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放空的名义,重返阿里

• 出发时间/2016-09-15
  • 人均费用/20000RMB

2016年9月,第三次进藏,选择了阿里环线。早在2002年秋天,我已经走过了阿里小北线,这次算是把之前未走的部分给补充了。写下这篇游记,不为了别的,只为了记录那一段时光。

行程:
D1、2016年9月15日    深圳——西安
D2、2016年9月16日    西安——拉萨
D3、2016年9月17日    拉萨
D4、2016年9月18日    拉萨—羊湖—莫普雍错—普马江塘乡沙空村
D5、2016年9月19日    普马江塘乡—40冰川—康马县
D6、2016年9月20日    康马县—岗巴—曲登尼玛冰川—定结县
D7、2016年9月21日    定结县—定日县—吉隆—乃村
D8、2016年9月22日    乃村—吉隆
D9、2016年9月23日    吉隆仲巴
D10、2016年9月24日  仲巴
D11、2016年9月25日  仲巴县—帕羊—门士—札达(札不让村)
D11、2016年9月26日  札达—古格—皮央东嘎—札不让村
D12、2016年9月27日  札不让村—玛旁雍错(基乌寺)
D13、2016年9月28日  玛旁雍错—亚热—仁多

行程图:
略,网上搜吧。

队员组成:
CC、ann、徐磊、小怪、大,我。包了两辆车,藏族司机分别是平措、阿旺、米玛。为什么两辆车,却有三个司机?且看后面故事。
在这里必须先要简单说一下平措这个家伙,是我们司机、行程向导,也是我们的摄影向导、摄影指导,兼有导演身份,指导演员如何摆造型,总之这是一个相当好玩的家伙。“不走寻常路”是平措的原则,要与其他人不同的玩法,不同的视角。这一点我很欣赏很喜欢。路上的时候,一发现好地方,就停车得瑟。看见野生动物,追着去拍。为了拍到更美的景色,爬山踩水是常有的事。我也经常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跟着他,但无奈体能有限,很多时候只能远观了。我想,跟着平措,是这个行程最大的收获吧。

费用:
1、机票    6000元
2、食宿(公摊)  约6000元
3、包车   10000元
4、门票    0元

D1、2016年9月15日    深圳——西安
选择先飞西安再转飞拉萨实属无奈,因深圳直飞拉萨的航班每天只有一班,下午飞,晚上接近11点才到。考虑到太晚,交通食宿各种不方便,因此选择晚上飞西安,第二天一早从西安拉萨这种曲线救国的方式。

带了个65升背包,还有摄影包、睡袋、脚架。相机是尼康D800,镜头为24-70、70-200。用得最多的是长焦镜头,但在拍摄野生动物时,感觉200的头远远不够。最好带个增倍镜,或者400的头。阿里线的住宿条件比较差,睡袋还是必须有的。三脚架主要是在拍摄星空时使用,大多数时间都躺在车上。本贴里的不少照片是用手机拍摄的,往往只用来拍摄花絮。

到达西安已是晚上十一点,入住机场附近的酒店。有车接机送机,还算方便。

D2、西安——拉萨
早上七点的飞机,五点多就起床了,明显睡眠不足。

选了靠窗的座位,就是为了拍雪山。可惜多数时候云层都太厚,能看到的雪山不多。

准备降落时看到的拉萨河谷。那个寺庙是哪个?知晓的同学告知一下。

拉萨,我又来了。上午十点多降落在拉萨机场。第一次进藏是青藏线进的,第二次是川藏线进的,这是第一次直接飞到拉萨

住在离大昭寺附近的格桑花香家居客栈,走到北京中路也就20米,非常方便,干净卫生,老板娘也非常好人,推荐一下。

格桑花香有一个院子,可以喝茶聊天。提前跟老板娘说,也可以在这里订餐。老板娘做的饭菜相当可口,典型的川菜。

安顿好住宿后,首先干的事就是喝甜茶去。光明甜茶馆还是那么多人,风格也没变。

以前没试过仓姑寺甜茶,这次要去试试。

仓姑寺甜茶馆明显没有光明甜茶馆人气旺,也许是住置问题。感觉味道都差不多,只是这里的薯条很好吃。

仓姑寺忙碌的姑娘们

大昭寺依然那么多游客和磕长头朝拜的人们。一直很敬佩磕长头的毅力和体力,精神力量的强大有时真的很难理解和解释。对于那些做到我做不到事情的人,我向来都是很敬佩的。

晚上的北京路,车来车往,人头涌涌,非常热闹。这个时候正是拉萨旅游最旺的季节。

一个人跟去布宫拍夜景。广场上的喷泉每次都喷足一个小时,想拍个倒影也需要等待。

刚到拉萨的第一天太折腾了,也许再加上前一晚没睡好,中午又洗了个澡,结果晚上开始头痛。第一次遇到高反,一下下撕裂似的头痛真不好受,完全没法睡觉。认识的另一个队伍也有队友高反,去了医院,顺便给我带回一些药。但感觉作用不大,还是痛。这一晚,估计也就睡了两三个小时。本来约好第二天去文成公主演出地拍布宫日出的计划也泡汤了。

D3、拉萨
我这个高反也有点奇怪,晚上头痛睡不着,但白天又没啥事了,好好的。队友的援藏朋友约了中午一起吃饭,免不了喝酒。我刚吃了药,又担心头痛,所以没有喝。其他队友都非常猛,都喝了不少。下午是酸奶时间。话说拉萨的酸奶真不少,饭馆里基本上都有酸奶供应。各种口味,欢迎品尝。

晚上约了包车司机平措和阿旺一起吃饭,商量行程。饭后去商场采购物资,包括零食、水果、日用品等等。路上的饮食毕竟不太方便,需要有所准备。今天晚上睡觉前吃了高反神药—止痛粉,结果睡觉时头基本不痛了,很有效。看来止痛粉才是西藏旅行必备之良药。

D4、拉萨—羊湖—莫普雍错—普马江塘乡沙空村

在我们的行程里,今天应该是经过羊湖去江孜,然后住在江孜县的。前半程确实如此,但后半程从浪卡子开始不知不觉中就改为走普莫雍错了。估计有不少队友之前都没有了解后半段行程的情况。这也基本上确定了我们这趟行程是很随意的,走哪算哪。有意外,也有惊喜。
常规走羊湖是需要买门票的。平措在开车上山前方向盘一打,就转进了一条村道,走小路上山。结果我们把门票免了,看到了另一个角度的羊湖。

上到垭口,蓝天白云的,大家都兴奋得不行,开始各种摆拍。可怜的我,趴在地上给她们起飞拍照。

从垭口下来,平措直接把车开到湖边。大家第一次拍了合照。这时羊湖的天气不太好,云太多。但是出发的第一天,大家都很兴奋。

路过一个小村子,看到村民们正盛装在湖边聚会,我们也来了兴致,不请自来的加入他们中。聊天中知道他们正在过旺果(音)节,相当于庆祝丰收的节日。今天的节目是拔河,先是女人之间拔河,然后再是男跟女对拔。也不知道是不是男同胞放水,对拔时居然输掉了比赛。

女的拔河时,男人清一色的在拿手机拍照。不知道是不是拍完后也发个朋友圈什么的。

羊湖边的雪山。今天的羊湖一直多云,偶尔还下雨,所以很少停车拍照。

东边太阳西边雨,典型的西藏气候。无聊了就玩一下全景模式拍人像。

浪卡子吃完午饭已经4点多了,继续往前赶路。今天的天气一直不太好。接近6点的时候,车子转过一个弯,眼前突然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湖面。虽然天上阴云密布,还下着小雪,但仍然给了我们极其震撼和惊艳的感觉。这就是普莫雍错,一个来得让我们措手不觉的惊喜。

阳光把湖面遮住,但把湖边的雪山照亮了,

普莫雍错边的寺庙,天气不好,下着小雪,很冷。如果有阳光,这里一定很美。我们到这里的时候,除了我们,见不到其他人。太冷了,风又大,我们草草拍了几张照片,就钻回车里呆着了。

天气开始暗了下来,下起了冰雹,路上看不到有其他车辆。一阵狂风刮过,我们车有一个雨刮居然被吹断飞走了。后来我们车的雨刮就用胶带绑着走完了全程。这个时候,我们连晚上住哪里都不确定,更不提什么时候吃晚饭了。我们的心都够大的。

经过湖边的草原,看到好多羊肉串。

还是普莫雍错,太阳准备下山了,一抹阳光照在对面的山上。其实眼看到的场景比照片拍来出来的还要美。有了美景,晚上吃什么住哪里都不重要了。

离开普莫雍错后,一路都是泥泞路,还要翻越大山,天又慢慢的暗了。这一段路平措和阿旺开到得辛苦。晚上8点半的时候,我们到达了一个村子,但整个村子都黑灯黑火的,正一筹莫展的时候,遇到几个扛着垫子的村民。打听后才知道村民都出去赶牲口了,这个时候村子里没人,更没法安排住宿。要继续往前走30公里才有村子可以住宿。

晚上9点多,月亮升起来了。这时刚过十五没几天,月亮很圆。上面黑影部分是被云挡住了。

接近十点的时候,我们终于赶到了另一个村子。在村头,我们找到村支部,里面有几个村干部,跟他们了解村子里哪里有住宿的,但这个村子太偏远,没有接待游客的能力。不过他们同意我们留宿在这里,只是只有这样的床,没有被子。我们又冷又累又饿的,对村干部千感恩万感谢的,起码不用睡在车上,而且还有热水喝,简直就是救命恩人了。到下面的村子里买了一箱方便面,在这里煮开水泡来当晚饭。

带上睡袋还是有先见之明啊,虽然怎么样也想不到行程的第一个晚上睡觉就没有被子。但天气太冷,睡袋太薄,把冲锋衣羽绒衣都穿上才行,不能才开始行程就感冒了。

我不知道这个海拔表是不是准确的,但跟其他队友手机上的海拔差了200米左右。回来后查了一下沙空村,属于普玛江塘乡,这个乡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平民居住点,5300米左右。第一天就从3600窜到了 这个高度,也是意想不到的。

虽然身体在白天没啥事,但睡觉前,担心高反头痛,还是吃了一包止痛粉。队友也都几乎是每人一包,饭后温水服下。但仍然,头痛如期而致。刚躺下没多久,太阳穴就开始剧烈疼痛,一下一下的。这个海拔,止痛粉也没用了。其他队友都有轻重不一的头痛反应。我跟小怪比较严重,躺下一会就要坐起来。因为感觉躺下去的时候,血液都往脑袋冲,头痛更剧烈。坐起来会缓解一下,但仍然是痛。半夜再吃了一包止痛粉,仍然用处不大。CC偶尔会爬起来,摸摸各个队友的额头,看看是否发烧。其实她自己也头痛不舒服,真难为领队操心了。到了早上5点多,实在睡不着,又难受,干脆爬起来,走到厅里坐着,对着这信笺发呆。这一个晚上,队友们差不多集体高反失眠。西藏在第一天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

在网上找了张地图,把沙空村、普玛江塘乡和普莫雍错三者的位置标出来了。

D5、普玛江塘—40冰川—康马县
终于天亮了。这就村委会的厅,上面是透明的,有太阳的时候,里面应该很暖和,但到了晚上就会很冷。

收留我们住了一宿的村委会,感谢国家感谢党,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给了我们无比的温暖。

