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你叫西藏

蓝花 (绵阳) LV.7
2016-10-20 14:49 400/7
  • 出发时间/2016-09-28

准备篇(纯文字,美景在后)

西藏,一个神秘的地方,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那高高的海拔,让多少人望而却步。
蓝蓝天、白白云、红红高原红
布达拉宫、仓央嘉措、珠穆朗玛峰
酥油茶、青稞酒
寺庙、转经筒、匍匐朝圣
达赖、班禅
太多元素,加厚她神秘的面纱

今年国庆出行计划,几经波折,临近才定下去西藏,仅仅因为她叫西藏
蓝蓝的天、白白的云,在甘孜阿坝都看过各种,还有绿绿草地、色彩斑斓花海,对于选择的还是林芝这条线来说,对景色几乎没有要求了。仅仅就是想来这个离天堂最近的地方看看,仅仅就是想在国庆时节出门转转。但是,到了拉萨,去了林芝,到了山南,经过日喀则,来到了美丽的纳木错,却发现,还有更美丽的阿里冈仁波齐等着你。所以,西藏,等着我,等着我第二次再来看你。

1、交通:火车进,飞机出。如果不怕高反,可以飞机进飞机出,这样节约时间。入藏机票一般较便宜,相比火车来说,都贵不了多少。出藏的机票一般都是全价,除非淡季。
2、住宿: 国庆节期间,以为是出行旺季,提前一个月就在网上订好了一路上的住宿。但是到了各个地方之后才发现,一路上住宿没有想象中紧张,基本来说,到了地方临时找也是能找到。
3、结伴:国庆节的行程我是很早就开始计划,经过敦煌行的流产,最后确定西藏。我想,作为爱好旅行的人来说,西藏都是一个越不过去的梗吧。但是,想到西藏,还是弱弱的担心,一个人还是扛不住,所以果断上马蜂窝约伴。幸运的是,还有在找不到男同胞的大势下,居然约到2个男同胞加3个妹子同行。约伴成功之后,总算对安全问题稍稍放心了。
4、行程:关于行程,是约伴成功后,大家一起确定。大方向定的就是林芝、羊湖和纳木错,6天环线。
5、关于包车:大家都是第一次去西藏,行情各种不清楚,只能依靠小伙伴们勤勤恳恳的找淘宝店小二拉扯,最终找到一个1600元每天的8座现代商务。满以为这是最便宜的了,哪知道在行程正式开始之后,司机师傅和我们说,直接找他每天能更便宜300软妹币,顿时觉得这坑也忒多了点吧。所以,以后要去的小伙伴们可以当这条为实用tip。
6、证件:去西藏,身份证尤其重要。一路上,没身份证住宿都不给你住;更何况一路上还有各种安检。不过,在这里还是要提醒一下港澳台、新疆的小伙伴,去西藏前一定要准备好足够的证明哦(虽然要什么我不清楚),也不要说为什么警察偏偏就要查你,那是因为没有办法,就是要查你
7、布达拉宫门票:网上应该是有很多攻略帖子了,不多说。只想说,国庆节你想在网上预约门票也是要拼人品的。我有个经验就是,每天的2点29分之前提前填好各种信息,从29分开始不停点提交,人品好的话,立马刷进订单,你一定不要管任何弹出窗口,只需点确定下订单就OK,这个时候拼的是手速哦~我就是这样,在程序刷票那么强大的环境下还抢到一张,真想说我人品真心不错
其他,其他,其他~我也不知道了,想起再说。。。

坐上火车去拉萨

跳起那热烈的雪山朗玛
喝下那最香浓的青稞酒呀
醉在神话天堂

朋友都说,坐火车去拉萨,风景是美美的。到青海湖的时候,全车厢的人都惊叫了,每个人都趴在火车窗边不停的按住快门,啪啪啪啪~

43个小时的旅程,因为结识了共同目的地的小伙伴,而增添了很多欢乐。

远处的青海湖~↑

某车站,西宁兰州?↑

荒凉的戈壁滩~↑

指缝中的余晖~↑

格尔木车站,这美美的夕阳把人震撼了。

在没到格尔木时,工作北京、祖籍山东、出差在成都的小伙戈多就在给我们秀他朋友圈的这个照片。我们一直猜测是在哪里拍的,以为是日出,都已经做好早上5点起床的准备了。意外的是,居然是晚霞~美美美~↑

格尔木车站发车后,列车员到每个位置温馨提醒,说列车今晚将会在4000多5000多海拔上,可以吧供氧口给打开,火车开始供氧~我们可爱的joy妹纸就直接回绝,说我们不用~那列车员也是可爱,听我们这么一说,转个背就走了,嘴里还嘟囔说:你爱开不开!把我们一群人都逗乐了

