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直在路上--徽州故梦,静待花开】-2016年屯溪、西递、宏村、黄山、合肥

荷风浅浅 (北京) LV.15
2016-10-20 11:46 5347/25
  • 出发时间/2016-09-03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0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3日-9月11日,
我计划去安徽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希望,我们一直在路上

【出发前的小插曲】迎头撞上G20

临出发前,朋友很好心的提醒:杭州人民G20都放假了。一张密密麻麻人头攒动的照片随之被抛了过来。我那时根本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放假?不就是一个杭州人民吗?还能挤得过全国人民大迁徙的十一和春节?

我实是低估了人民的力量,G20期间安徽省、贵州省的所有景区对杭州人民实行免门票政策,所带来的旅游拥挤度绝对堪比黄金周。自己千挑万选,铆足劲才请下的假,就是为了避开人群好好欣赏黄山美景,如今却被参与到杭州人民独有的大假中,真是无奈又忧桑啊。从后期看,把黄山放在假期中段实是大幸,否则只能提前过十一了。

曾经一直犹豫是先上黄山还是先去宏村,本着先苦后甜的原则,怎么也应该是先爬山。随着九华山被加入行程,避免过度绕路咬牙把黄山放到中期,能否顺利连爬两座山我心里也着实没谱,好在阴错阳差临时更改行程得以圆满黄山。车票已定,黄山上的宾馆也退不了,开弓没有回头箭,不论内心如何忐忑。

黄山,我终究是来了!

【有关行程的变动】等待,给自己一个机会

计划路线:屯溪-西递-宏村-黄山-九华山-合肥

实际路线:屯溪-西递-宏村-黄山-合肥

行程之所以改变,是诸多因素综合的结果。我们原计划在黄山3天,结果第一天下雨起雾,第二天上午依旧大雾,导致很多行程都无法实施,如果按计划时间下山,务必留有太多遗憾。好在此时杭州人民已经撤退,山上房源充足,天气预报预计后两天都是晴好天气,所以和妈妈当机立断,放弃九华山,在黄山静待花开多住一天,这样我们在黄山呆满4天。从后面的情况看,这个决定还是明智的,因为全程徒步爬山,消耗体力很大,就算去九华山也未必能有更好的体验,所以直接从黄山合肥休整应该算是最好的选择。

9天具体行程如下:

【关于黄山的一点小心得】

黄山的四天行程,并不属于大众路线。我和妈妈自诩初级登山爱好者。尤其我爬山如同打鸡血,一定要徒步全程,每天都是高强度的上山下山。天气原因没有合理安排路线,走了很多重复路。特别感谢老妈,每天同样的高强度,却坚持陪我走下来。

1、最好预留2天时间在山上,这样要玩下来也很紧张,当然坐缆车会节省很多时间。要想玩的彻底玩的全面,3天我觉得是比较合适的。

2、如果全程爬山,个人建议从后山云谷寺上、前山慈云阁下,因为后山徒步路程短,景色也比前山少很多,比较节省体力。

3、缆车不论前山后山,都要爬一段山,前山玉屏索道路程感觉更长,但一路有很多主要景点,从迎客松开始会经过玉屏楼、百步云梯、鳌鱼洞、一线天、鳌鱼峰、北海宾馆到达光明顶。优点是一路景色不断;缺点是边爬山边看景有点辛苦,路程长,而且会错过天都峰。后山云谷寺索道到达白鹅岭站,走到北海宾馆大概也要1公里的路程。当然从那边上山还要考虑住在哪个区域。

4、西海大峡谷一般从排云亭北入口进,一路向下到排云溪地轨站,返回山顶票价100元,山顶车站在前山白云宾馆附近。如果有体力也愿意爬山可以走8字形原路返回,陡峭程度和时间都在接受范围内。如果没有强烈意愿或者好的体力,就不要轻易尝试继续下到谷底再走到天海景区的大环线了。因为全程陡峭的上山路真的很折磨人,就连我这个初级登山爱好者最后都不淡定了(PS:我们在这条路上遇到走环线的小伙伴不超过8个人)。

5、天都峰真的很险,至少要留出3个小时。天都峰有2条路线,不要为了节省体力把包寄存在山下,否则只能原路返回。我同屋室友小姑娘就是听信了别人的话,把包寄存了,结果不仅看不到另一侧的风景要原路下山,还要多走出好几公里。

6、注意防晒。

【关于住宿】

这个真的没法推荐什么。纯属记录,小伙伴们视自己的情况而定吧。

我在国内旅行基本没有提前订房的习惯,即使十一春节也如此,对房间要求不高,看着干净能洗澡就行,有没有电视都无所谓。这次因为看攻略小伙伴说黄山顶房间不好现订,才提前预订了北海宾馆的铺位。一般应该后山一天前山一天,但去过2次黄山的老妈说前后山离得不远,懒得换宾馆所以在北海订了2天,后来这段传说中不远的路真是走到无法形容。

最开始我是订的标间,但后来综合我这个见山打鸡血的情况,我们还是默默换到了6人床位房,从早上5点到晚上7点,基本不会呆在房间内,标间有点浪费。大家可以视情况,北海标间当时网上880元,便宜点的600多,排云楼标间780元。

当然这次没有提前订房,在屯溪找房几近崩溃,G20强大过十一春节。宏村汤口怕找不到房随走随订。后期杭州人民回家上班我们又恢复临时找房的状态

黟县宏村畊心塘客栈】网上预订标准间126元

这家店在宏村内,离大门口南湖不远,属于村子最外围,到月沼要走一段路,但本身村子也不大。当地人家开的客栈,还是很有特色的,有高大的中堂。我们提前一晚预订,住的是最普通的标准间。

黄山雅之家客栈】网上预订大床房68元。

这家店位于汤口东岭客运站的居民区内,便宜,布置舒适。如果在寨西客运站下车可以给老板打电话过来接。去黄山坐新国线,老板也可以送到东岭客运站。

北海宾馆6人间】网上预订连住2晚,每晚133元/人。

带独立卫生间,有电热水壶、电暖器。住宿时给个纸卡,上面有房号、人数和住宿日期。用这张卡可以取电。没有交押金,前台不安排上下床,先到先得,我和妈妈都住在下铺,我还选了个有插头的床位。

【排云楼6人间】网上临时预定每床位137元,同屋女孩有122买的床位,几个网站可以多对比下

带独立卫生间,有电热水壶。房间很小显得特别局促。我们俩人交押金100元,前台会安排上下铺。

【Day1】屯溪,一路找房

我对火车有着一种近乎执着的偏爱。每次在火车站,看着熙熙攘攘背着行囊匆匆而过的人们,总会有一种即将去流浪的豪情。趴在车窗上看着车外飞驰变化的风景,也会感觉自己实实在在奔向旅程的终点。北京黄山的普通列车基本在20个小时以上,这个时间长度已经不在考虑范围内了,选个早上出发的高铁动车,大概5个多小时就能到达黄山

