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呼伦贝尔自由行全攻略!无垠的草原,绝美的内蒙

• 出发时间/2016-10-01

我的琴声呜咽 泪水全无
我把这远方的远归还草原
——海子《九月》
对草原和大海的执念,好像是与生俱来的,特别是在看到海子的《九月》之后。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草原的广袤辽阔也莫过于此了吧。其实十一假期对于呼伦贝尔大草原来说并不能算得一个好的出行时间,那里已经没有了漫山遍野的夏绿,甚至可能只剩下了极目远眺之时的萧索秋黄,但是内心还是充满了悸动,想去北方的边境看看风的模样。

可能是老天的眷顾,由于九月雨水甚多,这里竟然还有一层绿意。更令人惊喜的是,出行的这些天也大都艳阳高照。印象里很深刻的一段是,某一天在车厢后座睡觉,睁眼时我们正行驶在一条看不见尽头的公路上,一边是层林尽染的金黄白桦,一边是一马平川的翠绿草原,而我,在万物中间。
我们从沈阳出发的时候,阳光炽烈,微风和煦。对前路未知的兴奋,对既定愿望的即将实现,支撑我熬过了18个小时的硬卧。在列车经过昌图站的时候,我莫名醒过来,看见了窗外笔直立在山野间的白色风车,那一刻我好像领略了一点草原的美。我怔怔的站在列车窗前,想起了海子的九月。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呢?和一个心仪的人并肩,去一个心之所向的地方,尝一遍痛快淋漓的风景,留一程山高水远的记忆。大概就是这样了吧。
第15次报站,列车前方到达海拉尔站,这里是我们呼伦贝尔北线之旅的起点。草原,我来了,不是你最美好的九月,抱歉。但是,也让我看看十月初的你的深秋吧,愿你迟暮的美丽一如从前。

10.2 大美额尔古纳,寻梦临江日落

早上7点,我们抵达海拉尔站,接车的师傅早已在此等候。这里的天气已经在0°左右徘徊了,可我们出游的心依旧鲜活与热烈。从市区出来,我们驱车直奔草原。清晨的草原带着寒意,可我们的热情就快要冲破身体。只有我们这一辆车穿梭在蜿蜒的双车道上,这里像极了平凡之路里的那一条看似没有尽头的道路,不同的是两侧都是草原的光景。这又何尝不是一条平凡之路呢。

清晨的金帐汗蒙古大营有一种别样的肃穆,莫日格勒河就在他的身后,像一条玉带一样系在草原的腰间,清冷而澄澈。额尔古纳真是一个安静的城市,可能由于气温的缘故,大街上的车辆屈指可数,几乎没有行人,连红绿灯都很少见。再往前开,就是三河马小镇了,因为赶着去白桦林,我们穿镇而过,没有来得及细看。其实在出行前我就买好了一袭红裙,而它也终于在白桦林派上了用场。

白桦林有多美呢?极目远望,漫山的黄。白桦林的枝干全白,亭亭地伫立在山野之间,沉寂至极。我一袭红裙站在林前,清风徐起,裙裾飘飞。

这里的屋顶也很有特色,村庄里的小木屋都是深深浅浅的蓝,像是被天空漂染,而城市里又都是五彩斑斓的椭圆锥体,在草原的映衬下美的出奇。

额尔古纳,寻梦临江临江算是一个俄罗斯民族乡,运气好的话能偶遇金发碧眼的俄罗斯美女。临江的日落和额尔古纳河全景该用什么词来形容呢?壮观、广阔、绝美、大气磅礴?都不及话全,又都是之一。这里有一块界碑上写着1993,我出生的年份,像是冥冥中的一种缘分。凉风仍劲,可我们一直等到了日头完全落下去,像以前在峨眉金顶,依偎在一起等待着日出一样。

一天的行程下来,从初见草原到见过她的正午与黄昏,躺在小木屋有些清冷的床上,那时我在想,原来在路上的意义应该就是永远鲜活,永远热爱。

10.3 少有人见过的风景

在草原上总是醒得特别早,就像潜意识里生怕错过了它的晨与暮。推窗看见临江村蓝的不一的屋顶上薄薄层光,深吸一口冷空气,那就接着往草原深处走吧,就这么走。月亮泡是还没被开发的景点,从临江村开车过去需要近一个小时颠簸的山路。由于随行的师傅是本地人,又对这边十分了解,才给了我们一见庐山真面目的机会。进入月亮泡必须路过一个护林站,得买上两瓶蓝莓汁才能顺利进入林区,里面的路况不太好,但惊喜的是风景。路上偶遇一个林区工作人员,深邃的眼眶,一看就是俄罗斯后裔,想着他年轻时应该也是堂堂一枚美少年吧。身后是笔直的白桦树林,月亮泡静卧在草原的怀抱里,宛若一条银白的珠链。