那曲草原时,是凌晨5点多,天都还没亮开。朋友说,要是能看见藏羚羊,会有好运的哦~可惜,我没看见

拉萨篇

拉萨的秋天真的美。蓝蓝的天、黄黄的叶、绿绿的水。
火车终于驶进拉萨,可是却罕见的是个雨天来迎接我。对于马不停蹄需要去布宫的人来说,心情说有多沮丧就有多沮丧。

阴沉沉的天,赶到布宫广场。这就是第一眼的布达拉宫。朋友说,在乌云中的布宫,更显得庄严宏伟。↑

第一眼见到布宫,明显的那围绕在布宫、转着转经筒、嘴里不停念着经句的朝圣的人们。有年轻的、年迈的,有男的、有女的,有大人、有小孩。

公交车上偶遇一个从格尔木过来过周末的帅哥,一起结伴在布宫广场上玩单人拍照。↑

看,那天,有点蓝天的影子了。↑

有布达拉宫的预约券,整个步伐都是轻快的。看着周末陌生的人,来来往往,心里在想:你没票吧?我有票。。。就在心里不停的窃喜。。。

蓝天终于出来↑

布宫预约参观管理相当严格。我当天预约的13点10分的门票,12点想通过无字碑,居然被拦住,让我最早得12点40分才能去,结果,我就只能在布宫外不停闲逛。找各种位置为布宫全景留下影像。

布达拉宫,听了太多的道听途说(包括导游讲的都算),最初松赞干布为文成公主所建,后来作为历代达赖喇叭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每条路,都有历史的影子。↑

帷幔飘扬~↑

无字碑,该碑是为纪念布达拉宫红宫落成而立。1690年(藏历铁马年)红宫动工。1693年(藏历水鸡年),红宫完工;同年藏历四月二十日红宫举行了隆重的落成典礼,并在宫前立无字石碑一座以示纪念。该碑称为“内碑”,藏语为“多仁囊玛,宫外的恩兰·达札路恭纪功碑则被称为“外碑”。

终于进无字碑了,这个石梯,让每个人大气都喘不急~↑

唯一一张无字碑照片,居然还花了~↑

想照一张没有人肉背景的照片咋就那么难?↑

高高宫墙~↑

远眺拉萨市景~↑

白宫最高顶~↑

从无字碑开始的石梯,走到最顶,就到白宫的最顶层——第七层。从这里开始,所有游客都不准拍照。
而我从这里开始正式蹭导游。
下面是网上找的关于白宫的一些介绍。
    白宫第四层有“东大殿”,内设达赖宝座,上悬清同治帝“振锡绥疆”牌匾,大殿是举行重大活动的场所,如达赖坐床典礼、宗教典礼等。
    白宫顶层东侧有“东日光殿”,是十三世达赖喇嘛晚期和十四世达赖喇嘛早期的起居生活和从事政治、宗教活动的主要场所。
    殿内有议政厅,是地方政府四品以上官员议政的地方,也是达赖喇嘛举行高层小规模宗教活动的地方。
    殿内有会客室。1956年,陈毅副总理率中央代表团参加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时,曾亲临布达拉宫,在此会见十四世达赖喇嘛。

参观布宫,听到最多名字就是五世达赖和松赞干布。最具有神秘色彩的又当属仓央嘉措。

而我,也正好只记住了这三个人的名字。

路过仓央嘉措的寝殿,想着他那时或许就坐在那高高的宫殿,望向他情人所在位置的方向,静静发呆。每每到夜幕,或许在同样的位置就能看到他和情人互相依偎的身影。而每每又在白天,他有只能独自一人坐在那里,将思念化作一首首诗,还希望飘扬帷幔能将他的思念待到情人的身边,时时陪伴。
多希望,仓央嘉措并没在青海湖畔离世,而是和他的情人隐世相伴一生。
越是禁忌的爱恋,越是让大家有YY的空间,仓央嘉措注定是创作的主角。妹子们那颗柔软的心,多愁善感的情绪,注定要为仓央嘉措而感到惋惜、心痛。

布宫里面,不得不说的还有达赖喇叭的灵塔。黄金和各种贵重珠宝打造的灵塔,也显示着灵塔主人身份的显贵和为西藏做出的伟大贡献。
虽然,我们都说,财富只是过眼云烟,人是生不带来死也带不去的。但是,在达赖喇叭身上却恰恰相反。让我怀疑、想象达赖喇叭生活是否也是那么奢侈?那种奢侈与供养他们的信徒的贫苦生活反差太大。

