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练瑜伽,无关释迦,记录真实的North INDIA

大威 (长春) LV.10
2016-10-20 13:26 747/7
  • 出发时间/2016-09-12
  • 人物/其它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0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12日-9月20日,计划去印度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因邂逅了吴哥,而兴起于天竺。对于这个迎面相逢,一脸陌生,而又比邻而居了几千年的老邻居,我又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认知呢?……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为什么是印度

它,曾影响了高棉国最著名的两位国王:阇耶达摩二世和阇耶达摩七世,因而建造了吴哥寺与巴戎寺……
它,是儿时《西游记》中,唐三奘翻山越岭、跋山涉水的终点-----西天……
它,是时今盛行于东南亚国家的佛教的发祥地……
它,曾孕育了人类史上最古老的哈拉帕文明……
它, 是阿拉伯数字的起源……
它, 与西藏只有一山之隔……
它, 谱写出的《拉子之歌》在父辈们间所熟知、传唱……
带这着一颗猎奇心,我踏上了行程

出发前

在这个被描述成要用第三眼去看的国度,即便是出发前已经自认为做足了功课,但当开始踏出旅程的第一步时, 那些本该就有的酸、甜、苦、辣、咸、香、臭就好已经全然具备,一个也不曾少。

印度宗教

谈到宗教,绕不开的两个国家:印度以色列。在印度,有信仰的人数占比为:
佛教:80.5%
伊斯兰13.4%
基督教2.3%
锡克教1.9%

可能你会好奇:这里不是佛教的发源地,可在印度的佛教信徙只占约0.8%。是的,我没写错。你也没有看错。只有不到1%。先卖个关子,在后面你可以找到答案。

【佛教四大圣地】
×毗尼@尼泊尔:       佛陀出世
×菩提伽耶印度:   佛陀成佛
×鹿野苑印度:    初转法轮
×拘尸那揭罗@印度:  佛陀涅磐

印度教三大主神】从左及右:湿婆、毗湿奴、竼天

因为印度教是多神信仰,所以有必要梳理那些神与神之间的关系。

【种姓制】
种姓明确写在吠陀法典中的制度。其实个人理解无非是外来争服者(主要指亚利安人)所创,其人数稀少,为了让其统制理所当然所创种姓(Varnas,字面意思为颜色)婆罗门、刹帝利、吠舍、首陀罗,还有社会第五阶层“无种性”(不可接触者)。婆罗门作为最高种姓的祭祀阶层,垄断了和神的沟通权,印度人能不能死后有福报,能不能解脱,都得靠婆罗门。

印度历史上的里程牌

【公园前2300年】——哈拉帕文明(Harappa)起源
是令人追思一个伟大的文明,最引人注目的优良公共设施,井然有序的垃圾回收系统,两层的砖房,公共和私人浴室,便利的排水系统,规划良好的街道,粮仓,棉制品,还有金属制的工具和武器。
今天,在路边的小吃店里,或者是在火车站里,人们仍然使用一次性的、没有上柚的陶土杯盛水,用过就扔掉。印度各地的人们都用馆子拨水到身上洗澡。哈拉帕出土文物也是表现出同样的洗浴习俗。发掘出的陶土碎片拼接起来也会形成那种用过一次就丢掉的小杯。

【公元前1500年】——雅利安人迁入
 雅利安人是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他们来到这里定居下来。开荒种地。雅利安人对印度文化贡献极大,而他们的吠陀时代(公元前1500-前600年)则被视为印度的黄金时代,那时众神在地上行走,同人们交流往来。四部吠陀经构成了印度教思想中婆罗门传统的基础。此后的哲学经典例如《奥义书》(Upanishads)、梵语语言、种姓制度,都进一步巩固了婆罗门的统治地位。印度万神庙的诸神,献祭仪式都源自这一时期,一直传承至今。

