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游古韵西安,步量华山险峻(附市区经典景点、夜行华山攻略)

暴走大发 LV.4
2016-10-20 15:56 130/6

西安是十三朝古都,这里不仅有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一笑失天下”的传说,有秦灭六国的天下一统,还有大唐的歌舞盛世,西安事变的风云变幻……这个10月,终于有机会踏上这片土地。这是一场“私奔”,属于两个对西安充满憧憬的女孩的“私奔”。

1.初到西安

火车到达西安站时,已是夜晚,走出火车站映入眼帘的除了密集的人流,还有屹立百年的古城墙。10分钟左右的专线公交车便到达钟鼓楼和回民街,也是本次旅行落脚的地方。第一次在火车站看到古城墙,穿越千年的钟鼓楼岿然于繁华的市中心,不为周遭的繁杂所动,不为时光的荏苒所变,安然接受着世界各地观光客的景仰。西安是一个沉淀了太多时光魅影,和历史的城市,像一部卷帙浩繁的史书,记录了历史的沧桑,一砖一瓦、一亭一阁都承载着丰富的文化。

2.古都结缘 大明宫、大唐芙蓉园、大雁塔

第二天去了市区较经典的景点,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大唐芙蓉园和大雁塔。
西安的公交很便捷,借助手机地图便能找到最近的公交线路去往下一个景点。见证了盛唐200多年繁华的【大明宫】是超大的开放公园,被誉为丝绸之路的东方圣殿,即使是阴天,也能真切感受到唐建筑的恢宏和震撼。大明宫有很多锻炼身体的市民,除了丹凤门等唐建筑遗址给人厚重的历史感,行走其间更像是供市民休闲锻炼的大型公园,这或许是穿越千年的古迹与21世纪的我们相处的最佳方式吧。

青旅的妹子强烈推荐的【大唐芙蓉园】其实是人造景观密布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全方位展示了盛唐风貌。精美的建筑、阳光映射下人造瀑布的梦幻彩虹,给我留下较深刻的印象。

从大唐芙蓉园出发,步行10分钟左右就到了【大雁塔】。作为西安标志性建筑之一的大雁塔又名大慈恩寺塔,是唐朝佛教建筑的杰作。大雁塔音乐喷泉是亚洲最大的旱喷广场,节假日期间会有五场演出,万泉齐喷的场景尤为壮观。

3. 华清宫&兵马俑&秦始皇陵

第三天主要游览了西线的历史景点,依次为华清宫、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和秦始皇陵。
【华清宫】是在唐华清宫遗址上新建的帝王行宫,享有“一览华清宫,阅尽盛唐韵”的美誉。其中五间厅为原址,西安事变就发生在这里。墙上的“弹孔”恰如历史的眼睛,行走其间,仿佛听到了70年前的枪林弹雨,带给我们深刻的启示。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包括三个展厅,在网络上多次见过兵马俑的图文介绍,一进大门还是被眼前的场景深深震撼。虽然部分兵马俑已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游走在各个展厅仍然不得不惊叹于古代匠人精湛的技艺。兵马俑千人千样,各不相同,古人以这样的方式,将那个时代的生活展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有了穿越时空与他们对话的机会。我想或许没有哪个国家的历史文化有我们这么厚重,脚下的土地埋藏着太多先人留给我们的智慧。

秦始皇陵南依骊山、北临渭水,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结构最奇特、内涵最丰富的帝王陵墓之一,实际是一座地下宫殿。据说已经出土的兵马俑只是皇陵的冰山一角,因考古、文物保护受限,国家文物局发布了不主动发掘的规定,偌大的皇陵和地宫还有很多奥秘等待后人发掘。

4.夜爬华山

在山脚吃了一碗地道的biangbiang面后,晚上9点从【玉泉院】出发,次日凌晨1点半左右到达【华山北峰】,凌晨5点到达【华山东峰】。国庆期间夜登华山的人挺多的,多为20岁左右的年轻人,一路说说笑笑,没有想象中那么累。也因为是夜行,对华山之险没有太直观的感受,本着“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的原则,一步一步实实在在踏在石阶而上,以另一种状态感受华山的魅力。

感觉比较险的有两段路,一段是百尺幢、一段是云梯,垂直度接近90度且台阶面比较窄,除了两边粗实的铁链没有其它可以依附的地方,只能侧着脚掌借助手臂的力量向上行,好在距离不长,体能都可以支撑。

