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我与翔哥自驾进藏的点点滴滴(长春小夫妻往返30天游记)

吴小希 LV.3
2016-10-20 15:40 338/5

西游记---序

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

我跟翔哥进藏回来已经7个月了,这7个月里,一直想写一些东西留作纪念。虽然我们的行为并不是“蝎子粑粑独一份儿”,更不是什么“可望不可及”!不管前有多少“古人”,后又会冒出多少“来者”,也不去想318上那每天都排成长龙的车辆以及无数徒步的英雄。至少对于我们两个来说,这件事情,足以称为我们人生的“壮举”了!我不知道未来的我们,会不会有机会比这次更疯狂,但是无论如何,这次自驾,都是我们回忆中最浓墨的一笔……所以,我一定要留下文字,记录下来……
可是无奈,心懒手懒,一拖,竟拖到了现在……
刚回来的时候,好多朋友提议我们写一个攻略,跟大家分享、做参考。虽然我会把路程、费用、注意事项等大家关心的问题都写出来,但是,却从心底里不愿意把这个东西称之为攻略。
我更愿意叫它“游记”!
恩!
“游记”!

虽然我写不出那些个文采,但是我一定能准确的表达出我这一路的所感所受。如果侥幸有朋友看到这些文章,希望能对作者,多一些包容(此处有微笑)!

(第一篇,写于16年3月)

******************分**********割**********线********************

让我想一想,大概是刚认识翔哥的时候(13年底),就知道了他是一个有着强烈的”进藏情结“的大BOY。他不断的给我洗脑,给我看比如《转山》、《搭车去柏林》等片子,给我推荐各种徒步,自驾的书,目的就是让我对徒步、骑行、徒搭、搭车、自驾等任意一种形式产生兴趣。为了让我能有更深刻的感受,14年十一的时候特意带我去了远在华东地区的徽杭古道(据说是中国第一古道,初级徒步者的天堂)。这次之后,我虽然对徒步没那么排斥了,可无奈我的体力跟毅力实在拖后腿。所以,在我们相处一年以后,他根据我的实际情况以及我所能接受的最大限度,果断调整了方略方针。不再幻想我能陪他一起尝试他最向往的骑行,开始把重点放在自驾上。这中间,我不知道被动的看了多少个有关自驾进藏的帖子。就这样,15年春节前后,我看到一篇上海小夫妻辞职去西藏的文章,然后,说不清哪个点,就刺到了我,然后,我就动容了,再然后,从那时起,我接受,我愿意,并且期待,我们的自驾之旅了。对一路上的颠簸与坎坷也不那么排斥了,对那个有可能会让我高反难受的地方也不那么恐惧了。我们开始计划,决定婚礼结束,我们就出发。从敲定好这件事一直到真正走出来这段时间,我们都不敢再看类似的帖子了。因为心已经飞了,如何忍心让被动留下的眼睛再受这种刺激。
15年的6月27日,我们结为夫妻。婚礼效应彻底结束后,我们做好了各种准备工作,7月7日一早,正式踏上了西行的道路……

我们从长春出发,途径天津西安成都,上到318国道,绕到云南去看梅里雪山,然后走一段滇藏线重回318,到拉萨,从青藏线一路返回。因为回程线路有重复,所以我们此次实际行驶路程为10956公里,并不是这张地图上的9242公里。往返历时30天,经过了1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

这是我们出发之前我在网上搜索总结的需要准备的各种物品,我实际带的东西比这个列表上还要多。但是真正走下来才发现,好多东西是用不上的,我们怎么带走的又怎么带了回来。下面我一一给大家说明:

一:随身物品
        身份证、行车证、驾驶证这是标配,是必备!列出邮政卡,是因为很多网友说进藏后,邮政储蓄比较多,存取钱比较方便,但是我觉得如果不存只取的话,什么卡都一样。建议随身多带现金,如果觉得不安全,那就在有银行的地方备好。因为318沿线想刷卡消费实在太难。

