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眼的不止云烟,还有湖泊和山川-2016年国庆西藏行

2016-10-20 14:30 1112/8
  • 出发时间/2016-09-22

写在最开始

写下这篇游记的初衷,不是为了秀文采,不是为了晒美图,只是为了真实的记录下我这次旅程的所见所听所吃所想,为了在很多年以后回想起来还能历历在目。文中的很多照片都是随手用手机拍的 仅做记录用。这次旅行准备了3个月,从定机票 抢火车票 定住宿 包车,一路走来 酸甜苦辣。所幸有其他的10位小伙伴一起分担,尤其是爔爔,身兼财务 后勤 摄影,游记中很多我的单人照都是出自她之手。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关于行程

很早之前就有一个西藏梦,尤其在去了青海甘肃回来后这个梦越发清晰。由于假期不多,只能把国庆长假连在一起,吸取了网上各位前辈的经验,结合自己的时间和要求,制定了下面行程。

事实证明,以上的行程在时间和路程上安排的挺好,除了在林芝由于天气原因错过了巴松措,其它的都能如期完成。而且越往后走天气越好,景色越美。拉姆拉错,羊湖,珠峰,纳木错都看到了非常漂亮的场景。下面的是全程线路图和海拔

关于吃住和费用

我们走的这条线路属于比较成熟的旅游线,除了珠峰大本营的条件差点 其他地方的吃住都没有问题。沿途餐馆以川菜居多,到了县城则各种口味的都有。这次旅行预算是16天10000元,实际只花了8000。其中广州拉萨的大交通往返3000,包车9天人均2000,门票1100,住宿1100,吃饭800。吃饭主要感谢给力的男士,蔡哥、大叔、登峰、小辉、阿一每人都请我们吃了大餐。尤其要感谢蔡哥和大叔只交钱不坐车的无私精神。让我们9个人坐了15座的车,一排放行李,还有一排可以当床休息。

关于高反

初次进入西藏这样的高原地区,有一部分人会出现头痛、耳鸣、气短、全身无力、失眠等症状,更严重的甚至会恶心、呕吐、腹泻、心慌、脸色发紫,这就是咱们早有耳闻的“高原反应”。
通常,我们将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区叫做高原地区,高原气压低,空气中氧的含量低,长期生活在低海拔地区的人突然进入高原,身体会发生一系列的反应适应新环境。比如呼吸频率加快,增加氧的吸入量;心率脉搏加快,提高血液对氧的输送。这些都是身体机能在做积极自我调节,但如果适应能力较差,就会出现或轻或重的高原反应。所以,我们需要做一些预防措施来降低高反的发生率或减轻病患程度。
进藏前,最好到医院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确保自己没有患心、肺、脑和血液方面疾病,否则盲目进藏是非常危险的,另外,严重贫血或者有高血压的病患也不适宜去高原地区。如不是特别严重,可咨询医生的建议,做好预防措施。为了提高身体对高原的适应能力,可以提前半个月左右开始吃红景天,中药或胶囊都可以。在火车或飞机上喝一些葡萄糖。
到底西藏后,不管有没有不适,都不要掉以轻心。刚到的第一天最好不洗澡,不然受凉很容易引发一系列的身体不适。前一到三天要保持充足睡眠,尽量少运动,多喝水,不要喝酒暴饮暴食,吃一些清淡食物。先可以在拉萨市区逛逛,不要急着去其他地区玩,等身体适应后再慢慢领略大好美景也不迟。安排行程时,最好是先到低海拔地区,然后再去高海拔地区。
如果一到西藏就有了不良反应也不用怕,这都是正常的。反应较轻时,可以在住宿的地方静养,多喝水,保持轻松的心情,一般两三天就会没事了,不要轻易吸氧,不然就会延长身体适应高原的时间。当反应较重时,可以去看医生,开一些药或者吸氧。当反应特别严重就要入院治疗甚至回家了。不过放心,一般人高反都不会太严重,休息饮食得当,很快就能恢复了。
最后,如果你能适应酥油茶的味道,多喝酥油茶对缓解高原反应可是大有益处哦!

关于边防证

中国人进藏不像外国人一样需要进藏许可证,不过如果你想去珠峰大本营、墨脱亚东樟木或者阿里等地方,还是要有边境通行证的,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边防证。因为西藏地处边陲,许多地区都属于边境或者非完全开发地区,所以中国大陆游客想要进入这些地区旅行游玩,必须先办理边防证。
关于办理地点,你可以在户口所在地办理,也可以来西藏后办理,如果不是特殊情况,建议进藏前就拿身份证在户口所在地的公安局相关机构办理。当然,在西藏拉萨日喀则林芝等地也可以办理,但是就要麻烦许多了。如果想省事,可以交给西藏的旅行社代办,费用一般在百元大洋左右。如果想省下钱来多玩些地方,还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吧!我就是在广州自己办的,找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拿表盖章,然后去公安办证中心办理,当场出证,免费。有效期是按照你写的去西藏的时间给的,一天都没有多给。
下面列出西藏需要办理边防证才能涉足的地区:
日喀则地区:仲巴县、萨嘎县、聂拉木县、定日县、康马县、亚东县、岗巴县、定结县、吉隆
山南地区:错那县、隆子县、洛扎县、浪卡子
林芝地区:米林县、朗县察隅县、墨脱县
阿里地区:普兰县、扎达县、日土县、噶尔

关于行李

夏季(六月七月八月)西藏旅游穿衣注意:
【上衣】外套:休闲装、户外装、运动服等都适用;保暖里衣:长袖T恤、衬衣类,怕冷、体质弱者可适当添加。
【裤子】外裤:休闲、户外、运动等;保暖裤:六月可带一件薄秋裤,七八月无需。
【内衣裤】棉质内衣裤为佳,备一套换洗。
【鞋子】硬底旅游鞋、户外鞋、运动鞋为宜;去珠峰、阿里墨脱这些景区,高帮的户外鞋更合适。
提示:
一、纳木错、珠峰、阿里等高海拔景区一年四季都需要毛衣、羽绒等保暖服;七八月份纳木错一日游只备厚毛衣也可以的,如过夜羽绒类要温暖些;拉萨林芝日喀则山南等相对海拔不高景点景区,参考上面的春夏秋冬各季节穿衣指南预备着装就可以。
二、西藏年初到年尾,阳光强烈空气干燥,爱美人士可考虑自备帽子、墨镜、唇膏、保湿护肤品等。
三、会议旅游、商务旅游等需要在正式场合出面的,可单独预备正装皮鞋类。
四、行李过多不便携带或嫌麻烦的,可到拉萨后再置办保暖服。
五、西藏昼夜温差大,冬季白天与夜里温差达十五度,其它季节昼夜温差十度左右,初次进藏游人需注意保暖,以免感冒影响旅游行程。