回到相对繁华的室韦,抵不住牧马人对我大红裙子的赞美,当然更多的是想要去经历,在草原上骑一回奔驰的骏马,也近距离的看看对面静谧的、北部边境的俄罗斯村庄。这里的蒙古马很温顺,也知道来去的路线,不怕人也不被人怕。像我这种第一次骑马的人,都能在草原上自己跑一段,牵马人就在旁边看着并指挥。

室韦吃过午饭,我们就出发去卡线了,九卡、八卡、七卡。途径额尔古纳河边,师傅停了车,他说,下车看看吗,这里可是离俄罗斯最近的地方了。一条马路延伸到草原中间,两侧或是黄到极致的白桦树,或是堆放整齐的圆草垛,真可惜现在天阴。

草原的天气真像少女诡谲的心情,不一会儿又是晴空万里。只车穿行在草原腹地,抬眼一望,便是无垠。其实说起来是一件比较尴尬的事情,因为睡觉错过了卡线的风景,醒过来时师傅已经将车停在了恩和西山上,这里可以望到远处临近黄昏的恩和。山风似透,曲水澄明。

还是住小木屋,不过比昨晚暖和了许多,晚饭也好吃到炸裂。拔丝地瓜、排骨炖豆角、木须肉等都给了风尘仆仆的我们极大的满足。这里的公路上除了外来的车辆,就是过街回家的牛羊了,他们井然有序,日落而息。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秋千,或大或小,饰以鲜花,这大抵是孩子们极大的乐趣了。刚刚七点,这里就已经夜色深重,没有一个地方灯红酒绿。晚安,恩和

2016.10.4 向更北边境处前行

恩和出发的时候,一路艳阳高照,这个时节的草原甚至绿的有些反常。在到达三河之前,柏油马路漂亮的两侧吸引了我的注意。不像是真的,这里竟然一边是因为雨水翻绿的广袤草原,一边是金黄山坡上整齐的白桦。一边夏末,一边深秋,完全的两个季节,却在这里重叠在一个画面里。我本想拍下来的,可我的相机不及我的瞳孔出色。

根河湿地离额尔古纳市区不远,奇怪的是一路走来,居然觉得这里最温暖。阳光投射下,额尔古纳市蓝色和粉色的屋顶们向着草原深处延伸,这里没有什么高楼大厦,地势稍高就能俯瞰全城。由于是淡季,湿地的票价降到了旺季的四分之一。随着1.2公里的木栈道一步步往下,仿佛是在接近地心。

满目金黄,偶尔夹杂着深深浅浅的红,木栈道上以蓝粉相间,这真是个美好的地方,随处都是我喜欢的颜色。作为亚洲第一湿地根河绝对不算浪得虚名。

天空蓝的令人出神,在南方长大的我总算明白了蓝天白云真正的含义。很多人去远方,不是为了终点,而是为了途径。在边境线上行车,两侧都是无垠的绿。到达距离满洲里市区十来公里开外的扎赉诺尔已经是傍晚了,在高速公路上我就已经看见了猛犸公园里的摩天轮,无比惊喜,可惜我们到时已经闭门谢客了。

沿着步行街在华灯初上的满洲里逛一圈,这里的夜晚金碧辉煌。看着面前这座金闪闪的城市,难免会想买点纪念品,整条街上都是俄罗斯套娃、琥珀玉石。俄式香烟和玩具。这座北方的边境之城,寒风中美的安静而热烈。

10.5 满洲里的套娃,呼伦湖的纯净

如果说夜晚的满洲里宛如浑身金饰的曼妙女郎,那么清晨的满洲里就是朴实凛冽的蒙古汉子。这里的气温已经零下,充满了北欧风情的建筑们没有了华灯的点缀,显得有些唐突。当初决定来这里的时候,其实只是觉得它在地图上的位置令人神往。
套娃广场上林立着形态各异的大小套娃,沿路也都是售卖套娃的商家,就连垃圾桶都是套娃的形状,这里真是一座套娃之城。俄罗斯大马戏团一身鲜红的衣裳,圆圆的穹顶以各色镶之。再往西行就是巍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门了,远远地忘了它一眼,那种心情难以言喻。

从国门出来,我们改道东行,途径一大片风力发电区,其实看见风车已经不算稀奇,但恰逢日头升起,驱车行至风车正下方,便忍不住给它来了张特写。

到达呼伦湖时阳光正好,湖面上波光粼粼,沿湖走一段路,就像是在电脑壁纸中行走。当地人叫它达赉湖,辅以澄澈的湖水、透蓝的天空,真不愧是中国最美淡水湖。从地图上看,我们去的地方仅仅是呼伦湖的冰山一角,还尚未开发,但已经美不胜收。在草原上肆意的跑跑跳跳,360°无死角的广袤与美丽。

有的时候真的觉得把所有的运气都花在这次旅行中,一路的艳阳天,翻绿的草原,就连呼伦湖都没有起大风,让我突然想起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的一句台词,你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后记!必须要看的小提示们!

