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懒散2016.8(兰州-张掖-敦煌-南疆)

• 出发时间/2016-08-03

本科毕业的暑假,一个人,一个包,一台相机,去领略甘肃北与新疆南的风土人情,去结识同样喜爱旅行的伙伴;
       喜欢出去游荡,见识不一样的风景,接触不同的风水,了解各异的价值观,目光更老辣,说话更谦虚。

加上来回在火车上的时间,这次旅行共20天(2016.8):
江西吉安甘肃兰州甘肃敦煌新疆喀什新疆塔县→新疆吐鲁番甘肃张掖甘肃兰州江西吉安
8.5 抵达兰州中山桥、白塔山公园、黄河母亲像、兰州博物馆、正宁
8.6 抵达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夜市
8.7 敦煌西线(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魔鬼城)
8.8 敦煌莫高窟
8.9 敦煌柳园
8.10 抵达新疆喀什
8.11 喀什古城、艾提尕尔清真寺、吾斯塘博依街、东巴扎、夜市
8.12 东巴扎、高台民居、香妃墓
8.19 抵达张掖,丹霞地貌
8.20 抵达兰州

甘肃兰州

5号早上到达兰州,把东西寄存在火车站,去吃了个早饭。然后去了中山桥-白塔山公园-黄河母亲像-兰州博物馆-正宁路。返回火车站。
       兰州中山桥是5464公里黄河上的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是兰州最早的地标性建筑,工程全部由德国人承建。走过中山桥就是白塔山,山上很多寺庙,掩映在花丛草木间,环境雅致。早晨时候呼吸树的清新,在白塔山上俯瞰兰州,很是惬意。从白塔山下来,往东去黄河母亲像,它是全国表现中华民族母亲河的雕塑艺术品中最漂亮的一尊。这里有羊皮筏子,列入国家历史文化遗产,可以坐着去黄河里逛一圈,就算不坐,去看看也很有意思。我去的时候,七八个中国摄影报的摄影师扛着长枪大炮在拍羊皮筏子。

兰州博物馆挺大,觉得很值得去,博物馆总是承载着很多文化。有很多展厅,碰到旅游团有导游讲解,我就跟着听了,其中当然包括敦煌的莫高窟,讲的还很多,相比在莫高窟走马观花的走一遍能了解更多。

甘肃敦煌

6号早上到敦煌,洗漱休息后,去了鸣沙山月牙泉,半夜去敦煌夜市吃烧烤。坐着旅游号到敦煌,火车很干净很漂亮,到处是天女飞天图。初到兰州,情不自禁让我想起“我家住在黄土高坡”,然后一路火车到敦煌所见又不一样,见识的是茫茫寸草不生大戈壁,对于生长在江南水乡的人来说,这种景色特别壮阔,也突然明白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所以西北的姑娘小伙才直爽大气。
       到火车站后,打了辆车去敦煌市区,休整好后就去敦煌夜市逛了下,白天也都有摊点和店铺,卖的多的是胡杨木工艺品和兰州的干果。然后六七点的时候去鸣沙山,门口有租鞋套,自己意愿了,鞋里确实满脚沙,不过我无所谓。里面有直升机越野车骑骆驼滑翔伞滑沙,根据时间挑一些玩。晚上天黑后,月牙泉的灯亮起来了,坐在沙山顶上,吹着风倒着沙看着泉,挺不错。不过没拍到能看的月牙泉的照片。。。
       回市区的时候,门口的出租车都要价30元,我来的时候才15,在滴滴上找了一辆车,师傅一路上一直科普敦煌的历史,很详细的介绍了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下车的时候还说,你们去的时候多少钱就给多少吧。回去已经11点多了,又跑去逛夜市吃烧烤,到1点多回去。
       鸣沙山可以露营,一般住宿的地方都可以报名,大概180-200元每人,各个酒店宾馆青旅报的名都是在同一个地方。这个可以了解后再打算去不去,期望不用太高。

7号去的敦煌西线,前一天在青旅报的散团,大巴车,一人120元的车费。门票自己再买,吃的也带好,中途只在一个地方能吃顿中饭,晚上1点多回到住处。路线经过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魔鬼城看完日落回来。一路上所见的戈壁和黑戈壁延绵至天际,视线所到之处没有山或者楼阻挡,在这样的无人区,感觉会是天空特别宽广特别远,像一个球形玻璃圆罩。

