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Terry去旅行之--2016泰山之巅的生日(泰安岱庙 & 泰山之巅云海奇观)

Quincey LV.8
2016-10-20 13:34 1806/5
  • 出发时间/2016-10-15
  • 人物/带小孩

泰安

时间:2016.10.15-2016.10.16
参与:我们三
地点; 泰安岱庙 + 泰山

2016年10月15日是Terry小朋友九岁生日啦,为了过一个特别的有意义的生日,我们计划去登泰山~
泰山而小天下,男孩子就有泰山一样气魄与胸怀,大气有底蕴,像个男子汉!!
天津南站高铁直接到泰安站,早上7:51的高铁,一个半小时就到达泰安站了。
10月15日天气预报小雨,果然到达泰安后下着蒙蒙细雨,雨也不大但是细绵,我们打车直接去提前在携程上预订的酒店--泰安福朋喜来登酒店。先放下行李在做安排。。。

出了站口就有直接到泰山的公交车,如果直接去爬山是非常方便的。 我们打车也很方便,泰安的出租车司机很热情的一路给我们介绍泰山以及如何去爬山省时省力。。。9点半左右我们就抵达了泰安福朋喜来登酒店,路上还路过了泰山天外村,酒店前台很热情的给我们办理了入住,得知当天是Terry小朋友的生日还说要有惊喜。这家山脚下五星级的酒店非常不错,虽然设施有一些陈旧但是非常洁净,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也很亲切,如果不准备住山上的就可以考虑住这里,这里离泰山红门很近,打车过去也就5块钱的距离,步行半小时也就到了。。。
在酒店稍事休整已经11点了,简单吃了些午饭我们就决定先去岱庙,了解一下泰山文化,登泰山从遥拜泰山开始~

岱庙

岱庙,门票成人27元,儿童半价15元。
岱庙,旧称“东岳庙”,又叫泰庙,主祀“东岳泰山之神”,也是古代帝王来泰山封禅告祭时居住和举行大典的地方。
  岱庙创建历史悠久,西汉史料始有“秦即作畴,汉亦起宫”的记载。唐开远十三年(公元725年)增修宋祥符二年(公元1009年)又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后经金、元、明、清历代拓修,逐渐形成了规模宏大的建筑群。
岱庙,是泰山文物最集中的地方。这里保存了琳琅满目的历代帝王祭祀泰山神的祭器、供品、工艺品,也有闪烁着华夏文明光华的泰山出土文物和革命历史文物,并保存了大量的泰山典籍和道经。更为珍贵的是还有184块历代碑刻和48块汉画像石,成为我国继西安曲阜之后的第三座碑林。
  岱庙,又是一座赏心悦目的古典园林。虬龙蟠旋的古柏,遮天蔽日的银杏,玲珑精美的盆景,争奇斗艳的花卉,又为古朴典雅的亭、台、楼、阁增添了万种风情的媚态。岱庙,一年四季景色如画,吸引了众多的中外游客。
  庄严、雄伟的岱庙,殿宇辉煌,文物荟萃。这里的每一处建筑都体现着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风采,每一件文物都反映了泰山的文明发展。漫步在这艺术的世界里,抬眼望到的,举手触到的都是民族的瑰宝,无不使观者动力容,令游人感慨。巍巍岱庙,是一座熔建筑、园林、雕刻、绘画和祖国传统于一体的古代艺术博物馆。

虽然还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我们游览岱庙的兴致一点没有受到影响,还是被这里浓浓的文化氛围所感染了。参天的古树,古老的建筑,想象着历代帝王将相每次来泰山封禅大典前到这里祭祀遥拜的场景,更加觉得岱庙是了解泰山文化古代艺术的博物馆。

