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的那边,是海。(七藏沟穿越九寨沟全记录--身之地狱,心之天堂)

• 出发时间/2016-09-30

来不及感受北京的秋高气爽,雾霾天气就“如期而至”。望望窗外那白茫茫的一片,不禁让我甚是怀念半个月前的那段时光。
好久都没有写过游记了,每次出去玩之前都想着回来后一定要写个游记,结果都是一拖再拖,终究还是懒。这次国庆长假把自己虐了一下,上周末又跑了个马,终于短期内没有体力再出去浪了,可以安心写点东西了。

前言

在远方
有一条崎岖的路通往山的那边
碧绿的瑶池
那里是日和月的故乡
那里是梦开始的地方

七藏沟——这个名称曾经寡闻于世,它深藏在川北高原的原始高山森林中,据说隐藏着七条雪水化成的山沟和三个世外孤悬的高山湖泊,方圆百里,没有人烟、没有景区、没有电线、没有硬化路面、没有观光客。它不及九寨沟的声名,却独有处女地的神秘,不似雨崩受宠,却一样有翻山越岭的期待……

两个月前,在8月的一个周末,翻着日历看着2016剩下的假期,一丝凄凉之感游走心头——发现就剩下中秋节和国庆节了。那时中秋已有安排,就盘算着国庆7天干点啥,怎么说也是一年中最长的假期之一,不能浪费了,是献给户外徒步,还是国内自驾,还是出国度假,这是个问题。后来听一户外朋友说可以去七藏沟,那里不错,还没被开发,“听说”明年就要被开发了,时间上7天也够了(因为有不同的线路可以选择)。虽然那时候我还并不怎么了解七藏沟,但在心里已经暗暗决定了,同时约到了几个户外小伙伴。

既然有了目标,那么剩下的工作当然就是做功课了。不过户外线路的功课略麻烦,特别是在我们几个人都没有走过这条线的任何一段,打算全程重装,无向导无背夫马帮的情况下。在网上翻了两天,搜完百毒搜谷哥,获取到的有用信息寥寥,最终只能用找到的几个 GPS 轨迹借助 Google Earth 再参考相关信息自己去搞了。

行程 · 交通 · 干货

D0 9月30日 北京 - 成都 - 川主寺 - 卡卡沟口 - 卡卡沟里9km处
D1 10月1日 卡卡沟 - 长海子 - 垭口 - 鱼海子
D2 10月2日 鱼海子 - 草海 - 垭口下方 - 红星岩海子 - 窑沟 - 黄龙
D3 10月3日 黄龙乡 - 三道坪营地 - 垭口 - 则藏海
D4 10月4日 则藏海 - 源海 - 九寨沟长海源头 - 九寨沟长海端头
D5 10月5日 九寨沟长海端头 - 九寨沟景区 - 成都
D6 10月6日 在成都吃喝玩乐
D7 10月7日 成都 - 北京

p.s. 游记最后提供了一份带有时间戳的详细行程供驴友朋友们参考。

关于路线:
这个徒步穿越路线是从七藏沟穿越到九寨沟景区,简称“七穿九”。我们走的这个是传说中的“七藏沟6号线”,GPS 轨迹大致是一个“V”字形的。
七藏沟穿越到九寨沟的线路,一般大家都是走的七藏沟二号线(卡卡沟-长海子-鱼海子-红星岩海子-鱼海子),然后直接到三道坪营地,从卡卡沟进到九寨沟出一般用时6天。而我们走的6号线,线路更长,爬升下降更多,最终5天完成穿越,起早摸黑,并且全程重装,真可以说是身体在地狱了。

关于强度、风险:
首先,这是一条高海拔户外徒步穿越路线,全程基本均在海拔3200米以上,所以肯定是有一定的强度和风险的。
数据上来看:全程徒步91公里,累计上升4455米,累计下降4736米,最低海拔2704米,最高海拔4265米。(数据来自 GPS 轨迹)
这条线路可以选择雇马帮轻装徒步,把你的包让马驮着,甚至也可以选择骑马前行,建议时间上安排的宽松一些,特别是九寨沟长海源头到九寨沟的这一段(这一段只能自己重装穿越,后面会详细的说这一段路的情况)。
因为同行的三个朋友和我都是经常户外徒步的,平时也有保持运动的习惯,都有一定的户外经验和体能,所以当时选择了不雇马帮全程重装,并且选择了最长的一条线路和比较紧凑的行程,总体来说真的挺虐的。

关于高反:
建议不清楚自己身体情况的,前往高原之前可以吃一些可能会缓解高反的保健品/药品,如:红景天、高原安、藏天露泡腾片、奥默携氧片、肌苷片等(我只吃过最便宜的肌苷片,效果不做评论)。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有个好的心态,不要惧怕高反。
最后就是要休息好,不要太疲劳。
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一定要强调一下,如果你前往高原前,已经感冒了,就不要去了,为你好也是为大家好(易患高原肺水肿,病危通知书你懂的)。
因为这次全程我并没有感觉到有明显高反,之前也仅在太白山去拔仙台的时候轻微高反过一次,所以说怎么去应对高反的话,我并没有什么经验,大家可以自行参考这篇文章:http://bbs.8264.com/thread-5338302-1-1.html。