二:衣物
        冲锋衣是首选,保暖抗风又耐脏。换洗衣服也要多带,不要指望进藏后洗的衣服一宿能干。除了正常衣物,根据个人情况决定是否携带羽绒服。反正我是觉得海拔4000以上的地方,真的冷的不要不要的。不下车还好,如果是喜欢走走停停,或是喜欢拍人拍景留念的朋友,那个温度真的是个考验(当然,个人观点)。口罩跟手套基本没用上,本来就高反气短,带上口罩,一定会更难受的。眼镜必备,而且必须是防紫外线的那种。鞋以舒服防滑为主,登山鞋最好,运动鞋也可以,但是很多湿滑的山路一定要多注意。拖鞋必备,因为好多酒店不提供拖鞋,当然,我们投宿的都是经济型的,土豪朋友们可以忽略这条儿。

三:其他物品(按图片上一一解读)
        1、洗漱用品-------必备,不必多说。
        2、保温水壶-------带了没用上,因为本人不喜开水,当初只是担心太冷而准备的。
        3、防晒霜等化妆用品-------因人而异,自己定夺
        4、纸巾、湿巾可以多带,也可以路上补给,本人带了20包纸抽,反正两个人没够用。浴巾毛巾不用多说,出门必备,因为酒店里的东西真心下不去手。塑料袋用处很大,行驶过程中的各种垃圾都依赖于它,还能分类无法马上涣洗的衣物,反正用处多多。看似小东西,可是如果路上现找,也是个麻烦事儿。所以我建议出门的时候,尽量都备好。
        5、雨具-------只有去亚丁的时候用到雨衣了,因为爬山,打伞实在不方便。所以雨衣用处不大。雨伞是必备的,因为那边的雨天特别多。
        6、手电筒是为搭帐篷准备的,可是无奈我们真的受不了高原地区的夜晚,所以帐篷根本没用上,那手电筒也就无用了。水果刀建议带一下,方便实用。
        7、看第6条。
        8/9、毛毯,床单,被罩,都是必备的。酒店里的是否卫生暂且不说,那边的床品基本上都是潮湿的。对于一个来月都住在酒店的人来说,这些东西用处太大了。
        10、电脑-------一般酒店,哪怕民宿,都有WIFI,也都有电视,所以电脑是否需要看个人情况。网卡用处不大,因为那边的山路基本都是没有信号的。
        11、充电宝、充电器、备用电池-------必备!手机一族都懂得,不必多说。
        12、相机-------喜欢摄影的朋友,单反不可少。我们虽然也带了,但是用的不多,毕竟我们摄影技术有限,对照片的质量也没有太高要求。所以更多的时候还是选择手机拍摄。
        13、这个应该放在汽车用品里,一会再说。
        14、插排-------这个小东西的用处也很大,很多景区或者小镇的住宿条件很的很差,房间内不是插头不多,就是位置不好,所以建议大家带一个3或5米的插排,真的很实用。
        15、筷子、保温饭盒-------饭盒没用上,不过带了几个保鲜盒,还是排上用场了,比如洗水果装水果,在宾馆房间吃打包回来汤面,用处很多的。筷子也没用,因为方便筷子随手可得。倒是勺子可以考虑带一个,反正我们两个喜欢用勺子吃西瓜。
        16、地图-------果断放弃。当初列出来也是因为我习惯东西带的全一些。
        17、列表上没有的东西,我带了电热毯,洗手盆,U型枕,指甲刀,牙签,滚刷,热帖,还有一些小东西,就不一一列举了。很多东西都是因人而异的。比如电热毯,我觉得一路上真的多亏了它。要知道进藏以后,随着海拔不断升高,温度是不断降低的。海拔3000以上的夜晚,真的很冷。大家也知道那边不比东北,室内没有暖气,虽说有空调,也无法改变冰冷的被窝。而我又是一个特别怕冷的东北人,所以,这个电热毯给我的温暖,就好比雪中送炭。洗手盆其实是用来泡脚的,进藏后不建议洗澡,所以每天泡泡脚,可以缓解疲劳。

四、汽车用品:
        除了备用油桶,我想说,我所列出的这些东西,都是需要准备的。因为318路况很差,自驾的时候真的不知道会遇到什么状况,即使这些东西我们都原样带回,一次没有使用,但是我依然觉得这些东西是必备品,所谓有备无患嘛。至于油桶为什么不用备,是因为现在藏区的加油站比之前多了很多,基本上半箱油左右就会遇到。而且,进藏后很多个开箱检查的关卡,盛满油的油桶,是不允许携带的。属于危险品。

