佤山秘境——2016年国庆云南沧源行

• 出发时间/2016-10-01

一句玩笑话促成了此次佤山行。是机缘,是巧合!
对于阿佤族的认识仅限于春晚民族大合唱的“阿佤人民唱新歌”,这是我唯一能够想起和佤族有关的东西。随后,度娘上各种搜索,各种传闻,“中国的黑人”“人头祭”,更激起了我的无限好奇心。所以尽管路途遥远且艰苦,我们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佤山。

行程计划

10月1日,上海——昆明,入住昆明翠湖宾馆;
10月2日,昆明——临沧——沧源,入住东方毅佤王大酒店;晚上参加葫芦小镇广场的新米节。
10月3日,碧丽源有机茶山(芒摆有机庄园),永和口岸,参加新米节叫谷魂活动。
10月4日,参观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翁丁村,南滚河国家公园,金龙寺。
10月5日,沧源崖画,天坑,司岗里溶洞,徒步董棕林。
10月6日,沧源——临沧——昆明——上海

Day 1

选择了10月1日下午的航班飞昆明,这样可以在长假的第一天睡个大懒觉,然后在昆明休整一下,等待第二天的飞机去临沧。我们是最晚到达昆明的,大家已在酒店等候,推杯换盏,谈笑甚欢,既有久别重逢的欢乐,也有初次见面的惺惺相惜。

云南的各类虫子,尤其是油炸的,特别好吃。每次到云南,总会吃个够。给蚱蜢,竹虫,蝉蛹们留个影。

这碗包含了松茸和羊肚菌的美味鸡汤,鲜到眉毛掉下来。

Day 2

早班机从昆明临沧临沧机场非常小,就这么一栋房子隔开了机场跑道和外面的车道。不过,好在非常准时,而且飞行地相当平稳,50分钟就到了。

大家分坐几辆越野,向着佤山秘境前进。

站在高处远眺临沧美景

喷香的米饭配上猪肉饼,全是原生态无添加的健康食品。

第一次尝试了烤现杀的猪肝和猪肉皮,相当好吃。猪肝本来就是心头好,猪皮烤完后,嚼起来有点像海参,不错呢!

这道红色的菜,胆小勿视。看着像红辣椒丝,其实那是用董棕叶烤猪肉皮,然后再切丝沾上生的猪心室血,因为是含氧血,所以特别鲜红。壮着胆子吃了,也可以接受,伙伴们被我无底线的馋鬼精神所折服。

香菜香料拌猪脸皮,哈哈,今天是胶原蛋白开大会吗!据说因为我吃得猛了点,所以饭后脸上少了几条皱纹!

饭后,参观了一下年底即将竣工的沧源机场,通了飞机,沧源就等着起飞吧!

返回朋友的生态园,今晚将在这里对他们的有机食材来一次扫荡。

第一次看到活着的番木瓜

芦笋居然是这样生长的。

晚餐正在准备中,烤乳猪的香味把大家都吸引过去。

摆起了长长的佤王宴。

新鲜的还未炒过的核桃。

烤鱼烤鸡烤肉,各色园子里的自产蔬菜,瓜果,铺上了桌。当中那碗鸡肉粥奇香无比。

载歌载舞的晚餐结束后,没有喝醉的人继续玩乐。大家赶往葫芦小镇,参加一年一度的沧源新米节活动。

标志性的铜葫芦

为期三天的佤族新米节正在热闹的进行中。

Day 3

此行沧源入住了东方毅佤王大酒店,还算干净。清晨,出门围着酒店走一走。

早餐后,开车前往中国最大的茶园:碧丽源芒摆有机庄园。据说全球最大的茶园在印度,碧丽源排名第二,她通过了国际雨林联盟,欧盟EU有机认证,同时还通过了美国NOP有机认证和日本JAS有机认证,正是基于这样的优秀成绩,才使得他们能够被英国川宁茶叶公司选中,成了供应商。

茶山平均海拔在1600-1800米,所以一路网上跋涉。

茶山一年平均起雾天数为147天,高低落差200米,在保留了1万6千株原生植物后,才开垦出了这么一个1万5千亩的茶园。这会儿我们也进入了迷雾中。

茶园的佤族员工为我们解释如何才能做到有机,如何在不使用农药的状态下,不让虫子把茶叶的嫩头啃光。

站在茶山,远眺云海雾海,恍如仙境。

茶树与水冬瓜树有序的相隔。

茶园按片区承包给当地的农民,其运作模式和哀牢山的褚橙庄园颇为相似。茶园定期培训农民,以确保有机不被歪曲

茶花的小骨朵正在酝酿着一朵朵美丽的花儿。

茶树下的这种小草就是专供虫虫们享用的,虫虫们有了美食,自然不会把上面的茶叶嫩头啃光。

就是这种三角形叶面的小草,成了虫虫食堂的一道美餐。

坐在树下开个小会,喝着有机红茶,美呀!

