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經】山行记:山中来看海 2015.11

2016-10-20 18:03 592/13
  • 出发时间/2015-11-07

与旅行无关的闲扯

窗外的世界,尽管寒风刺骨也没关系,反正我是一心要猫在屋里了。平日里也愈发疲懒,手头里的事情一件也不想理会,彻彻底底进入冬眠期了,一点也不为过。厚厚的玻璃挡住了窗外的严寒,却还是能透进和煦的冬日味道,屋里一览阳光。一杯暖暖的红茶在手,配上几块曲奇饼干,捧一本想看却一直未动的册子随意翻翻,完完全全地融化在沙发里,舒服极了!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
外婆曾说过,旧账不跨年嘛。细数了一下,由于拖沓症一直未愈欠下的旧账,也好歹要给自己一个交代。于是开始了整理,也有了记录黄山之行的契机。

◎织梦与了愿
数年前,与小倩姑娘一同去过黄山的那次经历,想来两个姑娘家家第一次出远门,上演了各种迷糊,闹出了不少笑话。
还记得飞来石旁,如水墨般的小倩,用她那莺啼婉转般的声音,口吟“脚着谢公屐,身登青云梯。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与吾雄赳赳气昂昂的数风流人物、指点江山状的大相径庭;
还记得登高峰、下峡谷,踏遍各种犄角旮旯,寻觅各式幽径转角,为此狼狈不堪,却乐此不疲。
记忆深刻的黄山大雾,漫山遍野;遗憾的徽州探秘,出师未捷。

时间可以把记忆中的那个娇弱的姑娘家家,变成一人独自游走于欧罗巴大路的女汉子;
时间可以把记忆中的那个柔美的江南女子,变成一个独挡一面的职场白骨精;
时间可以沧海桑田、物是人非;
记忆中的黄山,曾留下了一个遗憾的梦。 随着时间的酝酿发酵,已然在心中发芽,莫明执着,却也无法肯定是否还如当初的初心一般。
我竟哑然,却也促就了一定要再去黄山走走的心愿。

〓 行程〓

DAY1:上海黄山市—休宁西站—溪口镇—木梨硔
DAY2:木梨硔—屯溪汽车站—宏村塔川宏村
DAY3:宏村—奇墅湖—丰登—斜里—宏村—汤口
DAY4:云谷寺路线—白云宾馆
DAY5:慈云阁路线—汤口—上海

〓 木梨硔〓 天上人间 云中村落

从魔都前往黄山市,有很多方式可以选择,如火车、大巴、动车、飞机。
首先大略科普一下,我们所说的黄山市,当地人称作屯溪。而一般我们叫的黄山风景区,当地人一般都称作汤口。我选择了K字开头的过夜卧铺车,主要是想要节省出完整的一天时间,前一天晚上八点出发,次日清晨7点左右达到黄山市火车站(火车站位于屯溪)。火车站出门的广场上有很多去黄山风景区、宏村休宁等地的小巴(这些小巴往往会途径屯溪汽车站)。当然,黄山市也有动车经过,一般停靠黄山北站,离开市区屯溪有点距离,不过听说北站有不少来往市区的小巴。另外也可选择坐大巴前往黄山上海南站每天有很多班次的汽车,一般5-6小时路程,第一次去的时候就坐过汽车。还记得那次有点不靠谱的汽车经历,综合考虑了一下,还是选择坐了火车,174元的下铺,20:14发车次日7:11到达黄山市,省了一晚住宿费不说,第二天还能不耽误时间直接进入正题去浪,性价比高。

把整个行程第一站放在了木梨硔,缘起于无意中看到一张云上村落的照片,那个富有诗意的名字“木梨硔”,第一次落入我的眼中,此后一直心之向往。在决定来黄山之后,这个曾经惊鸿一瞥过的云中小村落也便排进了此次行程之中。既然决定来了,各种网路搜寻有关这个美丽村落的消息,关于木梨硔的讯息非常的渺小,听说这个小村庄不通车,大部分前往的摄友都是自驾前往,对于像吾等这种挎着背包出行的人,只能一路辗转,着实费了一些功夫。

出发之前,看了天气预报,说是这前前后后的天气都是阵雨为主,这下子不纠结会死星人的毛病彻底发作,想是最后折腾了半天,又是雾茫茫白花花一片的话,岂非落寞。于是乎在去与不去之间,天人交战了一番,好不容易假期已经都排好了,一咬牙,还是拼人品吧。事实证明,大自然赋予的美景,都是在可遇不可求的一瞬之间,微妙的发生着。