关于包车

西藏幅员辽阔,虽说处处都是风景,但如果不是徒步或骑行发烧友的话,要去到此行的各大目的地,还是要靠车代步。而许多景点在偏远的地区,要么班车到不了,要么需要转好几趟车,所以一般都会选择包车去。即缩短了路上的时间,费用也不会太高,不过前提是,你了解在西藏包车的二三事。
西藏包车一般四驱越野车和旅游商务车最普遍,如果只是去纳木错山南林芝日喀则这些地区,路都修得很好,没有什么危险路段,金杯就足够了,而且价钱便宜。如果是去阿里、珠峰等比较艰险的地区,就要选择丰田4500这类各方面性能都可靠强劲的车。
价格方面来说,按里程数来算,而每公里的收费因车型、淡旺季而不同。车越好,每公里费用越高,旺季费用更高。淡季比较实惠,比如我们是包了一辆15座的福特全顺,9天时间,行程3000多公里,一共是19500(不含司机吃住),平均到每个人还是挺便宜的。而参加当地旅行社的散客团需要进购物店。
如果你是一个人来旅行,也不要担心找不到人一起包车。可以提前在人气论坛发帖,或去专门的西藏自助游论坛发帖约伴,也可以到拉萨后在各种青旅的公共告示板贴条子留言约伴,一般来说顺利约到伴的可能性比较大,淡季也不例外,然后大家再一起找个正规的旅游车谈价格,也可以直接在网上先联系旅游车。只有实在找不到人一起包车,而时间又紧迫的情况下,才有必要报旅行社。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不要一味贪便宜而找黑车(无旅游局颁发的旅游车运营证均为黑车),因为黑车一旦出事,即便是买了保险,保险公司也不理赔的哦,万一出了问题,司机一般是丢车逃跑找不到理赔的对象,得不偿失。西藏各景区设路卡,黑车行驶在路上,也可能被稽查人员拦下扣押而耽误行程。所以,一定要事先找司机问清楚是否为正规旅游车,并开具了旅游行程单,还要问清楚是否包含门票,是否还有其他费用,在每个景点停留多长时间等等,以防被蒙骗或是起不必要的争执,败坏旅行心情。

关于火车票

说到青藏铁路的火车票,我除了吐槽别无其他。提前60天买票,结果在放票的第一分钟就显示任何票都没有了,连无座票都没有啊,每年春运我好歹还能刷到几张座位票。经了解,西宁拉萨的火车票基本都被旅行社垄断了,一般很难买到,最好的就是在出发前几天每天刷,旅行社有时候会把多订的火车票退出来。我们就是在出发的当天上去看,发现还有好几张卧铺,连软卧都有的。
买不到西宁的火车票,我们只好选择买了兰州出发的火车,从西宁上车。结果等23号我们去西宁火车站自动取票机上却显示车票无效,当时急出一身冷汗,跑去售票窗口问才发现火车已经从兰州发车 所以我们只能从窗口取票 多出5元的异地取票费。

按照惯例 先上几张美图 吸引一下人气

1 广州-西宁

沾爔爔的光,获帅哥半夜送机。当时被帅瞎眼了,忘记拍照,so帅哥形象大家自行脑补。

迎着朝阳登机

作为前半段当仁不让的男猪脚 蔡哥就这么华丽的登场了我和爔爔在到达拉萨之前的大餐都是他包的 在这里要赞一个 包吃饭还帮提行李 绝对的暖男 可惜在进藏的火车上得知家人生病未愈,且公司事务多,不得不调整行程,提前回去, 在拉萨就此别过 此为这次旅行一大憾事 先秀个背影

我的好搭档爔爔

大众点评上找到这家退骨肉店 里面都是一间间的小包间 环境还挺好 味道也还可以 就在我们住的附近 所以我们连去三次

吃饱睡好 向东关清真大寺出发。东关清真大寺是西宁市一座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建筑。是青海省目前最大的伊斯兰教寺院,也是西北地区四大清真寺之一。 该寺坐落在西宁市东关大街,洪武年间,明太祖朱元璋分封铺佐他开国有功的将领沐英为西平侯,镇守今甘青地区。当时明王朝实行宗教宽容政策,允许和保护穆斯林的正常宗教活动。由于屯兵、移民等一系列人口迁移,居住西宁的穆斯林居民日渐增多。为了满足广大穆斯林宗教生活的需要,沐英应回民上层及宗教人士的请求,并奏请朝廷允准,在回民聚居的东关地区动工修建清真寺。该寺占地面积13,602平方米,建筑面积4654平方米,是一个规模宏大的建筑群。其风格融合了中国传统的建筑艺术和伊斯兰教建筑特色。正门高10米,宽15米,上面写着该寺的名字;正门内耸立着5个拱门,高10米,宽21米;再里面是面积达4490平方米的大院;正中间是礼拜大殿,面积1136平方米,砖木结构,其建筑形式是卷棚、大殿、后窑殿合为一体。另外还有阿訇及学员的宿舍、沐浴市、一些石碑等。
  该清真寺内设立有青海阿横伊斯兰教经学院。

西宁作为中转站 最大的乐趣就是吃吃吃 当时只顾着吃了 好多美食没拍

被蔡哥偷拍的 在美食面前是不用顾及形象的

2 青海博物馆 西宁-格尔木

朝霞下的清真寺

西宁的早市 水果新鲜又便宜 我们买了一大堆在火车上吃

我和爔爔去逛青海博物馆 蔡哥自己去买火车上吃的东西 赞一个 买的罐头鱼我们一直留到纳木错才吃完

出发了

晚上到达了格尔木站,在这里换火车头。和车站的员工聊天得知换的火车头是美国产的,动力更强劲 。一个火车头就能拖动整列火车。国内之前也自行生产了类似的火车头,可是到了高海拔地区动力还是不行,只能把火车头转到内陆使用

