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西藏,跨九省自驾游20天

2016-10-20 12:51 458/15
  • 出发时间/2016-09-17

出发前

小时候可能和爸妈去多了自驾游,其实不怎么喜欢开车去旅游的。总觉得开着自家的车,没有坐火车飞机就是不旅游呀。所以,本来自驾游我是拒绝的,但是,西藏耶,拉萨耶,我今年最梦寐以求想去的地方,挣扎了段时间,我还是屁颠颠的把自己扔上了车。
      其实刚开始我爸说,开车去西藏。我只觉得他疯了吧,去那么远,那么高,传说中那么危险的路,开部轿车去!他就说:怕啥,我上次去,大把人开轿车。然后我就信了这个个把月前去过西藏的人的话。
      在收拾行李前我都不相信我爸真的会去,所以出发前一天我都没有收拾任何东西。直到我同学聚会玩到晚上十一点左右回到家,我爸叫我早点睡 明天六点起床,来真的呀,导致我收拾到凌晨三点才睡。
      身边有不少人去过又去,才发觉去西藏,会上瘾的。眼睛上天堂,湛蓝的天空,一团团触手可及的云,一片片黄灿灿的树。

线路

DAY1:广东深圳--广西百色
DAY2:广西百色--云南洱海
DAY3:云南洱海--香格里拉(下高速)--云南昌都飞来寺(海拔:3700)
DAY4:云南飞来寺--西藏左贡(海拔:3400)
DAY5:左贡--西藏波密(海拔:2800)
DAY6:波密--西藏林芝(海拔:3200)
DAY7:林芝--拉萨(海拔:3600)
DAY8: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海拔:5040)
DAY9: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海拔:3600)
DAY10:拉萨--纳木错(海拔:4700)
DAY11:纳木错--那曲安多
DAY12:安多--青海格尔木
DAY13:青海格尔木--甘肃敦煌
DAY14:甘肃敦煌(莫高窟,月牙泉)
DAY15:敦煌--景泰
DAY16:景泰--陕西延安
DAY17:延安壶口瀑布)--西安--湖北十堰
DAY18:十堰武当山
DAY19:十堰--湖南长沙
DAY20:长沙--深圳
全程下来,几乎是把鸡腿和鸡翅都绕一圈了,回到家都走了10300公里了。
20多天就不大可能把所有地区细玩,大多都走马观花,照片拍了,眼睛看了,就开车下一站了。

准备物品

长袖长裤,内衣内裤,袜子,各种保暖的衣服,也不用管漂不漂亮,搭不搭你的裤子了,反正穿在里面谁都看不见。
           外套:冲锋衣为佳,羽绒也行,条件允许的话备多两件(由于深圳那时很热,收拾了一大堆短袖短裤,就拿了几件长袖和冲锋衣,去到那几件单薄的衣服教会我什么叫零下,什么叫下雪,导致那几天的照片只看到我那粉红粉红的冲锋衣。)
           防雨鞋套,手套,帽子,墨镜
           防晒霜
           暖水壶
           暖宝宝
           自拍神器
           保湿喷雾(必带!!!!)
           身体乳(必带!!!!)
           护手霜
           面膜
           指甲钳
           水果刀
           各种甜食(为了补充体力)
           身份证,驾照(必备,进了藏区就要每个检查站检查身份证的,有些还会给限速单)

抗高反物品:
          红景天(最好提前喝):我们去到拉萨,有人说红景天的根煲水比红景天口服液还有用,然后买了煲来喝,第二天拉肚子了,千万要洗干净呀!!!
         葡萄糖注射液(口服的):记得买塑料装的,千万不要买到玻璃装的难打开。
         氧气罐
         参片
         止痛药:治头痛
         药膏贴
         整肠丸
         本来抗高反物品我们是没有准备的,然后路上遇到深圳的小伙伴听到我们什么都没准备,立马从自己车里送了两只氧气,参片,差点把暖水壶都送我们了。真的,在他乡遇到这么热心的同乡人,心倍儿暖。

注意事项

在高原上,尽量啥都慢慢的,走慢慢的,拍照慢慢的,吃饭慢慢的,喝水慢慢....对了,上厕所也要慢慢的.
拉萨上厕所也是值得一说的事,真正的厕所十米外都能闻到它的"香味", 还要收费1元.刚开始进藏真的不适应.  到后来我们就已经习惯了走到哪拉到哪,反正荒山野岭没人看,并且干净又不臭.
布达拉宫的门票记得提前两天预约,前一天晚上会有导游告诉你进去的时间.布达拉宫的最佳拍摄位置是布达拉宫广场左边的药王山,有空记得去.
武当山的地图标示不明确,要去南岩的就不要在太子坡下车,要去金殿的就要在太子坡下车了.

