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等到你 --记滇西北十日 (梅里雪山日照金山过程记录)

赵小花 LV.5
2016-10-20 16:37 631/19
  • 出发时间/2016-09-26
  • 人物/其它

前言

终于等到你,最美丽的日照金山。我还记得第一次见你,在白马雪山垭口还下着雨转入德钦天突然放晴,雨后的阳光以及你的身影出现在我的面前,满车的人都在惊叹,但是并没有看到日照金山。第二次从四川经德荣到迪庆进藏,短短的停留,第二天五点起来依旧没有看到你雄伟的身姿。第三次,研究生二年级,再次去雨崩转山,在从雨崩回来的第二天终于看到太阳照耀着你的光辉,有一丝丝可惜,有一丝的云彩遮挡。第四次,终于完完整整看到你在朝阳下的样子,真美,真美。
走过很多路,看过很多山川湖泊,但是你依旧是我心中的挚爱。

过了十天了终于决定要写一写这次回云南的故事了。
已经是第四次去飞来寺,第三次去雨崩
然而这次旅行对我的意义远超过从前,哈哈哈哈
遇见了最美丽的日照金山以及最绚烂的星空
终于走了壮阔的尼农峡谷
香格里拉骑着电瓶车冻得半死去普达措
以及一路的云南省内巴士交通。
之前很少写游记,但是这次,所有的细节都想写下来记住
那么,先放几张照片吧~~
然后会慢慢的更新这一路的故事以及照片
不得不感慨,我们的运气还是超级好的,出发前看天气预报昆明丽江迪庆一直到10月2号之前都在下雨,但是我们每到一个地方就奇迹般的天气晴朗。可能也是跟云南大高原气候有关,不过,还是很幸运
还有我得说,照片越往后头越有看头,真正的美丽从香格里拉开始~
对了,网上大部分的班车票价可能都是没有更新的,具体的价格我会之后列一张单子

去云南的原因

云南的起因
之前在云南大学读过4年书,洋浦校区,呈贡校区以及校本部都呆过的学生可能也就只有我们这一级和08级。对云南的印象要从09年巫家坝机场落地讲起,蓝天白云以及洋浦校区雄伟的图书馆(后来这个图书馆就不是我们的了。。。)。然后云南就在我身上留下了烙印:走过了祖国西南部的大部分省份,我依旧会骄傲自豪地说最美的地方在滇西北最边边的地方。而这次就是带着某人来显摆一下我大云南的瑰丽,省的说起云南可好了的时候被耻笑
所带的装备:简单衣物,洗漱用品,用了七年的nikon D90,图丽16-28 f2.8,尼康50 1.8G以及105套头,自拍杆,太阳眼镜以及防晒霜。为了轻装放弃了脚架,然后我妈问我要不要给我寄登山杖的时候果断放弃(所以当我跟远哥穿着半袖普通运动鞋走在西当通往雨崩的康庄大路上的时候大家伙都表示了震惊。。。)

第一天 上海-昆明

当当当当~9月26日,远哥考完司考后的第一天,上海虹桥机场MU5816我们出发啦~!!早班机7:45,我们从徐家汇六点出发,九号线换一号线换十号线在六点半这样抵达机场,时间刚好。因为距离十一放假还有一个周,我在飞机临起飞前十几分钟还在给老板发实验结果。然后就开始飞往经停站六盘水,不得不说飞到六盘水经停很值得!!因为在六盘水机场附近快要降落的时候的景色很棒,一个个绿色的小山包相间排列,六盘水机场感觉像是位于一个被削平的山尖尖上,飞入跑道起始点外面就是悬崖,简简单单一个廊桥,停靠了一架小飞机以及我们的737,机场很小,不过好处是不会有飞行管制排队起飞。因为飞机晚点所以没有太久就又开始飞向昆明,从六盘水昆明这段航程真的很快,感觉刚起飞马上就开始降落了。正式飞抵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开始在云南的十天~!先放两张手机拍的六盘水机场的照片~月照机场,名字很文艺有没有。

手机图:

手机图

长水机场,相对于六盘水机场又是另外一种感觉,土豪金的豪华高大上~

长水机场出来,直奔端仕小锅。现在从长水机场回市区的方式多了很多,机场大巴以及919专线。长水机场修好那年去北大参加夏令营因为哪哪都不到不了我记得还是先打车到了东部客运站,然后坐地铁过去的。机场大巴到南疆宾馆,从东风西路走染布巷进到钱局街走到和文林路的交叉口在右转一小点就到了。端仕小锅和萝卜头也算是我对云南米线最美好的回忆吧~点了卤米线 卤饵块和一碗米线,是的,最终我和远哥没有吃完。。。一盘子卤米线先留个念~

