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轻烟细雨漫步畲族人家

2016-10-20 15:56 530/4
  • 出发时间/2016-09-12

写在开头

在我印象里,丽水是靠近温州的一个市,大学团契来自丽水的姊妹介绍丽水时总是不忘加一句,丽水哦,浙江最穷的市。丽水有名的不只有她是富饶的浙江“最穷的市”,她还有传闻中近半居民数移民欧洲青田侨乡、云和梯田缙云烧饼,以及景宁畲族自治县。

丽水是出行第一站,出行那段时间,恰逢台风“莫兰蒂”来势汹汹,浙江受影响连续下了多日大雨。有人说,出行忌雨,但正是因为这连续多日的雨,冲刷出丽水清丽秀美的容颜。

闲逛丽水市区

上海坐8小时夜间卧铺快车抵达丽水丽水火车站比较简朴,出站的路面陈旧有破损,新车站还在建设中,或许明后年再来就不是这般面貌了。出了站,左拐,跟着指示牌就能走到汽车站和公交车站。

抵达丽水恰好是早上,在车站附近吃了早餐,点了半肥半瘦缙云烧饼和白粥。

到市里,经常能看到烧饼的牌子,走两步就一个烧饼摊位,缙云烧饼有梅干菜肉馅和葱肉馅,面团包裹肉馅后,外涂糖油,摊制圆饼,贴在烤桶里,3-5分钟就烤好了。问过一家店老板,怎么样的烧饼算是好烧饼。他说,内馅均匀,糯口,外皮金黄香脆。在店里吃,店家会将饼切四份,盛在小篮子里,我吃了三家店,每家都是用一样的小篮子装饼。外带的话,就整个装在纸袋里,打包。

吃了早餐,搭公交车去旅馆。去公交车站的附近有一个旅游服务点,门前陈列架上放着丽水各个地区旅游景点的介绍和攻略,可以免费拿做参考。

在火车上定了旅馆,但晚上太晚了,旅店没有确认,想来现在不是旅游旺季,应该会有空房间,我就直接去了目的地。定了一个家庭小旅馆,因为接下来还要去很多地方,国内每个地方的预算不超过700元,所以,不求舒适,只要干净,交通方便就好。我定的旅馆叫丽青旅馆,单人间没了,只有双人间,老板说,让我一个人住,一晚50,独卫,有热水,房间比较干净,只是没有纱窗,夜里开灯会有飞蛾,需要点蚊香。屋里有股旅馆的霉味,可以将就。老板一家人也住在这里,热情,每次出入总会咨询要不要热水,房间需要打扫不。旅馆处于丽水客运东站附近,步行5分钟之内,打的到火车站,起步价。门口有多班公交,也能直达火车站和汽车站。

放下行李后,在屋里睡了个觉,再出发去吃午餐,在网上查了丽水的市中心,一些网友说是在中山街、解放路,百货大楼一带。我决定去看看,就按照导航,坐公交车前往。丽水不少道路没有红绿灯,行人过马路、斑马线,车辆会自动停下,有时想先给他们让路,司机反从车里挥手,示意路人先过。

丽水道路较宽敞,两侧有高楼,不过整体楼房看起来偏旧,到了稍微偏些的路段,住宅区三三两两的,墙体斑驳,看风格像是六七十年代的公寓楼。丽水也是被群山包裹的城市,站在城里向四周望,远方四面环山,山顶云雾缭绕。市区地势起伏,常有看见顺流而下的溪水和小桥。

老城区中山街

中山街不是我想象中如上海淮海路或是南京路一般的市中心,中山街是老城区,一路上开着不少有年代感的老店,弹棉花店、老式理发店等等。

中山主街又开出许多曲折纵横的弄堂。一个开口处有一条笔直向上的青石路,青石路的地势越走越高,直通到一个小公园。青石路左侧又延伸出多条小路,小路通向一户户环坡而建,高低错落的民房。房子的年代应该较为久远了,绿色枫藤、青苔攀满了外墙,每家每户门前栽种扶芳藤、兰花、铁树,似乎是未经精细修理,植物长得茂盛,从各户的栅栏里蔓出来,垂挂在小路上。有户人家在弹古筝,或许是初学者,轻音断断续续,雨稍大就湮没在雨声里了。

