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避暑”之行

2016-10-20 10:09 94/3
  • 出发时间/2016-08-06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曾经,祈望一个新的开始;曾经,想要一份喜欢的工作;曾经,许诺自己要去西藏。然而,六月已过,什么也没有发生。坐看花开花又落,奈何终究做不了想做的事,走不到那心中的远方。不过有些事情无力改变,有些却是可以的,比如……筹划另一次旅行,所以这篇预约游记我决定献给我的承德之行。

前传

印象里的承德是个避暑胜地,想象中应该有凉爽的风,幽静的小道,静谧的林子……然而,现实中的承德却是这样式儿的。太多的人前来避暑就不是避暑了啊

不过也丝毫没有影响心情,承德依旧很美。
      从北京出发,五个小时的火车,清晨抵达承德市,承德市是个不大的城,交通比较方便,来往坐公交就可以穿梭于各个景点,打车也很便宜,不过相比之下,还是更喜欢公交,感觉更容易融入一座城。出站右侧就是公交总站,清晨六点第一班车。

Episode 1

乘坐第一班公交车,迎来崭新一天。第一站——承德避暑山庄。

先来一只威武的雄狮~~~

山庄的前半部分是皇帝办公、休息的场所,以及女眷的住所

尽显皇家威严

很喜欢这幅牌匾,感觉做的特别有味道,尽是繁复美丽的雕花。

后面就是“园子”了,有山有水,你可以选择乘车上山,也可以选择坐船游湖,当然也可以徒步。园子真的很大,我上午进去,呆到了下午五点(当然本人逛得有些慢),那么问题来了,山庄里没有餐馆之类的,小吃也几乎没有,只有泡面可以吃,而且也只有一个摊位,错过便没有了……所以建议大家适当带些吃的,青山绿水之间,吃个便当也是别有一番滋味,不然就只能想我一样,饿到下午了。
       先来说说山路吧,在山脚下有专门上山的小巴士,五十一位,可以选择搭乘,在每个景点会停留十多分钟,游客可以下车游览,还是很方便的,这里不建议爬山,一来浪费时间,没有时间走水路;二来并没有很多风景可看。忍不住想要夸一下司机师傅,在山上开出了过山车的赶脚,很过瘾呦。
       再次感慨一下……人真是多啊……为了搭车,足足排了近两个小时的队……

小妹妹不小心入镜了呐

在山上可以遥望到小布达拉宫全貌,红绿相间竟是格外美好,我觉得这里是山上看到的最美的风景。

绕山一周下来,就可以开始走水路了,不过我没有坐船,而是绕湖走了一周。因为自己更喜欢水,所以在这条线上花费了更多时间,走走停停,步步皆景。

八月正是荷花开放的好季节,池中荷花美不胜收。

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

这里就是烟雨楼啦,还珠格格的拍摄地,我们这一代人的记忆……恍惚看到了“小燕子”上蹿下跳的身影呢~~~

这里是假山内里,一个很神奇的存在,假山留了几个缝隙,让光线照入,然后站在特定的位置就可以看到这个月牙啦,感叹一下古人的智商。

绕湖走了一大圈,终于摆脱了人挤人的场面,在在人烟稀少的地方坐坐,很是惬意啊,然而,没吃午饭的我,饿了…………

从避暑山庄出来,过条马路就有很多店,价格也还合理。我选择了大清花饺子,口味很多,味道也不错,一个人吃完了一份煎饺,还有下面的这个山楂糕,口感很像果冻,凉凉的很爽口,和蓝莓果汁搭配……怎一个酸爽了得。

Episode 2

第二天的行程是小布达拉宫,一个美貌的地方。

依然是人流如织…………

这一天天气很好,天空格外的蓝,又多出一些敬畏之心。

传说中的金顶,请赐予我财富吧…………

这里德字缺了一笔,不知是何用意。

小布达拉宫并不大,半天的时间就足够了,从这里出来,可以到旁边的须弥福寿之庙一看,与小布达拉是联票,出口处有车可以直接送到,车也是免费乘坐的。这里不像小布达拉那样声名在外,但是人少幽静,也是值得一看的。