关于装备:
其实就是户外装备的那一身行头,这里不细说了,有兴趣的看文末的“附”。因为一些公用装备是大家一起分担的,每个人背包的打包重量都控制在30-35斤之间。关于背包容量,我和吱吱均为70L,痞子50L,小齐为40L。

关于保险:
户外活动都是要买保险的,更别说是长线活动了。高海拔的户外活动买保险的时候除了看是否承保高风险运动,还得看是否承保高原疾病(今年户外圈子里因为高原病挂了好几个人了)。这次我们买的都是美亚的畅游神州。

关于交通:
北京-成都:为了节省时间,直接飞机了,1000大洋也不贵(高铁还864呢),就是时间有些晚,到了成都已经是凌晨2点了。
成都-川主寺:在茶店子客运站乘坐的大巴,117大洋,7个小时的车程,走的213国道,提前在 http://www.scqcp.com/ 上边预订的车票,刚好那天增开了一趟早6:30的大巴,时间上刚刚好。如果是平时,茶店子客运站每天只有9:30这一趟开往川主寺的大巴,这时可以考虑成都-松潘,在松潘再想办法去卡卡沟;或者成都-九寨沟,大巴车路过卡卡沟口,利用 GPS 轨迹定位在中途下车。
九寨沟成都:我们都对九寨沟没有兴趣,到了九寨沟景区后就直接坐景区内的观光车出了景区,因为那时已经下午五六点了,没有回成都的班车了,刚好我们是4个人,就包了一辆小轿车回成都了,一共1000大洋,到成都已经是次日凌晨2点了。(如果是上午包车的话,200/人)
成都-北京:高铁G308 864大洋 朝发夕至

关于照片:
这次出去没带单反,微单也嫌沉——现在户外均往轻量化方向发展,一个相机就又把一切打回了原形——只带了个黑卡M3(默念一句索尼大法好),然后就是各种iPhone,6sp,6s,se,5s,所以照片也就全部出自于这5个设备,后期省事直接用的 Lightroom。

无兄弟不户外

当时我在微信群里说国庆要走这条线的时候,前前后后有十几个户外的朋友咨询我。但是这毕竟是高海拔线路,大家多数也都没有高海拔重装徒步经验,我自己心里也是很没谱。而吱吱、痞子、小齐他们三个,是从一开始就决定了要一起走这条线的,他们也都是之前我在户外时认识的。
后来我做了些功课,自己搞了攻略,选定了线路,暂定了行程,之前那些想一起走的朋友,有些觉得强度略大自己走不下来,有些又因为别的事情抽不开身,所以最终还是我们四个人。刚好人数也在我的预期——四至六人精悍小队。

小齐(左一),提起她呀,我就想到了吃,烧的一手好菜,经常周末去她家蹭吃蹭喝。动手能力也是极强的,这次我们四个的防雨罩都是她给做的。战斗力也是蛮好的,虽说有时候走的会稍慢一些,但是能坚持走下来就很棒!
痞子(右一),标准的暖男一枚,小齐走不动了他就陪她唠嗑,有提神醒脑之功效。痞子这次因为高反了,头痛并且晚上也睡不着觉,但是他的速度并不慢,还能照顾到小齐,赞
吱吱(右二),强驴+暖男一枚,战斗力指数直接爆表呀。翻越两个垭口的时候都帮小齐背包,后来在九寨沟长海的时候还帮过那位大姐背包,佩服佩服!虽然我感觉我走的已经比较快了,不过我只能遥遥相望他的远去的背影呀!并且他多请了一天假,29号就奔赴成都为我们采购物资,感谢感谢~
逐风(左二),也就是我了,额,好像也没啥说的撒。

视频拍的不好,不过既然剪了就放这里吧,对于想了解路况的朋友也是一个帮助。
第一次用 Final Cut Pro 剪视频,完全不会用啊,好痛苦

DAY 0 北京-成都-川主寺-卡卡沟

于都带了些什么,下图就一目了然了。什么?你就看到了“护舒宝”?那可是居家旅行必备之神器啊!

这一天注定是难熬的一天。先是红眼航班,然后7个小时的大巴,还好大巴车票订的比较早,座位在第一排,可以趴在那里睡一觉。

大概在13:10大巴车到达了川主寺镇。之前在网上查的攻略是到了川主寺后可以继续乘坐一个前往尕米寺的班车,只要5元,然后再向前步行3公里就是卡卡沟口,但是后来我在谷歌地球上仔细对比,发现尕米寺至卡卡沟口至少有10公里,并且在大巴车上时问了司机,他说没有往尕米寺的班车。遂下了大巴车后,就找了个黑车,价格还算合理,20一位。

又过了30分钟,终于到达了我们的起点——卡卡沟口。
由这条公路进入卡卡沟的路线至少有3条吧,我们按之前下载的 GPS 轨迹选择了这条马帮走的路,虽然我们没有雇马帮,不过马帮走过的路肯定都是“大路”咯。

下车,整装,上包,合影,出发!

