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下关和浦口的南京,没有攻略的记录

Cello (成都) LV.7
2016-10-20 13:52 402/6
  • 出发时间/2016-08-04

如题,这是一篇不谈攻略的回忆。
8月到南京访友,停留4日。非典型旅行。
去了总统府、中山陵、美龄宫、南京博物院、南京长江大桥、原下关地区、中山码头和浦口区。至于值得或不值得,各人偏好不同。但我都推荐。尤爱美龄宫和下关、浦口区。

简单记录

1、总统府
所需时间因人而异,个人觉得至少需要2-3小时,仍显匆忙。好在这里可以寄存行李,减轻了不少负担。总统府外面有一家“中央饭店”,据说蒋氏夫妇曾在这里接待客人。

2、中山
中山陵本身,游览时间很短,且免费。只要你去得早,人就比较少。我认真干的一件事,就是把刻在墙上的《建国大纲》读了一遍。

3、美龄宫
就在中山陵附件。项链坠子的所在。规模不大,但比较精致。现在里面主要是有大量宋美龄的画作、照片等资料,还有一个短片,比较详细地介绍她的生平。小时候不明白,宋美龄明明长得不好看,为何有这么多人称赞她的美貌。无论历史如何评价,无论这个时代对这个人物有多少争议,但有一点却无可争议:那就是她的绰绰风姿。

4、南京博物院
中山陵很近,免费,但需要身份证。自拍杆不得带入,但可以寄存在安检处。我去的时候已经很晚,没有时间逛完。所以依我朋友的推荐,着重参观了“民国馆”。的确非常有特色,是个小型、仿真版的民国街道再现。此外,你可以在这里买到“上海”牌的雪花膏。

5、南京长江大桥
门票分成2部分:公园和电梯。但实际上并不会允许你只买其中一部分。

6、原下关火车轮渡站
就在南京长江大桥附近,属于下关区,但是据出租车司机介绍,由于下关区是南京最贫穷的地方,前几年南京市政府将下关区并入了最有钱的鼓楼区,以期整治、发展。为了要找到这里,颇费了些功夫。多数人都不知道。幸好终于遇到一个出租车司机说大约知道这个地方。其实现在几乎什么都没有,只有一段轮渡铁路尚余,四周是工地,工人说是要打造一个滨江公园。但无论如何,这里应该就是原火车轮渡站的所在,连接下关和浦口区,火车要过江,就需要把火车一节一节开到轮船上渡江。想来当年孙中山先生的遗体就是这样过了江,一路送至中山陵的吧。不过,这个建于1930年代的火车轮渡站,在南京长江大桥建好通车以后的几年逐渐停用。据那个司机帅哥说,在下关区改造以前,还能看到很多炮台,当然更多的是贫民窟。但是现在已经都不见。见证过历史的地方,终于也走向现代化了。

7、中山码头
也在原下关区,离火车轮渡站的旧址也比较近。中山码头外面直直的那条马路就是中山路了,中山先生的遗体也就是从这里一路运送至中山陵。从这里可以坐渡轮前往浦口区,刷公交卡即可,6元。行程约20分钟。开船的时间也大约是每20分钟有一班。

8、浦口区
浦口区完全是另一个天地,仿佛时光倒流,特别像我儿时生长的火车站附近的印记。这里非常完好地保存了大量民国建筑,包括浦口火车站、火车站附近的家属区等。从浦口码头出来,便是浦口火车站。有一个长长的、宽敞的走廊,空中回荡着一首我从没听过、充满80年代风情的歌,有一些居民正在这里跳老式的交谊舞。感觉真是奇妙极了。火车站的一侧,可以看到以前的食堂和领取托运行李的地方。火车站背后,就是三层楼高的家属区,现在已经都搬迁了,徒留房屋和遗弃的家具玩意。我很想上楼去看看,但踩到木质楼梯上,看见整个楼梯和楼道上堆满的废物,闻到楼中飘散着的废旧发霉的气息,我终于还是放弃了上楼的打算。总的来说,我真的是太喜欢这里,我的双脚尚未踏遍浦口区的土地,心和眼也尚未感受尽这里的意境,但是因为要去赶火车,所以只能意犹未尽地离开。如果再来南京,我定会再来浦口。

一些照片

1、中山

2、原下关区,火车轮渡旧址

3、中山码头

4、浦口区

写在最后

在离开浦口以后,从中山码头出来赶车,恰巧看到一个老人家,从某些角度看去,竟然神似我已故的爷爷。多么神奇!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10-20 14:26

顶下

2016-10-20 15:01

引用 sun_cat 发表于 2016-10-20 14:26:10 的回复: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回复sun_cat:谢谢你的建议~~

2016-10-20 17:03

2016-10-22 13:02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10-24 10:54

引用 serena_sql 发表于 2016-10-24 10:54: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