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吹渭水 落叶满长安--西安游记

2016-10-20 13:08 373/4
  • 出发时间/2016-10-14

关于啰嗦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没有经历过旅行的闺蜜不算是真闺蜜,认识十几年,也是时候决一真假了。

有一天,葱葱提出,我们一起出去旅游吧,不带娃。
于是,葱葱从此歇下来了,佳佳和叶叶开始忙起来准备地点和行程。
飞飞一直纠结,最后还是掉链子了。

于是,一场三人行拉开了序幕。

关于行程

本着少请假,多玩耍的原则,我们选择了夜车卧铺来回。

10月14日,Z86南京出发,15日到达西安早上9点半
15日,到达后先入住全季钟鼓楼店,后开始玩耍陕西历史博物馆和大雁塔夜景
16日,一大早前往兵马俑,后回市区回民街逛吃逛吃,最后钟鼓楼夜景
17日,一觉睡到自然醒,后小雁塔,最后骑行环游古城墙,晚上7点多Z88西安出发,18日早上7点半到达温暖的南京

关于花费

车票:802.5+811.5,1614
酒店:287*2天,574

第一天 陕西历史博物馆 大雁塔

卧铺虽然可以节约时间,但是睡起来并不爽快。其一在于,人多嘈杂,互相影响。其二,被子枕头卫生情况较差,不适合爱干净的盆友使用。最后,对舒适度要求高的,也墙裂不建议选择此项出行方式。

三人小分队的佳佳同学后来表示,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选择卧铺出行了。

火车在第一天的9点半顺利抵达西安火车站,带着一身的疲惫和对陌生城市的新鲜感觉,三人拖着箱子,决定步行到酒店。距离大约是1.4km。当然,途中还不忘记钻进了一家迪卡侬买买买。

一路说说看看,大约20分钟就到达了酒店,全季的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我们住了2天家庭房,一天的费用是287,房间很大,卫生间很大而且可以三人同时使用,床也是2张1.5m的大床,赞!(难伺候的佳佳同学也表示相当满意)

进入房间之后的我们难掩兴奋和疲累,一下子就把床和房间搞的乱七八糟,于是就不好意思再拍照留念。

整顿好之后,决定开始我们的正式行程,首先呢,当然是觅食!

沿着东新路往省政府方向走,过了大广场,沿途看到一家“老店”,糊涂记。不知道如何,先进去填饱肚子再说。对这家并没有报太大希望的我们,收获了来到西安的第一份意外。

三个人,点了四个菜。上面这个叫锅盔辣子。饼里面加的绿色没吃出来是什么蔬菜,小碗里是辣椒和大蒜,把料夹在饼的中间,一口咬下去,又辣又香。(不能再说了,现在饭点好饿)

酸辣土豆丝,小炒肉,还有下面这个鱼,具体菜名我忘记了。。。
小炒肉是用脆锅巴和小炒肉一起炒成的,锅巴淋了蛋黄,酥脆可口,一点不黏牙。
鱼肉嫩滑,里面还配了白菜,豆干等辅料。配上辣椒的香,花椒的麻,让人回味无穷。

酒足饭饱之后,叫了滴滴,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

3天期间,我们的出行方式基本就是步行或者滴滴。
然而西安的滴滴司机还是颇有性格的,我甚至同一个行程被连续退了五六次单。所以当我们最后顺利的坐上接单司机的车后,心中充满了无限感激。

由于提前在网站定了博物馆参观卷,取票很顺利。现场领票的排队老长,网络订票的确门可罗雀。
订票网址:http://tuanding.cl988.com/
需要先注册,每个账号和身份证只能领取一张票,周一闭馆,记得自己调整参观时间。
PS:一定要保留订票编号的截图,因为现场需要提供编号后四位和订票手机号的!我就是因为没有记得订票编号后四位,在现场找了半天,很麻烦。

周六去的,人很多,光线也不好,就不放内部图了。大部分馆藏网上已经介绍的太多。
PS:建议不要请导游,如果实在需要介绍,可以订一个解说器。导游介绍的实在太赶,而且只介绍几个点,什么都没有看清,就顾着在黑暗的人群中窜来窜去,最后我们又返回去重新看了一遍。