【公元前563-483】——乔达摩·悉达多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

【公元前321】——孔雀帝国建立。
提到孔雀王朝,一定要介绍的就是阿育王,他历时37年仁厚的统治建立起英国人到来前印度最辽阔的统一王朝。他在民众聚集的地方立起大柱,刻上解释佛法(dhamma)即宇宙法则的铭文。阿育王留给后人的是道德和社会责任感,不仅仅针对人类,还包容了动物和植物。他下令为野生动物建造避难所,同样还规定了受保护的树种,也许这是最早的政府环保行为。阿育王的狮子柱到今天是印度共和国的标志,并且印在印度的纸币和钱币上。

【公元1526年】——莫卧儿王朝建立
莫卧儿王朝200年的统治给印度北部的影响一直持续到今天:语言、文学,甚至是印度教的信仰,莫卧儿的纪念碑散落在乡间;著名的印度斯坦音乐家的名字比如阿里.阿克巴尔.汗。锡克教今天的形态也是一种对莫卧儿统治的反抗。泰姬陵,阿格拉堡都是在这段时期建造的。
伟大的莫卧儿帝王们都有着戏剧性的人格,他们以信仰和智慧统治了六代人。他们的生涯已经成为传奇,巴巴尔虔诚祈祷,用自己的生命换取儿子的生命,胡马永大帝更像是一个学着,听到召集祈祷的钟声时摔倒在图书馆的台阶上,摔破了头骨。阿克巴大帝则成为一个新宗教半神半人的领袖。贾汗杰尔娶到了美丽的努尔杰汗,为此杀死了她的丈夫。沙贾汗修建了泰姬陵来纪念他最爱的王妃穆塔梓,她在生有第14个孩子时死于难产。还有虔诚的奥郞则布,缝帽子支付自己的裹尸布。
【 公元1858年】——英国殖民印度

【公元1947年】——印度独立

中印关系

西藏问题、印巴关系、中印领土】
说完历史再说现在。印度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又是一个不断被征服的多民族国家,按理说这种国家应该没什么脾气,但事实却大相径庭。中印两国有合作的领域也有冲突的领域,合作主要在经济和文化,冲突则集中在政治和国家安全。换言之,中印两国在高政治层面几乎全面对立,在低政治层面勉强算偶有往来。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则是三大历史遗留下来的死结;西藏问题,巴基斯坦问题,中印领土问题。现在看来,三大死结中相对解决较好的是西藏问题,因为十年前中国政府已经承认了印度对锡金拥有主权,作为交换,印度政府也正式承认了中国西藏拥有主权,但解决较好不代表全都解决了,因为某位喇嘛以及他的十几万信众依然生活在印度,依然兴风作浪,让人如鲠在喉。解决一般的是巴基斯坦问题,巴铁是当今世界上我们唯一的哥们,所以无论未来世界的局势怎样转变,“不抛弃,不放弃”,即是我们的承诺,也应是我们的义务。那么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只要中巴关系不变,中印关系的改善永远只能是相对而言的。解决最差的自然是领土问题,中印两国就领土问题举办了多少轮谈判估计自己都数不清了,但谈来谈去唯一的成果就是先不打。中方的一贯立场是阿克赛钦归我,我们来谈谈藏南归谁,印方的立场则是藏南归我,我们来谈谈阿克赛钦归谁。再加上中印两国政府本来就没有直接决定领土归属的权利(有也不敢),所以领土谈判唯一的解决希望只能寄托于后代人比我们更有智慧。(摘自马蜂窝驴友的游记)