吃完米线,我俩就晃晃悠悠的朝云大溜达,从端仕小锅出来向左走没多远就能到云大的正门,或者也可以从文林街一直走回去。为了让远哥感受下我们学校,还是选择了从正门进去~在95台阶的中间部分还遇上了獬豸,传说中的独角兽,代表公正与法律,这必须得让远哥去合个影沾沾法律气保佑司考必过,哈哈哈。到达台阶的顶端,就到了会泽院,也是我们学校最有代表性的一栋楼,本科的毕业照就是在这里拍的~现在用作行政办公。

云大的毕业生可能会记不得校训是什么,但是这句会泽百家志公天下一定是牢牢地印在了脑海里

会泽楼~

钟楼~

生物馆门口郁郁葱葱的爬山虎

本来准备接着去园西路胡吃海喝,但是由于背包好沉还是决定去翠湖找找英凤烧饵块,然而并没有找到。。不过从翠湖去往南屏街的路上偶遇陆军讲武堂,在昆明那么久,我都一直没有来过这里。一座通体黄色的建筑真的很漂亮,当年应该有很多爱国青年在这里学习如何保家卫国吧。

从翠湖走到南屏街去家乐福买了接下来旅途中要用的东西,吃的是一家清真餐厅,好咸好咸~!!然后还有最感动的事情,因为只在昆明停留半天并没有跟同学说回来的事情,娟娟得知我在昆明之后,骑着她的小电摩托来金马碧鸡坊见我,克服了电瓶车中途没电,打车不到车,我跟远哥赶时间要去火车站等等困难,我们终于见面了,也多亏了娟娟给我们带的点心,让我跟远哥在丽江大理香格里拉以及雨崩村子里不至于饿傻。三年没见,依旧亲热,这就是大学四年的情谊。

等娟娟时随手拍的几张照片

在火车站跟娟娟分开,我们就开始奔向丽江的旅程~这次乘坐的火车是K9686,有惊喜哦!!这是一趟旅游专列,硬卧车厢不同于传统的一排三个床位的普通硬卧,而是分为上下两个两大层,每一层只有上下铺的双层火车~!!好棒好棒~赶着上火车没能拍照真是有些遗憾。在火车上吃吃喝喝然后就睡觉了,一夜无梦。
云南的第一天,结束~!

第二天 丽江

丽江的一天开始于火车6点而是提前进站。9月底的丽江清晨已经很冷了,我跟远哥的半袖的打扮一出车厢马上一股寒意,急匆匆的拽出外套穿上才好。走出丽江火车站,天还蒙蒙亮,并没有一眼望到玉龙雪山。跟以前一样,跟着拉客的小面包准备前往古城。不得不说,三年间北京上海的房价已经不止翻了一番,但是从丽江火车站到古城的营运小面包车依旧是10元一人,童叟无欺。一路上天渐渐亮了,但是因为有云还是没有见到云龙雪山。七点多一点到达古城,(插播一句:现在大研古城对于古城维护费查的很严格,基本上每天九点左右一直到晚上七点会在各个进出口设卡,查古维,我们走了几个进古城的路口发现都有这种)幸好到得早,大摇大摆走进古城,去之前订好的阳光纳里客栈四方街店。清晨的古城,很宁静,基本上没有人,店铺也都关着门,长长的石板路上偶尔出现骑着三轮运货的人,空气有些清冽,很是清新。办好入住,洗脸刷牙完毕就开始晃荡~基本上是一直到下午一点以前活动范围都在大研古城里面,去看了万古楼文昌宫和木府,白马龙潭两个路痴死活找不到。。
推荐住处:阳光纳里连锁酒店,管家式管理,根据不同的消费群体有不同的院落。这次我们住的是四方街店。

