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天游走星月、波斯帝国--土耳其顺时针自驾篇(未完待续。。。。。。)

雨蓓 LV.12
2016-10-20 16:44 94/1
  • 出发时间/2016-09-18
  • 人均费用/20000RMB

曾看过一句话:当你决定出发的时候心已经在路上了。照这样算来,我已在路上半年多了。这里没有美得令人心醉的大片,只有手残星人微单+6Sp出产的渣品。但是每一张都是自己的回忆,只为记录旅行中的美好。
      2016.09.18--10.07 二十天,9程飞行、七天自驾、二次大巴、一次包车,是我们旅行史上最折腾的一次。

行程安排

9.18   重庆15:05--广州17:05(海南航空)
9.19   广州00:55 --多哈04:00 (卡塔尔航空)
         多哈07:35--伊斯坦布尔12:20 (卡塔尔航空)
         伊斯坦布尔15:50--开塞利17:20 (土耳其航空)
         开塞利--格雷姆 (自驾
9.20  格雷姆
9.21  格雷姆--孔亚--西戴格雷姆Goreme----孔亚--锡德side
9.22  锡德side--安塔利亚Antalya
9.23  安塔利亚Antalya--卡什Kas-费特希耶Fethiye
9.24  费特希耶Fethiye
9.25  费特希耶Fethiye--棉花堡Pamukkale
9.26  棉花堡--库萨达斯--以弗所--伊兹密尔
         伊兹密尔17:55--伊斯坦布尔19:15 (飞马航空)
9.27  伊斯坦布尔
9.28  伊斯坦布尔
         伊斯坦布尔22:55--伊朗德黑兰02:35 +1 (飞马航空)
9.29  德黑兰
9.30  德黑兰--卡尚
10.1 卡尚--伊斯法罕
10.2  伊斯法罕
10.3  伊斯法罕
         伊斯法罕23:45--设拉子06:00 (夜间大巴)
10.4  设拉子
10.5  设拉子
10.6  设拉子12:10--德黑兰13:30 (马汉航空)
         德黑兰22:30--乌鲁木齐07:05 +1 (南方航空)
10.7  乌鲁木齐10:15--重庆13:55 (南方航空)

货币

土耳其货币名称:里拉(Türk Lirası)
我并没在国内兑换好货币,而是直接用华夏银行的借记卡(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在有银联标识的ATM机上取现。大笔一点的付款直接刷信用卡。Visa和Maste都可以刷土耳其币也可直接刷欧元。
Garanti Bank(人称:四叶草银行,可银联取款)有中文界面。
推荐大家一个APP,"iMoney"  汇率计算软件, 可以实时查看和计算外币与人民币的汇率

签证办理

土耳其目前对持中国大陆护照的游客实行电子签证。从2015年3月3日起,持有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可以在网上申请30天的单次入境。登陆土国外交部官签证申请系统https://www.evisa.gov.tr/zh/(中文界面)。简单填一下个人和护照信息(分分钟搞定),用Visa、Master或者银联的信用卡或者借记卡支付签证费,下载后一定要打印纸质文件出来,入关时随护照一起递给海关人员即可。

电源

土耳其电压为220伏,插头为二孔圆插头,属欧州大陆标准

交通

伊斯坦布尔的交通卡用于伊斯坦布尔的地铁,轻轨,公交车,渡轮,机场大巴 ,并享有接近50%的折扣。可多人共用一卡,但折扣只有第一人享有。进站刷卡,出站不验卡。
例如:从 欧洲机场到蓝色清真寺都是“地铁+转乘轻轨”  原价4里拉*2=8里拉
     用交通卡的话是2.3里拉+2小时内换乘1.65里拉=3.95里拉
     我是在马云家提前租好,出发时就预先收到卡了。选的那家交通卡不单独租, 只提供给手机卡租用客户,不收租金,只收押金。交通卡内的钱需要自己充值。非常简单,将卡放置在机器的读卡区内,然后放入纸币, 机器确认钱币没问题后会显示充值成功后的金额。

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老城区
      前往老城区地铁(Metro)首班发车是每日5:45。到达厅转右往前走几十米就能看到地铁站了(有标识,跟着标识走)。从机场到老城区乘 M1a 线 ,乘座三个站,在Zeytinbumu站可以换乘到Kabatas方向的有轨电车 T1 线,到Sultanahmet站下车(大约15个站),就是老城区了。

