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夏末贴秋膘之【京都篇】~吃货的故地重游

feymao LV.8
2016-10-20 15:55 725/12
  • 出发时间/2016-09-10

前言

话说5月份的一天,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一份特价机票出现在我面前,开启了我和牛哥为期十天的吃吃喝喝逍遥自在的日本之旅。

旅行除非万不得已,一定选择自助游,而自助游除非十万火急,一定预留充足时间做好案前准备。

有人说案前工作可以委托同行者独立完成,但这些好吃懒做的家伙同时也就失去了一次充实旅途见闻的机会,因为在做攻略的同时,等于提前了解到目的地的自然和人文背景,心中有数的情况下,再去身临其境感受各种美食美景,会让旅程变得更加丰富生动。

这是我根据有限的旅行经验得出的结论。

因此我在三个月前,就掐灭了牛哥想要拿我当专职导游的思想苗头,跟她做了攻略分工,我负责单号行程,她负责双号。

但是我知道这货是懒癌患者,累了可以不洗澡,嫌麻烦可以不用洗面奶,指望她利索地做好攻略几乎是妄想。

所以我极度耐心看着她磨磨蹭蹭,直到最后一周……她也只做出了粗略的攻略。
算了,是我图样图森破,奢求太多。只要不至于露宿街头,也就够了,好歹还有二分之一的行程做了充分准备。

以下是在出发前预订的签证、交通、WiFi、住宿:

什么是ICOCA、HAKURA、JRPASS、B-mobile,怎么办签证,怎么订旅馆,诸如此类生活自理类问题,在蚂蜂窝、穷游网等可以找到一大堆答案。

补充一点,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去年还可以的),谷歌地图在内地彻底挂掉了,就连web端也打不开,悲催的天朝人民……

所以要查看地图的话,只能通过其他渠道,一个是蚂蜂窝的景点介绍里面有提供,一个是乘换案内搜出的结果中,每个站点旁边有个"地图",点进去也可以看到以站点为中心的地图。

蚂蜂窝调用的应该是谷哥的离线地图,乘换案内就是雅虎地图。

我用的最多就是这两个。如果还有其他的方法,欢迎补充~~~

我们的行程包括:京都2天、东京4天、箱根2天,加上头尾一共10天。

除了11号天气太热没有换和服,18号路上堵车,没有逛成道顿崛之外,基本上设计的点都如期走到了。

个人感觉,行程还是比较合理的,相对悠闲,我俩每天都走得脚心疼,主要是因为平时缺乏锻炼。

以下是我负责的6天的行程概览(表格里的时间点安排得很具体,只是为了计算在有限时间内,可以容纳多少景点,不是要按上面的时间去掐点):

需要更详细攻略的小伙伴,包括各种地图、注意事项等等,请在评论处留下邮箱~~~

更长更多图的【东京篇】,请猛戳 http://www.mafengwo.cn/i/6244049.html

正文

9月10日,京都,你好!

早上7点半,我们怀着轻松愉悦的心情,蹦蹦跳跳地坐上从厦门福州的长途的士,11点准时抵达福州长乐机场。准时登上了春秋航空飞往大阪的航班。

春秋航空没有晚点,表现相当给力。除了飞机上连一杯水都不给之外,这次买的特价机票基本可以打满分。
抵达大阪关西空港。 在机场的JR Ticket Office兑换JR PASS,购买ICOCA&HAKURA。

买票的队伍排得很长,不过柜台工作人员动作麻利、有条不紊,点头、道谢,一贯的日式服务范,不一会就买好了票,直接坐HAKURA前往京都

京都日本人的精神故乡,是日本文化的源点,是日本的文化象征之地,被称为千年古都。
除了充满古唐风韵的街道町通、友善热情的当地人之外,这里的药妆也是相当便宜啊!
特别是伏见桃山站附近那家药妆店,有些东西比东京便宜好几百yen。只是我抱着没有最便宜只有更便宜的心态,错失了扫货良机。

