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之旅】 13天环游:兰州-西宁-青海湖-张掖-吐鲁番-乌鲁木齐-奎屯

阿柳UP (武汉) LV.4
2016-10-20 18:09 236/4

2015年暑假和最好的朋友一起踏上了计划已久的西北旅途,两个女生,7月27号从武汉出发。
      还记得当时的激动心情和一路上的欢快,作为一个南方女孩一直就期待着去看一看大西北,看看天空之境茶卡盐湖,大自然彩色画笔下的张掖丹霞地貌,看一眼黄河,再去看看未知的美丽新疆,之后就会发现人生怎能不走一遭美丽壮阔的大西北呢,那是多少旅行者真正的天堂!

一,旅行路线及时间安排

这次旅行一个人大概花费了5000多元,包括行前准备的一些小物品。暑假7月27号出发-8月9号返回,一共13天。

7,27 武汉兰州(火车 349元 18个小时左右)
7,29 兰州西宁(火车32,5元 3小时)
7,30 西宁青海湖(包车环游)
8,2 西宁张掖(火车43,5元 3小时)
8,3 张掖吐鲁番(火车156,5元 13小时)
8,5 吐鲁番乌鲁木齐(汽车45元 2小时)Ps:乘坐火车时间也差不多但是火车站离市区有点远所以我们选择了汽车比较方便。
8,7 乌鲁木齐奎屯(火车40元 3小时)奎屯乌苏(汽车10元 10多分钟)Ps:因为有朋友在奎屯所以这次旅行去了奎屯。其实新疆我们没有玩好,很多美丽的地方和景点都没时间去,下次一定会再去的。

青海湖路途中看见的成群山羊~

二,必备物品

暑假旅行一定要带好防晒霜,备个能随身携带的防晒喷雾,夏季去青海湖新疆等地会很晒,所以防晒不能忘。去青海湖的时候女孩子可以穿着颜色比较亮丽的拍照很好看,太阳镜草帽遮阳帽太阳伞必备,带着一把太阳伞既可遮阳又可避雨。一双运动鞋,凉鞋也带一双可以玩水,即使是炎热的夏季外套也是要带一件的,青海湖早晚挺冷的,而且早上早起看日出的话风超大。洗漱用品建议买分装的那种小瓶子带适量就好了,因为我们大多住青旅之类的所以洗漱用品都要自备。便携衣架最好也可以带几个,花露水和防蚊虫叮咬的药品。此次旅行坐火车时间比较多所以我还带了一个护颈~其它物品就看个人需求自带啦~

三,兰州(第一站)

1,住宿

兰州的住宿选择了花儿国际青年旅社,之前说了这一次旅行我们基本都选择了青旅,既节约钱用来吃吃吃最重要的还是可以遇见很多旅行的小伙伴,有不懂的问题可以随时问~

从火车站出发去青旅有公交直达,但是下了公交之后还需要走10来分钟。青旅的内部装饰很不错,有很多来自各个地方的人,外国旅行者也很多,总体来说很有特色。浴室自然是公共的,所以自己带洗漱用品很重要,洗衣液也需要自带,中长时间的旅途是必不可少的。

在青旅收拾好之后就出门觅食了,来到兰州肯定要尝尝正宗的兰州拉面,其实一路上就有很多,满大街的拉面香。但是之前在网上做攻略时看见大家都推荐的马子禄牛肉面,所以我们就去了他家。人挺多的,味道还行,炎热的夏季一定要配一杯兰州特色饮品杏皮茶~

2,景点&美食

【水车博览园】
      体现兰州水车文化的一个主题公园,园里有几个大水车,可以逛一个多小时,有水磨坊,水车园,文化广场,大水车旁有两排转动水的东西(具体名称我不知道哈哈),坐在那里玩了几分钟挺有趣的,夏季玩水最爽了。

中山桥】
     第一座跨黄河铁桥,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晚上去也很好看,吹着黄河的风带走夏日的闷热,很惬意~

【白塔山公园】
    就在中山桥附近,山顶有白塔寺,塔顶上可以一览兰州市的全貌,可以俯瞰中山桥,但是我们精力有限就没有爬到山顶,爬到大致能看个中山桥全景的地方时就下来了。逛公园的时候正是日落时分,晚霞很美。

正宁路小吃街】
     晚上一定要去吃当地的小吃,推荐著名的老马家牛奶鸡蛋醪糟,夜市摊子一大排都是,但据说正宗那家是个帅帅的温柔的爷爷~还有甜胚子奶茶,杏仁茶都很好喝。夜市上人多记得保管好自己的物品哦~

四,西宁(第二站)

