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日喀则人文游

hzwabm (杭州) LV.8
2016-10-20 14:58 609/4
  • 出发时间/2016-09-26

在西藏的日子,狠狠地体会了两个词:金秋、河谷。
       如果没有丰满的阳光,秋天也只是丰收的意义。在日光之城,金秋就如同藏族同胞的审美,浓郁地让我舍不得离开。
       河谷这个词对于生活在平原的亲们来说,只是字面意思;但在第三极,这个词除了风景更多的是生存的意义。
       完成一些小体验:北纬30度航线航拍、买套藏装、磕等身长头、8岁和12岁释迦摩尼等身像前顶礼膜拜、为等身佛像涂金、盘腿晒太阳发呆、读完一本西藏相关的书、明信片若干、画唐卡、制藏香、青稞酒、听藏餐师傅讲各种藏餐香料、买了一个藏戏面具、坐了次从日喀则拉萨的火车

拉萨已成为执念

哲蚌寺措钦大殿(下图)。西藏之行最值得看的大殿。殊胜这个词是佛教用语,一直没搞明白具体是什么意思,不过在写这篇游记的时候猛然跳出来这个词,措钦大殿应该就是给我殊胜的感觉吧。

藏传佛教中的和谐思想

西藏的日子,藏式民居、寺庙等建筑都会出现一个组合图案:树+大象+猴子+兔子+鸟。

说走就走

这一年的主题似乎是城市鉴赏行,生活中的沪杭、1月的福州厦门、2月的苏州、5月的深圳、9月的成都重庆、紧接着的拉萨日喀则拉萨又有点不同,带着朝圣的心态;走过一半的青藏线滇藏线,却还是第一次到达圣城拉萨。内心叫嚣许久、预谋很久,这回说走就走,终于完成这些年的执念。
       9月25日结束成都出差,发现有票立马出发。

成都准备工作

9月26日成都8:00-13:00:快递回家夏季衣物(高原反应怕箱子撑爆了)+买了很多东西
购物清单:zara毛衣+围巾+呢料裤子,全家超市6盒盒饭+2盒巧克力+零食,红旗连锁超市太阳伞+唇膏+护手霜+手套+防晒霜。

该来就来说走就走的高反

成都-拉萨火车走青藏铁路行车43小时(9月26日-9月28日)。
        一直关注的川藏铁路,百度最新消息2025年竣工,经雅安康定林芝只需要13个小时。
       火车上两位去拉萨见家人的四川籍姐姐、一位在那曲打工皮肤黝黑黝黑的汉族男子、一位家乡在格尔木的大叔分别为我指点迷津(西藏风土人情+高原反应的应对)。一个人出发的好处就是随时有人主动并且善意地和你聊天,适合喜欢听故事的朋友。成都火车站因为没有英文标识和三位德国籍游客结了份善缘,在拉萨光明甜茶馆、仓姑寺甜茶馆几位藏族老人居然请我喝酥油茶,并再三叮嘱注意钱包……
        9月27日23点-28日3点(估计是五道梁——唐古拉这段),鼻腔干涩、有鼻血、睡一会儿醒一会儿。两位四川籍姐姐安慰我:最难的一段过了就没事了。事实证明极其准确,之后的日子居然没有任何高原反应。不过10月4日回杭后连续睡了14个小时,15日也是,度娘说这可能是低原反应。

心血提醒

拉萨物价和上海杭州差不多,水果可以按照江浙的价格还价,藏面似乎是统一价6元,仓姑寺只要4元。市区除了不能用支付宝(蚂蚁金服加油)、微信支付(腾讯加油),信号永远只是3G,其他几乎和内地没什么差别。旧城改造后拉萨非常整洁。注意点1:必须带太阳镜、唇膏以及护手霜。防晒霜和面膜在西藏基本没用……用了仍然黑五度。
注意点2:以下四项估计真的可以抵抗高反
1、定时定点吃饱。拎着六盒饭上火车简直太明智了,原本只是想省钱。
2、巧克力
3、甜茶。平均下来平均每天喝了1.5磅
4、多喝水
注意点3:现金不能带少但又不能带太多。寺庙不刷卡(银联加油),商家们都喜欢现金,四大行真的太少,招商银行等商业银行在拉萨都没有ATM。找银行也是吐血的经历,银行就在马路对面,但是需要爬一座天桥。
注意点4:寺庙外白塔煨桑、酥油灯和藏香的味道可能会诱发一些人的高原反应,比如呕吐。我遇到三个。

