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戴的万里长征之我要找北 2014.08

戴京涌 (青岛) LV.4
2016-10-20 11:27 1349/3

我到家啦~哈哈
早晨五点钟醒来,我们已经回到山东了。
回家,吃海鲜,哈青啤!

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
哈尔滨大连,穿越三省,行程约1000公里。晚上乘坐22:30的轮渡越渤海湾到烟台

哈尔滨
哈尔滨市区修车,休整。经过思想斗争,我放弃了自己赶往抚远中国东极点的念头,来日方长,留给来年完成吧。
凑热闹住在历史悠久的马迭尔宾馆,谁成想看过桌上的旧书《马迭尔旅馆的枪声》,在天花板垂下的昏黄灯光里,我竟然睡不着了。。。。

加格达奇-嫩江-齐齐哈尔-大庆-哈尔滨
一直在赶路,约800公里。孩子的幸福是那么的简单,大概是在嫩江附近的加油站,儿子遇到一位陪妈妈一起上班的小朋友,两颗糖果,几句问答,他们便宛若一对老友。不知多年后,他们还会不会记住这次短暂的邂逅。

漠河-塔河-大乌苏-加格达奇
林区道路还是跑不快,加上一直下雨,晚上九点多才赶到住处。

阿木尔-漠河-北极村-漠河
今天到达本次行程的最远处~漠河北极村。
这里没有太多的美景,但一个最北点的坐标,足以让我感觉欣慰和自豪。

蓝莓小镇
人困车乏,在蓝莓小镇休整一天。
难得的休息日,吃东西,买蘑菇,画窗外的风景。

晚五点多在蒙黑两省交界处因为修路而无法通过,找明白人问过后,我们需再绕道两百多公里更小的林间沙土路才能赶到漠河,黑夜走陌生山路,这对我们真的是压力山大的考验。
着急赶路车速过快,突遇道路颠簸而导致车辆腾空又猛烈着地,煞那间真似火星撞地球,幸亏有底盘装甲保护才不至于车受重损。一通折腾心情缓缓平复后,继续前行,其实为了安全也是必须要前行。
孤车像黑夜里大海中的小舟,在无边的丛林山路上连续行驶了四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一个有人烟的地方-漠河县阿木尔林场驻地,这时已经夜里十一点多了,远远望到久盼的灯光,像是看到了归航港湾的灯塔。下车后冷风扑面,无际的夜空中,早已是繁星点点。
注定难忘的夜行记,剃刀边缘的苦与乐。

大兴安岭
大兴安岭林区无边无际,大多都是狭窄土路,基本上没人和车、没手机信号、没道路导航、有些地方连安吉星卫星电话信号都没有。

晚上到达室韦室韦在2005年被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在这可入住“乡村游”特色木刻楞小木屋,极具当地特色,价格在一百多到三百多不等。当地饮食有特色烤羊腿,手把肉。每当夜幕降临,在蒙兀室韦广场有篝火晚会,经常会遇到一些生活于此的俄罗斯后裔,他们都很健谈,善歌善舞。也可骑马漫步于河边,青青牧场,静静额尔古纳河,别有一番韵味。

复杂的路况,让我们感到很辛苦~

边防武警战士在河边夕阳下垂钓~他们偶尔还挺悠闲

满洲里-黑山头-室韦
今天一直沿国界~也就是额尔古纳河,一路北上,行程大概400公里。开始是走X904(县级路)到黑山口头镇,路况还好。剩余将近200公里路程就全是沙石搓板路了,时速也就是五六十迈,沿途还经过了五卡七卡九卡等边境哨所。到晚七点才到达中俄边境小镇-室韦。难走的道路,难遇的景观,难忘的经历。
从高处看额尔古纳河道大转弯,很是壮观。

满洲里只是个中蒙俄三国边贸城市,市区的景点不值一提,国门景区套娃广场等都很扯淡,没必要进去。虽然有热心朋友建议我去酒吧找寻“奇遇”,但理智战胜冲动,还是陪孩子看看俄罗斯的马戏表演吧。

