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寻找遗落在贵州大山里的那股清泉(1)

糺 (上海) LV.8
2016-10-20 16:48 425/5
  • 出发时间/2013-03-20

黔东南九日行——苗寨

2013年阳春3月,我和@低调疯丫头身背行囊踏上了贵州黔东南的大山,投入少数民族质朴的怀抱,领略原生态的旖旎风光,做个真正的行者。

行程:2013年3月20-28日,行程9天;
 一、车程费
         3月20日 K833次列车  上海 —  凯里       377.00/人
          (汽车)3月21日 凯里——西江千户苗寨   13.50/人
                        3月22日 千户苗寨—雷州镇          10.00/人
                                      雷州镇—郎德上寨           5.00/人
                                      郎德上寨—凯里             20.00/人
                        3月23日 凯里镇远古镇K110    14.50/人
                        3月24日 镇远 —到凯里 K109     14.50/人
                                      凯里都匀                   34.00/人
                                      都匀荔波                   53.00/人
                        3月26日 荔波贵阳                  100.00/人
                                      贵阳安顺                    35.00/人
                        3月27日 安顺—黄果树                18.00/人
                                      黄果树—贵阳                 50.00/人
       3月28日(飞机)贵阳——上海:(龙洞堡机场19:09—20:40虹桥机场 ,折扣票490.00/人)
二、  住宿:(千户苗寨)水之澜     198.00
                      (凯里)                    240.00
                      (镇远)                    248.00
                      (荔波)                    268.00
                      (安顺)                    268.00
三、就餐费:1500.00
四、 景点门票:千户苗寨                               100.00/人
                        舞阳河游览船票                       90.00/人
                       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跟团游)100/人
                      黄果树                                      180.00/人
                       黔灵山公园                               5.00/人
    八天行程二人总费用约                7000.00
注: 最后一天住亲戚家

3月20日上海——凯里:清晨6:34  K833次列车从上海南站发车,第二天早晨7:50至凯里,经过25小时的颠簸,走出火车站,人好像还在列车上晃荡。凯里只是这次行走的一个中转站,做个匆匆过客。
3月21日凯里——西江千户苗寨:凯里市至西江36公里,车行约50分钟。
凯里—洗马河车站(凯里客运站)至西江千户苗寨的班车时刻表
凯里——西江9:00  10;30  12:30  14:30  16:30;
西江——凯里7:30  8:30  10:30  13:00  15:00。
行前最好电话确认为准,凯里火车站问询处电话:0855-8570798;
凯里客车站:0855-8223098。
      也可以坐出租  去30.00/人,回20.00/人,出了火车站就有。
我们在火车站坐1路公交到洗马河站下就是凯里客运总站,买了9:40去西江千户苗寨的车票13.50/人。

凯里市位于中国贵州东部,地处云贵高原向中部丘陵过渡地段的苗岭山麓,是中国贵州东部区域性中心城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首府;是中国贵州省主要中心城市之一。“凯里”系苗语音译,称木佬人为“凯”,田为“里”,意为“木佬人的田”。

凯里市区

凯里 客运站  第一顿贵州特色的早餐,龚记原汤牛肉粉,汤头清、米粉爽滑弹牙,看见上面货真价实的牛肉了吗?才3块钱!我要的微辣,好切

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门票100.00):是凯里周围规模最大的苗寨,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约有1000多户人家,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居住着“西”氏苗族。山坡上历经上百年的苗家木质吊脚楼层层叠叠掩映在碧绿的群山中,白水河将寨子一分为二,一边主要是商业步行街,河的对岸是俯瞰寨子的观景台。

我们在网上预订的西江青年客栈——“水之澜”就在观景台旁,躺在床上就可观看苗寨的全景,特别是夜幕徐徐降临,对面山头上的万家灯火,好似银河繁星坠落凡间,耀眼夺目装点着千户苗寨,很是震撼。

西江青年客栈——水之澜

水之澜的老板毕业于中国美院,整个民宿保留了吊脚楼的主体结构,一楼为酒吧,二三楼是客房,不乏有许多文艺小清新的装修风格,很受青年人欢迎。但由于整个吊脚楼都是山木板做隔断,隔音会很差,洗漱条件也有点简陋,好在只是住一晚,一早就起来拍日出,我们的房间和客厅面对着苗寨整个山头,视觉不是一般的好,也就弥补了住宿上的缺陷。