还有,自拍杆是不允许带进去的,一定要在取票点旁边的游客中心免费寄存。不要有侥幸心理,安检仪器会暴露所有东西。

从博物馆出发,穿过2个路口,5分钟不到,就可以走到大雁塔北广场。
大雁塔北广场有很多喷泉眼,每隔几小时就有一场音乐喷泉表演,我们选择了看天黑的那场,据说声光泉合为一体的场景会相当惊艳。

首先沿着侧边的路来到南广场,如果要上塔,必须从南广场买票进入。
从南广场看大雁塔,被景区大门挡住,看不到底部,但是能看到有下面几层被拦起来的网,应该是在局部维修。想来爬塔也没什么意思,音乐喷泉的表演又迫在眉睫,于是我们放弃了攀登大雁塔。

沿着东边的路绕回北广场,沿途有很多小摊贩,出售的东西也都没什么特色,几乎每个城市的旅游街都会有。西洋镜倒是蛮有特色,20元看一次。如果有兴趣的,可以一探究竟。

下面是在北广场看到的大雁塔。

北广场一会要开始的音乐喷泉全景。
现在的只是正式开始的前戏一小段。

本来我是全程录下了音乐喷泉,一共是20分钟。
悲惨的是!因为我用了自拍杆,手机插口上查了自拍杆的插头,结果!!!声音完全没有录下来!!!
不但没有录下来,还会发出奇怪的喳喳声。
而且,由于当时在录像,我也没能留下半张喷泉的照片,算是一个小小的遗憾吧。
各位看官千万不要犯我同样的失误哦!

喷泉结束后的大雁塔北广场。灯光和地上的水完美的映射了大雁塔的雄伟身姿。

结束之后,我们又开始了觅食之旅。大雁塔北广场往东过一个马路,有一家赵记腊汁肉店,看起来很老字号的感觉,有不少家分店。

点了米皮,臊子面,肉夹馍。

秦镇米皮,是用大米磨浆蒸成。有点像凉皮,但是吃起来又有一种米味儿。

臊子面闻起来有点奇怪(个人感觉)。臊子就是肉丁的意思,里面有小块的肉,土豆,西红柿,胡萝卜,豆腐,鸡蛋等。面身劲道有嚼劲,有种很提胃口的酸。佳佳和葱葱对此赞不绝口,以至于后来放弃了最出名的biangbiang面,又重温了一次臊子面。

肉夹馍,在南京也吃过很多次。两者的不同之处在馍而非肉上,肉分优质和普通。优质就是带肥肉的,一口要下去,油汁漫溢。普通的基本全部都是瘦肉,与优质相比缺少了那么一点点油香。
科普小能手:肉夹馍所用的馍叫白吉馍,白吉馍的面坯为碗状,烙馍时碗状面坯的碗底朝下进行烙制,这样烙出的馍的火色非常漂亮。烙制好的白吉馍白边毫无火色,内侧有一线若隐若现的火色线,火色线形成一个很周整的圆,圆圈内有火色自然形成的图案,很漂亮。出锅的白吉馍不但表皮焦香酥脆,馍瓤绵软可口,馍的外型搭眼一看,其形制,图案就象一个汉朝的瓦当。白吉馍上不带火色的地方不带一点杂色,洁白如玉。

吃了几天的饭店,发现桌上总是没有抽纸。找服务员要,他会给那种包装好要收费的纸巾。难道是旅游城市的原因吗?还是希望西安的朋友能给予解答一下。

因为第二天要去兵马俑,中饭要在景区解决,就逛了趟超市,买了水果和零食。

回到酒店,收拾完毕后。研究了一下第二天的行程,约了车,很快就睡着了。

第二天 兵马俑 回民街 钟鼓楼

今天一大早6点钟准时起床,三个人并行使用厕所,没办法厕所实在太好用,互相一点不影响。
考虑到50公里路程,公交车要2个半小时到,约车却只要不到1个小时到,最后三人决定还是叫滴滴更合适。

司机8点准时楼下接,一路上很顺利,居然收费站就叫兵马俑。英文名Terra-cotta warriors。路上看到华清宫和骊山的指示牌,距离也不远,感兴趣的可以顺路去看看。