马忠食府里很多美食~

西北的美味酸奶

1,住宿&美食

青旅的名字是【青藏传奇】从兰州坐火车下午接近晚上到达西宁,住宿同样是青旅,方便第二天包车组团去青海湖。青旅里有一个大大的院子,很多旅行者就在院子里聊天弹吉他等~氛围不错,最重要的是可以报青海湖的团,我和朋友两个人再找几个人就可以拼一车了。

【莫家街马忠食府】到达西宁已是夜晚,所以我们就去夜市逛逛顺便觅食。一条不算长的小吃街,旺季人很多,马忠食府里有很多窗口,种类很多,可以自己选择。推荐那条街的【德禄酸奶】,很好喝,就在街道入口。

2,关于青海湖报团

在青旅咨询老板即可,老板会安排刚好一车的人一起,然后会有一个司机兼导游带着我们。我们报了两天一夜的环湖游,想深度游并且各个景点都想看完的话还有更长时间的团,两天一夜价格大概是400元左右一人,包括住宿但是不包括吃的和门票(需要门票的地方也只遇到了茶卡盐湖,再就是在小沙漠骑马开越野车等个人项目)。
   可以把不需要的行李暂存在青旅,都是免费的,只需带两天一夜的行李即可,比较轻松和方便。

五,青海湖(第三站)

1,【垃鸡山】
    环湖游的第一个景点,站在山上看风景的感觉超级棒,有蓝天白云,还有第一次的激动心情,一切是那么美好和新鲜,一下车大家就开始拍照,呼吸清新的空气~ 山上游玩20度分钟就差不多了,开车的师傅等着我们又开往下一个景点。除了到达景点的激动,我觉得一路上自驾的那种感觉很不错,一行人有说有笑,放着音乐唱起歌就这样好想时间慢点再慢点~

一起环游青海湖的可爱的朋友们

很有专业架势的带队师傅~很热心的全程给我们拍照~

【塔尔寺】塔尔寺人还挺多的,车只能停在上面,需要步行走到塔尔寺。一路上有很多卖东西的小店,还有当地居民身上挂着各种小饰品叫卖。进塔尔寺需要门票80元,学生证半价,里面不能拍照~

【青海湖】塔尔寺逛完之后终于在下午的时候到达青海湖了,快要到达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在车里看见不远方天水之间蓝蓝的一线,师傅告诉我们这就是青海湖了。亲眼看见真的好美好美,完全不用p的美景,自带大自然最美的滤镜。

【油菜花田】夏季去真的很幸运,湖边就有很大一片油菜花地,当时长得正茂盛,和青海湖配在一起就像另一片天地一样,美到窒息。

第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晚上住在青海湖边,有当地居民亲自做的美食,吃了土豆炖羊肉,蒸馍馍~晚上大家弄起篝火,当地弄到材火很不容易,也很辛苦,但是善良热情的居民免费给我提供很多,但也要节约着用。我们一行人拉着居民教我们唱歌跳舞,会弹吉他的哥哥给我们伴奏演唱,大家玩得超级开心。非常感谢生命中遇到的一切美好。

【日出】第二天5点多早起看日出,因为住在湖边,起床披着一件外套就出去了。早上风超级大,很冷,所以一定要带着外套,不然会被冻哭的。耐心的等待自然会出来,慢慢看着太阳露出来,旁边的云层颜色也开始慢慢变化,一切等待都是值得的。

【茶卡盐湖】门票50元,学生证可以半价。要踩盐湖的话需要买一次性的鞋套,会有很多人拿着卖的,可以适当的砍价。一定要走到盐湖的尽头那边,有不一样的美景,当时我们就没有一直走过去,朋友回来给我们看了照片那边的盐湖很干净,人也超级少,估计知道的人不多,所以一定要一直走才能看到最美的盐湖哦。

金沙湾】一片沙漠,不需要门票。我一直的梦想就是在沙漠里翻爬滚打个够,这次终于实现了,在沙漠里玩嗨了。

六,张掖丹霞(第四站)

在张掖尝尝当地著名的【搓鱼】和【炒炮】,听名字完全没想到是面食,非常有特色的面食,不是一般的面条形状~推荐最多的炒炮就是【孙记炒炮】,地址在张掖西大街,临近木塔寺。张掖市内游玩的话有鼓楼,明清街,马蹄寺和张掖大佛寺。

【丹霞地貌风景区】
     从张掖市区的客运站买票可直达景区,门票成人40,学生也半价,包括景区的摆渡车,买票进入之后就乘坐摆渡车到各个观景台。一共有四个观景台,每个都会停,自己看完之后到下车的地方等着下一辆来接就好了。看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七,吐鲁番(第五站)

吐鲁番夏季真的超级热,暑假去的朋友一定要做好准备。此次住宿选择的【白驼青年旅舍】,很有特色的一家青旅,好像是以前的窑洞改造的,也有很多外国背包客,我们选择了双人间,在这样的窑洞里住就算外面热得发慌,在房间里也还好。