苗寨的长桌宴因没有遇上节假日似乎有点冷清,但一点不影响我俩的食欲,最具贵州特色的酸汤鱼火锅、乌米饭、拌凉粉、山野菜、米酒要了一长桌,特别是这罐“米酒”,我们还以为类似上海的老白酒,尝了口火辣烧心,是当地人自己酿的白酒,这罐下去,我们就别指望爬上对面山顶的客栈了

吊脚楼都是依山而建,顺着山势层层叠叠往上延伸,留给人们通行的只有这种羊肠小道,看见下一层屋顶了吗,第一次踏上小道真的有点怕怕的,晚上没有灯火,靠着月光我们就是这么抖抖霍霍搀扶着爬上山顶客栈的啦

在观看苗寨演出时我们偶遇杭州电视台的摄影师,他们此次是特意回访拍摄贵州大山里多年支助的孩子,顺路来千户苗寨取景,一行三人正在询问景观台附近的住处,我们就将‘水之澜’青年客栈介绍给他们并成为了苗寨的邻居和微信朋友,第二天清晨一同拍摄日出时给了我们很多摄影技巧上的指点

炊烟袅袅迎接着初升的太阳,鸟儿在林间欢快的歌唱。日出的拍摄圆满收官

随着旅游业的开发,千户苗寨贴上了越来越多的商业标签,现代气息充实着整个苗寨,目及四方很多现代元素与之格格不入,就好似丽江的古镇过度开发破坏了原有的本土韵味。

风雨桥

滋润着千户苗寨的生命之水—白水

三月油菜花开,苗族妇女忙着做腌菜,不是秋天才有‘晒秋’哦,吊脚楼的窗延下、围栏上到处挂着碧绿的芥菜,在阳光的安抚下,不日就会褪去青涩,换上香气扑鼻的金黄色外衣。苗族妇女喜爱用贵州特有的辣子煸炒,辣味中带着点酸酸的干香,是他们饭桌上一年四季都离不开的佳肴。

疯丫头见水就不低调了

王府老爷家的寨门

王府老爷家的寨门是用四根雕龙木柱支撑的,很气派。听说现在他家的第几代子孙依然在寨中担任首要职务,总理千户苗寨的大事。

通往王府老爷家的山路

西江小美女,圆滚滚的小肚子出来乘凉啦

想扮低调~害羞的疯丫头

广场上低调的疯丫头

客串一把,扮相还是不错滴

商业气息浓重的“原生态”演出,每天定时在芦笙场开演。

苗族服饰有性别、年龄及盛装与常装之分,且有地区差别。纷繁复杂的苗族服饰分为湘西型、黔东型、川黔滇型、黔中南型以及海南型等五大类别和若干百余种款式。
      黔东南流行-黔东型,男装多为青色土布衣裤,包青头帕。女装以交领上衣和百褶裙为基本款式,以青土布为料,花饰满身,图案多为平绣的各种龙、凤、鸟、鱼及花卉。雷公山一带女装独特,百折裙甚短,长者30厘米,短者不足20厘米,上衣花饰用彩线挑以各种几何图案。妇女盛装银饰繁多,与郎德上寨长裙苗的服饰正好相反,以后一定要去一探究竟。

哈哈我们赶上了苗寨的祭祖活动,一大清早村里所有的男劳力齐上阵,宰杀了两头几百斤的大白猪,杀猪时的惨叫声响彻山头,太血腥残忍了不忍心看又好奇,毕竟城里是莫见过这么真实的场面的呀

死猪不怕开水烫,一会儿功夫,退毛、开膛破肚,八戒的脸变成了非洲同族,身体被大卸无数块,灶台上已经飘出了诱人的肉香,老伯担来了甘醇的米酒,颗粒饱满的稻谷供奉在宗祠门口,预示着五谷丰登,仪式即将开始。。。。。

这一天村里所有的妇女同胞都可以享福吃现成的,因为祭祖从准备贡品及整个仪式只有男士才能参与。我们也被好客的村民邀请参加她们的长桌宴,可惜上午要赶去下个景点(郎德上寨),谢谢热情的苗家姐妹们

郎德上寨

3月22日   千户苗寨——(雷山方向汽车)——朗德——郎德上寨:西江——雷山 早6:30  晚17:30, 每隔1小时有一班车,车费10.00/人。
       我们坐上10:30的19座中巴车,开始还庆幸赶上了这班车,没有座位自己就地解决,但接下来35公里崎岖陡峭的山路(西江—距离朗德镇)着实把我俩吓的不轻。中巴车好似扭秧歌一样一直在盘山公路上颠簸,快要把我们骨架子抖散了,之字形的急弯公路一眼望去都是深不见底的万丈深渊,对城市来的游客实在太过刺激。车子行径中沿途停靠许多村落,小小的车厢里不光乘坐着人还装载着很多农副产品,人畜混杂好不热闹,1.5小时的“过山车”,只有坐过才体会到为什么网上都不建议走这条线,时间长而且不安全,但沿途你会看见好多别样风景,真正体会到什么叫惊险+刺激的徒步旅行

