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之行

雯雯210 (西安) LV.4
2016-10-20 17:23 380/4

简介
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甘肃省西南部,属甘肃省行政管辖,是全国31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也是西藏之外的10个藏族自治州之一。甘南地区海拔平均以上,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东连秦陇,西接雪域,南邻天府,北与宁夏回族自治州接壤。甘南线旅游一般是指游览从兰州夏河县的拉不楞寺及绿曲县花湖、郎木寺、尕海一带人文及自然大草原风景区。赴甘南旅游,可近距离感受藏民淳朴自然的民风民俗,领略地道的如果人生必有一次流放,我希望是在这里……
决定去甘南的想法是很突然的,很久之前就想出去走走,去一个人少一点的地方散散心。之前听兰州的朋友说起过甘南有草原,人很少,风景优美,是一个适合发呆的地方。西安7月中旬已经很热,总让人莫名的烦躁。走吧,走向那一片不曾看见却魂牵梦绕的神秘高原。

旅行社安排的线路,说是基本上甘南最好的景色都囊括其中了,有拉卜楞寺  ,郎木寺  ,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  以及花湖  特意按照地图查了一遍,真的很合理,真心感到欣慰。不想那么多了,也许只有我真正的走向这里,才能知道这究竟是怎么样的一种美!

第一天出发

7月份的西安火辣辣想着要去甘南避暑心里美滋滋!太棒啦。乘坐K4561晚上23点整的火车第二天早上7点19分到达兰州!火车上听着自己喜欢的歌是一种享受,幻想着第二天的蓝天白云大草原心里乐开了花期待今晚过快点!线路:
D1:西安兰州K4561
D2:郎木寺
D3:扎尕那  花湖
D4:九曲黄河
D5:拉卜楞寺
D6:  西安K1042

第二天

抵达兰州后,导游带我们先直奔在中国美食节目------《舌尖上的中国》亮相过的兰牛肉拉面用餐很多本地人都愿意去这里吃早餐(拉面在兰州本地是被当作早餐吃的,我们吃的是套餐,要贵一些,30元一碗),正规的兰州拉面有5个特点:一清(汤清)、二白(面条)、三黄(萝卜片)、四绿(香菜和葱丁儿)和五红(辣椒油)。

吃完早餐后导游带我们直奔目的地郎木寺在大巴车上导游大概介绍了郎木寺郎木寺是一个地名,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共同下辖的一个小镇。
一条宽不足2m的小溪从镇中流过,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如按藏文意译作“白水河”。清澈见底的白龙江水把小镇一分为二。江北是赛赤寺属于甘肃碌曲县,又叫“安多达仓郎木赛赤寺”,江南是格尔底寺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又叫“安多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均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
一条小溪分界又联结了两个省份,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郎木寺有一个天葬台至今还开放着!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是中午就没怎么去天葬台!晚上我们住在迭部县,迭部县的小县城我比较喜欢县城不大也不热比起西安的高温这里太舒服了,这里的酒店都没有空调可想而知是有多么凉快了

大巴车穿梭在草原上,突然下雨了,不过不大10分钟左右就停了没想出了彩虹对于都市里的人来说彩虹真的是很难见到

甘南的风景确实很美,但是景点之前的我距离比较大,坐车时间稍微有点长沿途都是美景!有时候坐车时间长达5个小时左右崩溃、不过沿途的风景确实漂亮导游说来甘南旅游其实就是在挑战自己身体的地狱眼睛的天堂这话确实不假

第三天 扎尕那 花湖

甘肃迭部县益哇乡“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晚上住在川主寺

扎尕那确实很漂亮先凹两张照片再说

下午我们去了花湖,导游说去花湖一定要天气好,这样看到的花湖会更漂亮,确实我们去的时候老天爷非常眷顾蓝天白云花湖确实很漂亮,是我最喜欢的景点之一!

我们帅哥导游唱歌超级好听

第四天九曲黄河

九曲黄河我个人感觉是这次行程的重磅景点,路途非常辛苦,全程都是搓衣板路,而且车速根本提不起来,只好用睡觉跟听歌来打发时间,一路摇呀摇的经过了五个小时的艰辛的车程终于到达九曲黄河当时被这里的美震撼到,确实很美很美今天就看了这一个景点应为路程却是比较远,晚上晚上住宿在若尔盖