食宿

还没去之前就做好睡破宾馆的打算,但是现在交通运输挺方便的,而且自驾游的人越来越多了,也就会注重发展旅游业,就算偏远地区,一般是比较大点的县都有麻麻地的酒店住,虽然没有星级酒店但是好过住想象中的那些....
但是注意,去纳木错尽量早去。

除了纳木错,别的地方都挺好的,如果是在小一点的县城里,顶多就给好点的宾馆坑一坑。

可能我们去到当地,或者车途径的小村庄不会点菜,还是他们的味道真的不好吃,又贵,一碟小炒有肉的基本都要七八十,小炒而已。
某夜到林芝市,我们就借了酒店的厨房煮了大碗泡面。

去到拉萨市,直接就定了林同志个把月前住过的酒店,免去找酒店的烦恼。房间好的话可以看到布达拉宫。酒店九点到时间会提供氧气,吸吸更健康。反正第二天起床会没那么难受,不知道是不是心理问题。

虫草店老板介绍我们吃的清真手抓羊肉和,真心那十几天来最好吃的一顿。

大理.洱海--昌都.飞来寺

大理洱海,其实就是住一晚继续赶路的。

昌都飞来寺--左贡

飞来寺过一夜,一大早起床,看日出后雾散开的梅里雪山,可惜那天天气并不好。

上山的路上遇到浓雾了,右边注意落石,左边小心悬崖。

一路上不停停车拍远处的雪山,才发现自己最后是要开进雪山的,为之前停车浪费的时间感到痛惜呀。

晚上住左贡吉安东大酒店。算是那个县第一第二好的酒店了,因为淡季还可以和他们杀杀价。

左贡--波密

一早出发,看到藏民在收割青稞,放下窗拍他们,然后他们就好热情对我们挥手说 扎西德勒。美好的清晨不是么...

318川藏公路 - 中国人的景观大道.这是一条集合众多奇观的景观大道,这是一条充满神秘色彩的朝圣之路;各式各样的藏房冒出那屡屡炊烟;豪迈的牧民骑着高头大马舞动着手里的长鞭哼着那悠扬的牧歌;虔诚的信徒艰难的跪拜到圣城。

在上拉萨的路上,遇到至少六批军车,有运新兵,运汽油,运坦克,钩机。浓浓的爱国心涌起,保卫国家稳定边疆,解放军真的帅呆了。

路上认识的深圳伙伴们,堵个车开个会。

从这个牌子开始,我们开始颠簸了。之前一路真的以为轿车进藏也没有很大问题,后面在进入波密地区后,为了不卡底盘,只能慢慢慢慢的往前挪。旁边的牛都比我们快。

住:波密登峰大酒店

波密--林芝

百度一下:
                 通麦天险,号称“通麦坟场”,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在波密和八一之间,全长14公里,这段路平均要走两个小时左右。这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川藏难,难于上西天”。行走川藏南线,沿线的山体土质较为疏松,且附近遍布雪山河流,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故通麦、排龙一线有“死亡路段”之称。
原来这里有一座永久性的钢筋水泥浇筑的大桥,2000年4月9日西藏易贡发生特大山体滑坡,特别是易贡湖水溃坝暴泄后,通麦大桥及附近的一些公路被冲毁,川藏南线交通完全中断,墨脱波密林芝三县90多个乡成为与世隔绝的孤岛。
                之后修建的通麦大桥是一座临时保通性工程,该桥的建成,使中断的318国道又得以畅通。
                在此期间通麦大桥驻有部队,大桥两头都有全副武装的士兵看守,每次只限一部车过桥梁,车辆过桥时,可以明显感觉铁索桥在颤抖。而且不知出于军事机密还是其它原因,通麦大桥是不能拍照的.。

