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秋黔行——记贵州自驾游

蓝忍 (南京) LV.6
2016-10-20 11:07 594/12
  • 出发时间/2016-09-30

“云贵高原”、“盘山公路”,贵州六日自驾了之后,深切的体会到这两词的味儿。
相比八月旬末黄山行的仓促与果断,这次算不上未雨绸缪,但至少是有所准备,也正是这点有所准备,在日后的日子里对黔之地充满了憧憬。
        出发的前一个礼拜开始,对黔南黔东南的各个景区开始做了简单的了解,依据景区的分布位置,重复着规划自己的线路,因为是自驾,所以原则就是路好走,景色不落。原定路线不断的被修改,直至自己满意为止!外携的物品极简,除了衣物、相机,特地挑选了一些民谣音乐,路途遥远适用解乏。出行的前一晚还把音乐拷贝了一份,送给部门下准备去内蒙自由行的同事。

第一站:郎德上寨

导航给我推荐了去朗德的线路,走的是国道和小路。
        沿路的原始景色到是不错,山腰边上的公路有着不错的视野,而曲折盘延的山间公路,从远处看上去就有着特殊的线条美。塔式的翠山、逶迤的绿水、遒劲的枯石,自然地落在公路两侧。偶尔看一下车窗外,远处山腰的金色苗寨半笼着袅袅青烟,像悠闲的老者,耕种土地,轻轻抽着古铜的烟斗。只是那计划生育的宣传语“只生一个好,政府帮养老”打着横幅,横拉在田间地头,显得稍不协调之余,也破坏了这静谧的美景。如果,我边上有个同伴,我定打趣的说政府的计生政策也这班稍显落后呀!
        因为是小路,难免会穿过热闹的集市和有公交穿行的地方。沿着S308省道距离朗德上寨约半小时的地方,挤过了段窄窄的集市。穿着苗族服装的人匆背着背篓,在集市的路上穿行。集市上车子很少,我路过的时候只有我一辆车,到是骑着摩托的人特别多,还有结伴放学回家的孩子,欢笑嬉戏,回荡在葱翠的山谷间。看着在山路上,渐渐消失在后视镜里的背影,忽然就觉着自己匆匆穿梭到十几年前,自己也是穿着母亲手纳的“千层底”走在碎石子的路上,格外垫脚。

从S308路旁坐落的寨子上看到的“朗德”,我知道也许下一秒的山腰转角,便可看见那片奥运圣火走过的朗德上寨。汽车在进入郎德镇的地界后,行驶的格外小心,路上的行人注视的眼光也渐渐多了起来,心中不免有些紧张,电影山寨拦路抢劫的桥段不断涌现。
        绕过山腰之后,朗德上寨远远的映入眼帘。缓缓流淌的溪水把河滩碎石冲刷的格外干净,勤恳的老牛,在溪水里打了坑咀嚼着。混凝土车忙碌浇筑的轰鸣,格外刺耳,像古老的寨子被现实慢慢宰割的惨叫声,任何文明都是不断的进步的。朗德上寨的入口处风雨桥边上在修建游客中心,渐渐的觉着朗德山路下的稻穗也充斥着商业化的气息。我找地方停了车,决定朝着朗德深处走一走,朗德上寨不大,穿过屋间散发着浓浓木头霉味的巷子,便就来到了上寨深处。类似于宏村的月沼,上寨也有自己的“月沼”。沿着寨子的石路,前行经过风雨廊之后,便是寨子的表演场,是寨子的最中心,苗家人的名俗活动都要盛装在这举行的。

第二站:西江千户苗寨

从朗德出来的便是直奔西江,华丽的烟雾萦绕的景象刺激着大脑格外的清醒,驱车直达西江千户苗寨北门。沿途的山路颇为震撼,一边悬崖,一边陡峭。盘桓在山腰间,时而穿行于翠谷松柏林间,时而穿梭于群山烟岚之中。在接近西江的一段路尤为奇妙,像偏偏起舞的少女的舞步,每一弯都那么极致;也像俏皮的猫滚落的线球,弯曲迂回。

幸得老者引路,到达西江山脚已是落日黄昏。山里的天,日落的早,像黄山的日出一样仓促。随着夜色渐渐上来,山谷显着幽幽的蓝色,像孩子纯真的眼眸,山腰上点点灯光像孩子摇曳的梦想,若即若离。

