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之旅,风花雪月大理行

lulu LV.3
2016-10-20 12:20 299/3
  • 出发时间/2016-09-26

蜜月之旅启程啦!

蜜月旅行,早就确定好了去大理。但是忙于婚礼,一直没有来得及做攻略。老公向我保证把蜜月旅行交给他,我完全没有信心。蜜月旅行对我来说是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事,我不想留下哪怕一点点不美好的回忆。老公神神秘秘:你订两张机票,我们飞大理。我原地呆掉:只订机票就飞大理,我们是要和徐峥比囧吗?虽然很担心被从来不做旅行计划,而且也没有攻略意识的老公破坏我的蜜月之旅!但是,就算是囧途,也是独一无二的蜜月旅行啊!打包行李!说飞就飞,GO!

匆忙出发,行前准备没有做心里还是很忐忑的,只好临时搜索了解大概。一直对大理很向往,太多次看到推荐说,到了大理就不想再离开了。在我心里,大理就像是一个纯净世界的图腾。所以,匆忙就匆忙吧,只要是大理,没有做功课又怎样呢?就是和喜欢的人什么都不做,安静的呆着又怎样呢?这么一想,倒也安心不少。老公还是一副很笃定的样子(后来才知道有神秘武器,吼吼)。言归正传,说说我们的风花雪月大理行!

1 大理·初见

因为不能直飞大理,中途转机,折腾了一番很疲惫。想到下机后的酒店还没有找到难免焦躁。但是从下机开始的那一刻,老公完全变身超级英雄,这一程惊喜不断,还刷新我的旅行观(神秘武器稍后介绍给大家哈)。每次出游我都暗暗祈祷尽量不要拥挤和等待,等车赶场是旅行最怕的事项之最,没有之一。很意外下机后居然是神州专车接机,低气压渐渐回升,心情也开始变好了。老公说:这次你真的什么都不用管,我也不用管,有人管我们。我忍不住好奇心,最后在老公的背包里翻出了一本榴莲旅游的游玩手册,真相大白哈哈哈!不多啰嗦,小伙伴们想用的话请自行搜索榴莲旅游,好不好用我下面会写的!
      神州专车将我们送到人民路的大理璞园·涵舍,这家店算是大理古城的精品民宿吧。人民路这个坐标充满了仪式感,书店酒吧小茶馆,旧旧的老宅院小弄堂……是直通苍山洱海,文青必到的人民路哦。璞园·涵舍这家客栈很新,装修简洁质朴,设施也很有品质,客栈是一对小夫妻在打理,房子是白族的建筑风格,白壁灰檐很清雅。院子里还有很秀气的小景观,花草拥簇,流水淙淙,看得出主人很用心。璞园·涵舍一共三层,房间的名牌有风吟、花雨、雪霁、月影等等等,名字是不是很好听?想要赏月观星的话可以住在房顶的星空房(玻璃顶太赞),老板人很友善,很热情的跟房客介绍人民路哪里好吃好玩!屋顶的小天台很漂亮,如果住这家的话一定要沿着黑色螺旋梯到天台吹吹风,看看远处的苍山。在酒店办理完入住,我们就去压马路了哈哈。人民路的市井味道还是很浓郁的,上午的人民路有很多水果和蔬菜摊,很新鲜价格也公道,让人感觉很亲近。沿街的一些小吃摊有的热闹有的冷清,凉粉肉丸乳扇豆腐石头烤肠很多很多,上午人不多,走了一小段,没有吃太多,石头烤肠味道蛮好,乳扇担心不够正宗忍住了,有家姜黄豆腐遇到的话一定来一份,豆腐酥嫩焦黄蘸着辣椒吃味道很劲。在一家情调小店看中了很复古的软陶项链,但是链子不太好最后挂在车里了,还有一款被我改了钥匙扣。此类属于好看但无用的小物,最好忍住购物冲动。

