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独闯“沿黄路”(2016.09.06)

Eyepetizer (北京) LV.20
2016-10-20 10:34 819/13
  • 出发时间/2016-09-06

门头沟有个“沿黄公路”,在户外越野圈中小有名气。沿黄公路,就是“沿河口”至“黄草梁”的路,说是公路实际是一条比较难走越野道路。也可以说是两条,南、北各一条,起点相同,均可到达黄草梁,两线可相通,连起来走就是一条环形的穿越路线。但是本次从沿黄公路标牌后面的筑路记中得知,沿黄公路全长15公里,南、北两线各单线路程均超过20公里,所以不知道沿黄公路具体指代哪条线。本人倾向于是指北线,因为此线经过的村庄较多。两条线的具体路线是:

南线是从门头沟“沿河口”村西南行经“龙门口”村、一线天大峡谷、“八里石堂”村、”向阳水“村再到“黄草梁”风景区,再向西也可穿到河北怀来的“麻黄峪村”。穿越途中可以欣赏到两侧壁立千仞,露天一线的峡谷美景。

北线是从门头沟“沿河口”村西北行经“黄土嘴”村、”新庄户“村、“白羊石虎”村再到“黄草梁风”景区,再向西也可穿到河北怀来的“麻黄峪村”,也是在一条峡谷中穿行,不过景色没有南线的壮丽。

此条路线及峡谷美景一直装于心中,近日心情欠佳,身体欠安,决定到山里疗伤,挑战一下这条峡谷路。

下图是“沿黄公路”道路标牌,位于“沿河口”村村口处,左右分成两条线,左行就是南线,右行就是北线。

谷歌地图中沿黄公路总路线标示图。

蓝色横线是石制“沿黄公路”路牌的位置;
红线为北线,红圈是起点的“沿河口”村;
黑线为南线,黑圈是南线经过的“龙门口”村;
小黄点是“向阳水”村;
大黄点是三叉口;
黄色箭头是去往“麻黄峪”村的方向(通往河北怀来,或涿鹿方向);

下面3张是整条(南和北)路线的分段图。
东段(起始段)

中段
从此段地图可以看出,北线的村庄比南线多。

西段(相交段)。支线路较多,比较乱。下图分析。

西段各线简要说明:
黄点是三叉口,西行到麻黄峪村;
白线是北线;
黑线是南线;
红线是南线和北线的连接线;
粉圈的“龙门沟”村,也就是“向阳水”村(地图不同,名称不同);
蓝线是另外一条连接线,但没能查到相关信息,改日实测再确定;
绿线可能是通往“椴木沟”村的路,也就是可以通往东灵山的路。(去东灵山景区在北京界的X013县道上有条通往椴木沟的路,未测不详)

此段穿越路线,也是门头沟区打造的100公里极限挑战的徒步路线的一部分。
从百度百科文字中可以看到从向阳水——白羊石虎——新庄户——关子——沿河口是其中一段徒步路线,也就是我说的北线。所以在穿越途中可以在路边看到为徒步大赛设置的石制公里及方向标识。

100公里极限挑战徒步路线图总图

下图是上面总图的北线截图,不太清楚。但可以看到从向阳水到沿河口徒步长度是25公里(30公里-55公里)。实际不止,约为30公里。

我们再看另外一个版本的图
从图中得知,下图徒步线路走的是南线,计算出徒步长度是20公里(25公里-45公里)。

上图南线截图。

好了,说明讲解已写完,正式游记开始吧。

永定路——安家庄63K——雁翅7K——芹峪3K——付家台7K——南石洋大峡谷环岛5K——黄土贵7K——碣石路5K——碣石村3K——向阳口村路口15K——斋幽路路口2K——沿河口村路口1K——龙门口村——沿黄路路口9k——新庄户13k——广告牌9k——三岔口2k——麻黄峪2k——上枣沟村9k——S241省道路口2k——矾山镇路口2k——虸坊口村2k——X013 17公里处14k——江水河村3k——二帝山森林公园7k——洪水口2k——G109国道路口6k——张马路口3k——百花山路口5k——上燕路口5k——洪水峪路口2k——斋幽路路口11k——灵山村路口7k——青白口村8k——太子墓村3k——永定路77k

总行程 321公里

早上吃完早点出发,一路到达雁翅。计划到“黄土贵”看看。
几年前从雁翅西2公里的“青白口”村西侧的小道去的“碣石”村。这次从珠窝水库另外一条路到碣石,中途经过一个叫“黄土贵”村,据说此村是长寿村。
从雁翅镇拐上到付家台村到珠窝的小路,路旁山水景致怡人。这条路的前几公里都是这样的景色,周末烧烤的人很多。