大清早,从黄山市火车站出站后,饥肠辘辘的我们随便应付了些吃食,顺便找小吃部的老板打听了一下关于怎么去木梨硔的路线,无巧不成书,老板表示自己就是木梨硔村的人,听说我是特地去他们村看云海的,还告诉我他们那边的月色很漂亮,不过这几天阴雨连绵的,想是看月亮是看不成了。吃完后,按着老板指点来到了站前广场,跳上了屯溪-休宁的中巴车,此车中途会经过屯溪汽车站,如果是坐汽车来的盆友们,可以直接在汽车站门前的大马路上拦车即可,然后在西站坐休宁-溪口镇的班车,拜托了售票的漂亮妹子把我们放在了镇中心比较好搭车的地方,到了镇上会有黑车每人20元单程(记得和师傅谈好第二天来接),送到木梨硔山脚下,然后约莫30分钟的山路,就可达到村庄。联系了云华客栈的老板老詹,老詹在电话里指导了一番上山的路线,其实也就一条道,下半段是阶梯路,到了上半段就只有泥路了,好在可能来来往往的人走的多了,也就成了一条清晰的路。

村里的住宿条件还是蛮艰苦的,每人100元住宿外加两顿饭和早饭,房间里基本就一张床、一把凳子,没有独立的卫浴,一个公共的用电淋浴器,人多了,热水就有点跟不上。硬件虽然是有点那什么,不过老詹人还是不错滴,会特别热情地和我唠嗑。来之前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所以这些简陋之处可以通通屏蔽。

差不多饭点的时候顺利到达了云华客栈,在厨房里忙进忙出的老詹操着大勺冲了出来,看来是正为我们准备着午饭呢,老詹告诉我,说是我们城里人吃菜不爱放味精,他爱人老是记不得,所以现在都有他来给我们做饭,莫名的心里一热,深深体会到了一个普通山里人传达给我的心意。(老詹的联系方式13329090190 )

吃完饭后,在村里随处走走,村子很小,到处充满了生活的气息,晾挂着的衣物、各种农作物、会飞的走地鸡,不会因为我们这些外来者的到来而被打扰,灵动且不失静谧。

鱼胖先森有一个外号叫“小太阳”,据某人自称每次只要其默念“临兵斗者皆正列在前”出行即可烟雨消散、艳阳高照天,老神在在,这次看来要阴沟里翻船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开始越下越大,原本想要去观景台的目标夭折了,只能返回客栈小憩。正在打扫的老板娘让我们先去睡个午觉,看着天一时半会儿是停不了,如果雨停了,来喊我们。趴在二楼房间的窗沿往外看,整个村庄就是沁浸在水墨之中,水雾氤氲。鱼胖先森为了挽回他的名声,振振有词地硬是把这次旅行遭遇雨水的责任归结到我这个女王大人招雨功力过于强大,理由是前一次我自己来黄山那个像雾像雨又像风的鬼天气,相较这回已是好太多,都是他这个小太阳化解的功劳,只是他托龙王的时候,稍许出了点小幺蛾子而已,这个幺蛾子即本女王大人,看他吹吧。

雨停了,雨后的木梨硔格外清新,空气中弥漫着泥土和草木的芳香,睡饱的二人组整装重新出发,向着观景台前进。

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里,遇见了木梨硔,但足以让人欣慰。不是最壮观的云海,却也不失柔美,如同它的名字一般精致。离开的那天,看着瘦弱的老詹站在大门前,告诉我们他正准备重新要装修一下它的客栈小院,装修好了住宿条件要比现在好不少,让我们有机会再来看看,那个从没有下山过的老板娘在门口挥手跟我们道别。

听说距木梨硔村不远有一个祖源村风景也很是不错,选个好天气有机会可以从木梨硔的山间古道徒步到达祖源村。有机会还能再来看看、走走、像是来探望一位故人一般,当作一个小小的心愿吧。

〓 宏村〓最是人间好时节

原本以为按着宏村的赫赫名号,木梨硔的老詹总该也说得清怎么从溪口去怎么走最为方便,事与愿违啊,只能按照原路返回屯溪汽车站,回程路上中巴上的妹子告诉我也可以在路边拦车,如果屯溪宏村的大巴没有坐满也是可以上的,思来想去,保险一点还是回汽车站坐吧。从屯溪汽车总站每个整点就有一趟班车直达宏村(中午12点的时候除外)大门外的停车场。

水墨宏村我们来了。

给舍得园的老板娘打了电话,不肖一会儿,就来大门外带我们了。宏村的门票一定要收好,凭着门票和身份证是可以反复进村的。路过南湖的时候,无论是游人还是写生的人都非常的少,很清冷,许是连日来的阴雨所致,我的心里却是窃喜的。

