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嘎雪山-我们的笑你记住了吗?

清墨 LV.5
2016-10-20 14:46 1466/31
  • 出发时间/2016-10-01

贡嘎 开篇

有点小鸡冻。。。以前去的地儿不多也不少,基本没有想写出来的念头。可是这次有,可能是贡嘎给了我勇气,不过我想更可能是因为这次的二逼队友们,是他们逼我写的。说起他们。。虽然已经回来快一周了,可总是忍不住的想念,尽管从早到晚的还在群里瞎聊。。跟去之前一样的狂热。我第一次有冲动想把他们写下来,他们的人,他们的事,PP,黄小九,小高,波妈,老粥,左三,陈增,老叶,猫。。。我和他们一起走过的路,一起笑过的路,一起痛过的路。不管以后还会再碰见多少人,走多少不同的路线,我都希望我永远记得他们,永远心里有他们。若干年后,当我翻开这篇游记,他们大笑的样子依然清晰,依然鲜亮。事实。。其实。。我们已经约到2018年了不是吗?
      至于自己怎么想起去贡嘎的,我已经忘记了。只是在做国庆规划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就想到了,然后就决定了国庆就去贡嘎吧!离国庆还有20几天的时候机缘巧合我进了一个群,由此认识了一群逗逼,开始每天从早到晚的撕逼式聊天模式,一进去就特别随意聊的毫无压力。真的很神奇,因为以前进的群也不少了。要准备开始环贡嘎雪山之旅咯!缺少装备的赶紧买,行程没定好赶紧改,怕体力不支的赶紧锻炼起来,担心高反的药吃起来。。日子越来越近,开始打包了!所有一切在聊天中都解决了。。就剩下等待了。。好难熬的每一天啊,心全部早就飞到贡嘎去了,上班生活变得索然无味,每天早上一个忍字表达出了我们多饥渴的心啊。。而我通过这20来天的聊天了解,可以充分肯定这群人和他们的聊天方式一样,都很有意思。让我相信贡嘎之行应该会非常精彩。所以,在憧憬贡嘎的同时,我对他们也有很大一份期待。
      上百度:贡嘎山(Minya Konka)位于四川康定以南,是大雪山的主峰。周围有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45座,主峰更耸立于群峰之巅,海拔7,556米。高出其东侧大渡河6,000米,被喻为"蜀山之王"。

以上四张都是百度片片,经典永流传啊。尤以最后一张最为著名吧。多少人被这张照片蛊惑了,我也不例外。可惜,这个地方已经没有了。。。。。

出发的日子终于到了!广州出发的共有三个人,我和小高童鞋29号火车,摇25小时30号晚到成都。老粥和小九都是30号灰机到成都。PP南京摇火车出发比我们早到三小时。我们的队长波妈28号就到了成都,和粥弟肩负起了买公共物资的重任。感谢~~

广州出发的我和小高童鞋。说起来很神奇。。我们同时存在于对方微信三年确没有见过面,但是我们的住址只隔了走路仅仅15分钟的距离。是。。贡嘎给了我们相识的机会。

波妈和老粥去超市采购的一部分炉头餐食物,我们要的火锅底料一个都没买!波妈怕吃的太辣高反。。算了,我们不是吃货。。。

贡嘎 相识

2016年9月30日晚我们聚齐在成都梦之旅国际青年旅舍。真是历史性的会晤啊。。

这个青旅是PP提前预定好的。我们都喜欢,挺大,有情调,布置的很温馨。可惜我们都没有时间在这里好好品味。回程时还说要再住。。没床位了。。

之前网购的气罐,各种吃的,邮寄到青旅。多的呀。。吃到最后一天也没吃完,到了后两天,我们跟别的队伍说,我们什么都不多,就气多!我们每人还自己带了路餐。主要是鉴于之前的聊天吓到了我们的队长大人,他认定我们都很能吃!都是吃货!其实最后除了我和PP能吃外,其他战斗力都不行。

在这间青旅的10人床位房里,我和小高跟PP,队长波妈,老粥,终于第一次见面啦!因为之前一直咳嗽,我不敢多说话,弄的我自己跟他们见面还很害羞一样。陌生的人刚开始见面总是有点收敛的,哈哈,你们懂的。因为我是老师嘛。。现在回想起来大家刚见面的矜持样,笑死啦!轻装队还差一个海口飞过来的黄小九,重装队六人住宿在我们青旅附近的另一家青旅里。我们整个队伍共12人。

和我一起出发的小高,广州妹纸,挺可爱的小妹妹,和我之前从微信里感觉到的根本不是一个人,那个温婉知性的广州女妖精形象哪里去了?户外让我们能最大限度的展现内心最深处的放纵,小高就是例子,她美其名曰,平日里工作太压抑了。原本大家洗漱后不打算等小九准备睡觉了的,小高一说话,想喝酒!马上波妈就出去买酒还有爆米花,大家集体就到了青旅的天台,开喝起来。。

盘腿白衣女纸是PP,一个给我感觉特别真实,豪爽,不做作,言谈举止挺大气的一个女汉纸。另一盘腿男子是老粥,一路上都是力所能及的在帮助着我们,照顾着我们,心细如发的粥弟。
        背对着的侧身男子是我们这次活动的发起人,波哥。在后面每一天里,都是他做饭给我们吃,除了他高反起不了床的那个早上,其实他自己每天都没有胃口,吃的很少很少。很庆幸有这样的组织者。

这个世上抽烟的女人,我 一般都把她们分为两类,我喜欢的和我不喜欢的。黄小九深夜到了天台刚坐下就叼着一支烟开始抽起来,一出声,马上肯定不是我不喜欢的那一类然后她说,烟对她来说可有可无,只是偶尔用来压压惊,好吧,在往后的每一天里,每一次休息里,每一次饭后,每一次。。她都在压惊,生活中是烟鬼吧?哈哈,可惜这张天台照是她拍的,并没有她的身影。
       在这个晚上,我们的谈话模式基调就不知不觉形成了,一直延续到我们分开。那就是毫无芥蒂,毫无防备,毫无后顾之忧的开玩笑!说段子!然后傻傻的各种大笑,各种发自内心的真诚的集体大笑。每次都好像要笑过去了的样子。现在我边写边回忆,嘴角不由自主弯着笑意呢。