酒店在景区里观景台的山腰旁,原始的建筑外观与苗寨融为一体,内部却是现代极简的装修,整体风格十分迎合我的审美观,软装白色与灰蓝色的搭配的恰到好处。

我的客房是观景的户型,位置不错,视野很广。硕大的落地平推门,门外是挑出的阳台,阳台上有类似古建筑的吴王靠,凭空而坐,悠然的吸着天然氧吧。酒店的餐厅设置的位置十分考究,位于整栋楼的西南角,风格很像山谷的禅房,有点日式的内饰风格。一半是苗家的风雨桥廊,一半是灰色的露天阳台。露天的阳台摆放着竹制的藤椅和茶几,角落的栏杆处摆放着一座白色的吊椅,供游客观景休憩,品津苗家风味美食。

酒店的另一处也甚是精致,就是位于我客房楼上的观景亭。整个亭子位于景观客房的核心区域,像现代楼宇的电梯井一般矗立与酒店的最高端。古朴的厚木板,搭设的楼梯踩上去十分有质感,就连路过的高跟鞋踩出的声音也是“咚—咚”的闷响。我是去了西江梯田后回来取行李的时候,出于好奇才发现了这么个地方,便上去一探究竟。
       亭子的四个翘脚下,挂着脆耳的风铃,铜铃下系着麻绳连接着厚厚的卡纸,有风的时候格外悦耳的铜铃响,仿佛提醒着远方的客人“欢迎入住苗家”,我觉着这种自然的欢迎式比现代都市的感应门和感应语音,来的真诚与质朴。就像朋友,平日里不常见面却是真心的存在于你的左右,等你有事的时候出来陪你怒骂欢笑,把酒言欢。编辑

南京临行前的邀约晚餐上,一个在贵州出差呆过半年的朋友跟我提及过西江苗寨。“西江千户苗寨,一个不去终生后悔,去过后悔终生的地方”我当时追问他这句话的含义,他一个劲的摇头告诉我,要你自己去才会明白。也许,我们彼此出行的目的和心情不同,我来过的西江从未后悔。但他所说不无道理,西江的景区是封闭的山谷,景区里的苗族风情街像多数古镇一样,完全商业化,饭店、卖铺、旅店、酒吧,无一例外。

晚上匆忙办好酒店入住之后,我悠闲地游览过这条步行街,沿着西江的青石路游历。层层叠石,散落在溪水边,水流打在石头上,发出哗哗的水声。络绎不绝的行人与缓缓流淌的溪水,在西江苗寨里各自奔行。沿岸是金黄色的沿江灯光带,霓虹把河对岸的山间苗寨和风雨桥勾勒的轮廓鲜明,就连屋顶鳞次栉比的瓦尖也清晰可见。河对岸不时有酒吧驻唱歌声飘出木窗,穿过潺潺水声夹杂小贩的吆喝声,侵入耳际。我沿着步行街往下山方向走去,那是一条小吃街。沿街摆放着小吃摊位,有竹筒饭、各类酱菜、卤味等。
       二十几分钟的徒步,步行街也就到了尽头。回头往酒店走的时候,路过一家酒吧,我本来是想进去感受一下的,奈何一个人没气氛,便坐在酒吧门外的椅子上休憩,刚好可以一边翻阅相机刚捕捉的照片,一边听着酒吧现场歌声。一曲落,一曲又起。是个女歌手,嗓音不错,先是唱的《后来》、接着是《红玫瑰》......,我第一次听女声可以把《红玫瑰》唱的不让我讨厌,甚至有点喜欢的意思。我不禁看着酒吧里的弥漫的烟雾灯光,嘴里跟着唱了起来,忽然我隔壁休憩长椅上,有个姑娘也在跟着唱了起来,我看了她一眼,她很投入,我偷偷给她拍了张侧脸人像,结果闪光惊扰了她。她像受了惊吓,立刻停下了,愣了会,我也甚是尴尬,接着她冲我笑了下走了。我在长椅上静静的听了好几首,直至她下场休息,我才起身离开。

返回酒店的方向也去观景台的方向,在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苗寨,苗寨的最美景色莫过于夜晚的千户灯光,像天上的繁星洒落人间。站在观景台人群中,看着山下灯火通明,会有种诸多往事浮上心头的感觉,一览无余的灯火也像心事,从历历在目,到渐渐模糊。