一张远哥作品

大研古城的标志,大水车~

古城小巷

古城标志

官门口

木府门前

在一家传说是北京青年拍摄地的餐馆吃了顿土鸡火锅,餐馆叫什么来着,黄金海岸好像是。然后回客栈睡午觉,一觉醒来已经四点多,坐上了6路B线去束河古镇,三年前我来丽江的时候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束河的九鼎龙潭。
这次再去,觉得怎么看都不如之前看到的美丽。但是有一点,束河内部的水真的很清~然后七点准备回大研的时候小面包要20一个人,我们是出来穷游的好嘛。。。因为没钱,果断走了老远回去公交站牌那里,东打听西打听得知最后一班车在八点左右,愉快的等到到,却被告知末班车只到邮政花苑,离古城还有个3公里吧。。。等不到公交车又不想都到城里了还打车,我俩果断选择了走路。。真是走到腿断啊,后来走尼农发现根本不算啥。。吃了个酸辣粉,就开始又在古城里头晃荡,可能因为古维的原因,晚上的人要多一点,一直晃荡到十二点才回去休息~
着这里我想说说丽江这座城,一共加起来来过三次吧,每次都把这里当成中转站,停留的时间不超过2天。想了想双廊,瞬间觉得在这里就不点评丽江了,哈哈哈哈。那么,继续吧~

为了找到大冰的小屋真是废了大力气。。每次来都来这里看看,但是从来没有进去,一个字,穷~

第三天 丽江-香格里拉

丽江短暂的停留了一天我们就开始奔赴香格里拉。买的是高快站9:30的高快普兰尼,因为是提前在阿里旅行定的票所有有幸拿到了1、2两个座位。强烈推荐早买票买高快。高快普兰尼是两层的大巴,乘客坐在上一层1、2两个座位前面是赤裸裸的大挡风玻璃,完完全全的司机视野。车上有卫生间,棒棒的~行车时间大概四个小时,会在过了金沙江进入迪庆州之后有一个停留休息的时间。从丽江高快站出发的大巴没有坐满的话还是会去一趟丽江客运站,然后走高速到石鼓镇,在沿着金沙江开。途中会远远的看见长江第一拐,但是不会停车。说实话,从丽江香格里拉的风景是要一直过了虎跳峡镇才美起来的,出现了明显了高原植被分布特征。大巴沿着山间的公路不断爬升,渐渐能看到高原草甸。到了小中甸牧场,狼毒已经开始红了,关于狼毒,是草场退化的一个标志,但是却又广为游客喜爱,我想,这以后会不会成为一种矛盾,地方为旅游业发展而不去治理狼毒,最终牧场退化。不过也可能是我想太多哈~

坐大巴并没有拍照的机会,一张2014年去的时候的照片~

过了小中甸牧场没有多远就到了香格里拉。路上下过雨,但是快到香格里拉却又出现了一片好天气。迪庆藏族自治州下辖三个县:香格里拉,维西和德钦,其中香格里拉县的建塘为州府所在地。大概两点到了香格里拉客运站,然后我们先提前买了隔天去德钦的车票,依旧是1、2号。从香格里拉客运站到古城,本着省钱的原则,我们又腿着去了。直直的走过香格里拉大道就到了独克宗古城,找到了之前预定好的客栈,放好东西准备出去~
又到了推荐客栈环节,这次我们住的是香格里拉卧云精品客栈,在古城旁边,走过去很近。老板娘很热情,到晚上会邀请大家一起吃吃水果喝喝酒。早餐很简单但是还不错,我们总会在吃早餐的时候遇到客栈老板的爸爸,老人家会很开心的跟我们聊天,给我们出游建议。客房的环境卫生也都很好。

好啦,继续说到客栈之后的事情,到客栈大约三点然后出门口坐上3路公交车,经过长征大道就直接到了松赞林寺门口。买票上车。这天很巧,是一个藏历十五。每逢十五活佛会带领全寺的僧人做法事,同时在纪念品商店里会有喇嘛为大家的饰品开光。我们的行程是先参观寺庙然后再转湖,然后正好赶上门口最后一趟7点回县城的公交车直接回去。
松赞林寺的门票是包含环保车以及讲解的。这次讲解的大哥是一个副组长,中心宗旨是心存善念。确实,相对于进寺庙就乌央乌央烧香求佛保佑出寺庙就做一些不好的事情而言,在生活中多做善事心存善念才是虔诚。

远哥作品~从左到右依次为扎仓大殿、宗喀巴大殿以及释迦摩尼大殿。

进来松赞林寺大门,就要爬一段长长的台阶,两边分布着僧舍。在中间讲解员会停下做一段讲解,顺便让大家休息。

扎仓大殿~

宗喀巴大殿以及释迦摩尼大殿,空中飞翔着的是吉祥鸟乌鸦

拜会完三座大殿本来阴阴的天就然晴了,然后继续下到下面开始转湖。不得不说只穿了半袖真是失策啊,冻我我直接快要高反。。。不过,湖中倒映的松赞林寺真的很美丽~

远哥作品,松赞林寺全景,只是奈何车一直停在那里。

湖中倒影

终于我冻得不行了,在转完拉姆央错之后我们就坐上了3路公交回古城,回去吃了点东西,然后开始找吃的,在心里觉得饭店越大肯定越正宗的驱使下我们选择了宋姜 醉火锅,然后很后悔。。。味道一般,不如第二天去的一家小店。我也因为在松赞林寺冻得有些感冒而基本上没有吃啥,然后默默的吃下感冒药早早的睡了,还难受的睡不着。本来还准备去转大转经筒的,所以说一定要多穿衣服啊同志们!!!

