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夏末贴秋膘之【东京&箱根篇】~吃货的故地重游

feymao LV.7
2016-10-20 15:51 552/4
  • 出发时间/2016-09-10

开篇直入主题——干货!

干货都有啥?干货在哪里?

请围观楼主的另一篇游记【京都篇】,猛戳这里:http://www.mafengwo.cn/i/6244067.html

9月13日,新干线,鳗鱼饭,和幸猪排

被客气地请下车的新干线之旅

今天要结束2天的京都之行,两天前兑换的JR PASS也从今天起生效,我们要用它坐上新干线,前往东京

于是习惯地打开【乘换案内】,

出发地:京都站,
到着地:东京站,
习惯地按着上面指示的时间和站台坐上了新干线,

然后,尴尬的事情就发生了……上错车了!

其实我早就知道JR PASS不能用来乘坐新干线中的“Nozomi号”和“Mizuho号”,但是……只能说,一切都是侥幸使然……

就在屁股坐上“Nozomi号”舒适的座椅之后,以及检票员来检票之前,我们还心满意得,说,幸亏错过了前面那班看起来很挤的新干线,不然就坐不到这班没有人的,舒乎~~~

可是没舒乎多久,穿着制服,一路检票一路点头的检票员就过来了。他一看到我们出示的JR PASS,就连连摆手,nonono,叽里呱啦,不知道说什么。我问是不是要补票,他又说不用。

经过一番费力的理解,我勉强听懂他说,要在10:27列车经过一个什么站的时候下车。此时大约上午10点钟。在搞不明白为啥要下车的情况下,我们继续死乞白赖地坐着不走,反正这趟车是开往东京的,方向没错就行了。

大约一个小时之后,检票员又来了。看我俩还赖在那,又叽里呱啦说了一堆,大概意思是,不能再坐了,要在下一站XIN YONG~(后来才知道是新横滨站)下车。

这时,我灵光一闪,脑回路瞬间对轨:一定是我们坐到了“Nozomi号”或“Mizuho号”!难怪检票员要让我们下车,JR PASS在这不能用啊……一个大写的囧 Σ( ° △ °|||)︴

此时,我们已经已经厚着脸皮,白坐了三分之二的路程……

现在回想起来,检票员一直都是笑眯眯的,那眼神,就像看果园的大爷抓到偷瓜的小孩,敲下脑袋就放走了,还白送一个瓜……大概是看我俩长得太可爱吧,哈哈哈!

得益于这个乌龙事件,我们比预期的时间提早抵达东京

---------------------------------------------------------------------------------
贵的有道理的新干线

日本新干线在我们天朝来看,真心挺贵的。我们对比一下:

京都东京新干线,车程513公里,2小时44分,票价13080yen,合人民币850元,
厦门上海的动车,车程1009公里,8小时,票价416元。

就时速来说,新干线更快,但也没有快很多。可是在车程不到动车的一半的情况下,新干线价格却是动车的2倍。

原因,
一个可能是日本的人均收入原本就高,日本一个普通上班族月薪40万日圆,换成人民币两万多快三万,
二是运营成本也很高,就我有限的观察,新干线光在保洁上投入的人力成本,起码就是动车的N倍吧,保洁工作简直认真到令人发指的地步。

话说有一天,我们在某个站台等新干线,列车刚刚到站。

4-5个穿着白色粉色相间的制服、平均年龄大约四十岁的大姐(好中国风的称呼),排队等在车门外。
乘客全部下车后,突然像打了鸡血似得,冲上车就对车厢发起360度全面无死角清洁,

抹布擦一遍扶手、小扫帚扫一遍座椅,再吸尘器清理地板,最后,每一张座椅靠背都更换枕巾!

大约15分钟,整趟列车清洁完成,乘客上车,列车一分不差地出发了。

向这些保洁大姐致以崇高敬意!!另外,不知道国内动车的枕巾不知道多久更换一次?

新干线上,前座男生在看漫画

Airbnb民宿

中午12点左右,抵达东京,正下着雨。我们穿着某宝买的粉色雨衣,像两朵粉色的棉花糖,在新日本桥的楼宇间滚动,寻找预订好的民宿。

经过一番辗转,终于找到了,夹在一家拉面店和一家咖啡店中间的小小电梯口,这让我联想到哈利波特的凤凰社……

房间在4楼,这层楼还有另外4间客房,共用厨房、浴室和厕所,是有点小,不过东京寸土寸金,也没什么好说。

好在还是很干净的,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隔壁住着一个欧美帅锅,再隔壁也是欧美帅锅,再再隔壁是一家亚洲人不知道哪国的,对门的是一个黄皮肤男生也是不知道哪国人,每次见到我都很腼腆地点点头。

很奇怪的是,一层楼住这么多人,浴室或厕所却很少被占用,可能是作息时间不同吧。

双层床,重温宿舍时光。

房东住5楼,两口子,天津人,说话还带着天津口音。这栋楼都是他们的,一楼出租给拉面店(咖啡店面不确定是不是),可真有钱呐,光收房租就够了吧。特别好奇他们是怎么在东京这块闹市区拥有这样一栋楼的,但是没好意思问。

后来退房的时候,男房东特别嘱托,千万别在订房网站上给差评。话说我看起来像个乱给差评的人么……

反过来我才担心他给我们差评呢,因为我们在房间里留下了好几袋垃圾,除了饮料瓶、塑料袋、休足时间等,主要是各种面膜、化妆品、药品、指甲刀、电吹风……的包装盒。我想房东分类这些垃圾得分老半天吧……

哎,为了减轻行李负担,我们也是不得已啊。

作为补偿,弹个广告,这家民宿的交通很方便,步行3-5分钟有3个地铁站,到东京站只有一站地铁。如果不是住惯高星级酒店的话,还是比较推荐的,反正和三星的相比也不差。在Airbnb可以预定。

