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西小环线之旅)

Bēyónd吖 LV.3
2016-10-20 17:09 492/6
  • 出发时间/2016-10-02

一场旅行,只为证明,人生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忙碌的工作之后,我,灰,还有他的朋友一对新婚夫妇去川西小环线一日游。
1、人物:灰(司机一号),纤维(司机二号兼摄影师);我和陈老师(主要负责玩,拍照)。
2、交通工具:我和灰心爱的小三(白色雪铁龙C3-XR)。
3、时间:10月2日7点——10月6日10点
4、主要路线:雅安——石棉——泸定——康定——新都桥——折多山——塔公——丹巴——夹金山——宝兴——雅安。约960公里
5、开销:四个人一共4500左右(包括油费650;住宿:2080元<国庆节期间都涨价了>;木格措门票195*4;泸定桥10*4;丹巴甲居藏寨50*4;小部分停车费<康定新都桥一路当地人会要停车费>;其余大部分为吃的<吃的太好了哈哈>)

ps:泸定康定都有滴滴,出行还是比较方便。丹巴就木有了。。。。
国庆节这段时间川西康定新都桥才刚入秋,景色相比已经入秋的稻城亚丁稻城国庆已经入秋)来说还是差了一点。最佳的旅游时间还是十月中旬以后。

10月2日。第一天。雅安——泸定——康定

第一天天不亮我和灰就从邛崃出发到雅安和两个朋友碰头。匆匆收拾好行李,给“小3“加满油,8点左右准时从雅安出发。因为国庆第一天雅安康定途径天全县的那条路堵到爆,于是我们改从石棉这条线,虽然要多走100公里的高速路。刚开始路途异常顺利,一直到石棉过后的大田隧道。中午11点左右,因为滑坡落石单向放行,还是堵了3个多小时。原本计划下午2点多能到达,结果到泸定的时候已经5点。趁着夕阳,泸定桥上逗留了一会儿,吃了晚饭,前往康定

泸定桥的人太多了,十块钱一个人。在城里找停车的地方都转了好久。其实泸定桥就是去感受一下当年红军飞夺泸定桥的情景。

泸定康定,已经入夜,一路上气温逐渐降低,晚上9点到达康定,城里的人都是棉袄武装了。康定晚上的景色才是最美丽的,各种颜色的灯光配合,还有来自各地的游客,热闹非凡的气氛将康定打造成了不夜城。(由于国庆高峰住宿困难,直接比平时涨了3、4倍不止。哭。。之前网上订的住宿原来是一家小区楼改造的,康定倾城酒店。可能由于在新城离老城较远,又是新修的,环境挺不错,干净整洁凑合着住了。不过如果避开节假日,又不是自驾游的话,建议还是在老城区找住宿比较方便)。放下行李,打了个滴滴,在老城区逛到了大半夜。

灯光打造的星空和月亮

穿城而过的河水。

旅途中第一张正式的合照。可惜到康定太晚。

10月3日。第二天。木格措——新都桥

这一晚上没怎么睡好。可是第二天我们依然一大早起来去木格措景区。这是这趟旅途唯一一个我想要去的景区。看攻略都说最美的风景其实是在路上的。买好票,坐上景区的大巴车,沿着蜿蜒的山路往上行。(景区的门票是包含了大巴车车票的)。

我们在那边各种蹦跶,完全忘记了身处快4000米的海拔当中。等到徒步爬山到上面那个雪山观景点,已经累的气喘吁吁,心跳加速,慢慢的开始头痛。我的高反比他们三个要严重一些,从那时候开始,到下午翻越折多山,我一直处于头痛的状态中,等到了新都桥,我已经快晕过去了。(建议如果要赶着去新都桥塔公那些地方,没必要去走那一条道,雪山景色很普通,还浪费时间和体力。在去新都桥塔公那一路上,经常能见着比这个壮观的雪山景色。)

偶然发现附近一片树林中透出光速,拍个森系的照片。哈哈哈

从木格措出来已经下午两点多。匆匆吃完午饭(其实就是方便米饭),赶着去新都桥。但是很可惜由于堵车,到折多山的时候已经天黑了。

翻折多山,堵车了,干脆下来拍旁边的雪山。

顶着剧烈的头痛,终于堵到了垭口。可惜天已经黑下。

从这零星的光照中能想象夕阳西下的时候景色有多美了。

陈老师和纤维合影留念。

10月4日。第三天。新都桥—塔公—丹巴

新都桥瓦泽乡住了一晚,这是我们这几天住的条件最差的一家旅馆,卫生条件不佳。不过店家做的菌汤排骨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全是野生菌,100块钱一小锅,四个人吃都没吃完。晚上喝了点药,第二天起来已经恢复活力。也终于感受到高原地区的清新和活力。今天将会一整天在路上,但是风景也将是这几天最美的。

早上起来318过道上的骑行者。

在往新都桥镇的一家参观吃早餐,忘记什么名字了。15块钱一个人的早餐,包吃饱。我们点了四人份的牛肉面,还有几碗稀饭。还在门口大姐处买了壶酥油茶。

在塔公镇找了家藏式餐厅,大块吃肉的感觉也不是特别爽。最喜欢的是塔公的酸奶。最好不要在餐馆里面买,十块钱一杯,比外面摆摊卖的贵了一倍。。。在餐馆里喝了一杯,出来在摊位上也买了一杯,那个酸爽,记得加糖。

藏餐手抓牦牛肉,太硬了,不好嚼

出发,最美的风景随着小三的行进慢慢展现。。。以下是新都桥镇路边一片草坪的照片

新都桥到塔公一路都是美景。也许因为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到那种发自内心的愉悦,总觉得照片根本没法用相机记录下来它的那种美丽。