第四天 香格里拉

经过昨天一晚上的病痛折磨在今天早上我又恢复活蹦乱跳啦~!吃过早饭,按照原计划我们准备去普达措国家公园,来过香格里拉这么多次总是因为它的门票太贵错过,但是想着来一次少一次最终还是决定赶紧去看看~因为我是病号起的比较晚,等到去古城坐车的时候发现已经没车了,包车去得200多块钱,于是爱省钱的我们俩远哥想骑自行车,我想骑电瓶车。他怕电瓶车没电,最终考虑到我刚大病初愈还是骑了电瓶车,70元/12小时,80mA 往返古城 普达措没有问题。骑电瓶车的一个好处呢就是可以随看随停,所以我们遇到了一个超级美丽的水库以及路上无尽的风景,至于坏处,当太阳被云彩遮挡起来的时候,风嗖嗖的吹真是太冷啦!!!在路上晃晃悠悠骑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就达到了公园入口。从县城出来到普达措是一条单独的路所以不用担心迷路。

正在拍我的远哥,可是他没有一张给我拍好看的照片。。。

然后到了普达措,因为提前买好了票,直接在自动取票机上取好票就能进去等车了。普达措一共有三个途径景点:属都湖,弥里塘和碧塔海。由大巴接送串联起整个公园,其中每辆车上会有卓玛讲解。其中属都湖和碧塔海都修有沿湖栈道可以走,弥里塘主要是看看高原草甸。因为我们去的这一天下午开始的时候天有些阴所以属都湖并没有惊艳到我,弥里塘也还行:高原草甸上有着涓涓细流,但是我觉得没有纳帕海伊拉草原那边美丽。直到走到碧塔海的最后我才真正被惊艳到:放晴的蓝色天空,倒影的天空的清澈湖面,草甸上带些秋意有些斑黄的草甸,娟娟流水从草甸上汇集到碧塔海,远处低矮树下吃草的马,山坡上郁郁葱葱的酥油花植物。总是,这里是天堂~

属都湖草甸上星星点点的小蓝花,我觉得是最美丽的风景~

一条从湿地流入属都湖的小河~

如果人生是这样一段曲曲折折的路,那么我想就这样一直跟在你后头走下去

弥里塘高山牧场

过了弥里塘就到了碧塔海,天也渐渐由阴转晴!

草甸中的涓涓细流,倒映着蓝天的颜色

一朵我最爱的小蓝花

流水,小花,吃草的牛牛

草甸特写

这里不止有草甸和湖水,也有参天大树

不仅有丰富的植物也有各种各样的动物,小松鼠尤其多,会聚集在休息点等着人们来喂。虽然禁止投食我们还是喂了。。在这云南的一路上,远哥喂了好多只小松鼠,喂了猪还喂了狗,感觉小动物们都爱他

有一点遗憾就是没有一个比较高的观景平台可以俯拍湖面和草甸,这样能够能够好的呈现湖面的壮阔与草甸的多彩

看着挺像世外桃源

以小蓝花和湿地河作为普达措游览的结束~在普达措,全程走路的话大概需要四个小时左右时间游览,不过我得说,走路实际上是最亲近自然的方式。
在景点出口,我们买了块烤红薯,以至于停车场的小黑猪追着我们不放。骑上电瓶车开始奔向香格里拉县城的二十多公里路程~感觉因为是回去了,所以格外的快,连着冲了几个大下坡,就到了白天路过的水库旁。对啦,路上的藏式民居以及村庄真的很美,如果不是担心电瓶车没电的话我们肯定骑进去遛了。又在水库旁游玩了一会在上路不就就看到了整片的县城,也是很壮光!

