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香禾糯

家乡美

图中标记的就是我的老家,远离喧嚣城市的秘境。不过现在出行很方便,可直接乘坐动车到达“榕江站”,打个车40分钟即可到达老家,当然 你也可乘坐车到山脚下,徒步爬山,5公里路程,海拔约600米。然后便是清新的空气、安静得听到自己的心跳与呼吸、夜晚满天星星虫鸣伴你入睡,一切杂念将烟消云散……

儿子也来帮忙干活啦

追随阳光的Cora……

朦胧雾里是故乡……

老家门前……

融入乡村生活,已淡忘城市与工作的Cora……

门前傍晚景色……

日落月升……坐在家门口,前面就是大自然的巨屏……

纯手工制作的纯棉布料,染面料的染料是从植物中提取的蓝靛。

收割香禾糯

科普一下:香禾糯, 标准英文译名为 Kam Rice of China 或 Kam Sweet Rice, 是中国侗、苗、水族农民在悠久的稻作历史发展过程中利用少数民族地区特殊的水土资源和气候环境栽培选育并传承至今的一种特色水稻品系,其蛋白质和人体必需赖氨酸含量都超过一般优质稻米,并具有气味香醇、糯而不腻、营养丰富、口感极好等特点,素有“一家蒸饭满寨香”的美誉,被称为“糯中之王”。
       随着社会历史的变迁,外来品种特别是杂交水稻的推广, 更由于该品系所依赖的自然农法在化工型农业发展的大背景下难以为继,香禾糯种植区域逐步萎缩,品种日益剧减,到了濒危绝种的边缘。而时至今日只有黎平从江榕江锦屏等县的极少数村寨保持传承,幸存的品种总共也不过二十余种。近年来,中国香禾糯的重要生态农业价值和严重濒危的状态已经引起了有关地方政府和农业科技界的高度重视,对香禾糯的保护开发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使中国多民族国家里这一古老的少数民族农业智慧结晶正在重获新生。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已将香禾糯确定为受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特色农产品之一。
       还好我们老家每年都种有一些,过年回家就能吃到香喷喷的用香禾糯打成的粑粑。一般都不用香禾糯煮米饭吃,觉得很奢侈,种植劳动强度很大、产量很低。最珍贵的香禾糯留到过年吃。

在收割香禾糯的老妈,老妈今年65岁,还需要辛勤劳作。

老爸挑着香禾糯……挑着秋收喜悦……

广东前来农村体验生活的Cora,需一根一根的收割,那么认真细致

香禾糯需成把捆扎,高高挂起晾晒,一直挂到过年……

阳西下,衬映着金色的香禾糯……农户人家开始冒炊烟,准备晚饭 犒劳一天辛勤劳作的自己

对面就是我老家

过年打粑粑

老家过年不包饺子,而是家家户户打粑粑……香禾糯是做粑粑的上等材料,香、糯、润而不腻。打粑粑是体力的较量,也是增进与家人的感情互动,真是幸福满满……

就这样用木锤趁热使劲捶打……

韧性十足,要花很大力气才能拉起木锤。本人(右)快吃不消啦,谁来接手……

应该可以

也为打得均匀,搅拌也是费很大劲。

已成形的粑粑,待晾干……

热乎乎香喷喷的粑粑 蘸上老家的蜂蜜,味道好极啦。

为了给粑粑上金色喜庆好看又能提香,需要这种染色果,普通话我不知道这 果名叫什么,求科普。

本人小时候种植的染色果树,每逢过年树上都挂满了 如小灯笼般,喜庆……

期待大家到此体验原生态的村寨生活……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10-21 16:22

引用 greathawking 发表于 2016-10-21 16:22:07 的回复:

回复greathawking:谢谢欣赏!我再补充些后通知你哈

2016-10-21 19:15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10-24 13:53

引用 gitana 发表于 2016-10-24 13:53:43 的回复:

回复gitana:谢谢欣赏,我抽时间再更新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