火车南下,景色慢慢起了变化,油绿绿金黄黄的庄稼地,绚丽的堪比春季的油菜花。一望无际白色的水面,不知是不是养鱼的池塘,映衬着蓝天白云,开阔而深远,隔着火车拍下的景色丝毫不输于任何景点。

下午三点到达黄山北站,旁边汽车站有发往各个景区的直达车 。今天我的计划是到屯溪老街住一晚,吃吃舌尖上的臭鳜鱼和毛豆腐。公交车20分钟一班,票价2元,一马路、二马路都可以到达老街
等车时听说黄山已然被杭州大军攻占了,后来发现岂止是黄山啊……

到达屯溪老街,首要任务是找房。只能说,走了好几站地,问了无数家大小旅社,价格全部翻倍,我们此时算是认清了形势,最终选择一家性价比相对较高看着顺眼的宾馆,先解决头等大事。

找房间花费太多时间,我们放下行李就前往不远的屯溪老街吃饭。找到网上推荐的一家叫椿源馆的小店。看着店面才有6张桌子,进去的时候还有空位。要了臭鳜鱼和腐衣肉圆煲,米饭一元一位。臭鳜鱼蒜瓣肉,闻着臭吃着香。腐衣肉圆煲有豆腐皮、肉丸、青菜木耳,暖暖的喝起来特别棒,这顿饭吃的很舒服,用了点评网闪汇总共102元,便宜12元。大家吃饭可以充分利用点评网哦,南方使用率很高,很多店都有优惠,能便宜不少银子。

其实我觉得全中国老街都差不多,只是街面上卖的东西不同而已。屯溪老街主要售卖黄山烧饼、各类咸菜、毛豆腐。说到毛豆腐,我们找了一家隐藏在小巷的周老记美食,据说舌尖上的中国专访过,后来才发现满大街都是舌尖上的中国,也不知道真真假假,找个有眼缘的坐下吃就好。很多人不一定吃得惯,但非常对我们的胃口,在屯溪的计划顺利完成。

屯溪老街不算短,店铺的灯光和叫卖让这条飞檐走瓦的街道充满活力,老街翻的太新,就像走在海南中山路,不修房子太老旧,修又失去了原有的味道,这留存与修整,真是个很难拿捏的标准。

满大街舌尖上的毛豆腐

好再来黄山烧饼,据说是最好吃的,5毛钱一个要了2个,很酥脆,梅干菜馅的。

旅行的第一天,有些磕磕绊绊,但是大体还是顺利的,在屯溪的计划,吃舌尖上的臭鳜鱼和毛豆腐顺利完成,这也是我此行吃到的最满意的臭鳜鱼和毛豆腐。
回到宾馆屋里搜不到信号,只能跑到大堂,期间还有不少人过来询问是否有空房房价多少,老板娘有时不在前台,我还充当了一把服务员替客人答疑解惑。嗯嗯,想想也挺奇妙。

【Day2】西递宏村,碧水柔情

旅行的第二天,早早起床,不可以辜负早晨这难得的清静时光。

先去老街,白天的老街相比灯红喧闹的夜晚显得清冷了很多。商铺都还紧闭门板没有开业,但昨晚堆满留影人群的老街牌坊终于可以好好合影。老街的清晨与夜晚,是两个极致的世界。清晨的静逸才是最真实的本色吧,偶有敞开门堂的古宅,宽大而深远,古老的摆设,老人坐在桌旁静静地吃着东西,是不是就像几十年如一日的清晨一般?只有到了夜晚,这里才会走进另一个,不属于他们的喧嚣世界。

早餐是一屉蒸饺,一碗馄饨、一碗绿豆粥

今天的行程是西递宏村。两个古镇貌似去一个就可以,但两个地方距离不远,我们时间也算充裕,就决定先去西递看看。

在长途车站买好到西递的车票,票价18元。路程大概一个多小时,沿溪而行,有人在其中漂流玩耍

西递给我印象最深的只有门口古老的石牌坊和可以在山上看到整个村落的全景,其余的记忆就只剩下满满的游人、七曲八拐的石板小路、散落在村边街角随处可见的写生学生。我一直觉得古镇是要安安静静的体会,即使你看不懂飞檐走瓦的古老建筑,不懂得精雕细刻的窗棱中隐藏的历史,只要足够安静,总会心有灵犀的感触到它那些经过时间沉淀下来的气息,而这些只有在清晨的雾霭中最容易得到。住一晚实际是比较好的选择,但最初因为不想频繁更换住处而放弃西递,虽然宏村的2晚计划也未付诸于实际,但总归来说,西递对我来说,只是匆匆过客中的匆匆一瞥,留下太多的只是到此一游的无感和离别

很多卖这个吃的,看着像竹子?还是甘蔗?

失去清与静的气息,古镇多少趋于同化。古老而珍贵的明清建筑也多浮于表象,加之我的文化底蕴着实有限,直到居高临下俯视整个古镇全貌,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内心才由衷赞叹一句真美。否则,我真心没有发现西递让我值得怀念的任何记忆,空留一座名叫西递的镇子我曾来过,仅此而已。

镇子实在不大,乱逛也没个章法,头等大事还是找个地方吃饭。查点评决定去三畏堂,按照地图指引,穿过曲曲绕绕对我来说颇为复杂的巷子,蓦然间回首,三畏堂已然在眼前。也是一所老房子,客人就零零散散的坐在天井、中堂吃饭,高大的中堂是徽派建筑的代表,天井中斜挂着巨大的彩色布幔遮挡阳光。

要了2个菜,香肠蒸梅干菜和饭笋炒肉丝。徽菜口味比较重,我吃的还好,妈妈说太硬,导致后来牙龈上起了个大包,连吃了几天的牛黄清火才不至于严重下去。

吃完饭我们便出了景区,在景区门口的旅游服务中心买好了前往宏村的车票,票价6元。

PS:旅游服务中心有免费的热水和行李寄存的服务。我们当时没有进来看看就背着大包乱逛。如果有像我这样不走回头路背着大包小包的朋友是可以先到旅游服务中心把行李寄存再进西递游玩的。

宏村西递的道路差不多,对我来说都是稀里糊涂的乱绕。这里写生的学生更多,走到南湖边上一个挨一个满满都是未来的画家。

南湖的面积不算小,中间有小桥相连,有水的地方就会格外温柔,古镇更是如此。原来我走过的绍兴安昌成都泰安江南西塘,中间是潺潺流水,两侧房屋临水而建。而宏村却与那些古镇有着明显的不同。

还没有找到月沼,又到了晚餐时间。晚餐选的添灯食堂,正好有团购是我想点的菜。特色石耳炖土鸡、五加皮炒鸡蛋、时令蔬菜,价格适中吃的舒服。尤其是土鸡汤,味道异常鲜美,不输给自家炖的鸡汤。

