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南太平洋的风十天游澳洲

• 出发时间/2016-10-06

2016年10月6日-16日,终于迎来了这一年第一次出游,怀着无比忐忑的心情无数次自我安慰那些我们听到的有碍于出游的事件都不会发生,开始了我们的南半球之旅。
        天知道我们在出发前经历了什么:刚办完签证收到各方好友的微信说某S点名要光临澳洲,悉尼墨尔本都在列。。。我们想没事没有这么巧的于是定了酒店买了中程机票,刚买完得知大洋路因为泥石流被封了!!!神马?!我们此行最期待的地方竟然被封了,但已然没有退路,自我安慰道没事实在不济就自驾墨尔本多呆两天嘛;终于正式休假倒计时2天,新闻竟然爆出澳洲包括悉尼墨尔本在内的全国十大机场举行不定期罢工。。。好蓝瘦好香菇。。。
       顶着种种未知的压力,我们出发了。。。

写在前面——关于一切琐碎

行程
广州墨尔本托基大洋路汉密尔顿岛—艾尔利海滩—悉尼广州

机票
广州墨尔本悉尼广州同样的开员工票人均520RMB,墨尔本汉密尔顿岛和汉密尔顿岛到悉尼选择的是维珍航空的航班,两个人两程共5500R。

汇率
当时的汇率是差不多是1:0.2(万恶的资本主义),我们果断选择提前预约国内银行换了两千澳币,避免在资本主义国家浪费一丝一毫银子。

银联和visa/master
事实上并不如想象般方便,首先大概只有悉尼一些商铺是支持银联的,剩余全都不支持,所以不要妄想一卡走天下;其次虽然visa和master都是ok的,但像房费这些如果刷卡一般都会有百分之一到一点五的手续费,所以卡现金缺一不可,当然土豪绕道。

签证
澳洲的签证再也不像巴厘岛泰国这些地方落地签这么方便了(但入关和出关却方便到不可思议),老老实实在百程花了1776RMB买了两人份签证套餐,接下来就是无比糟心的准备资料,而事实证明所有的资料在资产证明和工资卡流水面前都只是绿叶,按照大使馆的要求拖延了两个月终于在出发前一个月顺利收到了签证(所以留给我们做攻略的时间真的不太多。。。)
澳洲的签证是两张需要自己打印出来的A4纸,本以为入关时候要给海关看,还在无比期待澳洲的海关戳是怎样的时候,一个海关大叔却提示持有中国护照的游客可以直接自助入关,啊!我的海关戳!后来出关依然是自助,自由行了十天澳洲,护照上竟然一个关于澳洲的章都没有,都怀疑是不是假装去了澳洲而已。
是的,只要有了签证,一切都这么顺利。

电话卡和WiFi
讲真,去之前好纠结到底是要去某宝买电话卡还是租WiFi,好在总租金过高阻止了我们租WiFi的念想,思前想后决定放弃某宝到墨尔本机场直接买电话卡,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好英明,选了optus的短期套餐卡,包括了十天每天500m的WiFi和澳洲境内无限制电话,一人20刀(文下所有的刀都是澳币)。
optus有各种短期套餐可选,根据自己在澳停留时间时间可自行选择,价格也在可接受范围。

住宿
(说到住宿都忍不住给自己点个大大的赞,所有的住宿都是五颗星!)
第一二晚墨尔本:全季维多利亚酒店  【推荐指数四颗星(因为后面好的实在太多)两晚250刀】
首先酒店位置没得说,在弗林德斯街车站联邦广场和唐人街的中间,所以无论你去哪里步行都是五分钟;其次干净卫生,唯一美中不足的可能就是房间相对较小,没有厨房(当然这也是我们自己的失误)。

第三晚托基:格罗斯曼斯景观景点  【推荐指数四颗星(从第三晚开始都有厨房了)130刀】
酒店位于大洋路的起始位置冲浪者天堂托基,但不在镇中心,开车到镇中心需要三分钟。酒店有网球场游泳池,当然还有一个大大的厨房供我们发挥。酒店应该是一个农场主开的,当天到的时候农场主告诉我们前一天从房间看到了十几只袋鼠还提示我们第二天要去的下一个小镇有上千只野生袋鼠,听到这里囧先生尤其激动,甚至第二天一大早就去厨房窗外守袋鼠,可是事与愿违可能是天气原因我们并未如愿看到,这也是本次澳洲行的唯一遗憾。