伏水公寓

伏水公寓位于京都大手筋商业街的中段。

接待我们的是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伯,玄关旁边的门房是他的办公室。
公寓里面,厨房、饭厅、洗衣间配备齐全,锅碗瓢盆、燃气灶、微波炉、洗衣机、烘干机啥都有,虽然是公共的,不过很方便,到处都干干净净,整整齐齐。

房间是日式榻榻米。

住在这家公寓,最大的好处就是地处生活区,楼下就是商业街,但是不吵,可以很贴近当地人的生活。
早上,可以在附近的咖啡店一边吃早餐一边观察日本上班族。晚上,可以在熟食店里和当地人一起排队,买五折的沙拉、肉圆子、猪排……

早晨八点多的大手筋商业街好多店铺还没有开门。

好心蜀黍

牛哥在公寓楼下结识了一个好心的蜀黍。

话说,有一天晚上从药妆店回来,牛哥发现药妆店多算了她3000yen,于是气势汹汹地噔噔噔就冲下楼,走到楼下发现不知道路怎么走,就抓住身边一位蜀黍,用蹩脚的英语问人家药妆店怎么走(这部分我不在场只能想象),于是那个热心的蜀黍,在费劲地理解了她的意思之后,照购物小票上的电话,打电话给药妆店,并且带她走了半条商业街,找到药妆店,顺利退到钱。

后来在旅馆的饭厅遇到了,牛哥竟然刻意避开人家,说见了面不知道说啥,真是个没良心的家伙。

9月11日,巴士、和服、漫画像、螃蟹宴

今天准备去和服换装,然后逛逛京都小路,晚上吃蟹道乐。

与和服擦身而过

首先在京都站买巴士一日券,坐100号巴士去事先在某宝预订的和服店。

顶着32度的高温,我们找到了和服店。

原打算穿上和服,美美地游京都,但是即使是夏天穿着的浴衣,也是长袖的啊,还要在腰上裹几层,紧紧勒住。

看着漫花渐欲迷人眼的浴衣,以及别人成功换装后的样子,内心无比纠结。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挣扎,终于……还是没换。想象穿着湿漉漉的浴衣,汗水从头上滴落的情景,实在太煞风景了。

这样,过干瘾,哈哈哈……

轻装上阵,一路沿着八坂通、二年坂、三年坂、松原通、宁宁之道,走到祗园、花见小路。

京都,适合慢悠悠地,细细地品味这里的历史风韵。

看着深茶色的木质结构房屋、伸出墙头的松柏,走在安静狭长的石板小路上,小路两边各家各户在门口种着花花草草,各种小店,纪念品店、腌渍品店、和菓子店……

石板路很干净,看着很舒服。尽头是八重塔。

哎,晚生惭愧……

花见小路,住在这种安静清幽的小巷,真是太舒服了~~

可乐饼

度娘:日本人人都爱的美食“可乐饼”,虽然也和章鱼烧一样受欢迎,但可乐饼并不是日本的传统食物,而是西方的舶来品。

可乐饼据说是从法国传入日本,在日本兴旺发达起来。 名字取自法语中的croquette,日音为koroke,音似“可乐饼”。可乐饼原本的做法是,在奶油和面粉制成的酱中加入碎菜和肉(用马铃薯泥亦可),冷却后捏成圆柱形,再抹上小麦粉、蛋汁以及面包粉,并且用油炸。

文之助茶屋的抹茶冰淇淋,有点冰渣的口感,味道不如后来在岚山的古都芋冰淇淋。

传统手工和果子店,老伯坐那,瞬间让这家店看起来像家族企业。

爆笑似颜绘

从花见小路出来,偶然经过一家专门给人画漫画头像的店。这是一家连锁店,后来在浅草的仲见世街看到了他的总店。

店里挂满各种搞笑画作,有三名画师正在给客人画像,包括2家人,还有1对女生。
经过半个多小时等待,终于轮到我们。

画一个头像大约15分钟。那个漫画家妹子不喜欢别人看半成品,画到一半的时候我不小心瞄了一眼,她表示十分地不满,似乎那样会大大减少将要带给我的惊喜。

一边画,还要一边找话聊,因为语言不通,她在用蹩脚的英语问了几个问题,比如几岁了、喜欢不喜欢日本(这个问题前后问了3遍)、喜欢什么卡通形象之后,就只能一直重复一句话,卡哇伊ne……

完成!比金三胖好看多了,哈!