五、药品:
        我带了感冒药,消炎药,清毒去火的药,治疗便秘的药,治疗腹泻的药,止疼药,健胃消食片,胃药,消毒水,纱布,创口贴,红景天。根据自身情况,上述药品酌情增减吧。
        这里要说一下红景天,建议到成都以后再购买,当地此药不常用,所以价格高很多。出品红景天的药厂很多,我当时也是凭感觉买的。当地买了一种,成都买了一种,这种东西说不清哪个好,对此我没有更多可以提供,实在抱歉。还有就是我买了一个氧气袋,据说可以到地方医院灌氧气,可是实在不方便。后来第一次高反的时候,在稻城买了一个便携式氧气瓶,如图

个人觉得这个东西很好用,也很方便。藏区随处可见,一般的药店都有。真的高反的时候再买也来得及。还有两种药,是一个朋友推荐的,肌苷口服液和葡萄糖。肌苷我只找到了片装,因为听说没有口服液效果好,就没有再吃了。葡萄糖口服液倒是很实用,难受的时候马上喝一支,真的感觉缓解很多。

六、食品
        对于自驾的人来说,矿泉水跟红牛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红牛,这一路上我们俩不知道喝了多少箱。咖啡看个人喜好,每天在路上颠簸,真的很疲惫,一定要给司机最好的提神跟能量补充。方便面要是带的话,买袋装的就行,不占地方。榨菜,香肠我觉得是必需品,因为那边的食物真的很难吃得惯。我们这一路上,要是没有榨菜,可能很多时候都是难以下咽的。所以建议多带,因为很多地方,尤其是沿途的小镇,这些东西不好买。饼干,面包,牛奶,建议也备一些。因为318上经常堵车,很多时候中饭或者晚饭只能在车上解决。如果没有备品,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你,一定会很难熬的。

上述食品,刚出发的时候可以不用带太多,因为如果走川藏的话,必经成都,很多东西到成都以后再补给就行。路上几个大的中转站也能购买,每次备出一个星期的量,就足够了。

以上就是出发前需要准备的所有东西。大白话说了这么多,真的为难能看到这里的小伙伴儿了。之所以写的这么细,就是因为我出发之前,特别希望能找到一个这样的帖子,阐明什么需要什么不需要为什么需要为什么不需要。所以在我总结的时候,我希望尽可能的去详细。仅希望能对计划进藏的朋友有些许帮助。

接下来,我会按日期,每天一篇,详述路上的点滴。有感兴趣的朋友,请持续关注吧。

西游记---第一天(15年7月7日)

经历了前一晚过于兴奋而导致的辗转反侧,7号早上8点多,我们带着疲惫的身体、亢奋的大脑、肿胀的双眼以及鸡冻的心情出发了!到了高速口,一顿狂拍。搞得一走一过的人,看到吉A牌照的我们如此怪异的行为,满脸的鄙夷跟莫名其妙。

(请原谅我无处不在的自拍,大家日后会习惯的,嘿嘿……)

完成“拍照”任务后,带着满满的行李跟爱,两只快乐的胖纸,正式出发了!!!(此处有掌声)

两个人一出长春,就像嗑了药似的,各种嗨,畅谈对于这次旅行的所有幻想。因为吉沈高速的四平沈阳段维修,我们选走了吉草高速。

上了高速后,我对什么都兴奋,看到指示牌就咔咔咔,各种拍。

第一个到达的是草市收费站,高速费用100元。

中午的时候我们到了草市服务区,这是我们休息的第一个服务区。其实本来按照我们的计划,今天晚上是准备赶到天津的。因为我们的重点是318!所以对于之前的风景,没有任何兴趣跟留恋。SO,我们的初衷是没有大急小急,服务区不停留。BUT,在这个地方,我们各自解决完个人问题后,他不走了。原因是他看到了一个吃午饭的小哥,然后那货告诉我,他也饿了!9点左右在车上,他吃了面包,香肠,喝了好几个旺仔。当时都吃打嗝了,可才3个小时他说他又饿了!此时,我有一种淡淡的忧桑。我突然意识到,我们出门前的预算,那是远远不够的。有这个吃货在,光吃这一项,他铁定会超支。不过对于这种“合理”要求,我有什么理由说不。就这样,我一边看着他狼吞虎咽(好像好几天没有进食了),一边想着今天定是到不了天津了;一边兴奋着已经走出吉林省,一边考虑今晚的住宿问题。翔哥倒是洒脱,知道了我的小心思后,跟我说,旅行的美好就在于它的未知性(说的多特么智慧)!不过他说的对,想那么多干嘛,走到哪算到哪。大不了出行的第一夜就搭帐篷,也是不错的选择。

