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的那边/云南 大理 丽江 虎跳峡 到一城,寻一人

42码 (广州) LV.8
2016-10-20 12:36 636/2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均费用/2000RMB

【序】你好,我在这里!

“人生一回,道义一场,受得起纠结,放得下忧伤,算是对自己良心的一种报答,相信自己活过的这一场还算是最美时光,烦恼是什么,无暇旁顾,等风来。回味一下,颇有道理。如果想飞起来,只有勇气往前冲,是不够的。我们得停下来,什么都不要想,让自己清空,静静等风来”。很长一段时间因糊涂山人的这一段话喜欢一个人安静地看海,深夜不敢早早入睡。也喜欢看着钟表点滴地过,懒惰得拨动着电台,音乐从头一次次,不知哪首更合适、哪首保存着残留不多的过往、哪首可以假装忽略故事中看到、听到、做过的渐渐淡去的不多狂野,然后假装一个过客,这样或许天亮时张开双眼能问声好!

2011年底的一个傍晚看了《转山》,西藏便成了自己心中的圣地,在不久后也有幸从川藏南线去了一趟拉萨,也认识了很多更爱自由的朋友。后来有时间自己也会到各地,回来时便多了些谈资,在朋友面前可以轻淡地谈着青春,讲述过往一宗宗牛逼的野事。偶然也会感叹以往日子过得糊涂,难以理解充实一词是何玩意,却语言间得知那微不足道的相遇中的微不足道的误解,改变既有的缘分。

这次不是第一次去云南,3年前也去过一次。在火车上不时想起那段时光,有时在路上诉说着自己的默默;有时在院子的樱桃树下晒着太阳或看着星星、微笑着不知跟谁在偷偷思念;有时在走失的古街或小路上会不经意去寻找空气中的温柔和那一点点的野性;有时也会在半夜坐在岸边或屋顶,听着音乐,默默地看着缓缓飘过的小船或跟那只有一瞬间的流星许个愿,然后想想过去的故事。偶尔也哼几句,只怕吵醒夜的安静。

本来今年没有去云南那边的打算,在六月底,就开始受到两个老同学的诱惑,开始死活不答应跟他们去。后来之所以去,除了内心的躁动,也因他们两人是十几年的老同学,从高中到大学,再到现在,平时多时待一起玩耍。然后就这样被他们两人给诱拐了,有了一次不错的旅行,对自己也是一个不错的寻忆之旅。出发时,三人因在不同的地方和工作原因,出发方式和时间就没能统一,就各自选择不同的方式到达集合点。因为一直喜欢火车里的热闹气氛,也能接触不同的人。无聊时找个看上去面善的人,然后随意的吹牛,想安静时就靠在窗边,静静看着窗外逝去的点点滴滴。就这样选择了火车,还是硬座,不过几十个小时的硬座,着实让人受不了。利用半个月时间,匆匆忙忙把之前的路线走了一次,一路的记忆不断涌上心头。多行的善感,这时也总会忘记时间跳动在变味发黄的信纸上。即使不曾见过月亮粑粑的温柔,但有谢幕时默契的相伴就好,感谢一路有你!

