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广西黄姚、龙脊四日自驾游(衣食住行详细经验)

珺 (广东) LV.9
2016-10-20 11:08 129/3

写在前面的话

这算是今年第四次出游了,前几次都没动力写游记了,因为这是第一次自驾游,虽然就在周边,但是也想写点东西纪念一下。那么,老规矩,从衣食住行开始。
衣:
国庆出游,广西的温度其实跟广东差不多,白天有太阳的时候有点热,但是早晚已经很凉快了,所以还是以夏季衣物为主,怕冷就带个小外套。不过,龙脊梯田在山里,早晚比较冷,所以可以穿长裤长裙,短袖外套里面套个稍厚的外套,穿脱方便。
食:
黄姚的饮食口味跟广东也很相像,他们那边豆豉很出名,所以很多豆豉蒸排骨、豆豉蒸土鸡之类的菜,都不错,挺适合广东人胃口的,就像妈妈平常会做的家常菜,基本都不是重口味。还有豆腐酿也很出名,我们试了一次,觉得一般,所以之后都没有再点了。走的那天中午,我们在一家好像是叫“明记”的小饭馆吃的饭,那个鱼香茄子煲是我在黄姚吃过做好吃的食物,没有之一!!!
龙脊的话,特色菜一般是竹筒饭、竹筒鸡、笋干腊肉、野菜啥的,竹筒饭是糯米饭,我们吃的那一家在上山的路上,还没进到景区,觉得一般,不如我家乡的八宝饭,大概是因为腊肉啥的少了点,如果腊肉多的话应该也很不错。而且很奇葩的是,我发现,景区外的饭店反而比景区里面的贵!我们中饭是在进入景区买票点前的山路上找的一个比较干净的小饭店,路上有很多类似的店;晚饭是在金坑瑶寨上我们住的观景楼。中饭:竹筒饭标价20元一个,我们讲价,老板就说15元一个,一个大概是一个人的饭量,不过糯米饭很腻,就算不饱也吃不下了;然后甜笋腊肉很好吃,不过75一例,肉还不多,后来上到山上吃晚饭,我们发现山上才45块,我觉得味道都差不多,大家可以到山上再吃;还有野菜,他们说的野菜就是野茼蒿,清炒,比我们平时吃的要小很多,不错吃。晚饭:我觉得晚饭比中饭划算多了,也好吃。去到观景楼,入住的时候,我们就定了一只竹筒鸡,130块,因为要比较久,所以收拾下再到餐厅吃,味道很清淡,有点像木耳蒸鸡的味道,味道不错;酸豆角炒肉末,45块,因为我朋友爱吃酸豆角,我也爱,嘻嘻,非常下饭;蘑菇炒牛肉,也好吃;还有野菜啥的,总之观景楼的味道不错,景区来说,它的价格我可以接受。
中途,我们在桂林住了一晚,因为发生了点特殊情况,很晚才吃饭,男士们在黄姚就唧唧歪歪想吃火锅,然后我们就去了家吃牛的火锅店,主打牛八宝……我们一开始不知道牛八宝是啥,看后我果断阻止了男士们想点牛八宝的心,所谓的牛八宝多数是内脏,例如牛胎盘、牛蛋…恕我接受无能。不过不知道是当地人对肥牛、牛肉和我们的不一样,还是我选的饭店的问题,广东的肥牛都是很薄很薄的一卷卷的是吧?!但桂林的肥牛是大概3、4MM厚的长方体的肉块!!而且牛肉也不像牛肉,没有牛肉味,白白的,我们一路都在怀疑是猪肉…不过他们调的蘸料的确很好吃,桂林辣椒酱名不虚传!
住:
说到住,反正国庆出行,都是被坑的。基本上价格都是平常的4倍左右。老实说,国庆高速不用过路费都补不回住宿上被坑的钱。
黄姚,我们住的偶然间西门店,一进西门就是,车子晚上可以放在西门对面的镇政府里面,20元一晚,很方便。我们打电话过去预定,两间大床房,都是380一晚,一间在一楼,很小;一间在二楼,大很多,外面还有走廊,不过据说因为走廊是连通的,有点吵,而且这种旧房子,的确环境很一般。平常的价格都是100块有找的,这个价格差不多与环境相符,但是国庆,足足升了四倍,不过老板算是不错,还出来带我们进停车场。
龙脊,住的观景楼三人观景间,木制结构的房子,不隔音,外面人走路重都会感觉有点晃动感,房间面积不大,刚好放下三张小床,有独立洗手间,不过热水非常不热!!而且,当天晚上断电,摸黑洗的战斗澡!!老板说送电的人送少了一箱电,啥意思我也不懂,反正只有一楼餐厅有电,好在有充电宝,但还是有点不爽。观景楼是金坑瑶寨第二高的住宿点,第一高是全景楼,全景楼设施更好,不过我是想,为啥观景台建在观景楼旁边不建在全景楼旁边呢?肯定是有道理的。所以我选了观景楼。平时的价格大概是160,在艺龙上定最便宜,各种返现后还是坑了我580。
桂林,住的七天,算是良心价了,才160,只是平常的2倍。
行:
开头就说了,这是我们第一次自驾游。由于不敢开快,加上塞车、坏车等原因,四天时间大概有两天多是在路上,打乱了我们不少计划。好在四个人都可以开车,换着来开,要好很多。整个算下来,我们大概是用了800多油费。还有,龙脊梯田要爬山,不适合带行李箱,去的话,最好还是用背包。
好了,下面流水账开始!