火车头里面的机器

翘起兰花指拍照的蔡哥

晚上过唐古拉山口时在火车上拍的海拔

3 那曲-拉萨 西藏大学

火车上拍的照片

拉萨住的全季酒店 条件还可以 就是空调开太高 晚上睡觉热死了

中午到了拉萨入住酒店后已经快2点了 三个人都很饿 找了旁边一家米粉店 加牛肉加卤蛋 满满三大碗

十分钟后一点不剩

睡了一觉醒来汇合飞过来的大叔一起去逛西藏大学和拉萨

拉萨河边的张大人花。后面陆续看到了很多。
关于张大人花,我特意百度了一下,下面源自西藏大学吧关于张大人花的解说:
        要说“张大人花”必须先说格桑花,因为许多不太了解西藏的人士总是把“张大人花”认作是格桑花,并且还十分执著。
       格桑花是唯一能够代表西藏的一种花卉,据说是拉萨市的市花。“格桑”为藏语,即好时光之意,格桑花被藏族视为象征着爱与吉祥的圣洁之花。然而到底什么样的花才是格桑花?众说纷纭。
据说格桑花并不是一种特定的花。藏民们把他们见到的所有颜色鲜艳的花都成为格桑花。所以很多人听说的或者看到的格桑花各种各样,也许就象我们所称的“幸福花”之类的。总的来说,被称为格桑花的有高原杜鹃、雪莲、金露梅和狼毒,当然也少不了被西藏人民喜欢的“张大人花” ——波斯菊。
说“张大人花”相信少有人之,但要说 “波斯菊”或“扫帚梅”,知道的人就比较多了。那为何西藏人民会给命其名曰“张大人花”?这跟清末驻藏大臣张荫棠颇有渊源。
  有这样一段饶有趣味的历史。1906年,清朝宣统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其实就是慈禧太后)任命张荫棠为副都统,以驻藏帮办大臣的身份到西藏办藏事,借以挽回政令不通的危局。
       1906年11月张荫棠进入西藏后,严厉查办腐败的吏治兵制,极力进行整顿,并亲自起草上奏了“治藏十九条”致电清廷,张荫棠的思想和做法得到了朝廷和西藏地方政府以及僧俗民众的赞赏,人们亲切地称他为“张大人”。
  张荫棠珍视民族团结,更爱花成癖,进藏时,带来了一包“扫帚梅”种子,分别赠送给了当时的权贵和僧人,撒播在寺院和僧俗官员的庭院中。这种花生命力极强,自踏上这片高天阔土,就迅速传遍到西藏各地。淳朴的藏族人不知这花的原名,只知是张大人赠给的,故一律称他带来的这花为“张大人”。
        张荫棠关切西藏事务历时三年,但他在西藏仅有8个月的时间。他以一介文官,未动一兵一卒,而能重建朝廷之威信,确有过人之才。也许正是他那非同寻常的才气和成就,致使各种谗言、诽谤接踵而至,清廷“深恐激成事变”,故把他调离西藏
  张荫棠没有完成治藏的方略而离开西藏,无疑是十分遗憾的。当他在垂暮之年抚摸着他向朝廷申禀的奏牍时,无限感慨地说:“天下事知之匪艰,行之维艰,虽有良法能言而不能行,犹无法也!”悲怆之情,令人扼腕;不过他若有在天之灵,感知西藏高原开遍“张大人”时,也定会含笑九泉了!

晚上大叔请吃大餐 四位从广州坐火车来的小伙伴也到了 坐了50多个小时的火车 要大吃一顿

招牌菜吉祥圣雪,其实就是西红柿酸奶

大叔

西藏的第一天就喝酒,大家都很生猛。

酥油茶好喝 我喝了好几杯

我们吃饭的藏餐馆叫吉祥圣雪 现在的老板娘的公公受到过周总理的接见 婆婆据说是登山队员 老板娘邀请我们参观了她的二楼 还送了我们每人一条哈达 最后我把哈达挂在了拉姆拉错

登山队员的签名

4 拉萨市区一日游 布达拉宫

早上起来等一日游的车子 发现吴哥流鼻血了 吴哥是我们一群人中年龄最大最高大威猛的 也是唯一一个流鼻血和在珠峰大本营吐了的

每年的七八九十几个月是西藏旅游的旺季 这时候布宫的门票就是一票难求  网上的预约票也是被秒杀 我们出动4个人还是一张票都没抢到 不得已在拉萨报了个一日游 先去三个购物点 吃了个只有青菜的团餐 最后将近四点才进入布达拉宫

第一个购物点藏式民居位于哲蚌寺旁边 据说这个村子里的村民都是当年修建哲蚌寺的工匠的后代 我们去的这家就是现在的村委书记 给我们讲解的是村委书记的女儿 不看打扮和说话 完全就是一个汉族的大美女 。通过她的讲解,我们了解到,以前政府对西藏的援助主要靠让外地的人进来援助等,可是外地的人来了这边很多不适应,来了两年又走也不稳定,所以现在政府选了很多当地的学生,把他们送出去学习,然后再回来这边建设自己的家乡。这位藏族美女的妹妹就被选上送去深圳的大学学习,免学费,还有生活费。经过我们后来十几天的体检,发现国家对西藏的建设真的投入很大,往珠峰大本营的路上,随便一个小村庄,就那么几户人家,居然有全套的室外健身器械。而且当地的藏族小孩读书都是三包的:包学费包吃住包校车,感觉比内地的9年义务教育好多了。

藏族美女推销的银饰。她每个月的讲解能拿3000多的工资,再卖一些银饰还能赚不少外快。

藏族奶奶做的糌粑

肚子饿了 吃碗藏面

院子里养的小羊

感觉这边的动物都特别悠闲 后面十几天看到的小猫小狗 都是懒洋洋地躺在地上睡觉 人来了都懒的搭理一下

第二个购物点 地矿博物馆 卖天珠 宝石之类的 我啥都没买 看到外面的一丛张大人花 拍照去

第三个购物点 牦牛肉干店

一顿所谓八菜一汤的团餐 真的是八个青菜

终于拿到布达拉宫的预约券了

没有人的布宫 感觉就是那么爽

布达拉宫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被称为“世界屋脊的明珠”,1961年布达拉宫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94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布达拉宫建成在玛布日山上,主体分为红宫和白宫,是一座融宫殿、庙宇和灵塔于一体,规模浩大的宫殿式建筑群,房屋多达近万间,建筑面积达13万多平方米。每年秋冬交替时节,布达拉宫就会开始一年一度的粉刷工作,布达拉宫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和拉萨信众自发参与其中。布达拉宫粉刷的时间在每年藏历的九月,并且必须要在藏历九月二十二之前完工。布达拉宫墙体粉刷包括红、黄、白和黑四个不同颜色。红色代表权威,包括经济、道德等方面拥有的权利;黄色代表繁荣昌盛,包括生命、运势、财富等欣欣向荣景象;白色代表和平,即有消除病变、战争、饥荒等灾害之意;黑色就是辟邪,代表一种威严。民众在每年的“降神节”(藏历九月二十二日)之前,要粉刷布达拉宫、大昭寺的墙体,随后其它各寺庙和民众居住的房屋相继粉刷。相传,西藏自有了建筑就有着粉刷墙体的习俗,尤其佛教在西藏逐渐兴起之后,各寺庙和民众房屋便开始大范围的粉刷,以示吉祥与虔诚的信仰,这个习俗一直延续至今。据了解,粉刷布达拉宫和寺庙的涂料中会添加牛奶、白糖、冰糖、蜂蜜、红糖等。粉刷的过程中,白宫的白色涂料会加入适量的牛奶和白糖进行搅拌,这样会增加涂料的粘性,更容易附着在墙体的表面,待来年雨季到来时,不容易被冲掉。既保护了墙体,又显得美观。主体粉刷工作完工后,还将对门窗等细节进行粉刷和修补。三百多年来,布宫粉刷一直沿袭传统粉刷颜料的方式,此法有效保证了墙体颜色的透亮和持久度,对布达拉宫墙体也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在调配涂料时,还要按比例添加红、黄色矿物质原料。同时要添加藏红花,这可以去除异味,这在佛教经书中也有记录。每年到了布达拉宫粉刷的时候,都会有信众自发前来帮忙,许多信众还会送来牛奶作为涂料。粉刷工作从白宫开始进行,接着再刷红色、黄色,最后粉刷窗户的黑色边框。白、红、黄、黑四种颜色,也分别代表着不同的寓意。其中红色代表权威;黄色代表繁荣昌盛;白色代表和平;黑色就是辟邪,代表一种威严。