贡嘎第一天成都-水电站--格西草原

本人没睡好,一脸懵比。 考虑到国庆会堵车,所以睡了两三个小时凌晨四点就起床了,又是两个劳动力波妈和粥弟帮我们把包打包好,装上车。包因为要驼在马背上几天,所以之前波妈就网购了麻布袋,防止在马背上被擦坏,后面证实多亏了这些麻布袋,我们的包全程完好无损。

但是,大国庆的怎么可能不堵车呢,刚上高速没多久就堵上了,我们全体下车开始伸胳膊伸腿,打牌这个活动差点在这里提上日程。

出发之前都是小可爱吧,挺清秀的吧,挺矜持的吧。。。哈哈,因为大家还并不是很熟吧~

这是堵在哪里来着?不记得了,只记得堵了很长很长时间,长到我们几个二逼开始闹,开始作,苦中做乐好开心啊,顺便把中饭都给解决了。在这里我一点辣都不敢吃。但是发现原本厉害的咳嗽竟然奇迹般的好了。因为空气好吧,我想。。

这又是堵在哪里了?又是好长好长的时间,早上买的牌终于用上了,传统王牌节目斗地主,规则是输了的做一个鬼脸,拍片为证。在这里我见识到了PP的活泼灵动,小九的鬼马,小高的率性。粥弟在睡觉,波妈最后也加入了,只有我不会打。。记得PP连续做了8个鬼脸,我就不上你的鬼脸照片了,哈哈哈。。

二郎山隧道共长4180,感觉在黑暗中过了好久好久,过了隧道后堵塞情况才好转,天空也变得更蓝了,空气中流动中清凉的气息,可以加衣服了。
        过泸定,过康定,等我们到了徒步起点老榆林水电站的时候天已经漆黑了。因为离第一个露营地点格西草原并不远,所以我们决定冒黑前进。马夫康哥带着四匹马儿已经等候多时,把大包收拾好,等着康哥把他们驮上马背。背好小包,戴上头灯我们开始出发了。有点冷,羽绒服,冲锋衣都穿上了。

波哥的这个头巾也是我们的笑料之一。没走多远,就要脱羽绒服了,我感觉到我的汗在往下流。

黑乎乎的晚上,我们大概走了一小时,气有点喘,每次初上高原前两天,我总是心生恐惧,怕严重高反,心有余悸啊。除了小九PP刚开始走的比较快,其余四人都是慢悠悠的走着。。后来她俩估计被黑漆漆的树林吓到了,原地等我们一起出发。黑暗中的时间感觉过的特别慢,总算是到了第一个营地:格西草原。海拨3200.

到了后,远远的一眼望去,天空乌黑没有一丝星光,草地上黑压压的连片帐篷,每一顶帐篷里都透出一丝亮光。夹杂着一些驴友的叫声笑声和马的嘶鸣声。这时候,我的心里才开始有了一点点小激动,我是真的快到贡嘎了,我是真的来环贡嘎徒步了。。。走近后发现有一些队伍已经燃起了篝火围坐在四周聊天取暖了。波妈在寻找合适的扎营地, 我们开始对着其他帐篷大声呼喊重装队的队友们,他们从成都出发的车没有怎么堵车,早就到了格西草原。不过人声马声鼎沸,这个晚上我还是没有见到聊了很久的没准,陈增,猫他们,还有QQ群里的左三。。

黑暗中,我们的第一顿饭开始啦~波哥变身波妈大厨,正式上岗。副厨:PP。这时候大概9点了,除了上午堵车吃的那顿饭,就路上吃点零食,肚子早就饿的呱呱叫了。所以赶紧卸东西,拿炉头,气罐,煮了我们徒步路上的第一顿饭--泡面!就着PP从南京带来的咸水鸭,大家吃的那个香啊。。就是有点冷,因为我们早上还在成都穿短袖,晚上到了这里穿羽绒了!马夫康哥说今天晚上不算什么,明天晚上才冷。我们被这句吓的。。。大脑完全不经过思考,第二天晚上嗷嗷。。悲剧了。。
        吃完在旁边的河边洗了碗,好冰的雪水啊!简单收拾下,睡觉了。这是我睡的最好的一个晚上,在黑冰1000的睡袋里,不冷不热。

贡嘎 第二天 格西草原--上日乌且

和我混帐的小高,每天早上起来我都看不到她的头,全缩在睡袋里。。哈哈。 晨光破晓中,大家起床咯!开始每日一烦的收拾。收帐篷,收睡袋,最后整装好大包,整理完差不多要半小时,塞睡袋最耗氧气,塞一会得停下来歇会,多呼吸几口再重新开始。

早上的格西草原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很有生活气息的样子。不过到处都是马粪。我们每天睡在马粪上,吃饭的时候脚踩着马粪,不管干的还是湿的马粪,都没有味道。

各个队伍的马夫们在开始装包。准备出发。

早上天气并不清亮,远处的雪山都是灰蒙蒙的,虽然天气感觉并不好,但是我心情挺激动的,因为正式的第一天开始了。先从收拾开始吧!起身发现睡袋都是潮湿的,帐篷上全是水气和霜。第一天,动作很慢,塞个睡袋都要塞好久,塞一会气就喘不匀了,休息一下接着塞,塞完睡袋中间要歇三四次,然后收拾帐篷,刷牙洗脸。。因为是轻装走,还要把一天不用的东西全部塞到大包里去。每天早上都是如此循环。不过,我收拾是一天比一天快,熟练。

副厨PP在给我们准备早餐--麦片。

粥弟全程基本就负责打水,烧水,洗碗。。好男人啊。。

这是我们的早餐---稠的不得了的麦片。。。由此可以断定,副厨PP在家里也是不干活的主。。

吃完糊糊麦片,整好自己的小背包,背包里是随时增减的衣服,一天的路餐,和一升水。拍个合影,迎着朝阳我们笑着踏上环贡嘎的正式第一步!合影里没有我。这天我们从海拨3200上升到4100的路上共走了9小时,走了15.1公里。