月沼是我来宏村很重要的一个目的。月牙形的湖泊是整个村落的心脏,倒映着渐渐灰暗的天空,初亮的红灯笼映照期间,虽然依旧是满满的游人,但这里无疑是让我赞叹的。空气清爽,和妈妈坐在月沼边上的石条凳上闲聊。不久两个杭州女孩加入聊天阵营。大家各自说起自己的行程,又是无法避免的G20。

等到天全部黑下来,红色的灯笼在水中的光影下摇曳。在一个远离自己熟悉的地方欣赏如此景色,内心是安静的,虽然此时的游人依然无法避免,但我想也许那份心有灵犀起了作用,古镇独有的气息融入在夜色的灯火中,隐藏在月沼的波光里。

【Day3】塔川,路上永远有更美的风景

清晨,体会古镇景色最美的短暂时刻。昨天和老板打了招呼,走到院子老板就听到声响下楼给我们开门。

清晨的古镇褪去了白日的喧嚣,静谧的仿佛依旧沉浸在梦乡。没有众多写生的学生,没有摆满街道的吃食,当然也没有匆匆而过的游人。我们把这有限的美好全部留给了月沼,天空还是一片墨蓝,映衬着湖面也是同样的颜色。粉墙黛瓦,高高的马头墙,时光仿佛也流转了回去,湖水仿佛也出现一个旋转的时空,泛着波澜,荡漾出一片片流转的光影。

一个小姑娘早早在湖边写生,一位阿姨熟练的在湖中洗洗涮涮,当然,更多的还是扛着相机的我们,我不想称呼自己为游客,我只想说我们是一群追逐晨光的人,在阳光初升之际,惊叹于这幅自然画成的山水墨画。

当然,这份静谧是短暂的,在人们渐渐包围月沼之际,我和妈妈步入湖边的汪氏祠堂。宏村汪是大姓

南湖的清晨也不容错过

很喜欢这样的砖瓦垂下的姹紫嫣红,很柔软,很温暖,建筑与自然的融和

闲逛着到了村口的南湖,宏村又变成了那个人声鼎沸的景区。我们在村口的小吃店吃早饭,艾叶糕、糯米卷都算是特色,怎么说呢,总之景区的餐饮风险挺大的,大家自行掌握

客栈的猫咪,还是自己的脚丫好吃,真好吃,真香,我啃,我啃,我啃啃啃

早上还有点时间,最初预计是在宏村住2天,但是建筑看多了也觉得疲劳,于是决定下午前往汤口准备第二天上山,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去翡翠湖逛逛。

塔川,距离宏村大约4公里,被誉为中国最美三大秋景之一,最美的季节应该在11月份。虽然此时还无法看到枫红叶黄的满山秋色,但路边的田园风光也足以让我们驻足。大片大片的稻田金黄铺地,弯曲的公路似乎没有尽头。老水牛静卧在稻田的一汪水洼,不知名的白色飞鸟扑棱棱的从老牛头顶飞上旁边的树梢。

我们是一路往返步行去塔川的,也可以租自行车。

久居城市的我们,对这样的风景也是流连很久,哪里看都是惊叹与新奇。走走停停4公里的路程也不觉得远。塔川村不大,相比宏村的喧闹,这里安静而纯朴。围着村子转了一圈,虽然并不是最好的观赏季节,但这里胜在无人打搅,反而有了古村落该有的味道,淡然清幽。

蝴蝶爱上芝麻花

返回宏村。妈妈回客栈拿行李休息,我又去各处亭廊楼阁走了一圈。徽派建筑看多了感觉也差不多,雕刻精细的窗棂木脊,高大的中堂,对建筑知之甚少,惊叹之余能记住的少之又少,回来看照片都分不清哪个堂哪个楼。唯一印象深刻的是一处观赏鱼的小阁,名字叫什么已然记不清,小小的鱼池养着红鲤,很是自然深远的一小方天地,凭栏观鱼,可能就是往昔大家闺秀的日常了吧。

本来和妈妈说好一个小时返回,结果我又华丽丽的迷路了,开着导航在一个地方又是转了N圈,终于定下心神,定位,找方向,在手机耗尽电量之前找到了回家的路,真是心累啊。

离开喧嚣的宏村,下面就是此行最重要的转场。在村口的售票处买好下午13:50前往汤口的车票,我们就奔着目光所能及的一片貌似居住聚集地走去。背着大书包感觉很艰难,见到第一家客栈就进去了。

老板伙计正在吃饭,给我们递过菜单,牙龈肿了包的妈妈显然不想在吃上多费事,点了韭菜炒鸡蛋,我争取个看似特色的腊八豆腐炒木耳,腊八豆腐据说是在腊八节前后把豆腐放在外面风干,变得特别有韧劲,具体是不是这样我也忘记了,总之当时是很认真的请教了老板娘,一道破费牙口的菜,辛苦老妈了。

吃完饭奔向在露天餐厅都能看到的停车场,走过去也就几分钟,结果整车人都在等我俩,我们一到立马开车,此时还没到发车点呢,要是人满发车早说啊,幸好我们还没紧卡着点过来。

车行至寨西新国线客运站,给昨晚在网上订的黄山雅之家客栈老板打电话,他让我们在车站外的加油站等他过来接,之所以订这家,不仅是因为房费便宜,而且看评论说老板非常热情。

等车之际,妈妈不住感叹这里已经繁华的她都不认识了,几年前她和同伴来黄山,据说找个超市都难,还没有吃饭的地方。对此,我深切的怀疑过他们是否走对了地方,按说短短几年不应该高楼城镇拔地起啊。后来才发现她说的几年前已经是10年前了

大约等了10分钟,小老板接上我们,客栈在一片居民区里,门前有一条干涸的河道。我们要的大床房,因为昨晚只有这间房了。房间设计的非常舒服,我又看了三人间和标间,干净温馨还便宜,立马喜欢的不得了,都想下次过来还住这。我们到的比较晚,翡翠湖没法去了,本身我也没什么兴趣,于是休息一会出门逛街,老妈决定明天从云谷寺坐后山缆车上山,把大头行李都运上去,这样我们可以多背些物资上山。先买2瓶可乐,在超港面包房买了手撕面包,又在水果摊买了橘子和杏。远处的山在雾气中时隐时现,巍峨而飘渺,我惊叹真美,妈妈不屑的说你去黄山就知道更美了。

在汤口又吃了心心念念臭鳜鱼和毛豆腐,结果失望之极。臭鳜鱼根本没有腌制过还特别腥,毛豆腐味道也怪怪的,炒青菜咸的吃不下,总之就是浪费了。这顿饭直接决定了后期汤口的点菜风格-哪个便宜要哪个,绝对不吃特色菜。

晚上早早睡下,半夜听到了下雨的声音。下午看到云绕山梁时曾小小的担心,果真还是没有避开啊,内心的忧虑加深了几分,只盼天亮雨能够停。

【Day4】秋雨浅浅,雾锁黄山

本日路线:云谷寺上山-黑虎松-北海饭店-光明顶-飞来石-北海饭店-妙笔生花-连理松-始信峰-北海饭店。

6点的清晨因为下雨显得很阴沉。站在门口看着屋外细密密的雨,滴滴都打在我的心上。依旧没有打破和老妈登山必下雨的规律,峨眉山普陀山都是有雨相随,如今这雨跟到了黄山黄山全年有一大半都在下雨,也算是不可避免的常态。我已经定好山上北海宾馆的住宿不能退,所以今天不管什么天气都必须上山了