带着小孩磕长头的藏民

相机手机齐上阵

布宫六人行

一不小心我们就成为最后一批购买门票的人 这个小伙子一直跟着我们 等着关门 结果被我们抓住帮我们拍合影

晚上登峰 小辉和Zz也都到了 登峰请我们在驴窝吃粤菜 其实最开始我是拒绝的 从广州西藏来吃粤菜?不过用登峰的话来说 以后的9天我们只能吃川菜和藏餐 想吃都吃不到

这个是在驴窝餐馆吃饭时拍的唯一一张全家福 第二天蔡哥就独自去了纳木错 第三天大叔接到家里人住院的电话也紧急赶了回去 之后都只有9个人继续后面的旅程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身高正常的蔡哥在吴哥面前就是一个小矮人

穿着羽绒吃雪糕

5 拉萨-米拉山口-八一镇

一大早起来送我们的蔡哥 还帮我们提行李 果然是暖男

翻过米拉山口 两个烟民 山口风太大 还躲一边去点烟

阿一说实现了他在米拉山口抽烟的愿望

巴松措的路上看到的彩虹

走到巴松措的门口下起了暴雨 而且天色已晚,我们就没有进去了,直奔八一镇去吃松茸石锅鸡。

晚上大叔请我们去唱k喝酒,旅游休闲两不误

6 八一镇-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索松村

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的交汇处

由于大叔家里人生病住院,他着急赶回深圳,我们送他去林芝机场。在机场的离别照。

登峰的行李托运出错,没有和他一起抵达拉萨,而是又在广州拉萨之间多飞了两趟。等登峰终于拿到他的行李,大家都集体合照留恋。

林芝地区首府八一镇到米林县派镇游览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途中经过一个小村落,村子的名字:丹娘。离村子不远处的雅鲁藏布江边,就是丹娘沙丘,也叫佛掌沙丘,沙丘因村落而得名,沙丘因美丽而著名。距离两江汇合90公里远,是雅江最大的江心沙丘岛,叫“丹娘江心沙丘岛”,属风力沉积的荒漠地貌。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中,由于经常刮大风,扬起的沙子层层叠叠、堆积而成小山状,使连绵的沙丘构成了波涛起伏的沙海。其黄色的沙海与蓝色的江水及四周绿色的森林形成了强烈对比,其神秘的光影如同戏剧般变幻无穷..

去到雅鲁藏布大峡谷,感觉这个景区就是个鸡肋,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我们晚上住的索松村,还一定要买景区的门票才可以过去。

索松村的乔次仁客栈,旧楼有两间房是正对着南迦巴瓦峰的,天气好躺在床上就能看到。客栈的老板人挺实在的,而且院子里面鲜花盛开,感觉很舒服。

辛勤拍照的两娃 为了拍出好照片无所不用其极 蹲着的 跪着的 趴着的 爬窗台上的

趁着雨下大之前照了几张

一派安静祥和的田园风光 可惜南迦巴瓦峰没露脸。黑色的是藏香猪。

天气不好 只能窝在客栈喝酒打牌了。每人30的餐费,我们再加了80买了一只鸡,100买了一斤松茸一起炖,比我们前一天在八一镇吃的松茸石锅鸡还好。

7 索松村-拉姆拉错-加查

一早起来发现两头牦牛跑院子里面来吃草了,把花儿也踩踏了不少。山里还是云雾缭绕,南迦巴瓦峰躲在云里不肯出来。

难怪大家都叫他羞女峰 果真没有那么容易见 带着遗憾我们离开了索松村 朝拉姆拉错出发。拉姆拉错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天女之魂湖”,湖面积虽然不大,但在藏传佛教转世制度中,它有着特殊地位,因尔备受信徒们敬仰,每次寻访达赖喇嘛、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每年藏历四至六月,许多善男信女前来这里朝圣观景。据说多人同观,所见各异,据说可以从湖水的倒影中看到自己的未来。明正德四年(1509年)达赖二世根敦嘉措在附近修建了曲科杰寺,为高原奇特风光增添景色。每当寻访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之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以受神示,而且每世达赖喇嘛都要到“神湖”朝拜一次。据说朝拜此湖的有缘之人还可从湖水幻示的影像中看出神喻的前生和来世。圣湖能呈现每一个去朝拜、神湖的人未来的命运,只要虔诚地向湖中凝望,圣湖就能为朝圣者显示出未来的各种景象。西藏历代达赖喇嘛和班禅的转世灵童,都是通过观圣湖所现的异象确定寻访的方向和原则的,而且该湖也是无数善男信女探求自己命运的宝镜。
一直以来网上对拉姆拉错都只提到它是一个很小的湖泊 但是在藏传佛教的地位却很高 可是来到这里 却发现这是一个很漂亮的湿地公园 景色和九寨沟居然有些相似。

沿着湿地公园一路向上 到了山上又是一番景象。现在的海拔已经是5200了,剩下的200米高度只能靠双脚爬上去。

登山的路都是这种石头台阶

在高海拔地区爬山滋味真是酸爽的不要不要的。但是大家互相打气,还各种姿势拍照留念,状态相当好。

小辉和Zz,团里唯一的一对90后情侣,小鲜肉和萌妹子的组合。

终于到达最高处 献上我的哈达 让它带着我的心愿留在拉姆拉错

海拔5400,人生的新高度 庆祝一下

下山的时候突然下大雪

到了半山腰又天晴了 高原地区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

回到加查晚上吃饭的地方 环境很不错 价格也不贵 推荐 晚上还有乐队表演

8 加查-雍布拉康-昌珠寺-乃东

由于加查乃东在修路,早上8点到晚上9点都封路不能通行,我们必须赶在早上8点前通过修路地段。这样我们早上4点就出发了,结果还是遇到了堵车。一直到早上9点多才到达乃东县城。大家又累又饿又困,一致决定放弃桑耶寺,吃完饭休息一下再去雍布拉康和昌珠寺。