PP,觉得长的很有异域风情的女子。

每天傻乐和抽烟的黄小九

娇小玲珑的帅气小高,哈哈哈。。每日和我混帐的小高

刚出发的时候太阳已经有点耀眼了。不知道是心理还是啥原因,我觉得有点累。

两大队长的合影!蓝色小鲜肉是重装队队长陈增了,和之前聊天给我的感觉也不像是一个人,装深沉!装的太深入了!一早上没讲几句话。。作为老乡,我想搭讪的心被他的一脸严肃成功击退。熟悉了以后才发现就是一小屁孩。红色衣服就是我们轻装队队长波哥啦~

我们遇到的第一座桥,开始路上的第一轮拍拍,小高和PP换上了她们的鬼子帽。因为太阳已经很炽烈了。

这里好像就是红石滩,忘记拍照了。一种表面附着矿物质的红色石头。随着气候气温变化,红色会消失的石头。。

看他们的包包,就知道重装和轻装的区别了,这样连续6天的高原徒步,我也是第一次,所以绝对不敢尝试重装走。第一天开始就真心钦佩重装的队友们。

走走停停,吃吃喝喝。一会笑一会闹,累了就得歇。

我拍背影,我拍正面。。。乐此不疲。。可惜本人技术实在太差,拍的片片完全不能表现大自然的天然调色板景色,但是没关系了。。。自己安慰下自己,我们要的是感觉!上有蓝蓝的天,下有五颜六色的草地,巍巍雪山一直陪伴在身侧,我们乐悠悠的行走于这天地之中,顿觉自己超然世外,洒脱豪迈之情油然而生。。。

两个女鬼子。。

波妈这一天就走的有点生无可恋了。。

累了,困了,让我们干了这杯红牛吧!

路上时不时走过一队马帮,人马共路,人行走于马屎中。。。

这是第一天的前半段,大家走的都很开心,不过相对还是比较拘谨,没有全部展现二逼本色。刚开始我觉得走的有点难受,没多久就要慢慢停下来歇一歇。因为在此之前,已经好久没有徒步过了。只靠着平日里的一些体育运动在支撑着。幸运的是天气好到爆,蓝色的天空纯净的没有一丝杂质,偶尔几片白云跳出来不甘心的点缀着蓝色大天幕。

中午路餐地点,粥弟已经走成这样了,可怜的娃。。波妈主厨开炉烧水,要把每个人的水壶灌满。这里去河边打水有点远来回一趟都气喘吁吁。我们路餐也是你吃我的,我吃你的,反正别人的就是好吃一些。自己都没吃自己的了。。。

中午阳光很毒,有人躺在垫上午休,有人在晒睡袋帐篷什么的。。我也好想美美的躺着睡上一觉,但是真的到处都是马粪,下意识里又觉得睡觉挺浪费时间,我应该多看看美景,和队友们多交流。我觉得自己一路上就是话痨。。。

波妈一路上用他的那个啥东东也在录视频啊,经常他一个人自言自语,我们就过去凑热闹。记得拍了一些很搞笑的视频。。。

我们的马夫康哥,非常好的一个藏族汉子。

吃完接着出发咯,大中午的这时好 犯困,原本期望的大雪封地的场景没盼来,倒是艳阳高照的晒死人。

在喝酸奶,平时我挺喜欢酸奶的,不知道为什么藏区的酸奶老是喝不惯~

有吃的我们怎么会放过呢,一个藏民自己的小卖部。。号称小卖部,就是一个简陋的白色小帐篷,就卖点自制酸奶和百事可乐。我们喝了酸奶和可乐。。此时,波哥和粥弟的高反有点严重,都是头晕,想吐,没力气走了,后面几天他俩情况都没有好转。他们让我们四女的先走,自己断后。。。对于高反我们无能为力,只能先走了。说提前到营地帮他们搭好帐篷。还好最后坚持到了营地,自己搭好了帐篷。

喝完酸奶继续走。。每次歇一会再走,就觉得之前满满的气被泄掉了一样,总是要再走一会,才能继续有状态。所以这一天小九都不想休息,怕一休息,泄气,哈哈哈。

两匹马儿玩亲亲哦~

PP怕自己落后,所以她说每次徒步,都要尽力跟紧走在第二个,绝对不能走在最后一个,在轻装队伍里,她基本可以走在第一个。脚力,体力都是很不错的妹纸。每次想等小高的时候,她总是说,别等我,我要按照自己的节奏走。

这里连续上坡,有一大片石头堆成的不是路的路,是第一天最难走的地方,走上一个小山坡,转个角,又是一个小山坡,坡度不大,很耗体力,并且海拨在一点点上升,我们走一会就得原地歇一会。

爬到最高点,就能看到最美的风景,这是第一个近距离看到雪山的垭口,深深的呼吸几下,继续走。

前面就是第二晚的营地上日乌且。这一天因为路途长,海拨上升高,烈日灼人,我们走的都很幸苦,看到营地的一刹那,内心狂喜,恨不得最后一段路可以飞过去。PP就是这样。。一下子就走到前面去了,因为看到希望就在眼前,浑身充满了力量。。我眼睁睁的看着她头也不回的往前冲去了。。

夕阳西下,落日照金山。好像一个金灿灿的小包子,看到这样子的美景,一天的疲惫尽消除。小金包叫嘉子峰。

这是嘉子峰旁边的金字塔型小贡嘎,小山尖直冲云霄。

傍晚,远处的勒多曼因峰巍峨耸立,夜幕降临,要准备做饭了。波妈和粥弟也已经赶到了。

营地的旁边是河,河对岸有一大片成群的牦牛,黑压压的,不过,累的我也不想再去和它们打招呼了,远观就好了

走在路上不会觉得多冷,到了营地后,萧瑟寒气立刻席卷全身,从里到外的觉得冻,上日乌且营地海拨4100.我们想起了康哥昨晚说的话了,“明天才是最冷的。。。”先把抓绒,羽绒,冲锋衣统统穿上先,为了抵御寒气,波哥先煮了姜茶红糖配板蓝根给我们喝,真的好好好喝。

我们每天做饭的第一步总是先烧水,说是做饭,其实就是自热饭或者挂面泡面配水煮的菜,先把水煮开了,然后什么菜都往里扔,先煮熟点再用油炒。比如红萝卜,炒要炒很久了。每天都吃了黄瓜,腊肉,香肠,大白菜。。。每天也都是这些菜。后一天吃了个节瓜,馋的我。。。

