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晚秋山东行之一曲阜篇(南京出发)

心游迹 (南京) LV.25
2016-10-20 12:52 2481/7
  • 出发时间/2012-11-16
  • 人物/情侣/夫妻

前言

自己祖籍是山东济宁,爷爷的爸爸在晚清到民国时期参军才落户的南京济宁对于自己的来讲完全就是陌生的。
曲阜更是一个陌生的名字,直到有那么一天,晓得了原来大名鼎鼎的孔府就在曲阜,而曲阜最著名的就是三孔了,分别是孔府、孔庙、孔林。
怀着假期短的目标,选择了离江苏最近的山东,一游,本次山东行其实安排的是曲阜--济南--青岛
那段时期很迷近现代建筑,所以悲剧的是曲阜济南都只安排了一天时间,而青岛则安排了不少天。

今天这里分享曲阜三孔,话不多讲,还是按照之前的套路走吧。
我们乘坐的是早上的高铁抵达的曲阜,G202 6:52~8:58 分,下了火车,果然,11月份再南京还是仲秋的季节,而到了曲阜完全就是冬季的感觉了,幸好准备了厚棉衣,不过中午太阳出来的时候还是蛮暖的呢。

下了火车坐上公交,再转当地的人力车,可以抵达旅社。我们住的是曲阜国际青年旅社,入住前老板就已经把房间内的暖气打开了,所以进入房间后,房间已经是暖暖的了。还是很棒的。

第一站 孔庙

在国内大多数地方都叫文庙,唯独曲阜的叫孔庙,而仅次于曲阜的也就是南京的天下文枢的叫夫子庙了。
向来孔老夫子文脉与南京的渊源。
孔庙个人认为是整个曲阜三孔中的精华,各个时期的古建筑,古木沧桑,肃穆感油然而生,雕龙柱,大殿无一不透露出这里的威严。
孔庙是我国历代封建王朝祭祀春秋时期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的庙宇 。它是一组具有东方建筑特色、规模宏大、气势雄伟的古代建筑群。曲阜孔庙则是祭祀中孔子的本庙,位于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城内,又称“阙里至圣庙”,与南京夫子庙、北京孔庙和吉林文庙并称为中国四大文庙。始建于鲁哀公十七年(公元前478年),历代增修扩建,与相邻的孔府、城北的孔林合称“三孔”。
曲阜孔庙被建筑学家梁思成称为世界建筑史上的“孤例”,现为世界文化遗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北京故宫、承德避暑山庄并列为中国三大古建筑群。
孔庙平面呈长方形,占地14万平方米[2]  ,南北长0.7公里[3]  。整个孔庙的建筑群以中轴线贯穿,左右对称,布局严谨,共有九进院落,前有棂星门、圣时门、弘道门、大中门、同文门、奎文阁、十三御碑亭,从大圣门起,建筑分成三路:中路为大成门、杏坛、大成殿、寝殿、圣迹殿及两庑,分别是祭祀孔子以及先儒、先贤的场所;东路为崇圣门、诗礼堂、故井、鲁壁、崇圣词、家庙等,多是祭祀孔子上五代祖先的地方;西路为启圣门、金丝堂、启圣王殿、寝殿等建筑,是祭祀孔子父母的地方。全庙共有五殿、一祠、一阁、一坛、两堂、十七碑亭、五十三门坊,共计有殿庑四百六十六间,分别建于金、元、明、清及民国时期。孔庙内最为著名的建筑有:棂星门、二门、奎文阁、杏坛、大成殿、寝殿、圣迹堂、诗礼堂等。

第二站 孔府

因为爸妈在80年代就已经蜜月旅行了,所以在他们口中提到的孔府,给他们最有印象的就是那一副在孔府园林中,在任何角度看画中的道路都会对着你的那幅画了。
孔府感觉传达的有一定的廉政文化在里面,个人感觉一般,而孔府园林对于身在江南,从小就玩了太多江南园林的自己来讲,孔府的园林就真的太一般了。
还是值得来看看的。
衍圣公府(Duke Yansheng Mansion)俗称“孔府”,位于山东曲阜城内孔庙东侧,是我国现在唯一较完整的明代公爵府。衍圣公为孔子嫡裔子孙世袭爵位,其职责为管理孔子的祀事及孔氏的族务。
孔府现有规模形成于明弘治十六年(1503年)。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一场大火把孔府内宅一扫而光,因此留下的明代原物主要是内宅以外的部分建筑物,即大门、仪门、大堂、二堂、三堂、两厢、前上房、内宅门及东路报本堂等,其余均为清代重建或增建。

第三站 孔林

其实玩到孔林,已经有点累了,要晓得前面两处景点都还是蛮大的。
孔林其实就是孔氏家族墓,全是坟墓,墓碑阴凉凄惨的很。阴风习习,我们是下午去的,感觉太阳都仿佛照不进来一样。
还特地在孔林找了孔尚任的墓,毕竟孔尚任先生的桃花扇与南京的关系还是很密切的。
孔林,本称至圣林,[1]  位于山东曲阜城北1.5公里处,[2]  是孔子及其家族的墓地。孔子死后,其弟子们把他葬于鲁城北泗水之上,那时还是“墓而不坟”(无高土隆起)。到了秦汉时期,虽将坟高筑,但仍只有少量的墓地和几家守林人,后来随着孔子地位的日益提高,孔林的规模越来越大。

E N D

谢谢关注,下一篇 山东行之济南

上面是我的微信公众号,每周都会更新哦!欢迎大家的关注,谢谢!

顶下

2016-10-20 15:00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10-20 15:26

欣赏了!3顶

2016-10-20 16:57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20 16:57:15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10-20 16:58

引用 liuhngs 发表于 2016-10-20 15:26:41 的回复: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回复liuhngs:攻略写过了啊

2016-10-20 17:14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10-24 16:56

引用 ciaoveronica 发表于 2016-10-24 16:56: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