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之南端,苍山洱海(9.30~10.5)

elaine_lala LV.6
2016-10-20 16:27 1183/7

游记前的碎碎念

这次的自驾游是从很早之前就有设想了,虽然平时也有和朋友自驾游的经验~但是大多数都是去一些临近的城市过个小周末,没有尝试过长途的旅行。云南是一直都很向往的地方,遍地的格桑花,蔚蓝的天空,苍山洱海,秘境丛林,神秘古镇,每处都让人心驰神往。因为云南美的地方太多,想去的地方也多,所以选择了便利的自驾游。自驾游的好处就是时间调配比较随意,毕竟有车在手,说走就能走,而且一路上看到漂亮的风景啥的就能立马下来拍照~相反的坏处就是累。我们是从广西桂东出发,几乎要横跨广西省才能到云南,开车的累,坐车也很累。所以自驾游有利有弊。觉得开车麻烦的可以选择直飞昆明大理,飞昆明机票相对大理来说绝对的便宜,而且云南租车服务很便利,可以到了云南之后再自驾游是最便利的选择。

出发前的准备

路线:因为云南漂亮的地方太多了,所以不可能一次都看遍,所以就要拿着云南省的地图来研究路线图啦~最后我们是选了大理腾冲香格里拉这三个点作为我们的路线。不得不说百度地图的需要用时时间真的非!常!准!所以,大家查路线的时候,可以用百度地图查一下各个点之间的需要用时,再来斟酌路线。

住宿:这次云南行都是住民宿,而且刚好我们每个点订的民宿都是在古镇里面。住宿是8月份订的,毕竟在高峰期出游晚订了放假涨了不说,好的酒店也没剩多少了。这次订的民宿基本都是想象以上,民宿的环境都很好~装修很用心很干净,院子很漂亮,性价比挺高的。

这是我们住大理订的民宿,在airbnb订的,一看到这个房间的时候就觉得很棒~立马就订下了,虽然我发的是官网的图片,但是实际跟图片差不多,最重要的是店主养了只超级乖巧可爱的萨摩棉花糖~真的很乖~可以抱抱和摸头~我们是四人住一间,所以人均住宿大概就是一百多一晚。这间民宿是包括早餐的,就是简单的面包鸡蛋,还有豆浆~楼顶还有观景台,如果有机会一定要上去看看,可以看到整个古城收在眼底,很漂亮。

这就是棉花糖~很乖很可爱~

这是店主准备的早餐~

然后是腾冲的住宿~定之前我们也不知道订的民宿是在古城里的,到了当天才知道,算是意外惊喜吧~ 老板人很好很NICE~

订的时候以为是两张床的,去到才知道是一张大床和一个沙发~不过老板很好的帮我们加了杯子和床垫~

这间民宿也包早餐~早餐是这里的特色饵丝~吃起来口感还不错,就是味道比较清淡,可以自己加调料

最后就是香格里拉的住宿了~也是在古镇里~性价比算是相当不错,因为香格里拉也是藏民聚居地,这里大多数居民都是藏民,然后服务态度超级好昂~会很主动帮你把行李都送进房间~当然也是包括早餐的,这间民宿的早餐是自助式,8~11点,而且种类很多~

我们定的是家庭套房,一个房间两张床,一张大的一张小的,房间里面还有取暖器~然后浴室很漂亮~

他们的家具都很精致,400多一晚感觉是赚到~

外面还有小院子,也有室内的餐厅,可以喝茶聊天的。

房门口还有秋千可以荡阿荡~哈哈哈哈

这里就是餐厅,左边的桌上会摆有很多的水果,面包,架子上有酥油茶和牛奶,还有汤和蔬菜,吧台上有现煮的咖啡,这里的咖啡真的很好喝。。。即使没有加奶味道也不会涩,很香,牛奶也是比我们这儿的牛奶要香很多,喝了好几杯~还尝试了酥油茶~就是带咸味儿的牛奶~还算挺喜欢~