第三站:西江千户苗寨梯田

西江苗寨里的梯田,应该是我在苗寨的美丽邂逅。我在来这里之前,在网络上大概的知道原来苗寨有个梯田,那是个好去处。
       清晨,趁着日出之前,准备去看梯田。我推开阳台的门,准备一睹烟笼苗寨的晨色,梯田却格外清晰地映在眼前,原来梯田便在酒店的右前方。
       第一次亲临梯田,虽然西江的梯田不够壮观,却依旧使我如获初恋的愉悦。西江的梯田,水系和石台阶是两大特色。梯田的水是从最上顶端的层层漫下,自然滋润着每一层的稻谷和田里的鱼;台阶却是从低而上的层层垒压,积淀着苗族人辛勤的汗水和聪明智慧。

拾阶而上,梯田的每一层形状都不一样,越往上越陡。我行至半山腰的田头,眼前的视野恰好。远观苗寨,近俯梯田。山脚下有不断涌上的行人游客,却不曾有像我一样的人执着的登顶,我在接近山顶的地方,不断的寻找最佳的拍摄视野。有个跟我穿着同款休闲鞋子的男生进入了视野,他伏贴这台阶在拍稻田里的小路。他上来我们相觑一笑,打了招呼,又各自散了。我在接近梯田山顶的位置寻了一个好地方,狭长的田埂,可以左右移动俯拍整个苗寨和梯田。有个穿灰蓝色裙子的女孩也似乎在寻找最佳的地点去俯瞰整个梯田,我们搭了话,我告诉她再往上视野就不好了。

这是在西江第一次结伴,时间和路途都很短,我们下了梯田便散了,后来我在步行街看到她的背影。
第二结伴是在下梯田的山脚。在下来的山脚,我遇见了另外一个穿着同款鞋的女孩,叫王环,她的同伴叫陈智瑜。我听他们的谈话是地道的北京腔,我便问了下来处,知道是河北石家庄人。他们告诉我他们在昨晚来的时候已经有了一个结伴的叫唐峥,西安人。大家都是自由行,因为贵州景点也就这么多,都有结伴的意思,便相互说了自己的路线,结果我们的线路几乎一致,于是便愉悦的结了伴同行。我们约好在6号风雨桥集合去吃长桌宴,感受下苗家的迎客习俗。

进了苗家,我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对一切都很好奇。长桌宴是苗家的一个特色,有点像长桌料理,狭长的桌子,对面并排而坐,不问同行来处。人满上菜,菜过五味之后,是苗家长桌宴敬酒。苗家人姑娘,盛装苗服,以笙配乐,声不停酒不息。
我们四人吃完长桌宴,便离开了苗寨。

第四站:加榜梯田

“在翻过这座山,就是加榜!那里有我的村庄,还有我的手扶拖拉机。”

如果说之前从朗德到西江的山路很难走的话,那么去加榜的路绝对是魔鬼道路,山路十八弯真的再贴切不过了,急弯和陡坡特别多,一直在担惊受怕中路过,可能结伴的三人更加害怕,总之我的双手一直捏方向盘,神经紧绷。也许,在高高的某个山头俯瞰这条山路,也会格外的具有美感。

沿途进加车的山路上,会路过很多大大小小的梯田,因为时间紧凑和山路的曲折我们并没有多作停留,直奔苗寨。山寨里,有原始的民宿,条件简陋。

入夜的加车苗寨除了狗叫就是鸡叫,晚上是鸡狗二重乐,清晨是鸡独奏。因为来的季节原因,加榜的梯田稻谷基本都已收割,梯田的颜色不是那么的强烈,倒是捆扎的稻草垛十分别致。

加车村口去往梯田田间,游客很少,摄影者更少,习惯了西江梯田的吵闹,加榜的安静到有点害怕。早晨的加榜没起晨雾,我幻想中烟雾缭绕并没出现,心中不免有些失落。太阳初升的那会,阳光不甚刺眼,迎着阳光洒下的田头,远望去梯田稻草垛像披了金丝衣,宛若在田间耕种插秧的苗人。

加榜,匆匆的来,匆匆的去。在加车的田间,徒步走到了田顶之后,领略了加榜梯田的盛气凌人,便往返于田间路头返回加车村。
       午间,民宿吃了便饭。在加车大寨四下逛了逛,像是贴了标签,当地的人都是差异的眼神看着我们,也许寻常也许不寻常,我倒是觉着他们应该见怪不该,毕竟加榜每年会来往穿梭过很多行人的脚步,土地踩踏的远比田间埂头更加牢固。我因为不甘心,递了烟给当地的人,询问了加榜的最佳观景点和季节,询完像收了宝贝放在心中等待着加榜的第二次光临。