价格的话,滴滴显示的价格大概是90不到,实际也差不多。只是路上要经过一个收费站,这个费用是要乘客自己付的,15元。加起来总共100元出头一点。路上司机告诉我们,他可以在那边等我们,因为空跑回去,会比较亏。如果能自己控制好时间的话,其实是可以和司机谈价格的。我们没有预计多久能结束,所以就婉言拒绝了。

停车场的尽头就是一尊高高站立的秦始皇雕像,10米来高,表情温和从容,一点没有君临天下的霸气。

吃饭的问题,是我们多虑了。兵马俑景区门口,不说一百,也有八十家饭店,数量多到我不敢相信。食物不是问题,不需要提前准备,价格也并不贵,否则背起来很累。

下面是兵马俑景区门口的小广告,萌版兵马俑,一个个圆滚滚的肚子,神态和动作也都不尽相同,甚是有趣。

我们到达的时候快9点,兵马俑馆8点半开门。为了抓紧时间,她们两人没有吃早饭跑肯德基去觅食,我去网络取票点取票。等了好一会,才有工作人员慢悠悠的拿票过来发,这时我已经眼睁睁看着N个大大小小的旅行团走进了园区。

反正兵马俑人满为患了,于是果断决定先坐免费的景区车去丽山园!

秦陵丽山园位于兵马俑博物馆西直线距离约1.5公里,乘摆渡车绕行约3公里。如跟旅行社,一般不安排秦陵丽山园参观。我们是自由行,有充足的时间到秦陵丽山园游览。

路上我还很得意的问司机我是不是很机智,逆行而游,否则一会丽山人也多了。司机很“不屑”的说,本来丽山就没什么人去。。。

此丽山非彼骊山,丽山园是古时对秦始皇陵园的称谓。秦始皇帝陵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皇陵。秦始皇陵墓南依似骏马奔腾的骊山,北临如长龙横卧的渭水。高大的封冢在巍巍峰峦环抱之中与骊山浑然一体,景色秀丽。远远望去,陵墓像一座平地突兀而起的小山,气势雄伟。经现代考古证明,秦始皇陵地宫完整地保存在封土堆地平面下30余米,两千多年来未被盗掘过。

老赢真的很会选址,南边的骊山峰峦叠嶂,连绵不绝,处处透露出仙气。
陵墓四周已打造成园林公园,绿色的草坪、整齐的柏树林、蜿蜒的道路。此时的游人只有三,实在是清幽宁静。你能想象的到包场最伟大帝王皇陵的赶脚吗?

内城的遗址碑挺多,可惜上面都被划出了各种奇奇怪怪的文字和符号,大煞风景。素质啊!!!

丽山园里的柿子树很多,难不成老赢生前喜欢吃柿子吗?

环绕仙气的骊山。

如果不想走路,可乘坐景区的观光车沿内城遗址道路绕陵一周(观光车收费)。我们是步行游览,顺时针沿着墓基道路绕行了一周(其实是没找到位置),看了两个陪葬坑遗址。墓上树木葱茏,高大整齐的柏树将墓环绕。墓的南北面据说原有道路登顶,现已封闭,以更好地保护陵墓封土。最后我们绕到陵墓的北面广场,这里新建有“秦始皇帝陵”碑,碑体为秦代时期的“墓阙”造型。

离开丽山园的路上,陆陆续续看到不少游人和旅行团进来游览。清幽不再,我们也向着兵马俑出发!

出门后路上右手边就是候车的地点。经过安检之后,上了一辆较大的公交车,之前过来的是小巴车。一定要问清楚司机是到哪的车。我们认为是到兵马俑的,后来开车了突然车上有人说这是到华清宫的,吓得我一个健步冲到前面询问乘务人员,终于确定了是去兵马俑的。真不知道那老头是不是故意骗我们的。。。

兵马俑的图,网上多得是,我拍的一般般,随便放几张大家随便看看吧。

吸取了昨天被导游牵着鼻子走的经验,这次我们聪明的选择了用讲解器,想听几遍听几遍,想看什么看什么。就是这么任性!