鲁朗的石锅鸡。个人觉得也就那样,但还是建议去试试,墨脱的石锅挺出名,而且在这一路能找家好点的餐厅挺难的,能吃好尽量去吃。

在路边念经的老人。

一般藏民家楼顶都高挂  随处可见的五星红旗

住:格拉丹东贵宾楼

林芝--拉萨

没走过318,就不知道川藏路的艰难;没走过318,更不知道中国最美的风情走廊。

徒步者和他的狗。

本来拍完想走的了,看到远处有一大片乌云即将飘过来,我们在海拔五千多的山顶足足等了四十多分钟等来场冰雹,足以让我们兴奋。后面雪过天晴,原来光秃秃的山,瞬间变成雪山,还出现了彩虹。

七天的走走停停,终于在九点左右赶到拉萨了。

住:拉萨信洋大酒店

羊湖.卡若拉冰川

再百度一下:
        羊卓雍湖(以下简称为“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天鹅池”,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错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达赖圆寂后,由西藏上层僧俗组成负责寻找灵童的班子,先要请大活佛打挂、巫师降神,指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然后到羊卓雍错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宝瓶,药料等;最后,主持仪式的人会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更加具体的方位。如果上述3种仪式所示方位一致,便可派出人马,循所示方位寻找灵童。

我爸说上次来看羊湖一般般,本来也没有很大的期待了。却想不到,因为那天天气很好,艳阳高照,湖水呈现碧蓝色,就像个大染缸,blue blue blue的。此行程最美。

这里提醒一下:虽然之前的路程也有到达五千多海拔的地方,但是羊湖,卡若拉这里同样的海拔,却比别的地方难受。可能别的地方走五六步才会喘气,这里可能走两步就喘气了。我妈受不了也开始头痛,有高原反应了。

我们在停车处看着觉得冰川很近,我和我爸就决定上去摸冰川。但是,在这走两步路都要喘大气的高原,爬到半路真的觉得自己要缺氧死在上面了。反正我不行了,就坐在那等我爸下来。

附一张快死还要来一张的自拍。

布达拉宫.大昭寺

布达拉宫的门票是需要提前一天预约的,我们在林芝的时候已经在去哪儿网预订了布达拉宫和大昭寺的联票  ,据我了解貌似近布达拉宫好像都是需要导游带进去的。出发前一天导游联系我们,让我们第二天在布达拉宫的东门集合。门票旺季 会给黄牛炒到六百多,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了 门票两百多就可以了。
如果是觉得需要给点香油钱的记得去之前自己准备些零钱,不然在门口的话,只能和卖零钱的人不对等换。
 建议在导游说好的时间提前半个小时,在布达拉宫广场或者药王山拍照,据说药王山是派布达拉宫全景的最佳位置,由于我和我妈没做好功课,等有人和我们说的时候已经时间不多了,所以没有去。

在布达拉宫外围,会看到很多藏民都在匆匆的走着,像煞有急事那样。后来才知道他们只是在朝圣念经祈求来生,他们只要有空就会过来走。

五体投地

近看才知道,红红的是藏药浸泡过的白马草。

当时贵族们的拴马石。

九点半到十一点才将布达拉宫参观完,里面是严禁拍照的,所以也就没照片了。话说,不知藏香和我们这里的香有什么区别,总觉得藏香有股很浊的味道,很是不习惯。而且里面空气给熏得挺不好的,做好心理准备。

拉萨--纳木错

因为妈妈怕受不了高原反应,最后还是买了机票回深圳了。

快五点才进入纳木错景区,那时候天阴阴的要下雪的样子,我爸还说 快想想等下下雪了要不要停车下车玩雪? 我还笑我爸 有没有得下都不知道,你就想要不要停车。然后中途遇到人生第一场大雪,哎哟喂我和我爸两个人像疯子一样的停下车,拿伞接雪,毕竟我们两个南方深圳人那么大个都没见过下雪,那个激动......