预告走起

D10 丽江古城,束河古镇,白沙古镇
D11 丽江返程湛江
外部交通:
1.机场交通:丽江机场到丽江古城(大研古城),可选择出租车或机场大巴.
(1)大巴:机场大巴到丽江20元
(2)出租车:如果下了飞机直接打的到古城口,一般车费是80元。如果还没订房需要特别注意,很多司机会忽悠旅客住宿,需慎重。
2.火车
丽江昆明癿火车每天多班,行程8.5-10个小时左右,票价硬座89元,卧铺117-226元不等。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南口片上吆村,距丽江城区约10余公里
到达交通:丽江古城口(水平广场)乘坐4路公交车直达火车站,或从古城南门白龙广场乘坐18路公交车直达火车站。
3.长途汽车
丽江现有四个客运站。(在丽江做汽车,要特别注意,尽量不做私家车,很多私家车会守候在景点、机场、酒店附近骗取游客信任,推销一些景点和食宿,来赚取高额回扣,需要小心受骗。
(1) 丽江新客运站:也叫丽江市客运中心,有前往桥头镇(虎跳峡)、中甸、德钦昆明的班车。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康仲路
联系方式:0888-5121106
到达交通:古城做1路车直达
虎跳峡时,尽量早点到客运站坐车,不然不容易买到早班的票,最好是买8点左右从丽江出发到虎跳峡的车票,这样可以下午早点到达half-way客栈。
其他三个客运站就不介绍了,下飞机时可以在机场拿些丽江旅行的广告,里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内部交通
1.公交车
丽江公交车费一般都是1元,到达一些景点也很方便。以下为部分公交车线路的介绍.
1路:新大街-丽江宾馆-民航路-客运站-民主路
2路:民主路-客运站-正东路
3路:南环路-客运站-新大街
5路:新大街-长水路-拉市乡
6路:新大街-北郊小区-白沙
7路:新大街-白沙壁画-于峰寺-甘海子-于杉坪
2.自行车
丽江市内的红太阳广场可以提供自行车出租服务,租车15元/天。另外,一些青年旅舍和客栈也有这项服务提供,出租价格略有不同,但在古城内是不能骑车,只有出城前往较近的地方才会需要租单车。
第二天可以选择租辆单车从古城出发,有三条路线不错,一条是到西面的拉市海,一条是古城西北方的文海村,最后一条是沿着白水河段一直往北直到白沙古镇
丽江住宿
丽江的住宿很多,有古城内的和古城外的,古城内的相对贵点,古城外的便宜些,不过不是很方便,建议住在古城内,这样游玩就方便很多。如果喜欢热闹就住在大研古城,喜欢安静就去束河古镇。
推荐住宿:
1. 屋里厢
丽江为数不多可以整天晒到太阳的院子,不过位置有点偏,不太好找,但很安静。房间的屋顶是玻璃,晚上可以躺床上看星星。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七一街八一下段市一中老大门
参考价格:168-238元
联系方式:0888-5115007,18988004445,1643398841(QQ)
2. 锦绣汉唐
院落为白族民居建筑,古朴宁谧,舒适清幽,客栈交通便利,距离古城中心5分钟步行路程,但客栈的庭院不够宽敞.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七一街八一街下段49号
参考价格:168-248元
联系方式:18288855588,99220807(QQ)
丽江古城国际青年旅舍(个人推荐,13年在这里住了两个星期)
古城内较早的青年旅舍,位于古城区中心的繁华地段,晚上偶有嘈杂,但位置临河,近主街,景色不错,顶楼可观古城夜景,远眺玉龙雪山.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新义街密士巷44号
参考价格:30-48元/床位,108-298元/间
联系方式:0888-5180124,5105403
到达交通:丽江古城口(北门大水车)处由新义街进入古城(约5分钟),到古城卖草场后可以沿着路标找到旅舍。
束河K2国际青年旅舍
束河古镇里最早癿一家国际青年旅舍,24小时热水供应,免费WiFi,还可提供包车、接机服务。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束河镇康普路拐柳巷1号(位于束河酒吧街上)
联系方式:0888-5130110
参考价格:35-80元/床位,158-178/间
到达交通:丽江市内乘坐出租车可到束河老街道办事处下车后,往康普路酒吧街飞花触水方向走200米即到K2.
虎跳峡住宿(这里只介绍half-way,徒步路线上有很多家客栈,价格差不多,half-way比较好一些)
中途客栈“half-way”
Half-way算是徒步路线上最为著名的一家客栈,也是备受称赞的一家,客栈在本地湾的村口,晚餐后可在“half-way”的露天阳台上,可以看到汹涌的虎跳峡景观。
地址:迪庆香格里拉永胜本地湾乡
联系方式:0887-8806522
参考价格:30-50元/床位,100-200元/间
穿衣和气候指南
6-8月的丽江为多雨季节,可看丽江雨中风情,同时这个季节去,穿短衣短裤便可,当然也要带套秋衣备用。
注意事项
1.飞机场、车站以及古城口的一些“黑导游”拉客,小心上当。
2.在丽江旅游,当有人主动要求帮忙拍照时要小心,因为有些人很有可能会趁着帮他拍照的时候抢走你的相机。
3.丽江邂逅的“艳遇”虽然美好,但也需要提防受骗。
4.在丽江,几乎每个村落都有源自雪山溪水的水潭,通常是丽江人飢用水的主要来源,而且一般都能直接饮用。
5.在村庄、山间、路旁长途急行后,如果天热口渴,切勿效仿当地人直接饮用泉水(外地人如直接饮用未经烧开的山泉水容易引起腹泻)。特别是不能趴下直接饮用泉水,实在想喝也要用水接,用口杯一类的器具舀起,然后观察水里是否有蚂蝗,如没有再喝。在丽江地区最好喝煮开的水,或直接带上饮用水。
6.在森林中行走,要注意扎紧鞋带、裤脚口,最好在脖子上围一块围巾,遇到蚂蝗飞落在皮肤上,不要用劲往外扯,而是拍打使其脱落。
7.包里备些止血贴,感冒药,腹泻药等,带适量即可。