小老板把我们送到不远的东岭客运站,我买了雨衣和鞋套,两样一共10元,开始我还觉得不需要,后来发现起了大作用,尤其是鞋套,下雨天一定要买,否则鞋湿了太难受,而且黄山天气潮,想晒干基本没戏。

坐车到达云谷寺,先看到登山入口,从这里进入景区的人十个手指头都数得过来,大部队都往缆车方向行进。我和妈妈在这里分手,我要徒步上山,妈妈带着所有行李坐缆车上山,在北海宾馆集合。

云谷寺属于黄山后山,优点是登山路程短,没什么景点,可以无所顾忌不用分心的往上爬。缺点是一路与挑山工同行,要特别避让。作为黄山独特景观的挑山工,真的很辛苦,煤气罐、一摞摞的床单被罩,还有成箱的矿泉水都是靠人挑上去。

雨时断时续,穿着雨衣闷的浑身是汗,打着雨伞头发还是湿成一绺一绺的,手都不够用。云遮雾绕的看不到远处山峰的景色,偶有云雾稍散,青烟飘渺,山峰稍显,大家就是一阵激动。

烟雾随风缠绕,黛青的颜色,巍峨的山峰也变得柔和,如同水墨画一般,时隐时现的景色实在赞叹,不久浓雾又拢上山头,自己也身在雾中,只有眼前的路,闷头往上爬吧。走走停停,大概3个小时爬到山顶。

北海宾馆和妈妈碰头,因为下雨大家都等着入住,11点开始办理。

虽然天气不好,但总要出去逛逛。直接奔光明顶,走了一条没有经过飞来石的路,这条路只走过这么一次,还因为大雾和G20的余威而没有留下什么印象。上到光明顶简直无法言说的心情,论眼睛瞪得再大,站在它底下都看不到传说中的大圆球,仿佛它根本就不存在。没办法,只能前往下一站飞来石。其实情况依旧好不到哪去,只是偶尔雾稍小一些,大家一阵大呼小叫的奔到山边狂拍狂照。眼见雾浓重的散不开,只能先回北海宾馆休息。

大概等到下午4点多,雾稍稍退去,赶忙又出发前往始信峰。北海宾馆前面就是妙笔生花,在稍远些可以看到猴子观海。时隐时现。始信峰离的不远,经过连理松、黑虎松、雨伞松等一众名松后即可到达。山峰在层层云雾中时隐时现,不肯露出壮美的景色。虽然勉强看到些黄山本有的连绵起伏,但终归雾笼山峰,还是有些遗憾。对于黄山来说,能不能看到真心看运气强求不得,计划在黄山三天时间充裕,希望明天是个好天气。

妙笔生花

始信峰上的景色

远眺北海宾馆

晚饭是从北京带的物资。汤口有好多超市,采购决对没问题,只是我出发前夕没事就想着这个好吃那个好吃的心理作用下,这个那个全部被我不辞辛苦的背到了黄山山顶

【Day5】大起大落,守得云开见月明

本日路线:北海宾馆-西海大峡谷北入口-排云溪地轨站-西海大峡谷北入口-飞来石-光明顶-群岭峰-白云宾馆-鳌鱼峰-鳌鱼洞-百步云梯-鳌鱼洞-鳌鱼峰-白云宾馆-飞来石日落-北海宾馆。

这一天的心情如同下到西海大峡谷再升到光明顶,大起大落,从失望之极到惊喜不断,黄山果真没有抛弃我

一晚上睡的迷迷糊糊,根本不用上闹表,旅行团的成员早早起床准备看日出。睡在窗边的小姑娘说先看看外面的情况,结果我的心又忧桑了,反馈的结果是大雾、大雾,遮天蔽日的大雾。我跑到大堂看了显示器上日出的概率是40%,问了保安,说概率太低。但整个宾馆这时都沸腾了,大家也不管什么大雾还是概率的,男男女女穿着大棉袄就往外奔。我虽然对大雾看日出这事不报什么希望,但出于侥幸心理还是随大流到了最近的曙光亭等待,结果可想而知,悻悻返回宾馆泡方便面。

我们今天的行程是西海大峡谷。G20最后一天假期,整个峡谷的人依旧多得不行。大雾比昨天更严重,时断时续的还下小雨,连偶尔的云开雾散都没有。从排云亭入口进入,别说什么景色,就连对面的山都看不到,黄山行不会就成了登山锻炼吧,我从北京的香山爬到了安徽黄山,内心是崩溃的,情绪是低落的。原本计划走到天海景区的大环线,但就目前的状况来看,除了消耗体力没有其他的期盼了。下到谷底地轨站就原路往回爬,下山的人很多,偶尔还有小堵塞的情况只能等待,一路基本没有人往回爬。

照片少之又少,因为除了雾什么也看不到啊~~

回到排云楼,雾气突然有了变化,偶尔云开雾散出现湛蓝的天空,原本打算回宾馆的我们立刻改变方向前往光明顶,内心开始有了小小的期盼。本以为天气会越来越好,结果只是在路边吃了点东西的功夫,雾气又上来了,到达行知亭的时候,抬头就能看到的飞来石又变得模糊不清。此时内心的崩溃已经变成无奈和欲哭无泪了。一天半的时间基本没有看到黄山的任何风景,所有的计划停滞不前,下次再来谁知是何年何月。就是在这样一番复杂的心理下,和妈妈商量后我们决定放弃九华山,继续在黄山等待,天气预报说后两天都是晴天,这给我们以小小的希望。

在行知亭等了许久,眼见雾散的可能很难。没办法只能向光明顶进发,总不能又回到宾馆里发呆吧。今天的状态比昨天好一些,起码能隐约看到大圆球。我们坐在光明顶的大石头上休息,内心是复杂的是崩溃的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此时的我们还不知道巨大的惊喜即将来临。

云雾在不知不觉间悄然散去,湛蓝的天空碧空如洗,随着风的吹拂,淡淡的雾变化着形状与姿态,飘荡着,游动着,如同薄纱般拂在蓝天之中。顿时山顶就沸腾了,这体验简直一飞冲天啊,光明顶的大圆球映衬在蓝天之下,此时居然也觉得这个建筑出现在山顶不那么突兀难以理解了(隐约记得这个建筑被评为景色败笔之一)。旁边的炼丹峰也是挤满了人,云层在山峰中翻滚,时而变幻出不一样的景致。

