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漠沙堤烟,堤西雉子斑(甘肃青海9日游)

七夜 殿 (天津) LV.7
2016-10-20 16:14 416/3
  • 出发时间/2016-09-25

老司机,破卡车

不是第一次策划自由行,但却是最没底的一次。以前策划都要精确到小时的行程安排,这次是跟老妈,所以包车就没有提前订,因为以前我俩出游的城市旅游业都很发达,随便溜达都能碰到旅行社,所以这次我也没有着急订车,只是把大概的旅店和机票订下了(用了两天订下行程。。。)。
        9月25日天津——兰州 飞机¥662
        9月26日兰州——敦煌 飞机¥580
        10月3日西宁——天津 飞机¥428
       按照一般来说青海甘肃大环线都是从西宁出发往西走然后回兰州或者西宁,因为我看3号西宁天津的机票要比兰州天津的机票便宜,所以就选择了逆方向,而且兰州-敦煌-西宁这样的海拔是递进式的,由低到高,比从青海甘肃更好适应。
       之所以这么仓促是因为我从19号才有时间,之前一直在忙。。。想去敦煌已经想了好几年。。。

9月25日天津——兰州

选了个7:15-9:30的飞机,不浪费时间。
       原本对兰州没什么兴趣,除了拉面没有吸引我的,但因为一些原因,最后还是把兰州加进了行程。因为没有提前查机场大巴的信息,所以我跟老妈就直接打的出租(跟老人出门我一般都选择打车,省事,跟朋友的话绝对是大巴或者地铁)。兰州机场的出租是只能跑机场的,不能在市里接活,所以才超级贵。。。有三个表,钱要加在一起算,¥240,很不合理。
       机场离市里超级远,大概用了快2个小时,才到我们住的地方(如家精选-兰州张掖路步行街店¥287)。放下行李,我们就去了马子禄,比想象的人少,面和肉要分开买,¥32,跟天津兰州拉面一个味道。。。吃完了之后在旁边的铺子里买了杏皮水,很好喝,应该再买点店家做的杏皮小吃,大意了。
        吃完午饭,就回酒店休息到两点,因为兰州没啥好玩的景点,所以就打的滴滴去了甘肃省博物馆,用身份证换门票,博物馆里最有名的就是马踏飞燕了。完事后,坐的公交回步行街,在小吃店里买了大宽酿皮、洋芋角(土豆)、热果子(熬梨水)¥16,西北人的口味好重,酿皮里居然直接加盐,本身麻酱的味道就很足了。。。但是好吃
        在步行街溜达了溜达就5点多了,回酒店休息会之后陪着老妈临时出门买鞋,她原本穿了双耐克的跑步鞋,但是因为鞋底硬所以临时买了双新的,换完鞋以后整个人活力四射。。。
        晚饭就在酒店的地下一解决了,有个美食城。买了砂锅、肉夹馍、高担酿皮(一种凉皮)、热晶糕、牛奶醪糟(热的)¥41,量都很足。
        晚上还有个插曲,手机突然收到四川航空发来的信息说转天飞敦煌的航班取消了,我就按照短信给的电话回拨过去办理改签,结果他说需要从银行打什么改签单,还必须是工行、农行的,我就着急找银行ATM,好不容易找到了,还必须要储蓄卡半小时以内办理,我一是有点烦了,二是觉得有问题,所以就百度了个川航的电话(百度偶尔还是有点用的),打电话一问航班没取消,确实是诈骗,白折腾了十几分钟。。。手一快就把短信跟电话号码给删了,已没来及投诉。所以以后遇到类似情况,一定要核实求证一下。