老城区---萨比哈哥克赛恩机场SAW(亚洲机场)的三种方法
方法一:机场大巴在塔克西姆广场有始发。(靠谱)
方法二:地铁1号线到sirkeci站下车,转海底隧道到ayrilikcesme站,再转地铁到亚洲机场。(海底隧道列车叫马拉马拉(marmaray),全长13.6km,每天6点至24点都有车,每5-10分钟发一次车。(实际测试下来实在不靠谱,ayrilikcesme站再转地铁M4线只能到 Kartal站,现在还没有开通到亚洲机场。我们从 Kartal站出来只能再乘座出租车,走高速是60TL,不走高速是45TL。全程转乘3次,耗时2个小时,强烈不推荐)
方法三:出租车或包车(土豪可上)

有轨电车(Tramway)
T1这条线贯穿老城区,伊斯坦布尔著名的景点都可以乘坐该条线路前往。
有轨电车T1的线路上。以下是我们去的景点对应的T1的车站:
Sultanahmet站——蓝色清真寺(Blue Mosque),圣索菲亚教堂(Hagia Sophia),苏丹阿赫迈特广场(Sultanahmet Square),托普卡帕宫(Topkapı Palace),地下水宫(Yerebatan Sarnici)
Eminonu站——博斯普鲁斯海峡(Bosporus)游船售票处和入口
Karakoy站——加拉太塔(Galata Tower),加拉太大桥(Galata Bridge),独立大街(İstiklâl Caddesi)
Findikli-MSU站——彩虹阶梯
Kabataş站(终点站)——多玛巴赫切宫(Dolmabahce Palace

通信

Vodafone、Turkcell和AVEA是土耳其最主要的三家电信运营商,其中Vodafone和Turkcell是最具竞争力的。Turkcell的电话资费也比较实惠。手机网络信号较好的为:Turkcell 和 Vodefone, 手机套餐资费 较为便宜的是: Turkcell 和 AVEV
推荐: Turkcell

我在马云家租的 TURKCELL手机卡,押金200+69元(3周租金)+69元(2GB流量+500土国通话费),在飞机上就将卡上好,下飞机后直接开手机,输入卡后的PING码就可使用了。在土耳其是10天,其中自驾7天,Google Maps 全靠这张卡,有时还开了热点,2G完全够用。押金在回国后就直接退回了。
以下摘自店家。。。。。。
----------【为什么要提前租?】----------
【成本不同】
*在土耳其机场/市内门店购买新卡,工本费50到85里拉/卡
【本店出租的卡,只需要10里拉/周】
【激活时间不同】
*土耳其为实名制购卡,需提供护照登记并等待激活,激活时间约1-2小时,如遇周末或节假日会顺延。
*机场网点非24小时营业,因此部分凌晨抵达的小伙伴没法在机场直接买卡,要第二天在酒店/景点附近花时间找网点办卡。
【本店出租的卡,已经激活并可提前充值,人还没下飞机就可以刷朋友圈了】

自驾

租车租租车上预订,免费提供国际驾照认证件。注意是认证件不是国际驾照,两者之间是不同的。在土耳其只要提供认证件就足够了。
租车公司是:Garenta。
9.19--9.26 共计7天,订的是尼桑逍客,含保险(第三者责任险、盗抢险)是424左右一天,合计费用¥2996,已预付订金¥294,到店需付TRY 1215 (约¥2702)。

满油取还:取车时油箱是满的,还车时要加满油;请保留最后一次加油时的收据,以备还车校对。因税费高昂及依赖进口,土耳其油价较高,汽油价格约为5新里拉/升。柴油比汽油便宜约10%~15%。基本不设自助加油,均由工作人员提供服务。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加错标号。

付费高速路:用字母“O”表示,其他道路以字母“D”表示。收费也都采用全自动收费系统,分HGS和OGS两种,类似于国内的ETC。进入收费高速之前,要先看清,自己的车子是走哪个收费口,一般租车公司标志会贴在前挡风玻璃上。