随便洗漱了一下,我们就出发去乡里吃早餐,顺便办理进40冰川的手续。40冰川属于在边境线,需要到乡派出所登记才能前往。看到这个立着的石碑,我才知道这是属于什么地方。之前也没想过这里的海拔会这么高。甚至,我觉得我们住的地方,比这里还要高,因为我们差不多是走下坡路到这里的。

点上一壶甜茶一壶酥油茶庆祝一下才行。虽然几乎一晚没睡,但天一亮,又是一条好汉。到了白天,头好象也不疼了。很喜欢这样的玻璃房,在有太阳的日子里,喝着茶,晒着太阳,一定很舒服。

吃完早餐,我们来到派出所办手续,但貌似派出所里没有人。后来阿旺找到村委会,由村委会的人带着过来才找到警察。我们本来是准备从冰川下来后,由另一条路走向康巴县的,但警察说那条路是边防,不能让我们走,所以把我们的证件都收走了,让我们从冰川下来后回到这里取证件。后来发现,去40冰川的一路上,根本没有人查证件。在这里记忆最深的是,那个警察走出大门收我们证件时,居然穿着件短袖,我们都冲锋衣羽绒服的全付武装,他居然只穿着短袖。

世界之巅

从普马江塘出发没多久,遇到两只可爱白屁股。后来一路上经常遇到,基本上都是三三两两的出没。它们不算怕人,我们停车后,它们一般都会先好奇又警觉地站立着看着我们,如果我们有进一步动作,它们才开始跑远。

天气仍然不好,云层很厚。从普玛江塘出发去40冰川的路上,基本上都在草原上行走,有很多叉路,又没有指示牌,不认识路的话会很容易走错。

远远看到的40冰川,巨大的冰舌从山上冲下来。

在如此偏僻的地方,居然有个骑行者。这些路全是砂石路,加上海拔高,寒冷大风,在这里骑车真会要了老命的。

车辆开到离40冰川还有几百米远的地方就没有路了,要翻过一个小山坡才能走到冰川那里。我们到的时候,只有我们两辆车,没有其他人。天气也有所好转,能看见蓝天了。慢慢的,我们走到冰川边上,那里有个冰川融化变成的小湖,可以看到冰川清晰的倒影。只是冰川上面附着一层灰灰的泥土,没法看到深蓝的冰川。

可以看见雪山上还有厚厚的冰川,在为冰川河流源源不断的提供资源。不过确实,冰川退化了不少,估计我们停车的地方,原来就是冰舌的终点。但由于气候暖和,冰舌不断缩小,才退到了现在的这个位置。也许将来不久,在山下的冰舌,可能也将不复存在了。
对雪山的另一边,就是童话世界,最幸福的国家——不丹。可惜就算给我那资格,我也实在没那体力翻过去。

面对冰川,思考人生。

顶天立地的阿旺。

平措每到一个壮观的景点,都会堆上这样一个硕大的玛尼堆,简直就是鹤立鸡群。

从40冰川出来已经是下午2点多,天空开始飘起小雪。这个时候还要原路回普玛江塘取证件,然后再去康马,显然时间很赶。由于平措拍照出来比较晚(这家伙拍照比我疯狂多了,也拍得非常好),阿旺车的队友都到齐了,平措还没回来,所以就让他们那车赶回普玛江塘取证件,然后再回来汇合前往康马。等平措出来后,我们也开车往回走,因为担心警察不让阿旺把全部证件取走,那我们白等还耽误时间。从40冰川出来没多久,遇到一个放牦牛的牧民。平措跟他打听哪里有信号。牧民指了指山上。然后平措就停车往山上爬。我还在想,就差几十米高,山上会有信号?没想到平措还真的找到信号打电话给阿旺。得知他们还在路上,然后平措就放心跟着牧民进屋喝茶去了。到了下午5点多,阿旺带着全部证件回来跟我们汇合,然后掉头沿着边境线前往康巴。

下午6点半,已经快到康马县城了。在一条直路上,平措把车靠边一停,大手一挥,我们开始拍得瑟照。背景是雪山,这时的阳光很柔软,拍人像正是时候。

平措,你也太幸福了,一挑四啊。

快让开,憋得不行了,哪里有厕所啊。

阿里,求搭车。

准备,开始,把头发甩起来。

刚才那个姿势不对,得要这样站着,然后把头发往左边甩。

靠紧一点轮胎,身体左右摆动。。。对,就那样,把轮胎擦干净。

顶着落日的余晖,我们进入了康马县城。这个县城并不大,经过对比后,找到一家可以洗浴的酒店。虽然住的是所谓的标间,但房间厕所只有热水,没有冷水,也真是奇怪。房间在三楼,洗浴在一楼,就要上下折腾。但对我们来说,只要能洗浴就可以了。本以为这么低的海拔不会再有高反,但没想到半夜,头痛又来了,只是跟昨晚比起来,已轻微多了。经过了今天晚上,后面行程里,再没有头痛。我想,已经适应这个高原了。
原行程已更改,那我们明天去哪里呢?队友包括领队都不知道。领队让问平措,平措也没有说去哪里。好吧,这个行程真随意。

D6、康马县—曲登尼玛冰川—定结县

早上在县城吃完早餐,我们开始往岗巴方向走。上午的天气很好,蓝天白云。

青稞貌似成熟了,等着收割。

进入草原后,天上的云越来越多了。

一路沿着喜玛拉雅山脉行进。天上云层更厚了,喜玛拉雅山脉巨大的雪山只能偶尔露出来,在阳光上闪闪发亮。这一路的风景非常美,就差点好天气。

云层太厚了,但雪山很壮观。

一马平川,在这种道路行驶还是很舒服的。

中午12点半,我们来到了岗巴县城,在这里吃午饭。岗巴县城旁边的山上矗立着岗巴古堡,远远看上去还挺壮观的。平措本来想带我们上去看看,但后来决定去曲登尼玛冰川,考虑时间关系,就把这个想法抛弃了。

出发去曲登尼玛的时候还差点走错路了,还好平措及时停车问路,找到正确方向。两车在草原上开始你追我赶。

高原的天气就是这么奇特,两边在下雪,中间是晴天。

接近冰川的时候,雪越下越大了。

这是从冰川下来的时候拍的曲登尼玛寺,在我们到达曲登尼玛寺的时候,下着大雪,在那里派出所登记证件后才允许进入冰川。我不知道这里要不要买门票,反正我们没有买。经过尼玛寺后,遇到好几条岔路,平措往右打方向上山,又遇到岔路,而且都没有任何路标。平措再往右打,那边有几个白塔。平措开着车转白搭,阿旺跟着转。到最后一个白塔的时候,发现前方就是悬崖,吓了一大跳。走错路了。原来正确的路在山下时应该直走,不要右转。

接近下午三点的时候,终于来到了冰川前面。一个大湖横在面前,对面的湖边就是冰川。但仍然小雪纷飞的,天地间灰蒙蒙一片。

平措导演打算在这条小溪上用慢门拍照,正在指导演员怎么站位。这个时候天开始打开了一道缝,天气似乎开始好转了。

旁边的山上云雾缭绕,仙境一般。

冰川上的天开了,一片阳光照了下来。这片冰川显然比40冰川要白多了,颜色也好看。

我们沿着湖边慢慢走近冰川,近观的时候,更加感觉到冰川的壮观。跨过冰川,翻过雪山,那边就是印度了。

旁边山顶的石头也很奇特,很荒凉很原始的感觉。

冰川底部还是有一层灰灰的土,看不到蓝色的冰。

没有对比显不出冰川的巨大。平措跟CC和ann走到冰舌前面拍照,在冰川前一对比,才显现冰川的雄伟。

从冰川脚下往回望,可以看到我们的车辆,还是走了挺远的。我们在这里呆了两个小时,一直都是只有我们两辆车,没有其他车过来。这个如此壮观的冰川,又没有门票,怎么游客这么少?有点奇怪。

从冰川出来后,我们前往定结县。路上遇到一小群白屁股在淡定的吃草。

快回到岗巴县城时,一个小水塘的倒影挺有意思的。

水塘边放羊的牧民,很友善。拍完这张照片后,主动的跟我握了握手。

草原上一会下雨一会出太阳,很容易就产生彩虹。当时有两条彩虹横跨草原,但我只拍到一条。

广袤天地间,仿佛只有他们。草原上放羊的牧民很辛苦,雨雪、太阳、大风都是相当折磨人的。

几缕阳光突破厚厚的云层照射下来

有没有乌云压顶的感觉?

下午6点半钟,经过一个检查站,平措和阿旺过去交证件检查。在进入阿里北线之前,这样的检查站很多,没有身份证和边防证就没法通过。这边的线路都属于边境线,所以要检查边防证。

到这里时已经是晚上7点半了,这个建在半山的寺庙出现在道路的尽头,虽然不见得有多壮观,但相当的吸睛。

进入定结县城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只感觉这个县城黑灯黑火的,车灯照处,到处都是建筑材料,灰蒙蒙的,象是一个正在施工的大工地。找到一个据说是新开张没几天的大酒店,住标间,但没有热水,洗不了澡。安排好住宿,平措就带我们去找吃的。来到一个门面非常不起眼的藏餐馆,走进去,上到二楼,掀开门帘的那一刻,我们都有点惊呆了。里面装修得感觉是金碧辉煌的,与外面简直有天渊之别,这是多高大上的藏餐啊。

阿旺在撩藏族妹子,平措导演正在创作。

手机拍的,效果不太好。不过这个藏族妹子很漂亮。

D7、定结县—定日县—吉隆—乃村

今天的行程有点远,所以一早就要出发。刚出县城就遇见一个水塘,早上的倒影很美,忍不住停车拍一下。

经过一大片湿地,远处的山上在太阳的照耀下正象揭开盖的蒸锅,雾气弥漫。

10点的时候,经过一片沙丘,平措一言不合,就找了座沙丘开上去,阿旺也紧跟着。这意味着开玩时间开始了。

思考人生的阿旺。平时挺安静的,但玩起来也可以很疯。偶尔会崩出几句让人意想不到的冷笑话。

拔枪太慢了,你已经被拍了。

这个造型如何?

