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潮汕:是潮流,抑或是潮湿。

陈恨恨 LV.6
2016-10-20 13:35 1143/8
  • 出发时间/2016-09-30

为什么选择潮汕

黄金周来临,有很多种消遣方案供人选择:坐在电视机前,翘起二郎腿,欣赏高速秒变停车场;或者扶老携小回乡省亲,大包小包;再或者活跃于各大景区,与四方游客共绘长龙。但无论如何,选择在家的,需经受住朋友圈的诱惑,若是外出的,则需经历食住行等各种的考验。
那么,我又该这么办呢。我这个极懒的人,只能忍受低卡路里的慢运动。所以,早在国庆几个月前,就已经无数次翻开中国地图册,认认真真从鸡冠研究到鸡腿,后来,也不知哪天灵光一闪,基本锁定了目的地:潮汕。潮汕距离我所在的浙北地区,大约有1300KM左右,不算太远,当然,也不算很近,考虑再三,还是选择自驾,一来省去了在各种码头排队购票、过安检的麻烦,二来费用相对较少,三来行程安排也更方便灵活。
潮汕:是广东汕头市、潮州市、揭阳市三个地级市的统称,处广东福建交界,与台湾对望,有着丰富的地域文化和美食。于是,学着伟大领袖一般,在地图上画了一个潇洒的圈,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D1:汕头:潮汕第一餐

为避开车流,9月30日下午就出发,出发前用APP查了查路况,杭州绕城的流量已经开始陡升。果然,还没等我们进绕城,G60就已经交通管制了,只好换高速,耽误了不少时间,看来功课还是没做仔细,自罚一杯。不过,之后还是比较顺利的,大约12点半左右,到达第一个目的地:福州。在驿馆安顿好车马后,外出夜宵。酒店在福州的中心城区,出门不远处,竟然就有一家我朝思慕想的“蜀九香”,已是半夜,火锅店生意依然红火,但福州的蜀九香不仅价格比成都门店贵,而且味道和食材也差了很多。都这个点了,就不穷讲究了,出门在外,饮食的安全和卫生还是首要的,价格和味道只是其次。
第二天,继续赶路,在傍晚前后,终于到达潮汕之旅的第一站:汕头。之所以选择来潮汕,当地特色美食是重要原因,汕头的卤味便是其一。入住后,便去当地较为知名的饭店晚餐(不习惯在游记里点名酒店饭馆名称,想知道的可以私信)。点了些卤味和海鲜,价格不便宜,尤其是海鲜,比各大内陆城市的海鲜酒楼还贵了不少,可汕头不是海边城市吗,可能是黄金周期间吧,我只能这么安慰自己。不过,卤味还是不错的,尤其是这道鹅肝,论片卖,香糯可口,入口即化。整餐下来,人均消费大约200+。

这道生腌沙虾也是挺赞的。

D2:南澳岛:火锅肉香能否漂洋过海。

一早,大雨打乱了原计划的行程。雨点打在酒店窗户的玻璃上,鼓点一般的咚咚响。大约龟缩在房的无奈总是相似的,往下看,停车场上,满满当当全是车。等了好一会,雨势虽渐小,但还没有小到让人有压马路的兴致。于是决定开车去南澳岛南澳岛,距汕头中心城区45KM左右。南澳大桥贯通后,进出岛方便了许多。汕头是最早开放的经济特区,但一路的城市建设给人带来的观感还是比较萧条的,一场历时不太久的雨水洗刷之后,积水处很多,生活垃圾也随处可见,地处沿海的经济特区不该是如此的吧。可能作为一个匆匆过客难免存在一些主观和误读,如有不妥,看客海涵。
上岛后,环岛开了一圈,虽说是下雨天,但南澳岛上的游人和自驾车辆并不见得少,尤其在海滨的商业区,海鲜饭馆扎堆,还遇到一老兄在马路上拦车揽客,那面目神情就像马路是他家的一样,甚无好感。滨海公园的街口,人群熙熙攘攘,其实岛上有很多小路和岔口可以通向沙滩。下雨天,雾气升腾,海浪翻滚,站在无人的沙滩上,眺望远处的海滨公园人满为患,瞬间,心境就竟然开阔了起来。

