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我从你多彩的世界里路过

笋子的旅程 LV.5
2016-10-20 16:49 730/5
  • 出发时间/2016-10-01

行程图文

有时候,被一个地方吸引,无需太多理由。一年前,百度时偶见一张图片,草原上清澈的河流环绕一群红色的僧房,彩虹贯穿,炊烟弥漫。自此,知道川西草原上有一个名叫亚青寺的地方,想去亚青寺的念头便心心念念。

国庆长假,为避免汹涌的车流与嘈杂的人群,特地摒弃耳熟能详的常规景点和线路,自创一条以新都桥为起点,亚青寺为目的地,串起养于深闺、鲜为人知的新龙县川西甘孜自驾路线。重庆新都桥—八美—炉霍道孚甘孜—亚青寺—新龙县新都桥重庆,全程2700公里。一路走过,游客罕至,美景无数。古朴幽静的海子,圣洁高耸的雪峰,流水潺潺的小溪,大片黄绿色的高山草甸便是每天车窗外的一帧帧美景。

新都桥,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绝不是浪得虚名,但她的美需要慢慢地品。算来这是我第四次到新都桥,每次都是匆匆过客,没能细细地品味和领略到她那令人神往的“光与影的世界”,这次仍不例外。早餐后向塔公出发,阳光没有如期出现,加之树叶尚未金黄,使得本被号称为摄影走廊的这段路平淡了不少。

“光是摄影的魂”。阳光突然透过云层撒了下来,公路两旁的景色顿时鲜活起来。

塔公草原。传说是“菩萨喜欢的地方”,一千多年前,随同文成公主进藏的释迦牟尼路过此地时开口留了下来。如今,在雅拉神山的陪护下,已伫立上千年的塔公寺已没有了往日的宁静,塔公草原上到处是宾馆、帐蓬和欢歌的藏民。

八美土石林。其最大的特色在于会变色,一年之四季,一天之清晨和伴晚,石林色泽各异、绚烂多彩。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领略了其正午的蓝灰色,与明亮的阳光、金黄的草甸也形成极强烈的视觉差,大气磅礴。

道孚民居。在世界民居建筑中享有美誉,其内部装潢、雕刻堪称藏区建筑一绝。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能远眺。

夕阳的照耀下,偶然瞥见公路右前方有一宁静的海子,赶紧拐道前往。穿过村子泥泞的小道,一幅唯美的画面展现在我们面前。

一路上,山峦连绵起伏,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车窗外美景不断,惊喜连连。

走走停停耽务了行程,沿途的美景让我们不舍赶夜路,临时改变计划入住甘孜县。清晨,沐浴在阳光下的甘孜县城温暖、祥和。同伴们加油时,我被对面的雪山所吸引,赶紧摁动快门,谁知前面还有更大的惊喜等待着我。

加注满油,沿着甘白路(甘孜县至白玉县)向亚青寺进发。听着导航的指引,车轮竟然奔向了我刚刚拍摄的雪山!

道路蜿蜒曲折、峰回路转,我们不时驻车回望身后走过的路。雪山映衬着的柏油公路,明暗对比强烈,极具线条美。

海拔4800米的卓达拉山峰似乎触手可及。人品爆棚,竟然有喇嘛来山上“放风马”!风马是印有七宝之一的宝马图案的纸片,每几十张做成一扎,藏民或僧人喜欢登上高高的山顶,顶着风向天上抛撒。据说风吹着它,所飘之处的众生都能离苦得乐,获得解脱。

奋力向天空抛撒,跟着喇嘛大声喊着自己也听不懂的祝福,声音响彻漫山遍野……

雪山上下来,碧蓝的纳楞措湖静静地躺在公路左侧。

有人说,男主角像在读报纸。不管怎样,雪山下圣湖旁的讼读,女主角必将终身难忘吧。

亚青寺。位于白玉县阿察乡境内,距甘孜县城102公里,距白玉县城120公里,建于公元1985年。亚青寺常住两万余僧尼,觉姆为主,是与色达佛学院齐名的大型修学地,在外界的知名度远不及色达,除了潜心修行的僧尼外,目前只有少量的游客光顾。

