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四省区自由行---新疆乌鲁木齐、甘肃张掖

• 出发时间/2016-08-29
  • 人物/其它

29日、5810次列车准点到达乌鲁木齐南站,晚上才能乘坐到西宁的火车,有一天的游览时间,行李直接存到火车站。吃过早点,选择到水磨沟公园。

水磨沟公园、早在1733年,清政府为解决驻军面粉及粮食加工问题,用240两白银购买了水磨两盘,在此磨面,水磨沟因此得名。此后达官贵人,文人墨客来乌鲁木齐水磨沟驻足歇息并留下许多优美诗篇。
公元1760年、南疆喀什姑娘香妃,在赴京途中途经乌鲁木齐水磨沟温泉沐浴,留下了“香妃出浴”的美谈。
公元1768年8月,流放乌鲁木齐的清朝著名文人,大学士纪晓岚曾到水磨沟游览,留下了“界破山光一片青,温暾流水碧冷冷,游人倘有风沂兴,只向将军借幔亭”,的著名诗句。
由此看来水磨沟还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著名景点。

清澈见底的一类泉水,在此游览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

这老几位70后、60后的保安还真有“大王叫我来巡山”的气魄。

已不多见的大石磨

仍在正常工作的水磨坊

上游泉水在封闭管理中

清泉寺、建于唐贞观年间,文革期间被毁,1989年重新修建,占地7000多平方米,是新疆最大的佛教寺院。

造型别致的房檐斗拱

正在修复的大雄宝殿

水磨沟公园外的河流仍然清澈见底,从水磨沟公园乘公交车可直达植物园。

建于1986年的植物园,门票5元。

里面人不多,就是一座大花园。

看的蓖麻倒是挺亲切,多少年见不到了。五十多年前国家缺油,北京学校动员学生种蓖麻,结果到处是蓖麻。缺粮食的时候,就烤蓖麻籽充饥。不怕您笑话,挨饿的时候我和夫人都吃过。

裂叶榆、新疆榆树的一种,叶子比北京的老榆树大多了。

植物园里的儿童游乐园

这座植物园植物种类不算多,比起南方的植物园差距不小,植物介绍更少。游览完植物园时间也不早了,乘公交车回火车站。

来这家饭馆已经吃了几次,丸子汤有肉、丸子、豆腐、粉条、蔬菜等,骨汤熬制,尤其是丸子,颇有北京牛街味道。自制酸奶味道很好,自主加糖,油塔子松软可口。
晚上22时15分乘坐k2060次列车,第二天18点多钟到西宁。然而列车晚点4个半小时,直到凌晨将近三点才发车。不过,这只是这次倒霉之旅的开始。时间不长列车长找来了,因是一个月前的网购车票,前些日子因塌方列车改走兰州,不走西宁。列车长提出两个方案,1、到兰州改签到西宁,2、张掖退票改乘高铁。我提出,先睡觉睡醒再给回话,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30日、嘉峪关、73年复员在嘉峪关小住几天,这一住也就改变了命运。
也该向列车长回话了,经过考虑,查看了地图,如果去兰州再去西宁,然后再回兰州得不偿失,因西宁兰州车票早已买好。张掖下车转乘高铁,张掖同样是一座古城,也有旅游景点。同时到达地点最好不是晚上,找旅馆麻烦。
到达张掖车站已近黄昏,因高铁在张掖西站,中间要穿过张掖市区。乘公交车到达市中心鼓楼,找好旅馆,对面是一家叫做孙记炒炮的地方名吃。

原来如此,炒炮就是手工揪的短面条,配以大肉汆,味道不错。好长时间没吃到大肉了,这里基本客满,价格不高。

晚上的吃货一条街

31日、天高云淡,美如画卷,旅途中的不愉快一扫而光。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心情一定很好,祝福张掖人民明天会更好。然而四十七年前,我们新兵列车到达这里却是一片荒凉,上百人要饭乞丐围上车厢,大部分是儿童,往日不堪回首呀,现在的张掖和那个年月比真是天壤之别。

登塔门票20元

木塔寺、原名万寿寺,现为木塔广场。寺与塔初建于北周或更早时期,经隋、唐、明、清历代重修。这座塔的特点是,全塔没有一钉一铆,全靠斗拱,大梁立柱连结,纵横交错,相互拉结,浑然一体。

大佛寺、始建于西夏永安元年【1098年】,原名迦叶如来寺,明永乐九年【1411年】赐名宝觉寺,清康熙十七年【1678年】敇改宏仁寺,因寺内有巨大卧佛故名大佛寺。门票40元