那些被误读的琳琳种种

印度飞饼】
是的!你没有听错:在印度本土其实饼类食品很多,但在中国盛传的“印度飞饼”,其实在这里是找不到的。估计这个词汇又是哪个“美食家”自己杜传出来的。

【“Curry”咖喱】
其实并没有一种叫“Curry”咖喱的东西
在国内我们熟知的咖喱菜系有咖喱土豆,咖喱牛肉和咖喱鸡肉。所以此行我还给自己布置了一项任务就是要尝遍印度的各式咖喱。不解的是:不论在市场,还是在餐馆,都看不到有调料或者菜品的名字中带有“咖喱”的字眼。问下来才知道,当地语言中并没有一类称为“咖喱”的调味品或者食物。所谓的“咖喱”组成都不一样,说法各异。而咖喱(curry)一词实际上是由英国人发明的。印度菜用的咖喱通常都是粉状的,咖喱,印度话叫Masala(一种混合香料的调味品)。与国内尝到的“咖喱”比起来,它的内容更丰富、味道更浓烈。

【佛教国家】
虽然佛教发源于印度。但时至今日,信仰佛教的人数只占印度有信仰人数的0.8%,而到往三大佛教胜地的信徒多来自东南亚国家,所以印度不能称之为是佛教国家。
究佛教不入主流的原因有三:

一、从时间上来看,佛教在印度就是个后来萌生的宗教,不占天时。本来已经有了信仰,那我干嘛要改信这个新的教义呢,还不如信大家都信的印度教。

二、释迦·摩尼(摩尼=圣人)始终都没有说过自己是神,而在这个国度人们已经适应了以偶像崇拜来表达信仰,对于向一个凡人来朝拜,似乎还是神才更有说服力。

三、在印度教与佛教之争中,印度教宣扬释迦·摩尼其实只是印度三大主神之一毗湿奴的第九个化身(Avatara),这无疑也将印度教凌驾说佛教之上了。

所以到后期随着佛教渐渐没落,为了生存下去,开始有了“像”(佛像),而且后期融入了太多印度本土宗教的因素,已经让它与最初的形态很不一样了,越发接近印度教本身,然后就有了我们看到的密宗式的很多的神佛,实属无奈之举! 今天我们看到的佛教已经背离了当初释迦·摩尼所创初忠。

中印之间

西藏问题、印巴关系、中印领土】

9.13-9.14 瓦纳拉西

瓦拉纳西(वाराणसी),又称贝拿勒斯,印度教圣地、坐落在恒河中游新月形曲流段左岸,著名历史古城。被认为是印度最古老和最神圣的城市,如今拥有近100万人口,2000多座寺庙,具有新城和旧城两个部分,虽然历经沧桑,但至今仍保持着其浓厚传统。
来到瓦拉纳西之前,虽我已经做好心理准备,可心中的底线还是一次次地把击破。在这里人与动物可以如此之和谐。街面上牛鼾狗吠,车鸣人喧,通信基本靠吼,走在路上要格外小心,刚刚庆幸左脚避开了身后疾驰过的TUTU车,谁知右脚却又踏在了牛粪上。人屎、牛粪、坟香、咖喱的混合气味弥漫街头巷陌。唯不见曾在宝莱坞电影中看到的俊男美女。

瓦拉纳西街角一隅

恒河/GANGA

恒河
如果你只有一次来到印度的机会,那么最不可以错过的就是对于印度教徒来说的母亲之河——恒河。从出生洗礼到亡者火葬,教徒们希望一生的经历都可以在这往生之河上完成。

【岸边祭祀】
夜色的恒河更为安静,这可能是为了更好地衬托及将上演的祭祀活动。这是一个演练过千、万次的仪式,婆罗门熟练地拿着手中的法器,挥舞着,吟唱着……虽不知他们的具体用意,但这场“show”(不好意思,请允许我用这个词来描述)无疑是在传递一种信息,就是只有他们才是能与够与神进行沟通的。仪式的带入感很强,人们很容易会被这种声音、法器、所感染。 随之时尔宁静、时尔亢奋。很可惜来到这里有些迟,没能占到好的位置去观看,无法更细节化地描述这一切。

【河中沐浴】
清晨能在这“圣水”里沐浴是每个信徒的向往。注意这个词汇是沐浴,不是洗澡。因为洗澡是洗去身上的污垢,而沐浴在恒河是可以洗去身上的过失与罪孽。达到人生超脱凡尘,死后到天国永生的愿望。