逛了一会儿榴莲小管家提醒专车送我们去吃午餐。人民路逛的意犹未尽,但是住在这里也不着急一次逛尽。我们去了古城的一家老牌白族饭店,叫益恒饭店。好像挺有名气的,说是搬了店面生意还是很火爆,算是名店了吧。店里的阿姨很热情,建议在哪里都可以吃到的酸菜鱼啊之类的不必点,当地菜很不错,个人推荐雕梅扣肉(清爽软香不油腻),香草排骨也很棒(排骨很大一根,和我们的做法不同,而且吃几根可以点几根),清炒芦笋很鲜,价格也便宜,喜欢吃的甜的可以来个蜂窝玉米。本来还想吃白酒乳扇,老公说不要着急,榴莲有惊喜你肯定喜欢,所以没有吃。我们两个人吃不了那么多,好多都没有办法品尝到,如果是人多的话可以多点一些特色菜。

用餐结束,我有点儿担心的问老公:你订的那个榴莲旅游不会安排我们去什么玉器商店购物吧?老公特别高冷的拿着小手册说能不能想点儿高端的,你想去购物人家还不带你去呢。哈哈哈,到目前为止除了买机票,我什么计划都没做呢,这样的自由行让我心情大悦。这时才感觉到自己真的身在大理
      大理城很古朴,灰瓦檐角错落叠搭,说不出的秀雅。天特别蓝,和特别大的云彩搭配在一起就像街边扎染小铺的蓝白棉布,好像伸手就可以摸到一样。远看苍山很美,也许是因为有云雾,看上去濛濛一层,很仙儿。老公以前是武侠迷,很喜欢远望苍山畅想江湖义气。在古朴雅致的古城街头散漫的走一走,看看那些老旧房檐上飘着的荒草,房檐下叫不出名字的小花,沿街各种有趣的文艺小店,灰扑扑的墙面上色彩鲜艳的彩绘,还有很多年代久远的古井,听老公讲讲天龙八部,感觉就像回到了我们刚刚认识对方的时候。但是午饭后阳光太好,不做防晒的话还是会有点热,榴莲小管家做了提醒我没在意,很快晒出了“高原红”,还好带了太阳伞,提醒大家白天逛古城,防晒防晒防晒!防风衫防风衫防风衫!我很喜欢逛古城老街各种小店,银庄啊银铺啊,不计较真假,有的小饰品很好看,价格不贵的话可以买来做纪念,当然砍价也是必要的!喜欢扎染棉布的可以多买些回家做手工布艺。大理城的街道都是方方正正的,不用担心迷路,方向弄不清楚了就问当地人,他们都很朴实,会跟你解释清楚的。感觉洋人街不如人民路好玩,但是气质什么的还是很相似的。也许是因为现在商业规划的很全面了,感觉少了一点儿原始气息,花草石板路干净齐整,但是好像没有那种青灰幽幽的古意了。人多的街道稍显拥挤,人少的街道又觉得有点儿冷清,一些小摊点售卖的东西有浓浓的景点手信感,不太喜欢!

我不太分得清方向,反正沿着古城一个街道走,算是古城后面吧(建议大家看地图或者导航),就能看到苍山索道的指示牌。圆老公武侠梦,怎么能不感受一下苍山呢?路程不算太远,打车也很方便。上索道,因为我恐高,全程屏住呼吸(恐高族群上缆车不要往下看),但是前方,左右真是美极了,云、雪、松和蓝天混合在一起,感觉整个人是天地间很渺小的存在,远观洱海的感觉也很震撼。恐高也要上苍山,登顶的话差不多半小时吧,在缆车上放松,看看风景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不要因为怕高就放弃!苍山有很多很美的地方,而且都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老公最喜欢洗马潭,这个跟武侠情结有关系。也许3000多米的海拔,越过云松残雪,很有仗剑天涯的古风古意吧。我最近很迷徐浩峰,云雾迷蒙中,很有《大日坛城》高手悟道的感觉。