第四晚墨尔本墨尔本机场旅游村酒店 【推荐指数四颗半星 140刀 强烈推荐】
如果不是第二天早班机去汉密尔顿岛我都想在这里玩上一天了,为什么机场旁边的酒店还这么度假村!而且reception的员工超好,去前发邮件问我们几点飞机帮我预定,又告我们他们六点就要下班了房间钥匙放在密码箱结果当我怀着不安的心情去到时,reception竟然亮着灯,打过招呼沟通完后,前台老太太竟然特别开心的说就是在等我们,那时已经晚上八点。。。

第五六七晚艾尔利海滩:艾尔利公寓酒店 【推荐指数四颗半星 三晚465刀】
本来从房间环境和空间大小、房间外无敌海景、酒店泳池、房东老太太的热心来说我想给五颗星的,无奈酒店建在半山腰要爬一个陡到想哭的大坡上,想起刚去时候拖着行李热的死去活来的场景,果断扣掉半颗星,但你能想象拉开窗帘一眼望见远处的海景的画面么?

第八九晚悉尼:美利通酒店式公寓(肯特街)【推荐指数四颗半星 两晚607刀】
酒店在悉尼中央商业中心,属于连锁式公寓酒店,集厨房客厅房间于一体,位置环境好也就罢了关键还要服务好!

租车
墨尔本市区的avis公司租的车(建议提前去官网租会便宜至少三分之一),机场店还车,机场店多20刀的费用,但营业时间一直持续到晚上十二点,这正是我们需要的。两天240刀。
(不管是墨尔本还是悉尼还是艾尔利绝大多数商铺都会在五点准时关门所以无论去哪里一定要安排好时间)

App
一如既往Google maps和马蜂窝。

安全
整体而言澳洲的治安还是不错,但并不意味可以放松警惕。
一晚和囧先生走在还算热闹的艾尔利海滩小镇中心,突然过来一个老外很诡异的笑着对着我们的方向说“do u want ur body to be happy?”吓得我赶紧跑开。
又一晚粗心的囧先生竟然将背包落在了墨尔本机场的麦当劳,而当发现背包不见时已经过去一个小时了,于是我们打电话给出租车公司约出租车,几乎是一路狂奔到麦当劳,当我们说明来意后,店员很开心的从后台拿出我们的包,此时距离背包丢失已经过去两个小时。后来回去的路上和出租车司机聊起时顺口赞美说墨尔本人都很好时,他竟然回我“maybe some”,但还是好人多不是么。

机场到市区
墨尔本:我们选择的是skybus,售票柜台在机场到达大厅optus店旁边,每二十分钟一班车发往市中心,单程一人19刀。

悉尼:直接有去市区各个地方的地铁,所以很方便,只需要知道目的地站的名称就ok了,如果在悉尼没有打算经常乘坐地铁,建议买单程票,我们从博物馆站下,单程一人17.5刀,不得不吐槽资本主义国家的公共交通真心贵

艾尔利海滩:艾尔利海滩没有民航客机机场,因此我们选择在汉密尔顿岛中转,顺带看看传说的富人岛。下了飞机大概拿行李的位置就可以买去艾尔利海滩的船票,52刀一人,船程一小时(只要坐第二层基本不用担心晕船,因为满眼的海景根本不会给你机会晕船)。

南半球自由行正式开始~

Day1-2 暴走墨尔本

大概是出发前两周看到网上新闻说全球最宜居城市排名第一位的是墨尔本,所以一开始就对墨尔本充满了好感。两天时间,我们几乎用暴走的方式看遍了墨尔本所有想去的景点,也在无数个不经意间走过了未计划到的地方。
       对,就是这么简单粗暴。

关于墨尔本关于弗林德斯街车站,已经无数次出现在墨尔本旅游指南中。一座具有年代感并在运行中的老车站,位于墨尔本的市中心,一边有雅拉河一边是商业街。

和弗林德斯街车站一样墨尔本的有轨电车页很有色彩感和年代感。ps.并不只有一条免费城市观光换线,所有从市中心出发的有轨电车都是免费的。

圣保罗大教堂就在弗林德斯街车站对面,工作日开放可以参观,但一定要保持安静。

弗林德斯街车站的斜对面就是联邦广场了。我们没有像传说中那样在联邦广场喂鸽子,但我们很认真的和广场上的海鸥对视过……
      联邦广场往下走就是雅拉河了。顺着雅拉河我们开始了第一天的疯狂暴走模式。。。