舍得园在老街傍的巷子里,出门就是老街,吃饭很方便,离村口近。想要住的别致一点,安静点,可以选择月沼湖附近,那边目测有很多幽静的深宅大院可以住宿。

磨唧了半天,已经两点了,饿得前胸贴后背,走进了看着人气还不错的宏村老街饭店吃饭。点了清炖土鸡、五加皮炒蛋、屌丝奶茶。五加皮炒蛋有点油有点干不是很推荐。屌丝奶茶倒是很好喝,能喝出有酒香味,酒香的芬芳恰到的使得奶香更为醇香,相得益彰。

酒足饭饱,准备前往2公里外的塔川塔川的秋,像一幅油画色彩斑斓;塔川的秋,栖息在庭前院后、寻常巷陌;塔川的秋,缱绻在群山层林。

沿着宏村门前的停车场旁的上坡路一路前行就能步行至塔川。一向疲懒的我,花上了5块,坐上了村民的三轮车,一车人驮到了塔川,雨中谋生谁也不容易。

塔川的最佳出行时间十月中旬到十一月中旬。今年的秋天来的有些晚了,十一月初,叶子还未全黄,秋意未浓。天公不作美,连日的阴雨,想要遇见夕阳西下、炊烟袅袅下的塔川变成了奢望,虽有些许惋惜,但是那个掩映在烟雨中的塔川,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塔川,依旧能隐隐显见着她的风姿绰影,雨中曼妙。

不知塔川真面目,只缘身在此村中。花上30元的门票其实有点冤枉,塔川的美在于距离,在于远观。

返回宏村选择慢行,随意地走着,下坡路步行也很是轻松,沿途一派田园风光。

回到宏村后,简单的踩了踩宏村。其实宏村很小,只是隐藏在徽派建筑下的羊肠小道颇为复杂,导致给我们产生了一种道阻且长的错觉。

夜幕降临,月沼旁升起了一排排的大红灯笼,想来在这样诗情画意的环境中用餐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于是走进了月沼最佳位置的得月楼。点了黄山名菜臭鳜鱼、腊鸭笋尖煲,还送了一个腊八豆腐。环境倒很是古色古香,至于口味嘛只能算是中规中矩吧。

第二天,难得起了一个大早,天边能看到淡淡的蓝光,想来今天的天气于昨日的已大抵不大相同了吧。清晨的南湖,人不是很多,难得的清静。

走着走着,又来到了月沼边,此时太阳也探出了脑袋,在这样的风景下,吃着油条白粥,很是满足啊。

吃完早饭后,了解到宏村外有一条很不错的步行田园派风光线路,可以走村外的奇墅湖-丰登-斜里-木坑竹海。这个季节菊花开的甚是灿烂,趁着天气转晴,可以漫步去丰登的协里山庄附近赏个一下菊花。

湖对岸的小黄花,开得那叫一个绚烂。

拱桥边有条小路,从这家农院可以绕道对岸的协里菊花群。

从协里回来,来回花了一个上午,在老街上吃了午饭,下午也要安排离开宏村了,虽然在宏村的时光韶华里,没有蓝天和阳光,少了很多游客的宏村回复了她原本的质朴和宁静。

关于黄山风景区的那点事儿

宏村去往下一站,汤口。找了一个拼车,直接从宏村过去还是蛮方便的。下午4点就顺利到达了汤口。选择在汤口住一晚,便于明天一早上山。

订了黄山1314客栈,76元一晚的大床房,干净整洁。还可寄存行李,帮忙代订从黄山回魔都的汽车票140元,班次挺多的。客栈还会详细解说黄山的上山路线,免费安排送南大门换乘中心换成上山大巴,服务非常不错。对于自由行的我们还算方便贴心。

黄山景区分前山和后山。
前山是指慈光阁到光明顶,即温泉、玉屏楼、天海景区一带,主要景点有迎客松、半山寺、天都峰、玉屏楼、莲花峰、一线天、鳌鱼峰等。前山的光明顶和鳌鱼峰都是前山区域看日出的不错选择。后山是指:云谷寺到北海景区、排云亭一带,始信峰、梦笔生花、清凉台、猴子观海、狮子峰、飞来石等。狮子峰上的清凉台是观赏云海和日出的最佳之处。

三年前我是来过黄山的,当时年轻气盛,精力旺盛,一天从后山到西海再到前山,现在已经没这个暴走自虐的劲道了,于是根据我上次经验,我还是选择了从较缓和的后山上山,以免一上来用力过猛,完全没体力走完全程了。

做功课的时候,考虑到走西海大峡谷的路线时,不走回头路,因此选择了天海景区的白云宾馆三星标间680元一晚:排云亭—西海大峡谷( 北入口)—“一环”—“二环”—大峡谷—地轨—西海大峡谷(南入口)—白云宾馆(check in)—光明顶日落。之所以选择地轨,是考虑到体力和时间问题,如果选择步行从峡谷底部回到山上,乐观估计需要3-4小时,主要比老人家体力还不如的我和鱼胖,估计半路就得歇菜,另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要在17点的时候赶回光明顶看日落。得,只能多花银子啦,地轨单程100元/每人,提前网上电子票的话有折扣。