雍布拉康,藏语意为“母子宫”,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也是西藏最早的建筑之一,位于山南地区泽当镇(现在改为乃东县城)东南,高耸于雅砻河东岸扎西次日山顶。相传是雍仲本教徒于公元前2世纪为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建造,后来成为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在山南的夏宫,五世达赖时改为黄教寺院。 雍布拉康主要供奉释迦牟尼佛像。宫殿内的壁画上生动地描绘了西藏的第一位国王,第一座建筑,第一块耕地的历史故事。 雍布拉康分为两部分,前部是一幢多层建筑,后部是一座方形高层碉堡望楼,与前部相连。公元5世纪,藏王托托念赞时期,传说一本佛经从天而降,正好跌在雍布拉康宫顶,当时无人能识。有圣人断言,到了公元7-8世纪就有人能解读此书。所以这本书被很好地保留在雍布拉康。

赶着马匹下山的藏民

昌珠寺位于山南雅砻河东岸的贡布山南麓,距乃东县约二公里,属格鲁派寺院。建于松赞干布时期,据说文成公主曾在该寺驻足修行。寺中悬挂有一口铜钟。
昌珠寺系吐蕃时期第一批兴建的佛教寺庙之一,重要建筑有大门、“乃定学”、措钦大殿名“乃定当”,大殿主像是莲花生。措钦大殿东西长45米,南北宽29米,里边有天井天棚,经堂有柱64根,主要佛殿三间,形式与拉萨大昭寺差不多。殿内有12座佛堂。
昌珠寺镇寺之宝——珍珠唐卡,是一件世界罕见的珍宝。这幅用珍珠串起成线条绘出的“观世音菩萨憩息图”(坚期木厄额松像),是元末明初的西藏帕莫竹巴王朝时期,由当时的乃东王的王后出资制成的。整幅唐卡长2米,宽1.2米,镶嵌珍珠共计29026颗,钻石一颗,红宝石二颗,蓝宝石一颗,紫宝石0.55两,绿松石0.91两(计185粒),黄金15.5克,珊瑚4.1两(计1997颗)。这幅价值连城的唐卡能保存不易。不过珍珠唐卡不允许拍照,所以我们没有照片。

昌珠寺里面的酥油灯。藏族信教群众有向寺院奉献酥油的习俗,一般仅供点佛灯和僧人食用。而每逢藏历年正月十五之前,他们将纯净的白酥油送到塔尔寺,寺中的僧艺们在其中揉进各色矿物染料制成塑造用的胚料,然后在寒冷的房间中搭架塑造。为防止制作中酥油因体温融化影响造型,他们不时将手塞进刺骨的雪水中降温

昌珠寺里面的酥油花。
酥油花是用酥油制作的一种特殊形式的雕塑艺术。
幸饶弥沃如来佛祖创建了雍仲本教后改变了很多原始的信仰方式,包括改变了杀生祭神等等,而采用糌粑和酥油捏成各种彩线花盘的形式来代替原始本教中要杀生祭祀的动物,减少了杀戮。这就朵玛和酥油花的最初起源。
朵玛和酥油花也被其他藏传佛教的教派广泛用来做供品并成为了藏传佛教的一大特色。我们现代藏族同胞许许多多的习俗和生活方式,也都是古象雄时代所留传下来的。藏族同胞还有许多独特的祈福方式:比如转神山、拜神湖、撒风马旗、悬挂五彩经幡、刻石头经文、放置玛尼堆(本教传统是刻有光明八字真言:“嗡嘛智牟耶萨林德”的石堆)、打卦、供奉朵玛盘、酥油花甚至使用转经筒等等,这些都是雍仲本教的遗俗。
酥油花是塔尔寺的“艺术三绝”之一,它是用酥油作原料造出的各种佛像、人物、山水、亭台楼阁、飞禽走兽、花卉树木等艺术精品。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展出时,由民族管乐器为主组成的花架乐队演奏出节奏缓稳、庄严肃穆的花架音乐乐曲,来烘托宗教气氛,并随着灯光的闪动;在含蓄典雅的音乐中,展示出酥油花雕塑的群体千姿百态。塔尔寺酥油花集雕塑艺术之大成,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和独特的艺术风格,而且规模宏大壮观,内容丰富多彩。
酥油花虽名曰“花”,但其题材多样,内容丰富,主要以佛祖神仙、菩萨金刚、飞禽走兽、花鸟鱼虫、山林树木、花卉盆景组成各种故事情节,形成完整的立体画面。它的造型特点和手法类似国外盛行的蜡像艺术,但不宜长期保存。酥油花艺术继承藏传佛教艺术的精、繁、巧的特点,在一个有限的空间中容纳极多的内容。大至一米到二米,小至十到二十毫米的人物走兽,个个精到,力求写实,而其姿态神韵力求传神达意。在画面布局上则继承佛教壁画中“异时同地”的处理方法,在同一画面中将一个完整的故事内容同时塑造出来。

随处可见的监控和国旗

三色堇

网上找的牦牛肉火锅,牛肉非常入味

9 乃东-羊湖-江孜-日喀则

乃东出来路上的风景

陪伴了我们9天的车子

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羊湖是高原堰塞湖,大约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它的形状很不规则,分叉多,湖岸曲折蜿蜒,并附有空姆错、沉错和纠错等3小湖。历史上曾为外流湖,上述湖连为一体,湖水流入雅鲁藏布江,但后来由于湖水退缩成为内流湖,并分为若干小湖,其湖面高度相差不过6.5米。据说,虔诚的佛教徒每年都要绕湖一圈,骑马需要一个月左右。这等于他们到拉萨朝圣一次,这样做,至少“佛会保佑他这一年”吉祥如意。
不过,羊卓雍错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达赖圆寂后,由西藏上层僧俗组成负责寻找灵童的班子,先要请大活佛打挂、巫师降神,指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然后到羊卓雍错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宝瓶,药料等;最后,主持仪式的人会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更加具体的方位。如果上述3种仪式所示方位一致,便可派出人马,循所示方位寻找灵童。
蒙古族人崇拜羊卓雍错,更多的是将她奉为羊卓雍措达钦姆,即羊卓雍措大湖主多杰盖吉佐(金刚障碍之主),她是藏区的女护法神。因此,羊卓雍错既是龙女的化身,又是女护法神的驻锡地,兼具多重功能或神力。
羊卓雍错湖光山色,景色如画,仿如置身人间仙境,羊湖是集高原湖泊、雪山、岛屿、牧场、温泉、野生动植物、寺庙等多种景观为一体的、独特的自然风景区,周围 还有常年不溶的雪山冰峰,最高的达海拔7000多米。湖泊、雪峰与蓝天融为一体,让人流连忘返。
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羊湖会显现出不同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羊卓雍错的水源来自四周念青唐古拉山脉的雪水,没有出水口,雪水的流入与自然的蒸发达到一种奇特的动态平衡,湖水随着光线变幻,演化成千变万化的蓝色。下岗巴拉雪山不远有一段很长的沿湖公路,在此停车驻足,或徒步至湖边,甚至露营湖旁是感受羊湖的最好方式