“厚载门”是岱庙的最后一道门,是1984年重建的。门上有“望岳阁”三间,黄瓦明廊,红柱隔扇,犹如空中琼阁。站在阁上仰望岱岳雄姿,青山绕白云,绿树生轻烟,天门云梯宛若游龙浮挂天边。出厚载门北行为红门路,过岱宗大街不远即到登山之起点,泰山的山门——岱宗坊,由此起步,将步步登高,饱览泰山的最佳风景,直至登“天”。

泰山行-Terry九岁生日

游览完岱庙已经将近傍晚时分,在意犹未尽浓浓的文化气息中,打车20分钟,大概15块钱,回酒店给Terry过生日去啦。。。
不得不说喜来登酒店的服务管理很细致,我们刚刚进入房间就有人敲门送来了蛋糕礼物并且晚餐的自助餐也给小朋友免单,这样的小细节让我们感觉暖暖的,Terry也很高兴。
祝福我最爱的Terry 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 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之博大精深,传承中华文明,领会中华文明之精髓,沉稳大气有内涵,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将此泰山文化之行作为Terry成长的里程碑!!!

完美的一天!舒服的洗个热水澡,好好的睡一觉,明天向泰山出发!!

泰山。。红门。。

10月16日,早上早早的起床,吃完早饭退房把行李存在一楼的礼宾部。每人一个背包,轻装出发。。。
不得不再赞一下喜来登酒店的地理位置,滴滴叫了个车,4块钱不到10分钟就到达了红门。带孩子出来选对了住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我们计划从 红门登山-中天门-(缆车)南天门-玉皇顶, 下山 玉皇顶-南天门-中天门-(汽车)-天外村,这样的路线适合带孩子去登山,走一段歇一段,而且整个路线的景色都没有错过。。。
我们打车路上司机还在说,今天天气有雾,也许到山顶什么也看不到。。。当时心中的确有一点小失望的。
但是。。但是。。但是。。令我们没有想到的是,我们第一次登泰山就看到了泰山的云海奇观。。。壮观!!!

泰山门票成人128(含3元保险),儿童票62(含2元保险)。
从红门开始登山,从红门登山入口进去,沿途都是一些卖食物,纪念品的小店铺,山下的煎饼卷大葱5块钱一套,味道不错呢。。

泰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灿烂东方文化的缩影,是“天人合一”思想的寄托之地,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家园。只有亲身登一次泰山才能体会到五岳之首的雄伟与壮观。泰山风景以壮丽著称。重叠的山势,厚重的形体,苍松巨石的烘托,云烟的变化,使它在雄浑中兼有明丽,静穆中透着神奇。自然的泰山,彰显着自然的神奇;文化的泰山,印证着文化的神圣。
十月这个季节登山气候适宜,山间不冷不热,山中树木植被郁郁葱葱。沿途经过 :岱宗坊、关帝庙、一天门、孔子登临处、红门宫、万仙楼。。。沿途林荫夹道,石阶盘旋,峰峦竞秀,泉溪争流,自然景观雄奇秀美,古迹众多,共计有古寺庙8处,碑碣200多块,摩崖刻石300多处,传统文化韵味浓郁。

泰山。。中天门。。

我们是从上午9点40开始,一路走走停停,累了就休息一下,顺便欣赏沿途风光,这时间有很多人都在下山,想必是前一天晚上上山看日出的人们。其实很多人推荐夜爬泰山,但是考虑到带着孩子,就没有选择夜里登山,白天登山还是相对安全,也能欣赏山上沿途的美景。
泰山的雄伟体现在泰山形状巨大,基础宽广,厚重安稳。泰山山脉绵亘数十公里,盘亘数百平方公里。基础宽大,使人产生安稳感。登泰山,保平安!!
当我们顺利登上中天门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中天门人群涌动,云雾缭绕,似乎雾气即将散去,隐约看到太阳的微光,中天门温度大概10几度,不冷,此时我们都已经出了一身的汗。 我们找了露天的位子点了牛肉面(20元)和 煎饼卷大葱(10元)。
从中天门遥望南天门,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从中天门到南天门我们选择了坐缆车,坐在缆车上,穿梭在云雾间,随着缆车的慢慢升高向上,感觉渐入仙境,在云端穿梭,看到下面的山峰时隐时现,风轻云淡时才露出山峰,瞬间疲劳感顿消,被身处仙境的美景吸引,此时Terry也不再喊累了。。。

