看过青海湖,越过祁连山,走过敦煌,给自己的一场西北蛮荒之旅

住二楼的牛牛 LV.8
2016-10-20 08:59 803/4
  • 出发时间/2016-09-30

过完清明盼五一,过完五一盼国庆,似乎已经成为我每一年的写照。做为一只敬业狗,似乎也就只有这国庆小长假稍稍有点盼头。
离国庆还有两个月的时间,我在微博上搜到了糖糖的结伴,她两个人,然后我拉上了和我同岁的侄女,这趟旅程就算是确定了下来。

在这我不得不吐槽一下,长沙这鬼地方真是飞机飞哪哪儿都贵,火车去哪哪儿都把人给坐废。
为了节省一部分经费,我买下了来回兰州的机票。这算是下下策,毕竟来回转车折腾的我骨头都快要散架。

先说说前期准备吧。
机票:确定和糖糖结伴我立马拿下了长沙来回兰州的机票,1500一个人,这相较于直飞西宁来说便宜了至少一半。但是……兰州西宁之间真是周折的人头疼。
酒店:国庆假期酒店偏贵,直到临出发我们才定齐所有的酒店,价格大抵都在500左右,但是每一家都算是当地不错的酒店,后面有机会也可以给大家介绍。
口粮:西北之旅每天行车五六百公里找不到饭店是十之八九,矿泉水零嘴都是极有必要准备的。于是我们提前在某宝上网购了六七百的零嘴邮寄到了司机家。
本次的主要花费请看下图,吃饭很多都是四人分摊,人均大概6500。

行程安排

D1 :西宁 - 塔尔寺 - 日月山 - 倒淌河 - 青海湖 - 黑马河
D2 :黑马河 - 茶卡盐湖 - 柴达木盆地 - 大柴旦
D3 :大柴旦 - 青海雅丹魔鬼城 - 敦煌
D4 :敦煌市 - 莫高窟 - 呜沙山月牙泉 - 沙洲夜市 - 敦煌
D5 :敦煌市 - 嘉峪关 - 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 - 张掖
D6 :张掖 - 祁连山祁连大草原 - 岗什卡雪锋 - 门源 - 西宁

废话说多了无益,先给几张图养养眼。
多亏了糖糖和张大师,拍照技术相较之前长进不少。
另外需要声明的是,本游记关于风景的照片大部分出自两位大师之手。

这趟出门算是周折的,飞机延误90分钟,原定的高铁票只能退了换乘大巴。
说说兰州西宁交通。方案一:中川机场坐城际高铁到兰州站(票价21.5元)再转高铁到西宁(票价58元)。方案二:机场大巴直接到西宁大厦(票价100元),最晚一趟九点。
足足三个半小时的车程,到西宁的时候,已经是半夜。没有来得及好好看看西宁,第二天一早便开始了我们的行程。

先介绍一下此行的人物组合
依依,也就是我,负责自恋与装逼,当然也参与了行程的策划
豆豆,和我同岁的侄女,负责全程搞笑,也是我的御用摄影
糖糖,处女座,此行的总策划,说话直来直去讨人喜欢,也是后文中的女神
丽平,火辣的成都妹子,出门永远是精致的妆容
张大师,糖糖的远方表哥,出发前临时加入,可高冷可逗比,重要的他还是名摄影狮
李哥,我们大环线的司机师傅,车技稳妥生活上也够细心

咳咳,首先声明,我们并没有超载。
我们的张大师是临时找的当地旅行社,行程一样,于是全程都玩在一块。

第一话 塔尔寺—青海湖

我们和糖糖的旅途从这个清晨开始,四个女孩子四个26寸的大箱子、两个小箱子、三箱水外加五大袋零食,把李哥的别克昂科维塞得够呛。
先围观一下我们的后备箱,你以为只有你看到的这些那你就错了,一路上我们的脚下几乎全是东西。

塔尔寺不像是一座寺庙,倒像是一座城,城里像一座迷宫。
初见塔尔寺,我的红裙子已经成了拖把布。

正是在塔尔寺,五湖四海走到一起的小伙伴有了第一张合影。不对,大师没入镜。

殿宇相连,白塔林立,整个塔尔寺走走停停两个多小时,却感觉只是在原地停留。

出了塔尔寺,海拔一路往上走,同车的成都姑娘开始有了高反。拉脊山我们停车撒欢的时候她一个人在车上睡觉休息。
不得不说李哥车上就是个百宝箱,氧气葡萄糖感冒药消炎药你能想到的他都有啊。
没有去倒淌河没有去日月山,我们一路直达青海湖,远远就能瞧见一望无际的湖面。