道路标号Y610
在此路5公里处会有一个环岛,环岛右行就是到南石洋大峡谷的路。
左行是到珠窝的路。

路况良好,丰沙线火车。

河中的浮萍众多

到达珠窝村,珠窝村也出苹果,周边的青白口、付家台、太子墓村都出苹果,太子墓村的最有名。

这是到黄土贵村的路口,标号是Y606。

过桥直行。桥上拍的河中景色。

进路前行,路况狭窄。

路过一个帐篷基地

黄土贵长寿村村口,没有进去。

接从青白口到碣石的路,此路标号Y609 7公里处。

碣石村

周边山景威武壮丽。

部分路段道窄弯多。

看到山我心情就大好。

天空中的鹰,观察了一会,它在空中可以悬停很长时间。

标牌是“沿东路”,沿河城——东岭村。

天空之蛋

铮铮山脊

一个弯道过来道路标号变成Y709了。

山下丰沙线铁路桥,快出山道了。

山下“向阳口”村,在向阳口坐船可以游览珍珠湖,也就是珠窝水库,可以在湖面抬头欣赏亚洲第一铁路拱桥。其实在向阳口村有一条土路可以开车到与桥平齐的地方,从同海拔高度平行欣赏亚洲第一铁路拱桥的雄姿,火车迷可以拍摄火车冲出索道上桥的壮丽景观。

出口接主路左行去“沿河城”,右行是“向阳口”。

左行到“沿河城”村。车后面是沿河城村的旅游地图。

见牌子,接“斋幽”主路,斋堂——幽州(也叫高沿路)。右转就是著名的“旧庄窝出山通道”,一直到官厅水库大坝。可以欣赏到类似河南挂壁公里的景致。12K到幽州村,N多年前曾穿越到官厅水库,好像是25公里,记不清了。

斋堂方向,斋幽路的编号是:S211

1公里后到达“沿河口”村,注意“沿河城”和“沿河口”村别混淆了。

右转进村方向,前行不远就可以看到下图“沿黄公路”的牌子了。沙石路况。
在这里道分两岔,左行是到龙门口村,经一线天大峡谷,八里石堂村,向阳水到达黄草梁。右行是经沿河口村,新庄户村,白羊石虎村,到向阳水,再到黄草梁,或到河北怀来的麻黄峪村。两条到均可以穿越,并环形绕一圈。

选择左行。

颠簸的沙石路,到达龙门口村。

不进村,边上见到这个防火检查站,直行穿过。冬季防火期的时候这里应有人把守,且铁门关闭。但可以从龙门口村绕行进入,避开防火检查站。

进来后见到这个岔口,正确的路是右转走带护栏的水泥路,我走错了,直行了。开了两公里决得不对,返回。这条错误的路是经刘家峪村,西大台村 王大台村到黄草梁的徒步路线,车通不了多远。

回到正确路线,走了50米,有村民把守,拉线断路,告之里面正在拍摄电影,禁止一切车辆通行,要拍到九月底。峡谷得天独厚的景观是众多电影公司拍摄古装武侠片的绝佳取景地。正在沟通之际,一年长的老大姐问我的目的地,我说到黄草梁,麻黄峪,她说你的车过不去,都是上山的石头路。我问如走另外一条路能(北线),她也摇头表示没戏。好吧,这里是不通了,返回到“沿黄公路”石碑处走另一条路。

沿河口村的两个保存良好的“沿字敌楼”,着急赶路,没爬。

“沿黄公路”的石碑后面有“筑路记”。从字面得知路长15公里,实测不止,不知道这15公里的计算从何而来。求解。也不知道“沿黄公路”到底是指“南线”呢,还是“北线”能?。

过村进入北线,沙石路口,一切安好。

也是在峡古中前行。

拍摄的徒步路牌,从路牌得知,从沿河口到黄草梁共计34公里,黄草梁是起始点。牌子是27公里处,说明已开进来7公里了。

沿途经过的村子,均已破落,无人。也不知道村名。

沙石路,土路均可正常通行,无悬念。

路况逐渐变差。

22公里处,进来12公里了。

难得的平整土路

到了个稍微大点的村子,有人居住,告之是“新庄户”村,在此村里买了些柴鸡蛋带回去。打听前方路况,告之前行1公里后就是大石头路了,非越野车通行困难,建议回返。俺当然是要看看真相的。谢过村民,勇敢前行。