爱花的朋友可以好好观赏苍山的山花,品种多样,不过走在古城,老户人家种植的花草也不逊色。天龙八部影视城一般,只是一些建筑物,喜欢就去看,不喜欢没必要了。下午去的话不要在山上耽搁太久,因为索道大概4点多以后就要陆续关闭了(上索道前线问一下时间也好)。景色美极了,但是好天气的话太阳很毒辣,山上风特别大,撑伞帽子什么的不建议了,主要是冷,带件轻薄羽绒服,或者直接租一件御寒也可以。还有,恐高族群要小心,对我们来说,下山的坡度简直有俯冲感,不要怕,还是看风景,relax,很安全没问题!缆车上遇到了一对昆明的小伙伴,很熟悉大理,还介绍说春天可以看到很多小野花,夏天松林里有蘑菇,秋天捡松果还能吃到松子,还可以去感通寺、寂照庵吃斋饭。简直神奇,听得我直接想春天再来一次,看看山花烂漫的苍山是什么样子。
      晚饭前我们回到酒店,休息了一下开始夜游人民路。夜晚的人民路热闹很多,沿街的小摊档也多了,在路边坐一会儿可以看到很多文艺青年和背着吉他很有流浪气质的民谣歌手,店铺的主人有的是当地人,很朴素的卖着一些手编的饰品。还有一些抱着吉他唱着歌谣招揽生意,买的是一些淘宝小物。沿路小店夜晚都开张了,小酒馆的红灯笼飘飘荡荡的很有情调,想吃小吃可以沿路吃下去,烤鱼啊米线啊乳扇啊鲜花饼很多都可以选。人民路不算太宽,又商业又古朴,店铺都是老房子,酒吧也是小小的,现在摆摊的少了很多,又民居又商铺很有人情味。
      其实各地的这种小街卖的东西也都大同小异,主要就是走走逛逛的那种美好的小感觉吧。很多东西买回家也就搁置了,但是一些民族风的小东西还是很值得买下来留做纪念的。另外,人民路上的小吃不少,咖啡馆和小酒吧也很多,并且都是小而美,好吃的感觉也比洋人街要多。到酒吧坐一会儿,一瓶“风花雪月”发会儿呆,也是不错的。很多小店的名字都很文艺腔,巴尔扎克与小裁缝啊,微笑啊,斑马啊(我以为是宋冬野的小店呢然而并不是),还遇到一个小姑娘用一个手工小包和一个老外换耳钉,反正在人民路,感觉一切都发生的那么自然和文艺。吃的味道没有太差的,而且价格也不贵,没有要特别推荐的店家,反正就是慢慢走,想停下来就停,想吃就吃,人民路就是要这样随性才能逛出它的美感来。
榴莲小手册上有一些介绍,品尝下来味道都很赞,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随时呼叫榴莲小管家,这个用起来倒是很方便。愿意走离洋人街也很近,可以一路走下来,喜欢泡吧就去红龙井(晚上去比白天去要漂亮很多)。不过我还是最喜欢人民路,感觉逛不够!几乎每家小店都忍不住去看上半天,一些小书店设计的很精巧,暖暖的很有气氛,我都不想出来了。后来榴莲小管家发了第二天的行程提醒,我才意识到该回酒店休息准备第二天的喜洲古镇和洱海行了。