到了古城看时间还早,远哥舍不得还电瓶车所以我们有骑着它去吃饭啦~很好吃的牦牛米线,汤超好喝,所以推断肯定牦牛火锅也很好吃。(对啦,我们是带着吃的去普达措野餐的。。。普达措内有一个餐厅,如果不想吃餐厅可以自己带点好吃的~)因为老板娘不让我用大众点评,所以具体叫啥我真是记不得了。本来还计划晚上去古城里转转经筒,远哥估计是被丽江的古城伤害了,所以强烈要求回客栈坐着扯淡去。也就没去跳舞。

对啦,在大概三年前,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曾经因为火灾被烧毁,但是到现在为止,已经重建好了~还有沿着长征大道走会有一个市场,我觉得还挺好逛的,那就用跟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市场作为这一天结束的图啦。三年前的照片~

第五天 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

行程至今终于进入了最精彩的部分,10天的云南之旅也过半了。早上起来吃完早饭,准备去坐3路公交车去汽车客运站,老板娘当即热情的提议送我们过去~~好开心好开心。然后就坐上老板娘的车开始了一天的形成,在路上大姐跟我们聊了挺多,她说等到淡季她也要自驾出去玩。不到九点就到了香格里拉汽车客运站,我们的车次是9:20这一班。其实去德钦的车很多,一直到下午两点左右还有车,所以不用担心公共交通这种问题。一路上的风景基本上都在左边,所以买票的幸运程度也很关键呐,我跟远哥虽然买的是1、2座但是是在右边,基本上啥啥好风景都看得见但是拍不到。。

好啦~上路,在出香格里拉的路上,一路上可以从侧面看见松赞林寺,看见纳帕海,香格里拉滑雪场,如果视野好的话其实还能看到香格里拉机场跑道,如果上车不打瞌睡的同学们可以留一下啊~

广角挂机不知道你们看得见远远晨雾中的松赞林寺了吗

一张上次来香格里拉拍的纳帕海,聊表没有拍到的慰藉。纳帕海是云南的几大湿地之一,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的冬季过冬地之一,另一个是云南昭通的大山包。湖面随着季节变化。可以看到两年前的同一时间水面已经很小了,但是这次来湖面明显更加大更广阔。与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有关,我想也有全球变暖有关,后面在路过白茫雪山的时候也可以明显的感觉的积雪变少了很多。所以,一定要爱护环境啊同志们!

出了香格里拉一路的风光还是无限好的,从盘山公路山可以望见山坡上大大小小的村落,色彩斑斓~

一张大巴内视野图~

出了香格里拉,一直到奔子栏其实海拔基本上都没有上升,由于处于热谷中,所以上坡上的植被也渐渐从高大的乔木变成的很矮小的灌丛。奔子栏,是从香格里拉德钦的必经重镇,在古代茶马古道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现在也作为联通香格里拉德钦两地的重要交通枢纽,往返两地的班车基本上都会在镇中停车让乘客用餐休息。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尝一尝当地卖的蜂糖梨,因为昼夜温差大糖分很高,而且水份也很高。

奔子栏小镇,金沙江流过

在奔子栏吃完午餐(还不错,素菜10块钱一份,可以拼,米饭加餐具每人4元)就继续朝着香格里拉进发。中途会路过月亮湾,现在已经变成梅里雪山国家公园的一个景点被围墙围了起来。班车不会在中途停下,所以如果想去看月亮湾的话得自驾或者包车。

一张之前的旧图,这次班车没能去看看。对面山包上的公路据说就是去四川方向的。

再往前走走会遇见东竹林寺和塔巴林寺。东竹林寺也算是迪庆州内的一个大寺,而塔巴林寺是一家尼姑寺。

远远望望东竹林寺,就是那个金顶所在

从奔子栏出来就是开一路爬升,过了东竹林寺在经过一个多小时就能看到白茫雪山了,在U型谷可以看到典型的高山植被垂直分布:从山脚下的高大落叶乔木满满往上过渡到小灌木,到靠近雪线那里可以看到一些绿色的藓类植物,最后是裸露的岩石以及雪顶。依旧因为坐在右边没有办法拍美丽照片。

放一张白茫雪山的陈年旧图

看完白茫雪山,马上就要到白马雪山垭口了,这次真切的体会到了啥叫望山跑死马:明明都觉得已经看到垭口了离的很近了,但是随着班车不断地在山间绕来绕去过了快一个半小时左右才真正到达了垭口。4292,可能是整个行程最高的地方。