在经过了第一个隧道-----卧牛山隧道后,我们来到了第二个停留的服务区。

之所以停留,是因为一路向西的结果就是,下午最热的时候,我们颠儿呵儿的迎着太阳狂奔。结果就是,即使开着空调,也觉得自己已然晒成干粑粑。看我早上出来的时候还是那样美美哒,才过半天就变成这种乱七八糟的冲天辫儿了。所以遇到服务区就停,寻找冰水,是人的求生本能!

这种时候我觉得,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雪糕,呜呜呜呜……

这可能也是翔哥吃过的最甜的瓜,哈哈……

这两段高速费,分别为250元,10元。(擦的,竟然有个250元!250!元!)

出了辽宁,过了山海关,晚上8点多到达秦皇岛,顺利找到一家时尚宾馆入住。放好行李后,我们决定出去转转。可能是太晚了,也可能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海域,海边很萧条。随便吃了口饭,就回宾馆了。这边很潮,很潮,床单被子都是下午刚洗还没有干透的感觉(也或许老板好心拿出去晒,结果突然下雨,嘿嘿)。还好我装备带的全,这些都MOU问题!洗完澡做个面膜,决定早点休息。因为此时,有一种自己的身体如果没有这层皮包着,骨头马上就能散架的赶脚!这才第一天啊,就疲惫的不要不要的。吴老二,你一定要挺住啊!开弓没有回头箭!只能,Fighting!

第一天总结:
今天一共行驶了814公里;
花销共计959元,
1、高速费360元;
2、吃饭37元;
3、水果20元;
4、雪糕饮料22元;
5、加油420元;
6、住宿100元。

第一天的行程就这样悲喜交加的结束了,欲知后事如何,那就持续关注吧!!!

下集预告:高速上演惊魂一幕……

西游记---第二天(15年7月8日)

按理说昨天开了800多公里的翔哥,应该很累,然后很快入睡才对。可是早上睡的饱饱的我看到眼圈黑黑的他,才知道他失眠了。他说因为没有按计划到天津,所以他要重新定位今晚的投宿地,顺便做一下功课。(因为我们此次进藏,除了定好大概线路以外,什么都没规划,打算走到哪算哪)。

话说我家翔哥,其实心思还是很细腻的(虽然外表粗犷的不得了)。每次我们出门,我只要带着眼睛就行了,其他的事情都不用我操心(让我深深的体会到“跟着翔哥有肉吃”这句话的真谛)!而且翔哥的方向感超强,即使在外地,无论开车还是坐车,他从来不走冤枉路。为此,我赐给他一个别致的外号---GPS翔!(可是,至今我都没想通,为什么GET到这些技能的他,会成为一个生活白痴呢?)

早上8点多,我们再次出发,因为宾馆附近没有早餐,所以我们打算沿着高速口方向边开边找。可是秦皇岛的市区好堵啊,10分钟的路程我们逛悠了40分钟。早饭时间已经堵没了,只好在车上解决了。。。

还好我昨天带了一个星期的口粮。

匆匆的跟秦皇岛合个影,我们就开始今天的路程了。(请不要吐槽这两张大脸蛋子以及翔哥的大肚子)

今天的我,对于高速上的指示牌,已经没有什么兴趣了。不过身为摄影担当的我,还是一路走一路拍(都是素材嘛,嘻嘻)。

因为睡的好,精力旺盛,所以各种自嗨!(请忽略我经常一睁一闭的眼睛,时间长了大家也许就能理解了,对着镜头时,总有一只会条件反射,嘿嘿)

翔哥这张帅帅哒,屌屌哒,酷酷哒,么么哒!