费用的话,导游最好是和其他人拼,讲解器的话,30一个。

在葱葱的催促下,我也不知道这张照片拍了什么,草草结束。

回城的路,我们还是选择了滴滴,直接到回民街逛吃逛吃,费用和来时的差不多,也是100出头。

闹了个乌龙,叫好车后,我们就站在约定地点等候。刚好来了一辆车,司机也是到处张望像是接人的,我就挥挥手让他过来了,期间我们三个人都没有检查一下车牌和路程。结果折腾上车了之后,司机问了一句,华清宫是吧。我们立刻否定。还好他真的是个滴滴司机,我们核对了一下联系电话和行程之后,确定是我们上错车,他接错人了。感谢司机童鞋多了一句嘴,以后要吸取教训,万一碰到黑车司机就真的完蛋。

回民街的人很多,小偷也很多,大家一定要把包背在前面,东西都拿好。
作为一个蓝鲸人,预防小偷方面,还是比较有经验的。(我家水表在外面,我没有快递,不喜欢喝茶)

回民街的牌坊,管他写的什么,我现在只想吃!!!

桂花糕,游记里出镜率最高。吃起来有一股淡淡的桂花香味,但是糕体有点软,我吃了一半就掉了。三颗星。

红柳,在南京吃过几次,回来之后又吃了一次。
对比一下,西安的红柳肉偏红,南京的偏白。西安的肉质比较嫩,南京的略老,咬起来费劲。西安的配料够味,南京的显淡。吃过西安的,就看不上南京的了,好想回去再吃几次。五颗星。

羊肉泡馍,找了老米家大雨羊肉泡馍,据说是上过天天向上。友情提醒,这家旁边有好几家叫老米家的,都写得百年老店之类的牌子,但只有大雨家是最正宗的。我们刚开始过去的时候,还以为是一家店。

一份优质羊肉泡馍价格是58,我们三个人吃刚刚好,浅尝即止。两个馍一点粉丝,浓浓的牛骨汤配上大块儿羊肉,使得馍很入味儿。据说是因为回民用的油比较特别,需要吃他们家糖蒜解解腻。

三颗星。

糖糕?好像是叫这个名字吧。老板问我要什么口味的,就是下面那个红红绿绿的酱。直接说了原味就好,老板愣了半天估计以为我耍她。因为是原味的,和蒸糕口感比较像,多了芝麻更香一些。四颗星。

回民街出来走5分钟,就到了鼓楼。钟鼓楼遥相呼应,晨钟暮鼓。简单的说,就是一个楼上很多钟,一个楼上很多鼓,早上就敲钟,晚上就打鼓。

天色渐暗,坐等亮灯。

钟楼位于西安市区的中心点,明城墙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是中国现存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

夜景堪称一绝。

看完夜景,结束了第二天的行程。

第三天 小雁塔 古城墙

睡到自然醒的感觉真是好,收拾好自己和行李,办理了退房,寄存了行李,欢欣雀跃的觅食去咯。

昨晚从大雁塔滴滴回酒店,感觉路程并不遥远,加上我们年轻体壮,决定一路逛到小雁塔。路上经过糊涂记,来西安的第一顿让我们三回味无穷,可惜9点多并未开门。算了还是另辟门路。

在不知道什么家属区附近,找到了一家小店,忘记叫什么名字了。进去吃了米皮还是什么皮?软绵绵版的擀面皮,看相还不错。整碗的辣油啊,不过一点不辣,就是有点油。

蒸饺,我们的蘸料都是醋加点辣油,这边是纯辣油。应该和油泼辣子异曲同工吧。

饱餐一顿之后,继续步行至钟楼。天高气爽,周一的白天,钟楼上基本没什么游人了,和昨晚的夜景相比,夜景更加璀璨夺目,而白天的钟鼓楼就像一个正经的公务员,行使着自己庄严而稳重的职责。

钟鼓楼距离不远,同框一下。

从钟鼓楼继续步行前往小雁塔,大约需要大半个小时。也可以选择地铁,两站路。

护城河上的狮子像。

出了城墙的范围,感觉到了另外一个世界,高楼耸立,商场聚集,时尚而繁华。

小雁塔不上塔也是不要门票的,但是要身份证领取一张西安博物馆参观卷。我们只逛了小雁塔,而购物狂葱葱早在繁华商圈就把我们两抛弃,自己去买买买了。(后来的事情证明她是错误的!!!)