然后就是连续的下坡,一直到山坳坳里的德钦县城。其实去德钦的人除了本地的就是去雨崩的人,所以车上的一大半乘客都是要去雨崩的,师傅说每人加五块钱给送达飞来寺~~棒棒哒~基本上满十个人的话师傅都会跑一趟,如果班车师傅不去可以坐在外面的营运小面包,人数够的话也是5块钱一个人。到达飞来寺,并没有进去的第一眼就看见想念已久的大冰淇淋。只能看见层层的云彩下面的明永冰川。
说说看看雪山的最佳位置,明珠拉卡观景台算一个,飞来寺光景天堂大酒店的光景台算一个,但是最好的地方我觉得是从飞来寺往雨崩方向去的时候行车大概5-10min的一个拐弯。因为实际上在飞来寺看的话正对的不是卡瓦格博雪山,而是缅茨姆和吉娃仁安稍正,而我说的这个地方是正对卡瓦格博的。
写写住的地方,基本上每次来飞来寺都会住在飞来寺观景天堂大酒店,因为观赏雪山的体验真的是最棒的。而且价格不贵,B楼300度,A楼500多,酒店自带观景台,无敌山景房。B楼的房价设施一般。携程好评可以送早餐券,不得不说早餐好吃啊,尤其是米线,每次去必吃。而且管理也还不错。只是如果不自驾走上去很比较远,两条路,一条是车道,走过酒吧街绕个弯弯上去,一条是长长的台阶,好像是七十多级,每次上次我都得数数,真的好累。不过坐在台阶上看雪山也很美好~

今天的雪山,果真是有点阴天。。

因为预见到今天都不可能看见雪山,我俩去寄了明信片,然后往飞来寺溜达去转寺。

正在修葺还没有开放的飞来寺

参观完飞来寺,准备找吃的,为了保险起见在大众点评搜了一个评分最高的,也就是这里要推荐的梅里特色火锅了,大众点评上的团购券,168包括了一份火锅,三个素菜,青稞饼和酥油茶。我们这次吃了牦牛肉火锅,肉多的吃到最后很痛苦,因为太撑啦。老板一家是大理人,还挺健谈的。
吃完饭回去惊讶发现东哥也在(一家户外俱乐部的领队,曾经跟他走过雨崩,后来在拉萨还遇见过),然后电话相约,简短的见了个面。回去酒店,远哥开始跟着篝火跳锅庄,我这个四肢不协调的只能在旁边看会然后偶尔去凑合着转一圈。
跳完锅庄,回去睡觉,期间我还出来过一次看看能不能拍到雪山星空,然而云雾缭绕。抱着第二天天不会晴的想法睡了。

第六天 飞来寺-西当温泉-雨崩下村

今天算是旅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早上快七点,我都没报啥希望迷迷糊糊的去窗口看了一眼
!!!!
雪山,没有一丝云彩的遮挡出现在我的眼前,急匆匆的窗口拍了几张照片然后裹上冲锋衣就去到了观景平台拍照~

因为昨晚拍星星忘记调参数,前几张的ISO都超高。。。不过还是放上来,因为这是日照金山的过程~

吉娃仁安峰

缅茨姆峰

最初的一张全景,天才刚刚亮

太阳渐渐升起,东边有了一丝丝的红霞

阳光开始最先照耀在卡瓦博格的顶峰上

阳光一点点蔓延

阳光照满金山!!!

好啦,虽然我还有很多照片,就默默的私藏了~接着往下说。
看过日照金山,吃完早饭,我们就收拾着去约好的明珠拉卡酒店找昨天约着一起包车的小伙伴~其实约包车很简单,因为从香格里拉德钦的大巴上其实都是要去雨崩的小伙伴们,只要在车上说好一起包车就可以了。包车费用200,能坐7人,基本上平均一人30。没有约好同伴也没问题,可以去明珠拉卡观景台门口直接去拼车。我们还遇到了主动offer我们要带我们去雨崩自驾朋友,只是已经约好租车就拒绝了好意。
其实从飞来寺到西当温泉的路,就是从梅里雪山的一面绕到另一面的路。现在梅里雪山国家公园的每个景点门票都可以单独购买雨崩80,不需要买230的套票就可以进雨崩。当然,如果从尼农峡谷进去是不需要门票的~

从西当温泉到雨崩上村的距离实际上是9公里,之前传的18公里实际上我估计是为多收一些骡马费用。9公里里面有6公里上坡和三公里下坡。我跟远哥的速度相对还比较快,大概10点半多出发,一点多达到了第二个休息站,修整吃饭大概四十分钟,四点到达了村口检票处,在路上的时间大概是5个小时。之所以觉得我们的速度快,因为一路上超过了很多比我们早出发人。。这不得不感谢远哥,他提高了我的速度,并且叫嚣着如果不用等我,他估计四个小时也就走进去了。嗯,我得说根据他那天的表现来说确实是这样的,不愧是北京郊区大山里长大的孩子。