参观白宫和红宫,跟导游的有严格的时间控制,都是1个小时,而我们这种散客实际是不限时间的。不过,我因为跟着导游,也就1个钟就出来了。
出红宫之后,大家也还是可以继续绕着宫墙拍拍装逼照。所以,建议大家逛布宫还是找个伴吧,会更有意思一些。

真不想说自己在拉萨的第一天的天气,从布宫出来,就又想下雨,厚厚的乌云又跑出来。↑

路上遇见的朝圣的父子,偷拍的,希望没有影响到你们,为我的没礼貌而感到抱歉。↑

布宫宫墙外的转经筒~↑

不同角度的布宫外景~↑

终于有一张布宫在蓝天下的全景~↑

本来在逛完布宫之后的原计划是还要去大昭寺逛逛的,可是,高估了自己的体力,连续43小时的火车加上3000多的海拔,加上参观布达拉宫一直在走路,出来布达拉宫是彻底走不动,大昭寺只好放弃。
有舍才有得,这边刚好放弃去大昭寺,却在布宫广场上碰到为10.1举行升旗仪式而排练的仪仗队,让我提前看到升旗仪式。
恰好,这时应该算是拉萨那天太阳最烈的时候。我军仪仗队军服笔挺、步伐铿锵、刺刀凌凌,与宏伟布宫相得益彰。可以想象,晨曦中的布宫,伴着整齐划一的步伐声、随着国歌的奏响,太阳一步一步升起,最终光辉洒落在布宫宫墙,我军威武。

看到兵哥哥们,花痴完了↑

布宫广场已经有浓烈的秋景~↓

或许,每个到布宫的人,都想拍一张这个照片吧↓

夜色下的布宫广场喷泉↑↑↑↑↑

夜晚的布达拉宫,是在纳木错返回拉萨后,和小伙伴们一起看的。

看到了晚上的布宫,布宫之行算是完满了↑↑↑↑↑

最后一天的拉萨,去坐机场大巴,拍的另外角度的布宫↑↑↑↑↑

一路疲惫万分,但也抵不住《文成公主》舞台剧的诱惑。
以山为背景、以黑夜为幕布。
回不去的地方叫故乡,到不了的地方叫远方。天下没有远方,人间都是故乡。
历史上的文成公主,实际少了我们所YY中的幸福,多了很多政治上的无奈。虽然厌烦各种艺术赞美、称颂她和松赞干布的爱情,但是,至少,我们记住了她,没有让她消失在历史的洪流中,没有让大家忘记她给藏区人民带来的财富。

文成公主剧场↑

赞布使者大唐求亲~↑

藏族特色打夯~↑

文成终于到拉萨市,那时拉萨人民生活展现,还有模拟的拉萨城背景~↑

舞台剧的全景~可以清晰看到打到山上的灯光,营造了整个背景~↑

文成公主》这幕剧,故事情节美化得不像话了,政治交易改成了十足的爱情——松赞干布仰慕文成美貌才华已久,而准备万全求亲;文成公主为夫君的伟大事业,不惜劳途千里接亲、相聚。虽然情节让我很是无语,但舞台、细节、歌舞、音响的确满分。
随带一句,冻成狗,那是露天的

林芝篇

凌晨6点半,正式开启我们的林芝6天环线。

一路小伙伴6人,北京来的汉远山、胡潮平,北京来的妹子莹子,杭州来的妹子张琳加上她的朋友,走了这一路,我们都不知道她那朋友的名字,连个网名都不知道

林芝作为环线的第一站,头两天的重点。第一天沿着拉萨河一路驶向林芝,去了巴松措;第二天,沿着雅鲁藏布江,一睹南迦巴瓦峰的秀丽~

拉萨林芝的路,着实太烂,太不好走,坐副驾驶的我,担负着和司机师傅聊天重任,坐得我想哭

伴着朝阳,出发↑

天气很好。这个路就不见得好了~↑

米拉山口装逼~↑

每次,到藏区,最喜欢的就是这些风马旗、经幡~
鲜艳的颜色给蓝天白云间增添美景和活力,也希望它所承载的希望、祝福能够得到实现和传递~

米拉山口的标志~↑

不知名的山寨景点。非要收门票才让进,虽说也不贵,可是你收个钱却拿不出凭证,可是很不爽的。居然还把我从门口推了出来,我去~↑

这个路,烂得~哭~↑

林芝的一路,黄叶秋景很美~↑再晚点时间,路上秋景会更美

巴松措景区。
门票加上景区大巴费,170软妹币,想说,十分不值。
可以说,去景区路上的水,远比景区漂亮。
所谓的景区,就是湖心岛,岛上一座庙,完了。

盗图~同行程小伙伴们去到的美景,我们没有去到

盗图~同行程小伙伴们的林芝路上美景↑

结束巴松措,相当于环线的第一天结束,只剩赶往八一镇~↓  晚饭居然还在八一吃了顿火锅

巴松措景区让人失望,但是听过,巴松措的最美风景应该不在景区,好像是还要往里走,有同行程的小伙伴们貌似就去了。在这里就想第一次吐槽司机,有小伙在网上就找到攻略说巴松措还要往峡谷里面开,风景更美,司机师傅却说再往里就进不去了,还一直说我们时间不够了,到八一都不知道晚上几点了,一个劲催我们早点玩完,早点赶路~
可是,我们到八一才7点多,太早,所以,虽然是吃火锅,我却并不开心