小雁塔的大门,游客还是比较少的。

领票是有时间的,9:00-16:00。

小雁塔位于唐长安城安仁坊(今陕西西安市南郊)荐福寺内,又称"荐福寺塔",建于唐景龙年间,与大雁塔同为唐长安城保留至今的重要标志。小雁塔是中国早期方形密檐式砖塔的典型作品,原有15层,现存13层,高43.4米,塔形秀丽,是唐代佛教建筑艺术遗产,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汉族文化的标志性建筑。

小雁塔的关注度和保存比起大雁塔都要差一些,越往塔顶部分,砖块损坏的严重。

小雁塔的上塔入口处挂着一个牌子,上塔必备姿势,猫着腰弓着背。有兴趣的可以上去看看,费用好像是40多。

小雁塔一边是荐福寺,另一边是白衣阁。

离开小雁塔,我和佳佳决定感受一下西安的地铁。2号线南稍门一站路坐到永宁门,然后上古城墙骑行。

比起南京的地铁,车站建设没什么区别,西安地铁多了一份不伦不类的古风。车厢的话,还是南京地铁较宽敞。

地铁站工作人员手中有一把Y型的叉子。
佳佳:你知道那个叉子是干什么的吗?
我:不知道啊。
佳佳:是人多的时候,把人往车里面推的呀!!!
我:。。。(其实南京也可以准备这个道具啊,看起来应该很好用的感觉)

西安的地下通道比较多,可能和景点都在十字路口的中间有关系,因为这马路实在是很难过啊!!!红绿灯少,人行道少,慢车道几乎没有,司机乱开,见缝插针型。过马路的一字真言:窜!
后来看到几个老外窜过马路那个欢喜雀跃的劲,真是为他们的适应能力开心啊!!!

过地下通道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台阶设计的极其不合理,一会一个,上或者下。就不能做成小坡子吗?佳佳我扶了一把没有摔倒,葱葱因为之前和我们分开自己去疯狂购物,来的时候没有看到台阶,摔倒后导致脚腕也肿了,回家更是肿成小猪蹄。(叫你下次还买买买!!!)

南门古曰"永宁门",是西安城墙城门中资格最老,沿用时间最长的一座,始建于隋初(永宁门 公元582年),明代改为"永宁门"。
中国民间,百姓都认为南方是火神的所在地,为避火灾,炉灶一般不开往南面。南门永宁之意,就是向火神祷告,勿起火灾,永保安宁。为以示诚心,永不开正南门,它是西安城墙个四门中恢复最完整的一座。

日晷,利用太阳的投影方向来测定并划分时刻,通常由晷针和晷面组成。
不知道具体怎么看,我们到的时候是2点多,看起来投影不对呀~~~求解答。

永宁门上城墙之后,笔直的一条路可以通往钟楼。

这一片颇像古代的民居。

古城墙骑行是我们的必备项目,租车押金200,一辆车45,双人车90。路并不好骑,车都是男士的,女生骑起来俯身很累,腰完全直不起来。加上墙砖坑洼不平,路程颠簸,骑行半圈城墙花费了一小时。

安远门,是西安城墙的正北门,靠近火车站。

安远门城楼看钟楼,比永宁门稍远,三点连成一线。

安远门城墙上看到的西安火车站。

关于结束

PS:小知识,关中八景,所在地长安,又名长安八景,是八处关中地区著名的文物风景胜地。西安碑林中有一块碑石,用诗和画的形式描述了关中地区的锦绣河山。这块碑石刻于清康熙十九年 (公元1680年),作者朱集义,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碑面书、画、诗为一体,分十六格,一景一画,即:华岳仙掌、骊山晚照、灞柳风雪、曲江流饮、雁塔晨钟、咸阳古渡、草堂烟雾、太白积雪。

有兴趣的可以去打通关哦~

出来玩最重要的是开心,事实证明,十几年的闺蜜不是白闺蜜,完全没有闹崩嘛!(庆幸中。。。)
几天下来还是很开心的啦,有机会还要继续噢!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0-20 17:26

引用 icegirlyang 发表于 2016-10-20 17:26:18 的回复:

回复icegirlyang:西安有机会还是要去一次的。

2016-10-20 17:34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0-24 09:56

引用 shado_ 发表于 2016-10-24 09:56: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