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深秋,土耳其攻略篇

这篇攻略主要是介绍一下我出行的整个过程遇到的个人觉得比较重要的东西,不是很全面,可供参考。

签证

土耳其实行电子签证,在百度直接搜就能找到官方网站,按照要求填写的信息,填好后在线支付60美元就可以了,非常方便。

机票及相关

我提前一个半月左右买的机票,主要看了三家航空公司的机票,土耳其航空、阿兹塔纳航空和俄罗斯航空。
      土耳其航空是直飞的,飞行时间大约十一个小时左右。往返费用从上海出发是八千多。
      后两家航空公司价格比较便宜,但去程和回程都要转机,后来又查了一下,似乎大家对俄罗斯航空的评价不是很好,就预定了阿斯塔纳航空的机票,往返费用大概是四千五百多,但便宜还是有代价的。。。
       阿斯塔纳航空公司是哈萨克斯坦的国航,从北京土耳其要在阿拉木图转机,我们去程转机将近九个小时,回程转机近十六个小时,再加上飞行时间,真真的是醉了。不过这家航空公司神奇在,提供的饮品包括各种各样的酒,随便喝。另外,阿拉木图这个机场,出行之前没有查到太多资料,不知道什么样,到了才发现机场航站楼也就哈尔滨西站一半那么大,没有过境酒店,不能办理过境签证,设施相对比较简陋,物价超级贵,不能换当地货币“腾格”,一共就三个能吃饭喝咖啡的地方,有一个是不能刷带银联标志的信用卡的,可以用美元和欧元消费,但是基本没有零钱找,而且物价超级贵,一瓶水合人民币二十多块,建议自带饮食。有两三个免税店一类的地方,跟迷你型超市差不多,贵是自然的了,而且营业时间很短,相比之下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克机场简直就是万达购物广场。
       在土耳其国内我们坐过的土耳其航空和飞马航空。土耳其航空服务比较好,票价也相对贵一点,但是在土国国内飞到哪也都是合三百块人民币左右。
      飞马航空是廉价航空,我们从开塞利安塔利亚,要在伊斯坦布尔转机,票价好像也是三百多。飞机上不提供餐食,都是付费的。

电话卡

我之前查过一些关于电话卡的信息,都说turcell的卡对于游客来说比较实用。在机场里见到turcell的店,直接跑去买卡,95里拉,30天内有效,包含3G的流量和一些好像大约30分钟的免费通话。我们的行程在土耳其境内是9天,地图导航,刷朋友圈,查各种信息,预定酒店什么的,3G的流量完全够用了。免费通话也就是给酒店打个电话,订个接机服务什么的,也够用了。
      手机安装好电话卡之后,店员会帮助发个短信激活一下,然后告诉30分钟以后就可以使用了,但是这个可不一定,后来的乐乐的电话卡很快就能用了,我的过了一晚上,我重发了N次激活短信才可以用。这一晚上多亏了琳琳两口子租的移动wifi和国际漫游。

手写的是我的电话号码,每次重新开机需要输入pin1那个安全码。

货币兑换

土耳其主要用到的货币是里拉,像宾馆和一些娱乐项目可以直接用欧元,比较正规的酒店和旅行机构也可以直接用欧元找零钱,我遇到的没有欧元找零的情况也会按照当时汇率换算成里拉找零,而且觉得并没有相差多少。
        我们是在国内换了一部分欧元,到了首都机场又刷卡换了一部分里拉,好像买入价大约是2.5,卖出价是2.1左右,当时的汇率是2.3左右,手续费60元人民币。在土耳其国内用华夏银行的信用卡每天取款1000里拉以内免手续费,其他银行的信用卡没有用过,不过据说手续费蛮高的。
        在土国的消费水平大概是国内的2.5倍左右,跟汇率差不多。

应用软件

在土国用到的软件主要是下面几个:
Booking.com,全程的住宿预订都用的这个网站
Tripadviser,偶尔用来参考一下
Google map,对它的依赖是最大的,后来租车到各种地方去,Google地图个人感觉各种比较之下是最准确好用的。
极简汇率,各种汇率换算,但是存在一点点误差。

租车自驾

我们确定了行程之后,打算自驾沿地中海安塔利亚费特希耶之间的D400公路。这段沿海公路景色很美,从安塔利亚机去费特希耶,走沿海的D400公路要是没记错全程大概260公里左右,三天后返程走内陆公路回安塔利亚
        第一天上午十点左右我们从安塔利亚出发,大约六个小时以后到达了在卡什小镇预定的公寓式宾馆,不到两百公里的路开了六个小时,主要是途径各种漂亮的海滩我们都停下来玩耍,而且这段沿海公路各种弯道真是没谁了,从来没开过这么多弯道,腰疼。第二天从卡什小镇开车到费特希耶大概两个多小时左右。返程我们走到是内陆的公路,全程两个半小时左右到安塔利亚机场。
        在租租车网站上研究了一下各种车型最后决定订这款奔驰的CLA,办理好手续之后,取车时到手的是C180L。到了安塔利亚机场国内到达的大厅很容易就能找到各家租车公司的门面。租车手续还是很方便的,需要护照、主驾驶员驾照原件、驾照公证件(驾照公证件可以在租租车网站申请,填写好信息,自己付个邮费很快就寄过来了)、用来支付押金的信用卡,需要注意的是这个信用卡不能用带银联标志的。办理手续的时候提供这几个材料之后,就是签合同什么的,然后工作人员会把合同文件交给我,告诉我找到机场外的停车场的公司门面,然后就可以取车了。整个过程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开车跑路了。

