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难寻。

水与情缠丝交织 一层又一层的梦影
浮沉 游离 漂泊
寻觅 停歇 行走
我们终其一生都在寻找尘埃落定,生命过的明白了,世界便静止了

我喜欢南浔,当然不是因为他是一个多么有名气的旅游古镇

我淡淡地喜欢着南浔,喜欢它遗留的底蕴,
从残破的建筑到不合时宜的民风
古朴 端庄

我淡淡地喜欢着南浔,喜欢它沉淀的恬静,
从青石板缝隙里滋生的青苔到鲜有旅人踏足的深巷
甚至蜗居在小镇的底层与卑微,都被发掘
风尘 真实

我淡淡地喜欢着南浔,喜欢它出现在我的生命里
在谁也回不去的时光里,在未曾长大的的岁月里
韶华 美好

水岸人家

浣纱凉晨 囱烟黄昏
灯火磷光
黑夜如白昼一般在缓缓流水里洗涤生活的尘埃

从每一个微凉的清晨,到每一幕赤染的落晖
从每一踏落足的青石,到每一根织筛的竹签

南浔之旅

春华灿烂四月天,北方冷寒江南已然晴,如果太阳公公偷个懒,那么四月的江南一样是阴冷的。

Day 1闲闲碎碎漫漫

4月21
南浔的那天是阴冷的,天空是灰蒙的,空气是毫无生气的;出租车带着我们七绕八拐钻进了一条破落无人烟的水泥路,两边是像被遗弃无人居住的破屋子。探出脑袋我一度怀疑我来错了地方或者司机打算欺负我一个外地人。
这破破旧旧、灰不拉几、惨惨淡淡的破地方是南浔?是网上无限诗意水墨幽情的著名旅游古镇?
没错,这真的是我对南浔的第一印象。
给住宿地方的老板娘打电话来接我们,我的内心是纠结的:一晚300+的住宿费不比北京某些宾馆便宜啊。。。。

人们来来走走,临离开不忍相望。

南浔是一座需要你缓慢缓慢行走,由表入里、又远及近,从看到触的细腻的镇子。

浮生光影,琉璃人间。夕阳的余晖与初春的枯枝同框,落在世人的眼里,便成了一道绝美的故事。

关于住宿:百间楼留荫庐
留荫庐位于百间楼河东古民居群中,是一所建于清未民初的古宅。古宅由内及外透露着宁静的古典意韵,前后园庭花草繁茂,绿叶丛荫。房间里是古典的花雕镂空木制床,泛旧的蚊帐给你以游离的年代感。又因是临门水岸边的古屋子,居住适宜度只能说是五星满分了,四月份的价格是300+左右,房间很紧张。

办理好入住后,老板娘会免费送你一张老板手绘南浔旅行地图,告诉你在哪里买票。门票是100一张,学生半价,好像是可以参观两天。

依旧老习惯,不往热门景点跑,定要深巷拐角钻。
从留荫庐出来,沿着水岸边的青石板闲闲慢走。
悠长悠长的廊,点缀悠长的方形砖柱和古朴的布面灯笼;
悠长悠长的水,承载着两岸悠长的古屋,和悠长的历史,悠悠的生活年月;

像是深邃,像是光影的尽头没有尽头。

顺着百间楼的廊一直走,有很多顺势而开的饮茶铺,在水岸边上支起一张木制的桌子,放几张小凳子,喝茶一般都是40元,白茶、绿茶、当地特色熏豆茶等等。很多人都会挑选一个视野最好、临近水岸感觉最好的桌子,一壶茶安安静静坐一下午。

四月的嫩柳抽出了新芽,在微风中摇曳。

过百间楼长板桥,沿着栲栳湾路走到宝善街,左拐进西木巷,左拐沿着垂虹路直达泰安路右拐一直往东,绕了一个圈圈回到原点。

从栲栳湾路拐进去的光景,一盆一盆的绿色乖乖地摆在屋檐下。

这张好像是在西木巷路上

这应该是宝善街后面的一条巷子,也就是在这边看见那些廉价的女人。

当然这些路名字是我后来看地图找出来的,一开始的漫走是无方向的,只是经过一个路口时随性选择一个方向,然后一直走下去。

这样的镇子本来就小,虽说是一个著名的江南旅游古镇,在中国当代社会下难逃城市农村发展方向的模式。南浔中国现代的很多小城市小乡镇,面临着老龄和留守的局面,残留在古镇的人们勤勤恳恳地守着他们的老屋,他们的生计。

