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行—无关修行的旅行

木木 LV.3
2016-10-20 14:12 1011/5

我坐在21楼靠窗的位置,雾深但有淡淡的阳光,远方的橘子洲头依稀可见。耳朵里灌满了王菲的《梦中人》空灵的声音,心情很好,适合码字。
杜拉斯说写作是一种漫无天日的自杀。对我而言,码字主要看心情。
         我向来是个慵懒随性而健忘的人。经历的事情,即使曾经刻骨铭心,泪流满面,而过后也能风轻云淡一笑置之。
         西藏之行,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我甚至开始记不清很多的细节,比如在哪里露宿,我们是否有吃饭,某个景点我们是否有去过。很多的事情就是这样,在我们的口口相传念念不忘中被我们遗忘。
         说起出行的缘由,很简单。只是累了,突然不想工作了,而西藏,又是我多年来魂牵梦萦的的地方。所以,任性,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同行的小伙伴是网约的。现在网络发达异常,在网上一呼,去西藏约吗?然后有小伙伴在群里回答。于是,一切顺理成章。
       我的码字很简单,流水账式的文字+图片,还有夹杂一点当时的心情。无关文采。
      2部车,7个人,川进青出,沿着号称最美的景观大道318,狂奔,一路向西,我们出发了。

1(8月20日)长沙—成都(夜宿成都)

全程1100多KM,车程约13个小时。两位开车的小伙伴辛苦了。

DAY2(8月21日)成都—雅安—泸定桥

275Km路程。与田大哥三人组胜利会师。夜宿泸定桥。

服务区来个合照, 美颜相机的功能是不是很强大,一下子颜值拉升不少。(*^__^*) 嘻嘻……

3(8月22日)泸定桥—新都桥—雅江

泸定桥

各位看官,还记得初中课本那篇《飞夺泸定桥》吗?

百度小贴士:这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的一场战役,发生于1935年5月29日。中央红军部队在四川省中西部强渡大渡河成功,沿大渡河左岸北上,主力由安顺场沿大渡河右岸北上,红四团官兵在天下大雨的情况下,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跑步前进,一昼夜奔袭竟达120公里,终于在5月29日凌晨6时许按时到达泸定桥西岸。创造了人类行军史的奇迹!第2连连长廖大珠等22名突击队员沿着枪林弹雨和火墙密布的铁索踩着铁链夺下桥头,并与左岸部队合围占领了泸定桥。

新都桥

新都桥,传说中318道上10公里的摄影天堂。传闻深秋时分,金井梧桐秋叶黄,落叶萧萧草木深,整个长廊处于金灿灿与红艳艳的光影斑驳中,连空气中的虫鸣都有了深深的禅意,让人目眩神迷。
此刻的新都桥只有青色绵延无尽的田野和草原,还有午后暖暖的阳光。在广袤的空间大地中,放飞航模,躺在田野里看着挂在头顶的蓝天白云,让beyond的音乐声声入耳,小憩,忘却了喧嚣,静止了时光。

一步一景,路中有景,景中有路。突然开始有点明白,为什么318号称中国最美的公路。沿途的风光超越了言语的表达。很多时候,我们从各种图片中看到的绝美的风景,却终究无法深刻的体会那是一种如何的美丽。而此刻,不仅震撼,还有自由。

百度小贴士:风马旗是古象雄时代所留传下来的习俗。我们现代藏族同胞许许多多的习俗和生活方式和藏族同胞许多独特的祈福方式:比如转神山、拜神湖、撒风马旗、悬挂五彩经幡、刻石头经文、放置玛尼堆(雍仲本教传统是刻有光明八字真言:“嗡嘛智牟耶萨林德”的石堆)、打卦、供奉朵玛盘、酥油花甚至使用转经筒等等,这些都是雍仲本教的遗俗  。
这些方形、角形、条形的小旗被有秩序地固定在门首、绳索、族幢、树枝上,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构成了一种连地接天的境界。 成串成串拉挂在亭子和松树间的彩旗,印满密密麻麻的藏文咒语、经文、佛像、吉祥物图形。它们就是风靡藏区的“风马旗”。