泰山。。南天门。。

当穿过云端我们就抵达了南天门,也就是说我们做缆车这一段避开了泰山最为登山盘路中最险要的一段--泰山十八盘,十八盘共有石阶1827级,是泰山的主要标志之一。此处两山崖壁如削去了一块,陡峭的盘路镶嵌其中,远远望去,恰似天门云梯。泰山之雄伟,尽在十八盘,泰山之壮美,尽在攀登中!其实亲自攀登十八盘会更有身处仙境的感觉,我们下山就走的十八盘,虽然看起来令人陡然生畏,但是当战胜了心理亲自走下来时则是一种能量集聚的收货。。。
当我们下了缆车走向南天门时,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太美了!!!我们宛如在云朵之上,那一望无际的云时而汹涌澎湃,时而清幽曼妙,此刻我们才相信我们是无比的幸运,我们在泰山遇见了难得一见的云海奇观。。。这壮美的景象是难得一见的,泰山的气候以及环境不容易形成云海,云海奇观在泰山可谓可遇而不可求的,有的人无数次登泰山都没有缘遇见。。。天空风和日丽,晴空万里,,望下去看到的则是云海玉盘的美景,胜似仙境。。。

泰山。。玉皇顶。。云海奇观。。

过了南天门就要到达泰山的顶峰玉皇顶了,这一路阳光明媚,微风吹来,云海翻滚,越向着顶峰景色就越壮观,南天门徒步经过天街,碧霞祠,再左转拾阶而上到达唐摩崖石刻碑林,高大雄壮的石崖上,中华文化的传承,世界文明的遗产。。
过了摩岩石刻离登顶就不远了,当踏上玉皇顶的那一刻,才真正领会那些被千古传颂的绝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江山如画,望中烟树历历。。。泰山一何高,迢迢造天庭。。。天门一长啸, 万里清风来。。。峨峨东岳高,秀极冲青天。。。泰宗秀维岳,崔崒刺云天。。。
蓝天,阳光,云海,翠柏,山峦,这一切尽收眼底,此时此刻,激动的心情油然而生,岂是一个“美”字了得。。。。。。

泰山之巅。。云海奇观。。

最令人称绝的美景还是泰山之巅的云海奇观,记录下这自然的奇观,留在图片里印在脑海中,相信当很多年后Terry慢慢长大,提前泰山,除了泰山的雄伟壮观他还会说起令他难忘的云海~

下午三点开始下山的行程,从玉皇顶到南天门,然后步行途径十八盘下到中天门,在中天门就可以坐汽车直达天外村了。带孩子最适合这样的计划,既欣赏了各段山间的不同美景也体验了缆车穿云端的激动,既有平坦的山路也有陡峭的阶梯,直穿云霄,步步登天。我们很顺利的到达了天外村山脚下。。。

早就向往登泰山。不是因为它有五岳独尊的气势,也不 是因为孔子登泰山发出的感叹,而是泰山有太多的正能量。很高兴借Terry九岁生日之际圆了我们的泰山梦。九岁对于Terry的成长也是另外一个起点,希望他能吸收泰山圣地之灵气中华文化之精髓,孔夫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 向着心中向往的美好勇敢前行!加油吧Terry!  加油吧Terry!!   加油吧Terry!!!

顶下

2016-10-20 15:01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0-20 16:26

引用 joooy 发表于 2016-10-20 16:26:31 的回复:

回复joooy: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一点都不冷,山顶也没风,一件T加个薄外套就可以,这几天开始降温,去的话最好保暖吧。

2016-10-20 21:56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0-24 09:56

楼主真幸运,看到云海. 太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