卧佛殿、安放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也就是佛祖释迦牟尼涅槃像,他安睡在大殿正中高1.2米的佛坛之上,佛身长34.5米,肩宽7.5米,耳朵约4米,脚长5.2米。大佛一根中指能平躺一人,耳朵能平坐八人,可见佛像何等之大。佛身木胎泥塑,金描彩绘,面部贴金,头枕莲台,两眼半闭,嘴唇微启。右手掌展放脸下,左手放在大腿一侧,胸前画有斗大的“卐”字符号。造像精美、比例协调、线条流畅、神态自然、相貌祥和、栩栩如生。由于佛像之大里面无法拍照。

大殿背面

佛教艺术精品陈列厅、原为大佛寺万圣殿旧址。

藏经殿、明正统十年【1445年】英宗皇帝朱祁镇将正统五年宫版印刷的经卷345种、685函、3584卷敇书颁赐给大佛寺。其中,六百卷泥金手书【大般若经】,享有“张掖金经,稀世之珍”之美誉。

山西会馆、只能从这里进入,正门是封闭的,山西会馆应是大佛寺景区的一部分。
山西会馆是清雍正八年【1730年】山西客民赵世贵、赵继禹、张朝枢所建。张掖是古丝绸之路商贸云集重镇,从山西陕西来的客商,在张掖开办了几十家大商号,他们为了扩大和巩固自己的经营地盘。于是结帮会、设会馆,将始建于雍正二年的关帝庙改为山西会馆,修建费用由客商募捐。会馆将宫廷建筑和民间建筑融为一体,形成起伏开阖,疏密相间,错落有致的院落群体。

关二爷是山西人,山西会馆肯定供奉关二爷。

牌楼和两侧钟鼓楼

戏台上下两层,上为戏台,下为通道

上为看台下为走廊

大佛寺是以皇家寺院身份进入人们视野的,笃信佛教的西夏太后常到大佛寺居住,据传,元世祖忽必烈就出生在大佛寺。如今,在殿后藏经阁里,还藏有唐宋以来佛经6800卷,其中一部明英宗敇赐的【大明三藏圣教北藏经】,为全国仅存的几部经书中最完整的一部,俗称为金经。赵朴初先生看过后称为国宝,这部金经代代相传不曾损毁遗失。到了上世纪姚尼姑手上却生变故,文革风暴席卷全国,姚尼姑为了不让经书毁于一旦,便秘密将全部经书封存在一道夹墙内。后来姚尼姑葬身在一场大火中,人们在清理遗物时发现了夹墙内的经书,才使这部旷世奇经重见天日。姚尼姑用生命保护了经书,也是对那场“文革”无言的控诉。

土塔、原名弥陀千佛塔,为砖块、土坯混合土木结构,其造型坊北京妙应寺白塔。此塔初建于明代,突出特点是,是在第一层、第二层塔台座四隅各建一小塔,共计九塔。此塔也是塔、殿合一的建筑,这样的建筑结构在全国并不多见。

这是在大佛寺东侧路拍照的土塔和山西会馆正门。

鼓楼、又称镇远楼、靖远楼,位于张掖市中心,是河西走廊现存最大的鼓楼。鼓楼始建于明正德二年【1507年】,仿西安钟楼建造,平面方形,建在一座砖砌台上,面阔三间,进深三间,底宽16米。基座至楼顶30多米,楼为三层木构塔型,重檐四面坡,攒尖顶。飞檐翘角,雕梁画栋,典雅庄重,是一座体现明代汉族建筑风格的古建筑。

全角度的鼓楼

白天的明清美食街,再往北是甘泉公园。

甘泉公园为市民公园,票价5元,里面干净漂亮。不过,没有再多时间游览了。

下午13.33分乘坐到西宁高铁,一路上欣赏车外风景。

丰收的麦田

山丹军马场、曾是为骑兵部队输送军马的基地,一路上很少见到马匹了,成了牦牛、牛、羊养殖基地了。

下午15.45分正点到达西宁,这趟意外之旅,收获了游览张掖古城,只是多花了50元高铁车费,值了。

2016-10-20 19:15

2016-10-20 19:15

真美!

2016-10-21 08:18

2016-10-21 08:35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0-21 09:26

顶下

2016-10-21 09:51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0-24 11:55

图片拍的真棒!我之前去乌鲁木齐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