这里有个小插曲,因为下车后我们背着登山包比较显眼,对面一位藏族小伙自然就注意到了,他开始往我们这边走,不过路过我们这里时并未与我们交谈。等我们刚从公路上走到下边的一个河边时,他在那里静候着我们,收过桥费10元/人。我们毕竟是之前做过功课的,也并不惊奇,看到面前的河水很浅且水流不急,便没有搭理那个藏族小伙,脱了鞋直接光脚丫子趟过去了。那水叫一个凉呀,透心凉的那种,酸爽!待我们过河后,他便无奈的离开了。在整个行程中,我们也仅见了这一处守在桥边收过桥费的。

再往前走了没几步,几头牦牛便横在小路的中间迎接我们,它们真是懒,就那么一动不动的看着我们。待我们要去与它们合影时,它们又都慢慢的走开了。

又走了几步,这时身边的风景算是步入正题了。一片红海啊!请原谅没见过世面的我先激动一会! 相机手机一起咔咔咔了好久之后,才开始挪动脚步继续前进,因为当时心里明白——里边更美。

一边走一边庆幸天气给力,蓝天白云,什么天气预报的小雨中雨完全没遇到。

毕竟我们是9月30日下午进的卡卡沟,比大部队早了一天,路上除了我们四个就是两个在下边沿河道走的人,但距离太远,只能远远看到那里有人,没办法打招呼。

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过此路,留下买路财。

路过一户农家。这时天上的云也多了起来,看起来快要下雨了。

走到了大概7公里的地方,远远就看到了前边有栅栏挡着路,旁边还有个小木屋,外边停放了几辆摩托车。
我似乎明白了什么,之前一路上我还在心里犯嘀咕,“怎么不见网上说的卡卡沟收费的人,难道是今天他们没‘上班’?”。

果然,走近后,从木屋里出来了五六个藏族汉子,说收费,每人50。因为已有心理准备,所以简单的两句砍价无果后,老老实实奉上200大洋的买路钱。据他们说,这费用是他们村上要求收取的,所谓垃圾清理费,交谈中了解到应该还包含过桥费、营地费,这50元的作用区域到长海子垭口即止。如果雇佣了马帮的话,每匹马还要收取30元(所谓吃草费?)。

过了收费口,路边偶尔可以见到一些用木头围成的“垃圾桶”。路边倒也没见到什么垃圾,也算是让我相信了那些收费的人会来处理垃圾吧。

本来之前计划的今天的目标是8公里,不过因为今天没什么爬升,路的坡度很缓很缓,近乎平路,所以8公里很快就到了,看天色还好,就决定试试看能不能再走个两公里。

不过天公不作美,到了9公里的地方,开始下起了雨。这时刚好河对岸有片平整的地方可以作为营地,便匆忙从独木桥上过了河,准备扎营了。

毕竟是高原徒步,昨晚也没休息好,小齐可能有些高反了也有些累了,待吱吱搭好帐篷后她便钻睡袋里睡了。我们煮好了饭她也没胃口吃,让我们好是担心。好在最后她睡了一觉后勉强吃了些东西。

雨越下越大,让我想起了三年前去西藏时,那时是雨季,十几天的时间习惯了每晚的夜雨。也暗暗庆幸我们都做了充足的准备,在来之前的一周,已经把两个帐篷(双硅面料)的缝线处都做了涂胶处理,要不然这么大的雨,必然是外边下大雨里边下小雨。

DAY 1 卡卡沟-长海子-鱼海子营地

貌似在高原的睡眠质量都不会怎么好。我晚上睡一会儿就会醒一下,每次醒了后都以为已经到早晨五六点了,结果一看表才凌晨一两点。

清晨五点半,我的闹钟响了,外边的雨已经停了,但天依旧还是黑乎乎的。我爬出帐篷开始准备烧水做饭。早饭从简,牛奶燕麦+面包/饼。
顺便看了看昨晚在帐篷周围挖的排水沟,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地面上没有积水。

因为昨晚条件有限,搭帐篷的时候直接搭在了黑土地上,并且侧面还有一小块洼地,导致我的帐篷异常的脏。不过还好,旁边的小河,没有比这更合适的洗帐篷的地方了。
虽然把帐篷表面的水珠抖掉了,但是打包重量估计又要增加一斤了,唉,我讨厌下雨。
地上脏兮兮的,匆匆打包,出发!今天目标鱼海子营地。

清晨山里的雾气还是挺大的。

今天刚开始的路和昨天的差不多,拔升缓慢,沿途两侧的山坡上层林尽染,红黄绿,煞是好看。

嘿!山上有雪!

心情不错,嘚瑟一个

这种“独木桥”算是修的比较完善的了。这次走过的独木桥有这种的,也有上文中两三根木头堆在一起的,还有下边那种【真·独木桥】。

偶遇马帮。扎西德勒!