所以,司机师傅是耍得值不值的关键~

林芝的第二天开始了~

路上,拉萨河风景~↑

笔直公路装逼~↑

笔直公路装逼~↑ 其实,我也是在虔诚祈祷的

雅鲁藏布江~↑

装逼装逼~↑

我们的大合照~↑ 全部都出镜了

蓝天,怎么能少格桑花的映衬?↑

纳迦巴瓦峰~↑

话说,本来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我们这次的计划景点之一,而门票又实在太贵,而大部分人对景区评价都觉得不值价。就为了看个大峡谷、纳迦巴瓦峰,太不值~谁知道,我们人品又那么好,很多司机来过4/5次都没遇到过万里无云的天气,我们这第一次来就看到雪山露出她那秀丽的面目。
路上风景够美,我们已经知足,景区就拜拜~省钱了省钱了省钱了~

远远的看见纳迦巴瓦峰~↑

到了大峡谷的景区大门口,我们几人一直选择,不进去了,找个好好的角度拍拍就成↑
别鄙视,穷人是那样的

深邃的林荫道~↑

南迦巴瓦峰的兄弟峰,无名峰(不知道叫什么名)↑

这个北京上班的湖南小伙,程序猿一枚。话说,为避免出现赚钱多花钱少死得早的情况,很是土豪哦~↑

远山,北京上班的安徽人。爱好拍照和被拍,在车上,只有他精力用不完,不停的拍拍拍~↑

哎哎哎,给所有的吃川菜的小伙伴们推荐这家在去往大峡谷路上的川菜馆。算是我们一路走来环境也比较干净、味道很不错、分量也很足的一家川菜馆子。如果大家去大峡谷,不妨去给他们照顾一下生意,老板还是很实诚、老实的人,貌似是成都过去的~↑

山南篇

去完大峡谷,一路开始马不停蹄赶往加查~

山南,有加查、泽当、羊湖。。。
山南路上风景,美过林芝~

去往加查路上的铁索桥~↑

去往加查路上的怪石群~↑

第二天,在加查住宿修整。

话说,这里要开始第二次吐槽司机。相信,选择林芝环线又住加查,目的肯定只有一个,那就是拉姆措,那个传说中能看见前世今生的地方。作为文艺范的妹纸,那肯定是必去之地。
经过重重考虑,明明我们是有时间去,可是司机却说,没有什么去的,就是一个湖,还只能远远的看看,来回却要6个小时,路程也远,那我们赶到下个地点都晚上12点了。反正就还是一个意思,去不了~
真是影响心情。
或许,本身我们也没有强势的要求去,这也是我们的问题,但是,这是司机的反对声音,我们无法忽视。

作为对比,又是那个同行程的小伙伴的行程,她们都去了,而且我们后面去的所有地方,她们也去了,和我们的行程时间都一样。

盗一张拉姆拉措的图↑

又是一大早,6点钟开始出发,繁星一路相随↑

不停的盘山公路,开到山顶,正是太阳升起的时候。坐在副驾,还有司机师傅,眼盲得厉害,早上的太阳光直射过来太刺眼↑

终于翻到山顶,天蓝得太不像话了↑

远处若隐若现的雪山顶,大家都说,那里怕真有神仙哦

面对着雪山、云海,我也不知道我在想什么  ↑

For Love~↑

想说:我不怕冷、我不怕高反

继续前行,路边风景~↑

继续前行,路边风景~

路边偶遇赶着羊群的藏族大叔  ↑

加查到泽当,是我们最担心的一段路。因为多方打听,说这段在修路,早上只有晚上9点到早上7点这个时间段可通行,而且路况算是最坏,加上如果走夜路,肯定很危险。哪知道,我们早上6点出发,一路没有发现封路还顺畅的到中午12点就赶到了泽当。