8号去莫高窟。一大早起来排队去买应急票(常规票要提前一个月在网上订),七点开始售票,每天票是限量的,所以起多早自己看着办。还好有和我住一个房间的妹子帮忙买,这两天也都是一块出去玩,买到下午一点半的,自己先要打车到数字影像中心,然后会有大巴车统一前往莫高窟。常规票可以看8个窟,应急票看4个,整个洞窟的参观过程非常之迅速。看完之后还可以在里面随便晃悠,看看纪念馆啥的。在车上认识了西工大的高超教授,一路相谈甚欢,给我科普了很多敦煌,也谈了关于专业和以后深造的事。然后说得停不下来误了时间,就本来晚上要启程新疆,推后一天。
       9号上午把可以不带着的东西寄回家,尽量以最少的东西轻装上阵。下午坐汽车去柳园,2个小时,然后从柳园坐火车去喀什。进新疆以及在新疆的火车站,都要过三道安检。到柳园就开始感觉到,周围大部分是那些长得和我们不一样的少数民族。新疆分为南疆北疆,一般来说“南疆看人文,北疆看风景”。北疆的自然风光很美,特别是到了金秋十月的时候,北疆喀纳斯禾木都是摄影爱好者向往的殿堂圣地,北疆汉人很多,相对来说很安全,绝大部分旅游者都选择去北疆南疆地域辽阔,汉族人很少,一般报道出新疆有动乱之类的都发生在南疆,也因此表示了南疆有鲜明的民族特色,能够极大满足我对不一样人文向往的情怀。去之前被很多人劝阻说不要去,我也犹豫过,但特别庆幸自己的坚持,因为经历了太多有意思的事和人和景。此次的南疆之行,让我打开了旅行的新纪元。

新疆喀什

10号一天在火车上,下午八点才到新疆喀什喀什毗邻三个国家,算是南疆的首府,所以一般来南疆都会来喀什。住的地方订晚了,最后去了一个不太想去的骆驼。不过还是很开心,因为遇到了接下来七天都在一块玩的小伙伴,然后我们第二天都一起搬去帕米尔住了。帕米尔在清真寺旁边,在夜市旁边,有露天阳台,超级爽。一起的小伙伴中有一个长得像刘烨,已经出来浪了四个多月,平时还会做旅行直播,有经验的人带着一块玩一路很轻松。
       新疆北京有时差,隔着三个时区,所以时间过得很混乱也很有意思,通常上午10来点大家才起来活动,晚上10点了天才刚黑,一不小心吃个晚饭就12点了。还有就是,以前听说新疆的维族人很横啊,买东西的时候你不能挑三拣四的最后又不买,他会强制不让走的,毕竟维族人平时还可以携带管制刀具。我想试个水,于是趁着月黑风高,在马路上找了个卖水果的小推车,看中了新疆蟠桃,还没问价格呢,大叔说是不是想买这个,我说是,然后就开始拿着袋子帮我装,看着差不多我赶紧说够了够了。放在秤上称好后,他和旁边另一位维族大叔叽里咕噜说了几句,然后说35块。我说几个小桃子怎么这么贵,这多少钱一斤,他一副听不懂我说话的样子,一直重复35,继而一脸恶相。我和小伙伴相顾苦笑,只好给了钱走,这大晚上的出点事可不好,我胆子小怕见不到父老乡亲啊。和别人聊天的时候,也有人碰到这样被宰的情况,但一般不是大晚上不在偏僻的地方,还是不会这样的。
       顺带说一句,新疆的水果很便宜,这边的东西都是按公斤算,西瓜是1块钱一公斤,而且因为日照时间长,水果特别好吃,在那里的时候没感觉,回家后一吃家里的就纳闷,都是西瓜,这差别咋那么大呢。这边的新疆大枣,大个的有鸡蛋那么大,晒得很干很硬很甜,我一次能吃一两斤,实在是好吃的停不下来。还有这边的若羌灰枣、巴旦木、杏仁、无花果、核桃、黑加仑、黑枸杞等等,都是市场上的优质品,但性价比高,必须的寄了两箱回家。
       这边民族特色浓厚,所有的房子都精致又特别,又因为汉人少,听不懂维语,就感觉自己处在异国他乡。这里羊肉很多,羊肉串量很足,烤馕有七八种,夜市里熙熙攘攘,美食看到眼花。一旦来过这里的人,都会被这个美食天堂深深牵扯,心心念念要再来喀什。它不同于丽江大理已经完全商业化,旅游业太过成熟也就失去了本真的民族特点,这里国外游客很多,人来又人往,但这里依旧是新疆喀什。所以才会有从第一次来后,每年都要到这里一两次的姐姐,她说这里是她心灵的故乡,有如童年的时光;所以才会有美国夫妇,十多年来,每年的同一天到达喀什,住在同一个地方,体会不变的喀什古城。
       11号一早起来逛了圈古城,第一口吃的烤包子,满满的羊肉膻味,从此对喀什的食物有种挥之不去的痛。去了艾提尕尔清真寺,提醒大家千万不要买门票啊不要买票,寺里很小,两分钟就能出来,主要一个朝拜的大厅进去需要票,但里面空空的什么都没有,以身试法告诉你我买过的最无语的门票。下午继续逛古城,还去了老城青旅,一个住着的外国人比中国人都多的青年旅社,看到个超级帅的男生在玩牌,我控制不住自己体内的荷尔蒙,靠着蹩脚的英语就过去搭讪,让他教我玩牌。然后去中西亚国际大巴扎(新疆把集市称为巴扎),看到了超级多好吃的干果坚果、民族服饰、漂亮的羊毛毯(我应该告诉大家有羊毛毯的,可以帮大家买,真的超漂亮质量超好,但原谅我被吃的蒙蔽了双眼)。从巴扎回来,途径夜市,香味浓,我们打包了满满一桌子吃的,就着星空微风和阳台木椅,吃得满足聊得畅快。
       12号问帕米尔老板娘有没熟悉的干果店,因为对昨天的新疆大枣一直念念不忘,说什么也得往家里寄一些。然后在干果店待了大半天挑干果坚果,往家里寄了两大箱用了快1000rmb,也马不停蹄地一直在吃,感觉比我这辈子来吃的所有干果坚果都多,我们四个在店里吃撑了。弄完后去办了塔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边防证,这个要注意时间,人多排的队伍长,办理的时间又短。接下来回古城的路上经过高台民居,然后又去了香妃墓。建议去高台民居之前对它多多了解,有很多曲径通幽的秘密,身怀绝技的手艺人,笑而不语的秘密,然而不了解的人只看到一栋栋老房子。