9月26日兰州——敦煌

兰州有一趟动车线,是专门从市里到机场的。。。看出来机场有多远了吧
       飞机是9点的,我们定了6点的滴滴去兰州火车站,兰州站——机场¥43(2人),大概40分钟。从飞机下到敦煌11点多。打车去的酒店(如家快捷-敦煌阳关中路店,旁边就是沙洲夜市)。
       中午在夜市里吃的驴肉黄面,居然是辣的。。。(不推荐夜市,当地人推荐的是敦煌小吃街)
       下午想去莫高窟,但是预约已经没票了,就约的转天下午。因为之前以为能在敦煌找个旅游公司拼个车或者报个线路啥的,结果没头没脑的走了一段路居然一家旅游公司都没看见,一点都不像我们当初去桂林时,三步五步就有个小公司。我那一下午就光在酒店大厅那台电脑上逛马蜂窝跟淘宝,想找一家可以拼车的店或者司机师傅,结果咨询的反馈都是拼不了车了,如果拼车要提前十天半个月才行,而且大部分拼车都是从西宁拼,没有走反方向的。后来好不容易才在淘宝上找了一家车队,订下了28号到3号包车的行程,对,只能是包车了¥4800,司机的餐饮住宿另算,在老妈的强烈要求下,我跟人家订了个女司机。
       然后又从携程上定了个转天的包车,去莫高窟和鸣沙山,原本没想包车的¥260,结果错看成了组团,将错就错吧,还能自由点。。。
       晚上就在市里随便走走,走到了飞天雕像,然后随便找了家清真面馆,要的牛肉干拌,忘了叫师傅别放辣,虽然辣,但是超级好吃!酒店对面是家商场,负一层是个超市,挺大的,老妈买了当地的红提(一种葡萄)和枣,枣很干所以有点硬,红提很好吃。这边的特产就是葡萄和杏,这个季节没有新鲜的杏,都是晒干的那种,可以泡水喝。

9月27日莫高窟、鸣沙山

早晨8点来接的人,先去鸣沙山、月牙泉,门票¥240(2人),一进门就是沙漠了,很神奇,我觉得神奇的地方不在沙漠里怎么有一弯月牙泉(貌似是因为地下水),而是在,怎么一进景区门就是沙漠了呢???还是一望无际的那种,沙漠里有骑骆驼、直升机、滑沙等项目,因为太贵。。。我就没参加,滑沙是因为没找对地方所以就没玩,看景区地图也是十分重要的。说实话,我也不知道哪座是鸣沙山,还是这一片都叫鸣沙山,反正我跟老妈看到有人爬就跟着一起爬了一座沙山,快到顶的时候都是手脚并用的爬上去,很费体力,从头到脚都是沙子,鞋里进的沙子已经撑到要爆炸了。。。
       中午在德克士吃的
       下午去的莫高窟¥400(2人,贵,但是应该),先去数字影音中心看的宣传片,片子的解说语调太慢了,我们那一场不少人都睡着了,我跟老妈也都睡了一觉。。。然后做统一的大巴去的莫高窟,可能因为是下午,一天下来参观的人太多了,CO2指标超标,所以到我们这批时只开放了一层的几个大窟,楼上几层都没有开放。(我们看的16-17/29/60-62/94/96/100/148/138-139)我觉得这样挺合理的,毕竟是国家的瑰宝么,就要好好的保存与维护。
        5点多才参观完,晚饭在敦煌小吃街上找的,羊肉粉汤(肉比粉多!!!自带一张馍),羊肉馄饨,肉夹馍¥32,味足量大,这边的羊肉一点味都没有,还特别烂,特好吃。又在附近的水果摊买了点红提。

9月28日雅丹、玉门关、阳关

今天开始包车走,因为雅丹离敦煌市很远,大概要200多里,所以一大早7点半就出发了,10点才到的雅丹¥240(2人),很多人来是为了看傍晚的雅丹,听魔鬼的风声,白天甘肃这边的太阳太厉害了。
       从雅丹出来已经12点了,门口只有一个饭馆,呵呵。这边的茶叫熬茶,也是咸的!!!
       顶着太阳我们就原路返回,路过玉门关,又叫四方城,因为太晒了,没带伞,所以不想再走到遗址那,就在远处拍了个照。路过汉长城遗址,近距离的观摩了一下古长城,照这种恶劣的风沙天气,估计几百年以后现存的汉长城就要被风化没了。路过阳关售票处的时候司机指着售票处上面的建筑物说这就是阳关关口,EXE ME?WTF?黑人问号
        还路过的敦煌古城影视基地,人工的就不想进了,在门口看了两眼。路过月牙泉景区时还特地去了月牙小镇,也是仿古建筑,人不多,买了一大杯杏皮水一口干了。
       这两天都没吃上菜,晚上我们就在商场的韩料店里吃的火锅,一个不注意,就又做成辣的了。地下超市的特产区域能打包快寄,我们就买了一箱的特产寄回了家。
        3天的酒店¥228+¥227+¥267=¥722