平措在沙丘下面的湖边寻找最佳角度

找到了,开拍。

平措,这是什么戏?好象有点污。

导演笑了,看来对片子很满意。

来张合照

怎么也跳不整齐,算了,凑合吧。

背山面水的美丽村落

青稞已经收割完了,准备过冬。在这里发生了无人驾驶事件。平措停车拍照,我和ann都下了车,CC留在车上,这家伙不喜欢拍照。当我在拍照片的时候,突然听到身后CC在车上大喊。我一转头,发现司机位的车门是打开的,但平措没在座位上,车子却在往前行驶,前面不远处就是斜坡。我立马想跑上车,身边一道黑影闪过,平措飞一般冲上车去,及时的避开了一场事故。估计把CC吓得够呛。

谁家的运羊车一路走一路掉山羊。这一片估计山多,路上遇到的多数都是山羊。

中午12点多,到达新定日县城。这个县城感觉整洁多了,不愧是“新”定日。在这里吃午饭。饭后到小卖部买了两把锤子。小卖部的老板问,要不要买化石,三百元一块。原来这里的特产是化石。
遇到几个骑着摩托走西藏的哥们,感觉好拉风。不过要我在这么寒冷大风的地方骑摩托,还是免了吧。

出新定日县城没多远就是一个检查站,照例检查身份证边防证。在这里,游客明显增多,估计多去珠峰大本营的。过了检查站就是珠峰的入口,进去就要买票。我们都去过大本营了,所以不在这次行程中,只是从那个大门口经过。几年前这里还是砂石路,现在都是柏油路了。

经过扎西宗乡,在一个山坡上,有一个正在修建中的珠峰观景平台。天气晴朗的时候,这里应该是观看珠峰的很好位置。由于去大本营的游客不断增多,扎西宗乡现在也已经繁华了。

路边,村民正在割草,一边劳动一边唱歌,很欢快。这里的人,天生就是唱歌的嗓子,根本不需要音乐伴奏,放声歌唱就已经很美妙动听了。

今天几乎都是这种天气,密云一直在跟随着我们,赶都赶不走。下午5点多,我们来到了佩枯错,旁边山上的牦牛正在悠闲的吃草。

远处雪山的云层在翻滚

我们找了个地方停下来休息,看着云层滚滚,天居然慢慢的开了个口子,真是走了狗屎运。

石林立的雪山,有点魔戒的感觉。

天真的开了,蓝天在慢慢的越来越多,但雪山上的云层就是粘着雪山不走。好,你不走,我们走。

经过希夏邦玛,山上云雾缭绕的,象是披着白丝巾。

平措把车开到佩枯错湖边,我们又开始折腾了,难得这个时刻天开眼。

佩枯错与希夏邦玛

一条清晰巨大的彩虹在佩枯错湖面升起

从高处往下看佩枯错,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时天上的天气变幻。

离开佩枯错没多久,说好的柏油路消失了,又开始了各种颠簸的砂石土路。但现在往吉隆的路正在赶着铺柏油。地震以后,樟木口岸几乎已荒废,吉隆口岸越来越重要,所以往吉隆的道路有不少正在修建中。吉隆的海拔很低,离开佩枯错后,翻过一座大山,我们就开始下坡了,一直在下坡,这时看到的地貌很奇特,首先是光秃秃的,几乎没有植被,然后就是山上的泥土五颜六色,很好看。这时已经是晚上7点,天上很多云,如果有阳光照耀,颜色应该更鲜艳。

实在想不到在这样的山沟沟里,居然藏着有着森林的吉隆

这段下坡路很险,平措和阿旺开车抄近路,不按常规路走,从两段公路间冲下坡,非常陡,把我们吓得够呛。这是后面一辆湖北自驾车拍到我们车行走的视频,他们的车也跟着我们车走。感觉相当危险。

晚上接近8点的时候,我们下到了吉隆镇,这里离吉隆口岸还有一段距离,但已经是柏油路,非常好走。我们今天要赶到乃村,所以还有很远一段路要赶。平措说已经让乃村那边准备了8斤牦牛肉,炖好等着我们。我们一车人听得口水直流,狠不得马上飞到乃村去。

晚上9点半的时候,已经接近吉隆口岸,路边的尼泊尔车牌的大货车越来越多,开始有点塞车了。

乃村在吉隆口岸附近的山上,经过口岸往前走不远有个乃村入口,从那里开始上山。路非常不好走,泥路,又小,旁边就是悬崖,有一定的危险。我们上山的时候天已全黑了,我们看不到路边的情况,倒没什么感觉。一个多小时后,晚上10点多,我们终于到达了今天的终点。由于地震倒塌了不少房屋,这里现在有很多帐篷,我们今晚就住在帐篷里。

虽然条件比较简陋,但对比外面的寒冷和一天的舟车劳顿,温暖的帐篷就让我们感到无比舒服了。再喝上两杯酥油茶,有了飘飘欲仙了感觉。

一大锅的牦牛肉炖土豆萝卜,鲜美无比,现在回想起来都在狂咽口水。再配上青稞酒,大口吃肉大碗喝酒,一天的劳累一扫而光。

今晚住宿的地方,有床有被子有热水有电,还能要求什么呢,美美的睡一觉吧。

D8、乃村—吉隆口岸

一早爬起来看日出,看到的是这样景象。天上厚厚的云层象个锅盖一样罩住乃村,山上云雾飘渺,完全看不到日出的希望。这个别墅立在山头,位置绝佳,但已荒废多年。拍日出无望,我们后来就在这栋别墅里折腾人像照。

一头牛在遥望着乃村

大山里的乃村,山上云里雾里,其实是很美的。

一大团云雾正从山沟里升起,很梦幻。

今天只是下山到口岸,然后再去吉隆沟里转,不用怎么赶路,所以时间很充裕。我们拍人像折腾到接近10点才回帐篷吃早餐。早餐很健康,牦牛奶、土豆和藏饼,很好吃,吃得有点停不下嘴。吃完后还打包了,准备路上吃。

这里我们吃住的帐篷区,接待能力很一般。旁边正在建房子。等房子建好后,估计游人会多很多。总的来说,乃村还是一个很值得去的地方,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如果天气好,附近的雪山都露出来,景色会非常美。

从下山的公路往下看,树木郁郁葱葱的,不像是在西藏

下到山脚往上看,进乃村的道路沿着山壁曲折向上,很险峻。不过我在冬天走过上牛背山的路,所以也没觉得这样的路有多险,起码这里的路面没有冰雪。

下脚下有一片草地,有一家大小在割草,然后运上拖拉机拉走。阿旺拿起镰刀想去试试,结果。。。阿旺,你是来打酱油的吧。

拖拉机的车模。。。

平导对在这里的拍摄很满意,竖起了大拇指。

吃完午饭后,我们进入吉隆沟。我自认不算是畏高的人,但在过这条桥的时候,腿真的在发软。这条沟真的很深,走在摇摇晃晃的索桥上面,风又大,真的有点晕。过了这条桥,那边其实是座落在同里的一个村落,只是植物丰盛,满眼绿色,氧气充足,但就风景而言,没什么看头。

鼎鼎大名的帕巴寺,在地震中遭到毁损,还在维修中。里面已开放参观了,但还是有一定的危险。

D9、吉隆仲巴

吉隆出来没多久,路边的山上,一条瀑布从山上飞下来,发出巨大的声音。这里山多,而且水量充沛,可以看到很多瀑布。只是这条瀑布最容易接近。

一座寺庙修建在路边高高的山上,看着那台阶,想着要爬到寺庙里得费多大劲。想想就算了,继续赶路吧。但就在这里,平措发现他的车胎瘪了,应该是哪里破了。只能往前到吉隆镇里去补胎。还好这里一直到吉隆镇都是柏油路,轮胎也不是完全没气,应该可以不用换备胎,能撑到镇上再去补。

一路沿着河谷走,缓慢上坡。今天天气很好,久违的蓝天白云都出来了。开始走阿里了,好天气好运气也都应该跟着来了。

停车补胎。在西藏,汽车爆胎的情形太正常了。不爆个胎,都不好意思说自己走过阿里。所以这时候,耐心等待,欣赏风景就好了。

吉隆镇街头

等修车的时候,无聊的在镇里到处逛,随便的拍

吉隆前往萨嘎,路况都很好。要翻越孔唐拉姆山,上山的路能把人绕晕。

下山的时候发生轻微的交通事故。平措车的后视镜去对面来的一辆小货车的后视镜相撞了。当时我们坐在车里,听到“膨”的很响一声,当时我们都有点懵了,不知发生了什么事。停车后才发现是后视镜跟另一辆车的后视镜相撞。平措下车跟对方理论,对方车也是藏族车,估计是本地的,脾气也不好,平措差点跟对方干起来。我们都赶紧拉住,不要再节外生枝。大家的车速都很快,分不清楚是谁越线,只好各修各的。平措车就是后视镜松了,镜面玻璃破了,换一面玻璃就行。但后视镜相撞,说明两车的距离非常的近,相当的危险。

哥俩用绳子把掉下来的后视镜绑住固定,一路到了仲巴,才让从拉萨赶过来的另一辆车把镜子带过来装好。

翻过孔唐拉姆山后,天气明显好转了。虽然还没到阿里,但已经是阿里的天了。

路过一片湿地。这里原来应该也是一片湖,只是后来水源减少,湖面退缩,结果就变成了片湿地。

中午1点的时候,来到这个不知名的小错。离萨嘎还有点距离,我们就在这个平静的小错边吃点干粮,补充点能量。

给平措的车做做广告吧,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辛苦了。

下午两点,车辆行过萨嘎桥后,平措和阿旺把车开到了河边,开始洗车。后面有很长一段行程是阿里面线,都是柏油路,车辆又经常做我们的模特,所以还是要先把车洗干净。

萨嘎

河水冰冷,平措就穿着一双袜子到河里装水洗车,这个洗车工相当敬业。

给车辆洗澡完毕,我们进入萨嘎县城吃午饭,顺便补充物资。

这个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多,天上一朵朵白云象羊群一样飘着。

D10、仲巴—帕羊沙漠—仲巴

这是新仲巴县城,这张照片是在第二天中午两点多的时候拍的。从昨天下午六点多在老仲巴检查站开始,到今天中午,手机相机里几乎没拍什么照片,所以只能用文字去描述这段时间里发生的事件。据说同一时间段走阿里行程的司机都听说了这个事件。在这里还是简单说一下吧。阿旺的车其实是从警用车转为民用车的,相当于公车拍卖那种,但还没有换成民用牌照,仍然用警牌。他走过林芝,也带着我们走过前面的行程,都没遇到什么麻烦,因为他车的手续是齐全的。但在老仲巴检查站,遇到一个较真的警察,认为这种车不能带着原来的牌照上路,所以把车的证件和阿旺的证件给扣了下来,汇报给了领导,这样我们就走不了。后来,仲巴县公安局的政委也过来处理,仍然坚持扣下牌照。阿旺找到原来的车主疏通关系也没用。本来以为第二天上午能再找人搞掂的,但多方找人都没有效果。由于我们后面还有相当长的行程要走,所以当时想到几个方案,一个方案是平措一车把我们六人拉到塔钦,行李先放在仲巴,等阿旺处理完后再拉上行李赶过来。一个方案是在塔钦联系一辆车赶过来接阿旺的班,但商量后觉得这两个方案都不太可行。到了中午,看到事情解决无望,无奈之下,平措只好联系拉萨那边,紧急招用了一辆车,让两个司机连夜换着开车赶到仲巴来接阿旺的班。这样虽然耽误了一天原来的行程,但起码可以保证后面的行程能够继续,实属补锅之举了。

我们今天只能继续在仲巴停留,但接班司机已经确定了,起码放下心来,等待到明天就好了。下午没有安排,然后平措又一挥手,我们去帕羊沙漠拍照去。然后我们就出发去沙漠。阿旺车只要不是遇到检查站,没有牌照照样可以上路,所以就一起来到了沙漠。