敬业的爔爔。

路过一片正在收割的青稞田 一群发烧友长枪短炮 我们也停下来凑热闹

满拉水库

途中经过卡若拉冰川

路边买的干奶酪

江孜古堡

正在收割的青稞

10 日喀则-定日-珠峰大本营

加乌拉山口是进入珠穆朗玛峰国家自然保护区后,前往珠峰大本营必经的一个垭口,其海拔5210米。在此可以眺望4座8000米级雪峰的垭口(从左向右排列的顺序是:玛卡鲁峰、洛子峰、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最大的观景台不是牛背山,而是加乌拉山口。

为了找好的角度拍照 形象是顾不上了

不得不说 中国人的英语急需加强

定日到珠峰大本营的山路N道弯 去年才由黑龙江援建的 多亏了他们 我们才能告别搓衣板路。通往珠峰大本营的这条公路,到底有多少道弯,我搞不清,有人说是81道,也有人说99道,还有人说108道弯,并且都是一些急转弯

路上车子出现了一点小故障 陈师傅在修理 前面的旅游车也停下来帮忙

恰逢国庆 随处可见国旗飘扬

11 珠峰大本营-绒布寺-扎什伦布寺

一早起来拍珠峰日出的人群

日照金山

珠峰大本营的邮局,我在上面寄了明信片,半个月后收到了。

不得不说,我党的思想教育做的还是挺好的

珠峰大本营上居然有很多鸽子,和平无所不在

天气超级好 珠峰完全出来了 旁边的雪山也清晰可见

西藏很多路段限速的厉害,经常都只能40-50公里每小时。为了等时间 我们找到一块农田玩起了拍照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
明正统12年,宗喀巴弟子根敦主兴建。后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加以扩建。寺中错钦大殿可容2000人诵经,殿中有释迦牟尼像,两边有根敦主与四世班禅立像。大殿两侧为弥勒殿与度母殿。寺的西侧有大弥勒殿,高30米,甚宏伟。另有历世班禅灵塔殿,藏舍利肉身 。寺有四扎仓(经院),教学显密并重。
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建筑结构也深刻影响了其他藏传佛教建筑如五当召。
扎什伦布寺是中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
该寺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世班禅灵塔殿。大弥勒殿位于寺院西侧,殿高30米,供奉1914年由九世班禅确吉尼玛主持铸造的弥勒坐像。
该寺有脱桑林、夏孜、吉康、阿巴四个札仓(经学院)。此外,时轮殿、印经院、汉佛堂等也颇具规模。汉佛堂是七世班禅时建造的,堂内陈列清代皇帝赠送给历世班禅的礼品。楼上悬挂乾隆皇帝的巨幅画像,偏殿是清朝驻藏大臣与班禅会见的客厅。堂内除珍藏大量的金银玉器外,还保存着封印、佛像、瓷器、织品等重要文物。

大经堂,即错钦大殿,是扎什伦布寺最早的建筑,历时十二年建成。大经堂前,有个六百多平方米的讲经场,这个场是班禅对全寺僧人讲经及僧人辩经的场所。讲经场四 壁,有石凿而成穴居于洞壁的佛教祖师,四大天王、十八罗汉和形态各异的一千尊佛 像和八十位佛教高僧及各种飞天仙女、菩萨。大经堂内,四十八根朱漆大柱遥相挺立,承 托殿顶殿堂正中有班禅的宝座。大殿左侧,是公元1461年,在阿里古格王觉五扎蚌 资助下扩建的大佛堂,当中塑造了一尊高十一米的弥勒佛像,佛像面部形态慈善和蔼,端庄娴静,由尼泊尔工匠与藏族工匠共同完成。大殿堂右侧,是度母佛堂,里面安放 着高两米的白度母铜像,两旁是泥塑的绿度母像。经堂里面是用喜马拉雅山麓的片岩铺成,整个环境弥漫着一种修行炼法的浓厚气氛。

强巴佛殿,在扎什伦布寺西侧,有一座宏大殿宇,这就是强巴佛殿,藏文叫做强巴康。内有强巴大铜佛像一尊,最为引人注目。大殿建于1914年,由九世班禅曲吉尼玛主持修建。强巴佛殿是座五层大殿,下面还有两层回廊。殿高三十 米,建筑面积八百六十二平方米。佛殿全为石垒砌,接缝密实,庄严肃穆。整个佛殿分四大 阶梯状,层层收拢高出。每层顶角各卧雄师一尊。上部殿檐系缀铜铃,殿堂以铜柱金 顶而装饰,气势雄伟壮阔。强巴佛殿前,经幡高高矗立,直指云霄。强巴佛蹲坐在高达3.8米的莲花基座上,面部朝南,俯瞰着寺宇,佛像高26.2米,肩宽11.5米,脚板长4.2米,手长3.2米,中指周长1.2米,耳长2.8 米,是巨型雕塑行列中的珍品,也是世界上最高最大的铜塑佛像。铸造这尊佛像,由此间110个工匠,花费4年时间才完成。共耗黄金6700两、黄铜23万多斤。佛像眉宇间白 毫镶饰的大小钻石、珍珠、琥珀、珊瑚、松耳石1400多颗,其它珍贵装饰为数更多。
强巴佛就是汉地佛教的弥勒佛。在藏传佛教中,强巴佛是掌管未来的未来佛,所以很受信徒的重视。

灵塔殿
扎什伦布寺的灵塔是历代班禅的舍利塔。扎什伦布寺里修建的班禅灵塔共有 8座,“文革”中,五至九世班禅灵塔祀殿被毁。1985年至1989年,十世班禅大师为 五至九世班禅重新修建了一座合葬灵塔殿,取名叫“扎什南捷”(吉祥的天国)。四世班禅的灵塔,在七十年代重建在原五世班禅的灵殿里。一至三世班禅的灵塔祀殿没 有修建在扎什伦布寺。一世班禅曾任甘丹寺第三任池巴(住持),圆寂后灵塔修建在甘丹寺。二、三世班禅生前任恩贡寺(今日喀则江当乡)池巴,圆寂后其灵塔均修建在恩贡寺。