Airbnb是一个全球性的民宿预订网站,假如你在国内有闲置的房子,也可以挂在上面,出租给国内外的游客,目前国内使用的人还不多(不过近期看到新闻,说这家开创了房屋共享模式的公司,正在组建中国区团队,准备在华发力,相信知道它的人会越来越多),第一次使用,觉得优点就是实惠、房源多,并可以与房东在线沟通,缺点就是退订的话要扣200多手续费,好在首次注册也有200多的抵用券用。

竹叶亭,鳗鱼饭真高级

在民宿放下行李,将近中午1点,要去银座吃日本的高级料理——鳗鱼饭啦。

鳗鱼从江户时代起,就被当作是高价的食品。鳗鱼的专门店,设定了相当贵的价格。不过,由于进口的人工养殖鳗鱼增加的缘故,变得在一般的超市,也能够以相对比较便宜的价格入手,得以品尝了。

烤鳗鱼,根据的不同做法,分为蒲烧和白烧,白烧就是直接盐烤,蒲烧就是手持蒲扇扇火烤鳗。

我们要去的这家竹叶亭位于银座最繁华的路口,从银座站A5出口出来,一抬头就能看到。米其林评为一星,而庶民米其林指南则评为三星。创立于江戶末期,历史悠久。使用上質鰻魚白燒,加上這裡的秘製醬汁,味道很不錯。

在店里吃饭的以中老年人居多。女人们都把背挺得笔直,坐得十分端正,我们也试图有样学样,不过没两分钟就又驼背塌肩了,一直端着好累。

隔壁桌是个六七十岁穿着讲究的老太,还自己带了一条帕子铺在腿上,静静地吃着她的鳗鱼饭,一小口一小口,除了咀嚼腌菜,没有半点声响。每个人吃饭都是悄没声的,我们也不得不压低说话音量。

一碗白米饭,上面铺2片鳗鱼烧,一小碟腌渍小菜,一杯茶,没有多余的修饰。

米饭比在其他地方吃到的,更加饱满Q弹,香滑圆润,这可能是我在日本吃到的最好吃的米饭了,虽然日本的米饭本身已经很好吃。可惜不能添饭,不然再吃它三五碗。

鳗鱼很新鲜,酱汁浓郁地道,烤制功夫很好,鱼肉又香又软又滑又入味。分量不大,但还是值得饭钱的。

小爱常逛的银座

蜡笔小新里面,从东京转学到双叶幼稚园的富家小姐,小爱,平时的消费场所就是这里——银座,高档品牌聚集地,这里有很贵的名牌手表,很贵的名牌包包,很贵的名牌化妆品。

走进银座地标之一,钟楼,放眼望去,满世界的高端手表,霸气!这里的精工表都是三千人民币打底的,一两千的不卖(后来我们在秋叶原看到100多块的卡西欧,我去,跟这相比,就跟玩具没两样)。

柜台导购好多讲中文,对我们这两个看起来就不像潜在消费者的看客倒还热情。一个台湾妹子,听说我去年在关西机场买的精工手表还没怎么戴就故障之后,马上去帮我找来精工的售后小册子,说打哪个电话可以获得售后维修,虽然她给我的电话我早在精工官网查到过,不过看在她态度认真诚恳的份上,以后如果真的需要买手表,我会认真考虑这个品牌。

后来的几天,我留意观察了一下日本人戴的手表,真的以精工手表居多,一看就是死贵的那种。

索尼大楼,整栋都是索尼产品。

12层楼的优衣库逛到腿软

除了高大上的手表包包,银座也有稍微大众点的品牌,比如优衣库,比如fancl。

我们的主要目的,就在传说中那栋12层楼的优衣库。一层楼,就相当于一间普通的优衣库门店,把12间优衣库聚集在一起,规模有多壮观!12层都是衣服,上衣、裤子、裙子、帽子、内衣、袜子……人类怎么能把原本只是用来御寒和遮羞的几块布变换出这么多花样,简直细思极恐。

经过比较,这里的优衣库确实比国内便宜三分之一,值得买。

离开银座,我们来到东京站,计划的晚餐是位于东京站的八重洲商业街的“和幸猪排饭”。

东京站,这个大站汇集了来自日本四面八方的电车,各家电车公司的路线在这里纵横交错,加上附属的大型百货商场和商业街,以及潮涌般的人群,分分钟让歪果仁在这里变成白痴。

比如我们俩,原本仗着谷歌地图在地面上来去自由,可是一到东京站里面,好家伙,谷歌地图也败下阵去。为了找八重洲商业街的入口,我们跟转迷宫一样转悠了一圈又一圈,竟然还闯进一家酒店的后门,又从大堂灰溜溜地出来。

丸之内站房的屋顶,很美~~

酥脆多汁的和幸猪排

和幸炸猪排是日本一家专做炸猪排的连锁料理店,饭菜分量很足,米饭可以免费添加。

东京站这家分店,位于八重洲商业街的一角。经过千辛万苦、跋山涉水,终于找了!

不负所望,猪排那酥脆的外皮、鲜嫩多汁的猪肉,配上晶莹剔透、又香又Q的米饭,沙蛤提味的味增汤,以及无限量供应的生包菜丝配酱汁,满足!