第二天我们顺着墨尔本大学的方向随意在市区溜达,走过了各种博物馆也去到了维多利亚女王市场。
       你看,作为世界第一宜居城市,墨尔本随处都是风景。

走进传说中风景好到爆屏的墨尔本大学,正好遇见一个学院进行毕业典礼。那种别人家的大学永远才叫大学的感受又一次油然而生

维多利亚女王市场算是墨尔本最大的综合性市场了,你能想象到的物品在这里都能买到,当然我们来这里是为了吃吃吃。不过讲真,除了吃的,市场其他部分像极了义乌小商品市场
       用囧先生的话来说,顾着吃了竟然没有拍照。

Day3-4 自驾大洋路

促使我们将这一年的旅游目的地定在澳洲的最大因素就是大洋路了,全世界最美环海公路。所以你能想象当我们听到大洋路因为泥石流被封时有多失望么?幸运的是,当我们去时已解封。于是我们欢快的开着租来的小红车开始了环海自驾
      值得注意的是澳洲车辆也是左道行驶,所以开惯了国内右道行驶的盆友一定要格外注意,遇到行人一定要提前刹车礼让,更多澳洲驾驶规则可百度;导航的时候设置为避免收费模式,走princes highway不走citylink tollway;千万不要设置成不走高速,一开始我们就因为疏忽设置成不走高速,结果走了四十多公里一直到无路可走才发现导航设置错误。
       因为不想错过任何一处美景,我们并没有着急马上开上大洋路,而是选择将自驾的第一站选在了大洋路的起始位置——冲浪者天堂托基。在去托基的路上会经过维多利亚州的第二大城市——吉朗,据说也是一个不错的城市。
       开车途中看到大超市coles,果断停下来,买了牛排意面水果牛奶(这一路我们还发现了新乐趣就是逛超市,买买买,买澳洲特产牛排买海鲜买澳洲自产牛奶买比国内便宜的新奇士橙子佳沛奇异果。。。),对,就是这么任性,自己开车的好处就是想在哪停就停哪。

沿着托基继续往下开,不久就能看见大洋路的指示牌了。

面对满屏景色你能忍住不拍?于是坐在副驾的我开启了一路拍拍拍模式。。。

大洋路的天气比较阴晴不定,不过时而下雨时而晴天的天气我们倒也找到乐趣——看到哪里有一块乌云大概就知道那里在下雨。所以路上看见彩虹的概率太大太大。

好多次我问囧先生,为什么我拍出来的照片和我看到的大洋路差别很大,为什么我看到的都好美可是拍出来都达不到我的要求。大概大洋路的美需要亲眼见证。

一路开下去我们经过了世界最南端的灯塔,还有可能以后就看不到的十二门徒岩石。

去往灯塔的路上随手都能拍到美景。

一路上我们遇见了无数个修路点,一边惊叹他们动作之快让我们顺利自驾大洋路一边好奇那种临时的“人工红绿灯”,不得不惊叹于地广人稀的便利之处,这种人工方式大概我们是实现不了的。

Day5-7 慢游艾尔利

关于艾尔利海滩,一开始我们只把它当做去心形礁的一个中转地,但三天的本地生活,让我们爱上了这个节奏慢而舒适的小岛。

休整了一天,终于迎来了本次旅行继大洋路以后的第二大目的地——心形礁,是的就是那个在无数旅游杂志看到过的礁石,就是那个也许十年后你再来就看不到的礁石。
       去心形礁有多种选择,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可能以为到了大堡礁就能看到心形礁,所以很多人会选择去凯恩斯。而厌倦了去到哪都是旅行团的我们,在攻略的一开始就果断抛弃了凯恩斯,于我们而言凯恩斯大概就是泰国普吉岛吧。为了省事,我们直接让酒店reception老太太帮我们预定了中午十二点的GSL公司的心形礁观光机游,一人199刀,飞行时间一小时。大概十一点十五分,GSL会派车来酒店接我们去到艾尔利海滩的小型机场。
       起飞前,captain会先播放一段乘机注意事项,简单的checkin后我们就来到了机坪。期间会见到各种captain推行旁边的直升机观光机的场景。没见到飞机前,我们还在担心会不会坐不到窗口位置,但当看到自己的飞机后,所有的疑虑都会烟消云散,所有的座位都靠窗。登机前,captain会再次为我们讲解一遍注意事项和发放海上迫降救生包,解释机上耳机使用指南。

captain,“r u ready?” “go!”
      对忘了说,不同于民航机,这个是可以全程开着手机的。

刚开始起飞时很紧张,毕竟第一次坐这种几人座小飞机,加上各种颠簸和逐渐抬高的机身,慢慢的望着脚小的山峰逐渐变小,心情逐渐平静下来;当我开始放松心情准备享受美景时,不知是captain的玩笑还是操作,有那么两秒飞机竟然出现了急剧下降的状况,吓得我。。。这时从耳机传来captain “sorry” blabla的解释声,这个被我称为类自由落体的经历直接导致了眼镜左侧支架滑落