11点左右进入天津地界,秦皇岛天津,高速费75元。

之后又经过几个收费站,别分为天津全程---60元,天津新乐---90元,新乐河北---30元。

一上午我们都没停留,中午第一站,王庆坨服务区。

这个服务区还是蛮好的,有凉皮、涮串、面。我们吃饱,车也喝饱后,GO!GO!GO!由于翔哥昨晚没睡好,身体十分疲惫,所(由)以(于)我(我)们(的)最(强)终(烈)决(自)定(荐),女司机闪亮登场!!!(女司机当时还没过实习期,不过自认技术相当于成手男司机,吼吼~)。换到驾驶位置的我,信誓旦旦的跟翔哥承诺,让他踏实的放心的睡,宝贝儿带他装逼带他飞!!!

在他刚要反悔的时候,我一脚油门窜了出去!然后他就一遍一遍的墨迹,说他后悔了,说到下一个服务区就把我换下来,说他根本就睡不着啊,说坐在我旁边比他自己开还累,说……说……说……(这种时候就看出我内心的无比强大了,因为,我,什么都听……不……到!)。

不过第一次上高速,刚过100迈时,我还是挺紧张的!但是很快我就适应了,然后调整到110左右,匀速前进!

就这样,伴随着翔哥的碎碎念,实习女司机,稳稳的在高速上行驶着!(注意:是稳稳的,稳的,的!)。看到我的表现后,翔哥终于闭嘴了,渐渐放心,渐渐放松警惕,渐渐进入梦乡。。。

但是,惊魂一幕来了……

事情是这样的,因为翔哥向来习惯靠左侧行驶,所以被他的坏习惯深深影响的我,也一直在左侧车道晃悠。不知行驶了多少公里后,我的右边出现了一个大巴车。来到我的右上方,一直打着左转向。(虽然我是“实习生”,但是超车提示我还是知道的)。就这样,我没有加速,等他超车。大概过了一两分钟,他还不超(他的正前方是另一辆大巴。我们三个就这样保持着刚相遇时的角度与车距,一直走着)。我实在是受不了了,既然他不超,我决定不等他了,先加速超过去。可是,就在我刚提速的时候,他一个急转弯,车头就拐到了我的前面。我的速度比他快点儿,眼看就要怼到他的屁股上了,我条件反射的猛往左打舵。可是我忘了,我已经在最左排了,左边就是护栏(这段路的护栏还是水泥的那种,没办法说的太专业,大家知道是啥就行)。这要是以110多迈的速度扎到护栏上,我真的不敢想象我们俩会变成什么样,到时候可能真的连亲妈都不认得了吧。说是迟那是快,当我意识到左边不安全,就马上往回打舵并且猛踩刹车。然后应该是溜出了几米(哎呀,场面太混乱,细节不记得了),然后伴随着咣当声(估计是ABS的声音吧)还有后排东西的掉落声以及翔哥的惊讶声,车停下来了。(然后又听到几声急刹,估计是我后面的车吧,管他呢,顾不得了)。停稳后才发现,我的手抖的厉害,腿因为高度紧张都已经酸痛了,气息感觉怎么喘都无法均匀,心好像马上就要蹦出来了。从来没有这么害怕过,感觉生死就在一瞬间。虽然短短的几秒钟,我要是说脑袋里跟过电影一样真的一点儿都不夸张。(我真的很庆幸,在危险来临的那一瞬间,我的脑子是清醒的,并没有慌)!等我缓过神来,想骂骂那个大巴过过嘴瘾的时候,他早就无影无踪了。翔哥知道我是真的吓到了,并没有责备我,而是一个劲儿的安抚我的情绪。因为高速上不能停车,更不能换司机,所以我只能硬着头皮,带着我剧烈跳动的心脏以及颤抖的双腿,继续行驶。

还好,很快就遇到一个服务区。(此处没照片,已没有心思拍照)

翔哥听完整个过程(因为他一直睡着,我刚要超车时他电话响才醒),以及我的心里活动后,给我分析了我的问题以及对方的问题(切!其实主要还是说我,说我没有打左转向示意他,才会发生这种事情)。*&……%@#*此处省略他的一百句“教育”。我虽然觉得他说的有道理,但是一点儿也听不进去,反复跟他强调我遇事不慌的良好心态、灵敏的反应以及“救我俩于水火”的“功劳”。翔哥无奈,应付着夸我两句后,又继续说教。*&……%@#*此处省略他嘴上的一百句“道理”以及我心里的一百句自我称赞。。。

最后的结果是,无论我怎样反驳,怎样保证,翔哥都决定,这一路,不会再用我了。。。(不用就不用,没人换着开,累死丫的)

此事作罢,继续赶路!