平措把车开到沙漠边,想故伎重演的开上沙漠,但这里的风太大,沙漠很松软,只开了一半就上不去了。

大风把黄沙吹去到处飞,卷起沙雾。

这个时候又大风又冷,还到处狂沙飞舞,置身其中真不好受。

过了一会,风突然停了,没有任何预兆的停了。

远处那个是马泉湖?帕羊的沙漠范围明显在扩大,有不少地方正在采取固沙的措施。沙漠周围有湿地湖泊,这样的景色很是少见。

滑沙的小伙伴正在玩得不亦乐乎。

又到了丰田汽车广告时间。没有路也有丰田。

阿旺车觉得这里没什么好玩的,就先回仲巴了。我们这一车都是疯子,觉得在这玩不够爽,想进入沙漠深处看看,最好能走到湖边。反正今天下午没其他安排,要玩就玩个够。于是平措带着我们到了前面不远的珠珠村,穿个村子,来到了一片湿地。这片湿地与沙漠是连在一起的,可以穿过湿地走进沙漠。这里也是个拍人像的好地方,平措把藏服拿出来,于是ANN和CC就变身为藏族姑娘了。

平措亲自伺候穿衣。看他笑得坏坏的,艳福不浅啊。

平措发现了湿地远处有黑颈鹤,于是就开始去追拍,我也兴奋的紧跟上。别看黑颈鹤走路不紧不慢的非常优雅,但要追上她们真的很费劲。我们需要在湿地的草垛间跳来跳去的,一不小心就踩进水里。平措指挥我跟他两面包抄,目的是走近去拍然后让她们飞起来。

黑颈鹤很警觉,当我们走得比较接近的时候,她们就起飞了。基本上来说,我们看到的黑颈鹤都是成双成对的,她们一旦结成一对,就是一辈子在一起。我对她们的感觉就是,优雅浪漫忠贞。

黑颈鹤飞起来的感觉就象是天外飞仙,动作非常舒展优美。

湖边的藏族姑娘

平措对摄影充满激情,也非常有创意,总会有他不一样的角度和想法。

在沙漠比较适合拍剪影。。。话说上传的照片会不会太多了点?

刚从草地到沙漠的时候,平措说要我跟他一起爬到那座山的山顶去拍照。我看傻眼的看着那座山,肯定的说我爬不上去。当时我也以为他是开玩笑的,没想到在下面拍了一会就发现不见他了。然后看远处才发现平措正在往山上爬去。这家伙就跟个猴子似的,爬山非常灵活。照片远处天边的小黑点就是平措,正在往山上爬。

转眼间,平措已爬到山顶了。用200的长焦拉成这个样子。

我跟CC、ANN往平措的位置走过去,一路翻山涉水。我怀疑在跳过这条小溪的时候,把镜头盖给丢了。也有可能是在沙漠的其他地方丢的,反正等我拍完就找不着镜头盖了。

ann也来跳一个,结果。。。都怪穿着藏服不方便。后来CC就干脆直接踩着水走过去了,湿身又如何。

从山顶拍下来就是这样子的。这时太阳已西斜,人在沙上拉着长长的影子,感觉更是荒凉。

我的体力只够支撑我爬上这个沙堆,这里的沙子很松软,走一步退半步,爬上这里已累得够呛了。这里的风很大,山坡的沙子被风吹得象虎纹一样。

太阳下山了,天上的云彩象着了火一样,但这个时候气温明显降低了,离车子还有好远的距离。折腾了一下午,也累得够呛。走回去的时候,感觉有点极限了。但这里的风景绝对值得好好玩几个小时,如果经过这里的时候,不要错过。

D11、仲巴——札不让村

晚上回到仲巴,天已彻底的黑了。先前回到仲巴的小伙伴豪气的订了带淋浴的酒店,应该是仲巴最好的酒店了,晚上可以洗澡,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早上,星夜兼程从拉萨赶来的米玛师傅也到了酒店,还把平措车的倒后镜配件也带过来了,一切都刚刚好。告别可怜的阿旺,我们今天赶往。。。其实我们当时都不知道赶往哪里。玛傍雍错、札达,还是门士?再次经过帕羊沙漠,这里晚上的气温太低了,沙漠上面结了一层薄薄的冰,我们忍不住又跑过去拍了一会。

离帕羊不远,路边的一片湿地里,发现有黑颈鹤,我们又忍不住下车去追逐了。感觉整个西藏行程就是追逐黑颈鹤的行程,发现黑颈鹤的时候,平措比我还兴奋,指挥着我去包抄。

再上一张黑颈鹤。无论是行走还是飞翔,她们的姿势都那么优雅。

路上遇到的雪山也越来越多。功课做得不够,叫不出这片雪山的名字,但感觉非常壮观。

阿里的云,一片片的挂着,一伸手就可以摘下来。第一次走阿里的时候,还是砂石路,相当难走。现在已经是康庄大道了。

笔直的公路,鲜有车辆经过,我们可以在这撒野,公路大片随时可以上演。

中午在玛傍雍错边上的一个小镇吃的东北菜。一路上也遇到不少东北菜馆,没想到在西藏的一些偏僻地方,居然有东北人过来开饭馆。还是东北菜实在,每个菜都是满满一盘的,相对来说,川菜就不够大气了。这里的商人,基本上都是开半年休半年的,到了冬天和春天,就可以关门放假了,只在夏天和秋天开业。吃完饭一走出小镇,就看到远远的草原上,一大群野驴正列队走过,起码有上百头,我们马上又停车开始追赶了。在阿里,可以见到野驴的机会不少,但能一次性见到这么大一群野驴,就真的机会不多了。

羞涩的那木纳尼躲在云后面不肯露出真容,山脚下的玛傍雍错在阳光下波光粼粼的。今天不住湖边,只是经过。过两天再来看你。

那木纳尼好象不舍得我们离开,把头上的丝巾拔开了一点,让我们可以看看她的风采。

这边的岗仁波齐似乎听那木纳尼在留客,也从云层里露了出来。你们都太热情了,这真叫我们左右为难。

为了不让我们为难,岗仁波齐把自己整个都露了出来,这个样子,真让我们没法拒绝了。我们坦白,就是抵挡不了诱惑。

我愿意!你呢?

通向天边的路

经过这里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七点半,太阳虽然还没下山,但被天上云层遮住,所以没有光照。这座山确实相当奇特,各种颜色混在一起,有阳光照上去会更为鲜艳。

太阳即将下山,夕阳把山体照得金黄金黄的。这个时候,我们离札不让村还有三个多小时的行程,已经赶不到土林看日落了。

路边几只白屁股好奇的看着我们,仿佛在问:你们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最后一抹阳光打在远处的山上,马上就要跟今天的太阳说再见了。

既然赶不上土林日落,公路上也一样可以有不同的影像。

晚上十点多,我们来到了札不让村的客栈。今晚男女混住,只可惜不是通铺。

给旅馆打个广告,也为将来会去古格的朋友多个选择。这家旅馆还是挺不错的,床被干净,有大院子,还可以洗澡。特别推荐的是这里的厕所,很有特色。

在旅馆随便吃了点东西当作晚饭,吃完后已经是十一点半了。跑了一天,虽然很累了,但说起要去古格拍星空,大家又都兴奋了起来,立马开车去古格拍星空。半夜的古格黑乎乎的,异常寒冷,但天上的银河又是格外的明亮。整个古格就只有我们两辆车在玩,也许其他拍星空的人都拍完撤了吧,不够我们玩得疯。我跟平措都没什么拍星空的经验,不断的尝试各种曝光值,但都不太满意。其他小伙伴看着发闷,又困得不行,然后都在车上睡着了,让我们自己折腾。

折腾得差不多后,就把睡着的伙伴们叫了起来。我们管这种拍照为“不要脸”。

那些光是什么鬼,怎么看起来这么恐怖。说实在的,大半夜的在古格下面呆着,总是会忍不住的胡思乱想,会不会有个美艳的千年女妖冒出来。。。到了凌晨两点多的时候,我们都顶不住了,又冷又累又困,明早还要一早爬起来看日出,虽然对拍到的照片都不是很满意,但还是不得不打道下山了。

D12、札不让村——东央皮嘎——札不让村。

早上七点半不到,我们又爬起来了,就是为了古格日出。平措带着我们走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路,避开了人群集中的地方。换个角度看古格,这个我喜欢。

到了八点半,太阳终于打在古格顶部的宫殿上,原本褐色的山体马上变成金黄的,寒冷的我们也马上感觉到了温暖。有太阳的日子就是舒服。天上如果来几片云朵就更好了。

对面的人群车辆,其实今天来古格看日出的人不算多,应该不会为了争机位打起来的。我在拍日出的时候,从后面的土墙突然冒出来一排脑袋,不声不响的,也久久不动,当时把我吓了一大跳,不会是鬼吧。后来发现,还真的是鬼。。。。佬,不知道他们从哪里冒出来的,也不说话,大清早的,这样吓人不太好吧。

今天不赶路,属于休整的一天,晚上还住在札不让村,所以有充足时间让我们在这附近好好玩。我们准备逃票进古格,只有小怪同学觉得这样不好,所以去了买票。剩下的我们几个,沿着高人指点的线路爬了上去。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一条不同的线路,还有那种刺激的感觉。但这条线真的挺不好爬的。

从山上看我们车的位置,那里只有我们的车辆,大部分来古格的车辆都停在另一边。我们要进古格,需要走下前面那条沟再上来。

平措,你又使坏了。

发现修行妹子一枚,喜欢的欢迎捡走。

发现一个秘洞,里面好多宝贝,在这里就不展出来了,大家脑补吧。

古格的海拔虽然不算太高,但要从山脚爬到山顶,还是挺费劲的。当年的古格王,他们也是要自己爬上山顶到自己的宫殿吗?还是让人抬上来背上来的?不过山顶的风景确实绝美,四周的景色一览无遗。

2002年的傻小子,灰头灰脸的,能想到14年后会再次重回这里吗?不用对比古格,从自己身上都能感觉时间过得太快了,当年的情景似乎都还历历在目,古格还是古格,但已物是人非了。

当年的伙伴们,你们都还好吗?

CC姑娘,有啥事想不开吗?

古格的正大门,我们的车子在对面。

这里见证了历史多少变迁,我们也只不过是匆匆过客,无论曾经有多辉煌或者多落泊,也只是过眼云烟。在意或者不在意,在时间的长河里,都会成为过去,不需要太过去执着。人生是什么?无非也只是来此一游,离开后,无论留下的是什么,都会被时间洗刷得干干净净的。但这些也只是想法,真正回到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人能真正能想通而且可以做到?