9月29日嘉峪关、张掖丹霞

最开始我想来甘肃这边就是为了看敦煌莫高窟跟阳关和玉门关,后来是看了许多游记跟攻略才知道的其他景点,昨天看完莫高窟之后这次的行程对于我来说已经叫圆满了。
       早晨7点多退了房开始了跟着包车大姐的行程,先去的嘉峪关,天下第一关,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是明代长城沿线建造规模最为壮观,保存 程度最为完好的一座古代军事城堡。门票¥240(2人),可在售票处旁边的ATM上购买,挺壮观了,保存程度绝对比昨天的汉长城好。。。
       中午,司机大姐开到了嘉峪关市里,我找了家马有布牛肉面,要的面片汤,超级好吃,强烈推荐,我不仅把自己的那份吃了,还吃了半碗炒面片!把我妈跟司机大姐都震惊了。
       下午就是在车上度过了,我提前从网上买了丹霞的票¥144(2人),很多摄影爱好者专门下午来丹霞,为了拍日落,我们到的时候已经5点多了,也是坐的景点的大巴车,有两个门,北门跟西门的游览顺序不一样,最好看的是4号观景台,但是当我们从景区大巴坐到4号时已经错过了太阳下山的时机了,但是观景台上还是人山人海的,因为就算是没有太阳,丹霞的风景也很有看点,确实是七彩的,有常见的红色,还有特别的绿色跟黄色,远处看确实好看。
        晚上就在司机安排的旅馆入住的¥150,司机房免费。在附近的店里吃的砂锅(这边的砂锅居然很常见,我没有想到)。

9月30日张掖——祁连

今天没啥景点,所以能稍微晚点出发。一天都是在路上,路边有很多花田,种的以万寿菊为主,稍微有点高反,中午在鹅堡吃的炕锅羊肉(里面有羊肉,青椒,土豆等,先用油炸再放到一种锅里炖),下午行程里的卓尔山因为要道路整改所以上不去了,改去牛头山?结果也是修路,司机说绕道也可以上山,但是因为我状态不是特别好就没去,我从兰州开始就有点头疼,估计是高原反应,如果吃红景天的话最好是提前十天半个月就吃,等到了高原才吃的话就不管事了,没准还会更难受,我们之前没吃任何药,也没带任何治高反的药= =。晚上住的祁连镇¥162,睡觉的时候下雨了,特别冷,屋里没暖气也没电热毯,睡到半夜开始头疼,吐,折腾了半天终于睡着了。

10月1日祁连——黑马河,茶卡

早晨起来除了头疼已经没啥事了,司机大姐给了点当地的感冒药,吃了两片就上路了。今天要开车走盘山路,而且是雪山,很刺激。出发的时候还是清空万里,山里的天气也不错,但等车子盘到海拔4000多的时候就开始起雾了,好在现在没到10月1,出发的时间又早,山上的车不多,司机大姐一路提心吊胆的翻过了两座山。原本在海拔最高的山路上有个写着最高点海拔的牌子,说是可以拍照,但是因为雾太大了,拍了也看不见,所以就没有停车。一路上除了周围的雪,就是牧民出来放的羊和牦牛了,不管是小轿车或者大卡车碰到了这些拦路虎也得慢慢的绕着它们走。这一路的风景我觉得比景点的还好看,呵呵。
        下午3点多到的茶卡¥100(2人),原本对茶卡的景色挺期待的,毕竟是天空之境,如果是穿着红裙子拍照更是美爆了。但是不知为啥最近湖水有点涨了,所以景区就不让游客下水了。。。再加上西北这边光照太厉害了-暴晒,我跟老妈穿的又有点多,还没等沿着栈道走到湖那头就已经热的不行了,我觉得自己脸都晒疼了,虽然说盐湖的夕阳很美,但是离太阳下山还有好长一段时间,湖水也并没有呈现出泛白的那种天蓝,而是有些偏绿,所以我们俩5点多就撤了。
        早晨吃了藏药的感冒药之后连头都不疼了,这一天活蹦乱跳的,一点高反都没有。晚上是让司机大姐隶属的车队订的旅馆,有电热毯¥380.