啊啊啊啊啊,这里又要开始吐槽司机。我们的司机这一年都没有走过林芝这个环线,对要走的路线一点都不熟悉,路况你不熟悉就算了,居然路线都不熟,一路都是我们导航过去。
加上错误的预估时间,错过我们很想去的一个景点。
所以,找个好的司机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还有一个点,作为司机,对路况的打听是你的应有职责吧,结果打听路况都是我们几个在做,啊啊啊啊啊~

到泽当太早,吃完中午百无聊赖,我们只能选择去附近的雍布拉康转转。
太阳正是最烈的时候,一群人杀向雍布拉康。

“雍布”意为“母鹿”,因扎西次山形似母鹿而得名, “拉康”意为“神殿”。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据史书记载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松赞干布暑期由宫殿改作寺庙。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至五世达赖时又在原碉楼式建筑基础上修了四角攒尖式金顶,并将其改为黄教寺院。

又是打着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的旗号,

宫殿就在那高高的山顶上~      ↑

背后那之字形的石梯,在3000多海拔上,爬上去可是累人     ↑

走不动,就坐坐,不过,太阳真心毒   ↑

如果不相见 便可不相恋

不相依 不相偎
不相遇 不相聚

oh My lord~ ↑ ↑ ↑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
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这个装逼,我给满分    你们呢?     ↑

从山上俯瞰山下城镇  ↑

继续往后山爬~  ↑

后山路上~   ↑

最终,我们落脚在一个山坡上,并没有爬到最高点~  ↑

雍布拉康来了之后,并没有后悔,但是也建议大家不要仅仅只是上到宫殿就停止脚步。
宫殿只是太小的一部分,如果能适应海拔的,建议大家往后山走,顺便带上一副经幡,在高高的山上为自己的家人朋友祈福,带去你的思念和祝福。

虽然理智告诉我,文成公主是不幸福,是政治牺牲品。但是,看着这座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会过来度假的宫殿,也希冀着文成也是有那么一点点幸福的。。。
↑ ↑ ↑ ↑ ↑ ↑ ↑

从雍布拉康宫殿后山远眺四周,唯我独高,风景独好~   ↑

泽当宾馆,通往天台的路,不知道有不有人晚上上去看星空呢?   ↑

有开始继续踏上行程~今天有美丽的羊湖在等待↓

有没有觉得云好低,伸手就能碰到的感觉?↑

光线太暗。眼睛看到的永远比照片呈现的更美   ↑

美美美~蓝天白云河流,元素齐了~美景~↑

层层山峰、层层白云、盘山的公路,羊湖快到眼前了,压抑着激动而兴奋的心情~↑↑↑↑

西藏行,拉全景是必备技能

很佩服帮我抓拍的小伙伴↑↑↑↑

话说,西藏这边的限行,居然是区间测速~这不,因为区间测速,我们就只能静静在羊湖的另外一边自娱自乐耗时间,谁叫这是区间测速嘛   ↑↑↑↑↑

远山的装逼,给满分  ↑↑↑↑↑

就这么的触不及防,你就出现在了我们的眼前~

你就那么的娴静,安安静静的在那里,我们除了尖叫、除了说好美、好美之外,已经词穷。我想,安安静静坐在湖边,凝视你,都不会腻~

小家碧玉似得,让人爱怜、疼惜,不忍破坏。

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

蓝宝石如你,那可是价值连城。。。↑↑↑↑↑

大家都说,有你的照片,那都不用任何修饰,因为你就是修饰的目标。

全景全景。手机相机已经不够用了↑↑↑↑↑ ↑↑↑↑↑ ↑↑↑↑↑

我也做个安静的女汉子吧↑↑↑↑↑

坐在那里,安静的看着你,也是一种享受↑↑↑↑↑

圣湖圣湖,希望你一直静好如此↑↑↑↑↑

妈呀,安静了不一会,又原形毕露↑↑↑↑↑

我们大家一起来装逼,不过,拍照这个更装,因为是他叫我们这样拍的↑↑↑↑↑

近距离享受你的美↑↑↑↑↑

清澈见底↑↑↑↑↑

作为高原圣湖,净化↑↑↑↑↑

圣湖的水,可以用来洗手,但一定不要洗脚,那是对神灵的严重亵渎。

岁月静好,幸好有你↑↑↑↑↑

想推我下去么↑↑↑↑↑

羊湖里面的牦牛,这还是同行小伙伴花了几块钱才照上的吧↑↑↑↑↑

不过,需要提醒,羊湖那边的藏族同胞们并不是那么单纯了,比如这牦牛照相,还有石碑的照相,通通都被他们圈来收费,如果你不在意那点钱,也不存在,要是你在意那点钱,那还是小心为上,以免不必要的麻烦