CC对皮央东嘎(总觉得这两个村的名子好拗口,经常念错,也没有完全分清,后面描述如果有说错的地方,欢迎指正)的壁画很感兴趣,反正今天休整没事干,所以从古格下到札达县城吃完午饭后,我们就出发去东央皮嘎。再次经过土林,昨晚经过的时候天黑了,什么都没看到,现在可以再次见识土林。当年我来这里的时候全都是土路,非常难走,现在也都是柏油路了。翻出当年同伴写的游记,是这样描述当时情形的:“进出扎达都要穿过土林,穿越土林的道路可以称为坎坷。车要慢慢下坡,转弯,再下坡,再转弯,从谷顶到谷底,发生多次惊险场面,巴桑师傅恨恨地说:阿里净是这种鬼地方,到了扎达你们就换司机吧,我不走了。我们知道他只是随口的抱怨,一笑置之,不过还是对师傅的辛苦还是有同感的。”

平措说要登上这个奶头山去拍照,我想这家伙应该不只是开玩笑,而真的有想法。我也认真掂量了一下,发现很难爬,特别是第二层那里太陡,无处下手,估计爬不上去,所以放弃去尝试了。

按地图标明的距离,从札达县城到皮央应该不到30公里,但总感觉走了不止30公里。土林去皮央的道路正在修建,一路烟尘滚滚的。等路修好后,皮央东嘎也会是个旅游热点了。由于平措也是第一次走这条路,所以也要一路打听方向。应该走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终于到达了皮央村。远远看去,就可以看到村后面的山体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山洞。对这里的历史,CC研究得比较多,反正我是不太了解的。

山上的建筑还有山洞,跟古格非常相似。虽然只剩下残墙败瓦,但仍然可以感受到那种壮观和威严。

在村子里找到掌管钥匙的一个老人家,把我们带上去,这里不用买门票,但我们给了老人家导游费,他带着我们上山去各个房间参观。总觉得在偏远地方的人都特别纯朴,待人真诚,总会在不经意间,触动内心深处,引起一阵莫名的感动。

这个房间里有很多保存得很好的壁画,色彩艳丽,可惜不让拍照,也没有灯光,只能用手机电筒照亮来看。几百年的历史,能保存得如此完好,相当难得。

离开皮央村(没有准确的记得前面那个是皮央村还是东嘎村)往回走,这里也有保存得很好的壁画。我们在村子里四处寻找“拿钥匙的老人”,经平措多方打听,也终于找到。只有老人家有钥匙打开山上的门,才能进去观看。老人家介绍了很多关于这里壁画的历史,但他不太会说普通话,所以都是要靠平措翻译。壁画就在半山悬崖处的两个山洞里面。

老人家有一定岁数了,爬山有点吃力,米玛就扶着他慢慢走上山。

山洞里的壁画比之前看到的更为壮观,由于受到地震的影响,墙体已受到了破坏,也做过修整。难得壁画的颜色还能如此鲜艳,画里的佛像也栩栩如生的,表情动作各异。站在里面,有种穿越的感觉,仿佛能看见画匠们正在聚精会神的在创作。CC最有感触,边看边无声的落泪。

D12、札不让村——玛傍雍错

西藏的日子里,睡眠都不太好,每天都只睡五六个小时,还经常半夜醒过来,但第二天精神也还不错,也许都已习惯了吧。早上醒过来后,收拾妥当,其他小伙伴才陆续起来。今天的行程也比较休闲,不需要太赶路。正在旅馆无聊等待的时候,CC跟我说干嘛不在村里逛逛,把我给点醒了。然后我就一个人在清晨的札不让村逛了起来。村子不大,没走多远就来到了象泉河边。看到河边的芦苇地很美,就忍不住在那里拍了起来。刚好日出,只是天上有一大片云朵,经常会挡住太阳。在河边折腾得都忘了时间,直到听到他们在远处喊我,原来他们都收拾妥当准备出发了。

还没真正领略你的魅力就要再次的离开,也许可以为下次的再次相遇留个借口吧。

土林全景,荒凉贫瘠的感觉扑面而来。

再次遇见岗仁波齐

在巴嘎吃完午饭赶到吉乌寺时已经是下午5点半,不过没关系,这里的日落都是在8点半左右。在巴嘎有个饺子馆,我们终于开始消灭从拉萨带过来的黄瓜——这个我和平措一路上当作说段子的工具,估计后来说得CC和ann都很无语了。但黄瓜实在太多,我们一直到文布北才花了两餐把全部黄瓜干掉。
这里是个三岔路口,一边往吉乌寺,一边往普兰。我们要先去鬼湖,所以暂时不进去,由平措先开空车进去湖边的客栈订床位(如果我们进去,就需要买票了)。

吉乌寺与那木纳尼。

象蓝宝石一样的玛傍雍错

拉昂错与那木纳尼。拉昂错刮起了大风,把湖面吹起了白头浪,就象来到了海边。

在湖边飙车,拉起尘土飞扬。

杯具,车陷进沙子里了。只好搬石头垫车轮。

把车开到湖边还是有一定风险的,湖边的沙子很松软,容易陷车。陷得深了,即使是四驱也是开不出来的,需要另一辆车去拉出来。我们不怕,有平措,还有米玛。

那木纳尼的线条比较优美,不象一般的雪山轮廓分明。CC说她象女人,然后平措非得跟她作对,就说山怎么能象女人呢,怎么看能会象女人呢。我就偷笑着附和平措,搞得CC一脸无奈。

我们沿着去普兰的公路开车到了拉昂错的另一边,在这边可以看到湖面,也可以看到岗仁波齐。在这个角度看,拉昂错的湖水还算是挺平静的。天上太多云,估计看不到岗仁波齐的日落,所以我们在这里只拍了几张照片,就往回走了。

湖边一只落单的野驴。在野外落单的话,到了晚上会很危险,很有可能会成为狼的食物。看着她孤单的样子很是可怜,但又爱莫能助,只能希望她能早点找到大队伍。

往回走的时候,经过玛傍雍错边的一片红草地,平措把车开了下去,这时太阳已西斜,马上就要下山了。远处的那木纳尼有云雾在笼罩着,能看到日照金山的机会估计不会太大。

过了观景台,平措把车开到湖边,开始我以为他是想在湖边拍日落,但他一路沿着湖边开,基本不停下来。湖边有很多尖石头,很容易弄破轮胎,但平措也顾不上。没想到这条路的另一边出口就在湖边客栈那边。这样一来,就不用买门票了,这小子鬼点子真多。

赶到湖边的时候,太阳已经快下山了,平措让我赶紧爬上吉吾寺去拍那木纳尼日落,但等我要冲上山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

圣湖上的最后一抹余辉。当年湖边也就一排平房,但现在的湖边却建满了平房。当年同伴的游记是这样记载的:“洗过温泉,大家的肚子此起彼伏地饿叫起来,于是收拾好行李,我们的车就开到湖边的招待所去午餐。午餐是医务室员工给我们炖的羊肉萝卜,还有饭。羊肉炖得不好,有很重的骚味。我们一伙人也不顾了,开怀大吃,所有装有食物的器皿都被吃了个底朝天。记得在等开饭的时候,我们一边听着肚子打鼓,一边侃着在城市里的饭局,阿标说非常想念广州的乳鸽和肯德基的辣鸡翅,还有其他什么什么更美味的东西是如何如何的诱人,如果回到广州,他将怎样怎样地大快朵颐,阿标描述地精彩,害一众同伴不停地分泌口水,差点失控,弄出人吃人的惨剧。
      午饭后闲来无事,三三两两地到湖边照相。几个男生怕晒,躲在阴凉的地方吹牛。我不得不佩服他们超群的想象力,说起要开发圣湖旅游资源,不亦乐乎,痴心妄想要盖一片豪华的小别墅,在圣湖的沿岸铺上柔软的细沙,架起鲜艳的太阳伞,一群比基尼女郎妖艳地穿梭沙滩,为游客递送食品。他们的异想天开马上遭到我们义正严词的批判,怎么可以这么亵渎玛旁雍措的神圣呢,简直是太过分了。但是他们不理会我们的抗议,依旧兴致高昂地继续讨论。唉,这些男人,没办法!”

旅馆的餐厅里,人太多了,两位藏族阿札忙得停不下来。插线板上再接了N个插线板,然后就是各种手机、相机电池在充电。在这里,呆在餐饭里取暖,等着吃饭,跟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吹水,就是这里的娱乐节目的。晚饭只有面和炒饭,大多数人都选择了炒饭。人太多人,厨房根本忙不过,所以大家都得等。不过回房间也什么也做不了,只能是睡觉,所以在这里喝着酥油茶聊天,也是挺好的。ann比较重口味,选择了个老外聊天。CC来过两次圣湖了,我来过一次,都有在西藏的经历,也各有故事,所以就聊起了各自的故事。我们的生日只相差两天,所以在性格方面也比较接近,还是挺聊得来的。人啊,太感性并不是件好事,容易放不下,也只会让自己更累。简单的生活,也许可以让人更开心。人生就象是一段旅行,路上会遇到很多人,但绝大多数都会擦身而过,又何必太过于执着、在意呢?

D13、玛傍雍错——仁多

照例的早醒了,终于盼到了天亮,但太阳还没出来,外面寒风凛冽,异常寒冷。天上虽然有一片云,但天边的开着的,有机会看到日出。其他伙伴也陆续起床,出门旅行,特别是在西藏,睡懒觉的还是少数。

收拾妥当,把行李都装车,我们就把车开到吉乌寺的山上。这时太阳虽然还没有露出来,但已经把天上的云照亮了。

我跟平措下车后就往吉乌寺跑,是真的跑过去的,因为太阳已经过来了。

寺庙里的人太多,转着转着就都走散了。我第一次进入吉乌寺,也不知道哪个位置拍照更好,所以就在里面转得有点晕头转向的,反正有路就走,最好是往高处走。

山顶的经幡被阳光打金黄色,在寒风中飞舞。

阳光穿过山和云的空隙打过来,这个时候已经忘了累和冷。专注在一件事情上的时候,平时脑子里乱七八糟的东西,全都不知道哪里去了。

手脚并用的爬到山顶,抓住了今天日出的最后阳光,因为阳光很快就被天上的云层遮住了。颜色分明的暖色材料,会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也许更能吸引人,我不知道寺庙建筑时采用这种材料,是不是有也有这种心理上的作用。但确实让我感觉到很舒服。

吉乌寺旁边的山坡上,挂满了经幡,堆满了颜色鲜艳的刻苦着真言的玛尼石,但这时已经没有阳光,而且云层很厚,我们没有时间等阳光再次出现,对我来说算是个小小的遗憾。虽然我并不是个信众,但对这些充满着人们信仰的物品,总会让我心里感觉异常的庄重,就象进入寺庙里的人们会不自觉的把说话声音降低一样。这是一个可以让人心情平静的地方。

应该是昨天傍晚走湖边小道的时候被尖锐的石头扎破了轮胎,平措车的一只轮胎没气了,只好在这里换上备胎。在高海拔又异常寒冷的地方换轮胎,真是个体力活。要知道,大伙都还没有吃早餐呢。

湖边没有早餐吃,而且我们还得去补胎,所以就决定直接开车到霍尔,吃早餐的时候补胎,可以节省时间。大概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到了霍尔乡,找了个川菜馆吃早餐,照例的稀饭包子。阿里南线的行程马上就要结束了,开始要往北线走,也就意味着更艰苦的行程要开始了,那边要到班戈才能有柏油路。

居然遇到的拦路的,不过它们也只是想在温暖的路面上晒晒太阳,并没有任何要袭击我们的意思。有点奇怪的是,它们晚上都精力旺盛,叫个不停,到了白天,反而温顺了很多。但呆在路上是相当危险的,这里车速非常快,很容易就会被车撞上。一路上见到有不少野狗有残疾,不知道是被车撞的还是被其他狗咬的。在这个弱肉强食的地方,有了伤,意味着生存的机会就会渺茫。