新疆塔县

13号启程去塔县看塔吉克人的婚礼,去红其拉甫巴基斯坦边界的国门。我没有途搭过车,所以他们说起来的时候,我热情洋溢的说我们搭车去。我的第一次搭车如此幸运,以致于幸运绵延到第二天。到国道后,四个人分为两组,一男一女搭配。虽然第一次,但一点都不怯场,他们后来笑话我说我这不叫搭车,叫碰瓷,都跑到路中间了。哈哈哈,我只是习惯性喜欢走马路中间。一共搭了四段路,最后一次我们四个人碰到了一起,一个90后的大哥开着SUV带我们驰骋(第二天还和朋友带我们去了红其拉甫口岸)。在帕米尔高原盘旋直上,第一次见雪山,好美。在慕士塔格冰川的入口,小伙伴看我们在拍照,一激动跑过来了,在海拔4300的地方跑过来了,然后咚一声直直地往后倒在了地上(她是高反了,在海拔高的地方不能跑步不能剧烈运动,很容易缺氧高原反应),把她扶起来,她说没事又要跪下去,我从后面撑住她,一个小伙伴抱起她往车里去,吓懵逼我们三个人了。接下来,这成了一个遍地花开的梗,哈哈哈哈哈。
       到塔县后,又认识4个住在一起的小伙伴,我们一块去吃川菜(貌似从这次后,川菜停不下来,虽然也不太能接受,但对于我来说胜过羊膻味),然后打听到哪里有塔吉克族的民族婚礼。塔吉克族婚礼会延续三天,都在周末开始,我们赶着周末来的。到那里时,大家正开始斗舞,一个个年轻姑娘帅小伙打扮的漂亮,不过塔吉克人本来就超美超帅,鼻梁高鼻头尖,眼睛大且深邃,有些眼睛是蓝色或者灰色,巴掌脸,很直的腿,看的这一群男同胞到半夜都不舍得回去。他们跳舞节奏感很强,很轻巧,不像藏式舞蹈的雄浑大气,一膀子一膀子挥,塔吉克族跳舞像燕子,轻巧快速的落脚,每一次都有条不紊的踩着节拍。