鲜美的螃蟹宴

从画像店出来,已是晚饭时分,去吃蟹道乐了!

经过几番辗转,从地铁伏见站下车,一边谷歌导航,走过一段黑漆漆,伴有流水声和蟋蟀叫声的夜路,大约20分钟之后,终于来到蟹道乐的伏见分店。

看到门口那只期待了三个月的大螃蟹的时候,我拼命克制住要张开双臂冲进店去的冲动,深吸一口气……缓缓地向门口的迎宾员走去。

幸亏客人不多,不需要排队。要知道饭点时分,闹市区的蟹道乐如果不提前在网上预约是要排很久很久的。

哇塞,高级日式风,好激动好激动\(≧▽≦)/

点了“初风”和“灯"两份套餐,晚餐比午餐贵出1000yen,但是没办法,中午的路线上没有蟹道乐。

每道菜都用螃蟹作为主原料,水煮螃蟹、火烤螃蟹、芝士焗螃蟹肉、螃蟹肉拌饭……

生螃蟹。第一次吃生螃蟹,滋味鲜甜,有点腥,但能接受。

每道菜都很用心。虽然每道分量都不大,不过吃到最后也是蛮撑的。

最后一道是沙拉,里面的圣女果,居然是去了皮的!我勒个去!在国内游走于中低端消费场所的我,表示从来没有在饭店吃过沙拉里面的圣女果是去皮的……

虽然那天有点感冒,不过从第一道菜到最后一道菜,螃蟹的鲜美滋味源源不断地刺激我不太灵敏的味觉。
如果能在感冒好后再吃一顿蟹道乐,我愿意用五顿陶乡涮涮锅做交换……六顿也行。

从蟹道乐出来大约8:40,因为离最近的地铁站有20分钟步行路程。干脆花30分钟直接走回旅馆。

亏得那天是第一天暴走,如果放在后面,打死我也走不动。

晚上9点的京都,大多数店铺都关门了,只有自行车道偶尔骑过的自行车,还有马路上来往穿梭的车辆,蟋蟀在路边叫个不停。

夜晚的京都,像一只深山的老猴子……真奇怪为什么会有这种联想。

9月12日,岚山,渡月桥,京都拉面小路

今天要去岚山坐小火车啦!今天的行程主要参考小气少年的部落格。

首先去京都站坐JR到马崛。

原打算尝试一下坐巴士,但是看了半天站牌,也搞不懂坐几路,就拦住一个大婶问路。

大婶先是让我们到马路对面去坐,在我们正要过马路的时候,她噔噔噔又跑过来,说还是去商业街那头坐地铁,会比较快,并且交代要去A地铁站而不是B地铁站。

在我开口之前,她正往反方向匆匆赶路,体型精干,看起来不是慈眉善目那一型。

收获意料之外的友善,倍感温暖。

从JR马崛站,步行到不远处的嵯峨山火车站——亀岡站。

排队买票,很可惜没有买到5号车厢。建议还是要在机场的JR OFFICE提前购买比较好。

5号车厢是这样的

亀岡站附近的稻田

这几只狸猫实在是太眼熟了

车站饮料机卖的桃子味矿泉水。我明白这意思,是说这瓶水是从桃树上生的。噗……

火车进站啦!

火车出发啦!