其他的照片,你们都可以说我装逼。但是唯独这张,我是很认真的在祈福,祝家人、朋友身体康健、开心快乐~↑↑↑↑↑

装逼装逼↑↑↑↑↑

忍不住,又来张全景↑↑↑↑↑

美图,不是我拍的↑↑↑↑↑

环湖路上拍的美景。↑↑↑↑↑

羊湖固定的观景台就那么几个,可是,要说最美风景,那绝逼是在路上

美吧美吧美吧!!!↑↑↑↑↑

美爆美爆美爆↑↑↑↑↑

路上小视频,国庆时节,秋景太美↑↑↑↑↑

这是一个坑爹景点。卡若拉冰川↑↑↑↑↑

太low的景点,就几座雪山。公路从面前开过,车子停进停车场,大家就下来自由活动,拍拍照。我们也不想进去,也没什么好看,就相当于是在路边拍拍花花草草那样,居然还让我们买票!!!!非要你买,否则就拉住司机不放,不让你走。我去,最后我们象征性的买了两张,才顺利出停车场。

还有,就路边立的几个碑,你想拍,还得再收钱。我也是无语了~

极其坑爹,下次路过的伙伴们一定注意。

不过,有一点,因为我们包的车是旅行社的车,标志比较明显,不知道这个是不是他们识别收费人员的标识。不知道私家车过去有木有这样的情况。

就这几个碑,拍NM还要收费!!↑↑↑↑↑

就这么点点看头,还要收门票,哼    ↑↑↑↑↑

一路美景,总算是让心情好受点↑↑↑↑↑

碰见笔直的马路,总忍不住装逼↑↑↑↑↑

某水库,翠绿翠绿的↑↑↑↑↑

没有阳光,颜色又不同↑↑↑↑↑

日喀则篇

日喀则,其实算是作为中转站。在环线的第四天下午抵达。
日喀则,最大的目的就是去扎什伦布寺看看。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
明正统12年,宗喀巴弟子根敦主兴建。后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加以扩建。寺中错钦大殿可容2000人诵经,殿中有释迦牟尼像,两边有根敦主与四世班禅立像。大殿两侧为弥勒殿与度母殿。寺的西侧有大弥勒殿,高30米,甚宏伟。另有历世班禅灵塔殿,藏舍利肉身 。
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扎什伦布寺是中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

往门里探视↑↑↑↑↑

扎什伦布寺总体来说,没有布宫那么雄伟。虽然外观上次于布宫,但是在山南的藏人心中地位,那是不逊于布宫的。

扎什伦布寺和布宫的功用基本相似,里面也是供奉各式班禅灵塔的,也是藏族人的朝圣之地,它的外面也有很多朝圣的信徒。

扎什伦布寺主要是班禅的居所,而布宫是达赖喇叭的居所,两者都是西藏的活佛。不过,好像更多的活佛是指的班禅。

在布达拉宫,你不能不知道五世达赖;而在扎什伦布寺,你不能不知道十世班禅。

十世班禅,不单单是他的功绩政绩突出,还有的就是他的八卦。因为作为唯一一位有妻子的班禅,他的故事注定丰富多彩得多。

里面的白塔。↑↑↑↑↑

据导游讲解说,这个白塔是为信徒修建,在十世班禅的授意下修造。藏族朝圣人们有个习惯,就是顺时针围着寺庙转圈,在布达拉宫外也是有络绎不绝的朝圣者、信徒们。而因为扎什伦布寺是靠山修建,十分不方转圈,那么考虑到方便,修建了这个白塔群,转三圈相当于转一圈扎什伦布寺。而在这些白塔的台阶上,又很多一堆一堆的石子,那就是为防忘记自己的圈数而做的标记。

扎什伦布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流浪猫很多。↑↑↑↑↑

这只懒猫咪,太阳晒得它犯困,浑身脏兮兮,眼角上海挂着忒多眼屎。就在一个僧人的门口眯眯眯眯眯的,僧人回来想开门,它就是不让。不过,僧人看到眼屎实在是看不下去了,专门去给它找了毛巾,给它擦干净~↑↑↑↑↑