下午,越来越多的车进入南澳岛,于是,岛上交通开始不堪重负。在离岛的时候,南澳大桥上还是堵上了。不过,堵车之前,在大桥某几处的弯道,因为路线弧度的存在,有了几分行驶在海天圣境的感觉,尤其当乌云微微裂开,湿漉漉的路面反射出微弱阳光的时候,天空、路面、海水在颜色上的反差就浓重了起来。当然,不能停车,用手机拍了几张。

因为堵了会,五点之后,才赶到金鸿公路的牛肉火锅店,金鸿公路是南澳岛回市区的必经之路,路的两侧,牛肉火锅店众多。
牛肉火锅,确实名符其实。配菜间用玻璃隔开,案板前,新鲜的牛肉堆成小山,蔚为壮观。厨师将牛肉按部位分解取下,五花趾、三花趾、脖仁等等,这些独具地方特色的称谓,作为一个外来客是分不清哪个是哪个的,只能按攻略索骥,而素菜只有生菜和豆腐,配以清汤涮肉。可惜,终究没在五点之前到达,产量稀少、口感细嫩的五花趾已经没了。也罢,算是给下次留个念想。一行五人,原本胃口都不大,居然也把十几盘牛肉吃了个精光。待酒足肉饱,要离店时,配菜间的案板前,所剩的牛肉已是不多了,真是后悔没在早些时候拍下几张照片。
不过,这顿晚餐让人心情大好,一扫天气的阴霾,虽然火锅的味道谈不上多么惊为天人,但庖丁解牛式的饮食体验,让人有种身在异乡为异客的真实之感,可以怀着新奇的憧憬,获得一些意料之外的惊喜。火锅店里的服务员多是些本地的大嫂大妈,普通话不佳,沟通时,双方都显得有些茫然,但原汁原味的感受不就应该是这样的吗?

后来,回市区,排队买了份水果冰,又回酒店小坐一会。为了充分体验当地人的生活,还是决定去宵夜,其实已经吃不下了,怎么办呢?吗丁啉。好在这顿夜宵一点都没有辜负我的预期。夜宵馆内,一排排码整理了的菜品足足摆了两个门面的位置,而且所见即所得。清粥、醉蟹、海味、素菜、消食的茶水,很少有人饮酒,就算是宵夜,其实也挺健康。都说食在广东,味在潮汕,此刻真心觉得潮汕人的饮食文化确实独到至强大。不过,我还是不争气地点了瓶酒,菜肴只是浅尝即止,因为真的吃不下了。

D3汕头至潮州:小公园与天后宫。

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正是上世纪30年代老汕头经济繁荣的象征,如今虽是破败了,但曾经的风味与风尘依旧清晰可见。小公园的核心建筑就是这幢有着深刻时代印记的商业大楼,如今当然已经停用,而且被彩钢板围绕,与街道隔了开来。四周,是些老旧的民居,包裹着小公园,就一坛陈年老酒的的封泥。不过,里面的小路倒也四通八达。一间小吃店门口,食客排着长长的队。
建筑规模毕竟有限,所以,看点不多。一幢老房子,就算四面而观,也不过东南西北。但如果将目光在某一些角落多停留一会,那些沉淀已久的失意和希望也许就会浮现在时光之上。裂开的墙角,褪了皮的电线,漫溢在钟楼上的青草,风吹过,无不闪烁着懒散的光。

天后宫:小公园附近的一间妈祖庙,规模不大,不时有本地人进去祭拜。

中午时分,往潮州方向进发。汕头潮州距离很近,不消多久便到。酒店办好入住,去潮州西湖闲晃。景区免费,内有一些年岁久远的古木,可登高,西湖里也可划船,多为本地人休闲,功能与各地城市公园基本无异。散了会步,划了会船,南门进北门出。找了辆可以乘坐多人摩滴,去某酒家晚餐。听摩滴老板介绍,附近有几家牛杂汤店,味道不错,可以一试。路经时,瞧见那牛杂汤店内果然生意兴隆,后悔上车早了,但这也为夜行西湖埋下伏笔。
潮州的街头与汕头类似,摩托车横行,与我们乘坐的摩滴一样,视红绿灯为摆设。于是,问车老板,何故如此。老板答曰:路太堵,开摩托快多了。
摩滴穿梭,也怨我们心急,怕了去酒店晚了没位子,但终究还是太早到。被告知酒楼包间在几天前就早已订完,大厅随时有坐,厨房五点开工,服务员则是五点半上班,所以一般五点半才能营业。好吧,风土人情便是如此,心急也没有,等,要耐心。
由于是国庆期间,只有套餐,不点菜,也行,反正要点的几道也在其中,例如下图的这道:冰镇黑胡椒猪肚。但6至8人的套餐也就是七八个荤素菜,怀疑是否够吃。直到到上菜,才知道其实菜量挺大,酒店的估算基本是准确的,套餐或者加菜的价位也很合理。