背影的就是左三,因为我们六个人的帐篷每天是紧紧挨着的,他那晚也是紧紧挨着我们的帐篷,本意就是来蹭饭的吧?哈哈哈可是我们叫他来吃饭的时候。。他居然拒绝了。。不应该啊。。又是一个装的!哈哈哈,在这晚,他的逗逼本质并没有被我们看穿。
      我们吃的挺丰盛的吧,晚上这一顿我一路上都在念叨,可能还是太累,我的能吃本质也并没有显示出来。

小增增就是毫不掩饰的很羞涩的来蹭了饭,小九给他拍了一组落魄地主家儿子的凄凉篇照片,后期还被PP加上了文字,实在是太搞笑了。

吃完饭,因为我们气罐多,所以我们烧水洗了脸,刷了牙,四女生还牛逼奢侈的泡了个脚。在泡脚的时候,不经意间抬头一看,之前乌黑的天空上突然多了很多小星星,一颗一颗的眨巴着眼睛好像在看着我们,边泡脚边抬头注视着天空,星星慢慢越来越多,满天星斗每一颗好像一粒粒珍珠似的,密密麻麻的镶嵌在深黑色的夜幕上,光芒四射,

泡脚的时候,PP一个人在捣鼓她的手机和镜头。。星空全是她那个时候拍出来的。我们泡完了也去蹭了一个片片,哈哈,太冷了。我们都进帐篷了,她还在那里捣鼓。。。

这个晚上睡觉绝对是一个悲剧,因为康哥的那句话,说会很冷,我们也怕深夜会变得更冷,所以我穿了保暖内衣裤,抓绒,羽绒服睡觉,并且俩脚底板和后背各贴了一个暖宝宝,心想着这肯定是万无一失了吧。。。呜呜呜,不知道几点开始,热的想掀帐篷,想哭啊。。迷迷糊糊中,我开始一层一层的在睡袋里脱,又不敢脱多了。。。痛苦啊。。从这晚开始到最后,我没有一个晚上睡的超过三小时。还有PP,两个睡不着的。
       不过幸运的是,半夜实在睡不着,也不知道为什么睡不着,我基本没什么高反, 当拉开帐篷想透透气时,一抬头,被震撼到话都说不出来,漫天的闪闪星光向我扑来,就好像在我头顶上,触手可及,而且是五颜六色的,迷糊的没法形容当时的感觉,只知道比泡脚时候的星星多了好多好多,亮了好多好多。。。那是我这辈子看到过的最漂亮的星空。可惜我叫PP起床看星星了。。她们都没出声。。

贡嘎第三天上日乌且--莫西沟营地

10月3日了,这天我们要翻越此次环贡嘎最难的一个哑口,叫日乌且哑口,海拨4903米。整天共走了将近10小时,14公里才到下一个营地--莫溪沟。

前一天吃的是PP的糊糊麦片,这天早上我们吃的是小九煮的糊糊挂面。。因为波哥和粥弟都因为高反没有睡好,并且头痛肚子不舒服的情况并没有好转,他俩都不吃早餐了。小九自告奋勇给我们煮面吃,也算是一个悲剧了。。,哈哈哈。

吃完面,收拾一下,又准备出发啦!

回望营地。每离开一个地方,心里都会充满不舍,总是喜欢回头看了一眼又一眼。

累了,撑着登山杖休息下吗?不是,刚出发没多久,太阳又毫不留情的扫射着我们,我们又要开始脱掉羽绒服,抓绒裤,我们用自己的身体稍微遮挡一下。。其实也没事,因为大家都在路上。

一部分人选择在这一天骑马上哑口, 高反没有好转的波妈和粥弟也选择了骑马。而我们四个女汉子基本没高反,白天还是活蹦乱跳的,所以我们没有任何犹豫的选择了走。

发现小九很少用她的登山杖。

小高的脸每天都是这样的,拍照都看不到她的脸。

走了不知道几个小坡,这是翻越哑口的第一个大坡。大家都是起早翻垭口,所以今天看到了好多人。然后过了哑口后,这些人好像都消失了一样,整座山里,路上又只剩下了那么几个人。

勒多漫因峰,海拔6112米。景观险峻壮丽秀美,是国际登山高手和滑雪高手挑战和追逐的山峰。我们距离它如此之近,怎么能不好好亲近一下呢。

只记得我们在跳的时候,旁边有人说,你们几个妹子别太疯了啊。。小心点。。小心神马?我们轮着跳完除了一点气喘,毫无压力。哈哈哈

小九,清墨我,小高,PP。四个疯女子,人家都问我们,你们四个真的是以前都不认识吗?是的!都不认识,可是玩起来一见如故,流畅自如。在路上的缘分,全靠我们自己珍惜。

我们疯完了,边疯边吐槽波妈和粥弟,如果一起疯该多好。

过了冰川田海子,继续向哑口进发。转一个小弯开始见到我们盼望已久的积雪,虽然不够厚,可是也足够我们装逼,二货本质开始尽情展现吧。又开始一轮疯。。

不能无休止的疯。。。虽然舍不得,但是路还在前方,哑口就在眼前,重要的是身体有点累了,哈哈哈,喘气喘的都很开心啊。

离哑口越来越近,加油! 上哑口啦~

拍照需要体力啊。。我在拍人,没准在拍我。

这几个二货,我还拍了他们自己臀降滑雪的视频,几个大男人,都自己带了自拍杆,哈哈哈,真的是很可爱。

因为太陡峭,骑马的人在这里都要下来,自己走上去。此时海拨4900多了,我们是两步一小喘,五步一大喘,马儿也在旁边哼哧哼哧的呼吸着,一路上深深的同情这些马儿。

垭口的景致真的很漂亮,每次看到这样的美景,觉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坐在哑口往下看还在爬的人和马儿,哑口真的是很窄很窄很小的一片地儿,我们坐着都怕自己往两边掉下去,坐着拍了一会片片,让刚剧烈的心跳稍微平复了一下,又开始下哑口。

下哑口的路

下了哑口后,我们四个和波妈,粥弟回合了。。。。租马过哑口就到这里了。他们两个盛赞我们四个是女汉纸。轻装队六人开始往今晚的营地莫溪沟进发!貌似这是我们六人的第一张合影。