10月2日青海湖、塔尔寺

因为我已经没有啥高原反应了,所以今天早早起来去青海湖看日出去了。这个季节,青海湖的日出要7点15左右,我们坐车到湖边时,湖边已经围了好多人了,都在等日出。因为今天已经是2号了,游客瞬间就多了好几倍。
       看完日出-吃早点-退房,我们开始往塔尔寺方向出发,其实这两天一直是绕着青海湖走的,走的都是环湖路,有时碰到没有围栏的地方,我们就下车拍照,一路上的风景比专门圈出来的景点风景好,因为没有那么多人。所以我们路过二郎剑风景区的时候就只是跟门口的石碑合了个影,然后就走了,一路上走走停停的,中午才到塔尔寺。
       早晨看日出的时候穿了毛衣跟棉服,下午就换成了短袖跟裙子了。来之前想着这边得多冷,就带了一堆厚衣服,没想到这边的太阳太毒了,有时候白天穿个半袖就行,衣服还是带少了T T
        门票¥160(2人),塔尔寺里面就不多说了,藏传佛教。司机大姐说塔尔寺门口的酸奶特好喝,出门买了两碗,这边的酸奶跟津京的不一样,不酸,奶味重,很甜。然后就回西宁了。
        5点多到的酒店(西宁高原丽景品质商务酒店¥180),在兴海路上。为啥没订莫家街附近的呢,因为我提前在知乎上查了西宁好吃的地方。。。我已经不相信攻略里的美食推荐了,出门之前都会查查知乎。知乎上有西宁人说兴海路小学对面有个挑扁担卖甜醅的特好喝,我就定了兴海路的酒店。。。不过到了西宁肯定也得去莫家街,晚上我们俩去的德禄酸奶,还想去旁边的马忠买点吃的,但是人太多了,被吓跑了,后来在附近转悠了一圈,进了一个商场里觅食,一般商场顶楼或者负一都有美食城。晚上不出意外的我还是选择了吃面,这次是焖面,有点像天津的炒面。吃完饭后又去负一的超市买了点特产,好在在敦煌买了一堆杏的特产,西宁这边都没有卖杏或者葡萄干的,大部分都是枸杞和牛肉干。

10月3日西宁——天津

睡到自然醒。。。  所以没有出门吃西宁的早点,遗憾
       市里的景点都是些清真寺,我们都没啥兴趣,因为老妈对藏药感兴趣,我们就打车去了青海省藏医药博物馆,凭身份证免费换门票,但是有一副600多米的唐卡特展要¥60.一般博物馆里人都少,还凉快,反正老妈是看的挺爽,还买了点藏香,休息的椅子也特别贴心的铺了毯子。
        看完博物馆才1点多,我们就回兴海路觅食了,听说牦牛骨汤好喝就找了一家,要了一份退骨牛肉,两碗牦牛骨汤,这边的汤里会放很多料,有红枣枸杞粉条肉粒!而且还不贵,还自带一张馍!老妈觉得挺好吃的,就又买了一份打包准备给老爸人肉回去。我又到旁边的一家卖羊杂的店买了碗酸奶,去拜家拜酿皮店打包了一份酿皮(好吃!),但问题是飞机上到底让不让带呢?我们不知道,就去问酒店前台,她们也不确定,但是说附近有个牛肉店可以抽真空!柳暗花明又一村,我俩就又去店里打听,老妈聊着聊着就开始打起牦牛肉的主意了,她不仅把我们买的熟食真空打包了,还买了两大块牦牛肉!又找人家要了张名片,说是可以邮寄。厉害了我的妈。
       下午3点多叫了个滴滴就奔机场了,虽然在西宁没有吃到太多小吃,但是精髓已经领略到了,满足。在机场的时候看到有卖青稞饼的又买了张青稞饼,顺便喝了酸奶,跟德禄的味道和口感一样,都没有我在塔尔寺门口小摊上买的酸奶嫩滑!
       过安检后还不到5点,飞机是7点的,实在无聊我就逛了圈书店,买了本《余罪》正价32,太贵了TT。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0-21 09:26

十一那几天,白天光照特别厉害,穿长袖体恤就没问题,早晚冷,棒球外套那种厚度就行,如果还去祁连那边的雪山,穿棉服就行。总体感觉不是特别冷。

2016-10-21 09:49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