停车:标着otopark的就是他们的收费停车场

提车时的注意事项(第5条很关键哦):
1. 提车时,需要出示提车单,主驾驶员本人的护照、信用卡2张、驾照以及驾照公证件。
2. 在柜台办理提车手续时,柜台工作人员有可能会向租车用户推销额外的保险产品或其它服务(如道路救援RAP / ROADSIDE ASSISTANCE PLUS、人身保险PAI / Personal Accident Insurance、升级车型UPGRADE / CAR CLS CH / CAR CLASS CHANGE等),在柜台签署提车合同时请务必仔细查看合同上是否有额外的收费项目,请根据实际需求考虑是否选购,以免产生额外的不必要费用。
3.充分检查车辆。提车时务必仔细察看车身有无刮痕,车窗玻璃有无损坏,如果发现异常(即使是很细小的划痕),请向工作人员当面指出并在验车单上注明损坏位置。请勿轻信工作人员的口头承诺而对细小划痕不作标注,如果条件和时间允许,建议您拍照记录,以免还车时发生纠纷。
验车步骤:
① 检查车身外部、座椅、玻璃、轮胎是否有划痕、凹陷、损伤。
② 检查所有车门、车窗、前后车盖是否可以正常开合。
③ 检查车内所有开关、提示灯、车灯、雨刷、喇叭是否正常。
④ 检查停车警示牌、应急工具是否齐全,有些租车公司不配备用轮胎,请向门店员工咨询。
4. 提车时请向工作人员咨询车辆使用的燃油型号,请确认车辆适用的是柴油 Diesel 或 汽油 Petrol (Gas, Gasoline),按需加油,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5. 提车的时候记得问租车公司有没有安装自动缴费系统(HGS或者OGS),如果没有的话进入要收费的高速公路时要记得在入口出的邮局买HGS,不然会被罚 10倍路费的罚款。邮局会有PTT的标志,但是比较小,需要仔细留意。HGS是一个感应用的贴纸,贴在挡风玻璃对着后视镜的位置。

还车时的注意事项:
1. 按照机场区域马路指示牌指示行驶:当您离开高速公路进入机场范围,请留意马路上的道路指示牌,会有关于租车公司专用的“Rental Car Return”路牌指示,请根据指示行驶正确的车道。当时我们伊兹密尔机场还车行驶到正确的车道时,但因停车场是刷卡起杆,没有卡进不去,我们在那里堵了大概5分钟,还在到处翻找租车公司电话时,估计是有人通知了租车公司,然后就有个小哥送了张卡过来,我们才进入到停车场。
2. 抵达还车门店:工作人员会对车辆进行检查,并做记录,现场打印出结算单。请仔细核对有无额外收费。建议在现场使用相机或手机拍下车辆外观照片(包括车的顶部),注意开启相机拍照的时间显示功能。在还车时一定要和车行确认好车损情况,并且签字确认,以免出现不必要的扣费
3. 索取收据:结算租车费用后,请妥善保管所有合同及收据一段时间。
4. 押金退还:如果租车期间没有违章,通常一个月内,押金将自动解冻,归还至您的信用卡中。

Tips:1.自驾时建议大家携带吸盘式车载手机支架,拥有500首流行歌曲的U盘,车载充电器!!
          2.开夜路的时候,对面如果有车过来,两车相遇时记得关远光灯!!!等相遇过后再打开,这是一种行车的礼貌!