在一片红色茶树的枝干上发现了低等植物地衣,这种地衣我曾经在塔斯马尼亚亚瑟港看到一次。这类植物对环境相当敏感,只有零污染的地方才会出现,再一次证明了这里的环境有多棒。

稀罕的红色茶树

离开茶山,驱车前往中缅边境的永和口岸。

永和口岸是中国缅甸的佤邦之间的一道关口。相比于威严的中国大门,缅甸佤邦的大门显得更有民族特色。因为和中国特别友好,所以佤邦在面向中国的一侧摆了象征和平吉祥的大象,而朝向缅甸的一面却放着持有长矛的勇士,象征着佤邦与缅甸政府之间的时刻保持着警惕心的紧张关系。

返回沧源的路上,站在高处远眺沧源

午餐又是大吃大喝。

下午,兵分两路,一部分人懒癌发作,回酒店睡觉。我们则兴致勃勃前往昨晚的葫芦小镇,想看看白天的小镇是个啥模样。

一路上遇到的佤族百姓,各种拍照,她们都是笑脸相迎,好有爱呢!

聚在小镇外面,等待表演的佤族汉子们。

道路两边的董棕树,正好可以挡一下烈日。

小镇里的纺织妇女。

广场上已经摆起了各种道具,叫谷魂活动马上要开始了。

重达几十吨的铜葫芦。

村民同时也是演员,已经就位。

这位帅哥正在布置长鼓,一会他要表演,赶快抓住他拍拍,人家见多了场面,不停地摆着pose。

葫芦小镇的新米节,汇聚了佤山18个部落。不同的部落有着各自不同的服装。

首领装扮的大人物。那气场也是没啥啥了。

一队一队的开始游行。

长鼓舞,敲出来佤族汉子的彪悍,那气势那声响震天动地。

佤族特有的甩发舞,没有几年功夫,脖子是完全不能承受这样的运动量的。

看完表演,往小镇里面走,18个部落都有自己的样板房,你可以看到最原始的村民是如何生活的。

有没有眼尖的看到房间中央吊着的木板下面,悬着一只烤熟的老鼠。

幸好刚才在小镇里面用云南特有的中药泡了脚,所以疲劳顿消,并且还有了强烈的食欲,又可以大快朵颐沧源美食。

Day 4

今天的行程将是最令人期待的。
我们将深入佤族同胞生活的村寨——翁丁,探寻那些古老的传说。

沿着泥泞的山路爬行。

路边的树上突然出现了水牛的头颅,莫不是翁丁到了。

果然,没开几步就看见翁丁村的男女老少正集合在村口等待着我们的到来。

奉上一碗迎宾酒,唱上一曲迎宾歌,在热情的佤族村民的簇拥下,走进了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翁丁。