综上所述,安排了黄山景区内的全部路线,仅供各位看客参考喽~
Day1:云谷寺缆车上山—石笋矼—蘑菇亭—竖琴松—始信峰—竖琴松—黑虎松—清凉台—猴子观海—岔路        上山(光明顶方向)—白云宾馆—飞来石—排云亭—西海大峡谷排云亭—西海大峡谷( 北入口)—“一环”—“二环”—大峡谷—地轨—西海大峡谷(南入口)—光明顶日落
DAY2:鳌鱼峰日出—海心亭—百步云梯—一线天-天都峰-半山寺-慈光阁

〓 黄山〓山中来看海

起了个大早,天还是阴沉沉的,抱着一线希望去了云谷寺坐缆车,看着缆车站这边浓重的雾气,比之三年前的那次白茫茫的黄山之行天气还要不容乐观,再加之鱼胖先森因为晕车的缘故已经歇菜,心情顿时宕到了谷底。想了想,都已经到山脚下了,一咬牙上吧,大不了就再次看片白雾嘛。于是乎既有一种忐忑的心情,又有一种视死如归的心境,怀着复杂矛盾的纠结,坐上了只有我们两人的缆车。

缆车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阴郁,灰蒙蒙的,慢慢的四周的雾气愈发浓重,在我的心情几乎要达到绝望的边缘之际,刹那间,整个包厢中一下子格外的亮堂。突然有种绝地重生的赶脚,格外蓝的天空、大大的太阳、厚厚的云海,原来在那一瞬间,我们冲出了云层,来到了一个绝妙的新世界。此时,庆信自己的RP,有幸来到山中看一次大海,可遇而不可求的幸运。

原本是要往排云亭方向前进,直接从西海谷底穿越之白云宾馆,迷糊的我莫名的在岔路选了往上走的路,原来这条大道直接是等光明顶的山路,既来之则安之,光明顶就光明顶吧。

17:00坐在光明顶的大岩石上,看着一轮大大的红日缓缓地淹没在远处的翻滚的云海之中,心情是激动的,这是等待了多少失望后才盼来的良辰美景。

第二天,原本想起个大早去鳌鱼峰看日出,可叹天不遂人愿啊,似乎昨天已经把所有的RP一次性消耗,看来运气这玩意的确要积攒一段时间,等待下一次的勃发。

由于天气实在太差,步行至天都峰的时候,看到了封山的消息,此次无缘天都峰了。调皮的黄山是给我们创造再来一次的机会呢。如你所愿,我还会再来,等到下一次,请好好让我看一下你那曼妙的风姿。

下山的半道,又开始下起了雨,山路湿滑,慢慢的前行,比一般下山时间的2小时整整花费了一倍多的时间,不过好在本来也没什么安排了。等到汤口的时候,在客栈简单吃了点东西,让客栈的人员帮忙联系了回魔都的大巴车,将原来最晚一班16:30的班次调整到了最近的班次。

有着惊喜也同样怀揣着遗憾,挥一挥衣袖,我走了,但是我相信终有一日我还会再来。

最后的最后 漫天随想

看一场烟雨,从开始下到结束;看一只蝴蝶,从蚕蛹到破茧;看一树的蓓蕾,从绽放到落英缤纷。
不为诗意,不为风雅,不为禅定,只为将日子过成一杯白开水的平淡,一碗清粥的简单。也许只有这样,生活才会少一些失去,多一些如意。

——白落梅《世间所有的相遇是久别重逢》

在这个没有下午茶的冬日午后,思绪还是那样的涣散着,漂浮在慵懒的空气中。

时间真真是个奇妙的存在,可以淡化忧伤,同样可以美化记忆。三十而立,在时间的经纬中,有泪水的滋润,有微笑的抚慰。
人生的道路,虽道且阻长,但我们学会了坚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也终有那么一天,可以荣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可以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山行记.山中来看海》于魔都家中
                                                                                         2016.02.10

2016-10-20 18:19

2016-10-20 19:14

2016-10-20 19:37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0-20 20:37

2016-10-20 22:20

真美!

2016-10-21 08:18

2016-10-21 08:34

美!游记超棒,照片拍得太好了

2016-10-21 09:32

顶下

2016-10-21 09:51

欢迎好友点评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46854.html

2016-10-21 17:38

欢迎点评我的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46854.html

2016-10-24 15:47

引用 糖小垚 的图片:

经典的机位,漂亮的池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