建筑也颇有特色,尊卑有序,不失皇家威仪

从这里也可以看到小布达拉,感觉远观更美呢~~~

这些窗子很特别,从里面看是阶梯状的,里面看不到外面的景象,藏族寺庙多是这种设计,据说,当时藏族有很多孩子被送入寺庙,孩子自制力不强,常常偷看前来礼佛的香客,为花花世界所扰,于是为了让他们静心礼佛而特别设计了这样的窗子。这些窗子采光良好而且也可以避免灰尘的进入。

之前说过,承德是一座不大的城,公共交通亦是便利,不论从哪里出发都可以抵达,小布达拉宫距离避暑山庄也就只有几站的路程,所以大家可以更加自由地安排行程。
       好啦,下面该进入正题了,又到了吃饭的时间啦~~~
       老三羊汤是承德的一家老店了,慕名而来的人也很多,位置也比较好找,距离避暑山庄很近。我大概下午三点过去的,里面依旧坐得很满,不过味道真的很棒,很喜欢,分量也是很足的啊,还可以免费加汤,饼也很赞,满满的都是芝麻呀。

吃饱喝足之后,下午还有时间,于是去了一个比较冷门的景点——双塔山,从人山人海里挤出来突然安静了下来还真是有点儿不太适应。双塔山顾名思义,在两座陡峭的山峰上两塔并肩而立,没有人知道塔是何人所建,又是如何建起的。民间有传言,此两座塔是当年达赖喇命人建造进献给大清皇帝的。

山也不高,一个多小时便可以从山上下来,山里环境清幽,据说还有猴子,可惜并没有见到。

承德晚上没有很多的去处,无意中看到了“康熙大典”演出的宣传页,于是就去了,演出地点比较偏僻,已经在市郊了,有公交车可以抵达附近,打车的话可以拼车,要二十块钱左右。
       演出是大型实景演出,场地很宽阔,三面环山,以山为背景,整体有恢弘壮阔之感,虽然内容略显空洞,但短短两个小时要概述出康熙大帝的一生,本就不易,做到这样的效果已是难得,饰演“小康熙”的小演员更是架势十足。另外,不得不提的是灯光效果,整座山亮起来的时候,感觉世界都亮了。整体来说,优点多于缺点,还是值得一看的。

照片拍的不是很清晰,人不停地在移动,还有真正的马队哦

这是整晚我最喜欢的场景,当山上灯光亮起来的时候,宛如漫天星辰,装点了我的梦。
      “何为鹿”     “天下也”。

Episode 3

第三天的行程是普宁寺和普佑寺,外八庙没有时间一一看过了,所以选了最大的,普宁寺和普佑寺是相邻的两个庙宇,门票也是通用的。

进门之后,先看到的是碑亭,两边是钟楼和鼓楼,进门之后刚好开始鸣晨种,108下,钟声回荡在整个寺庙,顿时升起敬畏之心。

这座寺庙在外八庙中是规模最大的,细细逛下来大约要两三个小时的时间,前来的香客也不少。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好想长居于此,从此远离纷扰,与世无争,想来也是一件乐事。本是不信占卜算命这些的,但好不容易来一趟皇家寺庙,我也来卜上一卦,竟意外求得了好签,求神明保佑哦。
       普佑寺与普宁寺之间只隔了一条仿古街,普佑寺规模不大,也不如普宁寺那般保存完好,,但来往的人少,环境清幽,在树下的长椅上稍作停留,听一听鸟鸣和树叶婆娑的声音,也是一件乐事。

The End

好了,承德之行至此告一段落,除了赶上超大的客流量之外,其余还是完美的,而且不止为何,虽然处处人头攒动,但承德依然给我留下了静谧之感,带着这样的感觉踏上返程。
        离开前又有惊喜,搭乘上了传说中的双层火车。

感觉萌萌哒~~~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20 12:16

2016-10-20 12:51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