Chapter 2:美食篇

小吃和火锅是丽江最出名的美食,鸡豆凉粉、纳西烤鱼、粑粑、东巴烤肉是最受欢迎的小吃,火锅则以腊排骨火锅、洋芋鸡火锅、黑山羊火锅、菌类火锅、牦牛肉火锅为主。丽江古城内的大石桥附近、忠义市场、四斱街都是小吃集中地。
1.鸡豆凉粉
鸡豆凉粉是丽江古城里的招牌菜。鸡豆是丽江特有的一种豆类,产亍高海拔地区,而且产量较低。食用时,可配上当地的水焖粑粑,味道极佳。小摊上卖的鸡豆凉粉一般3-4元一碗,餐厅比较贵。
推荐餐厅:88号小吃店
2.腊排骨火锅
腊排骨火锅是纳西名菜“三叠水中”第三叠“热烈叠“中不可或缺癿一道主菜,一般在有贵客或是过年的时候才能吃到。不过,现在只要想吃,随时都可以吃到。
推荐餐厅:腊排骨餐馆到处都有,但公认比较地道和实惠的要数新城象山市场,市场里有很多腊排骨餐馆,比较出名的是杨姐阿里
3.纳西烤鱼
推荐餐厅:阿妈意纳西美食、天天鲜、子非鱼
4.米灌肠
米灌肠是丽江特有的一种风味食品,是把大米或糯米蒸熟后,拌在新鲜猪血、蛋清及各种香料里,然后灌到干净的猪大肠内,封好蒸熟即可。丽江古城的食店基本都有这道菜。
5.丽江粑粑
古城四斱街,有许多与营丽江粑粑的铺子,价格在4-5元/个。另外,在木府大院附近有一家与做丽江粑粑的小店,卖的粑粑相当出名。
6.水性杨花
水性杨花是生长在丽江湖泊中的一道野菜,清炒后食用,口感丝滑醇香。丽江城内几乎所有的餐厅都能吃到这道菜。

Chapter 3:行程篇

几年前有人曾问,为什么整天想着去穷游?其实这个对我来说,不是很难回答,当时大概从以下三点去回复了:第一个应该是很穷,天天想着怎么把三次的屎三合二,好节省点擦屁纸;第二个从小自然条件不好,生着一张流氓的脸,却想着怎么能长有一颗文艺的心,所以想到处看看,熏陶下文艺气息;第三,斯文点说,不想老时过于孤寂,多点行走,多点故事,到时看着儿孙,给他们讲讲路上的蓝天、白天,还有那过往的行人!
不知不觉,岁月的脚步悄悄地走过一季又一季。一个人的时光,或许走得有些凌乱,就像一个人的天空,可以蓝得那么肆无忌惮,也可以蓝得那么孤独。故事一年又一年,思念一天又一天,似梦非梦,不觉间即将步入三十的行列。心也渐渐老了,对感情也越来越缺乏感动,或许走一场,能看到曾经。

D1 上海南京飞机到昆明广州火车到达昆明

坐的是晚上的火车,买的是硬座。一直觉得坐火车,硬座是活动范围最大的,无聊时可以到处逛逛,找个看得上眼的人聊上几句,所以一直以来都会选择坐硬座,但三十多个钟下来,感觉肾都不是自己的了。还好一起出发的哥们买的是硬卧,中间实在是困得不行,利用午饭时间去蹭了两个多钟的床。另外,这次的火车严重晚点,本来二十四个钟的旅程,晚点了六个多钟。本来按时可以在第二天晚上十一点多就可以达到昆明,后因晚点,直到第三天凌晨四点多才达到昆明站。还好这次定的客栈的老板不错,等我们两人入住了才睡。