12 日喀则-尼木-纳木错

路上偶遇四位从澳大利亚过来骑行的歪果仁,凑上去合影。黄色衣服的那位是他们的翻译兼导游

日喀则纳木错的路上 有一处野外温泉 当地的藏民在清洗地毯 我用手试了一下水温 还挺热的

有人开车过来野餐 阳光正好

天上的白云仿佛触手可及

沿途风景很好 大家各种拍 我就各种偷拍然后也被人偷拍
螳螂捕蝉 黄雀在后

我们的老司机陈师傅

青藏铁路的火车 你在火车上看风景 我们在火车下拍你

那根拉山口

五朵金花

纳木错蒙古语称“腾格里诺尔”(或“腾格里海”);藏语全称为“纳木措普摩”,意为富裕天湖(或天湖、灵湖或神湖);两种名称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纳木错南面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北侧和西侧有高原丘陵和广阔的湖滨。它的东南部是直插云宵,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北侧倚偎着和缓连绵的高原丘陵,广阔的草原绕湖四周,天湖象一面巨大宝镜,镶嵌在藏北的草原上。纳木错湖中有3个较大的小岛,这些岛很少受到外界的干扰,故栖息的鸟类繁多,人称鸟岛。西北部的朗多岛是湖中最大的岛屿,其东西长2千米,海拔为4854米。
相传“纳木措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它们的造像分别为:念青唐古拉——头戴盔甲、右手举着马鞭、左手拿着念珠,骑白马;纳木错——腾云驾雾地骑着飞龙、右手持龙头禅杖、左手拿佛镜。念青唐古拉山在北方诸神灵中最具权威,它拥有广大无边的北方疆域和丰富的财宝。
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在苯教或藏传佛教的万神殿中,在当地牧羊人和狩猎者的民歌和传说里,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不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和夫妇。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措的衬托而显得更加英俊挺拔,纳木措因为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绮丽动人。

到达纳木错有点晚 太阳落山了 刚好拍下那一片倒影

纳木错的餐厅吃饭,随手拍了下菜单,价格还是很贵的,米饭都是按照10块钱一个人来算

13 纳木错-羊八井-拉萨

半夜起来拍星空 拍到一半下大雪,半夜躺在板房里听着雪打在房顶的声音,担心第二天封路赶不回拉萨。早上起来看到的景象

爬到山顶看到的纳木错

靠近住宿的湖边一堆人 为了拍到无人的纳木错 我们绕着湖边走了两小时 腿都要断了 不过看到漂亮的照片 值了

湖里还有鸟类在觅食

旅游容易 拍照不易 且拍且珍惜

雪后的纳木错更加纯净

14 西藏博物馆-色拉寺-大昭寺

一早起来拍布宫的日出 药王山上人头攒动

西藏博物馆坐落于拉萨市罗布林卡东南角,是西藏第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博物馆。1994年7月列入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大庆援藏62项工程之一,于199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40周年之际落成开馆。西藏博物馆展厅由史前文化、不可分割的历史、文化艺术、民俗文化四大部分组成。 史前文化展厅向人们展示了,早期在藏北海拔四千米发掘的用以日常生活的石片、石核等旧石器工具,以及在昌都出土的石锛、石斧、石凿和新石器时代晚期的石簇、骨锥、骨针和各种红陶、灰陶、黑陶器具,完整地再现了西藏步入文明社会前具有代表性的时代进程——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和铁器时代。

表中详细的介绍了历代达赖喇嘛和班禅

由于达赖和班禅特殊的转世方式,在转世灵童很小的时候,一般是摄政王来主持各种事物。等达赖和班禅长到一定的年纪(一般16岁)再接手

坛城沙画,在藏语中叫做的dul-tson-kyil-khor,意思是“彩粉之曼陀罗”。从两千五百多年前,佛陀亲自教导弟子制作沙坛城开始,这门精致绝伦的宗教艺术,就历代相承毫无间断。而在十一世纪,由印度北传到西藏,保存至今。每逢大型法事活动,寺院中的喇嘛们用数百万计的沙粒描绘出奇异的佛国世界,这个过程可能持续数日乃至数月。但是,喇嘛们呕心沥血、极尽辛苦之能事创作出的美丽立体画卷,并没有用来向世人炫耀它的华美。用沙子描绘的世界,会被毫不犹豫地扫掉,在顷刻间化为乌有……细沙将被装入瓶中,倾倒入河流中。沙坛城的制作需要数名乃至数十位训练有素的喇嘛合作方能完成。制作之前,喇嘛会先在台座画好垂直线、对角线、圆形等几何图案,做为构图定位基础,然后描轮廓线,再从中间开始绘制,逐渐向外。每一个步骤,都谨遵佛陀所传密续如法制作,至今不变。制作沙坛城的喇嘛,都经过非常严格的训练,每一细节都须牢记,不可自创。
绘制坛城是一个艰辛而细致的过程,喇嘛要戴着口罩,事先磨成小颗粒状的沙子装在特制的锥形容器里,通过或轻或重的敲打控制流量,将沙子漏在模板上,细细堆砌、勾勒,而且要全神贯注、一丝不苟,稍有不慎,就要前功尽弃,依尺寸不同,需费时数日到数月不等的时间。
从艺术的角度看,整幅图画结构严谨,色彩丰富,借助沙粒这种富有层次感和厚重感的媒介,将宗教的意义表现得十分到位。无论是端坐正中的佛,还是围绕在佛周围的神态各异的生灵,还是围绕在世界周围那一圈缥缈的气,都恰到好处的拥有了各自的神采,又和谐的构成了圆满的世界。更令人叹服的是,这种独特的创作手法限制了太大的改动的可能,因此整个图画必须一气呵成,就像僧侣们将自己脑中的烂熟的世界观默写出来一般。
从行为的角度看,僧侣本身的创作过程也契合了图画的意图。漫长的创作,成功后短暂的喜悦,然后是毫不犹豫的毁灭。当这个沙制的坛城在完成及法会过后。它将会被驱散。它是从外层的沙驱散向内层,代表一切老死后又回到它心中本初的状况。另外它又表达世事的无常和空性。

西藏博物馆里面,有一座用彩砂制作的坛城,旁边的电视上详细的记录了坛城的制作过程和坛城所代表的意义,我用手机拍了下来。

世间繁华,不过一掬沙
有人说,对毁灭坛城的庸俗解释是:为了表现尘世的虚幻。被毁灭的只是外在的坛城,而在喇嘛的意念中,通过此修炼他们已吸取了更多的能量,意念中的坛城是越来越坚固了。也有人说,坛城作品是为了表现生命的短暂易逝,它似乎在告诫我们,生活就是漫长的付出,短暂的收获,和失去的痛苦。
对于坛城,佛教界人士是这样解释的:"此举昭示佛之事业始於一无所有,而能建立具足庄严之坛城,进而展开化渡之力用,终究还归一无所得。如此完全符合宇宙间不断经历生、住、异、灭之迁演,而无有停滞、执取,却能使传扬正觉之法脉无尽地延续,以便不停地开展救渡众生的大事业。沙坛城以手轻拂即归空,最能呼应"无常、幻化、不执着、空性"的佛法本质。"
沙子会被装起来分成两半,一半交给参与仪式的信徒;另一半则洒入附近的河流中,让流水带着祝福流向大海,进而传到全世界。