果不其然,见到了下图铺满大石的路,举步维艰。停车查看路况。

路旁山体大石众多,据说此路里面有个采石场,估计就是这里了,但没有看到机器。

旁边停着一辆河北牌子的小面包,没人。尝试着前行,颇费力,石头都是松动的,车上去下滑深悬。

前行了2米,太费力。石头路还是个上坡,头部探出窗外,着眼轱辘调整方向盘,寻找最优位置。大油门加力前冲的同时,还要及时半离合联动控制速度,以免冲过头,磕底盘,或扎胎。一会就出现胶皮味了。
下车,再探。步行前方看看此段石头路况有多长,前方是否路况变好。

此段石头路况约10余米,过了路况就好了。决心还是努力通过。
自己动手铺路,把较大的石块搬走弃之路边,较小的石块垫入石缝中,着实累的够呛。
加油冲,冲、冲。叮、咚、哐、当,霹雳啪嚓,一阵陈刺耳的声响,打在车底,痛在心上。急红了眼了,不管他三七二十一,加油,加油,一路颠簸着向前挪动。都是眼泪啊,我的小红兄弟啊,我爱你!

终于走出魔鬼地段了,下车查看底盘,还好未见异常。车下发动机部位有护板,还好还好。来,赞一个。

满怀信心,继续前行。

这不,没美一会,又一段大石头路,我的天,你还要闹那样???。下车查看路况,好像比前段好点。走过弯道过,见到了两个工人,聊天得知,此二人的车就是山下河北拍照的车辆。他们把车留在山下,徒步走上来。“我们不敢开,你居然开着你这小车上来了???”。“嗯那”!问起前方的路况,他们说过了这块地方就没啥大问题了。谢天谢地,希望他们说的是实况。返回车辆,又经历了一次伤心的磨练,平安出来。美美哒!

16公里处,进来18公里了。

较大颗粒的石子路,看到很多山羊,估计里村子不远了。

14公里处,已经开进20公里了。

前行到一块宽阔地带,有农家乐广告牌,牌子上的信息是麻黄峪村老李的电话。

边上是个大型的羊圈,有村民在打药。

看场子的狗兄弟。

有庄家的地方,人家就不远了。

下图就是三岔口了,左行是黄草梁,直行是麻黄峪村。路边亦有老李的广告电话。

三岔口的路标。左是黄草梁,右是麻黄峪,下是沿河口。

大图。记录徒步公里数的路标会在黄草梁方向出现,直行去麻黄峪就没有了。

小红在三叉口

选择直行去麻黄峪

看到村子了

悄悄的进村,打枪的不要。

小羊羊,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__^*) 嘻嘻……

还是老李的广告招牌

村子中心位置。给老李打了电话,都没接,想去他家看看,没看成。

下车打电话时,和前面的越野车上的客人聊了两句,得知我从沿河口一人开着两驱单车穿过来,给予了众多赞美。小CASE,呵呵,实属不易。你让我再穿一次我都不干。

随后问我回哪里,我说109国道回京。他们邀请我同行,我婉言谢过,因为要随时停车拍照研究地图。他们建议我从东灵山走,那里新修的路。我问送他们出来的村民,南线路况如何,村民告之比北线难走。从这里去沿河口还好,反过来更不行,因为从西向东是下坡,反之上坡。我也疲惫了,已是下午3点了,不敢再穿回去了,老老实实的走大路接109国道回家吧,别得瑟了。