又遇正在收拾行装的马帮。

这树长的还挺有意思,就随手拍个咯。

让这次我们带的唯一一个也来露个脸
当初看上黑卡主要就是小巧、轻,能随手揣裤兜里!索尼大法还是不错滴~

高原徒步确实累人,长海子前边有个小小的爬升,我们一个个都走不动了,不过刚刚走过那弯,就看到了迷人的长海子,可谓转角遇到海。
这是遇到的第一个海子。

看到了不少树上都长有这样的东西,应该是某种寄生菌类吧,还蛮好看的。

我们放下包,轻装走到海子的边上,小齐了换上了红裙子,美美的拍照。

海子虽美,可惜不能长时间逗留,前路漫漫。又重新背上了背囊,继续前行,美丽的风景在路上。

沿着长海子旁边的半山腰小路,绕过长海子,在它的另一端就是长海子营地了。路过营地时回头望了望走过的路,刚好看到一队马帮正向这边赶来,估计他们今晚的营地就是这里。

穿过这个营地,就到了4200米垭口的下方了,当前海拔应该在3800米左右。爬升400米,加油!

如果是在低海拔,我即使背负四五十斤左右,估计也并不会感觉到太吃力。但是在这里,每走一步,都感觉好累,我只能调整自己的步伐与节奏,脚跟接脚尖那样一步一步的挪。
痞子、吱吱他俩的状态也都还可以。小齐的状态不太好,她高反有些加重,反胃吃不下饭,吃了的东西还都被吐了出来。这里她走不动也在意料之中了。不过好在有吱吱在后边一直照顾她,帮她背包,我也就比较放心了。我慢慢的适应了爬升的节奏,就开始加快了速度,想着先到垭口,然后轻装下来接小齐的包。

“我要用燃烧身体的方式在这个美丽星球表面行走。”

我在15:40的时候到达了垭口,放下包,赶紧下去接小齐的包。此时看到吱吱也是累的够呛的,因为他要两个包轮流着背。
终于大家都到了垭口,休息一下,补充一下水和能量,今天剩下的路程就只剩下降了。

走累了咱就瘫会看看风景

看起来像是一处废墟。

最后抵达鱼海子营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了,这时候天色已经黑透了,营地里一顶顶透着灯光的帐篷远远看去就像一个个萤火虫。

刚路过几顶帐篷,就有一个藏族大哥朝我们走来,看他的穿着打扮,还有手里的手电筒,我就明白了——“嗯,这应该是这个营地的管理人员,来收费的”。
但是一开始他并没有提钱的事儿,他带着我们去找空闲的营地,待我们满意后他就开始收钱啦,一人50。之前在网上查的是这个营地是收费30。找他理论,他说今年涨价了。哎,大家都累了,想早点休息,50就50吧,反正这是最后一个营地费了。
之前在来营地的路上,因为小齐今天的状态不好,我对明天的行程有些担忧,表示明天可以考虑改线(之前一共规划了3条备选路线),不去黄龙乡了,直接甩掉红星岩海子从鱼海子去三道坪营地。小齐不想拖累大家,就在营地让那个藏族大哥帮她预订了一个第二天的马匹,连人带包都上马,到红星岩垭口下边,大概七八公里的路程,200大洋。

鱼海子营地的海拔3500+,晚上还是蛮冷的,我们到时气温已经零下了,我帐篷因为今早洗过未晾干的原因,上边全是冰渣子。后悔没有中午在长海子休息的时候拿出来晾晒一下。

搭好了帐篷,小齐就去休息了,吱吱和痞子开始做饭了,而我,当然不能错过这美丽的星空(虽然冻得我直打哆嗦)。

DAY 2 鱼海子-红星岩海子-黄龙乡

今天依旧是5:30的闹铃,起床吃吃饭,8点拔营出发。小齐去那些藏民的小木屋里等她的马儿,吱吱和痞子在那个小木屋里补给了红牛和脉动(均是15大洋)。其实以前我也是挺爱喝红牛的,特别是泰国的八倍红牛,不过现在已经无爱了,省了不少钱呢

今天我们三个的状态都不错,一路缓慢上升,速度却都还挺快,在草海之前一路“碾压”那些轻装队伍。

路上遇到一个向导,他说这就是草海了,以前是有水的,现在干涸了。

因为气温低,我们到草海的时间也比较早,这时的草海远远的看其实是白花花的一片,草上全是霜。

骑马的就是快呀,我们比小齐早出发,然后一溜烟的功夫,她就说她已经到了垭口下,在等我们了。

在垭口下,我们第一次遇到了一队和我们一样重装穿越的队伍,不过已记不清他们从何处来要到何处去了。(后来在则藏海又和他们偶遇了)

匆匆的修整了一下,开始翻越垭口。今天因为小齐骑马走了前半程,所以翻越这个垭口的时候大家状态还都挺好的。

惊喜往往就在不经意之间。刚刚翻过垭口,是一段平路,本以为要再翻一个小小的垭口才能看到红星岩海子,结果没走几步,视野中就出现了湛蓝的红星岩海子。是不是很像一个五角星⭐️?它的名字应该就是源自于此吧。