草原上,蜿蜒的昌曲河包围着的小岛便是觉姆区,岛外为扎巴(男僧)区,修行者们自己建立的二万多间小盒子绕河而建。因为依水,个人觉得这里比色达里得更有灵气。夕阳西下,光影变幻,河面、屋顶也变得金黄。

日落时分,进山修行的觉姆、扎巴分别从两个山头排成纵队有序地归来,仿佛一条条红线横跨山间,场面十分壮观。

偶遇活佛,旁边的藏民立即俯身下跪聆听佛的诉说。我不懂他们的世界,但藏民的那份虔诚和膜拜让人肃然起敬,此刻只觉得自己手中相机那平时很有质感的咔嚓声仿佛都变成了噪音。

我们站在海拔4000多米的莲花生金像前面,岛上觉姆们的诵经声随风远远飘来。守着天空从湛蓝到红色,红色到金黄,再到深蓝,直到黑夜完全来临。

离开亚青寺前往新龙县,在当地人的指引下,我们返回昨日走过的纳楞措湖,从旁边一条不知名的支路前往新龙县。道路在山谷中蜿蜒,溪水在道旁流淌。从沟底至山顶,林木葱郁,层林尽染。

溪水依偎着神山,涓涓流向雅砻江,顺江而行,抵达鲜为人知但山水都有灵气的新龙县。县城在雅砻江边依江而建,小而狭窄,两边是高耸的大山。为了观赏县城全景,我们驱车前往县城边上的山顶,山峦之颠的小藏寨却意外地让人惊艳。

沿着狭窄而陡峭的公路盘旋而上,当到了海拔近4000米山峰处,一个依偎在大山平坝的藏寨突然映入眼帘。藏寨人迹罕至,显得格外幽静。放眼四望,山峦叠嶂,绵亘百里。飘动的白云掩映着阳光,寨子、山峦忽明忽暗。

措卡湖。距离新龙县城30公里的麻日乡内,有一个人间瑶池措卡湖。第二日清晨,前往措卡湖路上,似有形又无形的雾,朦朦胧胧地飘渺于山间,散落于藏寨。

宁静的措卡湖可称得上是世外桃源,没有任何旅游设施,更无门票之说。湖的四周只有飘动的经幡、颂经的喇嘛庙、袅袅炊烟的村庄。湖面平如镜,湖水清澈见底,仿佛能洗涤心灵深处的尘埃。

措卡湖不大,却如万花筒般收集着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红寺庙的身影。

回程翻越至折多山时,阳光刚好从对面的贡嘎山峰喷射而出。白雾似一幅帷幕,又似汹涌澎湃的波涛,飘悬在山颠,飘荡在山谷。

海拔4270米的折多山有“康巴第一关”之称,被称为汉藏文化的分界线。离开折多山,便意谓离开了康巴藏区,意谓着结束了此次的金秋川西之旅。再见折多山!再见康定情歌!

川西一年四季景色各异,最美的季节毫无疑问是色彩斑斓的秋天。对于广博美丽的川西而言,我们六天的自驾时间只能算是从多彩缤纷的世界里匆匆路过,浮光掠影,行摄匆匆。但是,这惊鸿一瞥的美景,已经深深地镌刻在我们的心里。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21 09:2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0-24 11:55

请问楼主从新龙到亚青走的是皮察乡不是走217吧,我想了解下从理塘出发到亚青寺的路况如何,计划这几天出发,楼主能否给个建议

2016-10-25 07:44

理塘到新龙县中间约10公里在修路,SUV没问题,其余路段很好。新龙至亚青除绕至甘孜外,另有两条路,我们走的这条好,另地图上从亚青旁边走的那条路,当地人说烂

2016-10-25 07:50

引用 笋子的旅程 的图片:

从亚青寺到新龙县城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