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印象-秋游巴山蜀水

蓝汐Blue LV.4
2016-10-20 16:23 370/3
  • 出发时间/2016-09-03

喜欢山,喜欢水,喜欢诗歌,喜欢历史的厚重,喜欢文化的积淀。成都是一座让这一切重叠交错的城市。初秋,阴天,微凉,秋风起,秋雨落, 游成都,游巴山蜀水,刚刚好。
                                                                                    ---------写给成都

Day 1: 从《草堂春秋》到浣花小径。+宽窄巷

从小喜欢古诗。 一位老师送我一本《草堂春秋》。那时候只知道杜甫是伟大的唐代诗人,学过的也不过是《绝句》《春夜喜雨》《江畔独步寻花》之类语境较为轻松的诗歌。读这本书的时候,也只是知道杜甫曾经流落成都,曾经命途多舛,曾经家人食不果腹,曾经忧国忧民却无能为力。待到高中学习《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时,能更多理解当年的落魄和无奈。来成都的初心就是看看杜甫草堂,看看究竟是什么样的浣花溪、什么样的草堂,寻找当年《草堂春秋》的影子。

站在公园门口的时候我还在想象,会不会感动的落泪,会不会有历史中穿梭的错觉。。。草堂内部翠竹林立,溪水潺潺,坐于闹市,却宁静雅致,想必游人也和我一样是有情怀的。因为曾背过‘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我喜欢花径最多,究竟还是有出处的。还有一处特别的,是一个石刻-余光中的《乡愁》,当时还和朋友说,放在公园是不是有些不搭主题呢。。就在落笔的此时,我觉得这首现代诗和整个园子再贴切不过了。流落他乡的杜甫,生活的那么艰辛,怎么会没有乡愁呢???散步草堂之中,感受历史的气息,仿佛重温《草堂春秋》。(手机随便拍的)

草堂出来,就去了宽窄巷。实为清朝古街道,实际上和南锣鼓巷有几分相似,但是有比后者清新很多,没有人头传动熙熙攘攘的拥挤。我去熊猫邮局邮寄了明信片给朋友,(貌似一直没有收到哇,邮递员是步行的么)去了总理去过的见山书局。天空开始飘雨,微凉的早秋的成都

Day 2: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

余秋雨先生的名句促成了我第二天的行程。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这一山一水,相邻。这一动一静,相邻。山水给人以灵动,赋予城市以灵魂。

我想去都江堰是想一睹古人的智慧如何静静地流淌了千年。真正身在其中的时候,还是慨叹,古人大智,今人当习之啊。 从政者必当为百姓谋利,兴土木的最终目的一定是利民的,就像这都江堰,千余年以来成都平原的人们都在受益,才有了富庶之乡。其实景区内部很大很大,也很美,只是我没有太多时间,因为还要去南桥和青城山

(匆忙,没有多照)

都江堰景区出来后,宝瓶口下侧有南桥,过了南桥长廊是一片商业区。老张说和丽江古城神似,很有文艺范。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青城山是道教名山,青城天下幽。身临其境,人与自然合而为一。 苔痕上阶,草色入帘,参天古树,崎岖古道,道观幽幽,香火绵绵。下午两点多开始爬山,爬到山顶老君阁已经是下午五点。我坚持没有坐索道,爬山本就是一种乐趣,这样寂静的山林,自然的一定是最好的。山上云雾缭绕,望去云里雾里青山连绵。如果静坐一天,我会有成仙的错觉。下山时,开始下雨,雨滴透过密林,打在千年古道上,润湿了青苔。还有山林鸟鸣,偶尔窜出来的猫咪。我想,难道山里真的住着神仙?我说,老了以后要在这里修炼。担我知道,也只是说说而已,生活在钢筋水泥的森林里,已经满是铜臭和世俗的味道,哪里真的能抛弃所有物欲,来到这片山林。好吧,那么,想象着,青城归来,我已成仙。

这里的角亭和北京明清风的亭子不同,四角上翘,巴蜀之风。个人觉得有些不羁的感觉。

Day 3 大慈寺+太古里+武侯祠+锦里

成都更像是一个古文化凝聚地。儒释道在这里都得到最好的诠释。坐落在太古里的大慈寺无疑是这闹市中的一片净土。清晨,雨落。我们来到大慈寺。我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信徒,但是我也喜欢佛的文化。

北京三里屯太古里相比,这里要闲散很多,更像是休闲的场所。雨天早晨的太古里,更像是一场舞台剧。

太古里有一个很特别的书店:方所书店。

“但愿回到更多诗歌朗读的年代:‘随风合唱中隐晦了的抒情需要另外的聆听。“ 曾几何时,我也夜半读书,伴着书香入睡。现在嘈杂的社会,充满对物质的无限渴望,很少有人还会真的静心来阅读精神食粮。也许这正是方所存在的意义。至今,只有广州成都有方所书店,创始人说因为广州成都人更懂得生活。作为在北京学习工作多年的年轻人,听起来略有些微微的讽刺意味。

”丞相祠堂何处寻,尽管城外柏森森。”我怀着当年学习《出师表》的情怀来到武侯祠。《出师表》是我背的最快的文言长文。放学回家后,读了两遍,让老爸考我,我就真的背出来了。一直觉得是件神奇的事情,现在想来,无非是真的真的理解了,真的真的有替诸葛先生担忧,替他悲愁。看到墙上岳飞《出师表》书法的石刻,我和老张从头到尾读了一遍,有种要落泪的冲动。没有读过三国,所以对其他人物并没有过多了解。即便如此,武侯祠也绝对是值得一来的。

锦里与武侯祠只有一墙之隔。据说锦里是草根的、本土的、家常的。传承了年百年的民俗文化、市井韵味。精致缺不做作。会联想到空有其名的北京王府井,地儿还是原来的地儿,韵味全无。相比之下,锦里要地道得多。茶楼商铺和这小桥流水恰当好处地呼应着。就像化了淡妆的美人,淡雅又不失庄重。

Day 4: 乐山大佛

真正见到乐山大佛时,我还是被震撼了。智慧在虔诚面前略显卑微。这么艰辛的工程,在没有机械化的年代靠的是信仰的力量来完成。当年被张献忠焚烧的痕迹还在,历尽风霜的弥勒佛嘴角微笑还在,众生皆在佛的脚下。佛俯瞰众生,保佑一方安乐。再次膜拜。

美食
吃货的天堂。有我心心念叨的串串火锅,有小丫头推荐的冒菜,有第一次品尝的豆花。。。还有各种各种小吃。
我找到一家可以不吃辣的‘娘娘别闹’潮汕火锅。 但是,显然,是四川风味的潮汕火锅。 好吃的不得不得了哇。装修的文艺气息十足,吃火锅一时变得文艺起来。热气腾腾的火锅旁,装作很淡雅的样子。

在黄角兰飘香的季节,装作一个淡雅如斯的文艺女青年,来成都走了一圈,美哉!

(大多是我手机拍照。。so,不见摄影水平的。。)

(接下来期待一个短游,期待年底的出国游,期待明年的各种游。有期盼,才有趣)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21 10:18

引用 tianyuxiaoming 发表于 2016-10-21 10:18:03 的回复:

回复tianyuxiaoming:完全随性玩儿的。其实没有做攻略的。城内基本是打车去的,高铁去都江堰,然后都江堰打车去青城山。 乐山也是高铁去的。 成都周边都有高铁,很方便滴。

2016-10-21 13:1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