黄山的美,我认为就在于山与雾的结合,但这个时间点实在有点难拿,再次感谢黄山,感谢大自然,没有抛弃我。

这么好的天不能辜负。妈妈原来来过黄山,她给我灌输的概念就是天都峰离光明顶不远,最好能提前去,免得下山背着大包爬。于是一致决定去天都峰,此时已是下午2点左右。因为怕时间来不及,我们基本一路小跑往山下赶,经过鳌鱼峰、鳌鱼洞,百步云梯。我心说怎么还不到,这架势可就奔山底了。妈妈也含糊起来,我跑去旁边问抬滑竿的大哥,人家说还远着呢。眼见时间来不及,我们只能放弃传说中的天都峰,返回光明顶。

下来的时候忙着跑都没好好欣赏风景,回来的路上却是真正体会到了大美黄山。鳌鱼峰在云雾中时隐时现,仿佛探出云雾水面般,远处山峰云海滚滚,太阳泛着金色的光照亮了雾,映衬在湛蓝的天空中,说不出的美。深深呼吸清爽的空气,站在鳌鱼背上看着远方,心情无法言喻。雨后的黄山据说是最美的,因为有蓝天,有层层缠绕山峰的薄纱般的云雾,当然还有壮观的云海。

此时的黄山游客已然少了很多,一片沉寂下的美丽,是自然的馈赠。我们坐了很久,看着远方的群山,看着碧空如洗的蓝。

一秒钟前

下一秒雾气就上来了~~

莲花峰,正在轮休养山期不开放

鳌鱼背上看莲花峰和天都峰

滚滚云海,大美黄山

回到光明顶还有些时间,于是和妈妈到飞来石看日落。山顶的气温有点低。我在上面找了个靠前的位子,此时已有不少人早早来占地方,等待之余和旁边的小姑娘小伙子聊天。远方是一片峰黛青山的水墨画,层层叠叠延绵不断。太阳发出散散的光,慢慢落于云层之下。没有看到完整的日落,但是回家看照片却是极美的,蓝天、金光、云雾、青山。旁边抗设备的大叔们说也就这样了,于是赶忙下撤回酒店。路上还碰到一起看日落的小姑娘,她住在791招待所,貌似迷路了。

行知亭

回到北海宾馆,远处墨黑色的天空中一抹通红的晚霞,可惜相机技术都有限,只能看在眼里留在心中。在买了6个鸡蛋一包黄山烧饼,就着方便面简单吃点。虽然每天消耗很大体力,但是打鸡血吗,一点也不饿。

【Day6】西海大峡谷至天海大环线

本日路线:北海宾馆-猴子观海日出-清凉台-曙光庭 -妙笔生花-始信峰-猴子观海-搬家排云楼-西海大峡谷北入口-排云溪地轨站-三溪口-天落石-群塔争高-步仙桥-白云宾馆-光明顶日落-飞来石-排云楼。

今天要搬家,既然决定继续在黄山看风景,就要赶快订房间。六人间基本150元,网上便宜点。于是换到排云楼去住,考虑到排云楼离西海稍近,可以免去西海到北海近1公里的路程。

昨晚的室友又换成了几位合肥大姐。和她们一起早早起床看日出。北海观日出的地方很多,首推清凉台,我去得晚,别说前面好地方,那么小的清凉台挤都挤不进去,据说有人凌晨两点就来占地。更往上的猴子观海也是人满为患,我只能上上下下找到路边一块大石头,虽然也是站满了人,但终归厚着脸皮挤出一席之地。

等了许久,太阳都躲在云层里没有露头的意思。人群陆续散了,我也打算撤退,顺道去看看猴子观海,正溜达往上走,听到一声惊呼,太阳出来了。可想而知当时的状态,大家全使出百米冲刺的速度往邻近的山边跑。我只占到猴子观海小平台下一处并不理想的位置,总归有地方就好,不能讲究太多。太阳从云层中微微露出了中间的一小部分,上下还都藏在云里呢,淡淡的玫红色,云层的缝隙间也透出淡淡的红色。随着时间推移,一会露出下半边,一会露出上半边,一会被云隔成了两半,直到慢慢变成亮黄色染红了周边淡淡的云霞。这个日出看的出其不意,过程更是心惊动魄,倒不是说景色有多么震撼,但是日出总归是黄山四大景色之一,可见机会还是留给耐心等待的人们。

终于完成了心愿,心满意足的看到了日出,爬到旁边的石头上看猴子观海,可惜猴子树立千年,今天却还没有云海。

旁边的狮子峰关闭,看到一对夫妻貌似想要进去,于是我也跟在后面。第一道栅栏很好过,但里面还有个大铁门,想要登上狮子峰还要翻墙,想了想还是原路返回吧。

简单吃过早饭,收拾行李,趁着退房的空档,我们决定再去始信峰看看。站在晴天的始信峰上眺望远方是连绵不绝的群山。旁边还有十八罗汉朝南海、童子拜观音、仙人采药、石笋矼等景点,各种造型惟妙惟肖

这个是仙人背药

后山的云谷寺索道

另一个角度的飞来石

从始信峰下来又带妈妈去猴子观海,大约10点返回北海宾馆。在前台把房卡退了,我们搬到新家排云楼。排云楼是要交押金的,而且安排床位,上下铺各一。在排云楼简单休整一下,即将正式开启今天的行程。

11:00,从排云楼出发,今天的路线是西海大峡谷-天海的大环线徒步。之前已经走过一遍北入口到排云溪段的路程,所以没有任何压力。

11:10,到达排云亭。这里是看日落的最佳观赏地。晚上本来预计能赶回来,但时间紧迫就在光明顶看了。

11:25,到达北入口。游人明显减少,在这之前会看到山峰上有一个剪刀手,特别有意思,很好奇是怎么形成的,其中一个手指还微微弯曲,这不就是现实版的中国好声音么。

远点看

黄山的松树,悬崖峭壁的生长

今天虽然有薄雾,但可以看到整座山谷的风貌,要说昨天是欲哭无泪,今天可就无比雀跃。

光明顶以及从另一个独特角度欣赏飞来石。对于飞来石,可真算得上左左右右,前前后后看个彻底,83版红楼梦片头贾宝玉出家坐在飞来石下,感觉是从行知亭的角度拍过去的,所以总觉得飞来石应该长成那样。

11:50,排云亭到一环路口大致0.9公里,走走玩玩,又来到昨天可劲拍照比较险峻的台阶处,其实也就是凿刻在悬崖上的一小段悬空台阶,今天和一个四川妹砸棋逢对手,你方唱罢我登场,俩人轮流上台阶拍照,大胆儿赛大胆儿,这里如果没记错是在一环路口往左走,有恐高症的小盆友还是不要上去啦,其实我觉得还好。

12:15,路过一个骆驼峰,具体叫什么我也不记得

12:25,一环下路口到二环上路口0.3公里。走到二环路口,突然旁边的小伙伴叫喊有猴子,我赶忙问哪呢哪呢,果真有只大猴子正顺着台阶往上爬,不一会另只猴子出现在它身边。在峨眉山深知猴子惹不得的我立马选择另一条路下山。另一姑娘兴致勃勃的要去喂猴子,我好心提醒没事别撩猴,只是姑娘傻大胆,猴子更怕,嗖嗖两下就跑得没影,可见还是不如峨眉山的那群天不怕地不怕的小霸王。