我跟他们几个的合影很少,因为我很多时候在后面或者前面拍他们,哑口下来后,从开始就一直走在最后的小高突然好像吃药了一样,哈哈,突然暴走起来,到营地前,一直走在最前面,所以说,人的潜能是无限的。。我们说女人爆发起来好恐怖。。因为翻垭口还算顺利,所以下午大概4点就到了营地,太阳还是火辣辣的挂在空中,马夫康哥已经提前到了,把我们的包包,睡袋,帐篷都翻出来摊在草坪上暴晒,看着好舒服。

莫溪沟营地海拨4285. 每次到了营地,就找康哥,找到自己的包,开始翻东西,东西拿出来后,开始搭帐篷,先把睡的搞清楚了,再解决吃的,这天因为到营地时间还特别早,所以,我们躺草坪上开始晒太阳,马杀鸡。。。

这是我们最轻松惬意的一个下午,躺在一大片黄绿色的草坪上,不远处河里流淌着贡嘎上融化下来的雪水,远眺还是勒多漫因峰。。。这时候的身体已经完全适应了高原,不觉得很疲劳,而且胃口大开。所以三天来,我主动帮忙切菜。。。。哈哈

这是今天的水源。。。。

大家一起忙乎了起来,烧水,洗菜,切菜,波妈负责炒菜。。

都是我切的。。。生活中,我也很少下厨,我不会用炉头气罐。。所以,我想我只能切菜了。。看着炒好的菜菜们,挺有食欲吧,那晚大家吃的都非常开心。

吃饱喝足,娱乐活动提上日程,被马驮了三天的牌终于可以拿出来啦!这是我打牌生涯中很郁闷的一个晚上,虽然此生也没打过几回牌。。小高和PP在外面烧水泡脚,粥弟陪聊,我和小九,波妈三个窝在帐篷里开始斗地主,每输一把输10串成都串串。。等小高和PP泡完脚加入进来的时候,我已经输了差不多100串了。。然后开始五人斗地主,有明暗两个地主,我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个领域啊。。。经常打完了,我还不知道我的对家是谁。。哈哈哈,真是笑料百出,我们每打一把要笑几回,一整个晚上我的帐篷里一阵一阵的传出傻笑声,很晚了,有时候在不可控制的大笑中考虑到不影响别人而生生的忍住笑意,可是没过多久,外面传来了很大的音乐声  ,“喜欢你。。那双眼动人,那笑声更迷人。。。。”哈哈,其他帐篷的人在一起唱歌呢,五个人窝在一个双人帐篷里,好挤啊,时不时要换坐姿,头灯吊在帐篷顶上,摇晃着,光影摇曳,我输的串串数目在直线上升,最终在我150串,小高80串,小九40串,PP和波哥是赢家中降下帷幕。。

贡嘎第四天 莫西沟--玉龙西路口

这天共走了15公里。海拨从4200到4000之间徘徊。

睡袋,帐篷里面都是潮湿的,鞋子用塑料袋包好就是干的,帐篷顶上还有小雪花呢。

起床啦~昨晚打完牌以后又悲剧了。。因为太兴奋,五个人窝在一个帐篷里,温度上升,打到最后,每个人脸蛋都红扑扑的,我是一个晚上没有睡着,半夜又起来看星空。营地有点不平整,头高脚低。迷糊中总感觉自己在一点一点的往下滑。。

这个早上我们吃的是麦片和泡面,小九有点吃不下,因为睡之前还在和PP说,打牌笑的肚子痛死了,忘记晚上收包了。。。哈哈,她的包全被霜冻了。我和PP胃口最好,吃了好多。波妈又快不行了。。。

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前行。今天一直行走在莫溪沟里,一条走了好久好久也没走出去的沟。。不过,今天又是我们轻装队六人一起走的一天,一路上段子不断,欢歌笑语。脚边全是矮矮的五颜六色的叫树还是草呢。。中间一条高低不平的蜿蜒小路。两边全是耸立着的高山,左手边仍是勒漫多因峰。。。还有那条从第一天就开始陪伴我们的河流。

马夫康哥每天比我们晚出发,没多久就超过了我们。并且很快就不见了背影。天生的能走路哇。

调色板上的各种颜色被天使打翻了,天使赤脚在上面随意舞动,随意挥洒,随意搭配。我们有幸悠悠然行走于上面,心里什么都不用想,什么工作,什么雾霾,什么金钱利益统统去一边。我们尽情享受这一刻吧。

没走多久,我和这三位在这里等小高和粥弟,应该等了半小时去了,他俩被美景所吸引,不停的在拍照。。我们边吃边用这几天一直用的一个段子调侃他们。。 哈哈哈

回来了,给你们瞧瞧我都拍了什么~我每天看着这俩女鬼子形象就想笑。

太阳,你好毒。大概走了三公里,到了重装队营地,我们在这里晒脚,喝可乐!他们睡到日上三竿了才起床等我们一起出发。

重装队伍的没准和猫。我们一路上的佩服对象。。。

每天要过很多座小桥。

在这里我们嗨了很久。

这里是冬季牧场营地。又喝了一瓶可乐!每人要收30元过桥费。后面的路上有三座人工搭成的简易树木桥。藏民以此收费。

为什么我一个最矮的站下面。。

自拍一个。。几天除了刷个牙,也没怎么洗脸。并且好像还没进山我的洗漱包就丢了。。反正每天都是伊拉克妇女蒙面大侠装扮,所以也不觉得脸不舒服,并且一共6天没洗头洗澡,也没觉得自己很脏。。神奇的是头发也不痒。。就是打结了,好像盘丝洞。。

未见马儿,先闻铃声,马背上的藏民都会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吆喝:扎西德勒!我们状态好就大声回应,走的要死了的时候就蚊子叫一样的回应。。马儿一到,我们就得让道。但是我们很感谢马儿的到来,这样又可以多歇会了。爬坡爬的想杀人啊。。。