离开霍尔不远的一远湿地,平措发现有黑颈鹤,马上停车跑了过去。这片湿地是围了铁丝网的,不过这难不倒平措,轻易就翻了过去。我本来是不想翻过去的,但后来看他越走越远,想着反正没事,也钻过铁丝网,跟上他赶鹤的步伐。我觉得我们已经对这种行为有点上瘾了。代价就是,鞋子袜子全都湿了。

今天是CC开车,平措在副驾上弄照片。在经过一个路口的时候,我看到路牌上面写着亚热方向是往左边走,但CC却往直的方向继续开。我感觉不太对,因为我记得去仁多是要经过亚热的,然后就提醒CC是不是方向不对。我们掉头回去路口,走上正确方向。那个路牌只指示了一个地点,而且不是很大,确实很容易错过。
就这样,我们离开了南路,离开了柏油路,开始走上了砂石路,不断的翻山越岭了。到了中午一点多,路过一个错,湖面颜色变幻不定的,非常漂亮。请原谅我的记忆力吧,实在想不起这个错的名字了。

霍尔到仁多的这段路中间是没有吃饭点的,所以我们就在这个美丽的湖边开始野餐了。离开札达的时候,我们买了自热饭盒,这时可以派上用场了。不过貌似大家都这种煮饭的方式都不怎么在行,弄了半天,打开饭盒的时候,米饭还是半生熟的,有点象在圣湖边吃的炒饭。这两餐跟夹生饭干上了。不过看徐磊吃得,好象很香的样子。一路上,我们都喜欢看徐磊吃东西,因为感觉他吃啥都吃得很香的样子,每次都把盘子吃得光光的。但不能看CC吃东西,因为她吃啥都觉得难以下咽,往往吃了不到一半就不吃了。吃那么少,还能长肉,真奇怪。ann跟我一样,吃再多也不长肉。

又遇到了几只可爱的精灵,照样好奇的打量着我们。它们会有思想吗?如果有,那它们这时在想什么?总感觉它们是在笑着的,两边的嘴角往上翘。

走过一片平原,平措开车去追逐几只白头鹰,回头一看,远处有个小黑点,平措说那可能是只狼。我拿长焦扫了一下,发现真的是狼,然后平措就掉转车头去追。CC和ann这两个家伙说,不用追了,我们车上就有两只。

狼看到我们车追了过来,马上往湖边飞快的跑过去,看到这家伙嘴里还叼着块肉,不知道是鸟还是什么肉。估计以为我们要抢它的肉,所以赶紧跑了。在这种地方,我们的车子明显没有狼快,只能看着它越跑越远了。

无处不在的黑颈鹤。感觉这次遇到的黑颈鹤不怎么怕人,平措走得很近她才飞起来。感觉这里海拔有点高,我实在没力跟着平措走过去赶鹤了,只能远远的拍。在这里,比较感谢其他伙伴对我跟平措的宽容和耐心的等候,在我跟平措去赶鹤,或者去爬山的时候,他们可能不怎么感兴趣,所以没跟着去拍,多数时候只能在车上等着。再次感谢!

一路上遇到不少这样的山体,象调色板一样,各种颜色混合着。

在宽阔的草原上,前后几十公里都没有村庄,也没见有牛羊,但出现了这个有宝马陪伴着孤独行走的人,我们都觉得有点意外。如果时间允许,我也想试试,只是虽然有太阳照着,但还是太冷了。

喜欢这种平缓的流线美。如果是夏天,草原上的草应该是绿色的,也许还会开着花,可能会更美。反正在车上也没事干,段子总有讲完的时候,YY一下更健康。

下午4点多,我们到达了亚热乡,感觉这里还蛮富有的,有不少新房子,有路灯,有柏油路,我想跟这里水草肥美有关,可以大片的养殖牛羊。但我们要赶往仁多,只是经过而已,也不停留,直接穿城过。

遇到一群野驴,这是不是一个家族?记得当年在狮泉河到改则的路上第一次见到野驴,也是一群一群的,喜欢和汽车赛跑,把我们欢乐得不行。但现在我们在路上遇到的野驴,几乎都是安安静静的,难道跑了十几年跑不动了?平措的解释会更靠谱一些,野驴好斗,以前野驴很少见过汽车,总以为汽车是一种动物,看汽车跑得快,野驴就来劲了,非要斗一斗。现在汽车多了,野驴见惯不怪,也就懒得理了。我总觉得野驴应该是很爱干净的,你看它们的皮毛多干净多有光泽,应该是经常有洗澡和打理的。

草原上伸向远方的路。

偶遇草原上孤独的牧羊女,附近并没有见到房屋或者帐篷,应该是离家很远了。有时候我在想,我们经常抱怨在城市里生活太痛苦,想逃离城市的钢筋水泥,但如果给我们选择在这里放羊,那我们会选择哪一种生活?我想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停车给了她一些物资,主要是饮料和零食。cc和ann拉着牧羊女合照,不过她们俩看的明显不是同一个镜头。

好多好多羊,而且都羊得肥嘟嘟的,我承认,那个时候我有在咽口水了,羊肉串、手抓羊肉在我脑子里闪过。

那个白色的建筑应该是厕所。如果是厕所,那就真的很难得,在阿里的草原上还把厕所建得这么漂亮,要知道在很多县乡里都未必有这样的厕所。相信每一个去过西藏的人都会对这里的厕所感受良多,特别是在阿里,往往就是半人高的土墙围起来的,能遮个羞就好了,反正上下都来风,那个凉爽,没试过的人是感受不到的。不过又想,在这种地方,能有个解决的地方就不错了,还要求那么多,太强人所难了吧。

下午七点多的时候,我们到达仁多,住仁青休布错饭馆。仁青休布错就在离仁多不远的地方,明天会经过。这里跟阿里的大多乡一样,都是一层平房建筑。我们到的时候还早,院子里还空荡荡的,但后面陆续有车到来,到了太阳下山时,这个院子里已停满了车辆。要知道,这个时候的阿里,是旅游旺季。只是阿里太大了,车跟车之间拉长了距离,所以多数时候,在路上只有我们两辆车。

这个柏油路也就只有在乡里才有,出了乡就又是砂石路了。仁多不大,这条穿过乡里的公里就是主路了,两边以汽修和旅馆为主。也是因为游客多了才慢慢发展起来的。这个时候太阳还没下山,看了看四周,也不知道哪里是拍日落的好地方,平措又光顾着洗鞋子——追黑颈鹤付出的代价,所以我也懒得去想到哪里拍日落了。

CC说平措在这里拍了张很酷的照片,让我也试试,然后她和ann就做了示范。我说真的是这样子的吗?这里的地心吸力也太强了吧,你们都跳不起来,还是让我试试吧。

我没见过平措自己跳的那张照片,在平措的指导下,就这样子来一张试试吧。

旅馆兼做饭馆,提供面条、炒饭、盖饭,终于不是夹生饭了。晚上住的地方照例是男女混住,从札达开始,四个晚上都是这样,还好的是,貌似没人打呼,据说有人在某个晚上听到徐磊打呼了,但不是常态,也不算严重,所以没有被大伙嫌弃。半夜醒来上厕所的时候,睡在窗边的CC喊了一声桑桑,把我吓了一跳,不带这样吓人的,CC你是不用吃不用睡的吗?

D14、仁多——措勤

照例早醒,其他人还没起床时,我已过去饭馆找早餐吃了。看到平措和米玛都已在饭馆开吃了,不过他们吃的是糌粑,把酥油茶倒进装着炒熟的青稞粉的碗里,用手捏成团来吃。我以前吃过糌粑,觉得没什么味道,所以不怎么感兴趣。平措问我要不要尝尝,我不好意思拒绝他的好意,就在碗里弄了一块来吃,这次感觉还蛮不错的,又香又甜,跟以前尝试的不一样。真是奇了怪了,难道我以前吃的是用白开水和的吗?不过饭馆的早餐有稀饭、饼和鸡蛋,更适合我的口味。糌粑嘛,试试就可以了。
旅馆的游客都陆续出发了,刚出仁多的时候,一路都是越野车,你追我赶的。平措把车开得飞快,见到前面有车就要超,有点象我以前遇到的野驴。不过如果落在后面可不是好事,会成为吸尘器。

一路超车的我们,不到半个小时就来到了仁青休布措。这个措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辽阔壮观,一片湛蓝的湖面在初升太阳照耀下闪闪发光,远处的雪山就象是守护者,陪伴着这片静土。我们把车开到半岛上,感受这个宁静的清晨。不安份的平措又开始爬山,我、CC和ann也不甘落后的跟着爬了上去。一大早就开始这种剧烈运动,还真的不好受。

平措感觉在这个山头看到的风景不够好,又把车开到另一边的山坡开始爬山。卧糟,今天的活动从爬山开始的。不过从山上看到的景色确实更不一样,苦点累点也值得。不过你们不知道的是,我们下山的时候是手脚并用狼狈不堪的。发现在这里爬山最大的问题是,山上太多碎石,下山的时候很容易滑倒,所以一条厚厚的裤子是必须的。

山上看到的风景,可以看到我们停在山下的车子。米玛车照例的原地休息,等待我们。

路过一个不知的雪山,我们又开始各种折腾。

继续上路,在阿里北线,多数时候都是这样的路,一路上都是风景。

今天的主要目的地是这里——盐湖。盐湖的湖边有一排废弃了的破破烂料的房屋,应该是作为开采盐矿的基地的。据说这里的盐矿主要是用来作为高端电池的原料,非常稀有,也很昂贵。湖边还堆着很多已经挖起来的白色的盐,但没看到有开采的机器。难道已经停止开采了吗?我们都很疑惑。
我们是中午1点钟的时候到达这里的,当我们看到整个盐湖的景色时,都有点目瞪口呆了,太壮观了。整个湖边非常宽阔,又因为今天几乎没有风,湖面非常平静,就象一面镜子,把天空和山脉清清楚楚的倒影在湖面上。大家都兴奋了起来,但奇怪的是,居然没有看到有其他车辆在湖边,他们对这样的景色都置之不理?我们把车开到湖边,由于这里是没有吃饭的地方的,所以只能吃点干粮作为午餐。

来到了盐湖,又怎么能少得了得瑟呢。裙子终于可以派上用场了。话说这里真蛮冷的,虽然是大中午,太阳很猛,但温度还是相当低,湖水和下面的泥沼也是冰冷的。不过为了美,这些条件都不是问题,对于这一点,我真的服了女人,换我的话,估计真的做不到。其实,我想说的是,那条白色的裙子真的很透,裙子里面的颜色在照光的照耀下清清楚楚的,这算是ann给平措和我的福利了。摄影也很辛苦的,总得有点回报,对吧。

在盐湖边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总感觉怎么也拍不够,但总要有离开的时候。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盐湖所在的这个盆地,原来应该是一个很大的湖泊,由于水份蒸发,水量减少,这个大湖就分割成了很多小湖。离开这个盐湖没多远,平措把我们带进了一个现在还在开发和生产的一个盐湖厂,这里有大片大片的被围起来开采的盐湖。在这些盐湖里面,盐的结晶非常明显,踩上去非常结实,只是上面的水少了一点,倒影不够明显。我们把车停在湖边,又开始玩嗨了。