离开麻黄峪村,盘旋上山,周边景色秀美,想必秋景更为美丽吧,十一假期备选路线吧。

水泥路

已是山下的麻黄峪村

拉近镜头的麻黄峪

路过上枣沟村

穿过西坡底村

路过一大片核桃园,村民在打核桃,带皮的,买了40斤。后来给谁都不要,嘿,后来都烂了。

接S241省道

这是S241省道去麻黄峪村路口的标志。

左转后见到的第一个牌子,S241省道259公里处

再前行就出怀来进入涿鹿界了。

路边植物,不认识。

这路况杠杠的,这可是细粮啊,跑起来。

有条去矾山镇的路。

到了虸坊口村,这里因村内的天主教堂而著名。村名也很独特。
虸坊:zi fang 一种吃庄家的害虫。

坐落在村子中的天主教堂。

前行后不远,右侧山上新盖的蚩尤祠。

以下是逐鹿的历史——摘抄自逐鹿政府官网
据《史记》记载,相传5000年前居住在陕西的炎帝、黄帝两部族相邻而居,都比较强大。黄帝居于姬水,炎帝居于姜水。为了寻找开阔肥沃的定居之地,黄帝部族向东迁徙,东渡黄河,沿太行山千里跋涉来到了桑干河下游的涿鹿一带。与此同时,炎帝部族也相继东迁。炎帝部族沿黄河南岸向东行进,到达今山东一带,与蚩尤部族发生了战争。炎帝敌不过蚩尤,便跑到涿鹿向黄帝求助。黄帝不愿参战,两部族在阪泉打了三仗,炎帝族大败,史称“阪泉之战”。经过阪泉之战,炎帝归顺了黄帝,结成了以黄帝为首的部族联盟。这时蚩尤也追到涿鹿,并修筑了营寨,号称蚩尤寨,准备与炎黄联盟一争高下。黄帝炎帝部族联盟,在涿鹿之野与蚩尤部族展开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大战。这场被后人神话了的涿鹿之战以黄帝胜利而告终。蚩尤死后,其部族一部分归顺了黄帝,一部分南下和土著的苗蛮部落合并。战后,炎、黄、蚩三部族结成一体,定居在桑干盆地,日益强大,合符釜山形成了中华民族的雏形。唐代大诗人胡曾在游涿鹿时,曾对这场战争发出如下感慨:
  涿鹿茫茫白草秋,
  轩辕曾此破蚩尤。
  丹霞遥映祠前水,
  疑是成川血尚流。
  现在涿鹿之野还有一处高地,传说是黄帝指南车的停车台。发生于涿鹿之野的黄帝与炎帝之间的阪泉之战,黄帝、炎帝与蚩尤之间的涿鹿之战,是我国历史上具有真正意义的战争,不仅是我国古代战争起源的重要标志,而且也是我国军事文化形成的重要标志。北京“中华世纪坛”把具有历史决定意义的“三祖两战”载入了262米青铜甬道上,以昭后人。

百度:传说涿鹿之战时,蚩尤在立马关被黄帝族擒杀,为纪念蚩尤,台湾宗教人士混元禅师捐资在这里修建蚩尤祠。现蚩尤祠大殿已经完工,蚩尤祠古朴大方,黑白相间的大殿依着山势,气势磅礴,与对面的万圣山遥遥相望。店内高逾三米,重达三吨的铜铸蚩尤像高大神圣,栩栩如生。这里是我国北方地区唯一一座专为蚩尤而建的祭祀祠堂。

前行不远就是闻名于户外人士的塔儿寺村。从此村可以徒步上山到北灵山,东灵山,黄草梁等热门之地。从村名得知,村内应有宝塔和寺庙。据说寺庙已毁,宝塔尚在。没进去,十一假期时去参观了,帖子另记。

到东灵山路口了。东灵山就是北京市界内门头沟的灵山。

果然是新修的柏油路,虽然有牌子提示修路中请绕行,其实可以通行。
路过这个灵山森林公园,英文写的是:逐鹿狩猎俱乐部。

开到山上,路标为X013 17公里处,到这里就进入北京市界了。走X013在下山就接109国道回家了。

路过灵山主景区,灵山景区在修,没营业。从109国道到灵山景区的山路(X013)也在修,但可以通行。

一路赏景下山,看到一个新景区——二帝山森林公园。

洪水口村,灵山景区售票处设在这里。这里也有一条通往灵山主峰的古道——聚灵峡灵山古道,又称达摩古道,要爬山12公里直达主峰峰顶。

顺利下山接G109,这里通公交892路,双塘涧下车,再联系农家院接上灵山游玩。

停业通告,没有恢复营业的时间。

一路飚回家,顺利结束了“沿黄公路”的穿越之旅。

》》》》》》谢谢观赏《《《《《《

果断送上沙发顶,祝好!

2016-10-20 11:23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0-20 12:26

2016-10-20 12:31

2016-10-20 12:49

引用 大明锦衣卫 发表于 2016-10-20 11:23:57 的回复:

果断送上沙发顶,祝好!

回复大明锦衣卫:多谢朋友顶力支持!同好同好。

2016-10-20 13:34

引用 vanilla 发表于 2016-10-20 12:26:52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vanilla:谢谢支持,南线的一线天大峡谷更有气势,最后四驱车。

2016-10-20 13:35

引用 lewis 发表于 2016-10-20 12:31:23 的回复:

回复lewis:谢谢朋友点赞!

引用 迷迷瞪瞪 发表于 2016-10-20 12:49:46 的回复:

回复迷迷瞪瞪:谢谢朋友点赞!

2016-10-20 13:36

引用 Eyepetizer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13顶!

2016-10-21 18:12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0-21 18:12:49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多谢老朋友支持

2016-10-24 09:13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0-24 13:59

引用 不见不散gary 发表于 2016-10-24 13:59:13 的回复:

回复不见不散gary:深表同情!我有过带相机没带SD卡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