拉萨的日子每日早餐:仓姑寺4元1磅的甜茶+4元藏面+3元藏式包子。
包子如图。八宝宾馆方向安检处。
仓姑寺距离八宝宾馆200多米,距离热孜巴宾馆600米。

有意思的小体验

拉萨,喝过瓶装青稞酒也喝过店家自己酿的,都很鲜美,比啤酒好喝。

安多诺增藏餐馆。牦牛青稞。听大厨讲藏餐用香料,加了香料后的鸡蛋炒番茄居然是惊艳的味道。

三次磕长头经历

第一次磕长头的印象可能几十年后都不会忘记。30日13点结束布达拉宫游览,抱着坚定无比的决心直奔大昭寺,脱鞋、除下太阳镜、在寺门屋檐下找到一小块空地、放下书包,跟着藏族同胞,自然而然地一次次做着相同的动作,直到喘不过气来,具体磕了多少当时没有任何印象;睁开眼,石头地砖上的阳光让我晕眩,才盘腿坐下来;一抹脸,发现自己泪流满面,旁边的两位藏族老大爷朝我微笑……
       第二次是10月2日,对第一次磕长头意犹未尽,日喀则回来酒店安顿完,经过一圈游人的长焦短炮,我加入了藏族同胞五体投地的队伍。一位喇嘛扔给我两块手上用的木板(可是我不会用),一位寺庙管理人员在分发贡品的时候也给了我一份,一个小苹果。
       第三次是10月3日17点左右,哲蚌寺归来取完行李来大昭寺告别,汉族九为尊,我磕了九个。

藏区高空航拍

拉萨出发或到达的北纬30度航线,条条都极梦幻。
        曾痴迷蜂鸟论坛航拍摄影、藏区八大神山和坛城,计划以航拍结束旅程,但事与愿违。目测云层,网上惊世航拍图应该只有冬季少云有雪的日子才能拍出来吧。
tips:拉萨出发的航班居然不能提前值机,so第几排只能随缘,但拉萨出发必须选右窗!左窗不一定能看到青海的阿尼玛卿、尕朵觉沃,但右窗可以看到贡嘎稻城亚丁三座雪山、西藏的南迦巴瓦、滇藏线梅里雪山等等。

稻城亚丁的仙乃日

金秋 日喀则-拉萨沿线

火车和汽车线路基本相同。
日喀则市区到火车站公交4路直达。
建议9月走这条线,可以看到金黄色丰满的青稞。

拉萨机场大巴沿线

拉萨机场在山南贡嘎,距离布达拉宫58公里,机场大巴30元,包车200元,行车1小时。
机场大巴在娘惹南路,布达拉宫、宗角禄康公园旁,天上西藏邮局转弯。
机场高速雅鲁藏布江沿线秋日18:00-19:00景色极美。
机场和机场外小镇极其和谐……

计划赶不上变化

我爱听故事,喜欢非物质文化传承,喜欢过当地的节日,比如扎什伦布寺的跳神节,藏传佛教寺庙和八廓街会看得很仔细;但囊中羞涩只能选择10月4日离开。然后一次次和自己许愿,下次再来,下次再来~
       遗憾行程:
      1、 色拉寺(哲蚌寺看得太仔细来不及去)
       2、纳木错(一日游太赶)
       3、鲁朗国际旅游小镇(修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9月28日塌方)
       4、能看到前世今生的拉姆拉错湖(一个人包车太贵)
       5、萨迦派主寺萨迦寺(元代政教合一的萨迦政权)
       6、直贡梯寺(每隔12年藏历6月8日-11日的火猴年大法会、创立马年转冈底斯山-羊年转梅里雪山-猴年转扎日神山宗教仪式、世界三大天葬台排名第二拥有独特灵魂出窍的坛城天葬仪式)
       7、雪堆白
       8、娘惹乡藏戏团

取舍后的行程

旅程:9月26日-10月4日
9月26日:火车成都出发
9月27日:火车
9月28日:火车+药王山观景台拍写真+八廓街各家古建大院:夏扎大院、邦达仓大院等闲逛
9月29日:大昭寺+小昭寺&逛街+西藏博物馆+布达拉宫夜景
9月30日:布达拉宫+大昭寺+北京东路逛街+八廓街各家古建大院闲逛+《文成公主》
10月1日:羊卓雍湖+卡若拉冰川+札什伦布寺
10月2日:日喀则逛街+日喀则火车回拉萨+八廓街各家古建大院闲逛
10月3日:哲蚌寺+宗角禄康+大昭寺+机场大巴+机场周边旅社
10月4日:7:40飞杭州