【阶梯火化】
所有的印度教徒,除却儿童和孕妇,一生的最后归宿,都应当是恒河火葬。这里意味着源与死的归宿。
1.尸体首先会在恒河水中浸泡一下,然后把尸体放在岸边的木头堆上。
2.在祭祀的带领下,亲属围着尸体绕圈,祈祷。
3.往尸体上撒各种类似香料的东西,再用木头盖在尸体身上。
4.一把火开始烧。
5.等烧得差不多了,烧尸体的人会用竹子夹一块尸体的骨头,让一个只披着白色布的男子(一般是长子),扔到恒河中去。
6.最后再取恒河中的水,装在一个小瓦罐中,让这个男子背对尸体,把小瓦罐从右边肩膀扔到火堆中,然后头也不回离去。

【友情提示】
瓦拉纳西,你需要警愒随时可能从你身旁疾驶而过的TUTU、人力车,还要注意脚下的牛类。由于这里没有公厕,所以当地人基本上是“英雄一低头,遍地是茅楼”。不要轻意地乱发善心给乞讨的儿童钱,这样你很容易将自己陷于寸步难行的境地,因为一旦有儿童从你手里要到了钱,就会有成群的孩子围堵住你。一路上,你会遇到行行色色的“商人”向你推销,装作听不懂就好了。即使有人号称只是要和你“免费”的握握手。

清晨沐浴、夜晚祭祀、焚尸火化

苦行僧 / SADHU

苦行僧这个词还是在崔健的歌中第一次听到
印度教中,信徒们持有一个重要的信念:一生都要经历四个阶段(ashram):
第一阶段Brahmacharya:从出生到25岁,独身期。
第二阶段Grihasth 从25岁到50岁,青年人结婚生子和抚养家庭
第三阶段Vanprash 从50岁到75岁 所生育的子女已经长大,在社会上立足
第四阶段sanyas 从75岁到生命终结。在这个阶段是要了结,苦行,禁欲,抛弃世俗利益,切断世俗关系。最终努力找到自由
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达到人生的第四个阶(最后一个阶段)。他们是需要禁欲的、苦行、冥想并在得到婆罗们的帮助下才可以到达那里。
苦行僧被视为是圣人,大多数都有练瑜伽,他们身着藏红或橘黄色服饰以来象征着与世俗关系隔绝之意

鹿野苑/SANARTH

悉达多在菩提伽耶悟道成佛后,他来到了鹿野苑进行了第一次宣讲佛法——初转法轮

阿育王时期的狮柱,现在已经成为印度的国徽

9.14-9.15 克久拉霍

克久拉霍庙 / KHAJURAHO

克久拉霍曾是“月亮王朝”昌德拉(Chandella)的首都,盛况空前繁华一时。庙宇群建于公元950年至1050年间。1986年克久拉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人世界文化遗产。庙宇群是价值高超的建筑艺术杰作,分为东庙群、西庙群和南庙群三部分,其中以西庙群最为丰富盛名。

为什么把性爱性爱符号雕刻在严肃的庙堂上,有三种不同的说法。
1.这是古代进行性知识启教育的一种方式。印度男女是分校制,这些庙宇即是学生们露天的课堂。
2.这是为讨好雨神indra。传说做爱是这个神的最爱。当地人要相信只要时刻地惦记着雨神的需要,他就不会派遣雷公、电母把他们当地人辛苦建造的神庙毁掉。
3.这是古代僧侣修行的秘径,淫欲是块试金石,大欲前不为所动才有资格实现涅磐和圆满。

查看地图,你会发现这是一座不大的城市,如果不是因为“体位”雕刻,可能这里并不会被人们所熟知。来到这里的游客,心态上一方面是要游览世界文化遗产,另一方面就是类似于去逛阿姆斯特丹的红灯区一样。
刚刚踏进庙宇群,你可能会有一种错觉认为这里不是印度,因为到处是可见的翠绿与盛开的鲜花,整齐的路面。这一切都与前几日所见大为不同。