第五天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人,1980年对外开放旅游。
寺主是第六世嘉木样呼图克图,其他领导人包括八大堪布、四大赛赤。拉卜楞寺在历史上号称有108属寺(其实要远大于此数),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1982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拉卜楞寺  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主寺之一,最早由宗喀巴大师所创,号称“世界佛学府”,即因为它保存了整个藏区最为完整的佛学教学体系,辉煌时期僧侣达4000多人。拉卜楞寺  下设六大学院,其中一个为显宗学院即闻思学院,其他5个学院为密宗学院,分别为时轮学院、医学院、喜金刚学院、续部上院和续部下院。其中,显宗重理解,要系统的学习佛学原理,密宗重修持,有专门的僧侣对学僧进行教育。根据大师的说法,我粗略估算,显宗学院的从入学到毕业,最少得15年,而密宗就看造化了。
用最直白的话说,显宗就是正常按部就班上课,注重系统学习佛学,跟我们今天上学一样;而密宗注重慧根,据说上师(学僧对老师的敬称)在选学僧时,会有长达几年的观察,如果发觉有慧根,才会为其传授修佛之道,刚开始的几年他们之间的沟通并不多。有点儿像师傅带徒弟的意思。
苍郁的青山如一道天然屏障横贯北部,大夏河的河水依然清澈如练,不远处钟声的回音萦绕耳边,仿如朝圣者额头上的汗滴悄然滴下。也许此刻,你偶然也会想起仓央嘉措,想起“那一年,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的多情而又温暖的片刻心颤。是的,拉卜楞寺  ,我来了

游览完拉卜楞寺,我也该给自己甘南之行画上句话,甘南的景色确实美的让我着迷想着晚上要乘坐火车回家心里有几分依依不舍,这里了的淳朴这里的原始让我对雪域高原有增加了强烈欲望想去翻开这美丽雪域高原剩下的美景,甘南之行我觉得更像是一次心灵上的大洗礼发现更加纯真的自己!

这是我从旅行社给我的行程单中粘贴过来的,我会再根据实际体验增加一些!
Ø  此线路经过地区均为少数民族居住地,请游客尊重当地民俗风情,不可诋毁其宗教信仰;
Ø  甘南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属高原气候、温差大、空气稀薄、不宜做剧烈运动,不宜喝酒,多喝水,注意休息,切勿猛跑或加快速度行走,游览景区时需穿旅游鞋;
Ø  有严重心脏病、高血压者、孕妇以及高龄人士不宜参加甘南旅游;
Ø  日照充分游览时需备太阳伞、太阳镜、丝巾、护肤霜、防晒霜、唇膏、晕车药等;
Ø  旅行中由于人力不可抗拒的原因,造成滞留,超出费用客人自付;
Ø  初次进入高海拔地区,请游客带足保暖衣物,注意身体谨防感冒,应多休息多饮水,正常高原反应(如头疼、失眠、胸闷、心慌等)稍作休息多喝水即可缓解,建议自带部分防止高原反应的常用药品(如氨茶碱、复方阿司匹林、维生素C、EB1、B6等)。
另外:
1、本人在去甘南的第二天有高原反应不过休息一下就能好转很多遇到这种情况,建议大家不要做任何剧烈运动,哪怕是加快步伐,,稍微休息即可缓解。
2、到高原第一天不建议立马洗澡,不过我没管这些,毕竟这地方海拔不是很高。第一天洗澡容易引起感冒,感冒会引起肺气肿等疾病,体形肥胖和高龄人群切记!
3、沿途居民区很少,全程走的是国道,路况比较理想,在临夏到合作的一段有沿途在修路,比较颠簸,如晕车的,建议带晕车药。
4、沿途用餐都是当地的个体餐厅而非专门接待旅游团的餐厅,所以吃的还可以,不用带许多吃的。基本上没有大肉,都是牛羊肉和鸡肉,爱吃牛羊肉的朋友比较有福,但是不吃肉的就比较苦逼,因为青菜什么的比较少。
5、住宿的酒店里都有一次性洗漱用品,所以如果没有洁癖的人,可以不用带洗漱用具。
6、在路途拍照时,如发现有藏名向你招手,那是在骂你,跟你要钱,赶紧走人就行。
7、在走路爬山时记得多吸气少呼气,这样就不会厉害的喘气了。
8、甘南一年最好的旅游季节是5月下旬到8月底,请一定选对时间!
9、因为不是自助游,所有很多具体的客栈信息和费用并不清楚。但是听导游说,也问了前台,每年旺季都会涨价,普通的宾馆也在300左右,200以下的就是很次很次的了,有洁癖的人请谨慎选择。我们住的是准三,倒是可以的,房费应该在340左右。
10、记得一定准备一部好相机,我的单片感觉有点儿落伍了,好多震撼的感觉没有拍出来,有点儿遗憾,下次我还会自驾游再去一趟,希望能够彻底如愿!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0-22 16:25

引用 hzhhz 发表于 2016-10-22 16:25:11 的回复:

回复hzhhz:去吧,风景还不错

2016-10-24 00:30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0-24 11:55

引用 magicking 发表于 2016-10-24 11:55:25 的回复:

回复magicking:我觉得甘南夏天避暑去不错景色确实不错,一路上都是藏羌风情,一路上到处都是风景,天空超级蓝,晚上的星空非常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