一张雨崩的概览:左边稍微低一些的是下村,右边稍微高一些的是上村。村内比较成熟的徒步地有两个,从上村出发后山坳里的冰湖和从下村出发翻山越岭后到达的神瀑,正好就在图里的两个山坳坳里。

其实我觉得有个伴走这些路还是比较轻松的,所以牛仔背带裤半袖和一双跑步鞋就去了,远哥是跟我也差不太多,不过他更文艺,穿了个半袖衬衣。。40L的大包被寄存在飞来寺,我俩一人背了个平常的小书包。所以我俩在全都装备满满的徒步队伍中看着真的是鹤立鸡群。。。
不过,说点实用的,如果去雨崩不是为了单纯的自虐,追求速度和背负重量的话,我觉得没有必要全副武装。
首先,说包,看很多人都背了40L左右的大包,实际上我说,不需要。。。我的随身背包只有18L,装的是洗漱用品和两支备用镜头,一件长袖冲锋衣外套。相机背着。远哥的包里基本上都是吃的,以及他的小皮衣。现在雨崩村里都能支付宝支付了只要不长住你说啥东西买不来。
鞋,非雨季我觉得没有必要穿高帮徒步鞋,因为很沉,雨崩景区的路重新拓宽过,路况平坦宽阔,一双轻便鞋就可以了。
登山杖,这个还是很有必要的,虽然我们也懒得带。。登山杖对于保护膝盖很有用,尤其是连续下坡最需要啦。推荐BD的碳素Z杖,之前买过,然后以为自己以后没时间徒步了就送人,准备有钱了赶紧再入手一对。
防晒,拜托了哥哥姐姐们,真的没有必要把自己所有的裸露皮肤都盖住好吗。。。路上多有树荫,而且涂好防晒霜是不会被晒伤的,最多就是黑点。这是一个难得的亲近自然的机会对吧。
衣服,昼夜温差大,白天走一路我只能穿半袖,不知道把自己捂的严严实实的姐姐们热不热。
总之,一句话,现在雨崩的建设越来越完备,不要把条件想的太差。啥都不带也没问题。

远哥倩影,以及高大的松树,上面满满垂下来的都是松萝,是空气环境优良的标志。拍摄地点在通往第二个休息站的路上~

从西当温泉到南宗垭口,一共有三个休息点,我觉得出发到第一个是最遥遥无期,我们明明一直在抄小路走近道却总是看不见小卖部。
不过过了第一个休息点就快起来,虽然第一个休息点到泡面王子之间的路其实是最不好走的,一路都在爬坡,只能不断的用垃圾桶给自己设定小目标才行。不过感觉走的很快。我们是在第二个休息点吃的午饭,时间在一点多,泡面15,加水5块,大饼15,大饼还挺好吃的~但是,千万不要吃太多。。我因为吃的太多,感觉血全去胃里消化了,一走路脑子就缺氧似的,休息了好久。

一张还很好吃的大饼

从第二个休息点到南宗垭口那就很简单了,大概要走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然后,就能看见雪山啦~对啦,默默说一句,其实下山的时候走些小路风景好很多很好~!我们甚至看见了卡瓦格博的顶·~

在一处观景台能够看到整条尼农峡谷~雨崩河从中间流过~

神瀑所在的位置:照片里吉娃仁安下面的很多冰川融水汇集的地方~这次来雨崩因为时间比较紧,我们是第一天直接到下村,第二天去神瀑然后从尼农出去~

神山脚下的村庄~照片里拍的是下村

到达检票口后,除了查验门票外还会每人收额外的5元钱客栈管理费,这个可以在到达客栈住下后找客栈老板返还。大概四点我们就到了上村,然后还遇上了之前一起从香格里拉坐大巴到雨崩的小伙伴。从上村到下村传说有500米海拔落差,要说从底下往上爬每次我都是要死一般。。不过这次因为只去神瀑还是从尼农峡谷出去所以只要下去就好拉,不用上去~~啦啦啦。下的很快,要经过一座桥叫做寒冰地狱桥,树木遮天,真的有丝丝的害怕。

过了寒冰地狱桥,再爬一个长长的上坡就到了雨崩下村,下村的住户相对少一些。因为十一期间房价暴涨一个床位150比比皆是,我们选择了最便宜的七彩梅里客栈,很幸运我们住的五人间当晚只有我们两人住,相当于花了150享受了整个房间。现在雨崩村里的客栈和餐馆都有WiFi可用。本来想要在七彩梅里吃饭,奈何老板娘看不上我们只点两个炒饭,迟迟不给做。。。最终去了雨崩假日客栈吃饭,不得不说炒菜好好吃啊!!而且也不算贵。吃过饭,去下村的寺庙转寺后就回去早早休息了,因为第二天我们计划四点起床去神瀑。。然而,剧透一下,计划并没有实现。

