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17南宁-北京自由行攻略

• 出发时间/2016-10-11

写在前言:
第一次写游记,虽然之前也自己去过几个地方,但是因为比较懒,所以都没有写过一篇游记。本次北京之行我参考了很多游客写的攻略,收获很多,为我的行程帮了很多的忙,所以认为也应该和大家一样,把自己在途中遇到的和各位一一分享,资源共享,希望能给大家带来点出行的方便吧。

出发前准备:
1、其实本来是打算跟团游的,虽然之前也自助游去过三亚香港澳门,但7月份跟团去过日本后,觉得跟团游自己不用考虑那么多,上车就睡觉也不错。不过在咨询了几家旅行社的行程后,我们犹豫了,因为北京的交通比较堵,跟团游都是挨起床很早的,特别是看升旗3、4点就挨起床了,长城游那天也是5点多就挨起床了。想想本来旅游就是想放松放松的,如果连睡觉都不够那岂不是遭罪。所以决定自己去啦!
2、习惯了机票在携程订,酒店在去哪儿订。出发前几天有空就看看携程上的机票价格,经验是越早订越便宜。对比之后,我订的是往返组合的,这样便宜一点,南宁-北京往返1810一人,晚去早回。
3、酒店是在去哪儿订的,经验是最好能全程住在一个酒店,虽然北京地铁发达,但是换酒店也很麻烦的,又挨重新收拾行李,又花费时间换酒店。11、12号晚上我们是住在7天酒店北京新街口地铁站店,用了优惠券后231一晚,后面三天搬到了7天天坛东门地铁站店,三晚647元,很近天坛公园(极力推荐这个酒店),最后一天因为要赶早班机,所以是在首都机场T2附近的首都机场宾馆住了一晚,273元。
4、景点门票建议不用提前网上订的,现场买也很快,虽然网上订能便宜几块钱,但我淘宝看了下评论说网上预订有时候怕订单错误也会影响,所以门票我们都是现场买的。不过北京的景点门票分淡旺季,4-10月为旺季,11-3月底为淡季,旺季门票价格大概比淡季多个10元、20元这样。
5、关于天气,如果不知道自己要带什么衣服去的话,教大家一个方法,我手机下载的是天气通,定位北京后,里面有个实景天气的,都是在北京的游客发的实时照片,从照片就可以看到他们穿什么衣服了,应该带什么衣服你就会知道啦。
6、到了北京一定要买一卡通,不论地铁公交都可以刷,很方便,T2地铁站窗口就可以办理,北京的地铁很发达,基本上全部景点都可以地铁到达,切记一点,北京的公交和香港一样不是一票制的哦,所以一定要记得不管是上车还是下车都要刷卡。喜欢拍照的一定记得带自拍杆和充电宝,下载个百度地图,到哪里都不用担心会迷路。

10月11日:
1、坐的是海航16:05的飞机,不过晚点了差不多30分钟,差不多8点到首都T1航站楼。首都机场有T1、T2、T3航站楼,地铁机场线只有到T2和T3的,不过T1离T2很近,走路10来分钟就到,都有标示牌,跟着走就可以了。
2、沿着路标到达地铁机场线T2航站楼站,在售票窗花100买了一卡通,20押金,80乘车费用,押金回程退卡可以退的,地铁都是进站出站刷卡就不用多说了,机场线都有位置坐的。
3、9点多到酒店——7天新街口地铁站店(这家酒店不推荐),运气不好,前台说网络出了问题上不了网,看不到我们的订单无法办理入住,我就拿手机给他们看,也不行,说看不到酒店哪间房是空房,所以没办法,还有几个客人也一样挨等,对此对这个酒店印象不好,网络不行酒店就不能有点应对措施吗,如果一晚上网络都不行,我们是不是就不用入住了。等了30分钟还不行,我们就先把行李放在酒店前台,地铁到护国寺吃点东西。
4、护国寺小吃:这个也是看大家的攻略都提到的,所以就过来看看了。我们晚上10点多到,不过很多店已经关门了,不知道这里是不是只有白天开的,一天下来也累了,随便找了家饺子店,味道一般,奇怪的是一分饺子20个起卖,我们问10个得不得,20个一份一个人吃不完,老板说不行,好吧,那就多吃点吧,两个人2份40个饺子,可想而知,肯定吃不完,又不好意思只点一份。吃完回酒店终于可以办理入住。