我们在这里各种拍人像,看到这么的美的景色,连安静的米玛都忍不住了,在盐湖上跳跃倒立的玩了起来。不过这里的盐水很有腐蚀性,我的鞋子不防水,结果又全都湿透了,走完这个行程就算是报废了。我想这里玩的话,最好还是把鞋子脱掉,光脚就好了。

又折腾了一个小时,考虑到后面到措勤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再舍不得,也只能离开了。车辆在盐湖中穿来穿去,有些盐湖中的水比较多,倒影更加明显,水天一色的,非常漂亮。即使在车辆行驶中,我们也忍不住把相机伸出车窗狂按快门。总的来说,这地方给了我惊艳。我想如果能够晚上在这里呆着的话,也许可以拍到星空的倒影。

前往措勤的路上。上次走阿里的时候,走的是小北线,从狮泉河到改则,然后改则到措勤,再由措勤到桑桑。路上的情形,在记忆中已经很模糊了。我想从措勤到桑桑的路跟仁多到措勤应该是不相同的,不过我确实没有去仔细研究。现在再次走向措勤,除了这个名字,其他的都感觉陌生。人的大脑是不是也象电脑一样,有一定的储存空间,当信息量太大,储存不下的时候,就会自动的把一些东西删除,或者把它深藏起来。多拍点照片,将来的某个时候再看到时,也许还可以想起当时的那个瞬间。看我的拖延症,一篇游记写了一个多月了还没写完,这个路上的很多情形,我现在都有点想不起来了。

晚上8点多,我们到达了措勤县城,好消息是,今天晚上终于可以洗澡了。大家太期待洗澡了,所以在旅馆的楼下吃晚饭时,都是敷衍了事,随便吃个饺子或者炒饭,然后就搬行李回房间准备去洗澡。我们属于低调的奢侈,所以没有住带洗澡间的标间,洗澡地方在旅馆楼下的公共浴室。记得上次来措勤的时候也是这样的安排,这次不会是住的同一间旅馆吧。不过我确实忘了上次是住在哪里了。

D15、措勤——文布南村

一早起床,收拾妥当后,一个人在措勤街头闲逛。街上很冷清,也许是太早了,也许是太冷了。天上很多云,笼罩着县城。不过在这里不需要考虑太多天气问题,因为随时会有变化,而且走在路上的时候,不同的地方也是不同的天气,也许刚刚还在下雪,往前走一会就艳阳高照了。

文布南村是个小村落,接待能力有限,特别是在吃住方面的条件比较差,所以在措勤出发的时候,先把晚饭的问题解决掉。看到这张照片,大家都知道今晚的晚餐吃什么了。

在这里特别要把徐磊突出来,因为记得很清楚,当时听到他狂咽了一口口水。

刚出县城的一段路是柏油路,很好走,平措就允许我去开这段路,也算是让我过过瘾。这个时间段,路上的车辆很多,也有不少是自驾车,来自天南地北。就象是汽车比赛,刚出发的时候都是挤在一起的,走了一段后,才慢慢拉开距离。我们把车开到了扎日南木错边上。上次来到措勤,在县城远远就看到天边一个闪闪发光的湖泊,当时知道是札日南木错,但由于线路和时间问题,只能远观,没有机会亲近,这次终于算是得偿所愿了。

札日南木错真的好大,我们走了一个小时,都还在湖边。不同的角度有不一样的景色,水面也会跟着变化。札日南木错也许不会给人惊艳,但绝对耐看。

不知不觉的,我们的这辆车跑到前面了,米玛的车落在了后面。到了12点左右,我们在一个游牧区的据点停车休息,顺便等等米玛的车跟上。一哥们全副武装的开着一辆摩托过来,他跟前面的队伍走丢了,但他见到我们的时候还停了下来,让我给他拍照,当然,顺便抽根烟。开着这样的摩托行走在阿里,确实很拉风,NND,老子有钱了也组个摩托车队过来走走。

忽然,我们听到了黑颈鹤发出的鸣叫声,原来在离我们不远的山脚下,有两只黑颈鹤。我跟平措又开始去追逐她们了。突然觉得我们挺坏的,人家夫妻俩本来正在很悠闲的散步觅食,说不定正准备传宗接代的,但我们这两家伙非得做电灯泡,而且还要把人家赶走,这是什么居心啊。

半个小时过去了,不见米玛车过来,我们都觉得不对劲。正常来说,即使他们车停车休息或者拍照,应该是不需要这么长时间了。但手机在这个地方完全没有信号,电话打不了,信息也发不出去。所以最后我们决定开车回去找他们。开回去没多久,看到前面几辆车正带着滚滚烟尘飞奔过来。我用长焦拍了一张,放大一看,认出其中有一辆车是米玛车,这时我们才放下心来。

实情是,米玛车的水箱爆了,有一处地方破裂漏水。走在阿里的车都是会互相帮忙的,路过的司机用烟丝混合清水倒进水箱,烟丝就可以把水箱破裂的地方堵住,让水箱的水不会漏得太快。这是个治标的一个暂时办法。但在水箱没有修补完之前,每走一段路,就得往水箱加水。否则温度太高就会爆缸。但在阿里要找到能修补水箱的地方实在太难,也就因为这个原因,一直回到纳木错,米玛的车都是带着这个破裂的水箱在跑的。路上遇到有水的地方,首先做的事是装水,用各种瓶子装水。

经过一片游牧区的时候,住在帐篷的牧民看到我们的车辆经过,大人小孩都朝我们的车辆跑过来,我还正觉得奇怪呢,平措就把车停了下来,从米玛车上搬下两个纸箱。这几个箱子从拉萨开始就一直跟着我们,我知道的是平措受人之托带到阿里去的,但不知道带给谁。平措把箱子打开,原来里面都是大人和小孩的衣服。阿里地区的牧民因为条件限制原因,出去买东西不方便,最紧缺的生活品就是大人和小孩的衣服。平措也是受人之托,把衣服带到阿里来派送给不特定的牧民,也算是个温暖行动吧。

下午三点,车辆转过一个弯,眼前突然出现一片湖泊,当惹雍错就这样不期然的出现在眼前,湖面颜色变幻着,给我的感觉就是极其的惊艳。虽然之前CC说,当惹雍错是她见过最美的错,但我还是没有准备好,我的印象中,纳木错和羊湖是排名数一数二的,还没遇到让我感觉能超越的其他错。但见到当惹雍错的那一刻,我觉得她就是我心目中的第一了。很难去给心目中哪一个错最美丽下一个标准,那更多的只是一种感觉。

下到湖边的一个小村子,我们停车吃午饭。这里有个接待点,提供泡面、开水,当然还有酥油茶。坐在透明的阳光房里,喝着酥油茶,观赏着无敌湖景,即使吃的是泡面,也会觉得是人生一大乐事。

吃完午饭,我们沿着湖边继续往前走,今天的目的地是文布南村。当惹雍错的形状是长条形的,我们要从长条形的最远一端走到另一端,还需要不少时间。路上看到这样的建筑,开始还以为是铁路桥,心想哇靠,火车都修到这里来了。走近一看,才发现其实是引水渠,也不知道从哪里引水到哪里。

当惹雍错真的好长,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了当惹雍错的一处观景台,这里估计是头尾的中间吧,由于地势比较高,可以观赏到大部分的水面。看到这样的景色,我觉得不用再多说什么赞美的话了。

一下车,平措和米玛就忙开了,到处搬石头堆玛尼堆,我和徐磊打下手,帮个小忙。两个人体道具——CC和ann因为摄影师都在忙,没空拍照,就坐在悬崖边晒太阳吹水。折腾了好一会,一座半人高的玛尼堆终于垒了起来,绝对的引人注目。下次有朋友经过的时候,可以在平措玛尼堆拍张照片发上来看看。

垒好了玛尼堆,平措终于有时间拍照了。伺候两位女士再次穿好藏服,然后就开始拍摄人像。我们在这个地方停留了很久,不少车辆来了又走了,但我们还不舍得离开。即使是坐在这里,看看湖水,听听风声,都是一种美好的享受,仿佛时间在那一刻停止不动了。

太阳即将落山的时候,我们继续前往文布南村。又见到可爱的白屁股,正在岸边静静的享受着晚餐。

晚上8点多,我们来到了文布南村,这时太阳已完全的下山了,只剩下天边的余晖。我们住的旅馆正对着当惹雍错,无敌湖景房。这要在沿海地区,肯定是当仁不让的“地王”了。

安排好住宿就开始准备晚饭了,这里的老板娘人手有限,平措和米玛就亲自操刀,大伙也都分工合作,洗土豆的,洗青瓜的,还有打灯的,一番忙碌后,到了晚上十点,晚饭终于做好了。一大盘土豆萝卜炖羊排,拍黄瓜,还有土鸡蛋就上桌了。羊排的味道鲜美无比,一点膻味都没有,土豆粉萝卜脆,还有小怪做的拍黄瓜,味道都好极了。平措、徐磊和CC喝的是白酒,其他人喝的是从霍尔乡买了带过来的青稞酒,热闹的跟过年一样。估计旅馆的其他客人看到都在狂咽口水。文布南村目前的接待能力还是有限的,在这里停留住宿的朋友,最好在措勤买点牛羊肉和蔬菜,带过来加工,否则能够吃上的东西真不多。

吃饱喝足后,时间尚早,也没啥事干,就跟平措在旅馆门口折腾拍摄星空,不过可能是喝的白酒有点问题,平措感觉不太舒服,也只是小拍了一会就回去休息了。我本来想拍个延时的,但对拍出来的效果总是不太满意,外面风很大,又冷,还有很多野狗在晃悠,所以也没弄太久就回房间了。这个季节的文布南村是旺季,旅馆有院子停满了车,估计应该也是住满了人的,要在这里住宿,最好提前预订房间。

D16、文布南村——文布北村

一早就起来了,没拍到当惹雍错的日落,总得拍到日出吧。太阳先把对面远处的雪山点亮,再慢慢一点一点的照到湖面上。从看到阳光照到雪山开始,到真正照到村子上,这段时间很漫长,因为文布南村的日出方向刚好有座大山挡住了日出。

太阳出来后,平措也慢悠悠的走了出来,直接就往湖边走过去,不过奇怪的是,一群野狗围着他跟着一起走。我和在边上拍照的其他客人都很纳闷,这家伙怎么带着一群狗过去。平措转头看见我站在旅馆门口,就大声叫我下去。原来在这个湖边的土堆,可以拍剪影。他拿了个纸袋装了几块昨晚吃剩的羊肉,站在土堆上喂狗,让我给他拍剪影。他拍完后让我照着样子拍。我站在上面拿着羊肉喂狗时真心害怕,害怕那些狗不按规矩出牌,把我给咬了,那可就真惨了,在这种地方,到哪里去打针啊。还好就是狗狗还是很乖的,喂到的时候才会跳起来吃,其他的就静静的等着。

我们在文布南村住的旅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啊。个人觉得,在文布南村呆着是一件非常舒服的事情,即使什么都不做,坐在那里静静的看着当惹雍错就已经相当幸福了。