佤王府

村里的小广场正在上演着拉木桥仪式。

这位小美女也在努力地拉着绳索,年纪小小也开始賺工分了。

民和游客围了个大圈,一起载歌载舞,颇为欢乐。

欢迎仪式结束了,村民们簇拥着村长记工分。

佤王府前的舞台上又开始了一场比较专业的表演,姑娘们正在卖力地跳着甩发舞。

虽然都是村民,但已然训练有素。

传说中,长鼓分公母,其实真的只是传说,事实上只是鼓的两面厚薄不同,所以敲击出来的声音不同而且,一面发闷,另一面就比较高亢。

寨子里随处可见小朋友售卖自家产的土特产,或叫卖或高歌,引得游人纷纷解囊。

走到哪里都会遇到这个小美娃娃。

坐在自家门口悠然抽着烟袋的佤族妇女,那份闲适感是我们这种城市人装也装不出的。

随处可见的水牛头颅,不断提醒着你这里曾经的恐怖往事。

翁丁在佤语中的意思是云雾缭绕的地方。
听上去很美,可是曾经的翁丁却是不折不扣的原始社会,一直保持着活人头祭祀的习俗。
翁丁寨最后一次杀人取头祭祀活动发生在1956年。通常由寨子中最受人尊敬的人去林中设下陷阱,抓捕外村、外省的满脸络腮胡子的男子,当场割下人头带回寨中祭祀,身体则被丢弃在丛林中,相当惨烈。最后一次,因为没有抓到青壮年男丁,结果杀了一对母女,听到这里,感觉后背凉飕飕的。下图中,一根根竖立的竹子上原本顶着的就是头颅,现在已经被竹编的东西取代。

百感交集地回眸一望,再见翁丁。

离开翁丁,前往南滚河国家公园。这里有亚洲象出没。但是国家公园实在太大,我们也没有那个福气巧遇亚洲象。

仿佛到了世外桃源,没有游人,甚至看不到人烟。

择一处平坦草地,开始了背山面水的一次野炊。
佤族伙伴们早早地预备了各种烤肉,竹筒饭已经开始飘出来香味。勾的馋虫往外跑。

偶然看见的牛也是隔壁山外的村民放在这里,任由其自由吃草,自由闲逛的。这样的牛肉想必是鲜美无比的。

佤族伙伴们又开始带着我们摘野果。

周围又见董棕林。

回酒店的途中,路遇金龙缅寺。

Day 5

沧源崖画距今三千多年,属于新石器时期的文化遗物。

崖画的颜料据说是赤铁粉与牛血调和而成,当地人说它的颜色会“一日三变,早红午淡,晚变紫”。崖画的题材多为动物,人物,劳动工具等。

沧源的天坑被誉为云南第一大天坑。2007年被发现,目前仍处于半开发状态,沿着杂草丛生的小道爬到天坑顶上。

天坑被垂直的峭壁环绕,直径达到184米,深约235米,坑内绿树密布,不乏桫椤、董棕,绿意盎然。

偶遇放牛娃,憨憨地只会对你笑。

又是爬上又是跳舞,一早活动量巨大,又到了觅食的点。

最爱这份野生泥鳅。

《司岗里》是佤族的创世史诗。“司岗”是葫芦,容器之意,“里”是出来之意。所以司岗里就代表着佤族人民是从葫芦里走出来的民族。
午饭后,我们来到了亚洲第一溶洞:司岗里溶洞。

Y字形的溶洞目前尚未完全开放完。

溶洞入口外墙上的龙形图案,下面暗褐色的据说是龙太子撞在洞壁上流下的血。

洞门口一株硕大的董棕。

洞门口有一株桫椤,据说这种植物距今已有一亿多年,曾经是恐龙的食物。是保存至今的活化石。

桫椤叶的反面。

溶洞很深,往下行走约150米才到平地。

观音

梯田

国画长卷

天柱

金山大厅位于岩洞目前可以走到的尽头,伸手不见五指,借助于LED手电筒,看到了如此景象,周围的洞壁似远山,洞顶奇高无比,空旷感让你心生恐惧。

气喘吁吁地爬出了溶洞,体力消耗太大,洞门口的炸幼蝉必须来一份,补充能量。

第一次看到长在树上的菠萝蜜。

董棕林位于千米国画长廊景区。勐来峡谷的董棕林比较集中,大概有上千株,董棕树高约15-20米,寿命约有一百年到二百年不等。

董棕树到了后期,树顶的树叶开始脱落,象脱发的老人。剖开树体可以看见除了腹丝以外,空空如也,所以有人把它比作“外吐文章腹内空”的人。远观是不是有一种凄美感。

巨大的董棕叶为我们挡住了灼人的阳光。

董棕的根本似千万条虫子在爬动,密集恐惧症者慎入。

忙着抢收玉米的佤族妇女。

Day 6

即将离开沧源,一清早朋友带领大伙去了这家米粉摊,据说上过央视。

一碗暖暖的米粉,承载了伙伴们太多的友情,为了我们吃得好,玩得好,佤族朋友们悉心安排着每一站的旅程。任何感谢的话语都无法表达我们对于这份质朴友情的感动。
爱你们,我的佤族朋友!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0-21 14:25

5顶!

2016-10-21 20:51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