12日行程:长城——天安门城楼夜景——王府井美食街
1、今天计划游长城,之所以选择住在7天新街口店,就是因为它离北京北站近,可以坐S2列车直达长城。不过这个计划是错误的,因为查看了下S2列车不是节假日班次很少,而且就像坐地铁公交一样,是不分座位的,先到先得,如果没有座位站着一个半小时也是蛮累的。所以后来我们还是决定到德胜门坐公交877,也是走高速直达长城。877也是一个半小时就到了,而且都有座位,人满就开车,中途不停车,不是节假日不会堵车,建议去长城还是坐877比较好。877可以坐公交车到德胜门站下车,一定放开眼睛看清楚,那里有很多黑车,问你是不是去长城,叫你排队。877是在箭楼前面有个专门很大的停车场,都有穿工作服的卖票人员,没有穿工作服的车千万别上,如图,我拍了2张,就在这个地方上车才是正确的,有人 在那里卖小国旗,都可以刷一卡通。

2、1个半小时左右到达长城,中间也堵了一会儿,不过不是很久。下车后还要走蛮久才到长城售票窗。这里提醒一下:长城分有3个售票地方,一个是卖滑车上长城的,一个是卖徒步登城的,一个是卖缆车上去的。按自己计划的地方买票,按标示走,滑车我没注意看是多少钱了,因为我们是打算缆车上去的,徒步登城是40,缆车费来回是100,不过缆车也要连那个登城的40一起买,所以就是140往返一个人。缆车是在最里面的,起码要走20多分钟才到售票窗。

缆车就是这样子啦,全封闭的,一车可以坐6个人。很快,不到一分钟就到了

3、天气雾霾还是蛮严重的,本以为国庆刚过人没有那么多,但是一到就傻眼了,人山人海啊,真不敢想象如果是国庆来会是什么样子,人多到想拍张单人照都难。后来回来查看了下才知道,11月份开始才是北京的旅游淡季。长城脚下有家庆丰包子铺,很好吃,而且不贵,推荐哦。
4、建议去长城一定要早上就出发啦,不然时间会不够。还要记得去长城一定要多穿点,那里地势高比北京市内冷很多。

那两个就是缆车啦

人山人海啊

5、游完长城回来差不多5点了,坐车到天安门广场,看看夜景,然后直接走到王府井美食街,离得很近的。

天安门广场晚上是不开放的,但城楼这边就是有毛主席这里是可以进去的,但是要安检,有时候还要查身份证,所以记得带上。

王府井美食街的爆肚,很好吃哦,15一碗,很新鲜,但是见他这样摆着,我怕不卫生,所以也不敢多吃,尝尝就好,人很多啊

狗不理包子,一般,很贵,一小笼6个20元,豆花我看颜色还以为是放蜂蜜,谁知道一吃才知道是生抽,豆花竟然是咸的第一次吃,说实话吃不习惯,我们这边豆花都是甜的。

千万别找这个有位置坐的店铺,里面东西很难吃而且贵。

北京炸酱面,28元一碗,千万别吃,很难吃啊

图上是锅贴和羊肉汤,很难吃,不推荐!
王府井美食街就推荐在那种没有位置坐的小铺买点东西吃吃就好,千万别像我们找了家有位置坐的点了炸酱面、锅贴、羊肉汤三样140多块,超级难吃,都是吃了几口就不吃了

在王府井吃完东西随便逛了下,看到很多家稻香村,也不知道哪家才是正宗的,随便进了这家,发现很多人。多数都是36一斤,有些搞优惠的28一斤,随便买了些就回酒店了。

13日行程:故宫——景山公园——北海公园

1、本来今天是打算早起瞻仰毛主席的,但是因为只订了2晚的酒店,想续住竟然说要涨到297一晚,果断放弃,搬到了也是7天酒店北京天坛东门地铁站店(非常推荐这家酒店,去哪儿1400多条评论,97%好评,地铁站5号线天坛东门站出站20米就到,而且很近天坛公园,走路3分钟,周边很多吃的地方)。10点多到酒店,告知前台已经预定,前台态度很好,都是帅哥美女,叫提交身份证。原本我是在去哪儿订的自主大床房229一晚3晚就是687,前台和我说,叫我取消去哪儿的订单,然后直接前台交647,可以直接办理7天的金卡会员,享受睡前牛奶赠送,2016年前都是下午15:00前退房都可以,以后就是14:00退房,那么好的事情肯定照办啊,哈哈。

2、办理入住后,直接地铁到天安门。天安门广场、城楼、纪念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故宫都是很近,所以可以放一天游玩,而且都是周一休息不开放,记得啊。我们11点这样到天安门,怕赶不及瞻仰毛主席纪念堂的时间,所以就直接在天安门看看白天的风景然后买票进故宫。原本是打算连城楼一起看的,但是见到蛮多人,而且还要排队存包就先不去了,直接故宫。故宫门票旺季是60元,联票是80,包含钟表馆10元和珍宝馆10元,切记故宫门票要凭身份证实名购买!