虽然是饱腹回到酒店,但还是对西湖边的牛杂汤心心念念,就提议夜宵。不过附议的人不多,只有这个战斗力超强的战友与我一样兴致盎然。于是,又唤了一辆摩滴,重回西湖。到了跟前一看,人家早就打样关张了
怎么办,手拉手,失落落,只能在西湖边走走。没走多久,偶遇一家烧烤摊,各种小海鲜。小战友说:在湖边吃点烧烤也挺好的。嗯,是挺好。
此时,湖边的凉亭已打上了灯光,在夜色的掩映下,祥和之意渐升。

D4:牌坊街,广济桥,道韵楼。

牌坊街:矗立着修复过的22座牌楼。与其它地方的老街一样,两侧商铺林立。沿路而行,再右转,就可与广济楼、广济桥连通,多为团队客。随手拍了几张,“国角省尾”的历史感跃然纸上。

这口水盈盈的老井不知滋养了多少户潮汕住户,但我还是喜欢闪进牌坊街的老宅中,听几句听不懂的潮汕话,在犄角旮旯里找寻一些老旧的痕迹,或者买个粽子,看着老太太将玲琅满目的馅料,裹进的粽子里。

来一碗号称“百年老店”出品的牛杂汤,味觉是其次,主旨是补缺。

道韵楼:潮州郊县一处幽僻的景点,国内少有的大型八卦型围屋,三进三出,也有人说是国内最大的土楼。因为地理位置偏僻,道韵楼几乎没什么游客,倒是看见几个老外。可惜,没能在附近找到至高点,不能将围屋完整的拍下来。道韵楼内如今仍有人家居住在此,不过,只剩下了寥寥几户。大约因为住的人少了 ,修整无力,所以,整个建筑的外观和内部设置都显得十分老旧,不过,原生态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既不是深宅大院,自不必雕梁画栋,岁月穿梭,逝者如斯,方是自然。环顾四周,留下几片剪影。

D5之后:多言几句。

其实写到这,基本就该收尾了。剩下的行程也都是回程,其中几个想去的景点,也因为人满为患,只是在门口兜了一圈,掉头便走。但在此,还是想多废话几句,算是首尾呼应。
曾看过汕大教授的一篇文章,从经济发展的角度,对“潮汕文化”略有微词。对于这些,我自然是外行,但无论是汕头,还是潮州,确实不像是一座日新月异的城市。在高楼大厦的表象之下,似乎装着一个深沉的市井。在这个市井里,吃食丰富,满耳俚语,新人进来,旧人固守,就像一间外延愈渐扩大的围屋。而住在这个围屋中央的人们,他们从未想要出去。
这一路,本是一次寻味之旅,还有消磨长假的无聊,兼而有之。以上论调,说对了也好,说错了也罢,作为一个外乡人的寥寥数日,有感而发,也算不负行程;而潮汕沿海到底是一片引领潮流之地,还是一个暗生潮湿之所,带着这样的思索,比单纯的寻味,应该有着更大的意义。
在道韵楼回来的路上,遇见一个水库,水库上空的白云如蛟龙一般,呈翻腾状。一时兴起,捡起小石片,打个水漂,“噗,噗”两下,便沉了下去。即便这不是我儿时的水平,即便还未到人老珠黄时,可物是人非就是这样的,其实,体验每段行程,就是经历一个个物是人非的故事。
(完,谢谢观赏!)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0-20 15:26

引用 love_ying 发表于 2016-10-20 15:26:42 的回复:

回复love_ying:谈不上晒脱,平时也是朝九晚五

2016-10-20 15:48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0-24 21:05

引用 睿睿和汉汉 发表于 2016-10-24 21:05:39 的回复:

回复睿睿和汉汉:静候大作

2016-10-25 08:28

今年想和家人们一起出游选择的就是潮汕和南澳岛,到时候希望给点建议~

2016-11-03 19:57

引用 醉酒的猫 发表于 2016-11-03 19:57:56 的回复:

回复醉酒的猫:好的,随时on call

2016-11-03 23:28

拍得不错!!!!

2016-11-08 11:51

引用 聆涛小栈 发表于 2016-11-08 11:51: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