中午12:00到达雷山镇,小小的一个镇很整洁,汽车站只有我们一辆到达的车,为了赶时间我们买了最近一班13:15去朗德上寨的车票5.00/人。午餐就在镇上的小饭馆马马虎虎解决了,当时吃的什么已经不记得了。下午在发车前才被告知因为去郎德上寨的人很少,为节约成本,我们又被安排上了一辆9人坐的小面包车,说是九人座的车子,却挤上了满满当当的20多人,都是各个乡村在镇上寄宿制读书的学生,星期五放学回家车厢里热闹非凡。超载在这里司空见惯,他们习以为常,毫无安全意识;经营者在利益的驱动下也无视行车安全,每天都在上演着“生死时速”(有点夸张),好在当地的司机大叔都有超高的驾驶技术,我们安全抵达郎德上寨。

朗德上寨:距凯里市区29公里,距县政府雷山7公里,是贵州省东线民族风情游的重点村寨之一。分上下两个自然寨,对外开放的是上郎德,全寨有118户,500多人由陈、吴二姓为主的苗族村寨,苗寨四面群山环抱,茂林修竹衬托着古色古香的吊脚楼,,悦耳动听的苗族飞歌不时在旷野山间回荡。寨前一条弯弯河流,风雨桥"横跨于河畔上。苗民的服饰以长裙为特征,所以又称为“长裙苗”。
       朗德上寨古建筑群被列为我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6月13日奥运火炬在这里作为传播点。
      郎德上寨不收门票。当日游览完我们坐的最后一班车返回凯里

苗寨中央的 芦笙场(铜鼓坪):苗寨重大的活动、议事场所。

芦笙场上有一匹战马在奔驰~看见吗?以前的苗民狩猎、运输、战争都离不开马匹,现在马匹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苗民依然把它作为战神,绘制在他们神圣的芦笙场上。

安逸祥和的郎德上寨,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这里没有任何商业标签,完好的保存着苗寨的风土人情。

偶尔有旅行团来访,苗寨会用最热情的迎接方式款待到访的每一位客人,在寨子的中央芦笙场,苗民们表演的拦路酒歌、盛装苗舞、芦笙舞、八抬芦笙舞等等节目

苗民们唱起动人的敬酒歌,向客人敬献醇香的拦路酒进了寨门,在芦笙场上首先要到铜鼓坪上跳舞,先是节奏慢的“踩铜鼓”,后则是节奏明快“青年芦笙舞”,来此观光的游客往往会情不自禁地跟着跳起,

疯丫头姐姐真馋,居然问小弟弟讨糖吃,弟弟默默地把糖塞进了自己的嘴巴里

别吵,婆婆与周公在约会

男人与狗

大姐身上的牡丹花鲜艳夺目,精湛的手艺,仿佛能闻到花香,这就是苗疆的绝活~刺绣,简称为苗绣,苗族妇女将大自然中的一切都可以作为苗绣素材,绣出超高的作品,可以作为艺术品收藏哦

摘掉头饰,我可是个小小子哦

敲起铜锣,唱起歌,从小就有统领者的大将风范

喜欢朗德上寨胜过西江千户苗寨,由于交通不便利,这里没有被商业侵蚀,苗民都非常淳朴,尚保留着原滋原味的苗寨风情。每每到午后,村妇、姑娘们手携竹篮,放上精美的苗疆刺绣,围坐在寨子的芦笙场,彼此切磋、传授着手工技巧,孩童欢笑嬉闹来回穿梭,老者三五成群家长里短。游人偶尔路过挑选几样中意的工艺做伴手礼,她们以此换取劳动所得贴补家用,也是待嫁女孩置办嫁妆钱的来源

寻找遗落在贵州大山里的那股清泉(2)

待续。。。。。。

本人其他游记链接

2015.10   台湾西线八日游(上)http://www.mafengwo.cn/i/5526997.html
 2015.10   台湾西线八日游(中)http://www.mafengwo.cn/i/5534381.html
 2016.10   寒露时节的探秘者~掀开广富林遗址公园的面纱  http://www.mafengwo.cn/i/6180311.html

引用 糺 的图片:

2016-10-20 17:25

2016-10-20 18:23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10-20 18:23:24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谢谢

2016-10-20 19:34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0-20 17:25: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