第五站:荔波小七孔

旅途就是这样,有的时候直线很近,却不得不多行很远的距离。加榜去荔波,一个在贵州东南靠近广西边界,一个在贵州南方靠近广西边界,往返路程却似在国家边界行走,得从内陆兜个圈过去,可这一兜就是8小时车程。
       结伴同行自然是好的,两个女孩负责看点评找落脚和吃的地方,我跟唐峥负责弯弯的山路驾驶。我们到达荔波的时候,已经晚上9点多,除了路过独山吃了特色菜,几乎都在路上,第一次深刻感受到旅途的奔波。到了地,我是想去找个足浴店泡个脚什么的,来缓解下驾驶的疲劳,荔波小七孔收费站下来有很多的酒店就是没有足浴店。
       由于所处地理经度不同,贵州的天破晓的比较迟,黑的格外早。入住的时候,我特地问了老板,去小七孔的时间和游玩攻略。
       我们七点赶到了小七孔的东门口,排队等待购票进入景区。天依旧惨淡的灰,排队的人已经来了不少,较前两天相比明显觉着人多了起来。在我眼里,“十一”黄金周已经来了。购票入园,门口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如果自驾来的建议坐景区内的车从西门往东门观光,这样等到后面人多的时候,我们也就逛出景区可以离开不用担心游客太多。

小七孔的景点很多,以世界特级景点、特级景点、一级景点、二级景点来标注在导游图上。我们在景区内来的第一个地方其实是铁索桥,早晨的光线较弱便未曾留影。看到漳江的水,我才明白为什么荔波县的山头写着“世界的绿宝石—荔波”,漳江的水是那种天然翡翠色,小七孔也号称小九寨沟
       我们沿途步行,路过的第一个景点就是—小七孔桥。小七孔是沿着一条漳江蜿蜒而去的,景区是每个站点都有观光车接送。我们选择步行,沿着漳江靠山的石台阶游览。

远处又闻潺潺流水,你我皆知,又见瀑布溪水。但这一处的瀑布格外幽美,像喷了优雅的绅士,有内涵,懂得低调,连跌落的溪水都尽量这降低声音,生怕惊了行人,似乎在刻意的隐藏自己。才华和内涵这种东西,往往只是掩盖糙人的眼睛,躲不过惺惺相惜的行家。
       “生活中从来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眼前的静谧瀑布叫拉雅瀑布,一个有着脱俗的名字,也有着不俗的秀色。溪水从密林间流下,洒落在块块秀石上,分流成点点水珠,像水银落地,相互游离。最终落入,瀑布下方的潭谷,缓缓流淌。尚且不知这溪水从十几米山腰间如何而来,却知道它流经的每一处都秀了这山上。

流水沿途,秀石长满了青苔绿藓,临水而依,溪水缠绕着秀石,欢腾奔跃。小七孔秀在水美,甲在石秀,胜在林密。
       拉雅瀑布过了不久,经过的就是68级跌瀑。我们来的是时候处于水汛中等期,溪水流量不大,跌瀑显得不那么壮观,反而流淌的很悠闲,符合外界的评价“小七孔的秀美”。
       沿途的跌水潺潺,一直身处于“哗哗”的溪水声中。溪水中有经过冲刷的天然跳岩,流水穿过岩间激起的水花,恰好可以浇灌攀附在岩石表面生长的苔藓,石阶级缓的地方水流的十分静谧,像岁月光阴悄无声息,留给别人去赞美和叹息。