来张captain完美后脑勺。
     飞行中机长会不停介绍经过的各种海岛:白日梦岛、汉密尔顿岛。。。
      激动人心的时刻要来了!首先看到的是大堡礁,各种各样礁石形成的海景。。。

沿着大堡礁再飞行大概十五分钟,心形礁就即将出现在我们眼前,快到前,captain会提醒我们马上要到heart reef了,并会倒计时,伴随着机长“five、four、three、two、one”,心形礁出现在了我们眼前。

没有多少言语,只剩下叹为观止。
      不得不说,机长还是很人性化的,会从飞机的左侧右侧分别靠近心形礁,从不同的角度让每一位乘客都看到心形礁。
      距离心形礁大约二十分钟航程是白天堂沙滩了,号称全世界最美的海滩!

后来才发现我们的captain好帅有点像帅过的威廉王子
       作为两枚资深吃货,怎么可能错过艾尔利海滩当地人强烈推荐的海鲜大餐呢。大概下午五点我们已经迫不及待的坐在了fish D'vine餐厅,没有多想,直接点了双人豪华海鲜餐,连点菜员都对我们发出了“WOW”的惊叹。
       waitress,“r u hungry?”
       我们,“a little”
       waitress,“it's OK,we can help u to take away.”
       我和囧先生对视了一眼,“太小看吃货的食量了”

我,“啊!怎么又有薯条?!我都快吃成土豆啦!!”
       囧先生,“没事,先吃虾,最后薯条填肚子”。
       可是我们太低估各种虾的份量了,两只龙虾两只琵琶虾十只老虎虾几个生蚝几片三文鱼两个鱼排竟然把我们喂饱了!饱了!
      我,“啊,得不到的在骚动被偏爱的真的是有恃无恐啊,虾还没吃完可是我饱了怎么办”。(一副委屈脸)
      囧先生,“你恐啥,不是可以take away嘛”。
      最后当我们买单打包时,发现隔壁桌一家四口才点了两人豪华海鲜餐,囧先生悠悠的说,不怪的服务员要和我们说可以打包。。。难道真的是我们太能吃?好尴尬

Day8-10 闲逛大悉尼

来到悉尼,突然有种游走上海的乱入感,随处可见的亚洲面孔,看不尽的高楼林立,那种分不清我在哪的感觉在澳洲第一次出现了。

每周六晚上九点(网上八点半,实测九点),达令港都会举行烟火表演,不算盛大,但环境很舒服。

三个景点差不多在一个地方,很好找。岩石区类似于北京的798广州的红砖厂,但规模很小景色很美,里面隐藏着各种民间艺术家,慢走其中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对吃货而言,悉尼鱼市场是必去之地。

囧先生,“怎么办,我口水好像掉下来了”。
我,“啊,我好像走不动了”。

大快朵颐后,我们满足的离开了鱼市场,开始了又一天的暴走。

作为吃货的我们,一定会想办法随时随地的犒劳自己的胃。好评度最高据说过了六点要排队很久的牛排。。。事实上,随便一家餐厅,牛排都很好吃,大概再也不会去吃王品了

写在最后

囧先生,“仔细想想其实咱们还是挺幸运的,担心的事情都没发生”。
我,“是啊,该玩的玩了该吃的吃了该买的买了,机票还能候补上!”
……  ……
囧先生,“可是,我们好像都没瘦,说好的减肥呢”?
“啊~~~”

突然想到一句话:
人生最好的旅行,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回想起墨尔本丢包失而复得的激动,墨尔本大学的静与动,大洋路的波澜壮阔,艾尔利的安静与舒适,心形礁的可能消失,悉尼的乱入;
当所有的美食都尝过,当所有的风景都看过,
当所有的计划都付诸实现,当所有的经历都经历一遍的时候;
才会知道这个世界最可爱的地方,发现那种久违的感动。

再见悉尼,再见澳洲。
也许我还会再来。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0-20 17:26

引用 baoer 发表于 2016-10-20 17:26:24 的回复:

回复baoer:其实并不是一年也就一两次机会

2016-10-20 22:03

X 感觉你俩都好文艺哟喂~

2016-10-23 20:45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0-24 16:56

引用 Larry 发表于 2016-10-23 20:45:16 的回复:

X 感觉你俩都好文艺哟喂~

回复Larry:谁俩

2016-10-26 16:38

引用 venvero 发表于 2016-10-24 16:56: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