你想触碰一个城市,就去当地百姓日常的生活场所。他的菜市场,他的水果店,他的便民超市。

这是永安路上的一个门户,几十年代前的繁华光景成为我们这一代人靠书本和臆想追寻的复古美。

宝善街是一条典型的乡镇生活街道。
乡镇街道的清冷,行人是三三两两,稀稀疏疏的,隔很远的。
两侧的房屋是原始的旧,五颜六色乡土气息浓重的商品陈列在铺子外的空地上,店家的女人和男人一律的乡下范。
你甚至看见最原始的那种柜台商品商店模式。

整个道路是安静的,鲜见游人的,游客们一般都不会往这种地方钻的,没有好吃的也没有景点。只有最淳朴的当地人,当地生计。

喜欢在陌生而安静的道路上走走看看,看陌生的街景,不同神色的外地人,对我而言稀奇古怪的当地物品;看陌生的天,探寻陌生的路,摆摆身体摇摇脑袋会觉得很轻松。

你甚至可以看见意想不到的最底层的颜色。
走过某个巷的时候,远远看见路两边站立着几位打扮妖娆却又廉价的女人。
这个世界远比你看到的要精彩。

傍晚的时候,逛了逛东大街,古旧的木质老门和历史感浓重的厚石板道。

因旅游事业的发展,小镇子上也渐渐多了些许夜色酒吧,不过大多数是安静的、不吵不闹的。

酒吧的消费不算高,相同酒水的价格比大城市低。

夜幕下的东大街。

灯笼的光辉照映下的石柱廊沿。
静谧的夜,鲜红的光

门头上火红的灯笼,喜庆的大红布罩,此刻只是静谧,守候。

Day2闲碎漫逛

这样清美的地方,不早起迎接前夜的水露岂不太尴尬。

百间楼永远不缺为他们写生的画笔,三三两两学生拿着碳素笔在洁白的纸张上描绘黑白调的古朴。

站在这样的石桥上眺望远方,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绿茵旷野
只有两岸乌墙,穿城流水,乌船人家。

状元楼的双交面,火的不是一个度了。

听起来像是苏州的松鹤楼那样奢华高贵巨大的产业,nonono,
小小的状元楼位于一条拥挤的便民市场道路南西街上,所占面积不过20来平不到。
三张方桌,两个当厨的女人。

空间狭小,永远客满,却没有混乱需要排队的紧张。
酥肉加爆鱼,赞不绝口。
当地人来吃早点,游客慕名来品尝美味,八块钱一碗几十年不曾涨价。

这条路上有很多居民生活用品专卖店,没错,其实是一个相当于菜市场的地方。

顺着南西街往南走便可以走到几个景点,广惠宫、刘氏梯号、张石铭旧宅、求恕里、小莲庄。
往东走到便民路上是一条稍微现代化点的街道,有商铺,市场,小学。

我们并没有着急往景点里钻,只是随性地避开了景点走到街道上逛逛看看。

下午的时候依旧在百间楼40号临水岸边打发了很长一段时光,只是单纯享受那种安安静静的柔和与美,风细水软的多情,古旧斑驳的故事。

小孩儿的泡泡在阳光下发出绚烂的七彩,安静,温暖。

流水弯弯,流淌在这座小镇的心脏周围,润养了清一色的白墙黑瓦。

3点时分往景区里进攻,路过一个检票口才意识到这两天哪个景点都没去,只是闲逛了。可是却觉得时间过得那么快,脚步闲漫的那么充实,只是单纯镇子的街道的软风,已然足够内心满满的多情。

走进去的景点,我就不再放图加字了。

应该是刘氏梯号里的一间小姐会客厅。

南西街一条路上有很多有名气的饭馆,比如沈家人饭店、辑里湖丝等等等等,路的尽头是一家非常有名气的南浔猪蹄。十二道锋味,寻找—浔蹄。

晚上在辑里湖丝吃的晚饭,当地必点的太湖三白,粉丝千张包,绣花锦菜,菜价不贵。

一只小胖子猫被游客们喂的成了球,分享了我大部分的水煮小虾。

旁晚时分,景区里的很多当地人带着狗和孩子出来散步。
很温馨很温馨的小镇模样。

Day3终将离别

第三天
早起去到状元楼,这样正宗的双浇面怕是在哪里都吃不上的。

沿着石桥清水,缓慢地走一走水墨般的粉墙黛瓦,迎面妄想融进江南的风。

舍不得离开这么安静、祥和、淳朴、真实的水乡

南浔,难寻。
渴望再往后的岁月里,再次踏足去寻找丢失在那里的自己。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21 11:25

追来了,从写实变抒情,一首散文诗慢慢飘过,从王小波变龙应台!文笔错落还确实了得,佩服!月底就奔南浔了,谢谢您赶工!关于客栈,我研究了一下您住这个,名气确实大,年代的确老,所以也有相应的问题,味道有了,舒适度和卫生情况好像不太令人满意。所以综合考虑还是另寻住处吧……

2016-10-22 00:2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