这个海子要比之前看到长海子更大、更蓝。我按捺不住心中的那股兴奋劲,放下包拿了相机就跑到了它的边缘。

红星岩,山上的岩石确实是红的,铁元素的含量应该比较高吧。

趁着休息拍照的时间,把湿漉漉的帐篷拿出来晾一下。吱吱也趁着这个时间烧了热水,用免蒸米饭做了一些中饭。

红星岩海子在某个角度看会是形的,一般人我不告诉他,哈哈,向红星岩那边方向的山上走就行了。虽然我在之前做功课时就知道了,在这里拍照时又跟当地一个藏民确定了一下路线,不过我却并没有心思爬上去去看这个。但是当我转述给吱吱和痞子的时候,他们当时却把“心形”听成了“星形”产生了误解,否则想必他们肯定是要爬上去的。
这里从  @3爷              的《七藏沟-黄龙乡穿越--亲测如何在户外脱离狗之无间道》引用一张图,你们可以感受一下。

吃完收拾一下就该继续出发了,绕过红星岩海子,再翻过一个小垭口,就是一路下降去黄龙乡的路了。

在鱼海子到红星岩海子这一段还遇到了不少人,但是到了红星岩海子到黄龙乡这一段是荒无人烟的,路上除了我们,再无他人。这一段路的景色更为原始,人们活动的痕迹也更少,不少时间都是走在原始森林里。

好想有把魔法扫帚一起飞下去

从这里往下看去,当时的心情那是没法形容的!

路边见到不少这种野果子,尝了一个,涩涩的好难吃。

中途也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小齐在过河的时候,因为石头表面滑,一失足掉水里了。不过也没啥大的影响,换掉了湿了的衣服,鞋子里垫上姨妈巾,继续。虽然这次穿越的这条线路有很多次要过河,有独木桥的、有踩石头的,不过这是唯一一次有人落水,也算不错啦。

走进原始森林咯~

既然是原始森林嘛,除了参天大树,自然还有些可爱的小植物~

今天又赶了一段夜路,终于在20:30到达了黄龙乡,既然都进村了,就不扎营了,找个客栈住咯。
进村之后遇到了一个当地做向导的,他自称高向导,他帮忙联系了一个客栈,我们去看了之后都还挺满意的,100一间,里边两张双人床,虽然洗不了澡,不过我也走过318,我也理解。期间也了解到,他明天要带6个北京来的伙伴轻装走[黄龙乡-四沟-三道坪营地-鱼海子-草海-窑沟-黄龙乡]这条线路。

晚饭让老板安排着给我们做了一些菜,又在他那里补给了些红牛和脉动,还有水果(貌似这个村里没有卖水果的,这些水果是他们从外边捎回来自己吃的,看我们想要就卖给我们了,有点鬼子进村了的感觉)。
饭间与老板闲聊,他知道我们的路线后,有点不相信,一直说“你们走的太凶了”,并且说以他的经验,我们明天只能到三道坪营地,后天才能经则藏海到源海。当然这也不是我们第一次听别人这样说了,路上遇到的驴友、马帮也都说过,我们自然还是会按照原计划走的。

水足饭饱之后,钻进被窝,晚上终于可以在床上美美的睡一觉了。

DAY 3 黄龙乡-三道坪营地-则藏海

大家都希望在黄龙乡的这个早晨可以睡个懒觉,不过我想养成一个早起的好习惯,闹铃依旧5:30响起。没有吵醒他们,自己先慢慢收拾着昨晚摆了一地的装备。
没过多久他们也就都起床了,开始吃早饭。我还是喜欢牛奶燕麦。

黄龙乡到三道坪营地的绝大部分路都很“好走”,刚出黄龙乡有四五公里的路都是可以过大卡车的用碎石子压出来的路,后边的虽说是窄了一些的土路,但过个面包车或者拖拉机完全不成问题。

走着走着,突然从后边窜出来了一条狗狗,它还挺乖的,陪我们走了一小段。这一定是高向导他们带的狗,他们估计在后边快追上我们了。

今天虽说要上升1500,但是从黄龙乡到三道坪营地还是挺轻松的,缓慢的上坡,到三道坪营地的时候差不多已经爬升快1000了。

不过后边去则藏海的路就不太容易了。这里也是因为我之前在做功课的时候把里程算错了。本来之前在谷歌地球上量的今天的路程在16公里左右,结果最后到则藏海营地,已经走了差不多20公里了。
经过一个小坡到达垭口下边时(貌似那里叫甘海子?),小齐已经状态不好了,最后决定让痞子陪着她聊着天在后边慢慢走,我和吱吱先往垭口赶,然后再下来接她的包。

太阳已经开始准备落山了。(请忽略图中上边的那段奇怪的色调。。。)

则藏海的垭口有个优点,比较缓;同时也有个缺点,海拔高没有什么植物,周边都是石头山、碎石(应该是第四纪冰川的产物吧),氧气含量低。

在我快到垭口的时候,回头看了一眼走过的路,这时候发现下边已经开始起雾了(是雾吗?我也不太确定),我还是挺担心小齐和痞子他俩的,怕下边的能见度不够或者会下雨。

吱吱和我在7点半左右抵达垭口,也是这次行程中海拔最高的点(4265),此时太阳已经落山了,昏暗中能隐约能看到山下的则藏海。
垭口的风实在太大,无法长时间停留,最终吱吱把他的包放在垭口,下去接小齐和痞子了,我则直接下到则藏海营地,支起帐篷、烧些热水等他们。