繁华地段的中山街上有各类店铺,服装、鞋类、化妆品店、食品等,只是大部分是寻常店铺,少有看到店面精致,很有设计感的店铺,店员站在门口交谈,新进的货还未整理上架,杂乱地从门口铺到收银台。百货大楼里倒是灯光透亮,店铺中规中矩,比起都市中的新式商城,百货大楼凭借着惜时的繁华和旧日的情感着吸引新丽水人和老主顾的大驾光临,城里的年轻人转移阵地去了万地广场等新式商场,他们成群坐在星巴克里喝着新品咖啡,说着要用手机app团购哪家饭店的优惠券。

中山街的尽头突然冒出数幢高楼,路面也整齐宽敞,和中山街是完全不同的风格。再朝前走,便是南明门、处州府古城墙,丽水建国以前就是处州府,这个景点不收门票,游客寥寥无几。过了城墙,就到了大溪大溪是条河。

河东城区建设完善,河西大部分是正在建设,或还没建设的农村及部分山区景点。过了小水门桥,走到对岸,整条河岸上不过2、3个人,沿岸的村庄早已搬迁,留下的房屋破损,看起来一排排紧挨着的房屋似乎拥挤热闹,实则人走房空,野生的植物、大片蜘蛛网、野狗成了这里的新住户,雨大风冷,大溪暗波涌动,越走越冷清,越走越寂寞。

回去路上,正逢下学潮,孩子们挤满了公交车,叽叽喳喳,又热闹起来了。

未来时,我还想到丽水吃糯米饭,来了之后,发现,虽然与温州相邻,但是两地的生活习惯以及语言都已经大不同了,丽水早餐吃馄饨、白粥、烧饼……中晚餐菜色还是浙江菜口味,梅干菜尝尝出现在餐桌上,梅干菜炒肉、梅干菜炒苦瓜......筒骨也多见,之后的几日去了万地广场的高井时光吃筒骨,高井时光是丽水本地较有名气的筒骨餐厅,味道还不错。

丽水话属于浙江吴语,不过腔调不像温州话,多重音,第四声。丽水话,我听着觉得似曾相识,后来想来,原来是同之前房东的福建宁德口音,略有相似。

丽水没有地铁,公交系统却也遍布城市,公交一般票价1.5元,准备好5毛零钱,我没有5毛,只能投2元了;出租起步价8元,上车打表,出行方便,只是有时司机会半路继续搭客,一趟路赚多单钱,本地人都习惯了,只是外来人一时会觉得奇怪吧。

景宁畲族自治县

丽水主要想去的就景宁畲族自治县。

以前念书,从小学到高中,班里几乎没有一个是少数民族,那是觉得浙江真是“贫瘠”呀,连个少数民族都没有。现在想来,觉得当时的想法真可笑。浙江不单有少数民族,并且,据有关数据显示,常住浙江的少数民族达到了53个,世居在浙江的有畲族、回族、满族。其中,畲族是占比最高的少数民族,在浙江丽水有着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县里群居着大批畲族。

景宁畲族自治县比较有名的景点是大漈,位于大际乡,原计划是想去看看云中大漈,但后来在宣传单上看到大漈收门票,大约是90元。我觉得价格太贵,就打消了去那的念头。

在查找景宁畲族的资料时,发现了一份2015年景宁政府公布的畲族春节习俗调查报告,报告中提到了东弄村。东弄是畲族人口集居村,全村90%以上为畲族,有意思的是,他们大部分都姓蓝。畲族主要有钟、雷、盘、蓝等姓氏,其中盘姓比较少见,听说在福建的畲族集群中还保留有盘姓。