除了自助之外,每位住客还能选一个主食,面或者粉,基本她们煮的时候是不放任何佐料的,自己根据喜好添加~

小院子全景~

其他的一些小tips:
1、因为是自驾游啊~为了赶路特地在网上买了一堆零食和干粮(参考粮食:卫龙、泡面、水、咖啡、饼干、火腿等)
2、都说要过了凌晨12点才是免费高速,我们下午5点上的高速,凌晨12点半在百色下高速休息的时候已经是免收过路费了~只需要把卡给回收费站工作人员就可以,所以,选择春节、五一、十一出门的亲可以在前一天提早出门,过了12点下高速就不用过路费啦~
3、云南境内的油价都普遍比平时的油价高2~3毛一升,估计因为比较偏远
4、云南的高速休息站普遍都很干净
5、云南高速一路上的风景都挺美的,所以不要睡过去呀~

DAY1大理 on the way

我们是30号下午出发的,晚上在百色休息一晚第二天一早再继续赶路~所以就不多赘述了。从百色昆明这一段路还是非常的顺畅的,也没有堵车,路也很新很好走。然鹅,在百度搜昆明大理的时候,心都要碎一地,百度地图上红色的是堵车路段,用时是平时的一倍。原来预计是下午6点前到大理的,我们一直到晚上12点才开到。。。国庆大堵车的威力第一天就感受到了。。

第一天基本就是在路上度过~到了古城之后就打包了东西回客栈吃,洗洗睡了~

第二天一早起来看到超大的太阳和超蓝的天空整个心情好到爆~恨不得立马就跑出去各种撒欢~

临走前一定要跟棉花糖合个影~

天空超蓝有没有!完全无PS~感觉整个人都净化了~

洗漱完毕之后就出去逛古城了~ 古城里白墙绿瓦,柳树成荫

古城里面很多客栈和店铺多有租车服务~很方便

逛完大理古城之后我们就出发去了腾冲~腾冲算是一个比较冷门的旅游景点~相比起丽江来说~所谓,为了不去看人人人人人人人我人人人人人人人,我们定了这个点~

一路上的风景也还是不错的~去腾冲的路就是山多~弯多~所以时速开不快~有的游记说大理腾冲才2个半小时的确定你开的不是玛莎拉蒂嘛~反正我们走了4个小时+,大家可以做一个参考,路上是没有堵车的~

去了腾冲第一站就直奔银杏村啦~我们想象的是满地金黄映照在蓝天下~但是实际上。。。

满眼的绿色让我心疼门票40元1秒钟。

到处逛逛,还是能找到一抹黄色拍个照的,毕竟门票都买了。。

上面这个小篮子是用一个叫情人草的植物编的,挺可爱~要不是那花长得有点像霉菌= = 我也买个带回家了

我们回到停车场后发现这里的银杏树还更美~

拍完照之后就去找饭馆吃饭~这里很多穆斯林餐厅~然后我们选了间铜瓢牛肉锅~牛肉味道很香很好吃~一点腥臭味都没有~然后我们还点了个野生蘑菇。。

这是牛肉锅的蘸料,自己根据喜好配~

这个就是野生的菌子。有名字的~叫奶浆菇,口感像。。肉?反正跟正常的菇的顺滑的口感不一样~不是太喜欢~还挺贵,这一碟要60呢= =

牛肉锅正体~点菜的时候是按斤算的,我们四个人要了一斤半吃的挺饱的~里面还配了些牛杂~喜欢吃牛肉的朋友不要错过啦~

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就去泡温泉了。。这个温泉是我们去之前就定了的~叫悦椿温泉度假村,好像是个五星级的度假村,里面的设施真的很不错~ 想要泡温泉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啦~(在网上订好像是240左右一位)

因为我们去到的时候已经很晚了。。手机拍的都看不太清楚~可以在网上查来了解下~里面有很多泡池~几十个吧~可以根据喜好选择~泡完之后在洗漱区还有桑拿房,可以蒸个桑拿再洗澡~

DAY 2 腾冲和顺古镇、环洱海

这天腾冲也给了我们一个大晴天~蓝天简直就是拍照神器~怎么拍怎么美~洗漱之后先是在客栈到处逛逛拍照~

这是古镇的街道上~

作为一个古镇来说,人真的很少,一点都感觉不到是在十一黄金周出行~

接下来隆重推荐这间鲜花饼~真的很好吃~很香很软玫瑰味很浓~

这是当天烤的~保质期是10天,也有包装好的,保质期是3个月,满300可以包邮~亲自试吃包装的和现烤的一样好吃~我和朋友还买了玫瑰牛轧糖、玫瑰花生糖都很好吃~因为这家店是只做玫瑰花的相关食品的,估计因为这个做出的东西比较精致,店主说玫瑰花也是她们自家种的~反正就是好吃啦~推荐推荐~(现烤的是45一盒,一盒10个~包装1包6个1包30,花生糖25,牛轧糖35)这家店还有淘宝店铺,直接搜腾悦谣就可以了~(我这样帮她打广告并没有收广告费昂,吃货的推荐。。。)跟小伙伴买了很多回家,吃了之后都说买少了。。。