行车时的注意事项:
1. 有中国驾照和驾照公证件就可以在土耳其租车,和中国一样是左舵驾驶。
2. 千万不要违章停车,土国的罚单比国内贵多了。
3. 大部分旅游地停车费用为5里拉/小时,15里拉/天,也有10里拉一天的。
4. 左边是超车道,超完车要回到右边,除非没车,不然会被按喇叭
5. 小转弯要看红绿灯
6. 开车注意路边停放的小车,有可能是测速车,看到有停放的车要减速
7. 当地交通标志使用土耳其语,“DUR”标志等同于“Stop”标志,若看见此标志请停车等待至少3秒。
8.  高速公路一般限速120公里,市区范围内限速50公里。超速罚款金额按情节严重程度而定,约从140~290新里拉不等。
9. 土耳其所有高速公路均按里程收费,必须使用高速自动缴费卡(HGS或OGS),最低约20新里拉/张,可充值,可在各加油站或向租车公司购买。
10 土耳其不设咪表收费,费用均由工作人员收取。旅游景点如格雷梅露天博物馆,停车费约7~10新里拉/次。市区停车场停车费约15新里拉/晚。居民区禁止随意路边停车。凡有“otopark”标志即为停车场。违规停车罚款约132新里拉
11. 如果车辆故障或损坏,可直接联系租车协议上的门店或道路救援电话,租车公司会及时给您提供相应的帮助;遇到交通事故请第一时间报警,再跟租车公司了解如何处理。
12. 若需要离开车辆,请携带好您的随身物品,或放置于后备箱等位置以降低被盗风险。
13 保留还车前最后一次加油小票,避免还车时工作人员对所剩油量有争议,特别是满油取还的套餐。
14 还车后仍需保留所有租车合同和单据直至信用卡预授权解冻。如出现费用有争议,租租车可根据这些材料为您争取最大化的权益。
15. 租租车服务电话:+86(20)10101020
16. 罚款不能当场交,得自己拿去银行缴款。还车的时候把钱给租车公司让他帮忙代缴。

门票

土耳其通票有5天的85T、15天的185TL土耳其全境博物馆通票Museum Pass Turkey。土耳其博物馆通票几乎全国大部分必去热门景点都可以用。除了伊斯坦布尔的新皇宫、地下水宫、加拉太塔不能用。行前做攻略篇时,也曾计算过差价不是很大所以我没买,但很多票价现已涨价。因此结论是15天的185TL土耳其全境博物馆通票Museum Pass Turkey可以买。

各景点门票统计(按2016年9月现行票价统计)
1、包含在通票中的景点如果自已单买是235,排队的话据此行的经验来看全程都没有排过,随到随买。可能跟政变有一定关系。
索菲亚大教堂:40
地下水宫:20
加拉太塔:25

9月18日 重庆--广州

因怕晚点影响后续行程,重庆广州 特意订了15:05下午出发,17:05到广州的机票。机场预留了7个小时,现在看来非常明智。 取行李后,来到出发厅,大概是17:40。晃到值机柜台打算碰碰运气,不想脸卡没刷起,灰溜溜的拖着行李觅食去了。吃了这一顿即将20多天不能吃到中国菜,吃的时候每粒米都在细细品味。

20:00准时结帐走人,来到值机柜台傻眼了,人多得夫斯基,黑丫丫一片的小黑哥。后来才知道去非洲大多在多哈迪拜转机。小黑哥们估计是来广州进货的,每人都是几大包,因此托运异常慢,我们办好托运已是22:00。过海关再排一个多小时,到 登机口时已快登机了。

9月19日 广州--格雷姆

广州--多哈--伊斯坦布尔--开塞利--格雷姆,苦逼的一天,赶路赶路再赶路。没有风景、没有美食。醒了吃,吃了睡。机场都到过三个。

卡塔尔航空的菜单

卡塔尔航空的飞机餐,沙拉和甜品不错

多哈机场非常大,SHOPPING的话价格没什么优势

多哈机场提供的祷告室同样有分男女

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内国内转机,提供N多自助值机,居然有中文界面。自助值机的好处就是可以自己选择座位,然后再去托运。

终于到开塞利机场了

在开塞利机场取车时,意外被升级了。原订的尼桑逍客被升级到了奔驰A180d(柴油版) ,车蛮新的只开了8千多公里。
        接车时到店需付TRY1215,但实际刷了1304.50TR,工作人员一会解释说是异地还车费,一会解释说是押金。我们就异地还车费扯皮了许久,拿出订单告之1215TR已明确包含异地还车费,不应该再收。工作人员最后说会向公司去邮件问询。还车的时候再结,我们想了想即使不退,也就多收了90TR,看在奔驰的份上算了。于是去停车场接车走人。
       伊兹密尔还车时,因为自己的原因车头有道较明显大概2CM擦痕,保险又只买了第三者责任险、盗抢险,并没有买全险,因此一路都有点忐忑不知道要赔多少。验车的工作人员只是问了问是怎么造成的,并没有让我们赔,我们当然也就不好为90TR多扯,全当赔偿了。
     这个事情也教育了我,以后再在国外租车,必须买全险、全险、全险。。。。。。