排队进故宫,就在城楼下面这个入口进去

故宫是从午门这个门口进去的,只能进不能出,出口要从神武门那出

故宫实在太大了,建议租个电子解说器吧,20一个,走到哪个景点会自动有声音讲解,不是景点就没有声音。

看到都是人头了吗,这个时候自拍杆就起作用了,哈哈

故宫里唯独一张没有其他人做背景的个人照,里面实在太多人了。

花10元一人进了钟表馆,里面没什么好看的,反正10块也不贵。

故宫出口,神武门,看到标示了吗,直走很近就是景山公园啦

门口来张纪念照吧,

护城河

看到对面山上那个塔了吗,那就是景山公园了,出了故宫大门往左走地下通道走到对面就是了,很近。

3、景山公园

景山公园门票2元,去景山公园就是为了爬到山顶看到故宫的全景,还有个如果非要说值得看的就是崇祯皇帝那个的地方,不过我没去看,不敢去,哈哈

景山公园的山顶那个塔就是叫万春亭啦,在上面可以看到故宫全景

万春亭上面看到的故宫全景,雾霾很严重啊

4、北海公园——据说是拍摄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的地方,很多柳树
景山公园直接往后门出,也是走几分钟就到北海公园了,门票10元,好像有个白塔,上去是另外收钱的。我们比较累了,就没有上去,就在湖边坐了会拍点照片就返程了。
北海公园再过去就是恭王府、什刹海后海,如果不累可以继续逛下去,都是可以直接走路过去的。我们累了就不逛了,直接回酒店啦。

5、全鑫园烧鸭店(非常推荐啊)
回到酒店已经很累了,在去哪儿订房的时候看到很多在这里住的游客也很推荐这里2楼的一家烧鸭店,所以就去尝尝啦。本是打算先在这里吃一餐,明天再去全聚德吃一餐的,不过在这里吃完后,我们决定不去全聚德啦,哈哈。
这里的味道真的不错,主要价格还不贵,发现北京很多本地人也来这里吃,来这里一定要点烧鸭和毛血旺,凭7天酒店房卡还可以9折。这餐我们2个人9折后才花了109块,超划算啊

两个人半套烧鸭足够,才60元。北京的烧鸭是按套卖的哦,不是按只的,因为北京烧鸭是面皮裹着吃的,很瘦啊这鸭肉

毛血旺,这锅才40,点的时候服务员说是辣的哦,我还担心自己吃不了,因为平常我连吃螺蛳粉都不要辣椒,谁知道吃的时候感觉也不怎么辣啊,连我这个吃不了辣的都可以吃的,毛血旺真的不错

14日行程:毛主席纪念堂、天安门城楼、香山公园
1、毛主席纪念堂是免费参观的,和故宫一样周一不开放,请记得一定要先存包先存包!存包地方是在广场另一侧,要过马路,有箭头标示,随身携带的东西只能是钱包、身份证和手机,其他东西都要存包,连水都不行,游览时间及注意事项请看下图:

建议大家不要赶早去,很多人,我们排队起码2个小时才看完,出来后看到后面都没人排队了,所以建议大家可以11点这样到不用排队,暑假期间11点结束就10点这样到就行。

很多人啊,排队中,准备可以进去的时候有人在那里卖白菊花,3元一朵,我们没买,因为献花的地方离毛主席还十万八千里,感觉没意思。其实看毛主席也才10多秒的时间,分两侧,你排队哪侧只能看哪边的,离得很远,根本看不清楚,还不如去越南看胡志明的时候还可以绕着走一圈。