接下来就是继续上路~去洱海啦~其实游洱海有几条路线,十一黄金周全中国人民都出来为祖国庆生,所以,双廊这种热门中的热门,堵车已经堵到黑了,所以我们是不去的~我们选了海东线环洱海~事实证明我们真是太聪明~

这里就是环海公路~看到漂亮的点就能下车拍照~一直往前开就是海东镇,那里有上高速的入口~我们就直接上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感谢天赐的阳光和蓝天~

接着就是赶路~前往香格里拉了~不得不说云南的旅游基建设施真的做的很好昂~很多路边风景漂亮的地方都设了观景台~方便大家开车劳累了休息之余还能享受美景~真的是太棒~

这里也是某个湖。。挺美的,忘记叫啥了。

大丽高速真的是走过的最美的高速~环绕洱海不说,路边的风景也是看不完~路边有格桑花有洱海,有经幡有麦浪~因为去的时候已经天黑了~所以回程的时候zaiti

这是回的那天在观景台拍的双廊的洱海~那天天气不好~所以拍出来的效果就是这样啦~旅游也很看天气~还好这是我们回程的时候的天气~

晚上一定要看星星!看星星!看星星!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星星真的超多!超级美!就是一路上我隔个十分钟就要开窗探出头去看看星星~要不是风太大把我刮回来真想就这样看一整晚!所以,我们去到香格里拉的客栈之后立马就上屋顶拍星空啦~ 朋友第一次拍~请大神轻拍~

DAY 3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这天照理起了个大早在客栈到处逛逛~爬上楼栋~空气真的超级棒~

据说这个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在楼顶上就能看到~很多游客哟经在绕着经筒赚了~

吃了早餐之后就出发普达措了~这是去的路上遇到的一个湖~在地图上也没有显示名字~也很多游客都停车拍照~

我们的门票是提前在网上订的,怕节假日人流控制买不到票~但是去到售票厅取票的时候看到海报上有节假日优惠~春节、五一、十一门票8折,所以如果是选择这些节日来普达措的盆友们可以考虑直接到售票厅买票~我们在网上订的还贵了几块钱~进了景区之后是需要乘坐景区内的巴士的~所以需要门票和车票一起买~

普达措国家公园在海拔3500以上~所以有高原反应的盆友们要注意哦~最高会到达4000海拔以上。普达措国家公园跟随旅游大巴总共可以分为三个旅游景点,分别为属都湖,草原观景台,和碧塔海。每辆旅游大巴有一个导游,为旅客大致讲解一下景点的景观。

这里就是第一站,属都湖,栈道全场2KM,可以选择步行,也可以选择乘船(推荐步行~到处拍拍照,而且行程不算太长)

因为去的是秋天啦~很多花都不开了~春天会有漫天的杜鹃花~这个我只能靠想象了~栈道边很多这些蓝色的小野花也是很漂亮~

树上挂着的绿绿的那东西叫“长胡子”,学名忘记了= =  据说是在空气好的树上才会生长,是很好的入药原料。

公园里面真的到处都是小松鼠!!!好可爱!!!!!只要看到一堆人挤在一起,就赶紧抓着相机跑去拍照吧~一定是小松鼠出没~很多人喜欢拿食物逗它们过来吃~但是导游说了,如果它们吃惯游客给的零食之后冬天就不会去找食物来储存,冬天很容易被饿死~所以为了以后还有这么多可爱的小精灵~大家残忍的无视它们可爱的双眼不要给它们零食吃吧><特别是巧克力~它们听到巧克力的包装纸的声音就会跑来找你诶~

估计是在撸毛~

最满意的一组~ 敲可爱有没有~

这里就是第二站草原观景台~下了旅游巴士之后这里只停留十分钟给大家拍照~拍完照就要马上回到车上去第三站啦~大家不要错过车哦~

在去往第三站之前,卓玛会问大家要不要去餐厅吃自助餐~58一位,不算贵,但是我们为了尽快逛完景点,就不把时间花在吃饭上啦~ 大家可以准备些干粮放包里,我们前一天忘记准备了 = =,在每个景点入口处都有商店,有些零食可以买来填肚子~所以没有带吃的也不要担心啦~