12:35,和妈妈在路边休息,一只小松鼠上蹿下跳一点都不怕人,围着对面同样吃饭的哥哥乱转,小哥哥喂它吃的,可惜比较挑食,我们也没有花生。真是大眼萌

13:20,玉玺石。西海大峡谷的路从山下看去全部都是人工修建在悬崖峭壁上的,旁边各种山峰悬崖林立,还有人们想象出来的各种名称

西海大峡谷的路就是修在这样的悬崖峭壁之上

13:30,排云溪地轨站上的小白亭。在这里可以选择继续走到三溪口、步仙桥到达天海景区,或者坐地轨直接回光明顶,票价100元。我们在这里吃饭休息,继续走后面的行程。从排云楼出发到排云溪地轨站总计用时2个半小时。

14:00,排云溪地轨站。从小白亭继续向下走,到达地轨站。等了半天想拍张地轨上山的照片。

14:20,天落石。一块三角形的石头,下碎上裂,似天然而落得此名。

14:50,经过不断的向下向下,终于到达三溪口,这里距小白亭3公里的路程,下了多深多远,等会就要爬回来。有个小卖部,问了保安大哥确认好方向。这边貌似也有黄山的一条上山路,我觉得爬上来那是相当费劲啊。

全程基本都是这样的上山路

这是三溪口的休息站

走的望不到头

16:40,步仙桥。三溪口到步仙桥3公里上升路段。这段路走得异常崩溃,全程陡峭的台阶转着山的往上爬,仿佛延绵漫长看不到尽头。路上的游人非常少,很长一段路都看不到个人,只有我们埋头不停的爬。因为不确定要走多远,此时数字上的距离感已经没有任何作用,只有一个意念-爬山。

步仙桥,横跨在高耸直立的两座山峰之间,幽深的山涧上是这座和岩石一般颜色的小桥。毫无连接的山壁,被步仙桥连接在一起,站在桥上看着脚下的深谷,鬼斧神工的感觉。

妙笔生花副刻版,自封滴

大好河山

继续走,继续走

17:45,西海大峡谷南入口,这里距步仙桥2.8公里。经过近7个小时,终于走全了整个西海大峡谷的路程。此时远处群山仿佛又变成了黛青的水墨画。

18:10,光明顶。离西海大峡谷南入口近1公里。平时1公里也不算什么,这次感觉很艰难。去排云亭看日落肯定来不及,就在光明顶上找个地方坐下休息。和日出如出一辙,太阳落到了云层下,感觉看日落是没戏了,很多人开始撤退,不想稍过一会,太阳突破云层,映红了滚滚云海,只是阳光还比较散,但只是瞬间之后,整个太阳都显现出来。映红了天空,和变幻莫测的云朵组成一幅幅美丽的画面,太阳烧红了缕缕云雾,泛着隐匿的金黄,灰黑,映衬着蓝色的天空,慢慢归于沉寂,千变万化的日落,每一秒都是惊叹的美。听小伙伴说,当天排云楼没能看到日落,因为高度不够被云挡住了。

18:30,太阳完完全全不见了踪影,我们到北海宾馆还有几公里的路程,这段走的我们同样崩溃,总觉得怎么也走不到。

到家天都黑了,买了坑爹的馒头和包子,5元一个很不值,还不如买3个鸡蛋吃。这回的室友都是小姑娘,大家聊的很开心。有两个姑娘和我们一样是从北海搬过来的;说起今早在清凉台看到日出,前面2点多占位子的小伙伴眼泪都快下来了,嗯,搁谁都得激动啊。这一天粗算走了20多公里,上上下下不知道爬了多高的山。

【Day7】黄山,一切美好留待追忆

本日路线:排云楼-丹霞峰日出-排云楼退房-飞来石-光明顶-鳌鱼峰-鳌鱼洞-百步云梯-玉屏楼-迎客松-天都峰-半步桥-慈云阁。

睡的迷迷糊糊,早上发现隐形眼镜都忘记摘。一早醒来想着,要是同屋小室友起床去看日出我就去。她摸摸索索起床洗漱,我连脸都没洗,只把眼镜摘了就蓬头垢面的同她出门了。

天还黑着,排云楼后的丹霞峰是看日出的好地方,也幸好昨晚小室友已经来过看日落,否则我自己摸黑还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呢。上了山,能看日出的地方又都早早被人占据,好在选择的地方比清凉台要大,人也没有昨天多。我生生给俩人挤出块开阔地界,看着远处天边一片通红,按照以往在香山的经验,感觉今天十之八九能看到日出。天空的红逐渐变浅,再等一下,一个淡紫色的圆球在泛红云层的下方,不声不响静悄悄的露出了头。淡淡的紫慢慢变成了玫红,慢慢闪烁出了光芒,直到散成一片无法直视,大家这才收拾装备心满意足的下山。看到了日出的全部过程,真高兴。

今天就要下山了。诸多不舍也终有离开的一刻

8:00,排云楼出发,途径飞来石到达光明顶。这条路来来回回走了无数遍。有轻松,有漫长,每次都有不同的风景,不同的心境

路上不知名的小鸟

飞来石,83版红楼梦片头貌似就是这个角度。

去的很早,飞来石上都没有什么人

9:05,到达光明顶。从这里就要开始下山的路程了,停留了大约半小时。

挑山工

又发现了不同角度的飞来石

10:15,鳌鱼峰。因为前天还异想天开的去爬天都峰,很多景点也都看了,此次路过补拍些照片不在登高爬低。一路经过鳌鱼峰、鳌鱼洞。发现上下经过三次都没走一线天,前天下午人少我们可能没注意,此时注意了,人多的要排队,还是些许有些遗憾。旁边一阿姨特别应景的说,走过那么多一线天,也不在乎这一个。艾玛,这是给我多大的心理安慰啊。从这里可以看到百步云梯,如同在整块巨头上生生开出条狭小道路,人们都在细小的山缝中慢慢蠕动。

远眺百步云梯。人在山缝中攀爬

一线天

鳌鱼洞

老翁入定

乌龟吃螺丝

一只大兔子

10:50,百步云梯。很陡峭的一段路,我们也变成了人们眼中走在细小山缝中慢慢蠕动的一员。此后会经过进入封闭期的莲花峰,和天都峰每5年一个轮回,下次再来就要等莲花峰开放的时候了。

11:40,迎客松。黄山的标配形象之一。老妈说上次她来因为下雨人多都没有拍照。这次总算可以好好拍几张,山壁上有些题字,但我也没仔细看。还碰到一起看日出的小室友帮忙拍了几张看的过眼的合影。

一路台阶下山,天都峰慢慢显现在眼前,台阶一路向上望不到头,百步云梯的升级版。

12:00,正式向天都峰进发。话说天都峰险,莲花峰秀,不上天都峰,白来一场空。台阶笔直向上坡度陡峭,紧紧抓住旁边的绳子,铆足了劲向上爬。玉屏楼这一侧台阶我们总结算是好爬的,起码只是台阶陡峭些而已,道路还算宽敞。经过昨天西海大峡谷令人崩溃的上升,说实话,这路对我们而言算轻松的。