我们今晚的目的地是平遥。导航上给出了两条线路。一条用时短,但是路程长;一条路程短,但是用时长。我们好奇,两条路为何截然相反。商议后,选择了第二条。走了一段才知道,原来这是一条山间高速,根本开不起来。

但是也因此,我们误打误撞,进入太行山

山间很美,山路原来不止十八弯!只可惜我的摄影技术太差,大家看照片一定会毫无感觉(其实行驶中能拍成这样我觉得也还好了,嘻嘻)。

驶出太行山,我们也从河北进入山西。此时已经将近18点,希望我们天黑之前能够赶到投宿地。

这张图,玩儿《天天飞车》的才懂得!

因为内急,我们进入晋中服务区---目前遇到的最破的服务区!(318上简陋的服务区不算,这是一路上最差的,没有之一!)本来以它的破旧程度,照片是不应该出现的。之所以提到它,是因为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一个可爱的大哥。。。(哪里人忘记了)

我们车刚停好,这位大哥就过来了,原因是看到了我们吉A的牌照。翔哥一下车,就被他拦下了。
大哥“从吉林来的?”
翔哥“嗯呐!”
大哥“这是要到哪啊?”
翔哥“西藏!”
大哥,瞪大眼睛张大嘴巴……(可惜这里没有表情符号)
翔哥,满脸的得意跟嘚瑟(啧啧啧)
然后,这哥俩就聊上了,因为我去卫生间,所以对于他们的聊天内容不得而知。不过用脚趾头也能想到,大哥肯定表示佩服我们的勇气,问问我们的行程跟计划,翔哥借此一顿侃侃而谈,尽情享受大哥的羡慕及称赞!(这么说翔哥好么,嘻嘻)

今天最后一个收费站,山西---绥中,高速费75元。

下了高速,走了一段国道。出发前说好不开夜车的我们,为了住在平遥古城(这可是翔哥昨晚失眠时研究的住宿地,路程较为合理,既不耽误明天行程,又是一个值得停留的地方,毕竟以后很难有机会再来)。所以,为此我们赶了夜路,在夜幕降临许久后才到达。城内住宿比外面贵,但为了感受一下古城夜晚的魅力,我们选了一个最为热情的城门口拉客的宾馆服务生跟他进来了。

喏,就是这家店。
停好车放好东西后,我们便开始闲逛起来。

跟许多的古城古镇一样,每条路上都是特色各异的小店。

再次原谅我无处不在的自拍,嘻嘻

跟翔哥找了家驴友推荐的馆子,点了平遥的特色牛肉(结果还给上错了),吃饱喝足后回到宾馆。

话说,宾馆里四合院的布局倒是挺有意思,房间布置也算有特点,可是,隔音还能再差些吗?还能再差些吗?能再差些吗?(不多说了,大家各自无限遐想吧)

洗漱完毕后,早已困的嘚儿呵儿的翔哥,还是坚持做着明天的计划。而我,在他翻看手机地图时,就已进入梦乡……

我想,我在梦里一定会说,老公辛苦了……

************分********割********线************

第二天总结:
今天一共行驶了854公里;
花销共计1014元,
1、高速费330元;
2、加油390元;
3、吃饭105元;
4、饮料19元;
5、买东西50元;
6、住宿120元。

第二天的行程就这样惊心动魄的结束了,欲知后事如何,那就继续关注吧!!!

下集预告:秦始皇陵的神秘与伟大……

西游记---第三天(15年7月9日)

早上8点多收拾完毕吃完早饭准备出发时,古城还没睡醒,萧条的很。

由于昨晚抵达时太晚,所以没有注意到城门口竟然如此壮观。(大家觉得江总跟朱总的字,谁的更好看一些?)