我在里面办理取车手续的时候,他们仨在这对车进行全方位扫描,各种照片留底,开走前跟工作人员确定核实了车身上的一些小的划痕什么的,不过工作人员反复解释说小的剐蹭没有问题,总之还车的时候我们也没剐蹭过,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还车的时候有点小波折,因为我们是从安塔利亚伊斯坦布尔,机场的国内出发,就开到了国内出发的航站楼,把车停在了“Rent A Car Parking”。进了航站楼找到租车时候的门店,他们告诉我要把车还到取车的地方,流程是这样的:先在停车场旁边付停车费,出了停车场左转,开三百米再左转,开一会看到国际航站再左转,然后就能找到了。我对着工作人员重复了两遍他说的话,确定没错之后,我和乐乐两个人就开始找路,我这种路痴,导航短路我就短路,真是怕在高速上绕到没油都找不到呀。。。不过到国际航站楼那边还是很顺利的,但是到了那边的停车场之后发现不仅停满了各种租车公司的车,还四处都是路口,有一个小路口站了一群土耳其人,跟我笔画手势让我进去,我们就进去了,绕来绕去终于找到了我们的租车公司,停好,叫人,拿合同,验车,OK,走人。完美,哈哈哈。

活动项目预定

关于想玩什么项目,直接跟酒店的前台沟通,他会帮助预定好。在格雷梅就是跟前台预定好了热气球和ATV越野。也可以从网上订,但是总觉得不像酒店那么方便。
        在费特希耶的时候我们住的是公寓式宾馆,我根本没找到前台,那个“楼管”样子的土耳其男士也不怎么说英语,基本说什么事情都要给他老板打电话才能沟通,麻烦。所以我用tripadviser,找了一下里面“观光”一栏,确定了一家评价不错的旅行公司,为了对各个项目了解的更全面一点,直接跑到店面去预定了滑翔伞和蓝绿海岸帆船一日游的项目。

关于饮食

土耳其的甜品很有名,伊斯坦布尔大街小巷很多甜品店,这家独立大街上的百年老店店面环境非常好,一层是各种甜品,楼上好几层都是他们的餐厅。甜品味道也不错,就是甜的太丧心病狂了,一天一小块足够。

我对吃研究的比较少,仅有的几张图片。这一排沙拉还是什么的东西,在餐厅里蛮常见的,要不是好奇心太强就不要尝试了。
        比较有土耳其特色的除了甜品应该就是各种烤肉了吧,我们进的所有土耳其餐厅基本都是各种烤肉,烤蔬菜什么的,饿极了吃起来还是很香的。但是我印象当中吃到的烤羊肉都特别膻。对于每餐赠送的各种烤面包和馕饼要提出特别表扬,很好吃。
        到现在我都有一个小小的疑问,在伊斯坦布尔的独立大街附近有家餐厅,我们点了一个烤肉拼盘,菜单上显示大约是38里拉,结账的时候他们是按照人数收费,就是说我们四个人每人38里拉,我们是不是被忽悠了。。。之后吃饭我都会问好是按人收费还是菜本身的价格,之后也没遇到这么收费的餐厅。。。

在伊斯坦布尔的一天,当地朋友请大家在一家奥斯曼风格的餐厅吃晚餐,餐厅就像一个别墅大院,要不是朋友给我们接进来我们都不敢进,怕跑别人家去。。。晚餐味道很好,奥斯曼餐厅的装修风格就是没风格,哈哈哈。

这是在大巴扎里面的一个小吃摊位吃到的“土耳其煎饼果子”,很好吃,真的很好吃。下面的配菜什么的味道奇特。。。

这是在 帆船上吃的午餐主菜,哈哈哈,烤鱼很新鲜。

到了旅行的后半段,我和乐乐俩人主要是去西餐厅觅食,她主攻各种牛排,我就是各种意大利面。

饮品最喜欢的是郁金香杯子盛的土耳其茶,街头巷尾聊天必备。然后就是efes啤酒,清凉爽口,一瓶就能喝嗨,省钱。期待很久的土耳其咖啡味道还可以吧,喝的一嘴咖啡渣。这边咖啡店的各种咖啡味道也一般。街上随处可见的鲜榨果汁都很好喝,特别是石榴汁,美味极了。在飞机上喝到一种外观类似牛奶的酸奶,后来听说是土国人日常常喝的一种酸牛奶,味道很奇妙,不想尝试第二次。

在费特希耶和卡什小镇我们住的是公寓式宾馆,各种炊具齐全,周围也有很多超市(竟然买到了用中文标注的生抽酱油,哈哈哈),非常方便,我们自己动手改善了一下伙食。老邢和乐乐做了鸡蛋炒柿子和可乐鸡翅,我还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榨菜配上果汁和啤酒,我觉得比在餐厅吃的好多了。

乐乐自制的牛排,十一分熟的,哈哈哈,味道还不错。

出发之前就听别人吐槽过土国的美食,我开始其实不觉得不好吃,味道也都不错,但是过了几天是真心的不想吃,成天只想吃中餐
        上面那盒泡面此生吃过的最美味的泡面,从哈尔滨一路背来的啊,秒杀意面,我和乐乐一人一口的,是真感情啊。含着眼泪为泡面干杯。
        另外,土耳其超市也有卖泡面,运气好能挑到味道类似三鲜伊面的,运气不好挑的就说不上来啥味儿了,哈哈哈。

关于攻略能想到的大概就是这么多,自由行前期查各种资料的准备工作还是挺累人的,所有的东西都要尽量考虑的详细一点(虽然我从来没考虑详细过)。不过这也是自由行的乐趣之一吧。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0-21 09:26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