回看来是路,玉屏楼

13:05,到达天都峰山顶天桥,也叫鲤鱼背吧。

高耸的山峰两侧都是陡峭的悬崖,只有一条很窄的山脊修了台阶通过。当天人不多,否则比较危险也很容易堵车。我来来回回走了好几遍,还因为拍照靠在一侧的石柱上,吓坏了一众小伙伴。其实我自己没啥感觉,可能别人看着真的很惊险吧,我其实还想蹦高来的。

13:50,天都绝顶。回家看照片时才知道原来自己在山顶上呆了那么久。爬上来终究不易,后来知道下山更不易。上面也没什么,我也没找到有海拔的石碑,到底有没有不清楚,最高峰就是大石头,粗麻绳上扣了很多连心锁。拍的照片都和在半空中似的。

14:15,开始下山。怎么说哪,如果说玉屏楼一侧的路和半山亭这一侧的路相比,那简直不是一个等级,走了这条路才真真切切感受到天都峰险在哪里。很多地方窄小的胖子恐怕都过不去,山缝相隔一线天,没有走鳌鱼洞旁的一线天可以不用纠结了。台阶陡到直上直下,又很狭窄,很多人都是坐在台阶上蹭着下去。我虽然还能站着,但我的大书包可是蹭着台阶拖着地的一路下山。好在人少,人少,人少,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如果赶上过节人多,我觉得一个天都峰就要耗费大半天。

15:15,终于从天都峰下来了。全程3小时包含自己在山顶上玩了许久。我们下山时还碰到有人上山,我问他们,到山底还有多久?回答:马上到。我说:哦,那你们还有慢慢征程。他们说,我给你希望,你咋能这么打击我们哪,啊哈哈哈。天都峰貌似下午4点后就不让上山了。要爬的小伙伴注意时间安排,如果天太晚在上面也真是不安全。

15:25,半山寺。从这里就开始漫长的下山路,感觉总也下不完似的。

16:00,黄山摩崖石刻,立马空东海,登高望太平。

16:35,慈光阁。要在这里坐新国线出黄山景区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我在黄山整整4天,总结下来,却是得到的眷顾太多,看到黄山的大雨、大雾、多云、晴天;日出、日落、云海、奇松、怪石。天都峰的险峻,西海大峡谷的秀美。曾看到有人评论黄山三清山,说黄山是大美,三清山是点美,我没去过三清山,也没有去过五岳,我觉得黄山的美在于瞬息万变。即使这四天,我两次走西海大峡谷,一次还是走西海天海大环线,无数次经过光明顶和飞来石,但每次走着重复的路线都不会有遗憾,因为每一次都会有不一样的美。等到2019年莲花峰开放会再来吧。

黄山之行就此完结。在慈云寺坐车回到寨西新国线,买好第二天前往合肥的车票,

打算在附近随便找个住处。正好有小伙子拉客就跟着过去了,条件还算不错。真的很随意,随意到我都没有记住他家的名字。一层是餐厅,楼上是客房。晚饭也就在这解决。接受几天前汤口特色菜的教训,这次就捡最便宜的点,要了红烧豆腐、炒青菜和鱼香茄子煲,免辣少盐,吃得还很舒服。晚上在门口买了20块钱的黄山烧饼就回宾馆歇着。

【Day8】合肥,爱上了这座城

今天的行程就是转场和吃吃喝喝

在寨西新国线坐上长途车,大约4个小时,从阴雨绵绵的黄山到了阳光明媚的合肥。长途车到合肥东站,司机大哥很好心,坐公交到火车站,在火车站附近随便找了一家宾馆。

找到住处就算心安了。对面有老乡鸡,是安徽的快餐品牌,中午饭就在这里解决。小份的肥西老母鸡汤、葱油鸡、农家蒸蛋、香菇青菜和米饭,总共49元,感觉超便宜,味道也很搭,主打鸡汤很好喝。实在太热,又去旁边的麦当劳吃酸奶麦旋风。

妈妈打算在宾馆休息,我自己闲不住打算去淮河路逛逛。其实明天要走的大多景点都集中在淮河路,路线有点重复。在火车站坐公交,此处自行百度地图,很方便。

淮河路和北京的王府井相似,在古逍遥津对面。其实我对逛街向来不感兴趣,完成了几件事:把路上拍碎了的手机膜重新贴了,这里贴膜堪称一条街;买了据说合肥最好喝的奶茶店卡旺卡的饮料,要了芒果碳焙乌龙,上面有芒果肉,味道不错,不是甜到打死卖糖的。其他时间就在街上的椅子坐着发呆。

晚饭去吃信他广场的庐州太太,一路导航溜达过去。庐州太太等同于杭州的外婆家,浙江的绿茶。店面超大,等位的人坐了一片。我们等了12分钟还打个95折。菜品都不贵,好多想吃的,尤其想吃剁椒鱼头,但吃不了辣分量又大只能放弃。要了沙拉牛排、铁板土豆片和合肥糯米圆子。一般能在菜名前冠地名餐厅名我都自动认为是特色菜。服务小男生说过节合肥人都会做,我觉得有点像炸素丸子的味道,最后这道菜基本打包吃不啊。

【Day9】庐州,包青天的故乡

当初把合肥作为最后一站,更多是出于以下几个想法:这座城市我没来过;我不想走千岛湖杭州的路线;这里坐车方便有我最爱的夕发朝至的列车。怎么说,在我印象中合肥也不能称为旅游城市,既然来了也不能闲呆着,查了才知道这里原来是包拯包大人的故乡,古称庐州,庐州很好听啊。

说到包大人,不得不提我上学期间一部堪称万人空巷的电视剧《包青天》一定是台湾版,金超群、何家劲主演的,怎么也有好几百集吧,最后我都没看完,感觉播的乱了套。正史我是不太了解,但当时迷何家劲,简直不要不要的。

早晨收拾好行李寄存在宾馆,我们凭着对老乡鸡的好印象又去那里解决早饭。蒸饺套餐8元包含豆粥、蒸饺、煎鸡蛋8元,馄饨6块钱好大一碗,不买都对不起自己,结果就是俩人撑着了。

今天预计要走四个地方,包公园、李鸿章故居、明教寺和古逍遥津,基本集中在淮河路一带。

包公园又包含4个小景点-清风阁、包公墓、包公祠和浮庄,每个地方都不大。

清风阁、明月亭,名字中都充满了对包青天高尚人格的赞誉。这里是为纪念包拯诞辰1000周年而建的大型仿宋建筑群。主体建筑清风阁高42米,明五暗四共九层。古香古色的多重檐阁楼高耸精致,一层层上去,主要是介绍包拯的生平,所做的贡献,展示了他“孝勤清正”的精神品质。其中一层有个显示屏,看介绍说是可以体会川剧变脸,结果变脸没变成,反倒成了我和妈妈的合影利器。上到5层可以到阁外观看整个公园的景色,绿树映衬河水,可惜被旁边的高楼所围绕,显得地方局促了不少。非常感谢北京颐和园附近的规划,没有高楼的存在,大大提高了景色的宽阔度。