到达东峰时离日出还有1小时左右,因为风太大,三五伙伴聚在一起抵御寒风、点燃一支烟,聊聊理想和人生,很快就天亮了。可惜没看到向往的云海和日出,在东峰拍了拍云雾后开始向南峰和西峰进发,当天刮起了大风,丛东峰去【南峰】的途中有种会被吹走的错觉,只能拉着链子缓慢前进。快到【西峰】峰顶时,天气突变、大风吹散了乌云,可以隐隐约约的看到蓝天和白云,也算是填补了没有看到云海日出的遗憾。

当天风很大,不日前因台风索道停运游客被迫滞留华山的新闻还屡见报端。综合考虑后,临近中午时分就乘坐西峰索道下了山。从缆车可以一窥华山全貌、体验华山之险也平添了诸多乐趣。

5:归程

回程前去刷了遍钟鼓楼、回民街的地标,吃了些当地的小吃。没有一定要去哪儿、没有一定要拍美照、没有一定要遇到谁,就漫无目的的走着,感受脚下这片土地的厚重,回味此次出行遇到很多很有意思的人和事。

执着认真的大学生情侣。
去程的火车碰巧和一对大一新生的座位邻近,女孩刚进入学院学生会,学生会要选一个干事代表在大会上发言。近10小时的行程里,女孩先是在平板上反复修改要发给学生会主席的简短自我介绍;微信上发给主席后焦急的等待回复,揣测主席看到后的各种反应;主席回复后,又开始反复琢磨如何回复,两人在“感谢主席的贡献”、“感谢主席的付出”两种表达中纠结了很久,想要选出一个最佳的话术。而后开始不厌其烦地反复诵读多次修改的发言稿(还不确定能不能选上),男孩从旁帮她纠正发音。被她的认真所感动,同时也实在觉得这么早就准备毫无意义,却也不忍打断她。他们也是专程去西安旅行,不过女孩说如果通知回去参加选拔的话,会马上启程回学校。看着他们对待这件事情的投入,不禁为之动容,如果对待生活和工作中需要做的事情有这么认真和投入的话,我们可以收获更多吧。

小寨地铁站的愤怒女孩。
国庆地铁站人特别多,在自助机排队购票时意外碰到了一个在男友陪同下恼羞成怒的年轻女孩,正在对一个独身妹子发脾气。各种侮辱性的语言我在一旁听着都觉得尴尬,好奇一个面容姣好的女孩辞藻可以如此丰富、面目可以如此狰狞,也好奇被骂的女孩可以如此隐忍。第二天在摩肩接踵的回民街也不巧目睹了两队人发生争执的过程,本也是两个人的小摩擦,分分钟就要演变为群殴。我在想如果地铁站被骂的女孩不是一个人,会不会更有底气还击、会不会发展到更严重的地步。每个人心里都埋藏了愤怒的种子,随时有被点燃的可能。每个理智的个人,加在一起完全有可能变成无意识、不理智的乌合之众,极易引爆愤怒的种子,修炼心性、保持理性我们都还有很长的路走。

青旅擦肩而过的年轻人。
本次旅行一直住在青旅,国庆青旅住宿的人特别多,人流量也很大,和完全陌生的人同住一屋,天亮之后甚至来不及说再见就了无痕迹。他们来过,却没有留下任何证据,遇见或许本就这么奇妙。

15年在网上看到了驴友夜爬华山的帖子,被其勇气和日出美景所折服,心欠欠的想去体验一次。出发那天西安下起了小雨,即使已经坐上了去华山的专线车,同行的伙伴还是对冒雨徒步华山充满了恐惧。再三宽慰、加之遇到了两个坚定夜爬的重庆姑娘和兰州大四学弟,终于踏上了征程。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20 17:24

引用 wuwenjun 发表于 2016-10-20 17:24:19 的回复:

回复wuwenjun:去吧去吧,我们属于我们要去的地方。
年轻就要出去浪~

2016-10-20 17:50

2016-10-21 08:13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0-24 10:54

引用 意念 发表于 2016-10-21 08:13:14 的回复:

回复意念:谢谢 亲亲

2016-10-25 07:12

引用 redcc 发表于 2016-10-24 10:54: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