DAY 1

第一天其实没啥要讲的,基本都在路上。从湛江出发,经茂名走包茂高速。10点左右出发,本来以为下午三点就可以到,但是高速出了茂名后,到广西这一段不通,只能下高速绕岑溪山间的207县道,基本上绕了两个小时才重新从岑溪入口上包茂高速。
下午大概四点多从黄姚高速口出,再开几百米就是黄姚停车场,但是我们不想停这里,联系了客栈老板,老板教我们走停车场入口右边的路,见到加油站右拐,经过红梅饭店后,左边第二个路口进去。不过这个路口也很小,我们开过头了又找回头,这条路小路不长,但是只能容一辆车开过,要小心,途中会经过一家学校。开出小路,向右就是黄姚古镇的西门了,这条路上很多饭店、客栈、特产铺。我们本来想先去金兰居看日落的,但是路边找不到停车的地方,好不容易找到个位,在一饭店门口,我们只能先进饭店吃饭了。
吃完饭,大概六点半,我们就走几十米到金兰局顶看日落,十块钱一个人上楼。按理说,金兰居周围也全是旅店,为啥大家都推荐它呢?上去才知道,原来在金兰居上面还有一个小平台,小平台基本上市周围的制高点,拍照的话,勉强可以避开附近的一些新建楼房,要知道,新楼房楼顶跟里面的古镇真的是非常不搭,尤其是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的储水箱伫立在楼顶的时候…我们来得晚了点,太阳差不多全下山了,不过我们待久了一点,看到了夜晚的黄姚古镇全景,而且除了我们,既然碰到两个看起来很专业的摄影发烧友上来拍照。黄姚古镇全景怎么说呢,有点小家碧玉的感觉,远山、瓦顶、红灯笼,不算很惊艳,但也可一观,不过在这里拍人像是真的不怎么好看,晚上的黄姚全景比较暗,基本上拍不出什么了。
从金兰居出来,不到八点,我们联系客栈老板,先去镇政府停了车。然后在沿着古镇外围逛了逛,看到了古戏台,除了样式、陈设真的挺旧的,老实说,也没太觉得有啥历史沧桑感。我们进了一家特产店,老板娘还问我们进古镇了没有,没有的话,30块可以带我们从后门进去。不过,古镇9点后进去就不用门票了,当时都八点半了。想要逃票又不想等的驴友们,也可以问问路边的店家,有没有后门啥的。因为,个人感觉,黄姚古镇100元的门票真的不是很值,毕竟凤凰古镇都不收门票了,咱们民族瑰宝——故宫也才60块的门票。
9点入住客栈后,我们就出来逛古镇,古镇不大,晚上相对人也少点,逛着还算舒服,很多小酒吧,但是有好几家的驻唱真的是魔音穿脑,我在店外都听得受不了。