花销

大交通:
成都——拉萨 中卧689元
拉萨——杭州 1720元
小交通:
机场大巴30元
三轮车20元(布达拉宫夜景,单程)
打车50元
布达拉宫200元+拼导游40元/人
文成公主280含接送
西藏博物馆20元
哲蚌寺60元门票+上山15元+下山至大昭寺20元+导游机20元
大昭寺85元+贴金600元+生肖护身符两张60元
小昭寺20元
日喀则+羊湖300元
香火钱:100元
藏袍:200元
面具:100元
写真:199元(药王山观景台、藏装)
嘎乌:98元
吃饭+水果+甜茶+水:约500元
总计:6500(不含土特产伴手礼)

香火钱

藏装,购自小昭寺南50米,招牌如下图,老板来自曲水县。

嘎乌。购自八廓东街新华书店旁,来自喜马拉雅的礼物,刚好用来装大昭寺的青稞。九宫八卦牌和护身符都开过光就不放上来了。

人文准备

1、大昭寺和布达拉宫即使有导游,还是建议提前做功课。
比如佛像识别,长寿三尊、八大药师佛。
比如大昭寺地位。大昭寺初期属于宁玛派红教(所以主殿中心位置看到的是莲花生大士而不是宗喀巴大师)现在大昭寺超然于各派别之上,在这里可以同时看到莲花生大师、宗喀巴大师、米拉日巴大师。拉萨日喀则其他寺院基本都是格鲁派。
大昭寺典故太多,久远到每尊佛像每幅壁画都是故事。导游能讲的不多,应该不会提醒:释迦摩尼12岁等身佛像后面的那尊说“我不走”的不动佛;宗喀巴大师的八位弟子一笔带过,其实大昭寺可以看到一世达赖和一世班禅塑像。

2、西藏贵族制度起源于五世达赖。
       贵族世家首先是俗官,最高权力机关噶厦由3俗官+1僧官/4俗官+1僧官构成。历史中西藏有6个亚溪或者叫做尧西家族、5个第本家族比如吞巴家族、帕拉家族(帕拉庄园的帕拉,唯一保存完整西藏三大领主贵族庄园),后藏四大家族顿康、德玉伦布、德瓦厦、德勒热丹。
       亚溪或者叫做尧西家族是从7世达赖才开始的历代达赖家族,比如桑珠颇章、拉鲁家族(拉鲁湿地的拉鲁)、朗顿、彭康、宇妥家族,8世和12世家族后来合并,9世去世早家族没有形成。不过我觉得亚溪家族只有6个单单指的是前藏,后藏班禅家族并没有统计在内,十世班禅女儿的名字前缀就是尧西。
        班禅家族提到的史料不多,但比较著名的是六世班禅家族的内部矛盾居然引发了乾隆时期的廓尔喀战争。如果没有廓尔喀战争也就没有大家熟知的金瓶擎签制度。而清朝驻藏大臣制度是在雍正年间,因为达赖年纪小……摄政大臣制度是在乾隆年间,也是因为达赖年纪小……
       如果对贵族世家有兴趣的,建议读一下次仁央宗《西藏贵族世家》、毕大克《西藏的贵族和政府》。
       特别想了解摄政大臣,9世到12世的那几位和他们的家族。

3、关于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比较遗憾这篇游记里没有相关信息,甚至没有去玛吉阿米用餐。八廓街上的黄房子很多,果瓦康色大院就是黄房子,据说是仓央嘉措喝青稞酒的地方,还有一处叫黄房子茶馆的黄房子茶馆。布达拉宫还保留六世达赖的寝宫名为“不灭具乐殿”(网上信息),游览中没有看到,应该是不开放的。哲蚌寺的甘丹颇章和措钦大殿有多处六世达赖的塑像,值得细看。

一些参考:《尘埃落定》、《艽野尘梦》、西藏建筑勘察设计院的《大昭寺》、《拉萨掌故》、《八廓曼陀罗》、《喇嘛王国的覆灭》、连续剧《西藏秘密》、纪录片《布达拉宫》、纪录片《第三极》
行程中如果有江孜白居寺、宗山古堡的同路人,建议提前预习宁静演的《红河谷》。我没去,只是在S204省道上远眺悼念,YY当年的腥风血雨。
微信可以关注《西藏人文历史》,杂志倒是没看过。
朱茵演的《驻藏大臣》正在拍摄中