坐等上菜的时候,我看到厨师从整条的面包上掰下一块,扔进搅碎机里。原来猪排的外皮是现磨的面包糠,从口感判断,只有面包,并没有面粉。

在和幸吃到的这顿猪排饭,比去年在某个地铁站随便找的那家不知名猪排饭,好吃得多。说明想要吃到美食,必须做好攻略,又懒又想吃好喝好,门都没有。

9月14日,上野公园、仲见世街、秋叶原

今天,我们计划一早去上野公园呼吸新鲜空气,中午去《孤独的美食家》五郎吃过的居酒屋吃饭,下午逛仲见世街,然后去秋叶原扫货。

像模像样逛美术馆

上野公园,东京人休闲的好去处,这里集合了园林、动物园、美术馆、博物馆,如果有时间,在里面逛一天都可以。

一走进公园,就闻到特别清新的空气。那天是工作日,公园里却也不冷清,闲逛的老人、穿制服的学生、带小朋友的家长,还有一些“游手好闲”的年轻人。

多嘛幸福的画面……

修剪公共绿化,竟然是用小剪刀,这一排剪完天都黑了吧。

日本桥附近,甚至看到一个蜀黍,蹲在路边,用手抠墙角长出来的几颗5公分不到小草,当时我们都震惊了!这是有洁癖吗……

走没多远,就看到上野西洋美术馆。在京都看到那个写生的老爷爷,我觉得自己也需要熏陶一下以提升艺术气质,毫不犹豫的向售票口走去。

像我这种没有艺术细胞的人,要多去美术馆接受改造。虽然去之前不会画画,出来之后还是不会,不过熏陶一下,起码装修时,可以尽量不让家里看起来好像暴发户。

美术馆门口拍照的小学生,拍虚,保护肖像权。

看来每个人上小学的时候,都有那么几个二萌的同学,不分国界。

最后的审判。

犹大亲吻出卖耶稣。

注意到了犹大手里的钱袋。

天使带罗德一家逃离索多玛。

这我就不懂了,衣服洗掉色了?

这个隐喻中国足球走向辉煌?

追赶未来的日本老人

参观期间,发现身边以中老年人居多,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工作日年轻人都上班的关系。

日本的老年人,十分让人钦佩。就像牛哥说的,国内的老人都在怀想过去,而日本的老人正在追赶未来。

日本极少看到那种指甲黑黄、牙齿黑黄、裤管一边长一边短的邋遢老头,日本老头普遍戴表,普遍穿衬衫。老太太化妆比例很高,在千代田区,经常看到浑身上下散发着香奈儿气质的老太太,挎着小包,飘着香水味儿走在路上。

还有日本的街头的出租车司机,几乎清一色的老头,不是白发苍苍起码也是满脸皱纹。我大胆地猜测,平均年龄起码在50岁以上。这些老头们,经过公司严格的培训,穿着西装制服,按照标准化的服务流程提供服务,保持车内外一尘不染,甚至轮胎。

阿部力的纪录片里有一个老司机说,之所以老人居多,是因为只有老人才弯得下腰、放得下面子。也有人说聘请老人再就业的话,公司可以获得政府补贴。还有的说,开出租车的人大多有着不堪回首的过去。总之,这些老头成为了日本租车的主力。

包括在其他服务场所,菜市场、餐馆、商场、旅游景点,都活跃着老人的身影。也许是人口老龄化的关系,他们不得不在我们觉得应该颐养天年的时候在外打拼,但或被迫或自愿,他们的心态和生活状态看起来很积极。

京都一家咖啡店里吃早餐的老伯

香奈儿老太太没偷拍到,偷拍到穿着正统和服,踩着小碎步的老太太。

上野动物园的动物真幸福

我曾经认为,动物园就是剥夺动物自由和天性的地方,但是看到上野动物园里的动物,我觉得它们个个过得好幸福。

动物园努力还原自然生态,从流水到植被,都看出是经过精心的设计。考虑到游客体验,他们还尽可能使用玻璃而不是笼子和网作为隔断,避免游客视线受阻,玻璃也是擦得一尘不染。

我去,太胖了,浮力大沉不下去……

这爪子,当场就被萌化了……

那毛在水中摇曳的质感,好舒服~~~

朕饿了,快给朕上活鸡!

哎,昨天打架输了,女票跟人跑了,猩生无望,不想活了……

看毛,没看过帅锅失恋吗?

女票啥的都是浮云,只有竹子才是真爱。

一边看,一边联想到我们的中山公园动物园。

就在几个月前我才和ni去过,距离入口十米,臭烘烘的味道就扑面而来,各种动物被囚禁在铁笼里,狮子老虎的活动空间不超过十平米,视线范围内寸草不生,清一色灰蒙蒙的水泥,除了天性好动的猴子,其他动物暮气沉沉,绝望地等死。我真心建议厦门市政府,如果不能给动物健康的生存空间,干脆就关掉动物园,何必互相伤害呢。

在我沉浸在动物们的欢乐气氛中的时候,牛哥正在门口的星巴克喝咖啡,吃蛋糕。

上野动物园的面积很大,时间关系,我只逛了不到一半的面积,就出去和牛哥汇合了。

JINS眼镜店

中午,要去位于莺谷站的五郎吃过的居酒屋店吃午餐。

在去居酒屋的路上,上野站的出口,遇到JINS眼镜店。niuge之前就说想在日本配眼镜,真是相逢不如偶遇。

每人选了2副,把旧眼镜交给工作人员(“恰巧”里面有个中国妹子),让她依样画瓢配一样的度数就行。然后我们惊喜地发现,买镜框赠送的镜片,比在国内花600多买的镜片还要薄,实在是良心价啊。

从居酒屋吃完饭回来,就可以取眼镜了。交付眼镜之前,一个日本工作人员帮我检查、校正镜框,态度超级无敌好。我说校正完之后,镜腿怎么左右不对称,他说因为人的左右脸本身长得不对称……

五郎的饭量可真大

找到五郎在《孤独的美食家》第三季第8集中推荐的居酒屋,居酒屋小小一间,装修很传统。

墙上果然如别人在攻略中说的,贴着“五郎之选”菜单,我以为这个是中国人专利,但是看到旁边一个貌似是韩国的胖妹子,也点了一样的。哈哈哈,五郎的影响力真大!