我大约8点就到了营地,选营地搭好帐篷烧热水估计已经9点了,他们在10点的时候终于抵达了。小齐还是困得不行,直接钻我的帐篷里就睡了。我给吱吱和痞子煮了面条,大家吃完就赶紧睡了。

这i

DAY 4 则藏海-源海-九寨沟长海

因为前一天到了则藏海旁边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透了,没能一睹它的芳容。
不过今天早上一出帐篷,就被它的美惊艳了,它虽没红星岩海子那么大,但是却很平静,像一面镜子,清清楚楚的把周围的山映在它的怀里。

从旁边的半山腰绕到则藏海的另一头,刚到就被在那里扎营的人盛情邀请去拍照,我扭头一看,尼玛,怪不得在路上的时候看见他们一直在这边拍拍拍,原来这边更美啊!——对面的山上有雪,还有雾气笼罩。
这时我看他们其中的一顶帐篷和之前在红星岩海子垭口下边营地遇到的一顶很像,我怀疑是不是又遇到他们了,结果一问,还真是,这缘分!

拍完照匆匆与他们告别。
今天的行程大致是一路下降,经源海到九寨沟长海源头,又是一路的原始森林。

猜猜这树多大年纪了?三人手拉手刚好能抱住。

大致12点左右到了源海,看过了红星岩海子和则藏海,源海给人的感觉就会比较平淡了。

又入原始森林。

咦,这还有一片竹林呢,会不会有大熊猫出没呢?

感觉这树很适合用来拍恐怖片

三点半左右终于抵达了长海源头。

望不到尽头的长海

我们到达时这里已经有几个人先到了,在这里拍照,他们今天不再往前走了(是就地扎营还是要折返我也记不清了)。其中一位大姐看我们来了,就问能否跟着我们一起往前走,当时其实我心里还是挺犹豫的,既想帮助她(她的队伍因为之前耽误了一天而她又有事着急回家),又怕带不动她(后边的路实在是险恶)。不过后来还是带上了她。

因为与安全相关,先插段题外话:之前的路都是可以雇马帮轻装徒步,甚至骑在马背上。但是下边的这段路,马帮不会再向前走了,他们也走不了,只能自己重装穿越。所以,如果是新手,建议原路返回吧,毕竟安全第一。

因为之前做功课的时候多次见人提及这一段路的艰险,所以早有了心理准备——从这里开始,到进入九寨沟景区,可能没有明显的路,虽然区区几公里,可能是这次走的最困难的路了。

果然,刚走了两步就给我们来了一个下马威,悬崖峭壁,只能放一只脚的险路,只能手脚并用跪着往上爬的陡坡,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
吱吱又担任了在后边照顾人的角色,照顾那位大姐(她之前掉到水里了,下半身衣服已经全湿了,体能也有些跟不上);我走在前边探路;痞子和小齐一起走在中间。

其实仅从照片来看,可能看不出来路有多难走。但是你想啊,难走的路我都近乎爬着走了,我们哪来的手来拍照?所以不可掉以轻心啊!

走过了刚开始的一小段悬崖峭壁,下到长海边上的碎石滩上,算是好走了一些。

这段路沿途的风光也还是挺不错的。不过当时精神高度紧张,无暇欣赏。

好景并不长,走了大概2公里,碎石滩被峭壁截断,必须往上切入原始森林,而这次这个原始森林,则不像之前走过的那些原始森林,有明显的道路,缓慢的上下坡,这个在多个路段只能沿着近乎垂直的山体往上直着切。而且这个时候,GPS 轨迹已经帮不上多少忙了。只能自己去找前辈们留下的路标和观察路的痕迹。

天慢慢的黑了下来,路标越来越难找了。根据路的痕迹来看,他们曾经也都探过不同的道路,这就为我们探路形成了一些干扰。遇到分岔路时,我们只能一个个去猜测,一个个去尝试,看看前方能不能看到红布条,看到了心里就能踏实一些,看不到就得继续去找。

这时身后的长海上听见了汽艇的声音,还有人对着我们这边的山上喊话,后来才听清他们说的是“不要往下走,下边是悬崖,会掉到长海里的,要往上走,翻过这座山”。那时还以为是九寨沟景区里例行巡逻的船,因看到这边山上我们的灯光才对着我们喊话的。第二天到了九寨沟景区后才知道,原来是有另外一个队当时也在这个山上,他们有个队员报警请求救援了,当然,他们确实在那晚被“解救”到了九寨沟景区。后来得知,这个队就是跟我一起走的那位大姐之前所在的队伍。
因为当时我们知道我们的大方向是对的,也就没理会那些喊话,把注意力又集中到了我们的路上,这时唯一要注意的就是要格外小心。