某位不认识的老喇叭吧,好多游客去合影~↑↑↑↑↑

急急忙忙的转了一圈,我们又继续启程。

在布宫、扎什伦布寺里面,各大殿里面基本都是不允许照相的,大家要注意哦~

在去往纳木错的路上↑↑↑↑↑

去往纳木错的路上↑↑↑↑↑

这是本次出行的海拔最高点,比珠峰大本营海拔还高。这里,我已经扛不住,开始头痛~

路边秋景↑↑↑↑↑

路边秋景  ↑↑↑↑↑

去往纳木错途中美景,那么辽阔↑↑↑↑↑

纳木错篇

日喀则赶往纳木错,环线第五天。

纳木错有最美的日落、日出和星空。
我的人品一般般吧,日落、日出和星空应该叫做都只看到一半

纳木错国家公园 大门口↑↑↑↑↑

到此一游照↑↑↑↑↑

第一眼的纳木错,晚霞的余晖↑↑↑↑↑

云层太厚,已经看不到路的尽头。↑↑↑↑↑

270度的纳木错日落↑↑↑↑↑

日落的纳木错,静谧而美丽↑↑↑↑↑

夜里,凌晨,一大群人起床看星空~星空的照片木有~啊啊啊~只能盗图两张~↑↑↑↑↑

晚上的星空,云层还是很厚。不过,眼睛是看到了银河,最最激动的是,让我有生来第一次看到了流星,两颗,激动惨了。↑↑↑↑↑

小伙伴戈多朋友圈的纳木错星空图,他比我们早到一晚~↑↑↑↑↑

一群人,从凌晨起,在湖边一直待到凌晨2点,云层是来了又走,走了又来,我们是全体头仰天,眼睛不眨的看着星空,看看在不经意间划过天际的流星~

折腾到2点,困意来袭,继续回笼觉。这个回笼就到了早上7点半,又开始踏上看日出的路,真辛苦~

天边红霞飞,好美↑↑↑↑↑

话说,纳木错的星空没冻成狗,纳木错的日出却是冻出翔了↑↑↑↑↑

日出就被拿山坳上的云给挡住了↑↑↑↑↑

辽阔的视野,让心胸没办法不开阔↑↑↑↑↑

我算是看了纳木错的伪日出吧,因为太阳早就升起,因为云层,看了个日出云层↑↑↑↑↑

整个草甸上就我和莹子,拉长的身影。莹子还说,终于有了大长腿↑↑↑↑↑

和我们一同出门的张琳童鞋,把我和莹子扔了好远,她一个人单超了。

远山他们落在我们后面出门,却发现都找不到我们的身影了,他们也就随大部队在湖边看了日出。

太阳尽在我指尖↑↑↑↑↑

远山和小胡在湖边等日出,比我们更冻↑↑↑↑↑

波涛汹涌,远处的年轻唐古拉山就静静的看着他的爱人发发小脾气

我们说纳木错是个安静的美女,小胡说她是个凶悍的冰美人↑↑↑↑↑

逛完日出,又想吐槽司机。

因为纳木错是行程中的最后一天,看完纳木错就应该打道回拉萨。我们肯定是想好好玩耍的,回拉萨时间再晚点都没事。问司机大概我们几点往回走,他居然说10点。我去,我们几个看完日出回到驻地都快9点了。根本没尽兴,实在忍无可忍,我们说不行,至少到12点。这个司机不知道把我们当成什么了!!!还想让我帮忙宣传,真是不知怎么宣传。结果,我们12点往回走,回到拉萨都才6点左右,我们那个悔恨~

我们4人,结伴爬扎西半岛的后山。一起买了副经幡,写上家人的名字,挂在那高高的山顶上~↑↑↑↑↑

淡蓝的海水↑↑↑↑↑

牦牛角↑↑↑↑↑

山顶的寺庙,已经空置了↑↑↑↑↑

湖水的颜色变了变了↑↑↑↑↑

碧蓝的湖水↑↑↑↑↑

看到没,湖水的色彩又变了又变了,绝无ps↑↑↑↑↑

太美了,天蓝海蓝的↑↑↑↑↑

深蓝的湖水↑↑↑↑↑

太阳光线的不同,使得眼见的湖水不停的变换颜色↑↑↑↑↑

深蓝深蓝↑↑↑↑↑

纳木错我们只在扎西半岛上待了半天,圣象天门也因为司机的反对没有去成。但是,作为晚上6点就到拉萨的我们来说,没去圣象天门好浪费好浪费好浪费!!!!

纳木错的结束,代表我们6个小火伴的6日环线行程结束。

从家到拉萨,再到纳木错,已经9天时间。当我在日喀则的第7天时,身体已经疲累。第一次,出来玩的那么疲惫、那么想家。虽然不舍纳木错,但是想到终于可以返回拉萨继而回家,心中还是不可抑制的高兴。

囧途篇

这次的西藏林芝环线)之行,共花10天。
第1-3天,火车,绵阳成都拉萨,看看沿途风景;
第3天,拉萨,逛布达拉宫,看文成公主舞台剧;
第4天,拉萨林芝,去巴松措,看路上风景;
第5天,林芝加查,沿雅鲁藏布江看沿途风景,去探那难得一见的南迦巴瓦峰;
第6天,加查到泽当,沿途风景,去雍布拉康;
第7天,泽当到日喀则,羊湖羊湖羊湖羊湖羊湖,路过江孜
第8天,日喀则纳木错,看扎什伦布寺,沿途风景;
第9天,纳木错拉萨,玩纳木错
第10天,返程。