酒店

达到拉萨。入住八宝宾馆。
要一间日光丰满的房间。
爬上楼顶远眺布达拉宫和大昭寺,气喘如牛……
八宝宾馆在小清真寺旁,后来入住的热孜巴宾馆在大清真寺旁。都是藏式民居,前者位置好,后者性价比高。

热孜巴宾馆的老板娘有一对佛耳。
热孜巴宾馆的贡品一角

9月28日藏服写真

9月28日达到拉萨酒店安顿完出门去药王山观景台(白塔旁楼梯上去)拍写真。这里就不上照片了。写真一般靠五样:化妆、服饰、摄影师技术、自我表现力以及后期PS。199元的套餐不包括后期(可以接受),但摄影师的技术……如果有一张还入眼的我就发上来了。所以奉劝想在拉萨拍婚纱照的亲们,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

9月28日逛了再逛的八廓街

八廓街不仅仅只是历史文化街区。
        当时突然想起另一个城市-首尔,想起刚看完的一本书《韩娱经济学》,想到一个词——城市磁场。
        首尔奇葩到待半个月,小本子上还有很多将要体验的项目。拉萨凝聚安多、卫藏、康巴三个藏区最好的资源再加上信仰的向心力,这个城市急需一个文化操盘手。
        一些畅想:拉萨应该多一些书店,去了西藏人民出版社书店和八廓街上的古修拉,遗憾没有找到想看的书(藏语普及教程、度量经、贵族家族史、八廓街几十个古建大院的故事、萨迦帕竹甘丹颇章等政权更迭);应该多一些文化体验场所,就像绛白那样;路过神猴藏医院的时候,想问问藏医神奇的“脉泻疗法” ,据说能让内脏致病因素通过泌尿系统和消化道排出体外,但似乎走错地方。

八廓街古建筑手绘墙饰

夏扎大院在八宝宾馆西50米,是拉萨最完整最典型的贵族府邸,9月是唐卡展。

八廓街地图上标红的古建大院都值得在碎片时间里去看看。贵族在八廓街的房子叫做森厦,基本在八廓南街以南,而在领地的建筑群叫做溪卡或庄园。
        邦达仓大院(八宝宾馆拐弯东北方向90米)康巴巨商府邸,目前是一家精品酒店。
        林仓大院是13世达赖的经师——林仁波切的故居,目前作精品酒店。
        尧西平康是尧西家族十一世达赖家族故居,目前作精品酒店。藏语里拉康是佛殿、贡康氏护法殿、颇章是宫殿、拉章是大活佛官邸、拉让是高僧官邸。赤江拉让大院便是,目前作精品酒店。
        比较特别的是,拉让宁巴(未拍照),有“拉让”二字,却是宗喀巴大师和五世达赖曾经的寝宫、后来吞巴家族的府邸,现在有家叫做“绛白”的文化体验馆,可以学做酥油茶、藏香和唐卡。
        廓尔喀原来是尼泊尔领事馆,现在也是酒店。桑珠颇章(未拍照)在夏扎大院西150米,固始汗和七世达赖父亲的故居。贡桑孜大院是凯墨家族府邸,五世达赖家族(八宝宾馆东南100米)。索康大院是索康家族府邸,四世达赖家族。还有果嘎宁巴大院(八宝宾馆隔壁、如图)、吉麦大院、扎康大院(驿站)……
        个人最喜欢邦达仓、尧西平康和廓尔喀,留作下次入住。

大廓街转经非常考验个人意志力,在拉萨的日子没能完整转完过一圈,不断地被不同的商家吸引着。

八廓街包罗万象,有两个清真寺,有幼儿园小学,有门可罗雀的门孜康——藏医院。

绕赛赞康门口。煨桑使用。

冲赛康市场也是挺有意思哒,白天路过的时候可以看到历史上的“冲赛康站市”和袖筒交易,傍晚的时候便转身为农贸市场。拉萨5元一斤的苹果非常红个头小很脆巨甜无比。

北京东路上链接大昭寺和小昭寺的那座天桥,值得摄影族打卡。

北京东路15号下密院

9月29日进了三次的大昭寺

早上或下午去大昭寺显而易见的不同:早上去可以和藏族群众一起顶礼膜拜,用额头贴一下12岁释迦摩尼等身佛像的腿部。下午主殿就不让进了。下午金顶应该能上去,因为法物流通处在楼上。

三进大昭寺
        第一次是29日走游客通道买门票进入,第二次是30日和工作人员说明原因(佛像贴金)没有买门票进入,第三次是10月3日穿着藏装磕完等身长头后,工作人员认出我,我说待会儿坐机场巴士离开,又进去膜拜了一圈。
       关于佛像贴金,不知道藏族同胞在哪里买,我是在二楼法物流通处买的,600元两克不到,非常少,但是化成液体够涂上半身。

