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子里的宁静——印象马六甲

Jun (新加坡) LV.3
2016-10-20 17:45 291/4

之前,马六甲是存在于地理书上的。置身其中,发现它符合你对这里气质的大部分想象。

新加坡坐大巴,历经差不多五个小时,到达预订的酒店。大巴司机下车特意为我们指明了酒店方向。

Check in 没有房间,出去瞎逛了一圈回到酒店办理完入住已经困成狗……决定先补一觉再出去浪。

沙爹火锅

补完觉以后决定出去觅食。一致同意去吃沙爹火锅。说是下午四点开门,队通常会排两个小时。想来咱也是在大帝都见过世面排过簋街麻小的。有点不太相信。一路步行而去。

马六甲还真是挺热的。建筑物比较低,阴凉少,路比较窄,看到最宽的是两车道,而且好多路没有人行道,只能贴着路边走。好多小巷子纵横交叉通到主路,红绿灯少车辆多,值得一提的是摩托车也很多(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上述这种交通状况,导致了在路上走着走着,忽然间就从旁边的巷子横蹿出一辆车,吓你一跳。此外,这里有的路处于这种情况,不知道如何表述,举个栗子,在十字路口处,路南边是南向北的单行道,路北则是北向南的单行道,这样,两边的车走到这个路口后,就无法直行了,只能选择左拐或右拐了……真让人操心

说跑题了好像。

一路走到了这家著名的佳必多沙爹。店面不大,十余张桌子,塑料椅子,电风扇,设施也很简陋。但是,四点半,店里已经人满为患。队也排了二三十个人。这火热程度还是名不虚传的。排队的过程中,看到店家悬挂的信息广告和提示。

我们一边讨论为什么很多这种老店不开分店,一边垂涎的看着店员拎两个小桶,毫不吝啬的一大勺一大勺的往客人的锅里加花生碎和某种红色的配料,直到快要溢出锅来,而吃货们则在咕嘟咕嘟翻滚着的沙爹酱中大快朵颐。

排了半个小时左右,终于轮到我们了。其实就是中国版的麻辣烫。各种串儿,不分荤素,一律1块1一串,自己随意挑选。在我们去选串儿的时候,店员已经把备好的火锅汤烧上了,我们把串放进锅里,待这浓郁的汤菜略略翻滚起来,一个老爷子拎着桶过来,拿一个大勺,把花生碎和另一个始终没搞明白是什么的料往锅里加,直到汤溢出过来,另外一个店员赶紧拿来一个铁圈围在锅边防止汤溢到桌面上。然后老爷子用汉语说,用这个面包蘸着这个料吃,可香了!果然如此。我们看着一墙的食客在店里的留影,意识到刚这个老头可能是店主。其实,留影上并没有看到老头儿,也不知道我们怎么意识到的。。。不过,管他呢。哈哈。沙爹店主居然是个华人,这略略有那么点匪夷所思。

要问这个菜涮出来是什么味道。只能说这就是换了种蘸料的麻辣烫。但蘸料味道的确不错。

吃到最后,我战斗力几近为0了,Mr Zhou表示只有6,7分饱,可以把战场清扫干净。结果,还剩3串没煮呢,他对着锅里的肉们也表示缴械投降了。周先生说把这几个没动的放回去,我说人家肯定不让,结果问了正好经过的一个店员,说可以。对此店的好感度又陡飙几分。于是我们高兴的付了48块钱,赶紧给外面还在辛苦排队的人让座。此店还有个祖传的桔柑酸梅水,看起来不错,点的时候没看见,看见的时候已经喝不下了。

马六甲河畔

从店里出来,已经撑的不行了,沿街走走,溜溜食儿。顺着巷子徐徐而行,这时,马六甲的画面才渐渐铺展开来。街道以及沿街的建筑,保留了上世纪的风格,像旧时的上海。与川流不息的车辆相比,路边的商业并不繁华,很多门面都关了,门上写着出售或出租,开张着的店铺也大多门可罗雀,整体上甚至有些冷清之感。

顺着路走了一小会儿,就到了马六甲河畔。过十字路口时,看见一群鸽子静静地站在水池沿儿上。正要靠近拍照呢,不知道谁吓了一下它们,呼啦啦全部飞向天空,也是蛮壮观的。

这个教堂是往右斜的。

周五下午五六点钟,路上游人不多三三两两的走过,游船不时从水中穿过,一只蜥蜴在河沿儿边停留。马六甲河两岸在热烈盛开的鲜花中静谧而美丽。

一直往前走,转角处,突然人声喧哗起来,看到一个红色教堂,走过去,发现已经到了著名的红屋。然后这一片还聚集了郑和博物馆,炮台遗址等。人比别处略多,想必此区域就是马六甲主要的景点了。也因为人多,所以没拍几张纯景色的照片。