14号大家起床后随便买点早餐就10点半了,然后一行八人赶往昨晚结婚人的家里。婚礼还没正式开始,我脸皮厚跑人家院子里去,然后新娘的哥哥看到我,请我去房间坐,给我端茶拿点心吃,还问我朋友们是不是在外面,说把大家叫进来一块坐。结果大家一进来,又碰到另外一拨小伙伴也来看,瞬间房子就挪不动步了。新娘的爸爸于是把我们带到邻居家里,给我们上了茶水点心和手抓饭,还有好大一块一块的羊肉,我本来不吃这边的羊肉了,但看着挺好,就扒了一块,味道好赞,没有乱七八糟的味道。好怀念那块羊排,不肥不腻不膻。然后塔吉克的小朋友过来和我们嬉闹,帅到惊叹。

快要启程去新郎家时,昨天搭我们的大哥过来找我们玩,说带我们去红其拉甫口岸,我们犹豫不决,最后还是放弃继续参加婚礼了,因为我们自己去的话还要包车加门票又要再费两千,来了两辆车,把我们七个人都带过去了(还一个大叔不去,他在做攻略去巴基斯坦找塔利班)。到了口岸我们才知道,那天有事游客都被拦在了外面不让进去,多亏了带我们来的大哥的朋友够牛逼,让我们有幸能够过去,其他游客看着我们进去一脸懵逼的表情哈哈。到了国门,巴基斯坦的游客也正好过来,然后我们就玩high了,隔着边境地带,互相拍照合影搞怪,有个人还带来零食给我们,国外的就是好吃~~
       回去的路上风景状阔,雪山雪水,雪水绿的剔透,从未污染的水漂亮到这样也是第一次见,雪山霸气坚韧,路上我们下车拍拍拍。回来后吃了晚饭,然后去金草滩了。碰到叼羊比赛,一群人骑马抢一只羊,场面激烈,每次马跑到身边来,我们都吓得四处逃窜。高原上天气有点冷,有些地方过不去还要淌河水,冰冷到刺骨,接着又下雨了,塔吉克人跑到一个棚子里避雨,我们也挤过去。我刚一冲到檐下,一个塔吉克爷爷从后面抱住我帮我挡雨,我当时本来就感冒了冷的不行,他帮我取暖问我还冷不冷,感动到快要哭了。他一直抱着我等到雨停,我说你就像我的爷爷一样,他说就是啊。呜呜呜~天空出了好几条彩虹,我们大家合照,塔吉克人也主动要和我们一起拍照,我说爷爷我要和你拍照,他就搂住我的肩膀了,走的时候给我的那个拥抱也很有力,给我说不出来的力量。可惜第二天就要走,不能去爷爷家。回去的时候经过坟场,就在石头城旁边。

晚上玩过游戏我们回房间,四川姑娘酱油开始给我看手相,她说因为觉得我的鼻子特别,觉得我特别。她曾经去色达的佛学院请教手相的事情,很疑惑自己能够从手相中看到一个人的性格过往及未来,大师不信,酱油就帮他看,结果后来好多僧人都排队让酱油看手相。我相信科学,我也相信相由心生。酱油是医学生,见多了生老病死,在太平间工作的时候会给逝者看手相,说自己从中明白很多,听着瘆人。
       15号起来后我们就收拾东西,吃个饭,大概12点,开始搭车回喀什。现在剩六个人,4男2女两两分开搭,在某个地方放我们下来后,路上遇到一车解放军,首长在路边叫住我们(好暖的首长,总觉得他们应该是冷酷无情的),告诉我们就在这别往前面走了,前面一块不安全有持枪逃犯,于是我们就在路边等着拦车。我不安份,走到一车解放军的车旁,和解放军们聊天,还有军犬。解放军好帅啊,年龄和我相仿,一个个长得都是偶像剧男主角,我不舍得走了,有车来的时候都让另外两个小伙伴先走。先走的小伙伴走了一会儿后打电话问我们搭到车没,我们说没有,然后他们就开始倒车回来接我们,真是善良的人啊,大叔40多岁,说现在车少前面又危险,怕我们不安全就回来接我们,然后我们就坐着大叔的大车走了。是真的大车呐,大叔是地质勘探的,开着大勘探车,一路上下雨路况不好,山洪坍塌。大叔二婚,现在的妻子93年的,比他小了二十多岁,我们惊呼大叔好有魅力,果然福报。到了后晚上去吃饭,吃到12点。
       16好本来要去高台民居再细致的深入了解一下,但发烧了,在床上躺了一天,啥都没吃,下午去老板娘那拿体温计量了一下,39.4度,好吧,被大家强行架去医院。医院真坑,我只是感个冒啊,让我做血检做CT,做个CT350RMB,我只做血检,完了也没啥事,给我开药,我只知道其中有种药,三颗,90RMB,30块钱一颗的感冒药呵呵呵,对于一个特别不爱吃药的人,我第二天好转一点后就放弃治疗了。
       17号睡到自然醒,收拾完东西又去大巴扎吃吃吃,然后最后一次逛吾斯塘博依街了,再见这边的衣服巴扎、蜡烛巴扎、花盆巴扎、金器巴扎……和丹丹告别,我们三个就赶去火车站,买了去库车的票。但在车上我一想不对劲,时间不够了,然后查了一下这趟车,就直接打算到吐鲁番下车了。