环线中,吐槽司机已经成常态。当然,肯定是私下。放弃了拉姆拉错,没去成圣象天门,算是遗憾吧。

更为可笑的是,那么早早的让我们回到拉萨,居然还带我们去了两个购物点,心里又气又想笑。气愤的是,我们自己包车出游,居然还能带我们去购物点;可笑的是,我差点就上当被骗买什么天珠了,还好心里忍了一手,没下手成功

而我,最最最大的囧在于,身份证在半路给掉了无数个草泥马在心中翻腾,可是无济于事。
西藏作为路检最多的地方,我能顺利的从泽当到日喀则再到纳木错再回到拉萨也算是人品好。身份证,应该是在泽当的宾馆遗失或是泽当的某条街道上遗失的,到日喀则,青旅的接待小二特别不耐烦,也不给我办理入住,非要我去派出所出个证明。去到派出所,人家说只能给我出个住宿的证明,什么临时身份证那些莫法。还给我说,要是被查了只能遣返我回去。吓得我~不过,他们又说,你还是走一路看一路呗,万一过去了呢?当时,我一心想去纳木错,干脆就司马当活马呗,走着看着~反正那啥,等我去了纳木错,就不管了,还能遣返我坐火车回成都?我才不信!哼!
谁知人品好到爆,一路上都没被查,顺利过检,顺畅抵达拉萨

拉萨,还必须得感谢亲爱的谢姐。请我看了文成公主,请我吃了顿美味的羊肉,提供了温暖的小窝。更更给力的是,刚到拉萨,本来是想放完行李再去逛布宫,结果谢姐很给力的说,坐上公交车和她说是哪趟,她会在公交车站来接收我的行李,然后我就可以不下车直接去布宫浪~很给力,有木有,有木有,有木有?

虽然,没有了身份证,飞机、火车还是能顺利乘坐。

只是,想吐槽下双流的临时身份证办理。

拉萨机场,美女警察问我有不有照片,我说木有,谁会想到身份证会掉,谁会随身带照片;美女警察就直接down了身份证照片帮我搞定临时身份证,花费0软妹币。

到了双流机场(因为要在双流坐火车,而拉萨机场的临时身份证上面写的是仅限乘坐飞机使用),我想去取票,窗口的衰哥服务员问我有证明没有,我这个木头脑袋想都没想的说木有(明明是可以把机场的临时身份证试试的)。这不,衰哥说,那你要照个照片,去警务室半个临时的。我就屁颠屁颠的去了机场二楼。

回到拉萨的时候,这次准备的钱钱都花完了,负债才能回家。

这下去到机场二楼,我弱弱的问了一句照相好多钱,那个美女说50,哎呦,我的心情,肉痛。

然后屁颠屁颠又去火车站,警务室又没人。我靠是跑得非累的了,心情是草泥马草泥马草泥马。跑得我是汗流浃背,都闻到自己的一身汗味了

我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把我那拉萨机场的临时身份证弱弱的给火车站衰哥看了一眼,还小心翼翼的解释说,警务室没得人,你看看我这个得行不?衰哥瞅了一眼,说,把车票订单号给我。oh,我去,又是一阵万马崩腾~我肉痛我那50软妹币

拉萨是天堂,成都是地狱么?↑↑↑↑↑↓↓↓↓↓↓

而我,最最最大的囧在于,身份证在半路给掉了

顺利回家,是幸运的~

西藏,那圣洁的雪山是你的天,那布达拉宫是你的脚。
你的信徒,匍匐在你的脚下,仰视你、供奉你。
希望得到你的庇护,希望获得心灵的净化。
希望得到宽恕、原谅,希望有个幸福的来世。

ps:转载本文及照片请注明作者及出处,照片版权并不全是本人,若有使用请联系我~
蓝花在此跪谢

2016-10-20 19:28

An amazing tour!

2016-10-20 19:41

高反和司机绝对是影响西藏游体验最重要的因素

2016-10-20 20:40

引用 五月 发表于 2016-10-20 20:40:10 的回复:

回复五月:绝逼是。。。

2016-10-21 09:15

引用 Joe 胡潮平 发表于 2016-10-20 19:41:51 的回复:

An amazing tour!

回复Joe 胡潮平:

2016-10-21 09:15

引用 蓝花 的文字:

盗图~同行程小伙伴们去到的美景,我们没有去到↑

咋没有去到呢?

2016-10-24 20:31

纳木错是真的美~
我还想看看你同行伙伴的大合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