下了火车,谷歌导航,往著名的竹林步道前进。

竹林步道到了。这里似乎永远人都那么多,怎么也拍不出好看的人像,总有这个那个陌生人闯入镜头。

岚山的人力车夫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个个热情无比,都是自来熟。

乘客腿上盖张毯子,防止男士着凉,女士走光,哈~

走走停停,来到岚山商业街。

穿和服逛京都的,不仅有中国人,其实很多日本妹子也这样。不过很少看到穿和服的白人呢。

走过岚山商业街,尽头就是渡月桥。

在亭子下歇息歇息,微风徐徐,小桥流水,老树昏鸦……

有一对老夫妇找我帮忙拍照,老爷爷问我从哪来,我说中国,他问中国的哪个城市,我说厦门,他听不懂,让我写下来,写了也是看不懂,他说“北京~上海~”,我说“厦门~厦门~”……这简短的对话,最后以鸡同鸭讲不了了之结束。

天气预报说下午4点有雨,这会,天上的黑云果然越聚越多。必须返程了。

京都站,拉面小路

京都站,典型的钢结构建筑,密密实实的钢材料与玻璃的组合,让人对设计者和施工者心生敬佩。

京都站的霓虹灯阶梯,这里是情人约会的好地方。阶梯通往空中花园。

附近还有走廊步道,可以远观京都塔。全部都是无料的哦。

拉面小路,记得是在11楼。

根据小气少年的推荐,来到【坂内食堂】,点了面+饭的套餐。

一大碗烧肉盖饭,一大碗拉面,外加一颗糖心蛋,确定这是一人份的?

一口饭配一口面,最后,我真的给他吃完了,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像我这样的肉食者,有这么多肉吃,很满足。肥瘦相间的烧肉,并没有小气少年说的那么油腻,米饭也是颗颗圆润饱满,虽然面汤有一点咸,不过配米饭的话就还好。不足之处就是份量太大啦……

红牛,你的能量超乎你想象!

厨房好干净,厨师好年轻,小鲜肉切着肥烧肉……

腆着肚子,来去附近的伊势丹商场逛逛。东西都蛮贵的说。

我们坐在商场的休息椅上,看看在这种地方消费的都是什么样的人,出于一种被媒体荼毒的心理,总觉得那些在收银台买单的都是中国人。

回公寓路上看到的,房产中介广告,看不太懂上面的价格,是租还是售?

途径熟食店,晚上8:30过后五折,好多人在排队,本着哪里人多往哪凑的原则,我们也去排队。

不过只买了2盒沙拉,因为晚上实在吃太饱了……

京都篇】就此完结~~~

期待更长更多图的东京篇,请猛戳 http://www.mafengwo.cn/i/6244049.html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20 21:26

引用 wwjdthw 发表于 2016-10-20 21:26:36 的回复:

回复wwjdthw:应该没什么影响,首先日本签证有门槛,所以不会像国内游有那么多人,其次如果你是自由行,完全可以不跟旅行团一块挤,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挤去

2016-10-21 11:3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0-24 11:55

引用 b最爱美剧c 发表于 2016-10-24 11:55:15 的回复:

回复b最爱美剧c:谢谢这位小兄弟捧场~~

2016-10-24 15:50

看着沙拉好有食欲啊~好吃吗~

2016-11-09 13:31

2016-11-14 16:48

引用 二妞_ 发表于 2016-11-09 13:31:58 的回复:

看着沙拉好有食欲啊~好吃吗~

回复二妞_:好吃啊,日本的食材地道,简单的料理就好吃。

2016-11-16 16:37

引用 feymao 发表于 2016-11-16 16:37:03 的回复:

好吃啊,日本的食材地道,简单的料理就好吃。

回复feymao:楼楼想跟您请教一下具体行程问题呢 能不能加您个微信吗

2016-11-17 10:37

楼主是福州的?

2016-12-06 14:43

引用 zoe 发表于 2016-12-06 14:43:03 的回复:

楼主是福州的?

回复zoe:厦门的哈。

2017-02-22 14:31

引用 二妞_ 发表于 2016-11-17 10:37: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