我们的租车公司

从开赛利机场到格雷姆,一个半小时的路程我走了二个多小时。期间在高速路口转悠了几圈才找到(在这里Google Maps指引的线路是逆行)。到格雷姆小镇以后找不到酒店向一个出租车司机问路时,提出15TR给我们带路,也就6、7分钟就到了,给20TR又称无零钱找补只得算了。早知土耳其的出租车司机不地道,一来就见识了。

入住Traveller's Cave Hotel (旅行者洞穴酒店),酒店在小镇的制高点,风景不错。

9月20日 格雷姆

清早六点多起来看日出看热气球,到土耳其必坐的热气球我们没有参加。一是因为时间紧只呆一天,第二天驾车去西戴要6、7个小时,起太早了怕休息不好。二是去年在澳大利亚我们已经体验过了

酒店的早餐比较丰富

没有安排绿线或者红线,准备自己驾车去几个景点看看,在酒店报了一个ATV日落团。我们的宗旨是体验式旅游,不想为了看完所有景点而把自己折腾得很累

陪伴我们七天,1500公里的车车来露个脸

去地下城途中路边的一个景点,看见有旅游大巴停那那里,我们也就停下看看,不知道是那里。

这里也有蓝眼睛

代林库尤地下城Derinkuyu Underground City
        土耳其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无论罗马人往东打,还是波斯人往西打,都会在这片平原上打的不可开交。当地的居民饱受战争之苦,便想出利用松软岩石挖掘地洞的方法,挖出战时能避难的地方。
       该城始建于公元7世纪,是卡帕多西亚最深的地下城,离地面有40多米深,地下约有18-20层,目前只有8层向游客开放。地下城有1200多间房,居室、礼拜堂、学校、酿酒坊、仓库、墓穴等设施一应俱全。可居住约1.5万人。地下城还有通道和别的地下城相连,已知的一条10公里长的通道使代林库尤地下城与其姐妹城凯马克勒连在一起。(来自穷游网的景点介绍)
       我们只下到 第三层,地下城本身已经弯弯曲曲大小洞穴齐布,极易在其中迷路,还有一些狭小的通道是没有照明的,必须打着手机电筒猫着腰通过。每层连接处,还设有堵住通道的巨石,一旦有外敌入侵,守卫便可推下巨石,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洞穴里有些地方需要手脚并用。有些地方非常狭窄只够一人通过,还不能是胖子。我们就亲眼目睹一外国老头因太胖不得不退回去在外边等同伴。

这个不起眼的铁门内,就是地下城

Aynali Kilise是格雷梅地区的一座历史悠久的教堂, 壁画很简单,凿洞而建。 距离露天博物馆很近。

据说来卡帕多西亚旅游只能去一个景点,那就是格雷梅露天博物馆了。这里是土耳其的世界文化遗产,是在自然地貌的基础上修建的建筑群,包括石窟教堂、礼拜堂和修道院。露天博物馆位于陡峭的山谷之中,浓缩了卡帕多西亚的自然、历史和人文,汇集了三十多个大大小小不同特色的石窟教堂。这些教堂最初由躲避政治迫害而迁移到卡帕多西亚的基督教徒所修。为掩人耳目,他们将山体凿空修建教堂,内部刻画着色彩斑驳的壁画。

格雷姆露天博物馆出来后,去Pottery Shop陶器店打卡,就在露天博物馆附近,买纪念品比较便宜的地方门口有挂邪眼的小树,挂陶罐的小树和推车,还有ET,就算不买东西拍拍照片也是不错的。

回到酒店稍时休息,大概17点,在酒店报的ATV二小时日落团就有司机来接到ATV门店,ATV老板贴心的准备了口罩和浴帽,再带上安全帽就齐活了。途中下起了雨后跟随的小哥之一还专门回去拿了雨衣。

ATV的小哥会带着团里的每个人来一次刺激凶险的冲坡,如座云霄飞车般惊险。不知道小哥的耳膜有没有受损,反正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个人的尖叫响破天际

爱情谷(Love Valley)也叫仙人烟囱 有很多令人脸红心跳的自然结构,故委婉的称它为爱情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