这里就是第三站碧塔海~就是很大的一片湖~全程4KM,建议乘船~ 因为都最后一站大家走的挺累的了~还要走4KM简直要命~我们没买船票超级后悔,走到后面就是扶着朋友走的(穿着高跟)其实看到后面风景算是蛮大同小异的~湖泊和树木~乘船的话是坐船之后到达的重点再走1KM就可以到达坐车的地方,所以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逛完普达措之后我们四个真的是又累又困又饿,本来说去松赞林寺的。。后来百度之后发现停车产距离景点有些远而且门票略贵就放弃了。。。我们到饭馆吃了个饭就滚回客栈休息~这边的饭馆都不算贵,即使是在古城里面,贵的是水果,在这买水果挺贵的,而且还要注意别被坑了= = 称重的时候要看一下秤,不然有可能会被坑,还好买水果的时候我长了个心眼~

休息了一会儿后我们就去逛逛古城啦~独克宗古城在2014年的时候被大火烧过~现在是在重建中~这里的民宿很多都是木头构成的~所以一着火立马全城都烧着了。。。没有看到最原始的古城有些可惜~但是现在的藏式民宿也还是很漂亮~

这间公府就在我们住的民宿旁边,看起来就不简单 >< 从里到外都是木雕~这得多少手工啊。。。然后我们就进去参观了一下~

里面很漂亮,都是木雕的装饰,在网上查了一下大概是2K一晚,有钱的豪可以来ti

这是古城的街上,跟普通的古镇的街道没什么不同~然后我们看到一间卖咖啡的店铺~因为喝过我们客栈的咖啡,所以决定带些云南的咖啡回去~真的很想还很便宜~喜欢喝咖啡的盆友们不要错过哦~原始的咖啡豆和咖啡粉和速溶咖啡都有~

全世界人民都一样,到点了大家都出来跳广场舞了哈哈哈哈~

这里的街道比较安静,不像很多古镇熙熙攘攘的,比谁家的 音乐大声似的,这里少数的店铺也会有主唱歌手唱歌~别有一番情调~

终于找到转经筒了~如果找不到可以问古城里的工作人员~古城不大,走一会儿就找到啦~

想着既然来都来了,就跟着人流一起转了三圈~

这里还有个寺庙,香火挺旺的~ 有兴趣的可以进去看看,拜拜~

逛完之后我们去超市买了一些补给明天吃的用的~就回客栈休息了~
(PS:古城里面是不允许车辆进入的,只有过了晚上10点,才有工作人员来把地墩撤走,到时候就可以把车停进古城里面,平时的话车辆是进不来的,但是古城外面能停车的地方真的是少之又少,除了停车场,在路边停车的话,会有交警开罚单的,所以找停车位也是一大难题~可以停进停车场是最好的了~千万不要停在古城附近的路上,过一会儿你就可以看到交警的罚单了~

第二天6点就起床收拾东西准备出发回程了~因为怕堵车,所以今早走的好~吃了早餐之后就出发了。我们刚出发天气就下起雨来~还好我们今天是要离开这里了~

都是灰蒙蒙的天空~

大丽高速的风景没话说~每到一处都有不同的景致,希望你们不要在旅途中睡过去了~

这是阴天的洱海~没有了蓝天的装饰它显得平凡了很多~

以上就是我的云南游记啦~虽然说是5天4夜,但是实际上在云南玩的时间就是这满满的3天~行程比较紧,辛苦了我们两位司机~谢谢有你们这群小伙伴~说走就走,全程配合~ 下一次,我们会去哪儿~

2016-10-21 08:57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21 11:26

楼主去普达措里面一定要乘车吗?

2016-10-21 13:43

引用 古牧的旅行 发表于 2016-10-21 13:43:55 的回复:

回复古牧的旅行:应该是吧,没见过路上步行的,检票进去之后就是排队等车了,每个景点之间距离还挺远的

2016-10-22 13:57

引用 minniecondor 发表于 2016-10-21 11:26:08 的回复:

回复minniecondor:谢谢谢谢,只是给自己留个纪念

2016-10-22 13:58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24 11:55

引用 saturn 发表于 2016-10-24 11:55: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