六角形的雪花。

两父女冷得不行。

那天我们十一点在拉萨送了妈妈去机场后,我们才从拉萨市中心出发去纳木错,几乎是五点才到景区门口。本来是想快快玩完趁天黑出来,问问售票员说里面有住宿,我们也就安心往里面开了。预料之中的下了雪,并玩了下雪,然后就一路顺着路开到湖边.....见过建楼工地师傅们住的搭的临时房吗那里一圈的住宿都是那样....没有厕所,没有暖气,看图吧.....(大写微笑)所以大家一定一定一定不要在纳木错里面住!
那时在拉萨,有当地人和我们说 去纳木错晚上睡觉小心点,海拔4700太高,很多骑行者都是睡着睡着就死了。我们去到那晚,外面暴风雪,风呼呼的刮,野狗汪汪的叫,我在被窝里使劲的抖,还要时刻看我爸有没有在打鼻鼾,没有的话就看看他有没有呼吸,好不容易睡着,到我爸走过来试探我有没有呼吸。反正那夜只能说此次旅程的难忘经典。

纳木错--安多县--格尔木

一夜下雪,再出来看已近乎银装素裹了。

青藏铁路

离开西藏

进入可可西里,就开始了我的追羊行动。他们都是用“这傻子在干嘛”的眼神看着我。

粉红粉红的晚霞。

住:安多那曲三江源大酒店(那个县唯一一家可以看得酒店...)
       格尔木:汉庭快捷酒店

格尔木--敦煌

住:敦煌云天国际酒店

敦煌莫高窟.月牙泉

敦煌--景泰--延安

敦煌延安有一千九公里,于是我们选了白银景泰作为我们的中继站.
本来计划那天是要七点半起床的,但是不靠谱父女组合睡到了十点半.所以十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必须尽量赶.
晚上九点半才到达白银景泰,因为已经是国庆假期了,找酒店已经开始困难了.走了几家酒店都没有房间的.最后只是找了家叫酒店的宾馆住下去.
第二天继续启程
看惯了了十几天的蓝天白云,现在回到黄沙漫天,分不清天还是云的环境里真不适应.从那时就开始想念西藏的天了.
第二天傍晚赶到壶口,下了高速没多久 就开始大大的塞车了.想着就壶口镇那点地方肯定消化不了这么多旅客的,房间肯定是没得了,我们只能绕着山路回到刚经过的宜川秋林找酒店住.
壶口瀑布有分陕西山西的.因为我们陕西的,担心去山西要过个桥 会塞车,所以买了 陕西的门票.看了后,个人建议去对面的山西看,可能景观比陕西的好.

参观完壶口,就想着反正都是在陕西了,就去一去西安吃回我日思夜想的羊血粉丝.所以比原计划多走三百公里去到西安城区永兴坊.

说真,只有下了高原才有好吃好喝的.
吃完我们继续赶路,差不多时间就定一下附近有什么市或者镇,兜进去住一晚.
原本八点多我们在湖北十堰市找了一下酒店,都是没房或者太脏了.就打算上高速继续走看看有什么镇可以酒店是松动一点的.可是上了高速我们就走错方向了,变成回西安的方向. 最后还是只能再兜回十堰.

武当山

进到进去,就有景区公交车坐.原本计划是先去金殿的.可是景区的只是真的好不明确,我们错过了在太子坡转车的机会,所以我们误打误撞到了紫霄宫,南岩.本来要爬山我是哭着拒绝的.在酒店是听我爸说不用爬山的,有车有缆车,我就换了拖鞋啪嗒啪嗒的上了车.后面小卖部的老板说 你竟然穿拖鞋上去呀......听了后 ,想赖着不走的心都有.

老外打太极

国庆看人头.

上面就是金殿.

离开景区回到市内,老火锅瘾又犯了.

十堰--长沙

纯粹路过.找好酒店后,就往市区找吃得了.

长沙--深圳

终于回到家了!

回来快十天才开始写的,有些细节都忘得差不多了.
文字也没多少,主要是放照片,照片主要是记录,不是美照.
西藏太美了,感觉会再去.以后你们有谁想去的,缺人的 请叫上我哈哈哈哈哈

顶下

2016-10-20 15:04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20 17:26

楼主牛逼!

2016-10-20 21:16

引用 yellowbaby512 发表于 2016-10-20 21:16:11 的回复:

楼主牛逼!

回复yellowbaby512:哈哈哈哈

2016-10-20 21:24

楼主大概费用多少?

2016-10-23 18:48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0-24 09:56

引用 skeylam 的图片:

好美

2016-10-27 22:22

引用 kimi 发表于 2016-10-23 18:48:47 的回复:

楼主大概费用多少?

回复kimi:这个 我也不是很清楚,因为主要给钱的人不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