新疆吐鲁番

18号到吐鲁番就下午三点,出站找了个吃饭的地方,本来胃疼,吃得又有点多,胃更疼了(好久没吃到江南米饭的味道,有点激动……)。本来打算的去坎儿井、交合故城,就只能放弃,后来去了吐鲁番市区,去博物馆看下干尸,接着去找个大点的超市买吃的,然后再去吐鲁番北站。(我们下车的地方是吐鲁番站,接下来的票是吐鲁番北站)

甘肃张掖

19号中午到张掖,去了兴元青旅,完全没有青旅的感觉,给人的感觉就是酒店宾馆。不过条件很好,干净方便,Wi-Fi很顺畅。正好有两姐妹也是今天刚到,于是一起报了下午去丹霞的散团,加上一个山西小伙四个人,一小车送我们去,不幸下雨了,忘了带伞,还好带了雨衣。可能这一路美景见多了,去丹霞无感,没有想象中能带来的惊喜与震撼。回来去的孙记炒炮,只想说,那个人可真是爆满。
       20号早上早起赶去张掖西站,本来订的动车票是无座的,然后和旁边的大伯聊天,大伯的座位给孙子坐了,和我一样站着。他国家电网刚退休,给我安利了一波国家电网多好多好。。。大伯说一等座那边还空了好多,就带着我去一等座车厢,嘿嘿,还真是有位置。到达兰州西站11点半,然后赶车去兰州站,在半路遇上大塞车,搞得我真是心塞啊,告诉出租车师傅我赶火车,师傅另找了条小路,终于是到了,差点我就没赶上啊,然后坐上了回家的火车,旅行要结束了 。

一路上认识很多伙伴,见识各类牛人,很幸运大家都对我很好很照顾我,让我的旅途很有意思,比心比心。

引用 三爪MUA 的图片:

压轴好图!

2016-10-20 18:03

2016-10-20 18:22

引用 胡俗人 发表于 2016-10-20 18:03:11 的回复:

压轴好图!

回复胡俗人:哈哈  用手机自拍的~

2016-10-20 18:52

2016-10-20 18:58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21 09:26

引用 ayahappy 发表于 2016-10-21 09:26:37 的回复:

回复ayahappy:新疆的话,我去的是南疆,觉得七八月份去就很好,水果多,好吃的多,还可以去塔县红其拉甫,那里11月左右好像就会封山;北疆的话9月多10月去最好,风景非常非常美。
敦煌的话,我去的时候非常热也非常晒,出门经常都是裹得剩眼睛,不过感觉一下这样的热浪很有意思,还有就是晚上会凉下来。

2016-10-21 11:22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10-20 18:58:06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大叔捧腹是为何

2016-10-21 11:24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0-24 09:57

引用 zliycrl 发表于 2016-10-24 09:57:06 的回复:

回复zliycrl:我教你呀🐒

2016-10-24 15:19

引用 三爪MUA 的图片:

睫毛弯弯的 太好看啦!

2016-10-24 20:39

引用 鹿尤 发表于 2016-10-24 20:39:59 的回复:

回复鹿尤:嗯呐,眼睛很大很深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