2、看完毛主席后直接走地下通道对面就是天安门城楼了
天安门城楼门票15元,也是先要存包,能带的东西和毛主席纪念堂一样

城楼上面也很多人,我们只能走到后面这里趁着没人赶紧来一张

3、香山公园
城楼之后还是地铁到北宫门站下车,然后转乘公交车563或331可以到香山公园,都是终点站。门票10元,另外也有索道上去山顶,但要另外买票,我没买所以也没问多少钱。
其实我建议大家可以早上去香山公园,然后下午回来可以去颐和园,因为去香山公园经过的地铁站北宫门站对面就是颐和园了,不然到时候去颐和园又要过来这边一趟,我们是没办法,因为有一天换房花去了点时间,只能赶在下午去了。
在等公交车的时候,大家都不排队的,哎,看来帝都的人民也不外乎啊,有次坐地铁还看到有个孕妇也没有人让座的,这个后面我再说这事。
等了10来分钟331来了,我是知道北京公交是前面上后面下的,所以就在前面等住,但没想到331是有三个车门的,是中间上后面上,可想而知没有位置坐了,还好站了几站后有人下车可以坐一会,到香山公园10几站去。北京的公交车每辆车上都有一名工作人员人工报站,其实也有广播报站的,不知道为什么还安排一个人,而且他们说的话我们基本听不懂几个字,都是很京腔的,哈哈,我们都是一路百度地图看到哪个站的,因为人多的话广播有时候也听不到的。

香山公园其实蛮失望的,就这张在门口有一棵像样点的枫树。其他的都没见几棵

虽然标示香山红叶区,其实都没有几棵枫树,而且现在也不是时节,问了下那里的园林人员,他们说要到11月份去枫叶才会红。

没有红叶就拍点绿叶吧

路上看到有一处花园,难得没人,来一张吧

香山外面也有很多小吃店,来的时候我们看到也有家庆丰包子铺,计划着回程路过就吃的,谁知道回来了进去的时候,告知不懂是装修还是什么问题不营业了,晕哦,就随便找了家成都小吃店吃了酸辣粉和混沌,也蛮好吃的。后还是坐331返回地铁站北宫门站就可以乘坐地铁了,建议坐公交还是坐563路比较好,563是直接到景区门口,而331还要走差不多10几分钟去。

15日行程:北大、清华、圆明园、颐和园、鸟巢、水立方
这天的行程有点赶,所以各个景点只能大概看一下了,如果要详细逛的话,颐和园都可以逛一天了

1、第一站北京大学(景点未名湖、博雅塔、西门-就是写有北京大学几个字的那个门口)
我查大家的攻略说是北大清华只能周末进去,而且是有时间规定,北大早8到11,中午13:30到16吧,大概不记得那么仔细了,反正9点到肯定能进。北大只能东门进去哦,地铁站北京大学东门站A出口就是,北大清华都要凭身份证进去,我们9点多到的,顺利进园,直接奔几个景点 ,如图

未名湖加塔,都有了

这个就是北大西门啦,很多人在拍照,不知道这个门能不能直接进去,虽然也写着来访登记。
北大给我的感觉就是古韵文雅,清华就是清新现代一点。

2、圆明园
北大清华圆明园离得都很近,本是打算先北大然后清华的,谁知道到了清华门口,才10点40多分,门卫就说早上游览时间到10点30,而我看大家的攻略都说是到11点30的,所以攻略也要更新啦,门卫叫我们下午13:30再来,还好圆明园就在附近,所以更改行程先去圆明园了。
从清华西门走到圆明园南门也就5分钟左右,单门票是10元,可以直接刷一卡通进去,南洋楼遗址要另外收费15元一人,也可以直接刷一卡通。

圆明园湖边种了很多柳树,很漂亮!

南洋楼遗址

我们游览完遗址就返程了,走路累多,就坐景区的车,贵死,一个人8元钱只到南门,而且还距离南门蛮远的,没办法,谁叫我们懒。到了南门在商店吃了点东西时间刚好到13:30就走到清华西门。

3、清华是从这个门——西门进去的,同样和北大一样,凭身份证排队进去。
      清华我们打算参观的景点——荷塘月色(清华叫近春园)、水木清华、二校门。

哈哈,这就是传说中的荷塘月色啦,是不是有点失望?

清华和圆明园一样,湖边也种了很多的柳树。

水木清华

在清华里碰到很多来这里参观的学生,拍集体照。

二校门

4、颐和园(景点昆明湖、南寿山、十七孔桥)
     清华西门出来沿着路标走到圆明园地铁站,几个站就到北宫门站,下车后走10来分钟就到颐和园了。颐和园单门票30,好像去什么文昌阁和南寿山要另外收费的吧,我们没去,所以没问,颐和园里有很多人问要不要导游讲解的,花费几十到一百吧,我们觉得没必要,还是自己慢慢逛比较好。

颐和园湖边也很多柳树,我发现北京这的公园里都有很多柳树,昆明湖真的很漂亮!