接单的是一个40多岁的大姐,看起来五大三粗,但是非常亲切和蔼。头几道菜上来,我问她是菜单上的哪道,她很热情告诉我,后面几道菜就主动报菜名,教我念。买完单,还送到门口和我们道别。

酒水单,要求每人点一杯酒水才行。

五郎之选,包括了油淋肝,橙醋萝卜丝,牛油果炸鸡,炸火腿,鸡肉饭。别看五郎瘦的西装灌风,但他可真是个大胃王,我们吃到后面都快撑死了。

橙醋萝卜丝

炸火腿,这个最好吃。

油淋肝,是用鸡肝油炸。

鸡肉饭,饭上面铺鸡肉和蒸蛋。

牛油果炸鸡,牛油果对半切,上面铺鸡肉末,油炸。这个味道比较一般。

仲见世街是一条小商品街

从居酒屋出来,去JINS取了眼镜,我们去到浅草的仲见世街。在粉红女郎里面,他们一行人就是在这里迷路的。

一条笔直的石板路,两边密密麻麻的小店,摆满密密麻麻的各种日本特色的旅游纪念品。

有很多当地小学生在店铺间跑来跑去,兴奋地挑这挑那,这些熊孩子都不用上课的么。

人形烧是这里的特产是,味道和旺旺仙贝的味道差不多。

仔细看,那个人是盘腿在做的哦,我自己试试盘腿15分钟,腿就麻掉了,他可是一直都这样的,太厉害了。

在一家店看到壁挂,想帮HM买,顺便买个布帘回家做厨房的隔断。我问老伯有没有窄一点的,老伯竟然直接把我带到相隔不远的另一家店,说那里有……他介绍的这家,店主也是个老伯,哥俩好啊!

而后来的这个老伯态度不好!那么多布帘,我总得翻一下看一下才能挑选吧,可是摸一下这个,他说不行不行不能摸,翻一下那个,他说不行不行不能翻,相当强硬。

不能摸不能翻,那买个毛线啊。怒!不买了。

咋走得这么不情愿呢?

不到8点就打烊的秋叶原

逛完仲见世街,准备去秋叶原大采购,要买手表、保温杯、吹风机、剃须刀,等等。可是,当我们抵达秋叶原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下来,随机走进一家电器店,就被告知要打烊了,这才六七点好么,要不要这么夸张!

9月15日,筑地市场、台场

今天要去筑地市场吃最新鲜的海鲜。然后晚上去台场吃蛋包饭。我也不知道为啥,我总是以吃作为每天的出行目标……

别人说黎明4点起床去看金枪鱼拍卖,那对我是绝对不可能的。早上7点,对我来说已经是起一大早了。

重游筑地市场

从筑地站出来,走不到5分钟,就看到“筑地场外市场”的牌子。

因为提前看过地图,我对这里的店铺分布了然于胸,一条街一条街有条不紊地逛过去。

这种通观全局的感觉,让这次重游筑地市场的感觉和上次截然不同。所以旅行一定要认真做好攻略啊,并且不要假手于人,因为别人给不了你感觉,感觉都是自己的。

传说中的日本哈密瓜。

相传,日本的高级哈密瓜一个可以买到上万块。筑地这里一块500yen(30元),当然不是传说中的高级哈密瓜,不过尝尝本土的哈密瓜,也算是到此一游了。

果然又甜又软,很好吃啊。

烤扇贝。扇贝一直都爱,这里的扇贝更是一级棒,超新鲜,超嫩,超好吃的。

大定的玉子烧,偏甜,吃起来像甜品。我喜欢吃打碎的煎鸡蛋,所以觉得还不错吃。

松茸~~~

日本刀,手工的~~~

海鲜饭的终极挑战

午饭原计划是去吃鮨文寿司,可是,当我们按照谷歌地图找到八号馆的时候,被各家寿司店门口的排队长龙破了一大盆冷水,别提什么大和寿司这种名气在外的店,单反稍微知名一点的寿司店,门口都排了好长的队伍。

这种时候,没有其他选择,只能在不需要排队的店中间,选一家看着顺眼的——米花。

柜台老伯问我吃什么饭,有海鲜饭、鳗鱼饭、鸡肉饭。那来筑地市场,当然是要吃海鲜了嘛。于是点了海鲜饭,于是挑战来了……

你问我现在回想起来是不是有点后悔,我说是的,我并不知道原来海鲜饭里面的海鲜一半都是生的啊,臣妾接受不了啊!

大块大块的生金枪鱼肉,其中一块还是肥瘦相间,超大只的生虾!我一直都喜欢吃虾,但是这辈子还没吃过生的虾,口感是软软的,味道是腥腥的。当我低头凑近那碗海鲜,哗,扑面而来海洋的气息。当我终于吃完一整碗的海鲜饭的时候,我感觉这些虾、鲍鱼、金枪鱼、小银鱼……都在我的胃里面游来游去,时不时地跃出水面,溅起一片浪花……

还好皮皮虾是熟的~~

鲍鱼也是熟的,万幸~~~

总之,这碗海鲜饭是我人生中对生食海鲜的终极挑战!I WIN!