DAY 2

第二天起来继续逛古镇,早餐我们在古镇里面吃的豆豉粉、螺蛳粉和炒马蹄粉,个人感觉一般,螺蛳粉可能不太正宗,没有平常吃的味道,豆豉粉很清单,炒马蹄粉又有点腻……国庆节实在人太多了,非常多,完全体会不到之前听说的那种休闲幽静的赶脚,镜头里全是人…所以匆匆逛了古镇,是真的不大,很快就可以逛完,小河里的水看起来也不是很清澈,特别是岸边总像浮着一层油。古镇里有家叫黄姚邮局的明信片店,养了只萨摩耶,很乖很可爱~仙人古井的水好清凉~其实去到以后发现,虽然热门的店都订满了,但是很多稍微里面一点的店也还有很多,肯定有房间,而且价格便宜,所以如果不是追求一定要住那几间出名的店,去到再找也可以。黄姚有很多店铺或者旅馆都写了拍照10元,虽然不贵,但是让人有种不好的感觉啊 …但是随街可见的用缸装着的各种味道的豆豉、腌菜看起来真的不错,怕不好带,我就买了点干豆豉,不过湿的看起好下饭!!
中午就在前面提到的“明记”吃了饭就起程,本来预计2到3个小时的车程到桂林,结果临下高速30公里左右,车出了点问题,只能慢慢开下高速,马上去修车,换了个零件,最后一直到晚上差不多9点才弄好,所以原本在桂林看看夜景,重温当年的计划泡汤了。最后在一家吃牛八宝的火锅店打了个没有牛八宝的火锅,就回去休息了。

DAY 3

又是计划赶不上变化的一天,只能说国庆的交通真的是令人没脾气。一大早在附近吃了个桂林米粉,很好吃,就是普通的早餐店,但是好好吃,我第一次看到吃粉论两算价钱的,一大碗粉被我吃得一干二净。十点左右启程龙脊,出发前打了电话问观景楼大概要多久才到,答曰3小时。但是上山的路一路塞,完全不动的那种塞…塞的时候我们还有时间轮流下小河洗洗手玩玩水…最后下午5点才到龙脊停车场,本来还以为到3号金佛顶的缆车赶不上了,好在缆车开到6点半。
先说说龙脊梯田的大概,大家都知道龙脊梯田又分好几个景区,景区通票95元,学生票47元。我们这次去的是金坑大寨瑶族梯田,基本上市最里面的,一路上过了黄洛寨、平安寨后才到,据说是几个梯田里面最壮观的。我们的计划先坐缆车上3号观景台金佛顶看日落,然后5点半开始走回位于1号观景台西山韶乐的观景楼吃饭住宿,因为3号到1号要走2个小时。但是去到的时候太晚了,不过我们还是不想错过3号,就还是按计划先坐缆车到3号点,缆车单程60块,学生票30块,大概15到20分钟左右上到山顶。缆车上山的景色也还很不错,但是如果大家时间紧,或者觉得3号到1号太累的话,可以放弃3号点,因为个人觉得1号跟2号是精华。另外从停车场走上3号,据说是1个多小时。由于时间晚了点,我们上到3号只赶上了黄昏的尾巴,但是3号观景平台是3个观景平台中建设最好最大的,还有个木制长廊可以走走。
太阳完全下山以后,我们准备问人怎么走到1号点,嘴馋跟当地穿着民族服饰的阿姨买了烤番薯,景区价格不算贵,10元1斤,买的时候打算问问路线怎么走,然后阿姨说刚有几个游客雇了当地人带他们去1号景点,也是去的观景楼,让我们赶紧跟上去,于是番薯刚买就塞进了包里,赶紧跟上去。很幸运地刚好遇到,就跟在人家后面走,结果发现队伍非常庞大,大概有2、30人跟着在走。本来客栈老板说,从3号到1号是两个小时的青石板路,要先下到半山腰再山上,结果当地导游带我们走了山间小路,那种只能一个人通过,左边就是山崖的山间野路!!!夜晚黑漆漆,一点灯光都没有,每个人就举着手机的手电筒照着路,一步步地走,前面的阿姨们还时不时高歌几句。从树中过、从水上过、从田边过,有些地方伸手就可以摸到稻子或者芦苇,走的时候因为未知的路途和漆黑的星夜心里充满忐忑,但是过后回想起来真的是很难得的经历。一路走了一个多小时,一直走到全景楼才觉得自己还在有人的世界,从全景楼下到观景楼就是几分钟的青石板路而已。
晚饭在观景楼吃的不错,我们更猛的是,从山下带了一瓶红酒上来!!!本来是在黄姚当晚就打算喝的,结果当时太晚,最后累死累活把酒扛上了山。小伙伴们觉得观景楼的茶很好喝,我觉得有点像很淡的大麦茶,问了老板,说是自己制的红茶,买的比我们喝到的还要好一点,不过挺贵的,印象中好像是260三两(不是很确定),这个价钱老实说可以买到尼泊尔红茶甚至大吉岭红茶了,所以没买。不过茶的确不错,要是有喝茶习惯的小伙伴可以考虑带点。
然后重头戏来了!!停电了!!于是我们就洗洗睡了!!我的床靠着床边,一躺下,我看到了窗外漫天的星星!!很漂亮,那种有明有暗,有的还在闪烁的布满星星的夜空,甚至在农村里现在都很难看到的夜空!打开窗,晚风、稻香、夜星,远远还传来隐隐约约的山歌声,简直舍不得睡觉!可惜,我们没有专业的照相机可以拍下来,但这是这次旅程最惊喜的景色。