路途中,如果有可能就到附近镇上或者村里找找美食吧,当地人推荐的饭店总会让你得到惊喜。

小学六年级语文要学的《草原》一文中,讲的就是我们今天路过的陈巴尔虎旗的景色,途中小憩,拍到了蓝天白云下喝水避暑的马群。

原来不可一世的日本关东军也有被痛扁的时候啊,可惜出手的都是苏联红军。

海拉尔-满洲里
海拉尔满洲里才200公里,一路风景不错。
时间充裕,就在郊区参观了日本鬼子修的海拉尔要塞遗址,其实同行的女士们可能根本不感兴趣,我们爷俩心怀内疚。

一直到现在,还是非常后悔没有在这位蒙古兄弟家多骑骑马,尝尝奶制品,睡睡蒙古包。

不到300公里的路程,基本上全在草原上奔驰。从今天起算是深入到了呼伦贝尔草原腹地。

阿尔山-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海拉尔呼伦贝尔首府)
一大早先去了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从主路上往返约100公里。这里山水湖泊草地相间,景色很美,估计秋天时候会更出彩。最高处的骆驼峰天池也不错,但还是比不过今年看到的长白山天池。

当天行程大概600公里路程,全部是国道,晚上七点钟到达阿尔山,从导航地图上看已经靠近蒙古边境。

通辽-乌兰浩特-阿尔山
今天上午先在通辽市区看了下大乐林寺,走马观花吧。
一直没搞懂宗教雕塑的含义,大象身上驮着这些小家伙们是啥寓意啊?

初学画画不足一年,鼓足勇气却还是没敢用色彩~哈哈,大家凑合看看~欢迎批评指教啊~

北京-赤峰-通辽
全程高速,路况很好。因为时间还早,在通辽境内下高速到一个小镇上看了蒙古族特色建筑群-奈曼王府,曾经的辉煌已经没落如此,人少车马稀。

大热天的,汽车却不能制冷了,检查后需要换件,当晚赶往北京修车。可惜北京4s店也没有库存件,真无奈。好在青岛的修车哥们找到配件后星夜驰援,酷暑送冰,友情难忘。
抽空去清华园转了转,无意中发现了真正牛叉的城市别墅,历史悠久(1947年建成),造型外观都很有品,甚至还应用了环保技术,地产同行们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景区面积非常大,占地约564万平方米,时间短暂无法尽揽其美景。据说要完整的逛完景区,得2天呢!喜欢古代建筑的朋友,极力推荐啊!下图的“烟雨楼”是模仿浙江嘉兴南湖烟雨楼形状修建,建于康熙年间,是帝后欣赏雨态烟容之地,据说每当阴雨之时,登楼远眺。烟雨潆潆,水天一色,远山近水,尽在青纱薄雾笼罩之下。这里也是当年大火的电视剧《还珠格格》里漱芳斋拍摄地点。真是一步一景,天然与人文的巧妙结合啊!

承德市区
经过承德市区,看到传说中的避暑山庄,话说整个承德有3/4是这个避暑山庄,当年皇帝为了避暑,也是够拼的!山庄内夏无酷暑真是不假,绿树覆盖率极高,湖水环绕,分宫殿区、湖泊区、平原区、山峦区四大部分。

青岛-天津-承德
路况很好,行程约820公里,路过天津塘沽新港区,远远看到了基辅号航母模型。

第一部分 找北行程
时间: 2014.8.15-2014.8.30
行程节点: 内蒙呼伦贝尔草原,中蒙俄边境,大兴安岭漠河北极

交通工具:
单车全程自驾,开的还是我的“卡车拉货”
 同行人员:
我和儿子,还有两位女性朋友
(原本说好的男爷们全部临阵脱逃,他们还真放心把老婆托付给我啊)

实际行程---因出行的时间没法达到一个月,加上2014年出行途中车况两次出现故障,因此当时只到达了北极点,2015年夏天到达东极点,分两年两次出行才完成了自己预想的计划。建议时间上有条件的朋友能一次性走完这个环线,不仅景色优美,还不走回头路。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0-20 12:16

2016-10-20 12:27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