雨崩下村的人造湖以及寺庙

第七天 雨崩下村-神瀑-尼农-飞来寺

这是走断腿的一天。
一早果真没有按照预定的四点起床,大概六点半左右开始晕乎乎的起来洗漱,外面的天色有些蒙蒙亮。然后草草吃了点干粮,就出发了,大概七点。天已经开始变亮,如果再早一点出发应该能看见日照金山。这时候的雨崩下村,还很宁静,基本上没有人。沿着雨崩河向神瀑出发~我得说走了这么多次雨崩,我觉得去神瀑的路是最好走的一条。往返只有大概12公里,而且坡都不是很陡。只是沿途没有人声再加上雨崩河哗哗的声音会让我觉得心慌,不过远哥在身边很踏实。一路上有很多圣迹都已经有标示牌讲明缘由。到了乃农,相当于进入了卡瓦格博的内宫,路也不好走起来:要爬上一座全是碎石的小山,石头很滑。
远哥因为前一天进雨崩走的太high而且没拿手杖膝盖有些疲劳,这一路走的并不容易,但是他却一直在坚持。

一路上天气并不是很好,缅茨姆和吉娃仁安都被厚厚的云彩遮挡着,但是又像日照金山一样发生了奇迹:当我们走入乃农之后天空变蓝,山峰上的云彩慢慢褪去,让我们在最近的距离里领略了蓝天雪山。

一路上,都飘扬着大片的经幡

去做实验了。。明天继续雨崩行程

2016-10-20 21:25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10-20 21:26

2016-10-20 21:43

引用 justdiudiu 发表于 2016-10-20 21:26:40 的回复: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回复justdiudiu:还没写完~开头都没写完

2016-10-20 22:29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20 21:43:31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

回复山野的风:马上就写~!!

2016-10-20 22:29

图片多点就好了

回复山野的风:我也是河北的,唐山人

2016-10-21 00:07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0-24 01:04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0-24 16:56

引用 rexong 发表于 2016-10-24 16:56:42 的回复:

回复rexong:

2016-10-25 00:13

引用 kissxty 发表于 2016-10-24 01:04:36 的回复:

回复kissxty:我也是,一年都没有时间出去,这次出游厚着脸皮跟老板请了一个星期假才成行

2016-10-25 00:14

看到最精彩的德钦部分怎么就没有了。楼主快出游记啊!坐等!写的很详细,提个小建议,景区门票,客栈价格以及大巴票价可以写上告知哟!

2016-10-25 11:35

引用 〰 发表于 2016-10-25 11:35:18 的回复:

回复〰:我之后把各种花销什么的列一张单子

2016-10-25 11:48

引用 赵小花 发表于 2016-10-25 11:48:48 的回复:

我之后把各种花销什么的列一张单子

回复赵小花:我想去梅里雪山,还有雨崩村是不是要徒步好久。等你的攻略~

2016-10-25 11:53

引用 〰 发表于 2016-10-25 11:53:38 的回复:

我想去梅里雪山,还有雨崩村是不是要徒步好久。等你的攻略~

回复〰:我马上趁中午休息把雨崩这一段写完~~

2016-10-25 11:58

我想去梅里雪山,还有雨崩村是不是要徒步好久。等你的攻略~

回复〰:今天依旧没写完徒步的part,确实需要走挺久的,而且爬坡也还挺累的,但是我觉得过了第一个休息站之后就感觉能快很多。从开始到第一个休息站那真是遥遥无期啊。。我们大概花了五个半小时爬进去。不过还好,真正让人崩溃的是尼农,完全看不到头下坡还走了五个多小时。

2016-10-25 23:43

引用 赵小花 发表于 2016-10-25 23:43:55 的回复:

回复赵小花:没关系,慢慢写。确实够累够辛苦!而且去了也不一定看见星空和日照金山😂,你运气真好。

2016-10-25 23:45

引用 〰 发表于 2016-10-25 23:45:35 的回复:

回复〰:去了好几趟,这也就是这回看见所有山峰都没云彩当着的日照金山

2016-10-25 23:51

我欠玛蜂窝好多篇攻略……

2016-10-27 12:33

引用 ︶ㄣ小白ㄜ 发表于 2016-10-27 12:33: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