站在高处俯瞰整个塔公草原,再入秋一点肯定更漂亮

孤独眺望的藏族小伙

塔公草原人太多,驱车往前,还能看到一大片一大片的草原。这里人比较稀少,可以安静的拍照。

和“小三”合个影。

从塔公一路行一路玩。经过八美石林丹巴。一路上从高原慢慢往下,路边的景色从高原草原,山石,灌木丛林,最后经过峡谷。空气也变得湿润,峡谷中看到了雨后的彩虹。

晚上到丹巴以后在街边找了家牦牛杂汤锅,粘着蘸水辣的够味。早早的休息等待明日的丹巴一日游。

10月5日。第四天。丹巴

今天的行程是,美人谷,然后甲居藏寨。美人谷在甲居藏那条路的衍生线上,到达分岔路以后,本来打算开车上去的,但是路太陡太窄,前面两个川A的车停下来,跟我们商量一下,搭伙做小面包车上去,面包车师傅是当地人,开车技术一流。本来丹巴最期待的是美人谷,但是上去以后大失所望,人烟稀少的村庄,宁静古朴,但是对于自驾游的我们来说,景点太少。。美人谷和甲居藏寨一样,适合住上一晚或更久,慢慢的享受这份宁静。(美人谷和甲居藏寨里面都可以住宿,一个人不到80,住在当地人房子里,貌似包早餐和晚餐?)

几百年的碉堡

美人谷下来已经大中午,我们在路边一片树林里解决了午饭。车前窗遮阳挡当野餐垫,用保温水壶里的水泡了泡面,热了两盒自然米饭,还有从美人谷买的梨子。

这小俩口恩爱的不忍直视

去甲居藏寨建议住在里面。门票50一人,一共三个还是四个观景台,观景台设在主游路旁,沿着主游路半个小时就能走完。游客在观景台上可以远眺整个寨子,可是在这里这能看到寨子的外观,不能领略其中的民俗风情,有点没意思。经过我的建议,我们沿着一条小路进去,将车停在路边,在寨子里面慢慢穿梭,虽然时间有限,但是也不虚此行,总好过在观景台上匆匆一鳖

每栋建筑的四角都高高立起 ,意在祈求四方神灵保佑,不管家境如何,当地人每年都要为房子刷一遍漆,五颜六色装饰自己的房子。

晚上游丹巴县城,小小的县城有点拥挤,在街上找了家“店小二石锅鱼”吃了一顿鱼火锅。

10月6日。第五天。丹巴—夹金山—雅安

今天是返程的日子,阳光依然明朗,除了昨晚淅淅沥沥的小雨之后路面有点湿滑。昨晚吃饭商量一番以后,为了避开天全的人流高峰,决定翻越夹金山,顺便看看当年红军长征的雪山。丹巴出来进入小金县,小金县一路都是摆摊卖苹果的,我们停下来各自买了十多斤。那种小个又很红的苹果味道比城市中6、7块钱的还好吃。买苹果的人家还从山上接了水管,我们用水管冲洗了车,小憩片刻继续前行。本来还担心夹金山路况,结果不仅车流少,而且风光更胜,弥补了在折多山的遗憾。夹金山和折多山海拔相当。靠近雅安,气候宜人,除了山顶海拔太高的地方植物稀疏,半山腰下一路都是峡谷和原始森林风光、潺潺的溪流和山上的牦牛。。。原来回程的路也能这么美丽。果然这一路真是一路有惊喜,一路有醉美的风景。

阴天也挡不住夹金山的美丽

有种热带雨林区的感觉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

纤维

陈老师戴上眼镜真的很有老师范儿呢

夹金海子

在夹金山山顶,遇到了热情开朗的大哥,看我们冻得哆嗦,给我们端来了热腾腾的萝卜牦牛肉。他们家人兄弟几个常年在山上摆小摊。他说昨晚下过雨,所以今天看不见美景了。阳光下的夹金山那才叫好看。回到成都上班的某天,大哥微信给我发了图片,那才是真正的夹金山云海!

下山,随着海拔降低,云海渐渐呈现。

感觉是藏寨的城乡统一规划

一个正在开发,却没有耳闻过的藏寨,地处宝兴境内。还保留有毛泽东和朱德的旧居

回到雅安已经傍晚,母校川农刚刚结束110周年校庆,还能感受余热。我们四个人中有三个都是川农毕业,还有陈老师是现居住在雅安,在雅安教书,我们都与雅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川农门外向东饭店吃个晚饭,把两个朋友送回家。我和辉哥追随月光回到邛崃,结束了这一次川西之旅。

THE END

很多年以后,我一定还会回味这一次旅行。就像和辉哥走过的这几年,我们约定每一年去一个地方,无论远近。每一趟旅行都有一个领悟,这一次,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人生就如这次旅行,为了梦想和目标去奋斗的过程才是最美的。也借此游记,希望和辉哥一起走下去,创建属于我们的美好明天。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10-21 11:26

引用 来不及哭的鱼 发表于 2016-10-21 11:26:14 的回复:

回复来不及哭的鱼:恩,,这周比较忙,还没写完。。周末继续写

2016-10-21 14:18

想看夹金山部分啊,期待。

2016-10-21 19:10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10-24 09:57

引用 wendines 发表于 2016-10-24 09:57:07 的回复:

回复wendines:川西小环线还是比较好走,就注意高反和温差就是。

2016-10-25 14:41

引用 付小均 发表于 2016-10-21 19:10:45 的回复:

想看夹金山部分啊,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