2 漫游喜洲古镇,环行洱海双廊

第二天一早本来计划去洱海看个日出的,可惜天气不够好,前一天逛的有点儿累就放弃了。大理的早餐也很丰富,客栈老板推荐了好多当地人常吃的早餐,我们还是就近选了在人民路上吃,人民路的早餐已经非常多了,推荐饵丝和豌豆粉米线,饵丝有好几种口味,我更喜欢杂酱(推荐)。餐后榴莲小管家订了神州专车,送我们去喜洲古镇。喜洲是个古村落,有大量的白族民居,历史挺悠久的。因为那些白族建筑历史久远,所以看上去有些旧,但是很有味道。提醒大家,喜洲这两年渐渐热起来,有些人会沿路兜售喜洲古镇的门票啊之类的,完全不需要,自驾或者自己过去的小伙伴往里走一会儿才是真正的喜洲。特别感谢下榴莲小管家,详细解释不厌其烦,好评+!
       去大理一定要去喜洲,这个古镇没有被商业覆盖,可以感受到非常纯朴的民风,很原始。我们在镇子上摸索着走,看到一些老年人懒洋洋的晒太阳,还有一些很可爱的小孩子。一定要去很典型的白族民居严家大院和严家大院博物馆,白族的民居所谓的“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都集中在严家大园,喜欢看建筑的可以进去好好端详一番,大院里还有一个匾屋,收藏了很多喜洲的牌匾(值得一看),还有充满历史感的字画以及那些刻画在大理石和房檐下的山水画,深入其中算是很有看头吧。有名的沱茶就是严家大院的主人严自珍创制的。严家当时也算是富甲一方了吧,后院还建了法式风格的小洋楼,后来住过很多的历史名人。对这段历史很好奇,我特意问榴莲小管家要了资料好好研读了一番。对建筑不感兴趣沿街看看那些白族建筑的门楣和房檐就很漂亮了,大面的白色墙壁(好像叫照壁)上有一些诗画,好看的不得了。
       在喜洲我和老公还得到了一个意外惊喜(算是喜洲寻宝吧),我们要找到古镇的大榕树和百忍家风的照壁,开始我们没有刻意去找,就很散漫的边走边发现。沿着老街老宅的石板路,很多人家的墙壁上依稀可见斑驳的诗画,有陋室铭,我还看到了毛主席语录(历史感有没有?)。还遇到一个淑川小学,这个名字好有民国风范文人之气。离小学不远就看到了那棵大榕树,哈哈哈,拍照拍照拍照!榴莲小管家说这棵古榕树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非常粗壮,找到后我和老公两个人都没办法环抱一圈。这棵树太繁茂了,会让你忍不住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第二关是找寻百忍家风的照壁,完成第一关我就无法淡定了,问了一些路人,最后到张家大院找到了百忍家风的照壁,bingo!拍照上传到榴莲旅游的服务号里,成功唤醒沉睡的“张姐乳扇”消费二维码(耶),后来我和老公特意去“张姐乳扇”体验了乳扇制作,手忙脚乱一大通,但是非常好玩(值得一试)。怎么说呢,在喜洲古镇走一走,会觉得很感动,我们平时生活在充斥着各种奇怪建筑和先进设施的城市,对那些拆了建建了拆的事情很漠然,忽然在遥远的古城,发现有这样一个地方,保护着老房子老传统老规矩老文化,就会觉得很温暖。觉得生活其实就应该是这样的,平静缓慢,安宁喜乐,仪式感什么的全是作茧自缚,自然轻缓的生活才是最好的。
       其他不多说了,自助游的做好攻略再来,每一处都值得好好品味(不要跟团不要跟团不要跟团)。像我老公一样完全不能发挥任何主观能动性并且爱玩又怕麻烦的小伙伴请自行搜索榴莲旅游,找小管家咨询(简直是一位百事通)。另喜洲破酥粑粑一定要吃(就在镇上吃),好吃到飞起!
      午饭我们去的是陌上生态厨房,榴莲小管安排好的。镇上的古朴小院子设计的文艺雅致,卷帘木桌梅子酿,小酌几杯,醺然薄醉,很有意境。菜品意外的好吃,口味没有云南菜那么重的酸辣咸,但又还是那个风味,很奇怪哈。老公喜欢萝卜牛腩(名字比这个好听记不住了,不过是店里的招牌菜),个人推荐女士选乳扇和茉莉花炒蛋(前者有芝士的感觉,后者清香的味道像是在吃春天)。