D2 昆明官渡古镇、翠湖、滇池和云南民族自治村
睡了几个钟,匆匆洗了个澡,便开始一天的行程。因之前来过,所以搭车什么都很顺利,而且昆明人也挺热情,问路都很友善的指路。一天下来,把相关景点也逛了个大概,唯一遗憾的是这一天的天气不是很好,只有下午时有短暂的晴天。此外,八月中旬的昆明已经有点冷,不过穿件长袖刚好。

D3-D4 大理古城,洱海

匆忙告别昆明,前往大理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或许这些我们一直对大理的印象。这里没有来自太平洋的微风,但在苍山洱海、蝴蝶泉边,带着恋人感受大理风花雪月的静谧中悠远,也会美得不经意却那么沁人心脾。

D5-D7 丽江古城
大理呆了两天,玩得很尽兴,带着不舍开始了丽江之行。也将在丽江与另同学会和。
丽江古城始建于宋末元初(13世纪后期),由丽江木氏先祖将统治中心由白沙古镇迁至现狮子山 ,开始营造房屋城池,称“大叶场”。古城名称来源据说是因为丽江的袭统治者姓木,筑城势必如木字加框而成“困”字之故。丽江古城的纳西名称叫“巩本知”,“巩本”为仓廪,“知”即集市,丽江古城曾是仓廪集散之地(来自百度)。唯一遗憾的是,时隔三年的丽江开始收每人80块的护城费。
丽江,可以在青石板的小道上溜达闲逛,或逗一逗客栈老板家的狗狗;也可以在客栈外面的藤椅上闭眼小憩,任暖暖是阳光洒在身上;甚至是躲在某个咖啡馆里喝一杯咖啡、看一本书、写一段文字,静静的发呆一整天。就这样任时光静静溜走,只觉岁月静好,一切安然沉静。
虽然束河古镇离丽江古城比较近,但建议第一天都在丽江古城里玩,第二天去白沙古镇时,可以顺路去束河古镇玩。在丽江古城可以选择早上游玩,这个时间段人比较少,拍照最好,中午开始到晚上10点古街上人特别多。晚上可以到万古楼门口,不用进去,在门口前面的小广场可以安静看到大研古城(丽江古城)的全貌,夜景特别不错。在丽江一天只能看过大概,不过足矣。
大研古城内主要景点介绍:
1.狮子山公园
狮子山位于丽江古城中心,在这里登上万古楼,,便可眺望玉龙雪山,看古城全貌,看周边的田园村落,观赏文笔峰、笔架山,景色颇为漂亮。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狮子山公园
费用:登山免费,万古楼50/人
2.木府大院
纳西人的紫禁城,由木牌坊、石牌坊、仪门、议事厅、万卷楼等建筑组成。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内
贶油:门票60元

D8-D9 虎跳峡
早上出发前往虎跳峡,中午开始徒虎跳峡,傍晚在half-way客栈住宿.
虎跳峡,以“险”名天下,是中国最深癿峡谷之一。虎跳峡香格里拉段和丽江段之分,而香格里拉虎跳峡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它包括上、中、下虎跳峡,高路徒步线,其中:虎跳峡徒步线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主要由高路徒步线和中虎跳峡徒步线两大部分组成。虎跳峡位于香格里拉虎跳峡镇境内,距香格里拉市96公里,距丽江市80公里。在于南省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原丽江纳西族自治县)龙蟠乡东北。峡谷长17千米,南岸玉龙雪山主峰海拔5596米,北岸中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中间江流宽仅30-60米。虎跳峡的上峡口海拔1800米,下峡口海拔1630米,两岸山岭和江面相差2500-3000米,谷坡陡峭,蔚为壮观。江流在峡内连续下跌7个陡坎,216米短距离落差。水势汹涌,声闻数里,为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之一。旧时曾因山崩截断江流,至今尚有崩积物遗留。(来自百度)
装备:走路热长T长裤都行,早上晚上冷,建议带上登山杖,重的行李可以寄在丽江住的客栈,或者在虎跳峡买门票的地方,也有吃饭放行李的柜子。
门票:65元/人
第一天:桥头镇--上虎跳--高路--纳西雅阁--28道拐--茶马客栈 --half way客栈【住宿】
早上一定要做早班车到虎跳峡(买车票时,跟服务员说是去虎跳峡戒桥头镇癿就可以了,最好是在丽江古城住宿时约几个伙伴,一起去虎跳峡,如果约不到,也可以到虎跳峡看到有人在徒步,再跟着他们走。徒步一段马路过后,会遇到第一个岔口(在一所小孥旁边),请走写有苗圃石碑的路!后面的路是相对平缓的,28道拐很陡,全是上坡!
第二天的路基本比较平缓和走下坡,下坡很急。路上都有路标,跟着路标走就可以了,不用担心迷路。