象征美好时光与幸福的格桑花。

遇到的骑行中的驴友。后面又多次遇到。本人膜拜的对象。

夜宿在517318布珠民居青年旅舍三姐妹家。老板长得很有文艺范,有窦唯的感觉!非常热情,还有提供免费的晚餐,味道不错,老板一直很热情的告诉大家吃完了可以加哦,好不好吃之类的,特热情。房间很多驴友的涂鸦,满墙都是,一直坐在二楼翻看别人的故事,很有意思。
         住过之后再追加几句评论,第一,客栈的老板人真的真的很好,以致于我又不遗余力的来帮忙推荐她们的店了。一同行伙伴有高反,没吃早餐,老阿妈还送了我们馒头在路上吃。三妹妹还送了我们不少止疼片,让我们一定路上要注意安全,挺感动的。第二,驴友如果对噪音比较敏感的话下次可以选择靠里面的房间,当时我们没注意,住的是靠路边的房间,一直有车辆经过,吵得我几乎整夜没睡着觉,第二天几乎睁不开眼。不过其他驴友经常外出,好像噪音对他们也没有什么影响。
         另外,此处海拔好像上了4000米,多多少少有些高原反应。原本计划去稻城亚丁的,因为同伴的高反而搁置,选择了低海拔路线。下次一定要再找机会去稻城

DAY4(8月23日)雅江—理塘—巴塘

在路上,风景如画…有木有感觉画面很像windows开机的运行画面,嘻嘻

理塘的白塔公园。藏传佛教的宗教活动-转经。
相传一千多年前藏王松赞干布征服木氏王朝后,与文成公主商量,为纪念这次胜利同时在康区弘扬佛教,决定在今理塘县城境内,理塘毛垭草原,康定新都桥各建一座佛塔。此三座佛塔内佛经分别用白布、花布、黑布裹之。因理塘县城境内佛塔是用白布裹的,加之塔内还供有珍贵的宗教文物及夜明珠、火龙珠等稀世之宝,故而得名“白宝塔”,后来人们习惯于说白塔,这就是白塔得名的缘由。

同行的妹妹漂亮吧,车上的那张有木有那种老大的女人的气质?有些人萌贱萌贱的(兄弟该减肥了)…当然也有些人,我禁不住感叹你们拍照咋这上相呢?还有那种事事都掌控在心的医生(医生是个完美的存在,有了他运筹帷幄,我们只管吃吃喝喝睡睡玩玩就好了),以及吃饭比女生都温存的药师(这让我们这些女汉子情何以堪)看上去风轻云淡,实际嘛,是超级段子手哦。当然还有虽然动手一塌糊涂啥也干不好的米虫…完美的组合。

DAY5(8月24日)巴塘—八宿

正式进藏第一天。
晨曦中继续西行。进入芒康。路基坍塌,桥体折裂,还有不知何时坠下的飞石与塌方。突然有了一种西行朝圣的感觉,仿佛当年的玄奘四人组需要经过重重的磨难方可到达西方极乐世界一般。318国道为何如此迷人,我想也许不仅沿途美到让人窒息的旖旎风光,还有充满未知的冒险。对于未知,总是能激起人类内心最原始的征服的欲望与悸动。

完美的午餐

我们必须得为人类的伟大智慧而点赞。人类在开疆拓土这件事情上,上山下地巡江入海,似乎无所不能。

怒江大峡谷  像我们这样的仿驴友,最大的遗憾在于不能真正的将景观更真实的用相机记录。目及之美景,不能记下之十一。我只能说,行在途中,我深深的被她的磅礴与大气震撼到了。