清风阁对面是包公墓。有纪录片介绍包公墓的挖掘和保护,坐下基本看个完整,对事件的前因后果有些了解。

包公墓出口不远就是浮庄。是个小型山水公园,风景别致秀丽,亭台水榭,残荷晚夏。

包公祠离这几个景区稍有些远。可看的东西也不少,石碑题字,蜡像壁雕,多个角度多种形式了解历史。大致走了一遍,学到些知识。但对包拯的形象大多还是停留在影视剧中,这里也只能算是走马观花了。

包公园外是一片开放的公园,离淮河路不远,我们就走着过去。途中看到合肥基督教会,本来可以有机会听一下,但时间不太合适就出来了。

中午饭在庐州烤鸭店吃。人非常多,很幸运的找到桌子。要了鸭油汤包、桂花赤豆糊、牛肉锅巴粉丝、鸭油烧饼、桂花烧饼。售卖庐州烤鸭的窗口虽说写着多少钱一斤,但不按斤卖,最少也要来半只。这顿饭真是又便宜又合胃口,再次刷新我对合肥的好感度。

吃饱喝足继续李鸿章故居。古香古色是老宅子的格局和样式。而我更喜欢阳光下那几缕爬墙虎,透明的翠绿映衬在古香古色的雕梁门板上,很美。

明教寺

明教寺不大,匆匆而过就去了步行街都面的古逍遥津,古逍遥津原是淝水上的一处津渡,园名出于《庄子》中的名篇《逍遥游》。公园免费开放,里面有很多游乐设施,登逍遥阁要收钱。我和妈妈把更多的时间留在了湖边,清风拂面,最是舒服。

溜达一天,下午回宾馆取行李,然后到老乡鸡吃了在合肥的最后一顿晚饭,要了香菇青菜、农家蒸蛋和鸡汁辣鱼,占了个有插座的地方玩手机等火车。晚上22:00上火车返回北京

【最后的最后】

出行9天,我想我果真适合登山游,虽然最开始因为G20有一些小懵,虽然旅行中有很多时候都有些小虐自己,虽然遇到下雨有些凄苦,但是大自然让我们看到了他们最美的一面,真的太过美好,以至于在后面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依旧绕有兴致的回味着此次旅行中的点点滴滴,乐此不疲。

期待下次旅行!

2016-10-20 12:26

2016-10-20 13:04

看着山峰也蛮险峻的~

2016-10-20 14:44

游记不错,给你点赞,欢迎互相交流哦,可以关注下交流游记哦

2016-10-20 16:29

艾玛  写的好多  景色很美啊。。。。恐高者飘过。。。。

2016-10-20 20:06

照片照的真棒,看着我就喜欢,游记写的身临其境,又游了一会黄山,哈哈,下次带我去吧。

2016-10-24 16:41

游记真棒,很有帮助哦,谢谢楼主!

2016-10-25 03:54

2016-10-31 07:42

请问宏村到塔川距离远吗,如果步行的话?看到你说可以租自行车,那如果租自行车会在哪里可以租?谢谢

2016-11-12 16:37

引用 朙Ming 发表于 2016-11-12 16:37:41 的回复:

回复朙Ming:不太远,4公里左右,我们走了大概1小时单程 。因为我们是从村子后面的出口出的宏村,也没有租车,是在路上看到有好多同学骑自行车,也问了个小姑娘的确是有自行车可以租,但没有问具体租车点,我在其他游记看到说是在景区门口有租车的,亲到时可以问问工作人员

2016-11-13 19:35

非常谢谢LZ!! 我的行程跟你相反,我是先上黄山再回屯溪、西递、宏村~
看到你说塔川的景色,果断要加上这个行程,刚好11月21日出发,希望秋色会更好看!

2016-11-14 22:56

文字详实,风景照片很美,食物照片让人垂涎欲滴

2016-11-30 18:19

哇~lz好幸运看到了黄山的全景。听说冬天封了西海大峡谷,岂不是很可惜?

2016-12-01 11:44

引用 timtony 发表于 2016-11-30 18:19:15 的回复:

文字详实,风景照片很美,食物照片让人垂涎欲滴

回复timtony:谢谢亲

2016-12-01 14:20

引用 黑皮糖糖 发表于 2016-12-01 11:44:00 的回复:

回复黑皮糖糖:是会封,所以选择秋天去哇,争取能看到更多

2016-12-01 14:21

引用 荷风浅浅 发表于 2016-12-01 14:21:27 的回复:

是会封,所以选择秋天去哇,争取能看到更多

回复荷风浅浅:如果没去会不会很遗憾呀,打算春节去可能就看不到了

2016-12-01 14:24

引用 黑皮糖糖 发表于 2016-12-01 14:24:00 的回复:

如果没去会不会很遗憾呀,打算春节去可能就看不到了

回复黑皮糖糖:冬天貌似天都峰、西海大峡谷会进入冬季维护期。
但能看到冬天的黄山也很不错啊。
黄山我觉得去一次肯定不够
喜欢的话,下次再找别的季节再去

我想等莲花峰开了再去呢

2016-12-01 14:29

如果没去会不会很遗憾呀,打算春节去可能就看不到了

回复黑皮糖糖:哦,我觉得西海大峡谷还好,但天都峰不去的话有点遗憾

2016-12-01 14:30

引用 荷风浅浅 发表于 2016-12-01 14:30:46 的回复:

哦,我觉得西海大峡谷还好,但天都峰不去的话有点遗憾

回复荷风浅浅:555555~~~

2016-12-01 14:31

引用 荷风浅浅 的图片:

亲,这张全景是哪拍的呀?具体位置哪里。

2017-02-07 23:32

引用 jackie_wong 发表于 2017-02-07 23:32:26 的回复:

亲,这张全景是哪拍的呀?具体位置哪里。

回复jackie_wong:在西递,后面有个稍高点的高地,站在上面就可以看到了

2017-02-10 11:40

引用 荷风浅浅 发表于 2017-02-10 11:40:47 的回复:

在西递,后面有个稍高点的高地,站在上面就可以看到了

回复荷风浅浅:要爬很长时间吗?

2017-02-10 12:25

引用 jackie_wong 发表于 2017-02-10 12:25:34 的回复:

要爬很长时间吗?

回复jackie_wong:5分钟也就上去了,我这张照片上面两张出现过那座不算小山的小山,我不太会引用图片,看看能不能在下面把那张照片挑出来

2017-02-10 15:13

引用 荷风浅浅 的图片:

就是这张

2017-02-10 15:15

引用 荷风浅浅 发表于 2017-02-10 15:13:45 的回复:

回复荷风浅浅:谢谢啦,对我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