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与南浔一人行

莘子歆 (南宁) LV.5
2016-10-20 09:24 581/4

关于出行

下半年本没有出行计划,国庆上班几乎无休,突然萌生了今年给自己一次独行的机会,却未下定决心。直到驴友发的朋友圈,勾起我的美好回忆因而决定自己出门,走一段与众不同的路,在旅行的途中重新认识自己,更加深入的了解自己,寻找心中的宁静。申请补休,敲定好行程之后,开始在攻略上查找路线,因春节过后去了云南罗平元阳以及建水,当时温度低啊,穿羽绒服,还要带许多衣服所以这次锁定天气选择目的地,最后定下苏州杭州,于是很匆忙的做攻略从决定那一刻到出门才3天时间,这就是说走就走了,后来才发现,没做好攻略,有些寸步难行。

关于行程

2016-10-14
南宁✈️杭州10:25~12:45票价870
杭州萧山机场🚌大巴前往乌镇,票价42
乌镇汽车站出站口公交车🚌直达东栅以及西栅
西栅门票120,东栅100,若买当天东西栅联票150
         本决定当天晚上住杭州,到了萧山机场发现有直达乌镇的车,当即决定更改行程。大巴上有些晕车,基本一路上睡过去的,旁边的大叔一直在跟我聊天,邀请我去跟他们骑马心想到了再说吧。出站口的时候只顾往前跟着人流走,没注意到站口旁边就有🚌直达乌镇,往外面走,蹉跎了好多时间几经问路直至四点左右才安稳坐上🚌,车上又遇见了大叔。落座后旁边的阿姨向我问路,得知我一个人出门后,这几个阿姨就说小姑娘,阿姨不会查路线,就跟着你走了,于是就组成了六人组。

乌镇景区可免费存行李,考虑到已是下午接近傍晚,就先落实了住宿问题,🚌下车后往车头方向直走经过一个小拱门,两边都是一小栋楼,一楼餐饮楼上住宿,路上遇到了推销自家客栈的老板,就跟着他走了,忘记拍下他的客栈(乌镇环河民居网)(水乐居土菜)☎️18768315038..13857347801住宿条件一般,阿姨们砍价好厉害👍总共三间房,平均60一个人(住宿要求高的就别选了)还把晚餐一起定下了一人30,叫老板看着配菜,五菜一汤。

战斗力还不错,吃前没有拍

老板很是健谈,向我们推荐了南浔古镇,我后来在苏州的路线都是他推荐去的。之后通过老板推荐的包车司机提到才知道2000年的时候老板通过中介买下那栋30万,之前屋主外出经商,现在想以原价买回,这这这老板不同意了(现在可值1000万以上哦)
        吃完饭天已黑,加上时间紧迫,只夜游了西栅,白天的景和东栅未去,这是为下次到来埋下了伏笔的节奏啊直接上图

好可爱的阿姨

打更的老爷爷,很乐意📷

廊上的道具,借用一下茶杯是热的

都是抱枕,琳琅满目

对我来说,这种拍照技术是一种境界

我是有道路控吗

为小小纪念下,上上图,不喜勿喷事实证明,漂亮衣服和精于拍照的驴友很重要

还有酒吧一条街

乌镇夜游就这样结束了,没有坐船感受夜景

2016-09-15
乌镇西栅包车前往南浔古镇4人(20/人)
南浔门票100,司机代买票80/人,总共100
刚开始想自己前往南浔,因为自由行,我想随心所欲,可客栈老板替我拼车了,也罢,提着行李箱,坐公车到了还得再走十五分钟才能到古镇,就依了

南浔,建镇至今己有750多年历史,历史积淀浓郁,文化底蕴深厚,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凭借独特的历史地位和人文景观,荣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等称号,并享有“中国湖笔之都”、“中国古桥保存最集中的地区”、“江南六大古镇之首”之美誉。
南浔镇是历史悠久的文化重镇。南浔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美誉。南宋时起,南浔镇就商贾云集,经济繁荣。1851年的伦敦世博会上,原产地南浔的湖丝作为代表中国参展的唯一产品一举摘得金银奖牌各一枚。1915年,南浔的辑里丝曾与贵州的茅台酒同获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近代,镇上出现了一大批靠经营蚕丝发迹的丝商巨富,俗称“四象八牛七十二金黄狗”,是中国近代最大的丝商群体,南浔镇因此成为“耕桑之富,甲于浙右”的江浙雄镇。
        南浔镇是独具魅力的旅游胜地。南浔镇名胜古迹众多,与自然风光和谐统一,既充满着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灵气,又洋溢着江南水乡诗画一般的神韵,而欧陆情调与江南古风的意外并处、相得益彰,使古镇魅力更加引人入胜。