一边吃饭一边上了堂日语课

前面提到柜台老伯,这个老伯很忙,但是很有活力,他一边招呼进店的客人,一边给客人下单,一边倒茶、上菜、收碗筷,忙的有条不紊,与此同时,居然还忙里偷闲给我们上日语课。老伯的英语不错,也会一点中文,他教在座的客人如何用日语向服务员提要求,还逐个地要求客人跟着他念。后来跟他要杯茶,要个勺子,他都要求客人用日语说。教学态度相当认真、一本正经,让你觉得不好好跟着学就会被打手心。真是一个很有趣的意外收获。

我们快吃完的时候,陆续还有不少客人想进店吃饭,都被老伯拦住了,因为今天的各种料理都已经售罄。他们每天定量采购、定量销售,来保证料理的新鲜程度。

吃完海鲜饭,我们来到新桥,搭乘无人驾驶的高速列车“百合鸥号”,向台场出发。

据说,台场是填海造成的,这里有富士电视台、巨型高达、大大小小的商场和迷人的夜景。

台场很大,几天以来我们天天暴走,在台场也都靠步行,走到脚抽筋。因为这样,没办法每个点都走到,也没看成巨型高达。

富士电视台

首先来到富士电视台,富士电视台是目前东亚最具影响力的商业电视媒体之一,动画版《樱桃小丸子》、《海贼王》的发源地……

以下都是富士电视台里面,具体是几楼我记不清了,觉得我有点老年痴呆的征兆~~~

这个是什么动画片,看起来好像30多岁的大雄和静香……

樱桃小丸子cafe……

调色板城的摩天轮,日本到处有摩天轮,既然就在眼前,怎能不坐一次呢。

从富士电视台到摩天轮,大概要走15分钟吧,在前几天暴走的qingkuang

除了上面那种普通舱,还有一种透明舱,就是上下前后左右都是透明的,包括地面。原以为坐透明仓会很恐怖,其实不会,因为它是这样的……

美味的蛋包饭

从摩天轮下来,原路往富士电视台的方向走,来到AQUA CITY,它就在富士电视台对面。

为什么要去AQUA CITY呢?因为苹果树餐厅就在这里。这家餐厅主打蛋包饭,菜单上很清楚地告诉客人,每种SIZE等于几个鸡蛋几碗饭。

我点了炸土豆饼的蛋包饭,炸土豆饼外酥里嫩,配酱汁,超级好吃。底下的蛋衣又嫩又滑,米饭也调过味,简直完美。

P.S. 在靠窗的位置可以欣赏台场夜景哦~

台场的风缺了点海腥味

吃完蛋包饭,走去海边赏夜景。海中间停着几艘船,船上灯火辉煌,倒映在海面上。近处是来自巴黎的山寨版自由女神像,远处是彩虹大桥。习惯了厦门轮渡码头带着海腥味的海风,这里没有海腥味的风,让我觉的不像在海边。

身边时不时传来嗲嗲的台湾国语,来日本玩的台湾人真多。有一个三世同堂的大家子,连老带小大约10几口人,借着彩虹大桥拍全家福,拍了十几分钟,年纪最大的爷爷站在后排,跟山一样站了十几分钟,真是超有耐心。

晚上8点左右,坐百合鸥号返回东京市区。

本来很想坐到百合鸥号的车头位置,看东京的高楼大厦飞闪而过。
但是,首先车头没座位,其次车厢内开着灯,玻璃上只有自己的倒影,好悲伤。

9月16日,御苑、竹下通、表参道、涩谷

一早推窗发现,下雨了。后面的几天,雨水一直淅淅沥沥。9月的日本天气不太稳定。

明治神宫御苑,闹市中的超级氧吧

伴着时停时下的小雨,来去明治神宫御苑呼吸新鲜空气。

度娘:明治神宫地处东京市中心,占地70公顷,紧邻新宿商业区,占据了从代代木到原宿之间的整片地带,是东京市中心最大的一块绿地。

御苑外面的参道,两边大树又高又密,这是乌鸦们的天堂。

这个御苑不是我想象中的日本园林,更像是一片人工修整过的树林,除了稻田、荷花池和一些修剪过的草坪,没看出太多人工雕琢的痕迹。

苑里的荷花池。

御苑深处的清正井,井水非常清、净,而且冰凉……是的,我没注意看告示牌,抹了一下井水。请后面要去的同学注意了,井水不能摸。

不可思议的日本国鸟

这里到处是乌鸦,那叫声可真是难听,呱啊~呱啊~,简直是鸟类中的破锣嗓。

有神话故事说从前有一只三只脚的乌鸦,教授了某位日本天皇武术,帮助他建立王朝。日本人也从小喜欢乌鸦,觉得这些又黑又聒噪的鸟很可爱。总之乌鸦作为日本的国鸟,在这里享受着远高于其他鸟类的尊荣。

哎,世界真大!

苑里面的乌鸦更是横冲直闯,有几只落到地上,用一种若有所求的眼神看着我们,我拿出一包软糖,丢了两颗过去(幸亏周围没人,不然我就要丢中国人的脸了),眨眼间就被叼走了。这可是水蜜桃味儿的,好吃吧!

从御苑出来,雨势渐大。我们打着伞走去附近的竹下通。

在原宿站附近看到一排的漫画,这个是什么广告吗?日本真不愧是漫画的国度啊!

非主流的竹下通和高大上的表参道

度娘:竹下通 (竹下通り,Takeshita street) 是日本东京原宿一条行人专用街道,以潮流服装闻名,两旁以时装店、首饰店、咖啡室与餐厅为主,大部份为小型商店,吸引年轻人及游客到访。在1980年代初期至2004年,这里也是冒牌日本美国街头服饰的售卖地。2004年起,由于政府的扫荡态度转为强硬,令这些非法活动较前减少。

走在竹下通,时不时会看到全副武装的cosplay玩家,黑色的嘴唇、长发飘飘的白色假发、手持板斧、身着战衣,招摇过市。这里的服装和饰品,与其说是潮流,不如说是杀马特,吸引着18岁以下的非主流人群。

走到一半,看到有人排队买一种甜点,当然是一起排啊,还是那句哪里人多往哪里凑。

真的超级好吃!外层酥脆可口,中间炼奶,甜度适中,吃完以后意犹未尽,打算逛一逛,回头来再买,不过一心想着去涩谷,后来就忘了。所以看见什么好吃的,就要当机立断,犹豫不决会错过好多美食!