香喷喷的手抓饭,当地维族人做的~

正在做馕的小哥~

刚烤出来的馕特别好吃~软软的

正宗新疆大盘鸡,最小份也很大,和朋友两个人完全吃不完~

【坎儿井】门票40元,学生半价
    到新疆终于看到了从小书本里学习的坎儿井和葡萄干晾晒房~在坎儿井原形里可以观看它的工作原理,里面还有葡萄干晾晒房,但是不是真的葡萄啦,只是很逼真的模型~在坎儿井洞里很凉爽~都不想走出去了。

【葡萄沟】位于火焰山的西端,因为有小溪流过,这条全长8km的沟谷布满了果园的葡萄园。门票75元,包含5个子景点,逛完需要几个小时。我和朋友因为有新疆的同学在,所以我们直接去她家的葡萄园里玩了,所以没有去葡萄沟,但是我觉得来到吐鲁番还是要去看葡萄沟的~

【火焰山】真的太热了,我和朋友没有敢去挑战,就在附近看到空气中的热流就放弃了,7,8月份是最热的时候,温度高达45度以上,白天的吐鲁番街道上人都比较少,真的太热了。

其它吐鲁番的景点推荐【交河故城】【吐鲁番博物馆】【苏公塔】等,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把这些景点列入行程。特别是交河故城,当地朋友也推荐了,但是急着敢去乌鲁木齐就没去。

八,乌鲁木齐(第六站)

吐鲁番乌鲁木齐到火车站不方便的话可以选择坐汽车,都是一样的~
 【住宿】雷鸟国际青年旅舍,选择这个青旅是因为它旁边就是南航明珠酒店,有机场大巴,地理位置还可以。

【南山风景区】在市内坐大巴可以到达,但是还需要走很长一段路,还是比较适合自驾游,或者是当时我们没有找到正确的交通方法。走去南山风景区我觉得是不太可能的,当时没有拦到出租车就努力的拦私家车,还是有好心人载我们到达景区了,下山回去的时候拦到了出租车,因为路程比较远和陡,所以要先和司机说好价钱。

【天池】乌鲁木齐北郊客运站坐客车到阜康,一个多小时,票价15元左右,阜康到天池景区的小车5-10元左右。天池门票一共是215元(包括门票125元和车票90元)。
    买票之后排队等待景区的车,看这山路,迂回盘旋,真是佩服开车师傅技术好。
    去天池玩的话最好带一点吃的,毕竟时间比较久。

天池边有环湖栈道,一直到一个叫瑶池宫的寺庙才折返,但我们没有走到最后,一直走到累就折返了。
   【注意】在新疆一定要随身携带身份证哦,不管是到景区还是坐车,特别是坐大巴的时候会半路停下来要求检查身份证的。

喝完的矿泉水瓶装了天池的空气~哈哈。回来的时候正好日落,窗外的天空很美。

【国际大巴扎】乌鲁木齐买买买的地方,我很喜欢新疆的各种坚果,所以买了很多寄回家,而且坚果干果之类的在新疆比较便宜好吃,很重人肉拖不回家的话可以快递寄回家,当时在青旅问老板拿了快递的电话号码,快递就会上门来取货的,快递费也不是很贵哦。

九,乌苏(第七站)

乌苏是为了看朋友而去的一个地方,没有特别的景点~但是啤酒很出名哦,遇上乌苏啤酒节的话去玩也很不错。
   从乌鲁木齐到到乌苏需要先坐火车到奎屯,然后再坐10多分钟的客车。

【音乐喷泉广场】晚上逛喷泉广场更有意思,还有水幕电影,各种颜色的等照映在水面绚丽多彩挺漂亮。

【啤酒广场】啤酒节期间人很多很热闹,广场上有很多美食,也有表演。在大街上可以看见一些免费提供啤酒的站点,想喝的话可以免费领取,当时运气不好已经被领完了~

在乌苏待了一天第二天就回乌鲁木齐了,然后从乌鲁木齐回家。虽然有很多不舍但此次的行程也算结束了,其实新疆没有好好的玩尽兴,因为新疆很多值得去的美丽的景点喀纳斯伊犁大草原等等都没有时间去了,但是下次一定会再来。西北之旅给我带来的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和感受,一直很怀念,期待着还有下一次的西北旅程~

一段旅程的结束往往都是另一段旅程的开始~
灵魂和身体都要一直在路上~
                                                      ----阿柳

附加:图片攻略

微博@阿柳UP

最后附上在微博(@阿柳UP)发出的图片式排版攻略~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0-21 11:26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24 09:57

引用 可以点我 发表于 2016-10-24 09:57:17 的回复:

回复可以点我:大西北很美的地方,景点很多,需要多去几次~

2016-10-25 16:30

引用 yummyayummy 发表于 2016-10-21 11:26:16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yummyayummy:谢谢~