路过跌瀑是萦绕的水上森林湿地,木质栈桥穿行于湿地上,流水拂过水草,轻轻的绕过木桩,向下游流去。有偶尔矗立草尖的蜻蜓,等待着摄影者去捕捉。

远处蔚蓝天空下,青青绿草间,木亭在草丛上方像农民丢弃的草帽,盖着休憩的游人。忽然觉着眼前的这幅画面,像极了广西阳朔,山尖、碧水,时而空旷辽阔,时而狭窄深邃。

跳过几站景色,距离东门入口最近特级景点就是盛名在外的“卧龙潭”,也是小七孔的精髓。

卧龙潭的水,像一块上等翠玉安放在竹林间。潭堤像锋利的刀,把漫过潭堤的水流切成一粒粒晶莹剔透的水珠,落入潭谷。远处看去,甚不知是翠林映了碧水,还是碧水染了翠林。

卧龙潭下有漂流,漂流的水路与岸上的观景栈道时远时近,纵横交错。漂流者在静谧的水林中探索,感受身临其境的奥秘,路上行人在栈桥上尽收湖光山色。

一个小七孔,半个漳江景。

第六站:黄果树大瀑布

当行程像时间的钟一样,转至黄果树的时候,我的行程走了一半了,另外三个同伴的行程几乎走完了。
荔波安顺的路依旧不近,我们从小七孔景区出来的时候已经下午2点。6个半小时的车程,我和唐峥又是各开一半。
       晚上10点达到镇宁。不知高原反应还是什么,到达镇宁的时候,耳朵总有哗哗的流水声,也许黄果树近在咫尺。
       我们定了黄果树迎宾馆,路过黄果树国家湿地公园,由于夜色笼罩,黄果树国家湿地公园门牌的灯光异常漂亮,简单的蓝色灯带像星空银河。

落店与经理闲聊了会,据说黄果树的景区比较复杂,心不由地一紧。我们所说的黄果树其实由三个景区捆绑组成,门票捆绑销售。按照正常的观光顺序是:陡坡塘景区—天星桥景区—黄果树大瀑布景区。经理告诉我们,白天的正常游览顺序是比较拥挤的,让我们最好错开出行。而且每一个景区之间的观光运输车是单循环,景区内部的观光路线也是单循环。游览陡坡塘、天星桥、大瀑布都要2-3小时,所以景区的门票是两日有效的,有的时候一日是逛不完所有的景区。
       我们四人入睡前商榷好了游览路线,决定赶早先去大瀑布景区。
早上6点我们出门,经理帮我们要了辆车送我们过去。在大瀑布景区门口6点半已经排起了队,七点开门。被经理一说,我倒是感觉像受了惊吓的鸟儿,进入景区无心留恋任何风景,直奔大瀑布。景区是山路台阶和木栈道混合,时而上山,时而下坡。跟其他三人说了声大瀑布见,我便一路奔跑,十几分钟后,我是第一批抵达大瀑布的人。瀑布正面的观景栈道和台下瀑布岸边,零星的站在几个人。

初晨,大瀑布景区寒气裹杂这水汽打落在脸上的时候,格外的冰凉,水中散发着腥气。灌入谷底的水流激起层层薄雾,缠绕山间,像入了仙境。
       我在等待同伴的时候,四下里观望,为了抓拍日出瀑布的一瞬间,在远处的栈桥上早早几名摄影爱好者架起了三脚架,像早早出摊的烧烤,赶在人流之前抢占极佳位置。我没有去深聊,他们却主动跟我问了好,不免有些失措,便聊了起来。有个白发老头,聊到摄影镜头的时候,甚是骄傲的谈论了他的镜头,据他说他的镜头可以把细小的水珠都拍摄的一览无遗。
       大概二十分钟,同伴才赶来,看了大瀑布,我们一起环山腰去了水帘洞。水帘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溶洞,从大瀑布流淌的腹地穿过,洞内只闻隆隆的水流滚趟的声音和石壁散发逼人的寒气。
       观完大瀑布,出景区转换观光车去陡坡塘。转换站早已人满为患,排队等待去陡坡塘的时候,漫长的等待早已无心观景。最后去了陡坡塘之后,也是走马观花的看了一下。几个被拥挤的人流折腾的近乎疲乏,苍茫离了店寻个午饭,远远的逃离了黄果树的人潮。

第七站:镇远古镇

黄果树返回贵阳的路上,我们已经开始预备着分道扬镳。他们三要去青岩古镇,然后就不走了。我要继续前行,朝着湘西凤凰去。
       大概下午三点的时候,我们到达了贵阳南的青岩古镇,结伴四日的同伴在青岩作了别。没有伤感,没有过多的告别,便朝着黔东南镇远去了。去镇远的路还很远,预计要四个半小时,因为白天过于疲劳,加之黄果树回贵阳也有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在半路中途径黔东南凯里市的时候在凯里落了一宿。
       一早七点收拾行李,驱车前往镇远古镇。
       凯里距离镇远车程两小时,由于前往镇远的途中在镇远县城堵车。直到11点才在镇远歇了脚。镇远古镇不大,古镇依河而建。据当地店家说,镇远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设县于秦朝。舞阳河是镇远的母亲河,呈S型穿城而过,承载着古代运粮重要水路枢纽。