这个蓝乎乎的大哥,拍了他一下,指着一个牌子,凶乎乎的问我要钱。

再往前行走不远,就看到知友推荐的那艘大舰船了。沿着外围的墙走,想找到走上船的门口,绕了半圈找到入口时,告示上说内部整修,不对外开放了。略有遗憾。不过从外面看也是很壮观的。

探访居民区

告别了大船继续往前走,就到了一片居民和商业区。

一棵挂满了果子的大树在路边,真是引人垂涎。旁边有一只小猫,不停的在擦自己的嘴,动作的妖娆很,抓拍了一张,感觉它像狡诈的偷笑 。

现在是穆斯林的开斋节。太阳落山了,看到很多马来人聚集在一起,准备吃晚饭。我对有宗教信仰的人群一直怀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敬畏,甚至害怕。所以没敢拍照,怕犯了他们的禁忌,被围攻暴打一顿。是不是想太多?哈哈哈

然后,一抬头,看到我们住的酒店了。纵使是一个路痴,我也认识到了,原来这个地方好小。当然,酒店的位置也不错。

河畔舒适的夜

实在走不动了。我们决定折返回去,到河边坐一坐。此时七八点钟,马六甲河两岸华灯初上,人也明显多了。

找了一家咖啡馆坐下来。清风徐来,光影荡漾,人们窃窃低语。整个人在一种舒适感的包裹下身心都放松下来。

当然,美中不足的是,这个时候看,河水并不清澈,甚至泛着些许臭味,蚊子也不时地到你身上饱餐一顿。

无处不在的蹦蹦车

9点钟,准备回酒店。走不动了,决定叫辆蹦蹦车。被我们俩吐槽了一路的一种车。hello kity版,小黄人儿版,花朵版,不知道是什么动物版。。。总之,感觉这些流动的风景在这座小城极为突兀和搞笑。对半砍价以后,上了一辆大红色的婚车,车主对着手机调了一会儿,音响里就响起了一首中文歌。那一霎那明白,为什么繁华的红屋区那块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不绝于耳了。

千层蛋糕

第二天的活动是从中午开始的。外面很晒,所以去酒店周边的商场里逛,建筑外面看起来不错,里面有点像小商品城。东西价格很平民。

慕名去吃了千层蛋糕。排队的人很多,打包会快一些。蛋糕的做法与我们平常吃的不太一样,每一层都很薄,可以一层层卷起来,入口甜美。饮料也不错,Mocktail这个系列建议尝试一下。蛋糕的话,看攻略有人推荐草莓味的是必点单品,但我们感觉提拉米苏似乎更胜一筹,甜度和味道正合适。

圣保罗大教堂

下午五六点钟,出发去著名的鸡场街。半路路过一处教堂遗址一一圣保罗大教堂。斑驳陆离的建筑在鲜花绿草的映衬中,美的让人心动。

鸡场街

一路走,就到了最繁华的鸡场街。头一家就是三叔公家。有朋友推荐了这家的榴莲晶露和冰白咖啡。前者上面覆了一层厚厚的冰沙,铲到下面才发现精华所在,是厚厚的浓郁的榴莲,掺杂着红豆以及当地一种绿色透明的糯米条,相当美味。推荐之。

三叔公家二楼其实别有洞天。一间玻璃房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手工玩偶,琳琅满目,让人爱不释手。可惜,人家写着not for sale

出了三叔公家门,就正式进了鸡场街了。人来人往,真的是摩肩擦踵,丝毫不逊色于西安回民街和成都井里。

街两边摆摊的,主要是卖小玩意儿的,如常于我们在夜市看到的东西。主街卖吃的摊位相对很少,也缺乏当地特色。只有当你拐到几条分支小巷里时,会发现东南亚的民间美食熙熙攘攘藏匿于此。街两边的门面是值得去看一看的,当地的木制品好像很发达,各种各样的木雕、瓷器、小玩意儿,感觉价格跟淘宝差不多。当然,还有许多土特产店,主要是各种点心、饼。

米其林一星港式茶餐厅

当当当当,第三天上午,吃过早饭,去寄了明信片,理了个头发,退房,然后奔去盯了两天的添好运,据说这是一家米其林一星的港式茶餐厅。依然需要排队。价格平民。点了五六道,总体上都不错。青芥末明虾角,推荐之。

告别马六甲

吃完饭,奔去坐车回坡。

美好的马六甲之旅结束。节奏慢,人友好,地方小,浓郁的古城风情。呆着很舒服,是一个适合放松身心之处。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0-21 09:26

引用 kongy 发表于 2016-10-21 09:26:39 的回复:

回复kongy:我也是刚刚开始写,以前出去玩儿也是懒得写,但年龄越大忘事越快,所以暗下决心,记录每一次出行,算是为以后留个纪念

2016-10-21 09:41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