DAY6(8月25日)八宿县白马镇—波密

你站在路上看风景,我坐在车中看你。风光盈润了你的双眸,你装饰了别人的梦。-旅人,在途中。向行者致敬。

然乌湖特辑…
开始用相机的其他模式拍摄了一些照片。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远方。突然很怀念顾城的诗。
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我想涂去一切不幸/我想在大地上/画满窗子/让所有习惯黑暗的眼睛/都习惯光明。

谢谢军哥哥教我学拍照,如何拍出高冷的人物,嘻嘻。拍照这个事情需要天赋,还有灵气。得好好学习学习。

有木有古道西风瘦马的感觉…没有小桥流水,却有冰川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强劲的黑白风

古来冰川
对于冰川的印象一直停留在福克斯影视拍摄的《冰川时代》系列,一只小萌贱松鼠为一枚松果引发的世界变化,关于200万年前那些故事。有的字眼,带着与生俱来的魔力让人念念不忘,譬如冰川。
我们只是到了冰川的边缘,甚至称不上真正的冰川,不过已经很嗨森了,很多的美景,以后还可以一个个慢慢看慢慢行。

DAY7(8月26日)波密乡下—林芝

色季拉山口 还有关于风马旗的传说

泥池古秀 林芝藏传文化的发源地。

DAY8(8月27日)林芝—拉萨

米拉山口 海拔5013m

到达拉萨—传说中的圣城,天空之城。

托田老大的福,田老大的铁路公安的兄弟请客吃饭 嘻嘻 西行这段时间最美味的晚餐 只顾低头扒大餐,不愿抬头看天主,也忘记了📷,嘻嘻。其实我是拍照党。
我的口号是:惟美景美食不可辜负。
谢谢岩哥哥请我们吃饭。
谢谢岩哥哥给我邮寄的牛肉干还有饼干。非常的好吃。

入住乐寻客栈。每一个来西藏的人,或许都有一些或者是矫情或者是小资的情怀,“生活不仅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与诗”而这个远方还有梦与所谓的自由。

乐寻的掌柜是两个男生,一个是公务员,一位是老师。在西藏居住一段时间以后,然后爱上了这片土地,决定停留下来,开了这间客栈,为来自四面八方的年轻人提供落脚的地方,当然也成为了一种谋生的手段。我问了问,为什么选择留下,他说,因为自由吧。

每天形形色色的人会来到这里,又会离开。有的行色匆匆半夜到达仅一晚晨曦未起便离开,有时约上三五好友在此休憩几天,与世隔绝然后又回归尘世,有时呆上一两个月完成所谓的心灵旅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客栈的墙上写满了各种文字。

遇到一个女孩,7月20号从苏州坐上云南的火车,然后在云南遇上网约的另一个小伙伴,携手同行,火车,徒步,途搭,露营,压缩饼干,10元,20元的青旅床位,2000元的花费,40来天走完了昆明大理丽江西藏,走过水乡,走过湖泊,穿过草原,翻过戈壁,越过悬崖,然后继续沿青藏线往西。94年的女孩,看上去非常温柔,说话也是极其温柔的,难以想象娇小的身躯蕴含的巨大能量。她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长大后和父母生活在一起,不需要太多钱,简单开心生活在一起就好,可是由于太多的原因,这简单的心愿也是一种奢想。所以收拾一下心情,出发了。这是她给自己的礼物,一场无关风月的毕业旅行。当她平静的说着穷游的时候,眼睛亮若星辰。我突然有种想哭的冲动。也许穷其一生,我的人生中也不会有这样一场对于我来说华丽近乎奢侈的旅行。亲爱的妹妹,你一定要幸福啊!