因为和重装队集合啦!所以第一次全体人一起走的一天。

这天我们走的非常开心,同时也非常难受。因为路途长,而且这天太阳是最毒的一天。走啊,走啊,爬啊,爬啊。。。我们不停的说了无生趣了。。生无可恋了。。小九一直说,这比昨天翻哑口还累啊。。PP也开始说经典语言。。我们干嘛来了?干嘛来了?小高直接爆粗口,爆出来心情真的会爽一点哦!真的走的超级难受,上坡就想死,看着上了一坡又来一坡的更想撞豆腐。更悲催的是,我的鞋子坏了!最后把鞋底干脆整个扯下来,要不然吧嗒吧嗒的走的我内心极度烦躁,但是表面上我没有表现,不想影响其他人的心情。只有我自己知道。。。想疯了。。

到了营地,如释重负的心情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心酸啊,看到康哥给我们晒得帐篷啥的,内心喜悦已经没法形容了。。没多久狂喜的心情就降低了几许,因为天空飘起了小雨点,在山的那头看到了乌云,并且因为我们到晚了,所以我们四个女生的帐篷搭在一处很斜的坡上,边搭帐篷边想又不用睡了。。大雨中搭帐篷,那是什么情景。。吓的我们赶紧用最快的速度搭好了帐篷。搭好了后。雨丝也停了。这是我们全程天气最不好的一个傍晚,其他时候基本算是好到爆!

下了点小雨,气温骤降,厚衣服裤子又全部穿上了,宝宝们全部累到了。。小高因为生理期,所以每到营地。。就找方便的地方,捯饬自己去了。小九和PP也不舒服。。就本宝宝还好。我又一次肩负起了切菜的重任。

开吃!他们吃的都很少很少,我吃了好多好多。。左三和陈增已经很自来熟的来蹭饭蹭菜了。吃完饭,我和PP开始一个一个的问,打牌不?都不响应。。因为昨晚五个人在一个帐篷里憋屈的阴影已经深入他们脑海,没办法,我和PP到处溜达想去找康哥给我们生个火,可是康哥还在煮他的大白菜。又回来忽悠没准,陈增和左三,在我们不停游说之下,生火行动开始啦。我和PP小九屁颠颠的打着头灯了捡了好多树枝回来。

老是点不着火。。连反应堆都用上了。。。

没准为首,在对这堆火进行研究,各种的实验。。。生火比走路难多了

陈增考的香肠。。味道不是一般好。。

我们共烧了两个多小时的火,是一场锲而不舍的持久烧火大战。。灭了起,灭了再起。。来来回回烧了好多回。要玩的游戏一个也没时间玩,注意力全放在了怎么把火烧起来,不至于冻死。。好多次我和九,PP想回去睡觉了,他们又使劲吹把火燃起来了。。哈哈,再陪他们一会。。因为睡在一个很斜的坡上,而且帐篷太靠近河边,奔腾往下的流水声在静谧中听起来格外恐怖大声。在咆哮的流水中迷糊睡了一小会,身体不受控制的和睡袋一起往下滑,衣服叠的枕头一晚上要整理好多遍。除了第一晚,其他晚上都是非常难以入睡,其实身体已经很累了,每天钻进睡袋话都不想说,高反也并没有,为什么就那么难以入睡呢。。好痛苦的晚上啊。。

贡嘎 第五天玉龙西路口--下子梅村

贡嘎第五天,途径贡嘎寺,共走了16公里,说起来都是泪。。又是走到发狂的一天。

折磨了一个晚上,终于等到天亮了。我迫不及待的钻出了帐篷,伸个懒腰先。。对面山上雾气飘渺,好担心会下雨。收拾东西,积极的去打水洗脸,做早饭。。昨晚的好胃口持续保持,波妈和粥弟继续猫粮一样的少,小高只吃蔬菜。。小九战斗力一般,只有我和PP。。能吃又一轮的收拾。。。

小九坐在昨晚的火堆遗迹上面吃早餐。。泡面还是挂面。。

第五天徒步出发啦!

这一天的路太长了。。小高从早上开始爆发,一直在最前面,直到看不到她的影子。。。我和PP除了吃保持好的战斗力以外,走路也还不错,刚开始还大家一起走,慢慢就拉开了距离,这个上午基本上就我们两个结伴而行,边聊天边走路,反而没觉得有那么累了。在户外,人和人交往很简单很直接,聊的来则多聊,聊不来则不聊,我觉得那天上午聊的不错,是很舒心的一个上午。不过路全是这种小路,连续上坡,连续下坡,我的鞋底没有了,所以很不防滑,走路脚尖直往前冲,很痛。

快乐的时段总是过的特别快,不知不觉就看到前面有分岔路口,还有摩托车和藏民喇嘛。。还有暴走早就到这里的小高。。几天来第一次看到现代社会的产物,一下子感觉回到了世俗社会,并且在这里去贡嘎寺还要收钱。如果想骑摩托车去另要收钱。分叉路口一边去贡嘎寺有1.5公里,另一边是下山去往今晚的目的地下子梅村,所以去贡嘎寺的话还要原路返回这里。到了当然得去看看,又开始走。

去贡嘎寺的路上,小高药效还没有过的样子,一路扭着屁股走,生理期过了的女人真可怕。。

一转弯,看到白塔,再看,贡嘎寺跃入眼球。

贡嘎寺分老贡嘎寺和新贡嘎寺。老贡嘎寺位于贡嘎山主峰足下,始建于公元十三世纪中叶,由第二世噶玛巴·噶玛巴希的亲传弟子扎白拔(第一世贡噶活佛)所建,至今已有六百余年历史,为历代贡噶活佛之修行闭关圣地。
       老贡嘎寺占地面积不大,约两亩多地。寺庙内就像一座四合院。里面有小卖部,又喝了可乐。

走去贡嘎寺虽然只有短短20分钟,但是觉得好累,气都喘不匀,可能是走了一上午突然停了一下气泄了原因,也可能是因为鞋子的原因,总之突然觉得好累,走不动了。。所以,刚进贡嘎寺对我来说就是一个休息地点,没有喇嘛没有生机荒废了的一个商业气味浓的寺院。

我想贡嘎寺有香火的时候,有那个介绍的大师在这里的时候,在这里修行的喇嘛们内心应该是有多纯净,这是一处多么神圣的地方。深山深处,海拨3750的一座孤寺,和海拨7556米的贡嘎主峰遥相呼应,却不显得它的渺小,在这里是多么的协调,它就是神的祭品,平静却不卑微地供奉着众山之王。想到这里,我突然好喜欢这个地方。好想一直坐在这里。。