性爱雕像有几个特点
1.女性大都珠圆玉润
2.男性男根都粗壮
3.体位难度系数都很大

从石雕上看,当时的人们的性观念如些的开放。而反观今日,印度宗教中有许多主张禁欲的。虽不能说谈性色变吧,但也基本上遮遮掩掩。 不知道当年皇宫中的春宫图是不是源自于此。 对于印度宗教具有禁欲和纵欲双重特点,黑格尔曾感叹:“印度人所描绘的最平凡的事情之一就是生殖,正如希腊人把爱神奉作最古的神一样。”而路上,你又看得到不多印度男人们盯着外国女士的眼神又如狼似虎。

在与当地人接触和聊天时,他们对于前些年发生的恶性强奸事情给出的说辞是“印度很安全,晚上十点以后上街的女孩子都不是好女孩子” 呵呵!这样的解释太牵强了吧!难道就因为她们晚上十点以后出门,你们(印度男人)就可以主观任定她是环坏女孩,就可以……。

嚎呦根!

他乡遇故知

在西庙遗址群遇到一东亚肤色的青年人,出于礼貌点头示意后,各自朝不同的方向前行。不久再次相遇,他先开了口问:你们是中国人,我说:是的。我们是同胞。后来大家就自然不自然地聊了起来,他讲:他和他的老婆到这里已经是第六天了,后面还有20天的行程。于我而言,更想知道:是什么驱动他们会来到这里?又是什么理由让他们留在这里要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于是我半开玩笑地问:是什么样的情怀,让你们来到这里?他们讲:男孩是佛教信徒,女孩特别喜欢追印度教的大神剧。理由简单而充分。从女孩的笑声中能感受到她是简单、快乐的人。与日常工作中接触的人有很大的不同。可能也只有关这样心态的人才会来到这里呆这么久。祝福他们此行快乐、平安

奥尔恰 / ORCHHA

9.15-9.17 阿格拉

克久拉霍到阿拉格,选择了火车作为交通工作。因为没有那么大的胆量去试那种无空调硬座绿皮车,最后选择的是空调软坐(相当于飞机的商务舱)。车箱内干净、整洁。时不时地会有售货的服务人员。奇葩的是车箱内找不到报站的电子显示屏幕, 也没有语音报站。是否到站全凭猜或查数。要是数学不好的人,就可以考虑不来这里了。

阿格站内横七竖八地躺等街上车的旅客,大家会用看动物的眼神盯着你看。这里的人们习惯于用头去顶着行李箱前行

车厢内

每停靠一次月台,你都不知道这是哪里!只是根据记在脑海中的站数,知道还没有到阿格拉。我猜这应该是个站,因为停留的时间很短暂。准备上车的人都在奔跑。

在行进中的列车,车门是敞开的。

泰姬陵 / TAJ MAHAL

阿格拉这座城市因泰姬陵而闻名于世。泰姬陵是由约两万名工匠,耗时约22年所建。它融合了印度、伊斯兰和波斯等建筑风格。所据说北门上方的22个小圆顶代表了建筑所用的时间。

如果只是从建筑本身来讲:这类纯白大理石砌建成的伊斯兰风格建筑在中东土耳其很易见到。无论是从年代的久远性,还是文化、历史的厚重感上看,它都不能为“首”。但泰姬陵还是能够被评为是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之一,应该归功于它所蕴涵的寓意——人类永恒的主题:爱情。著名诗人泰戈尔曾评价泰姬陵是“永恒面颊上的一滴眼泪”。
相爱之人有生之年应该到这里合张影,来纪念他们的爱情。