很古老的小镇,未经开发,有些静谧,似温婉的少女

历经沧桑的古镇,它的历史只能从牌碑上了解,有走马观花之嫌,但也不妨碍我对它们的赞赏。

张石铭旧宅将典型的江南传统建筑风格和法国文字复兴时期的欧式建筑风格相融合,堪称中西合璧的经典之作,号称“江南第一宅”,进门即迈入了大舞厅。

厨房,也透露着主人的富庶。

南浔每一个随意闯入镜头里的景都是慵懒的,却不失端庄。

750多年的历史,斑驳的黛瓦白墙折射出年代的久远,沧桑而有韵味。

辑里湖丝馆由旧时南浔商会改建而成,原为南浔史馆,主要展示南浔引以为傲的辑里丝文化。辑里丝是湖州最好的丝,辑里湖丝馆记录着四象们发家的辛劳史。

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屋

一个人,一条路
人在途中,心随景动
从起点到尽头,也许欢乐
或有时孤独,如果心在远方
只需勇敢前行,梦想自会引路
把足迹连成一条生命线

平行世界,多元生活,愿你我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

缘深缘浅,缘聚缘散,惜缘随缘莫攀缘。

绿柳成荫,开启自拍模式,桥廊上的惬意

宅院深深庭几许

是同一个女人吗

百间楼,相传是明代礼部尚书董份为他家孙媳陪嫁过来的女眷和仆人居家而建成的,始建时约有楼房百间,故称“百间楼”。

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悠哉的垂钓

漫无目的地往前走着,经过百间楼40号,老板娘招呼着:姑娘,坐下来喝杯茶。我望望两张小桌子,傍水而立,好不惬意许是与老板娘有缘,不曾想,一坐就是半天。老板娘在我对面坐了下来,如熟人,如驴友般,我们聊着有一搭没一搭……这不就是我一直在寻找着吗静静坐着,了解当地的习俗与文化底蕴的深厚,天南地北敞开话题,细细品味典型的江南水乡特有的风光:古朴,典雅……

这杯是熏豆茶,老板娘说是南浔的特色🍵10元/杯(青熏豆、胡萝卜、芝麻、桔皮丝、食盐组成)南浔嫁娶还有迎接好客之人而准备的。除了那杯熏豆茶是付钱之外,瓜子、提子、菊花茶老板娘免费提供老板娘的经商之道开水泡开十分钟后可出味道,将水与渣子一起吃,细细嚼可品出其中之味,老板娘介绍着。走了两小时,看着眼前热雾缓缓上升的水,啜了一口,顿时皱眉😠这就十块

此情此景,与景融合,无需言表,怎能不留念?后面五位男人是东北人,也是路过时阿姨招呼,他们很犹豫地坐下了,还问老板娘:吃着吃着会不会掉到水里老板娘忙着炒菜去了。独处于完全陌生的环境里,微风徐徐,闭上眼感受着吹拂过脸庞的柔和微醺着似进入梦境一般,瑜伽的腹式呼吸,这清新的空气到达肺里直至小腹,或许此刻我才真正理解腹式呼吸的真谛……托腮而坐,放空一切,不时有三三两两行人经过,无需在意旁人的感觉很棒

大爷们为南浔水乡做贡献

还是静静的垂钓

无人机拍摄南浔

实在太爱百间楼了不管那个角度都让我欲罢不能

照片上是无人机拍摄的南浔美景,老板娘说为了宣传,在北京举行的摄影大展,这是冬雪里的南浔(半天我也没看出)这张获得了一等奖,奖金50000元还特地拿出来给我看,还有二等奖和三等奖的,我没有拍下来

沿河的水中倒影,透着一股灵气

坐了许久,听说老板娘煮的菜很好吃,本想奔着蚂蜂推荐的美食去,果断放弃了。点了一份丁莲芳千张包粉丝(问了几次也没听出来,果然是语言的差异)丁莲芳在当地很有名,饮食素材也有专属牌子

15元/份,有丝清香,清淡又不乏味,适合我的口味,老板娘说放🌶️就尝不出原味,反正我也不喜辣。豆腐皮包的,馅具体是什么忘记了吃了个精光

来老板娘这里的两拨人吃着聊着都走了,只有我还在吃完继续坐着,告诉自己过一下再走,实在不舍得离开啊本人东南西北傻傻分不清,有一位大姐跟老板娘聊到我才知道我还有繁华的南面我没有踏足老板娘跟那位大姐闲聊:小孩几岁了?我还没要小孩,结婚了,跟老公出来到处走走,有孩子不好出来了(联想到刚刚我问老板娘有什么好吃,她回答说:正在吃的那位阿姨点的就是丁莲芳千张包粉丝会不会有丝尴尬😅我还是个小女孩👧啦啦啦)忘了介绍,老板娘是纺织厂的员工,51岁退休啦,就在南浔古镇做些小生意,五年咯,她说周一至周五12:30都过去做生意,周六日全天都在。听说三年以后南浔会开发,但是还会继续在那做生意,门面不大,但是很开心,不会无聊。不做的话就是整天都去打麻将,孙子又大了不需要带了,真好啊!!将近四点,休憩差不多了就跟老板娘告别了,临走还买了两盒熏豆茶,两盒40元,外加赠送一杯不知道是真的吃出味了,还是想带回去品而重温这一刻呢,因为时光是不会静止不动的,无论当下好与坏!
         往小莲庄与嘉业堂藏书阁出发,老板娘虽指路了,但还是迷距离大概有几百米,又回到原来的出口处。没有仔细观摩,百间楼给我的震撼太大剩下的只是匆匆一别。

南浔古镇到汽车站没有车直达,只能打车,老板娘说本地人只要7.8元左右,但是外地人要10元吐槽一下,南浔景虽美,但三轮车司机实在素质太差,一前一后为抢顾客吵了起来。南浔🚌大巴至苏州票价25元,一个多小时。
谨以文字与照片,记录每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当再次看到照片的时候就会回忆起当时的情景。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0-21 16:25

引用 hesa伊上美 发表于 2016-10-21 16:25:23 的回复:

回复hesa伊上美:旅行充满着很多不确定性,难就难在下定决心那一刻,只要走出去了所有的问题都不存在了

2016-10-21 20:38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24 09:56

引用 txq青青子 发表于 2016-10-24 09:56: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