出了竹下通,穿过一个行人相对稀少的街区,要去表参道。

度娘:表参道、原宿、涩谷、代官山是东京的四个主要特色街头时装店的聚集地,表参道云集了欧洲日本等顶级设计师的作品,流行元素含量很高,橱窗内的衣饰摆放非常有创意,适合有品位有经济能力的人士。

和竹下通不同,表参道的店一看就高大上,沿路不是LV就是CHANEL之流。

人行道边上的围栏的横杆是扁的,既能实现围栏的基本功能,又兼做行人的休息椅。

我们坐在上面,观察来来往往的行人,仗着没人听得懂,悄悄地对过路人的各种穿着打扮、走路姿态品头论足(只是交谈而已,绝对没有指指点点这么不礼貌,我们还是很注意维护形象的),得出各种莫名其妙的结论,这种无聊行径是我们旅行的一大乐趣。

匆匆一瞥涩谷人潮

离开表参道,来到涩谷,这时天也快黑了。我们进到一家BIC CAMERA。

度娘:BIC CAMERA是日本屈指可数的大型综合购物中心,以日本主要城市的车站为中心,在日本共拥有37家大型店铺。

这里以销售电器和电子产品为主,我终于如愿买了个松下电吹风。

来到著名的涩谷十字路口的时候,天完全黑了,对于汹涌的涩谷人潮也只能匆匆一瞥,然后远远看了一眼109大楼,我们就找地方吃饭去了。

传说中的一兰拉面

来到传说中的一兰拉面。涩谷这家分店居然是在地下一层的,只有20个座位,等吃的人从楼梯下面一直排到人行道上。但是吃货的决心不会轻易动摇,我们排队等了将近一个小时,终于吃到这碗拉面。

先在自助点菜机上点菜,根据工作人员的安排,在隔间里坐好。工作人员收走我们的餐券,没一会又过来了,叽里呱啦说了一堆。旁边一个中国女生跟我们说,我们只点了肉,没有点面。囧!

后来发现,面里已经配有烧肉了,加料的烧肉真心多余。

好在面很好吃,汤头也超级香浓,咸度适中,比之前吃的拉面都好吃。

下单之前,还有一个单子,客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面的硬度、汤的浓度、要不要蒜、要不要葱等等,落座后,连同购买的餐券一起交给工作人员。

在一兰拉面,我们还吃到了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豆腐,抹茶杏仁豆腐。如果不事先看过菜单,我是无论如何想象不到这居然是豆腐,超嫩、超顺滑,没有半点豆腥味,只有丝丝杏仁和抹茶的清香,沁人心脾。好想再吃……

至于一兰拉面座位的格局,就如很多游记上说的,是一人一隔,三面围住,正对面的隔板只能打开下面一半,工作人员也看不到你的脸。不过左右的隔板是活动的,可以打开,方便同行的人交流。

因为在一兰拉面排了将近一个小时的队,我们吃完出来已经8点多了。吃饱就犯困,滚回去睡觉吧。

涩谷,我们来日方长。

9月17日,箱根

为了庆祝本小姐生日,还有牛哥考试顺利通过,我们预定了箱根的温泉酒店,准备来2天休闲舒适的温泉之旅。

东京箱根的这段交通比较复杂,需要从东京站坐新干线到小田原,然后从小田原坐巴士。具体的换乘方式就如文章开头的表格所写。

出发前我认真计算了路上需要花费的时间,但是没料到,为了在东京站寻找“駅弁屋 祭”,买传说中的车站便当,我们在东京站里面兜兜转转浪费了不少时间。最终抵达酒店的时间比预期的晚了一个小时。

在小田原站买了箱根2日周游券,在东出口不远的车站,坐前往桃源台的T线巴士。

日本的巴士

箱根,坐巴士的机会最多,凭周游券可以无限次乘坐,只要下车时出示给司机看即可。就来说下对日本巴士的印象。

日本的巴士是按路程收费的,支付方式可以是定期券、现金,或IC卡。全部由前门下车,在司机面前出示定期券、付现或者刷卡。付现的话,如何知道要付多少钱呢?上车时在车门处取一张整理券,上面有个数字,每到一站,车头的屏幕会显示这个数字对应的车资。如果没有零钱,车头有两替机,放入大票子,出来零钱。

而最大的特色,就是司机。司机身兼开车、报站、收费、接受咨询的任务。每个司机统一制服、帽子、白手套,以及麦克风,每到一站,司机蜀黍就会用或深沉温柔或活泼轻快的语调播报站名,如果有人遇到车资、找零之类的问题,司机负责协助,用或深沉温柔或活泼轻快的语调,一边指导一边动手帮忙;关门发车前,确认前后左右路况,并且配以统一的手势比划;发车后,再播报下一站的站名。

巴士上布满了下车铃按钮,不管你或坐或站在任何位置,伸手范围内都可以摸到一个。下一站下车前按铃,如果没人按铃,司机就直接开过不停。为了保证乘客安全,车行过程中不能走动,到站停车后,乘客再从座位起身,即使走慢一点,或者在车门找钱磨蹭一点,都没有人催你,包括司机,没有一丝不耐烦。这点与国内大不相同,我们坐公交车时,通常车开到一半就提前向车门移动,生怕动作慢了被司机或其他乘客鄙视,就连车上广播也是这么念。