翔哥说,这个平遥是国内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两个古城之一,另一个是丽江。虽然现在的它已经很商业化了(没有哪里不商业的),但是能将整座城保存下来,已经非常难得。

跟这位在城门口站了好几百年了的大哥合完影,便开始了今天的旅程……

上高速没多久,在我自拍自嗨的时候,捕捉到了这个画面。

真不知道他这是有多困,果断给他那个红牛提提神。翔哥解释说,“不困,只是打了个哈欠”!(赶紧说不困,你这是怕我要换你的节奏啊!)。“既然你信不着我,我也懒得开,死累的,啥好活儿啊?切!你要是真困,就赶紧找个服务区补觉,要是不困,就给我好好开,稳当儿的,因为本小姐要睡觉了”。扔下这句话,带着因他的不信任而产生的怨气,我放倒了座椅……

今天经过好多隧道,我说我要将一路上所有的隧道都拍下来。(翔哥直接给我撅了,说明天会经过一个隧道群,有一百多个隧道。听罢,我果断放弃了这个想法。。。)

山西之前,我们经过了黄河!因为桥上禁止停车,所以只拍到这些。(不过,这个黄河呀,咋跟我听说的和想象的那么的不一样呢?一点儿都不澎湃,还挺干巴,不过倒是真黄!)

出了山西进入陕西秦东,高速费135元。

(据说一会儿会经过华山,当时就发了个朋友圈,说快到华山了。其实人家也没说什么,可不一会就得到了满屏回复,基本上都是“还想论贱啊”、“人贱合一”之类的。唉,这帮热情的损友啊……)

今天只进了一个服务区,解决完个人问题后就马上离开了。午饭也是在车上解决的,所以今天的行车效率很高,下午3点左右,我们就到了西安

因为翔哥做足了功课,所以我们直奔兵马俑收费站,准备参观完兵马俑再进市区。

秦东---兵马俑收费站,高速费65元。

到达兵马俑景区门口,遇到很多“民营停车场”招揽生意的人。比较后我们跟一个普通话较好的大哥走了(景区的停车场收费20,民营的5块)。停好车拿好装备后,另一个大哥走过来跟我们讲,这里离地宫还有一段距离,自己过去不好找,路也不好走,而且景区17点停止售票,18点关门。当时已经快15点30左右了,翔哥决定坐他的车走,不仅往返接送我们,还可以插队买票。(经过我的巧舌如簧,车费由40讲到20)

来了以后才知道,秦始皇陵实则分为三个部分:始皇陵、地宫展览馆、兵马俑博物馆。

始皇陵,秦始皇墓穴的真正所在。目前还没有开发,只能做观光车绕外围看看(刚才来的路上已经远观过了)。而且据说由于“种种原因”,100年内基本上也不会开发(唉,翔哥有生之年是看不到了,我努努力还是有希望的,嘻嘻)。

因为始皇陵无法参观,我们只购买了地宫门票(40元/人)和兵马俑门票(150元/人)。

跟大哥定好集合地点,我们进入展厅。
地宫展览馆,分为地表与地下两层。

地面展厅里,有一面展墙,用来展示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在经济、文化等方面所做贡献。

还按照陵园布局,用一个大沙盘复原了秦陵封土、城墙、城门、陵寝、陪葬坑等建筑。

地下部分,是一个按照比例缩小建造的始皇陵地宫。两边各一个通道,我们由一边进,另一边出。通道里展示了很多的“棺木”,棺木里摆放了“形态各异”的人体模型。据说都是当时皇陵修建完毕后被关在里面的工匠及士兵。(这部分没有照片,因为各个表情狰狞,看着都可怕,实在没有勇气给他们拍照)

穿过通道,来到“地宫”。秦始皇的模拟棺椁停放在正中央。四面用蜡像展示了秦始皇生前的一些重要活动。地宫顶部做了日月交替和蓝天白云的画面,还有女娲、后羿等民间传说。

总的来说,对地宫展览馆的感觉不大。虽说是探测后按比例打造的,可是这种东西应有的震撼,模型是根本无法比拟与传达的。。。

回兵马俑博物馆的路上,司机大哥带我们去了一个玉石加工厂。说是加工厂,实际上就是一个购物店(赞!国内各个景区内无处不在的购物店)。大哥直言拉人头有提成,买不买没关系,让我们帮帮忙,不会耽误太长时间。(身为旅游行业内人士的我们,自然理解,并且配合。)

伴随着秦始皇的巨大雕像映入眼帘,我们来到了兵马俑博物馆,这也是我们出发前就期待与感兴趣的地方!