既然要去畲族自治县看畲族,我可不想到某些专门为游客打造的民俗景点看几场民族文艺表演就被打发过去了。东弄村在畲族旅游线路上已经逐渐被开发出来了,但是关注度还不是很高,网上关于东弄的材料,更多的还只停留在普通的信息介绍。那么,趁着他的名气还没有太大,卖纪念品的还没占据东弄的大街小巷,我要赶紧去看点原生态的东西。

去景宁及东弄的交通方式

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丽水汽车客运东站有到景宁的大巴,票价25,每天来回班次很多,从丽水景宁大约1个小时。可以提前订票,车站有人工售票和自动售票机,购买方便。也可以用汽车订票软件订票,再现场凭身份证取票。
丽水汽车东站——景宁汽车站

景宁——东弄:东弄村属于鹤溪镇,景宁县城的1路公交可到。东弄村没有对应的站台,去东弄可以在1路公交三枝树站下。东弄村与三枝树村就隔了一座桥,到三枝树下,走到对面就好了。公交班次不是很多,去的时候要把握好时间,虽然那边偶尔会有城乡巴士和tutu车经过,但是时间太晚,又是在偏僻的大山之中,总会让人冷不丁地生出被抛弃在大山里的恐惧感。我上车的车站是大树脑站,经过十几个站,票价好像还是1.5元。

不想坐公交车的,打的、坐tutu车到东弄都可以,我是觉得,坐公交虽然慢,但在旅途中,通过公交车可以看到当地人日常生活百态以及缓缓经过的城市风景。
1路公交:大树脑站——三枝树

去前的必要准备

我带了一个斜挎包,包里揣了瓶矿泉水、驱蚊水以及小笔记本、相机、手机。出发到东弄前,最好在县城里先买好路上要吃的东西和水。三枝树站旁边有小卖铺,我瞄了几眼,店主开店很随意,想开就开,想关,门一拉就走了,里面东西也不是很多。对一些嘴叼的,喜欢吃好吃的,还是自带干粮吧。东弄村分为老村和新村,老村在山里,有蚊子的!!带上驱蚊水和风油精之类的绝对没错。

景宁县城

其实,我对景宁县城的街道很不满意,不是因为路破,路破没关系,走走,铺铺就会平整的,最不满意的是,景宁把沿街的房子都装修成仿古建筑,而这种仿古建筑是放之天下都能用的大众风,请问,畲族特有的“寮”式建筑在哪呢?

“寮”有还是有的,在廊桥斜对面的山上还保留着几个黄土墙、木阁楼的畲族建筑,我去当中一家家中看过,一楼中间有一个大正厅,两侧分别有1-2个小房间,二楼较低矮,存放着一些旧货木材。一楼是泥土造的,二楼是木制的,正厅外侧是木围栏,恰好看到山下的县城,视野开阔,屋内通风干爽。

我去的时候,女主人正好在家准备午饭,她说前几年她在温州打工,这些年回到了景宁,他们一家是纯正的景宁当地畲族,祖上便住在现在的地方了,房屋一代代传下来,如今传到了他们的手中。他们在附近的另一处土地被政府征用,分得了一套位于河对面的新房子,不过他们一家把新房子租给别人,一年有十几万的收入,自己一家老小还是住在山上。女主人说,现在年轻的畲族基本上不穿民族服装了,只有祖辈的,在过年过节的时候,才会穿上畲族服装。因为老人不在家,当天也没法让老人现场展示民族服装了,女主人在手机上给我传了一张,她外婆穿畲族服装的照片。

正和女主人聊天时,她老公回来了,她老公就在山脚下的石灰场工作,我上山时看到了他了,和里面的工人一样,满身灰白的粉尘,中午他停了工,回家吃饭,小憩一会。

告别他们一家,吃了个午饭,就坐公交车去东弄了。

东弄畲族村

景宁四周青山环绕,东弄就更是在群山之中,坐车到底站,全车就没什么人了。抵达三枝树,一位好心阿姨指引,东弄就在河对面。下车便能看到的东弄白色两层小民居,是东弄新村,一些村民觉得山上生活不便,就举家搬到了山下。新村畲族民居和之前在景宁山上看到的略有不同,但也保留着“寮”的特征,小两层,上层较矮,木制,下层水泥白墙,有中厅,带左右厢房,端正宽敞。

下着雨,路上没什么人,屋里有打麻将和看电视的声音,几位农妇在门廊下做农活,我经过,她们就问我,从哪里来。

本是不知道山上还有个老村,正准备离开,碰上一位畲族老奶奶,正和她说话时,有几位村民从山溪旁的小路走下来,难道山后还有路?