那个塔就是南寿山了,懒得爬了,看看远景就行

十七孔桥,我数了一下,真的是十七个孔,看到桥上面的人头涌动了吗,所以我已经没有爬到桥上的欲望了,在湖边逛逛就打道回府了。

5、鸟巢、水立方
     鸟巢、水立方的地铁站名叫奥体中心站,出了站口就会有明显的标志,很容易找到。也要安检才能进去,所以北京旅游记得身份证一定要随时带身上。因为我们是晚上去的,所以里面都不能进去了,只能在广场看看远景了,免费的啊,哈哈

个人认为鸟巢水立方没什么好看的

16日行程:天坛公园、恭王府

1、天坛公园     因为天坛公园就在酒店对面,所以今天可以睡个懒觉,9点钟从酒店步行出发,几分钟就到天坛了,天坛公园单门票是15元,联票是34,联票包含祈年殿、回音壁等,建议买联票,不然你进去里面还是要买的,单买那几个门票还要20元,多了一元,因为进去就是为了看这几个景点的,祈年殿你不买票进去的话根本照不到也看不到全景。

祈年殿

回音壁,就是一道墙,很多人对着大喊,据说可以听到回音,哈哈

2、恭王府
     恭王府坐地铁到北海北站出来走几分钟就是,那里很热闹,游客很多,是在胡同里面,单门票是40,也有联票,觉得没必要就没买了,看了故宫后再看恭王府有点审美疲劳了,因为都是这种建筑,所以也是随便逛逛就结束了。

从恭王府回程的地铁上,看到有个孕妇都没有人让坐,关于这个事我很想吐槽一下,没来北京前,我总以为北京都是和电视里一样都是那么高大上,来了之后觉得,素质的高低,真的不是看在哪个地方,而是看人。当然,关于乘车让不让位这个问题不能强迫,但是我认为,至少面对一个孕妇,对面的人怎么坐得下?反正我在北京乘坐地铁已经被人抢占踩脚过几次,大家都知道地铁都是先下后上,有几次我是排在第一个候车,见下的人还没出来完就在外面等住,有几次被后面排队的人挤到一边,她们根本就不等要下的人出来完就直接冲进去了,还有次乘车的人实在太多,有个人从我旁边经过要下车,踩到我脚也连一声不好意思都没说。

出了地铁,到酒店附近的庆丰包子铺吃了点东西,庆丰包子铺的东西很便宜而且好吃,真不愧是习大大推荐的,大家去北京一定记得要去吃!不过后面点的这个烧麦我觉得不是很好吃,而且贵,6个20块,大家还是吃包子比较划算

回到酒店拿行李,早上我们退房的时候可以寄存行李在前台,然后坐地铁到机场,入住首都机场宾馆(这个酒店也推荐哦),这个酒店是三星级,去哪儿订的298返现25相当于273,很近T2,主要随时可以接送机,我们到了T2后,在地铁售票处退还一卡通,押金连同里面的余额都会退的,算了下,我们共花费去120多的交通费。然后电话酒店前台,前台叫我们走到T2一楼的12号门,那里有酒店的接待处,到了之后告知已经订房,她们一个电话车就来接了,5分钟左右到酒店,虽然酒店离航站楼很近,偶尔也会听到飞机的声音,但是很小不大,可以接受,如果要赶早班机的话这个酒店很推荐,办理入住的时候和前台预定好早上送机时间就好。

17日:我们是早上7:50的飞机,国内航班一般提前2小时就好,昨晚和前台预定了5:45的送机,提前10分钟下来退房,看到有几个人也在等住了,送机很准时,先到T2,再到T3,顺利登机,回到南宁一路脱衣服,哈哈!

结束语:
1、如果到达时间比较早的话,预定酒店最好选择到付,我们是晚上的飞机,而一般的酒店到付都是保留到17:00,超过这个时间要担保,所以第一晚我是选择了直接预付,预付是100%留房,但是退房要收费,如果第一晚我们没预付那个房费,像酒店那种不能办理入住的情况,我就肯定会取消订单了,到付是不会有什么扣款的。
2、北京旅游千万记得随身带身份证!我家那位估计是几天没剃胡子了,去天坛的时候就被抽查身份证了,一般都是抽查男的。
3、终于知道为什么跟团游都挨起那么早了,北京的交通很堵,而跟团都是坐巴士的,所以只能早早出门了,而我们自由行都是地铁就不会影响,所以建议还是自由行比较好。
4、出发前一定记得下载个百度地图,很准很准!

2016-10-20 18:24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20 21:26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