D10 丽江古城,束河古镇,白沙古镇
沙溪古城,下午迒回丽江古城
租辆单车从古城出发,沿着白水河段一直往北直到白沙古镇束河古镇就在返条路线上,随便一起玩。一天时间足够把两个古镇玩够。
1.束河古城
束河古城的风格与丽江古城相似,但这里更加幽静。古镇建于明代万历年间,镇内的大石桥、大觉宫至今还保留完好,大大觉宫里面的壁画生动地描绘了佛教中的人物形象。这里曾经是丽江皮具的集散地,古镇中有一座建亍清代的龙泉寺,供奉着皮匠祖师孙膑。在古城,不得不提的就是狗,到处都能看到返些小狗。
地址:丽江束河
交通:束河古镇距大研古镇约6公里,租一辆自行车,很快就可到达,或在大研古镇外搭乘私人大巴前往,费用约5元,也可以在古城口乘坐11路公交车(1元/人),在束河路口下,步行到古镇门口。
游玩用时:半天
2.白沙古镇
白沙古镇位亍丽江城北约10公里,北临玉龙雪山,南至龙泉,西依芝山玉,是丽江古城景区的一部分,是丽江木氏家族的发源地,最原生态的纳西村落。千年来这里的纳西族人一直保持着传统的生活和劳作模式。白沙古镇里面有一个非常有名的景点“白沙壁画”,“白沙壁画”是明代纳西族社会大开放的产物,它的绘制从明初到清初,先后延续了300多年。明末清初,是丽江壁画繁荣鼎盛时期,距今已有五百年历史。
白沙壁画门票:30元
3.路线:(红太阳广场,就有租车癿,他们会给佝个地图,幵告诉佝怎么走。)
大研古城——从起点到福星街——向东北方向出发,行驶20米,左转进入新义街积善巷——沿新义街积善巷行驶40米,向前转弯进入东大街——沿东大街行驶50米,稍向左转迕入釐虹路——沿釐虹路行驶100米,过左侧的肯德基丽江餐厅约60米后,右转进入民主路——沿民主路行驶100米,过左侧的德兊士丽江店,左转—行驶10米,直行进入福慧路——沿福慧路行驶430米,过右侧的香江商务酒店,进入福星街收起——沿福星街行驶740米,右前向转弯——行驶110米,左转进入玉福路——沿玉福路行驶220米,左转——行驶460米,直行进入雪象段棕树巷——沿雪象段棕树巷行驶510米,左转——行驶120米,右转迕入香格里大道收起——香格里大道——沿香格里大道行驶2.1公里,朝束河古镇/丽水阳光酒店方向(在这里可以在束河古镇逛逛,古镇不是很大),
左前向转弯——行驶10米,左前向转弯——行驶50米,左转——行驶60米,直行进入束河路——沿束河路行驶510米,左转迕入东阳路收起 ——沿东阳路行驶1.4公里,左转——行驶400米,稍向左转进入束白路收起——束白路到终点——沿束白路行驶3.2公里,过街尾村直行——行驶220米,过白沙村约170米后左转——行驶20米,到达终点白沙古镇

D11 从丽江返程湛江

我们从来没有特意去了解一个城市、没有特意去想是否去一个地方可以洗涤、也没特意想能否偶遇一些人,只希望这并不是镜花水月梦一场。能适当随意得旅行,惬意得放松,或许这就是我们的目的。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24 21:05

不错,很详细,很用心,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