泰姬陵上镶嵌的宝石图

泰姬陵的两旁分别是清真寺与博物馆, 据说全世界所有的清真寺门的朝向都是伊斯兰教圣地---麦加

阿格拉堡 / AGRA FORT

在与泰姬陵一河之隔之地坐落着一座古堡,它就是阿格拉堡。阿格拉堡是由阿克巴大帝始建的红砂岩堡垒。后人不断对其进行增建,特别是阿克巴的孙子——沙贾汗,使用了白色大理石。这里原本是一座军事建筑,沙贾汗把它改造成了宫殿,后来沙贾汗儿子篡权后,阿格拉堡成了沙贾汗的监牢。暮年的皇帝在此守望故去的爱妻,似乎爱情让这座城市永恒凄美。

坊间传闻,沙贾汗还曾经计划在月亮花园内用黑色大理石建造另一座与泰姬陵相对应的黑色陵墓。后人在月亮公园进行大量控掘工作,但没有找到有力的证据。

阿克巴国王为宗教融合所做的三件大事
第一件,作为信仰伊斯兰教的国王,他娶了读《古兰经》长大的穆斯林美女,同时还娶了读《吠陀经》长大的印度美女和读《圣经》长大的西方美女。
第二件,建筑是宗教的载体,在他主持兴建的清真寺里,可以看到许多印度教特有的大象图案花纹。而在皇宫中最具特色的一座印度教塔楼(潘其玛哈宫)中,又以具有伊斯兰教寓意的浮雕装饰。
第三件,为了把宗教融合做得更加彻底,他博采众家宗教之长,创立了一种独立意识形态。他说,一切宗教都有光,而光总是带有或多或少的阴影。他把自己创造的宗教叫做神一教。他认为这是天下惟一没有阴影的宗教。虽然神一教没有最终流行,但是阿克巴对宗教的宽容态度影响了他后世的统治者,并进一步促进了伊斯兰教和印度教的融合。

9.17-9.18 斋普尔

斋普尔又被称为粉色城市,当年是为了迎接威尔士王子的到来而将整个城市刷成了粉色。现在部分墙面虽已有退色,但颜色还是可见的。从地理位置上来看,斋普尔四面环山,是一个山谷中的城市。这样的地理位置在战略上劣式显而易见的, 所以就有了高地处建有军事防御设施的需求, 这就是当初建造琥珀堡的初衷。琥珀堡的功能类似于中国的长城目的是为了防御外敌。

风之宫 / HAWA MAHAL

斋普尔的众多的建筑中,以风之城最为闻名。

琥珀堡 / AMBER FORT

比拉庙——全名比拉·拉克希米·纳拉扬庙,建成于1938年,坐落在Moti Dungri堡山脚,是斋普尔最主要的景点之一。由于该庙是印度实业家D. B. 比拉所建,人们习惯称之为比拉庙。它是印度首批没有种姓限制的庙宇之一,因此,一贯反对排斥低种姓的圣雄甘地曾出席该庙建成后的第一场典礼。

庙宇由左及右依次为:印度教,佛教,伊斯兰教建筑风格

不知道这算不算“开挂”

9.19-9.20 德里

关于德里的诅咒

关于德里,有一个远古的诅咒:她的每一次翻新或者重建会让建造者在短期内灭亡。最近的一个倒霉蛋是英国。在经过了一系列地城市规划、测绘以及各种折腾后,英国人终于在竣工第十六个年头,也不得不放弃这里。

新、旧德里/NEW&OLD DEHLI

新德里是政治的中心,它的城市建设与规划真的是好于之前到过的几个城市。街面上已经可以看到更多的轿车,交通的秩序也明显好了不少。
当登顶德里最大的清真寺——贾马清真寺的至高点去俯瞰整个城市时,新、旧德里的区别就显而易见了。在新德里,神牛无影。为了保持新德里的生态环境,印度总理下令禁止神牛进入。曾看到有人这样评价新、旧德里:一边是大路绿树玫瑰花,一边是破屋硕属旧沙发。一边是精神天地消遥。一边物质世界丰富。