到达青海湖的时候天气阴沉,大家商量一下先吃个晚中饭补充了能量再去青海湖撒欢,结果一顿饭的时间出门便是艳阳高照。

此时的青海湖,放眼望去,视野所及之处一半是湛蓝的天空,一半是比天空更深邃的湖泊。

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旅行,日出日落一定是行程中必定体验的。

快到黄昏的时候开始起风,气温也开始降下来,看完日落我们开始启程去旅馆。
黑马河的住宿条件都一般,这一晚的旅馆李哥帮忙安排,据说是整个黑马河还不错的地方了。

第二话 橡皮山—茶卡盐湖

说好的黑马河日出,四个女孩子齐刷刷的没起得来剩张大师一个人披着棉袄去看了。于是我厚着脸皮偷来了大师的日出照,也算是我看过了吧,哈哈。

吃完早饭我们开始往茶卡盐湖走。
昨晚下了些下雨,于是经过橡皮山的时候才能偶遇一场美丽的雪景。

接下来的几张照片出自糖糖女神。
为什么称为女神?经过昨天一天的相处,我已经对她和张大师的照片顶礼膜拜。
即使我撒出来的雪被我捏成了盐巴,也还是觉得这组照片好看的呢。

皮山聚集的车辆越来越多,我们拍够了也就往茶卡方向继续前进了。

一开始我对茶卡是极其期待的,甚至我一度觉得这一程的重点就在这了。我计划着要穿红裙子,要光着脚丫子踩在盐湖里撒欢拍照。

可是入了茶卡才得知,近来水位上涨是不允许游客下水的。

什么?那我的美腻倒影呢?那我说的再冷也要光脚进去撒欢的呢?

茶卡的紫外线真是强到令人发指,同行的成都姑娘直接晒蜕皮。温度就不说啦,太阳出来之后一件单薄的裙子就够了。
茶卡出来我们随意找了一处解决中餐就继续往德令哈方向走。
绵绵千里的无人区,只能靠零食和P图消磨时光。

快傍晚的时候到了德令哈,偷一张大师的星空图,据说七点的时候咔的。
德令哈这个小镇挺有意思,有钱吃不上饭,进了几家店都告诉说没有师傅炒菜。吃完饭回酒店第一件事就是洗脸敷面膜。
旅途有一个处女座的策划者一路都被安排的妥妥的。就连我们四人同住的这一晚的动物面膜都在出发前邮到了大西北,接下来我要放逗比照了。

第三话 千里戈壁—青海雅丹—阳关

一大早四个女孩子统统被干醒,德令哈这座高原小镇,晚上抱个加湿器睡觉都无用。
起床洗漱敷面膜,早早的就出了门。

这一路,有整个大西北环线中,最最壮丽的景色。笔直的沙漠公路,两旁是荒芜人烟的千里戈壁。

这样的公路,不管你是牛仔裤还是大长裙,往地上一坐,咔。

糖糖女神与张大师在合影的时候我和豆豆趁机凑了过去,没办法,谁叫我两都成了人家的小迷妹。
等会,这好像是张大师唯一一张露脸照,哈哈哈

原计划的雅丹魔鬼城因为张大师那边的司机给篡改了,于是我们的原定行程变成了青海雅丹。这就是为什么我不找旅行社的缘由,景点坑或者随意改动行程。
不过好在青海雅丹也还算来的值,没有被开发的自然景区应该也算是少见了,至少我是这样安慰自己的。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阳关这个地方,看看就好,毕竟整个景点除了阳关烽燧其他的均是人为。

不好意思,让你们都知道我臭美,我去找找有没有风景照。

第四话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的门票一定是整个环线下来最值当的。200的票价,却包含了主题电影《千年莫高》和尽显莫高窟石窟艺术的球幕电影《魔幻佛宫》,也包含了往返数字中心至莫高窟的摆渡车,当然重点就当属洞窟的参观和无偿实地讲解。

跟着讲解员身临其境的观看洞窟建筑、彩塑和壁画,领略莫高窟博大精深的佛教艺术,算是这一程心灵最为震撼的一处。

在这儿,也许就是整个大西北环线上你能看到的最为热闹的场景了。因为到处都是人人人人人人人众众众众,我如此形容这一点也不为过。不信我给你一张全景……

莫高窟的门票直接在官网上预订就好,早定有票,尤其是旺季。能在官网订就不要去去哪儿或者携程上瞎买,贵死人。
由于我们没有提前预定,最后靠谱司机帮我们找了当地旅行社代购,有熟悉的人还是靠得住,听说外面的黄牛代购费喊到了好几百。

参观完我们先回了市区,中饭,接着就往鸣沙山的方向去了。
还没到景区就看到远远的沙尘飞舞,虽然没有蓝蓝的天空,让咱们体验一把轻度沙尘暴那也不是不可以的。

漫天黄沙配上阵阵驼铃,仿若丝绸之路重现。

只是风沙大得连凹造型都显得有点无力,墨镜披肩脖套,能用上的全给武装上了。

景区门口排老长队骑骆驼,100块一个人,一直到晚上七点。整个骆驼骑行大概半小时吧,看过很多游记,大抵都说到了骆驼领队停在半山腰索要小费然后随意给你咔咔几百张最后全是废片来着,结果真是。刚开始我以为厚着脸皮不给就好了,后来才知道这样的后果就是屁股受罪,领队拉着骆驼快用上小跑的速度了。
奉劝大家骑骆驼之前请吃饱饭,也请做好骨头颠散架的准备,就这样,哈哈。