另外三个女孩来自南京,一起经营着一家美容店。突然厌倦了日日重复的工作与生活,然后在店门口挂了一张“休息一礼拜”的牌子,订了一张来西藏的车票,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她们已经在乐寻客栈住了三天,三天里,她们去了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小昭寺,剩下的时间呆在客栈里,像呆在自己家里一样,慢慢喝水,蜷在沙发里看书,偶尔吃几片饼干,或者坐在三楼阳台上晒太阳,她们觉得时光静止了一般。对于接下来的行程,似乎也没有特定的目标,或者去林芝,或者去纳木错,随意而慵懒。只是假期将近,她们还是要回家。

总梦想可以执剑走天涯,看一看世间的繁华。去远方一直是一个遥远的梦,像开在心中的花朵,经过时光的浸染,长满了执念的刺。西藏,我曾经来过。

有时一晃神,我也会突然萌生出一种来西藏做一个行游诗人,开一家小客栈,收集人们的故事和眼泪,肆意江湖的错觉。
不过,我在自己的记事本上写下:希望有一天,我可以来西藏办教育办企业的备忘录。没准,有一天,梦想实现了呢?

DAY9(8月28日)拉萨-拉孜

拉萨短暂的停留,前往珠峰大本营的路上。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旅人竞折腰。

晚上8,9点,阳光依然明媚。30分钟的拍摄,期待田老大的大片。

DAY10(8月29日)拉孜—珠峰大本营

这个图选自田大哥的汽车之家,嘻嘻。

美到令人窒息的山脉云海,白雪皑皑的珠峰近在眼前。之前小伙伴说花三天的时间只为了遥望一下珠峰,好像有点不值哦。不过看到沿途的风景,会觉得不枉此行。有的风景永远无法从别人的图片中或者文字中感受,而必须亲身经历。

到达珠峰大本营。号称世界最高峰的8848的珠穆朗玛峰就在眼前。运气极好,听大本营的藏民说,早几天云层太厚,都不能如此清晰的看到珠峰,我们运气极佳。天气晴朗,空气干净,能见度极高。幸福。

珠峰大本营的各种拍,嘻嘻。武警大哥不让我们继续前行了,我们也只能拍拍照片过过瘾了。我们这些平凡人,就这样一些小小的平凡的心愿

入宿珠峰大本营雪域姐妹旅馆,同伴老乡介绍的。漂亮的嫂子带着一个可爱的2岁的小女孩以及她的妹妹,一年有一半的时间(旺季)在大本营上经营旅馆。很善良的人。中午有吃蛋炒饭,晚上吃泡面。环境比我想象中要好,我以前想的是苍漠中的大帐篷,然后几十个人睡在地铺上,像极了被贩卖的奴隶。实际上,帐篷里仅仅是床连在一起,还有暖炉,相对而言还是不错的,价格也不贵。
安静的看着王家卫的《东邪西毒》,等待着半夜的星汉灿烂。听说在离天这么近这么干净的地方看星星特别亮哦。期待中…

没有拍到星空,非常大的遗憾。以后努力学习摄影技术,嘻嘻。以下三张是选自马蜂窝的驴友拍的。

珠峰大本营的星空特别亮。手机拍出的照片漆黑如墨。耳朵里听着樊素的素描时光,三毛,海子,顾城,关于儿时的记忆,这些影像在我的头脑映像中璀璨狂舞。我不知道百年前的梵高在圣雷米的精神病院是如何寂寞的仰望外面的星空,涂下了疯狂扭曲璀璨的星月夜。
我试图闭上眼睛,尝试抛却杂念,只聆听天地的宁静。之前经常会在书中看到“顿悟”这个词,也许真的是可以在某一刻突然开悟,天地通达。也许只是心静了,曾经的一些梦想在某一刻突然想起来了,然后觉得生活的方式有很多种,而非每日蝇营,放开了虚华,回归了生活的本质。

DAY11(8月30日)珠峰大本营—拉萨

在我的人生中,第一次看到双彩虹。

DAY12(8月31日)西藏—纳木措

大昭寺前朝拜的人们。在西行的路上,经常会看到路人,一步一匍匐的朝拜着心中的圣城或是神。你永远不知道教众的心有多么虔诚,你永远不会明白他们怀着一种怎样的心情在朝圣。