这种人文关怀的差别是本质的,浸透服务细节的方方面面。

进入箱根山区之后,巴士开始九转十八弯地爬坡,让我们想起10年前的庐山之旅。

我们一路欣赏箱根风光,向温泉酒店进发。

下车马上就看到照片上的那间温泉酒店,看起来不是金碧辉煌的,有点年代的感觉。

酒店前台是个声音很嗲的台湾妹子,因为还没到check in时间,我们寄存了行李之后,问她哪里可以吃便当,她说大堂后面的休息室可以。

伴着酒店背景音乐,坐在落地窗前享受美味的牛肉便当,舒乎~~~

吃完饭,出发去“玻璃之森美术馆”的时候已经下午1点。

精致美好的玻璃之森美术馆

玻璃之森美术馆,距离我们住的酒店只有两三站巴士。

美术馆里的建筑和装饰,充满浓郁的欧洲风情,让人仿佛置身欧洲小镇。据说这里主要展示意大利威尼斯的玻璃艺术品。来日本意大利玻璃工艺,还真是省机票钱。

美术馆里有个小小的咖啡厅,如果有时间,可以在这里喝杯咖啡,一边欣赏满眼亮闪闪的玻璃树、玻璃桥、玻璃芦苇。

下午计划一路坐缆车和小火车去大涌谷和强罗。所以没有功夫喝咖啡,就出来坐T线巴士去桃源台了。

桃源台的时候,发现不知道什么原因缆车停运了,于是马上调整计划,把今天下午的行程和明天上午的行程对调,先去坐海盗船。

后来证明,这个决定无比正确,因为第二天的箱根,笼罩在一片雨雾中,海贼船也停运了。

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海贼船之旅

海贼船凭箱根周游券免费,但我们每人加400元买了特别船室券,事实也证明,这个券相当值得购买。

凭券可以登上船头的瞭望台,迎着船前进的方向,整个芦之湖尽收眼底!太美了!
虽然湖面十分平静,但站在船头,一种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迈之情由然而起。

凭券登上船头的瞭望台,迎着船前进的方向,整个芦之湖尽收眼底!太美了!

如果要说有什么缺憾,那就是没有带件外套过来,湖面的风一阵阵,挺冷的。

海贼船停靠在元箱根港,这时已经下午五点多,船不会再返回桃源台了,想再欣赏一次芦之湖美景的希望破灭。

只得坐巴士返回酒店,问过案内所里的工作人员,先坐H线,然后转T线,抵达酒店时是6点左右,可以入住了。

说到这家温泉酒店,舒适的榻榻米房间、精致的早晚餐、正宗的硫磺温泉、周到热情的工作人员,各方面都很满意。加上地理位置也不错,门口就有T线巴士,可以直达主要景点。箱根温泉酒店属于卖方市场,供少于求,所以平均价位都在2000人民币左右,如果不是这个原因,我们肯定会在这里多住2天。

房间很大,各种生活品一应俱全,还有茶具、茶点。

不过房间只有厕所和洗手台,浴室就是地下一层的温泉。

酒店提供日式浴衣,这是真的泡汤后穿的浴衣,不是那个和服浴衣。

换上浴衣,以榻榻米为背景,各种摆拍,然后去一楼吃晚餐。

晚餐是含在住宿费里的,另外还有明天的早餐。

晚餐有6点半和7点半两场,我们预订了7点半的。

这个应该是入门级的怀石料理吧,每道菜都很精致,日本的独特风味,虽然都小小一份,不过最后还是吃得很饱。

大集合~~~

饭后甜点~~

热气腾腾的硫磺温泉

吃完晚饭,休息一下,就去泡温泉。根据中午check in时顺便预订的私汤时间,是9:00--9:45。

因为根据日本的传统,泡公共温泉是必须赤裸相见的,连条浴巾都不能裹,实在接受不了,所以才预订了私汤。私汤有独立的房间,想穿泳衣都没问题。

下到一楼,大堂有个老伯带我们到私汤门口。后来我超过规定时间5分钟还没出去,他连续来敲了2次门,不知道是不是怕我晕倒在里面。

话说还真的有这种可能啊,因为温泉水真的超级无敌烫,感觉有50度,跟杀猪似得,泡没五分钟就要起来晾十分钟,实在熬不了太久。重复几次,就觉得心跳加快,脑袋充血,如果再多泡一会,可能就中暑晕过去了。

不过这温泉确实是正宗的火山温泉,有很浓的硫磺味,泡过温泉水的泳衣,用洗衣机洗过晾干,闻着还像是上海硫磺皂。

回到房间,工作人员已经帮我们铺好被子了。

泡完温泉,除了像打通了任督二脉一样周身舒畅之外,还会感觉口渴,因为出汗流失了很多水分,所以日本传统就是泡完来一瓶冰镇牛奶啦,补充水分。可惜大堂的小卖部已经打烊,买不到牛奶,就在自助贩售机上买了2杯哈根达斯。暖洋洋地躺在软绵绵的被子上吃哈根达斯,幸福~~~

9月18日,缆车、大涌谷、小火车

早上起来,外面正下着大雨,等了一阵子也没见变小的趋势,于是我们做好了雨中游箱根的心理准备。要知道这时候厦门正遭受台风冲击,这点风雨算什么,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酒店从7点半开始提供早餐。进入餐厅,看到给我们安排的还是昨天那张桌子,饭菜已经摆满了。

这个米饭的调味包,让我想起美伢有时候早上起晚了,就是用这个打发广志的早餐,广志还抱怨说连调料都不多给一包。现在自己吃到了这个日本特色早餐,觉得广志要求也太高了,米饭+调味料其实很好吃啊。

硫磺飘香的大涌谷

一直坐到大涌谷,去看看昨天泡的温泉水的发源地。

整个山谷砂石裸露,黄色的硫磺聚集在谷底,好像有人收集了好多黄色的粉笔灰撒在上面,周围的植被变成一种深枣红色。

人工修建的温泉烟囱冒着滚滚的热气,这是来自被火山岩浆煮沸的地下水的水蒸气。好神奇!