9月29日小昭寺、西藏博物馆

小昭寺就像落幕的美人令人唏嘘。原以为文化大革命时期小昭寺遭劫难,后衰败。回杭后特意翻阅资料,原来更早:赤松德赞时期发生“吐蕃僧诤”,实为唐蕃关系折射,汉地和尚失利离开西藏,小昭寺就此沉寂。

历史课本从没有唐代两位公主以外的西藏历史片段,西藏博物馆首先把每个朝代的版图讲明白了,接着萨迦政权、甘丹颇章政权、元清藏传佛教显赫时期内容都有所涉及。但三大领主、贵族世家的内容很少,想看的象雄文明基本没有。期待太高,有点失望。
        其实使用汉语并不难,展品的历史背景讲解很简单,因为不是重点但又是必须的,把该交代的交代了,让看得人把自己搞明白。比如古格王朝,可以用这样的一句话表达:“吐蕃王朝覆灭,王室后人吉德尼玛衮把拉达克封给长子,古格封给次子,600多年后古格被拉达克占领了。”

藏戏面具

第一次知道版图变化。

9月30日布达拉宫和风水

布达拉宫的官方网站如神一般存在的,能买到票的结的是冥冥之中的善缘。
拉萨的网络是绝对没法抢票的。
 www.potalapalace.cn
我是买票经历:9月29日6:30起床,7:00出发,公交车到白塔,往回走,7:30到达前面已经有50多人排队,8:30开始售票。轮到我正好是11:00的票,正午室内光线较好,阳气旺盛。

藏传佛教有资格用黄伞的分别是:达赖、班禅、甘丹赤巴和萨迦法王。格鲁派占了三位,所以在参观布达拉宫和哲蚌寺的时候我特意关注了一下风水。
登布达拉宫,从南往北依次是朝山-托日山、案山(如图)、拉萨河、明堂、后为靠山-老娘山,左右有山呈环抱状。
未能看到十三世达赖灵塔以及布达拉宫6座金顶,略表遗憾。

9月30日实景剧《文成公主》

头图也是《文成公主》
时间:20:30-22:00 星空为幕,是露天演出!!!建议租军大衣
气温:9月30日晚小雨4℃,人体感觉越坐越冷
推荐点:舞美+场面布景+藏语歌曲
惊喜:
1、一直发愁雪顿节后哪里看藏戏,《文成公主》内有些小细节
2、舞台后为山川实景,用灯光形成不同布景实景
缺憾:前排果然拍不了全景
tips:20点左右告知司机22:00在路边等你,不是停车场里!!吐血谨记

10月1日让人举步维艰的羊卓雍错

tips:羊湖不要跟团、不要跟团、不要跟团,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只能包车。
玛尼堆、撒风马、挂经幡,你尝试了吗?

10月1日扎什伦布寺

达赖不在国内,班禅在北京,所以我们才可以参观布达拉宫和扎什伦布寺。
tips:一世达赖修建扎什伦布寺,所以灵塔也在这里,不是哲蚌寺,也不是布达拉宫。
扎什伦布寺有金顶14座,布达拉宫只有6座(五世、七世、八世、九世、十世、十三世,不知道有没有记错),所以扎什伦布寺大活佛数量和品级不可谓不高。

据说是班禅寝宫

每家寺庙都有类似这样的九宫格壁画,跪求详解

10月3日看得特别仔细的哲蚌寺和风水

哲蚌寺是达赖主寺,占地超级大。
这里有六世达赖的塑像,能听到很多典故。
措钦大殿是西藏行最值得细看的殿堂。然而了解的越多,疑问也会越多。比如达赖喇嘛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但是修的本尊是金刚大威德。
先来看一下哲蚌寺的风水。

辩经台。
特意查了下:朝山特别多耸立山峰的风水,叫做百官超立。

甘丹颇章往北眺望哲蚌寺后山

哲蚌寺左右山体环抱

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甘丹颇章及甘丹颇章政权。

米村的断壁残垣。

哲蚌寺是流浪狗的天堂。

10月3日宗角禄康

不远的将来,我还会再来。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0-20 21:26

引用 梦幻蜘蛛妹 发表于 2016-10-20 21:26:31 的回复:

回复梦幻蜘蛛妹:你也可以的

2016-10-21 10:49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24 11:55

引用 helloyui 发表于 2016-10-24 11:55: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