上图第一张为厕所,男女各一边,通风透气凉爽,可以一边方便一边聊天,完全可以亲近无障碍交流。下图为旅馆二楼阳台俯瞰当惹雍错全景图,无敌湖景,那个爽啊。晚上要拍星空的时候,把相机脚架放在阳台上自己拍就可以了,第二天起床就可以看到收获。

文布南村的早晨,连狗狗都是懒洋洋的。伙伴们今天上午要去象雄遗址转,他们吃完早餐就坐上当地人的摩托车出去了,我一个人选择了留在文布南村。CC让我不要往村子的另一边走,没完全弄明白她的意思。不过按我的想法是,越不让我走,我就越是要走的。所以等伙伴们都离开后,我一个人开始在文布南闲逛。这个村子应该也就是近一两年才热闹起来,之前在这停留的旅客应该是很少的,所以村子里基本上还保留着原来的面貌,几年以后这里可能到处都是家庭旅馆了。

走进村子没多远,就看到一根挂着经幡的大柱子,山上还立着几座白塔,好象是个寺庙,我想今天上午就在这里混了。沿着正在修建的台阶走上山,当惹雍错象一块巨大无比的碧玉躲在山下,一瞰无遗。早晨的阳光暖暖的照在身上,远处的炊烟在袅袅升起,好安静的村落,超喜欢这里的感觉,就象是一个人的世界。

走上台阶尽头,坐下来一个人玩拍摄公仔,这个时候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一个小P孩,好奇的打量着我。我才想起来今天是国庆节,放假了。反正我也一个人无聊,就决定收下这个小弟了。他不太会说汉语,但能听懂一些,所以交流的时候需要经过口语加手语。其实他也不太爱说话,挺安静的一个孩子。

于是我就有了一个小模特,跟着我在这里转悠,主动的加入我的镜头,有很多动作都是他自创的。有这样一个休闲的上午真的很好。

达果雪山与当惹雍错,大爱啊。

11点多的时候,从山上下来,告别小弟,回到旅馆时发现去象雄遗址的伙伴还没回来,然后我又到了湖边转。这个时候的阳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太舒服了。两个穿着校服的小女孩快乐的走在湖边,看见我后,举手跟我打招呼,然后就跑到了我身边,看来小孩子对陌生人还是挺好奇的。我给她们看我相机里拍她们的照片,看手机里的照片和视频,不时引得她们哈哈大笑。

看来今天是跟孩子结缘了。回到旅馆的时候,好几个小孩正在那里玩耍,看到我就开始围着我转了。我拿出我们一路带过来的糖果跟他们分享,其中一个小男孩对我的相机很感兴趣,我就把相机交给他玩,让他各种拍,拍完后再大家一起看。虽然语言有差别,但欢乐是没有界限的。感谢他们的相陪,文布南村这一个上午有他们陪伴的欢乐时光,我永远都忘不了。希望以后有机会再去文布南村,再见到他们,也希望他们还能记得我这个陌生人。

中午一点多的时候,伙伴们都回来了。平措和米玛又开始忙碌着做午餐,昨天的羊肉还剩一半,改为做红烧了。素菜仍然是拍黄瓜,由小怪处理。看着美丽的当惹雍错,享受着美味的午餐,这种乐事人生中又能有几回?回想起文布南村的情景,除了景色,就是那里的休闲时光了。在这趟行程中,这个时光最是舒服。

文布南村离文布北村很近,只有不到两小时的行程。文布北村位于当琼错边上,是文布乡所在地,所以北村的规模要比南村大,还有很大一个寺庙。我们今晚就住在跟茶馆一起的旅馆,爬上二楼房间虽然辛苦,但从房间里看当琼错一瞰无遗,景色绝好。

跟邻居当惹雍错比起来,当琼错要小很多,但就她的美丽而言,并不比当惹雍错逊色很多。也许她没有当惹雍错那么蓝颜色那么多变幻,但是很精致,很平静,还有湖边的寺庙、经幡衬托着,别有一番风味。

今天是国庆,也是文布庙的一个节日,来到文布北的人很多,有游客,有当地人,也有喇嘛,由于道路很窄,有点小塞车了。太阳开始西斜的时候,一个高大的喇嘛站在旅馆的院子里看着当琼错。

太阳即将下山,平措开车带着我、CC和ann直奔湖边。因为在进入文布北村之前,我们就看到湖边有很多水鸟,应该值得去看看,而且在湖边看倒影应该会更不一样。到湖边是没有路的,汽车只能在草地和石块上行走,容易扎破轮胎。不过我们车上的都是疯子,这些后果都不是最需要考虑的。下到湖边,平措就叫cc和ann走到湖边的一个堤坝上,然后就跟我一起去赶鸟。

我跟平措赶鸟赶得不亦乐乎,把cc和ann晾在了堤坝上不理,她们不干了。其实这个时候已经很冷了,难为她穿得那么少站在湖边。她们俩就大声的喊平措,平措很无奈的向她们飞奔过去,一边跑一边跟我抱怨:这两臭娘们真难伺候,桑哥你真幸福,不用伺候她们。我就坏坏的跟他说:这是你的艳福,你才是幸福的。日落总是很快的,转眼间太阳落到山后去了,但仍然在坚持着照亮天上的最后一片云彩。

晚饭就在茶馆解决,今晚住在旅馆的客人很多,大多数人都在茶馆吃晚饭,厨房根本忙不过来。曾经当过大厨的米玛又开始大展身手了,做了土豆丝牛肉盖饭。我们几个大爷就在暖和的茶馆里葛优躺,喝着甜茶和酥油茶,那一刻好幸福。ann今天洗了衣服,正在跟茶馆主人打听商量能不能晚上的时候把她的八国联军旗挂在茶馆里烘干。但由于今晚过来文布北的人太多,有不少人需要在茶馆里睡觉,所以不能满足ann的要求了。我们给ann提出了很有建设性的建议,就是明天走在跟上的时候,在车子外面挂根绳子,把她的各种旗子挂上去,一路挥舞着,估计很快就可以干透了。ann说她会考虑一下。

拍星空总是不成功,我跟平措都没什么激情了,没再去想着去哪里找个地方拍星空。吃完饭后就直接回了房间。我们房间推开窗户就是当琼错,于是我就把相机在窗边架了起来,这样在房间里就可以直接拍当琼错的星空了,算是懒人到家了。旅馆的院子空地上住满了人,很多信众就直接睡在了地上,盖上被子就睡觉。这里的晚上很冷,露天睡觉应该是相当不好受的。信仰所给予的精神力量实在太强大,再艰苦的环境他们都能忍受,也许我们游客无法理解,但确实很是敬佩。那一刻,感动了我。
文布北的这一晚,我们是在歌声中入睡的,其实也只是半梦半醒,起码我是。据说cc同学又失眠了,一晚上都在欣赏着远处传来美妙的阵阵歌声。

D17、文布北村——双湖县

今天的行程非常远,所以一早就起床了。收拾东西后,7点多就开始出发了,连洗漱都没有时间,更没时间欣赏当琼穷的日出。离开文布北村就开始上坡,我突然想起今天是CC的生日,她的生日跟我只相差两天,所以我比较容易记得,然后就跟坐在副驾的CC说了声生日快乐。平措和ann都以为我在开玩笑,一再跟CC确认是不是真的。
我们车走得比较快,米玛车开始还跟在后面的,但很快就落在后面看不见了。我们只好停车等他们,但等了好一会都不见他们上来,平措感到他们车应该出问题了,就回头去找。道路很狭窄,调头困难,平措把车直接倒着开回去,一路下坡。果然看到他们车停在路上,已经熄火了。这个时候,初升的太阳开始照亮当琼错周边的山顶,拉开了日出的序幕。

平措和米玛两基友合力把车子修好后,继续上路,一路都在上坡。没多久,愤怒的拳头突然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从平整的地面突然伸出一块大石头,很难让人不去注意。远远看去,那块大石头确实像是从地表伸出的拳头,很突兀。

绕到石头的正面,太阳光刚好打在这一面上,从这个角度看,更象是一个巨大的马头。走近去看,可以看到石头上挤满了小鸟,估计刚从睡眠中醒来,享受着太阳浴。

平措说这一路上比较容易看到藏羚羊,让我睁大雪亮的眼睛寻找一下。由于之前看到都是白屁股羊,还没见过羚羊,所以我们几个都有点激动,又有点兴奋,于是一路上都紧紧盯着窗外。首先看到的是白屁股羊,这个种类在这里真的很多,由于离着路边比较远,远远看去不好确定是什么种类,所以一般都是先用长焦拍张照片,然后放大看是不是白屁股。没过多久,终于看到屁股不是白色的羊了,平措说那就是藏羚羊,虽然没有长角,但屁股处垂着一块短短的肥肥的尾巴,与白屁股明显不一样。好吧,我们一大早就对着人家屁股看,好象有点不太厚道。

一对野驴夫妻正在悠闲的享受早餐,他们身上的皮毛真的很漂亮。

总感觉米玛车的伙伴不怎么兴奋,有点懒洋洋的,不像我们车这群疯子,一上路就开始兴奋。

走到这片草原的时候,我们看到远处有条河流,弯弯曲曲的穿越草原,平措和我都觉得那个景色非常漂亮,就想开车过去拍照,由于那边没有路,不确定能不能开过去,所以就让米玛车留在原地,只开一辆车过去。等我们开车去河边的时候,才发现河水很大,而且河面还相当宽,根本没法过去,不管是开车还是走路,所以只好作罢。在河里还有两只黑颈鹤,但由于离得比较远,拍不到。从河边折返后,往前走没多远就看到了一座山。我们都觉得在山上拍下来,可能风景更好。于是就把车开到了山脚。可怜的我们,早餐还没吃呢,又要开始爬山了。

这个山坡看起来不高,但爬起来真是要了老命。平措几乎是不停留的一口气爬了上去,但我、CC和ann就是走两步就要停下来喘大气,那个累啊。徐磊就干脆爬了一会就直接放弃,撤退了。在高原爬山太费劲了。

爬上了第一个山头,才发现还有一个更高的山头。平措正坐在那个山脊上拍照。那个山脊非常崎岖陡峭,不知道那家伙怎么爬上去,反正我看着都脚软,肯定是爬不过去的。小怪和许仙干脆都不爬了,就在山脚下闲逛。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0-20 16:26

2016-10-21 22:32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24 17:56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蛮有意思:)

2016-11-12 00:00

语言平实,和C迥异文风,不过贵星座的两面性会时不时露头,毒舌功力不低, 比如最后一段C文中的首席男模咋被黑成大胃王啦撒。

2016-11-18 11:30

引用 清荷 发表于 2016-11-18 11:30:03 的回复:

回复清荷:谢谢!挖的坑有点大,努力把它写完吧。

2016-11-18 11:32

引用 桑桑的星空 发表于 2016-11-18 11:32:48 的回复:

谢谢!挖的坑有点大,努力把它写完吧。

回复桑桑的星空:期待期待,撒花撒花

2016-11-18 11:34

哈哈哈,你该问C我给平措送的外号

2016-11-18 19:03

盐湖很漂亮

2016-11-23 21:49

你在文布南村也许又发掘了个爱摄影的平措

2016-12-01 15:13

引用 桑桑的星空 的图片:

2016-12-01 15:21

引用 清荷 发表于 2016-12-01 15:13: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