坐在寺前的大石头上遥望贡嘎主峰。。。就是不露真颜。被一层一层的云雾遮盖着,天气并不好。。好羡慕主峰旁边的云雾。。可以环绕贴身在你身边。。依恋亲昵。终于还是无缘得见,我们在贡嘎寺逗留了两个多小时。。遗憾的离开了。

过了贡嘎寺,我们的路风转变了,开始全部都是下坡路。在这里,波妈,粥弟,小九坐摩托车下去了,PP和小高跟重装队的左三他们走到前面去了。。而我因为我苦命的鞋子太滑,坡度又比较陡,经常捞球的膝盖也不能伤到。所以我走的很慢很慢。。晃晃悠悠的摇荡在这条碎石子路上,一个人都没有,安静的只能听到树叶簌簌的飘动声,太阳透过经幡照射在路上,世界好像就只剩下我一个人。我享受着一个人的安静。

我的世界突然闯入了这群骑行者。。。作为曾经的骑友,深知这条路没有几把刷子的人根本不可能骑上去。。。

跟大部队回合。走的已经很累了,脚趾头快挤爆鞋子前面了。虽说下坡路快完了,已经快接近今晚目的地下子梅村了。但是这个时候我心里竟然隐隐的不想那么早走下坡路,因为意味着我们的徒步日子快结束了。有点舍不得。

好一段讨厌的沙子路啊。第五天了,身体极度疲惫,我都觉得我的双腿每抬一步都要力拔千斤的力气,好累好累。。但是在路上,没有任何办法,只能不停的走,不停的走,给自己打气,不停的打气。只要不放弃,总会走到目的地的。

见到藏民的房子了。

终于看到我们今晚的目的地,下子梅村,只有几户人家的一个村子。下子梅村附近的景色特别漂亮,可惜我太累了,拍照的欲望都没有了。

卸包包。。到下子梅村的时候还很早,大概下午3点多,可以尽情的放松休息了。

今天终于不用钻睡袋了,好开心。可是看到这个房间,立马蔫了。虽然我们队伍12个人终于大团圆啦!虽然大家都愿意12个人一起睡,因为分别在即,可是我,好想睡个安静的觉啊。。

感觉藏民还是挺富裕的,好宽敞的客厅,觉得金灿灿的,哈哈哈。这个村子只有两三户人家,并且没有通信,但一点都没觉得他们的生活有什么不方便的地方。

歇息了一下,又开始疯,到处找人打牌,五个人总是缺一个。坐等人来打牌。。坐等吃饭。。

允许我先哭一会,等待了多久的一顿饭!六个人吃三个菜,六天以来吃的最香最满足的一顿饭。一口气喝了几碗汤来着。。青椒鸡蛋,从未有过的美味,土豆大丝。。切的好粗一根。。从未觉得土豆丝那么好吃!我都吃撑啦!

PP从南京带来的红酒,哈哈,我也算服了。喝了一碗,脸红的不行了,不过没关系,此时海拨只有3498,尽兴的喝!而且,我们的徒步基本已经完全结束了。其实,此时有一个坑。。第二天我们都跳进去了。。听说,明天只要徒步2个小时就到能可以坐车的地点。。其实,远远不止2小时。。说起来都是泪。

饭后娱乐活动继续五人斗地主。。笑翻天啦。。我的串串坐火箭似的直接飙到270串。。这一晚绝对是值得纪念的一个晚上,6男6女同睡一个房间,而我是挨着6男的床那边。。整晚都是享受着180度立体环绕各种音色,各种音调,各种形式的呼噜声。。整晚我几乎没有合眼,而竟然没犯狂躁症。。相比五天的艰辛徒步,这点事算什么呢。。

贡嘎第六天下子梅村--烂碉房

这天凌晨4点起床包车先去子梅哑口看贡嘎日出。然后回来吃早餐,包车到巴望海。然后再重装徒步至烂碉尾楼坐车返回成都。包车司机告诉我们走一个小时就到了,然后还有人说半个小时就到了。。听到几个版本都说是比较快就会到。悲催的事实是,那天我们重装不知道走了多久。。走到生无可恋,了无生趣,走到癫狂症病人附身。。

我很清醒的在凌晨四点被叫醒,大家都把最厚的衣服裤子都穿上了,漆黑夜色中,分坐几辆小面的沿着弯弯曲曲的狭窄山路一路往海拨4650米的子梅哑口开去。可能我们的好人品在前几天都用完了,等了很久很久,一直无缘得见贡嘎主峰真容。

等待日出,我咋拍的这么亮呢。。其实挺黑的天的啊。。。

爬上这个坡,好累。。

我很喜欢这个感觉,可是我自己忘记去拍一张了。。

又坐车回到下子梅村。吃早餐收拾好背包,继续坐车半小时到了巴望海。今天我们轻装队也要成为重装队了。因为之前的路程错误信息,也或许是最后一天,而且是重装。所有东西都背在了身上,前后各一个包。所以这是徒步以来走的最累,最最痛苦的一天!全程大概12公里。

巴望海海拨3200 。如果阳光再充足一点,水的颜色会再漂亮一些。

小高这天走的也很幸苦,一直在后面跟着。

最后一座收费的桥。

背起来超过头的包,压得我背都直不起来。

休息一下,真是超级超级累,很多个小暗坡,今天我爬的已经无语了,内心毫无想法,只知道机械的往前走,往上爬。PP边爬边大声喊:火锅!水煮鱼!烧烤!大肉面!。。。哈哈哈,不由得又觉得好笑。。其实一路上也有很多欢乐,比如转个弯,就看到陈增孕妇装躺在坡上休息的样子,没力气笑了,还是忍不住笑。比如左三每天同样的歌词,调调:篝火嘛燃起来。。然后我们就会接歌词。。然后哄堂大笑。。我们每天不知道怎么会有那么多段子,一点就着式的大笑。

我们隔一段时间问过来的人,还有多久到,还有多久到,走到最后,PP已经完全受不了了,崩溃到开启旋风式暴走模式,原本跟我平行的人,突然一阵风似的就从我身边飘走了,我眼睁睁的再一次看着她头也不回的视死如归样往前冲去,一会就不见人影了。。。见面后我哭笑不得的对她感慨:女人发起疯来好可怕,好恐怖。。