双体陶罐出土于昌都卡若遗址,制作工艺纯熟,代表了卡若文化的制陶水平和卡若先民高超的器物造型能力,是新石器时代西藏陶器的代表和点睛之作,也是西藏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五色圣旨

珍贵的唐卡

唐卡上的毛主席像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 色拉寺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拉萨北郊3千米处的色拉乌孜山麓,周围柳林处处,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有许多僧尼小寺环绕其间,寺东和寺南有普布觉寺、米琼热尼库寺、贡巴萨寺、帕奔岗寺、扎西曲林寺、曲桑寺、嘎丽尼姑寺;寺后还有珠康日却、色拉却顶寺等等。
明永乐十七年(1419),宗喀巴弟子绛钦却杰兴建,成于明宣德九年(1434)。后绛钦却杰应召赴北京,受封大慈法王。回藏后将钦赐经像等珍藏于寺内,至今仍存。寺内有结巴、麦巴、阿巴三札仓(经院)。其全盛期寺中有僧8000余,规模略次于哲蚌寺。
色拉寺内保存着上万个金刚佛像,大多为西藏本地制作。还有许多是从内地或印度带来的铜佛像。大殿和各札仓经堂四壁保存着大量彩色壁画原作。最著名的塑像就是大殿里的“马头明王”像。在四层吉札仓里面,进大殿直走,过一排小殿,最里面就是。当了人会把头伸进一个小神龛里面,用头触那个雕像的基座。
色拉寺有妙音殿(甲失拉。主要建筑有措钦(集会殿)、吉扎仓、麦扎仓、阿巴扎仓及32个康村。早期建筑以麦扎仓、阿巴扎仓为中心,后经历代增修扩建,才具有今天的规模,所以平面布局上无整体规划。但色拉寺的建筑密而不挤,杂而不乱,因地制宜,主体突出,体现了格鲁派大寺的特有风格,全然是一座宗教城市。

色拉寺的地图

在色拉寺里面写生的西藏大学的学生

辩经,是一种佛学知识的讨论,也可以说是喇嘛们的一种学习方式。色拉寺的僧人们每天有一次辨经活动。这是一种富于挑战性的辩论,辩论者往往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
作为拉萨三大寺庙之一,色拉寺可能不如哲蚌寺宏大多彩,但这里的辩经活动绝对是非常有特色的。

江门四人帮

门口排队的人群 都是过来祈福的

逛完色拉寺在门口的小店吃东西遇到了六位藏族大学生 她们都是趁国庆假期来寺里祈福的 鼻子上由喇嘛点了黑色的香灰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大昭寺门前磕长头的人们

大昭寺始建于七世纪吐蕃王朝的鼎盛时期,建造的目的据传说是为了供奉一尊佛像。大昭寺共修建了三年有余,因藏语中称“山羊”为“惹”,称“土”为“萨”,为了纪念白山羊的功绩,佛殿最初名为“惹萨”,后改称“祖拉康”(经堂),又称“觉康”(佛堂),全称为“惹萨噶喜墀囊祖拉康”,意即由山羊驮土而建的。“大昭”的名字据说与始于15世纪的“传昭大法会”有关。
大昭寺是西藏现存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经历代多次整修、增拓,遂形成了占地25100余平方米的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大昭寺内供奉的是文成公主从大唐长安带去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此像是释迦牟尼佛在世时,按照释迦牟尼本人形象塑造的。等像塑好后,那些弟子有幸请佛祖释迦牟尼自己给自己的佛像开光加持。塑像的珍贵,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最重要的是认为佛像和见到2500年前的佛祖没有区别。[8]
世上只有3尊释迦牟尼等身佛像。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在世时反对偶像崇拜,不立寺供像。在他临终时释迦牟尼只同意以自己三个不同年龄时的模样塑像,并亲自为塑像绘图。这三尊佛像中,以12岁时释迦牟尼身为皇子的鎏金铜像最为精美与尊贵。该佛像后从古印度流入中国,又经唐代文成公主带入西藏,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遂被供奉在大昭寺至今。

相传建大昭寺时,几次均遭水淹。文成公主解释说,整个青藏高原是个仰卧的罗刹女。这个魔女呈人形,头朝东,腿朝西仰卧臂,大昭寺所在的湖泊原来正好是罗刹女的心脏,湖水乃其血液。所以文成公主说大昭寺必须填湖建寺,首先把魔女的心脏给镇住。然后文成公主还同时推荐了另外十二个小寺院在边远地区,镇住魔女的四肢和各个关节,共建了十三座寺院。
按照文成公主所选的位置,建寺首先要填湖。当时主要的运输工具是依靠山羊背着装着沙和土的袋子。就这样把这个湖泊给填平了,给大昭寺奠定了基础。其实拉萨这两个字就是从大昭寺演变而来的。最早拉萨不叫LASA,古文书上都是RASA(即“惹萨”),RA是山羊,SA是土地,意思是山羊建的地方。后来因为修建了这样神圣纳佛殿,里面供奉了佛祖的像,有佛经、佛塔,还有四面八方的信徒来这里朝圣,大家都认为这个地方是佛地,所以又改称拉萨——LA在藏语里是佛的意思,SA是地。

晚上小辉和Zz请吃大餐 强烈推荐这家饭店 味道好 份量足 价格也公道 8个人吃了400多都撑的不行

招牌火锅

吃完饭夜逛八廓街 很多藏民沿着八廓街在磕长头 有信仰是一件很值得尊重的事情

西藏的王老吉上面有藏文的

15 宗角禄康公园-药王山-布宫广场

宗角禄康公园在布达拉宫的后面 天气正好 龙王潭的水倒映出布达拉宫

药王山上的臭美照

澳门前的合影

澳门机场坐巴士去关口

关口前的灯展

本篇游记共含19300个文字,65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顶下

2016-10-20 15:05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0-20 15:05:39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还没有写完

2016-10-20 15:21

2016-10-20 15:33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20 17:26

引用 zhuyu 发表于 2016-10-20 17:26:21 的回复:

回复zhuyu:还没有 正在写呢。才写到第四天

2016-10-20 17:29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0-24 11:55

看完必须点赞,收藏下次自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