那天大涌谷的风很大,游客参观点在上风向,还没有闻到硫磺味。

后来继续坐缆车去强罗的时候,缆车经过大涌谷上方,我才闻到特别浓烈的硫磺味,难怪上缆车之前,工作人员给每人分了一条手巾,是用来捂住口鼻的,身体不好的人受不了那个味道。

温泉鸡蛋

来到大涌谷,当然要尝尝著名的温泉鸡蛋。鸡蛋放进温泉中煮熟,水中的硫磺与蛋壳发生反应,使蛋壳变成黑色,凑近一闻,浓浓的硫磺味。一袋里面5颗温泉蛋,500yen,不拆卖。

温泉蛋吃着和普通的水煮蛋其实差不多,不过日本人吃水煮蛋喜欢撒上细盐,就变得好吃了。

从大涌谷坐空中缆车到早云山,然后从早云山做登山缆车到强罗,再从强罗做登山电车到箱根汤本。最后从箱根汤本坐T线巴士回酒店。总之那天,我们坐遍了箱根的所有交通工具。

有人可能不明白空中缆车、登山缆车和登山电车有什么区别,看这张图就明白啦。

很多信息可以在官网查到:

箱根旅游官网 http://www.hakonenavi.jp/cn/basics/sightseeing/local.html
火山情报 http://www.hakone.or.jp/volcanic/
登山巴士官网 http://www.hakone-tozanbus.co.jp/chinese_c/index.html

其中最受欢迎的是登山电车,在天气好、绣球花开的季节,坐登山电车可以沿途欣赏满山盛开的绣球花。可惜我们那天下雨,绣球花也过季了。

下雨真的很讨厌,没有办法,就呼吸一下雨中清凉的空气吧。

回到酒店,再坐T线巴士去小田原站,然后坐新干线去下一站:大阪

原计划是下午六点抵达大阪难波,然后尝尝道顿崛的美食,不料,巴士在箱根的山路上遇到堵车。可能那天是周天,日本人到箱根来休闲游,也集中在这时候返程。一路龟速爬行,堵了两三个小时,真是悲剧。

最后只能跳过道顿崛,直接去泉佐野的旅馆住下了。第二天一早从泉佐野坐2站电车,就可以到关西机场。

在泉佐野的旅馆check in 之后,发现还剩下一千多yen的现金,于是跑去附近的便利店,买了布丁、蛋糕、酸奶、沙拉、泡面,当做宵夜以及第二天的早餐,稍微弥补了一下错过道顿崛的遗憾。

9月19日,日本再见,后会有期~~~

第二天,在关西机场过完安检,我们在免税店快速买了几件伴手礼,耳边响着“最后一遍通知,春秋航空xx航班的旅客请尽快前往登机口登记”的广播,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向登记口,哈哈哈,亏得我俩身强体健轻功了得。

结束语

最后,以关于安全感的话题结束游记。

话说,在出发之前,我妈千叮万嘱要把双肩包背在胸前,这在国内人多的场合确实是很常见。但是在日本,基本上没有人这么做。相反,大家对自己的随身财物放置得那么随意,甚至于有的女生拎着手提包走在路上,包口敞开,钱包就那么随便一放,完全不担心被偷。

理论上身在异国的我们,应该各种警惕、各种提防,公车上、地铁上、商场里但凡人多都应该把包紧紧地搂在胸前,如果有人意图不轨地靠过来,我们应该狠狠地瞪他一眼,然后走开。

但实际不是这样的,看到身边的人这么随意,大家都很礼貌,没有人会神情可疑地靠近你,我们也很自然地被感染了这种安全感,放心大胆的把双肩包背在背后。

我观察日本的民宅,从来没有看到谁家在阳台或窗户上安装粗粗的防盗网,更没有那种在围墙上撒玻璃渣子的情况,似乎这里的人对自身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特别放心。这种自然而然的信任,真的让我们羡慕不已。

飞机抵达长乐机场,一下飞机,我们的警惕感就像被掐了人中一样马上苏醒了,那股安全感瞬间灰飞烟灭。

机场开往福州北站的大巴,座位编号是用剪纸贴上去的,残缺不全歪歪扭扭,我座位前椅背上的把手被椅罩整个罩住了,我只能把饮料挂在牛哥那边。

厦门动车北站的的士候车处,一个汉子趁我不注意厚颜无耻地插队到我前面,一群黑车司机喷着唾沫星子在队伍中大声拉客。

哎,吵杂的、不守秩序的、随地吐痰抽烟的,在“中国梦”中YY的祖国,我们回来了……

10天的日本之行就这样结束了,蹦蹦跳跳开心地出发,又依依不舍心满意足地回家了。

牛哥说希望每年都可以这样开心地出去玩一趟。其实很容易,不过是订张机票的事情~~~

批注:牛哥经过10天的练习,已经可以熟练使用google map和乘换案内,并且虽然英语不咋地不过凭借灵活的小脑瓜,还是可以让人明白她想说啥,总之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不是朽木而是珍贵稀有的千年乌木,可喜可贺可口可乐~~~b( ̄▽ ̄)d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0-21 11:26

引用 piercehou_cn 发表于 2016-10-21 11:26:03 的回复:

回复piercehou_cn:只要旅行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和美好回忆,就很容易在回来之后把它记录下来,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感觉。

2016-10-21 11:32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0-24 11:55

引用 holmes 发表于 2016-10-24 11:55:15 的回复:

回复holmes:这就是游记的重要功效之一,激励你马上行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