很快我也到了,这就是我们六天徒步的终点,烂碉房。在这里包车开始返回成都。回去的路上经过草科,终于有信号了。各自给父母朋友报了平安,我继续飞行模式,还不想打破此时的心境,怀念不用手机的每一天。自虐的徒步就是这样,过去了还让人留恋。在草科吃了顿饭,不用说吃的有多香了。晚上9点多的时候到达成都

因为不想分开住,所以继续住在一个大套房里。用最快的速度洗漱换洗衣服完毕,期待已久的撸串大餐在等着我们。

贡嘎归来,雄心顿起。能喝的喝,不能喝的吃,粥弟醉的一塌糊涂。每个人脸上都不同程度的晒伤了。尤其是粥弟。。好像毁容了。嗨到凌晨,回到旅店睡了徒步以来最好的一觉。

贡嘎第七天 成都一天游

七号我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粥弟就离开成都飞回广州了。波妈也在人民公园掏完耳朵后飞回上海了。剩下六个逗逼,开启成都一日游,一日吃模式。笑惨了。。晚上回去又继续五人斗地主。

人民公园集体掏耳朵

锦里来了一群疯猴子。

宽窄巷子吃,吃。。

连电影院也不放过。。。

最后的晚餐,我们录下了元旦节不去武功山就是猪的视频,我游记还没有完成的时候,左三,小九已经出票。

贡嘎第八日 离别篇

不管有多么的不舍,分别的时刻如期而至,凌晨PP要走了。睡眼惺忪中我想我一定要去送她,送到楼下也好,我只能用这个来表达我的不舍了。送走PP后,继续回来睡觉,竟然睡不安稳了。干脆起来吧,收拾东西,小九叫了外卖,吃完,我们都要走了。陈增一个人去坐火车,我和小高飞广州,小九和左三飞海口。我们从全国各地相聚,我们一起生活,一起吃喝拉撒的九天就这样过去了,我们又将各自散落天涯。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祝福大家各自安好。珍重。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0-20 15:26

2016-10-20 15:34

厉害!每个去过贡嘎的人都会被迷住一样!我们离得近,一年一去的节奏……

2016-10-20 16:23

哇,你们过垭口那天天气真好,也拍了很多美美的照片啊,我们的队伍都不团结,在那个雪地里都没怎么拍人。

2016-10-20 18:36

封面图在正文里没有。封面图很赞哦。勒多漫因很清晰。我们去到时云团开始聚集,都看不见那个漏斗型的冰槽。

2016-10-20 18:39

120个赞

2016-10-20 20:31

引用 波塞冬 发表于 2016-10-20 18:39:21 的回复:

回复波塞冬:封面图正文里有啊

2016-10-20 21:10

引用 njzhch 发表于 2016-10-20 15:26:45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njzhch:谢谢~

2016-10-21 09:13

引用 意念 发表于 2016-10-20 15:34:33 的回复:

回复意念:谢谢~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10-20 16:23:21 的回复:

回复lebo:真心羡慕~

2016-10-21 09:13

引用 波塞冬 发表于 2016-10-20 18:36:20 的回复:

回复波塞冬:嗯,那天阳光很好,又不冷。~

2016-10-21 09:14

引用 贴心小棉袄 发表于 2016-10-20 20:31:54 的回复:

120个赞

回复贴心小棉袄:谢谢~

2016-10-21 09:14

回复波塞冬:哈哈,是没有。我们看的非常清晰,第一个震撼的地儿~

2016-10-21 09:15

引用 清墨 发表于 2016-10-21 09:15:13 的回复:

哈哈,是没有。我们看的非常清晰,第一个震撼的地儿~

回复清墨:就是没有嘛😂还回去找了,但还是没找到

2016-10-21 09:22

引用 清墨 发表于 2016-10-21 09:14:20 的回复:

嗯,那天阳光很好,又不冷。~

回复清墨:我们那天翻越垭口时天气也好。但在最高点和雪地里耽搁了很久,等绕到冰川下的时候云已经遮住了勒多漫因的上部。

2016-10-21 09:27

引用 波塞冬 发表于 2016-10-21 09:27:20 的回复:

回复波塞冬:嗯,那真是有点可惜了。在哑口我们反而没呆多长时间。太窄了。

2016-10-21 09:52

亲!!么~~~~我来啦~~~~

2016-10-21 10:05

引用 九 发表于 2016-10-21 10:05:35 的回复:

回复九:哈哈哈,\( ̄︶ ̄)/抱抱~

2016-10-21 10:08

引用 清墨 发表于 2016-10-21 10:08:04 的回复:

哈哈哈,\( ̄︶ ̄)/抱抱~

回复清墨:看我头像~~~

2016-10-21 10:14

引用 九 发表于 2016-10-21 10:14:32 的回复:

看我头像~~~

回复九:哈哈哈,看到啦!帅气!

2016-10-21 10:39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0-24 11:55

这体力得多好,才能徒步,而且海拔还高,厉害!

2016-10-24 14:51

引用 肥肉楠来也 发表于 2016-10-24 11:55:07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肥肉楠来也:嘿嘿  不用羡慕  你也试试 可以的

2016-10-26 13:4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4 14:51:34 的回复:

这体力得多好,才能徒步,而且海拔还高,厉害!

回复丸子:这次因为天气好 所以其实还好了

2016-10-26 13:40

引用 清墨 发表于 2016-10-26 13:40:42 的回复:

这次因为天气好 所以其实还好了

回复清墨:徒步可是需要一定体力的

2016-10-26 14:0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6 14:03:22 的回复:

徒步可是需要一定体力的

回复丸子:嗯嗯,一定体力还是要的。

2016-10-27 08:28

引用 清墨 发表于 2016-10-27 08:28:46 的回复:

嗯嗯,一定体力还是要的。

回复清墨:我就不行喽

2016-10-27 09:06

支持原创,一群二货。。。

2016-11-18 14:10

充满吸引力的线路,走过这一群活力四射的驴

2016-11-24 22:24

引用 居云鸿 发表于 2016-11-24 22:24:05 的回复:

回复居云鸿:哈哈哈,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