告别了老奶奶,我就从小路山上了。正巧一位穿蓑衣的大妈从山下上来,大妈说自己要上山摘豆子,我就跟着她上山了。上山的路旁有不少黑棚子,棚子里摆放着一排排木架,木架上陈列着一条条样子可怕的“神秘条状物体”,之前在山下民房旁有看到和柴堆在一起的相似物体,我以为是某种当地柴火,可是这漫山遍野都摆着“柴火”,未免有点奇怪,到底是什么呢?

我问大妈。大妈说,这是香菇。景宁山区有不少香菇培育基地,大妈说,不单这里有,你看对面的山上,一排排黑棚子也是香菇。大妈一家在这有几个香菇培育大棚,她一家人就是靠香菇为生。她说,现在香菇都还没长成,你11月来,香菇就成朵成朵长出来了。走进大棚,她拿起架上一条颜色略黑的培育条,惋惜地说,这些都烂了,长不出蘑菇了。那边饱满,颜色深褐的才是正常的样子,到天气渐冷,就会长满香菇。

再往上走,经过几段孤路,一个绿荫廊亭,就能看到在老村村口的瓦寮了。经过廊亭,我往走上来的路回头看了一眼,突然有种感觉,会不会过了这个廊亭,就进入了一个世外桃源,在这里千年如一日,在我看来只有一小时辰光的游历,或许外面的世界,早已经过数百年的变迁。这时,一个穿着睡衣,手拿梳子的胖女人,走下来,哦!可能刚才的蘑菇棚里还种了点奇幻蘑菇吧,真是想多了。

百余幢瓦寮毗邻而建,近山顶处有一个蓝氏祠堂,好像一个站在高处的长辈,瞭望、守护着他的子子孙孙。

半山腰有户较大的瓦寮,院里有刚学会走路的孩子,我不请自来,问在屋内的主人能否让我进屋看看,上了年纪的阿姨笑着让我进来坐坐,这是一个五口之家,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孩子。全家都姓蓝,外貌打扮上几乎和山下、县城里的没什么两样,只是感觉,或许也只是我遇到的村民,感觉他们的个子都不高。这间瓦寮的后院有水沟,水沟里养鱼,水沟上搭棚养鸡。与我年龄相仿的年轻妈妈说,这也是畲族建筑的一种特色。

屋前堆柴,屋后养鱼养鸡,靠山种豆种菜蔬养香菇,不需要空调,夏天山中自有清凉,路小开不进太多汽车,出入三轮车或是徒步。

临走时,一直不敢和我打招呼的孩子,突然开始和我玩起躲猫猫。不知道等他长大时,是否还愿意和他的父辈、祖辈一样,留在这片深山之中,过着简单质朴的山村生活。

关于我的旅程

5月初结婚,8月底离职,想大约用几个月的时间,从中国走到以色列去,9月初正式开始一个人的旅程。
丽水是我出行第一站,之后又去了宁波舟山嵊山厦门台湾,接着马上要去云南,从云南出境去老挝东南亚国家,蚂蜂窝的版式还不是很熟悉,我的订阅号里更新比较快,欢迎关注“直等到天起凉风”,如果对游记或是路线有什么问题,欢迎留言,我会尽快回复的哦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21 11:26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0-24 13:59

引用 神马tcls 发表于 2016-10-24 13:59:33 的回复:

回复神马tcls:哈哈,是的!

2016-10-24 21:21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10-21 11:26: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