这是我今天的造型,有没有像卖鸡蛋的。

颠了我一路,晚上我要去吃烤羊肉串安慰一下自己。
话说西北的烤羊肉真正是真材实料而且好吃到爆啊啊啊啊啊。

第五话 天下第一关嘉峪关

敦煌嘉峪关张掖,也许是这一路上最为遥远的一段距离。
一路经过瓜州,路上咔了一张路边风景。

一路的高速,到达嘉峪关的时候以已是午后。

雄踞万里长城最西端,峭立于嘉峪山之麓。
登楼远眺,蔚蓝的天空,以及蓝天下苍茫的千里戈壁及远处的祁连雪山。
每一座楼阁,每一块青砖,似乎都在给你讲述着历史的沧桑。

嗯,照野像的外国友人。

站在城墙上远看塞外风景,一望无际的孤寂戈壁,漫天的风沙,仿若看到了千年前的光景。

原本计划张掖看日落,结果到达的时候已经六点半。由于景区六点停止售票,所以只能在外面看一看落日,来了一趟,总归是心有不甘的。

第六话 七彩丹霞—祁连山

因为前一天的遗憾,于是大环线的最后一天我们起了个大早赶往七彩丹霞看日出。
迷迷糊糊的六点出门,庆幸赶在了日出前到了观景台。
清早的温度算低的,景区的工作人员却格外暖心。当我们都在慢吞吞往山顶观景台挪步的时候,身后的工作人员一直提醒着日出马上就要开始了。

如愿以偿,总算对得起我一个早床。
太阳出来之前,我还在纳闷,这跟我平时看过的山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太阳出来之后,我才在心里骂自己傻,堂堂4A级景区定然有他的神奇之处。

地质公园的门票算是值当的,门票加观景台之间的往来大巴。
来之前做过攻略,看过很多游记里面提到了热气球,于是看过日出三个女孩子直奔而去。

曾在无数画报上看着土耳其的热气球群心生向往,而丹霞的热气球也算是变相的完成了我一个小小的梦想。
200的票价,空中停留的时间大概八分钟。心想来一趟这票价也算值。
空中俯瞰,整个丹霞地貌尽收眼底。

由于晚上要赶到西宁,于是约定了九点多从丹霞出发。
我们沿着最美国道227,一路向南。
扁都口的油菜花夏季必定要来欣赏一番,而我们来的时候正值丰收的季节,一望无际的麦草堆。当然也有当地的藏民为了挣钱而种植的成片鲜花。

过扁都口,翻俄博岭垭口,一路穿梭于延绵的祁连山脉中。

过了俄博岭垭口,下山便是峨堡镇。很小的一个镇子,镇子往左继续沿着227国道一直通往西宁,往右下坡尽头便是连绵不尽的祁连雪山群。
中饭我们在峨堡镇解决,随意入一家清真面馆,一人一个面或者炒饭。上菜速度算快的,吃完便继续往西宁走。
上了227国道,穿梭于无尽的祁连山脉,两旁有牛羊为伴,时不时蹿几只到路中间让你来个急刹车然后它还优哉游哉的在路中间闲逛。
一路的高速,头顶的太阳晒得人哈欠连天,加之今天起个大早,于是后座三个女孩子睡的不省人事只剩副驾驶的张大师一路端着相机咔个不停。

原计划的岗什卡雪峰在我们的睡梦中路过,其实我睡的迷糊的时候是有记忆的。我还记得偶然间睁开眼的时候看到路旁有一桩木门写着这几个字,但是我太困了……
过了雪峰几个人都差不多睡醒的时候我们看到了眼前被群山环抱的黑泉水库。
这里的秋色应该是最浓郁的一处,水库两边的黄叶漫山遍野。

蓝天白云下那一汪碧水十分养眼,两旁群山上秋天的味道已经是明显到极致,红的,绿的,黄的,视野里各种色彩无限的绽放,一簇簇,到一层层,再到一片片,无不向大地昭示丰收来临。

过了黑泉水库基本就是一路直达西宁了。傍晚的时候到了酒店,晚上逛一逛超市买买特产,大环线就算是正式结束了。

结尾

生命中会遇到各种不一样的人,各种不一样的风景
每一段友谊都值得我们用心去怀念,每一处风景都值得我们亲自用脚丈量

引用 住二楼的牛牛 的图片:

西北好适合红裙子啊~ 好看

2016-10-20 17:33

莫高窟内拍的壁画?

2016-10-20 18:08

引用 腰果 发表于 2016-10-20 18:08:12 的回复:

回复腰果:有复制窟是可以拍照的哦

2016-10-20 18:10

引用 唐三采 发表于 2016-10-20 17:33:21 的回复:

西北好适合红裙子啊~ 好看

回复唐三采:平时我都不爱穿红色,但是这次红裙子真没带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