DAY 4

前一天问了客栈老板,说是大概6点40左右日出,我们就打算睡晚点,因为我们的房间正对着观景台,所以我们一点都不着急。可是,5点半开始,观景台就来了很多人,把我们都吵醒了。不过这就体现出住在观景楼观景房的优越性了,我们不用早早起来占位、甚至不下楼就可以看日出。要说龙脊的日出,不及我在华山看过的壮阔,但也别有一番风味,阳光照在稻田上,莫名地让人心情变好,觉得世界充满希望。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其实可以在稻田里玩很久,当然要注意不要踩踏,不过我们打算早点起程,所以没有很深入稻田,在田间走走,拍了几张就回观景楼吃早饭。早饭的种类比较少,也就白粥、豆浆、鸡蛋、煎饼啥的,但是我来了广西四天,终于喝到粥了,之前每次吃饭我都问有没有粥,结果都是没有没有没有…对了,吃早餐的时候,我们看到一个当地穿着民族服饰的妇女向一个游客收钱,不知道是那位游客拍照的时候拍到了她的田还是她的人,总之有点不愉快,所以大家还是注意点,特别是拍当地人之前,要得到人家的允许,这既是一种对别人的尊重,也是一种对自己的保护,毕竟人生地不熟,退一万步说,就算没发生什么,本来开开心心出来旅行倒因为一些小事搞得心情不愉快也得不偿失。
好啦,9点多一点,我们开始下山,比起昨晚来,路不难走,但是所谓的青石板路,不是像华山那种已经凿得很平的路,只是一些石板粗粗铺成的阶梯,凹凸不平,走得久了还是有点累。基本上一路下到半山腰的一个停车场,路都只有一条,不会走岔。对了,这个停车场应该是出发前,客栈老板问我们要不要开到半山腰的停车场。如果大家开的越野车,那么应该没有问题,但是如果开的是轿车,还是要慎重,当然我们也看到了零星几部轿车。停车场那里有几条岔路,有向下有向上,当地人说都可以,我们有点慌啊,最后就选了2号观景台千层天梯的方向,是向上的,事实证明,这条路走对了,在2号观景台看梯田,是从梯田的中间看,上看有稻子、下看也有稻子,别有一番风味,也有很多人在田里拍照,我其实也想,这个角度,背后的梯田做背景,简直完美,可惜我们赶时间没下去。继续往下走,从应该就是田壯寨里经过,里面还发现了一个很文艺小清新的客栈,种满了花~到山脚的时候,就有一排商铺,卖的水果特产,我们就试了好几种水果,百香果1块1个,酸得来有种很清新的味道,加到红茶里面特别赞,这次旅行让我爱上这种以前不吃的水果了;火圣果(在厦门看到叫火参果)15块2个,讲价10块2个小一点的,有点像青瓜,没有什么味道,但是加点糖后也不错吃;罗汉果,10块6个,老板是很甜,嗯,的确很甜,但是那种甜有一股很难接受的味道,比杏仁露那股味还要呛,所以浪费了……还有不得不提的,烤玉米!!连着包衣一起烤熟,剥掉包衣就可以吃,超级甜,有种烘烤的香味又不像直接烤的有焦味,5元1个,不贵,很赞!
从龙脊出来,一路畅通没塞车,归家啦~~~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0-20 12:52

引用 tomny_wcy 发表于 2016-10-20 12:52:03 的回复:

回复tomny_wcy:我国庆去的原因,耽搁了不少时间,你要是平时去走这个路线玩得可以更细致,中途在桂林的一晚也可以安排点节目。

2016-10-20 15:1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