不过那个晚上也是特别的难熬,一是路走的真的特别的艰辛,如果不小心的话真的有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二是随身带的水不多了,只有到了之前计划的营地才能有水源补给。
从 GPS 轨迹上来看,我们当前的位置距离营地仅仅不到1.5公里,可就是怎么也走不到。

后来在路上碰到了两个人,碰到他们的时候,他们已经在一个小小的平台休息了,因为平台面积太小,搭不起帐篷,他们就铺了防潮垫直接在睡袋里睡了。他们说他们实在走不动了,另外因为他们有队友今天在这段路上脚滑了一下导致滑下去了一段,幸亏被树挡着了,所以感觉走夜路太危险了,就先休息了。

我们告别了他们,沿着红布条继续找路。路是找到了,但是太险了,最后商议决定就在当时所在的那个小平台就地休息,等明天天亮了再继续走。
就这样,我们5个人在23点左右,在一个不算平的小平台,没有搭帐篷,只铺了地布、防潮垫,把救生毯裹在睡袋上就睡了。

CHALLENGE AND EXPLORE, BUT NEVER PUT YOUR LIFE IN DANGER.

DAY 5 长海-九寨沟景区-成都

凌晨4点,下雨了。因为没搭帐篷的缘故,雨刚下,我们也就醒了。
知道下雨了的第一反应,一是有水喝了,二是希望雨在天亮的时候能停,这样路就不至于太难走。
吱吱赶紧起来把帐篷的外帐、地布当天幕撑在我们的头顶,一是挡雨,二是收集雨水。这招真有效,不一会我们的空瓶子里就装满了雨水,我们其他人也开始起床过滤水,烧热水,做早饭,生火取暖。最后临出发时,还给了昨晚遇到的那两个人和他们的其他三个队友了两三壶热水(他们昨天也都缺水了)。

事后感觉这次真的很幸运。
首先是装备都带的很齐全:滤水器带了两个,得以净化雨水;救生毯每个人都带了,不至于失温和打湿睡袋;简易冰爪也是每个人都带了,最后一天湿滑的路就好走了许多。
其次是天气真的是太给力了。除了刚进山的那天晚上下了一场雨,后来的几天就一直是大晴天,从照片里也能看出来,直到这天早晨,下雨了,而此时我们正需要水(其实昨晚我口渴的时候,真的还就在心里嘀咕着,下场雨就好了,就有水喝了)。

最后走的时候比较仓促,也忘了看出发的时间。虽然那时还下着雨夹雪,但是每个人都穿上了简易冰爪,路也就好走了一些。

走了不到1公里,就路过了原计划的营地——原来就差这么一小段。

白天探路相比于晚上,容易了太多太多。一路上参考轨迹和路上的红布条,最后终于在14点到达了九寨沟景区。

后来听吱吱说,大姐到了景区后,很是激动,把她口袋里的钱都掏出来要给吱吱以表示感谢,当然吱吱并不会收的啦。

终于可以把因为这两天的“摸爬滚打”而满是泥的衣服换下了。咱不能吓着了人家游客不是?

到了九寨沟景区里边后,大家都无心在景区里边玩了。看着那么多的游客,长海虽美,我也无心拍照,随手一张,拍完上车回成都咯。

DAY 6 成都休闲娱乐一日游

到了成都肯定要腐败啊!

节奏嘛~
肯定要先吃个火锅,酒店门口就有个香天下,那就它了。
然后是购物,都换了一身干净的行头,这样回北京的时候不至于太尴尬咯。
再去来个“大宝剑”放松一下~
再然后,肯定还是要吃吃吃了,溜达了一下春熙路,在龙抄手随便点了些小吃。
唉,不过没有吃到小齐念叨已久的兔头。

晚上收到消息,天涯说他刚到成都,小王爷这可是刚从英国飞回来,必须得聚聚。说来也是缘分,3年前与他相约于成都一起走 G318,3年后再次相见还是成都

晚上回酒店的时候,突然感觉这九眼桥的夜景还是挺美的,就从裤兜里掏出黑卡试试手持夜景如何,没想到回来一看还挺不错的。

成都,晚安。

你问我要去哪里。山的那边。那边有什么?海。

完整版行程:
D0 9月30日 成都(茶店子6:40) - 川主寺(13:10) - 卡卡沟口(14:50) - 卡卡沟里9km处(18:30)
D1 10月1日 卡卡沟(8:30) - 长海子(12:30) - 垭口(4200m,15:40) - 鱼海子(20:00)
D2 10月2日 鱼海子(8:15) - 草海(9:10) - 垭口下方(10:30) - 红星岩海子(11:30) - 窑沟 - 黄龙乡(20:30)
D3 10月3日 黄龙乡(8:00) - 三道坪营地(14:30) - 甘海子(名字不确定16:40) - 垭口(19:20) - 则藏海(20:00)
D4 10月4日 则藏海(8:30) - 源海(12:00) - 九寨沟长海源头(15:40) - 九寨沟长海端头(23:00?24:00?碎觉)
D5 10月5日 九寨沟长海端头(4:00下雨,几点出发不知) - 九寨沟景区(14:00) - 成都(凌晨2:00) - 酒店(凌晨3:00)
D6 10月6日 成都腐败
D7 10月7日 G308 成都东站(7:18) - 北京西站(21:41)