我在镇远只是简单的逗留,并没有深入的去寻找镇远的古迹。后来,我看了镇远的攻略,推荐镇远在起雾的清晨或者日落时分,泛舟游览舞阳河。清晨,水面起雾,像笼了纱,幽静深邃。两岸的古建筑在晨雾中若隐若现,仿佛回到远古,往日繁华不绝于耳。也或夕阳下,余晖洒落水面,本就清澈的河水,折射的波光照射在古墙上会映出昔日古城的掠影。夜幕降临,沿岸灯笼初上,一派明清街市景象,令人遐想。

第八站:湘西凤凰古城

《边城》:把那种原始自然的纯美的爱情寄托在一块世外桃源中,那种爱情就像阳光下的花朵一样,一种优美、健康、自然而又不悖乎人性的人生形式……
       其实凤凰不是《边城》创作背景地,却是《边城》里湘西土家名俗最好的现实写照,摆渡人、吊脚楼,一切都是那么的贴近。

我在计划出行的时候,就曾向往过小说中这块爱情的世外桃源。朋友劝我说,凤凰已经变味了,现在的凤凰失去了原始的淳朴,像大城市土生土长的农民因拆迁发了财,却忘了身份,建议不要去了。最后我还是在回南京的前一晚,特意从镇远驱车240公里赶了过去,就好像有未赴的约。

我在来的路上幻想着按照实际计划赶过去,也许可以看到日落下的凤凰,跳岩、沱江、吊脚楼,还有稀疏的行人都映落着夕照,凤凰那未曾揭开的神秘面纱,将等待着我去揭开。就是这样美好的憧憬,让我在离凤凰越近的时候,越生向往。
       到达凤凰的时候,已是晚上6点。观光的游客很多,原本就不见宽的道路,塞满了车辆,挤得就连行人都步履蹒跚。凤凰给我的第一感觉,治安很差,距离虹桥不远的警察岗亭对面的马路任由闲人随意占用加价收费停车。周边的大型停车场却不容停车,理由无二“停满了”,现实却是明明有车位,懒得争执。30元临时停靠了个黑车位,是当地人用摩托车占用的那种,你交了钱,他挪车。
       停了车,徒步走向虹桥,虹桥附近早已人满为患。从虹桥的上桥口下去,穿过一条巷口,在人群中挤到了沱江边,也就是湘西吊脚楼风情街边。沿街最多的就是酒吧和文艺的小店。我匆匆的寻找着跳岩方向,本想租船摇曳在水面上,悠闲的捕捉两岸的美景,好好的感受湘西风情,感受着沱江的水韵,结果天色太晚船家统一下班,不许营业。

作罢,只能沿河岸观光两岸。穿过乌篷船码头,跳岩不一会就出现在眼前。天色渐黑,两岸霓虹像花儿一样,争先亮起,把原本幽暗的沱江衬托的更加幽暗,倒是霓虹下的虹桥呈古铜色,浓浓的民族味。

眼前的跳岩,变成了人墙。狭长的延伸至沱江对岸,抵挡不住诱惑还是亲自感受了下跳岩的魅力,从沱江西岸通过拥挤的跳岩到了东岸,又经过木板桥返回了西岸。
       夜色中,虽有遗憾但亲自踏过沱江的水和桥,内心稍有安抚,算是愉悦的离开了凤凰

至此,整个黔之东南也便结束了。拖沓至今,写记草草作别。

——写于2016年10月20日南京

楼楼拍照好厉害~构图好有意境

2016-10-20 11:45

2016-10-20 12:01

2016-10-20 12:28

引用 安倍晴明 发表于 2016-10-20 11:45:51 的回复:

楼楼拍照好厉害~构图好有意境

回复安倍晴明:拍照这东西要多拍几张,在挑好的,修图

2016-10-20 12:42

引用 Jo是一碗肉 发表于 2016-10-20 12:01:58 的回复:

回复Jo是一碗肉:

2016-10-20 12:42

引用 lewis 发表于 2016-10-20 12:28:08 的回复:

回复lewis:

多彩贵州好美啊

2016-10-20 13:23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0-20 15:26

引用 蓝忍 的图片:

2016-10-23 10:04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0-24 09:56

引用 themaychan 发表于 2016-10-24 09:56:22 的回复:

回复themaychan:不用,随遇而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