关于印度门, 我第一眼看它的反应是和法兰西的那个门好象呀!我相信会与很多人产生共鸣。了解了历史后,你会发现它的背后所背负的与凯旋门有着天壤之别。印度的这个门更加具有悲情色彩。

透过贾玛清真寺窗上鱼鳞护网,旧德里的景象便会映入 眼帘

德里是此次印度之行的最后一站。亦如人生:出生在医院,而在经历了数十载——完成了一生的经历与使命后,又回到了原点——医院,只是这次将面对的是死亡。其实再次回到德里已经有些疲劳,没有了初到这里的兴奋与新鲜感,更多的是开始思念家人,也在思索此次旅行的意义。在这里写给自己的明信片还的未知的远方,希望它终究可以邮到我的家里

德里的TUTU车比起瓦拉纳西的文明多了

关于印度吃喝的那些事

在北印以饼为主食,餐厅里可以见到各式的饼,但唯独见不到在中国盛传的飞饼。在吃的方面,由于我常年跑外,所以各种味道都可以接受,也愿意去尝试不同的食物。
印度的这些天,几乎天天以饼为食,对于“咖喱”类的菜品也比较喜欢。虽不能完全像当地人那样用手抓饭,但也会试着用手撕饼去粘着咖喱吃。这种吃法的好处是原始,易上手,更本土化。不好之处就是在AGRA的扬沙天里,我下意识地手捂了一下鼻子,沙尘倒是被挡住了,但从指甲缝里透出来的masala的味道还有呛到了鼻子

DOSA

ROTI/NAAN

PAPAD

POORI

THALI(类似于我们的套餐)

各式的香料

多彩的咖喱

我称它为“香菜炒饭”

真正挑战的其实并不是印度的MASALA, 而是在酒店里喝的各种饮品。 品尝这些饮料多少有些像赌博,因为你无法预知那杯看似只是牛奶或果汁的饮料中会带着什么样“鲜为人知”的味道。

BUTTER MILK = 加了孜然的牛奶

TAMRIND= 加了黑胡椒的果汁

茴香味刺鼻的乳制品

这里的人们

这里的人们大都善良。
景区附近的商人、TUTU的司机虽无大恶,但爱小欺小骗。
当地人很爱与游客合影,有时会让你有当明星的错觉。
即便你们可能刚刚相遇,又或相识不到三、五分钟,但他们还是喜欢问你很多私人的问题:
你从哪里来?你结婚没?你一个月挣多少钱?

这里的底层人民对理解现代世界缺乏兴趣,对现实生活也不怎么在意,似乎更在意的是在那个虚构出来的神话世界和彼岸世界,死后会是怎么样,而不关心现实中的生存状况。人活着,不是为了现实生存,不是为了活得好,而是为了死得好。所以即使外在环境不好,经济上困难,文明程度上贫瘠,他们似乎也很平和,很少报怨。

结尾

在这九天七夜的时间里,我的所见、所闻、所感很难用一种“是与非” 或者“喜欢或讨厌”这样简单的标准去评判。就像那条举世闻名的恒河,它应该算得上是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可它偏偏又是每个到访者所向往的。

无心贬损,只是把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记录下来。定不会中立与客观,必带有私人的感情色彩与个人理解。我更喜欢那句“左眼地犾、右眼天堂,第三眼印度。”

2016-10-20 14:35

顶下

2016-10-20 15:04

想去,但是总感觉不安全。

2016-10-20 15:07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0-20 15:2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0 15:07:39 的回复:

想去,但是总感觉不安全。

回复丸子:女孩子,可以去,还是要小心。

2016-10-20 18:35

引用 大威 发表于 2016-10-20 18:35:40 的回复:

女孩子,可以去,还是要小心。

回复大威:组团吧,对了,你咋没有头像呢

2016-10-21 08:42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