从离检票口还有一段距离的地方开始,一直到进入园区,再到进入展示俑坑的馆内,一路“野导游”不断,或拦截或尾随,使劲浑身解数推销自己。说什么“没人讲解根本看不懂,跟没来一样”等等等等。

我就呵呵了,你们是真不知道我身边的是什么人!!!我们家翔哥,从盘古开天辟地到新中国建立,正史野史,就没有他不知道的。想当年我们去太湖的时候,他就从吴越的那段历史,一直给我讲到范蠡与西施的野史(当然,野史讲的更精彩详细,嘻嘻)。

所以,有翔哥在,我们根!本!不!需!要!导!游!

园里真大,为了节省时间,我们乘坐了摆渡车!

我们首先来到3号坑。3号坑的面积最小,与2号坑一起,于1976年被发现。2号坑的发现,也揭开了古代军阵之谜,展示了那个时代的排兵布阵之法。翔哥瞬间进入“导游”的角色,给我讲了好多,边走边白话,手舞足蹈并且吐沫星子横飞。(不过,我实在是对不住他!!!这一提笔才发现,他当时那毫无保留倾其所有费尽心力并且精彩万分的讲解,我一点儿都没记住!!!)

走出2号坑,溜溜达达来到1号坑(哎呀,右眼怎么了呀)

这里果然是最大最壮观的!我们走了一圈(翔哥依然尽心尽力的扮演“导游”),我基本上边走边停边感慨。我们都被秦始皇牛B的一生所折服,他真的是历史上独一无二的!虽然他暴戾、残忍,但这一点儿都不影响后人敬仰他的智慧与伟大!

最后我们用相同的POSE,结束了兵马俑博物馆之旅!

这一下午虽然走的很累,但却感觉非常值得!世界奇迹就是世界奇迹,真不是盖的!!!

兵马俑收费站到西安市区段,高速费15元。

过了收费站,本应40分钟就能到宾馆的车程,在我的错误导航下(盯着导航也能指挥错,不是提前,就是过头儿,我对自己也真是无奈了),我们绕了好长一段路,一个多小时才到。

这个是我在网上预订的一个家庭旅馆,看起来是不是还可以?而且位于繁华路段(什么商业区忘记了),价位也十分合理,虽然停车收费,虽然用电也收费,但是我也觉得非常合适了。建议来这边的朋友们可以考虑这种旅馆,经济实惠,干净卫生,性价比很高。

这楼下还真是热闹,没有闲逛,因为双腿将我们径直带到一家肉夹馍的老店。

西安必须得点肉夹馍跟凉皮啊!翔哥担心吃不饱(尽管他已经答应我晚上少吃),又点了一个什么什么粉儿的忘记了。这个冰峰,就像家里这边的宏宝莱一样,属于标配。可是,为什么正宗的凉皮,皮是细的?为什么正宗的肉夹馍,馍是硬的?也不知是吃不惯还是真的不好吃,反正我们俩吃的都不嗨。(真心觉得没有家那边的好吃。管他正宗不正宗,反正我就爱我们东北的酸甜口大凉皮儿!!!)

对付着填饱肚子后,转了一小圈,就回旅馆了。

洗漱完毕,幸福的与翔哥相拥而眠……

第三天总结:
今天一共行驶了560公里(地图上显示的不准确);
7、住宿98元;
8、住宿停车费+电费37元;
9、买东西70元

第三天的行程就这样充实的度过了,欲知后事如何,那就继续关注吧!!!

下集预告:秦岭隧道群遭遇第一次堵车,汉中乌龙事件……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0-20 17:26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0-24 09:56

引用 mable 发表于 2016-10-24 09:56:51 的回复:

回复mable:希望能对你的出行有一些帮助

2016-10-24 14:16

引用 hello_kjf 发表于 2016-10-20 17:26:23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