拉萨雪顿节马上就要开始了,而我们也需要离开了。
再见,拉萨。后会有期。

即日起,细耳朵妹妹开始与我们同行了。漂亮的湘潭女孩,拍的照片也很美。
入住纳木措景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小伙伴带的瓦斯还有各种零食终于派上了用场。

DAY12(9月1日)纳木措—当雄

我现在在海拔5190的那根拉纳木措国家公园给大家读诗:
默然相爱
寂静欢喜
—仓央嘉措

以下很多照片是同行小伙伴拍摄,不是本人拍摄,特此声明一下,嘻嘻。

DAY13(9月2日)当雄-沱沱河-都兰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牧羊,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草原,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告诉他们我的幸福。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我将告诉每一个人,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亲爱的朋友,我将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我只愿停留在此,坐拥草原,待春暖花开。

穿越唐古拉山脉。
延绵雪山,冰雪平原,可惜在开车,没有拍到喜欢的白雪大地。经历长达1个多小时的山路爬坡以及大货车超车,原本睡眼朦胧的同伴睡意全无,全副安全武装,手心背心湿成一片,彻底经历了一场毛骨悚然的飙车之旅,感觉经历生死。从此以后,小伙伴们宁愿就地搭帐篷也不愿让我开车前往了。。虽然我激情与速度看的很欢喜,但真的其实开的很兢兢业业,很稳妥的好么。谁让他们不集体睡觉呢。

雪山的几张出自田大哥之手,最后一副是不是觉得格外漂亮呢,是细耳朵妹妹拍的。

“万山之祖,巍巍昆仑。”关于昆仑的传说,以往只在小说,诗或者传奇中才能听到,而今深刻的感受了一把千里无烟的荒漠,亘古无绵的绝壁。或许,我该回家再好好研究一下沧月《镜》中的昆仑,还有凤歌的《昆仑》,好好读一读毛爷爷的《昆仑》“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夏日消溶,江河横溢,人或为鱼鳖。千秋功罪,谁人曾与评说?而今我谓昆仑:不要这高,不要这多雪。安得倚天抽宝剑,把汝裁为三截?一截遗欧,一截赠美,一截还东国。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与天论道,如此气魄,问世间又有几人!

笑眯眯的补胎,笑眯眯的拍照,笑眯眯嗑瓜子,然后笑眯眯的继续前行…距离格尔木还有170KM。

上一组意味深长的片,嘻嘻…

这组照片,有点意味深长哪....

DAY14(9月3日)都兰-茶卡-青海湖

我站在盐湖的栈桥边,水天一色,斑斓的色彩在湖面交相辉映。我的心一点点被满溢,头脑一片空白,我甚至无法找到合适的词汇来形容眼前之景。只是傻傻的看着,呆着,想把这一幕这一刻深深印在脑海里。突然很懊悔,当时为什么没有好好的学习摄影,用现代影像技术将这份美好保留下来。 也许有一天老了,想不起来了,看看多年前的照片,还记得有一个叫茶卡的地方,被唤作天空之镜,惊艳了时光。

同行小伙伴拍的图片,是不是美爆了。拍照是技术活,还要求天时地利人和。回家好好修炼。

烤全羊和杀人游戏。发现自己智商又退却了不少。

DAY15(9月4日)青海湖-西安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DAY16(9月5日)西安

泱泱中华,巍巍秦俑。空前绝后,举世无双。第八大世界奇迹-秦始皇兵马俑

DAY17(9月6日)西安—长沙

结束愉快的旅程。

旅行最大的好处,不是能见到多少人,见过多美的风景,而是走着走着,在一个际遇下,突然重新认识了自己。

关于藏民

2016-10-20 19:33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20 21:26

西藏值得一行,决定明年再去,嘻嘻

2016-10-20 22:42

2016-10-21 17:03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