午后是我最期待的项目,洱海骑行。双廊的白桌高椅是很多文青的摄影基地,好多漂亮女生排队等拍照(朋友圈常见,不看也罢)。双廊镇有很多单车的出租点,做足准备就可以开始骑行。吸取昨天游苍山的教训,我提前做了防晒准备。如果平日不常运动,骑行是很累的(建议选择电动车)。环海路有很多值得停下来的风景,也有一些小吃摊,可以随时停下来补充能量。路上有很多指示牌,反正就是环海骑行,不用担心迷路。我们的骑行路线是双廊到挖色到小普陀(经典路线,一个下午的时间足够了)。说不出洱海的美,我在骑行过程中有两次惊叹,一次是看到苍山云像是翻腾的海浪向我袭来,另一次是我不经意看向海面,太阳反射出了粼粼波光,感觉整个心都跟随洱海在荡漾。至今想来都是心动,妙不可言。从双廊到挖色不算太远,我们电动车大概骑了有半个多小时吧,如果是自行车可能要慢一些(但是看环海路上山地车少年骑行,很帅)。骑行的时候,小伙伴要注意有的地方离洱海很近,绕弯要小心。骑到挖色镇离小普陀就很近了。小普陀远观很有禅意。云水间的孤岛,很小的寺庙,有船有海鸥还有摊贩观光客,又热闹又安静。一定要远远看一看小普陀,感觉它美在远不在近。挖色镇有很多拍照很美的地方(很多人都在拍,临海的地方地面湿滑,小伙伴们要小心哦),而且有很多的客栈在建设中,在更多的商业化覆盖之前到达也许更能体会它原始的风貌。返程离开的时候开始感觉到累,温度也变的有点儿低,但是傍晚的云很好看。

晚餐前我们回到大理,这一天收获巨大。晚饭后,我和老公沿街散步,买了一些水果就回客栈休息了,古城的第二天,感觉心里丰足踏实。

3 大理,等我们回来

在大理的最后一天,我们很自由的睡到自然醒,简单吃了早点,在大理城散步,上午的大理古城有一种雾蒙蒙的清冷面貌。和榴莲小管家还咨询了很多好玩的地方,最后决定留到下次,算是一个行程的伏笔吧。回客栈后,在天台坐了很久,要返程了却有一种想要留在这里的冲动。也许因为这次旅行和之前不同,没有提前在百度上做什么功课,也没有拿着手机在app上对比酒店和紧张的计划……从蜜月旅行前的忐忑到在大理落地,好像我在完成一次成长。原来旅行不必那么紧张,放下莫名的担忧和慌张,原来是这样的感觉。钱钟书先生写过:旅行时最劳顿麻烦,叫人本性毕现。讲真,一次这样的旅行,不知可以修复多少渐生裂隙的情谊。也许是大理的云水斑斓让我心生美好,旅行之于我不再是简单的出去玩儿,反而变成了一次旅行观的建立。老公实在很鸡贼,居然在途牛驴妈妈的包围中找到了一颗“榴莲”。这个蜜月礼物弥漫香气,我很喜欢!

打包行李,办理退房,神州专车送我们去机场。难忘蜜月之旅,感谢老公和榴莲。风花雪月大理城,等我们再回来!  PS:我们订购的这个是3天2晚的风花雪月之旅。基本上你备好往返机票带上行李就能出发。什么攻略都不用做,他们会提前邮寄给你榴莲小盒,里面有定制的恤衫和行游手册,介绍啊小贴士啊很详细。要用到的消费二维码会发到你的手机里,消费的时候直接向店家出示就可以了(用起来非常方便)。我最喜欢的其实是随时可以联络到小管家,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咨询求助(很有安全感)。回家后我仔细研究了一下,忍不住开始谋划下一个地点了……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0-20 16:32

2016-10-21 11:05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