PS:
1.由于照片都是手机拍摄,画质可能不敌长焦大炮,本人也不是专业摄影出身,拍照纯属给自己留个纪念,也为向往草原的朋友们打个样,所以请看官们海涵,不喜勿喷,感谢!
2.上传照片均为原图,未经任何软件PS过。照片均系本人出镜,转载请告知。
3.强烈推荐包车出游,拼车会更便宜。呼伦贝尔真的太大,但去草原的班车很少(跟团游的朋友请当我没说)。自驾游的话也许会找不到一些未经开发的好景点,我们此行除了根河湿地并未买票进入任何景点,因为多得是和景点里一样甚至是更好的地方,当然,土豪您请随意。
4.草原的天气具有偶然性,但愿你们都是大晴天。但十月的草原最高气温也不会超过10°,而且风很大,请注意保暖。

实用攻略:草原上的吃穿住行

实用攻略

行前准备及注意事项:
1.预定好出行车辆(石磊:15104879665),询问当地天气,准备适宜的衣物、必备药品(感冒药、创可贴等)。
2.提前购买来回车票(由于我们是十一出行,所以必须提前准备)。
3.充足的现金。进入草原之后就没有地方取钱了,至少我没看到,而草原上物价普遍比市区高一些。
4.草原风大且干燥,注意保湿和防晒,不然回来脸会起皮的。

交通:
1.去程:沈阳——海拉尔,2623次列车,硬卧,588元(双人)
2.回程:海拉尔——沈阳,2084次列车,硬卧,512元(双人)
3.其他出行均采用包车出游,包车价格500元/天/车,方便快捷。我们包了四天,其中三天由于是拼车,所以最终价格为250+250+250+500=1250元。

住宿:
1、10.1晚和10.5晚在火车上度过。
2、10.2晚宿临江,小木屋130元/晚,标间,不含早饭。
3、10.3晚宿恩和,小木屋130元/晚,标间,含早饭。
4、10.4晚宿满洲里速9商务宾馆,70元/晚,不含早饭。

餐饮:
1.火车上的零食花费共计300元左右,事实证明很多没吃完的都在草原上派上了大用场,因为草原深处别说商店了,简直是人烟稀少。
2.其他早午晚餐花费共计550元左右,共包含三早四午四晚。草原上点餐一般分量较大,价格也略贵,所以花费如何全在个人喜好。

其他开销:
1.根河湿地门票两人40元,景点内往返车两人30元。
2.骑马两人100元。
3.购买披肩40元,套娃10元,蜜蜡项链60元(两条)。注意了!在满洲里步行街的俄蒙纪念品商店购物一定要讲价,讲价,讲价!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拿蜜蜡项链来说吧,老板开价200一条。

以上,两人5天共计花销3700元左右。

最后的最后,我们的这一趟草原之行全程都非常愉快。如果有任何疑问,请留言吧,有时间的话我会一一回复哦~
祝在路上的你们永远保持热爱。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0-20 15:26

游记不错,给你点赞,欢迎互相交流哦,可以关注下交流游记哦

2016-10-20 16:28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0-20 16:28:41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鼓励~

2016-10-21 10:02

引用 xiaoxiao 发表于 2016-10-20 15:26:39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xiaoxiao:夏天草原更美一点 十月初去已经有点冷了 但不会像旺季那样拥挤 而且秋意正浓 是另一番体验

2016-10-21 10:03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0-24 09:56

引用 parcoworld 发表于 2016-10-24 09:56:26 的回复:

回复parcoworld:

2016-10-24 14:06

去年6月份去过一次,从木鸟短租上订的一个当地人的房子,他的朋友是草原的牧民,介绍我们去滑草,开车,太爽了,希望来年还能去一次,放松身心!!

2016-11-04 15:51

引用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 发表于 2016-11-04 15:51:49 的回复:

回复我爱洗澡皮肤好好:是的  感觉每个季节都该去一次  都是不一样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