装备清单:
✔️个人装备:
登山包+雨罩(能装下你的装备就行)、睡袋(800g充绒及以上)、防潮垫(建议物理泡沫垫或可靠的气垫)
高帮登山鞋(防水)、冲锋衣+冲锋裤(或软壳)、快干衣裤、抓绒(迪卡侬49即可,中间层)、保暖排汗内衣x2(不要是纯棉的)、排骨羽绒、内衣裤、厚登山袜3双(最好是羊毛袜)
头灯、雨衣(不要是一次性的,蓝色领域的不错)、雪套(黑晶的不错)、简易冰爪、护膝一对、手套两双(其中一双要防水)、登山杖一对、水袋或水壶(饮料瓶也行)、保温杯、遮阳帽、太阳镜、魔术头巾、防水袋(塑料袋也可)、救生口哨、救生毯
现金、身份证、银行卡、保险单(美亚“畅游神州”境内旅游保障)
手机、充电器、充电线、移动电源、各种备用电池
个人碗筷、个人洗漱用品、垃圾袋、纸巾、湿巾、防晒霜、润唇膏、护肤品、卫生巾
6顿中午路餐
已经下载好的离线轨迹
可选:暖宝宝贴、零食、复合维生素、功能饮料粉剂

✔️公用装备:
帐篷:x2,两人一个
吃饭的家伙:炉头x2、小锅x2、滤水器x2、挡风板x2
电子产品:手台x2、卡片机
其他:强光手电、急救包、姜汁红糖、葡萄糖粉
需要成都当地购买:气罐x4、小刀、火种(高原打火机、打火石、火柴)

水源情况:
除了各个营地水源充足外,路上水源也异常充足,全程的路基本都是沿着河(或者叫小溪?)。建议携带净水器,饮水无忧。

友情提示:
1. 川主寺镇找卖气罐的不好找,建议成都购买后带过去。另外茶店子客运站是要扫描安检的,所以自己想办法吧。
2. 雪套、冰爪乃神器也,建议人手一套。
3. 救生毯好用不贵。
4. 打火机、打火石、火柴均上不了飞机。打火机一定要买高原打火机,转轮的那种最好,普通的打不着。

我是第一个顶的哟

2016-10-20 16:32

2016-10-20 16:34

引用 Rollin 发表于 2016-10-20 16:32:07 的回复:

我是第一个顶的哟

回复Rollin:
哈哈哈 感谢~~

2016-10-20 16:46

引用 逐风 的图片:

背着大包登山,很不容易!

2016-10-20 16:53

引用 逐风 发表于 2016-10-20 16:46:16 的回复:

哈哈哈 感谢~~

回复逐风:不客气,互相支持就行

2016-10-20 17:00

引用 扬帆 发表于 2016-10-20 16:53:52 的回复:

背着大包登山,很不容易!

回复扬帆:其实还好啦,我们这个只能叫徒步穿越,还不能叫登山呢~哈哈😁

2016-10-20 17:24

真是一个特别靠谱的好青年

2016-10-20 17:26

引用 亮亮 发表于 2016-10-20 17:26:25 的回复:

回复亮亮:难道是亮姐?

2016-10-20 17:35

引用 逐风 发表于 2016-10-20 17:35:07 的回复:

难道是亮姐?

回复逐风:哈哈,是我。已经深深被妳和吱吱迷倒不能自拔中照片超级好,文字超级棒!

2016-10-20 17:43

酷毙,帅爆,必须👍

2016-10-20 19:07

引用 洋葱头 发表于 2016-10-20 19:07:06 的回复:

回复洋葱头: 感谢支持呀~

2016-10-21 10:46

2016-10-21 21:10

引用 风起云涌 发表于 2016-10-21 21:10:38 的回复:

回复风起云涌: 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

2016-10-21 21:37

又开始P图旧业了啊骚年

2016-10-21 22:19

引用 小沐 发表于 2016-10-21 22:19:06 的回复:

回复小沐:

2016-10-22 23:10

行者!

2016-10-24 07:44

2016-10-24 12:12

美拍,仰望中!

2016-10-24 14:14

2016-10-24 14:37

引用 taotie 发表于 2016-10-24 07:44:06 的回复:

行者!

回复taotie:

2016-10-26 13:22

引用 綄羙★孤单 发表于 2016-10-24 12:12:46 的回复:

回复綄羙★孤单:

2016-10-26 13:23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0-24 14:14:36 的回复:

美拍,仰望中!

回复湖畔朝阳:感谢哈

2016-10-26 13:23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10-24 14:37:16 的回复: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感谢支持~

2016-10-26 13:24

2016-11-01 10:24

引用 LOVE看海 发表于 2016-11-01 10:24:35 的回复:

回复LOVE看海:

2016-11-02 09:05

静谧,安详的大自然,在你的手中生机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